如鲠在喉,倾诉溜达在哥本哈根、罗马以及梵蒂冈的那几日

flytos (通州) LV.3
2016-03-24 22:21 421/3
  • 出发时间/2016-03-13

写在前面

突然之间特别有倾诉的欲望,又没想到应该向谁诉说些具体的什么。对熟人吧,人生反过来复过去,其实也就是那点破事,男朋友或女朋友不怎么合心意,同事是贱人,老板更是个白痴冤大头;对陌生人吧,更是不知道该说点什么,说多了,暴露自己各种隐私,情浅言多后患无穷,说少了,还不如就是对着电视/电脑傻乐会,完全不能满足自己内心的欲望。
唯一能随便说说,还能引起些同感的,大概也就只能是旅游行程了,最近就是丹麦意大利了。
当然也不要希望从这篇东西得到对自己行程的什么启示,整个行程临出发前几天才定下来,在旅行中更是像个无头苍蝇, 到处乱撞。
一直在想,如果有路线记录,就会觉得走得像乱麻一样,从南走到北,走到西,走到东,再回到西。毫无章法,不知道走了多少冤枉路,也不知道浪费了多少时间。
嗯,唯一可以推荐的就是,如果没啥方向感,并且出发之前没做好详细的规划,一定要买个Roma Pass并下载好google map。

哥本哈根的四分之一天

其实,3月份丹麦还是很冷的,一定不是春暖花开的状态,所以一点都没吸引力多停留。
哥本哈根是必须得去,因为此行主要目的是开会,就是在哥本哈根召开。并且是在星期一和星期二。按照公司规定,因为哥本哈根飞回北京的航班是晚上9.30,必须当天离开回北京
what,虽然我最夸张的记录是当天往返南京(遗憾没达成,因为航班晚点,回来第二天凌晨了),不代表我愿意3天往返欧洲啊。
自从知道要参会后,就一直打定主意要休假,多待几天回来。
至于休假地点,除了笃定不想待在既不暖也不冷的哥本哈根外,从格陵兰岛希腊意大利充满了无限种可能。
冷的:格陵兰岛各种冰雪,各种傻二哈,美美的极光,新鲜的鱼,并且签证同样是丹麦大使馆提交。没成想,成本也是各种高,其实基本上也是可以勉强忍了,但是每周只有2-3个航班往返啊,感觉天气稍有不慎就可能几周回不了啊。所以不得不忍痛了。
暖的:希腊白沙滩蓝房子,是不是太浪漫了,完全不适合一个人的啊。最终只定了“意大利”这样的一个空泛的国家。
到底怎么游,还是没定下来,游一大圈呢,没有10天半月不太可能,虽然是休自己的假,但大机票是公司出的,总有扯社会主义羊毛的感觉,于心不忍。最终定了只休个3,4天,也就是勉强可以去1-2两个城市,那到底是米兰+威尼斯,还是只选罗马依然是个未知数。
到离出发还有一星期的时候,必须决断了,促使做出决定的是廉航机票,不能有托运行李并且手提行李也检查严格,如果去多个地点会极其麻烦,还要看机场check in柜台脸色,决定直接明了,只去罗马,当然经典罗马游是包括一天梵蒂冈的。

哎呀,我怎么会写得这么水,虽然想倾诉,但我一般不话唠的啊。得赶紧把自己整到哥本哈根去了。

酒店check in的时候,服务员都吃惊得问,你不会直接就回中国吧,直接证实了一般人都不能接受3天往返欧洲
当然星期一就是晕晕乎乎浑浑噩噩得开会,理所当然得就是各种好, 各种portofolio,各种前景。
只有在break时走出会场吹吹冷风,精神才会为之一振。结果还不小心立刻完成了哥本哈根的3个景点!可见哥本哈根是一个多么小的城市。
这三个就是安徒生大叔雕像、xxx广场(一直不知道名字,直到现在我依然不知道这个广场的名字)和最为古老的游乐园Tivoli Garden。
安徒生大叔对于一般人来说应该是哥本哈根最为出名的人了,之所以说强调一般人,是因为之前某个认为世界上只有物理家和数学家是真正科学家的生物学女博士提起哥本哈根唯一想到的是哥本哈根大学某物理研究的那个科学家。听说大家去看安徒生,为了表达崇拜之情都会摸下他的腿,这也是够汗的,难道这算不上性骚扰,所以雕像的大腿都是亮亮的。

安徒生雕像边上就是xxx广场,全是鸽子啊全是鸽子,以我惯性装x的性格,一定想喂下鸽子,假装自己是梁朝伟,在某个周六心情不好立刻买了张机票飞来欧洲广场只喂喂鸽子,但又转念想到,去年在瑞典某广场喂鸽子遭某凶恶鸽子攻击的场景,毕竟下午我还是要接着开会的,实在是不适合带着一身鸽子屎,只得作罢,随便围观了下鸽子和流浪汉。

Tivoli Garden号称是欧洲最为古老的游乐园之一,貌似是第二的样子。当然对于住在北京欢乐谷边上,如此之见多识广的我来说,它还是没什么吸引力的,最最主要的是好像是冬天不开门。只得在门缝墙边睽睽,假装自己体验过了。

当天晚上,HQ的同事总是要表示一下自己的好客之情。欧洲的习惯是7点开始晚宴,一开始是个漫长的一堆人傻站在一起social的酒会的啊。我那华丽丽的7个小时的时差啊,相当于凌晨两点啊。和貌似来自中欧某个国家以及巴基斯坦或者印度的人们聊啊聊啊,喝啊喝,终于开餐了。哪成想总共3道菜,要从八点吃到11点啊。前两道卖相还算是相当不错。现场的乐队唱的也是很high。可是我实在是无法抵抗一直自己还倒过来的时差啊,凌晨4,5点怎么也是要睡了啊。歉意得道别提前回宾馆,楼下等出租车时,碰到同样想溜的日本人。哎,估计欧洲的人一定内心默默得鄙视,这堆不会享受的亚洲人。

哥本哈根另外的二分之一天

嗯呢,为了方便起见,还是把简单的路线放在最前面吧。。
安徒生雕像-Tivoli Garden-新港(boat trip)-走街-圆塔-罗森堡宫-小美人鱼-Gefion foutain

“added value”的会议在中午顺利结束了。哥本哈根的天气也是突然之间明媚起来,天蓝到无与伦比,我都想自己走回宾馆,鉴于自己的识路能力和有限时间之间的冲突,还是选择了大巴回。走去大巴的路上,又偷窥了下这个世界上第二古老的游乐园,安安静静的,连工作人员都看不到,应该就是真的没在营业。
回到宾馆,取行李,出发去为了避扯社会主义羊毛嫌疑而定的隔壁的另外一个酒店。一给服务员看地址,大惊失色,定错了酒店,哥本哈根有两家wake up酒店。其实更汗的事情还在后面,虽然知道欧洲的酒店check in的时间比较晚,还是拖着箱子去新酒店,抱着一丝侥幸可以早check in一两个小时,毕竟当时也已经下午一点了啊。但实在是没想到,如果想早check in要收费,即使只存下箱子也要收费。两相权衡下,并且我也实在是不想穿着正装暴走啊,就选择了早check in,付出了沉重的150克朗。安慰着自己,美好的行程即将开始,不要因为这点小事影响心情。可是打开房间也是让我一惊,虽然一直在嫌弃Trevi hotel的房间,但也是小到这个程度啊。
试图立刻调整好久经风霜的心情,换好衣服出发。却沮丧了起来,想我为什么啊,为什么要这么折腾,为什么就不能好好定今天的航班回到自己舒适的家呢。。好吧,我不得不承认这种情绪就持续了10分钟吧。立刻欺骗自己假high起来,徒步去就在附近的新港坐船city tour。
虽然在路上还有些不适应的别扭,但等真的走到新港后,看着蓝蓝的天,花环绿绿的colorful房子,心花怒放起来。

对于不喜欢前期做攻略的同学们,特别推荐,每到一个城市都特别适合首先选择bus city tour (hip on、hip off)或者boat city tour,通过这种会经过所有经典景色的行程去整体搂一遍,看看自己感兴趣的点在哪儿,然后自己再重点去看。
哥本哈根算是个海边城市吧,特别适合首先船游下,大概60-70分钟的行程,可以经过无数(隐约是13,但又觉得不想,毕竟这对西方人来说不怎么吉利)座各型各色的桥和房子,还会看到应该是非常经典的宫殿和教堂们,以及最最有点的小美人鱼,不过可惜的是只能看到背影。
city tour结束后开始催眠自己,嗯,哥本哈根的旅游行程结束了,可以去买东西了,就去了stroget步行街,欧洲最长的步行街-大名鼎鼎的走街。一开始就犯了错误啊,买了巨沉无比的当地特产lego啊,可爱的Wall-E及其他,但还是沉啊,强打精神又逛了北欧最有特色的家具店以及供给皇室的瓷器店,然后脑子里就只剩了下一个字,就是沉沉沉。Google map了下酒店地址,竟然就在附近,步行6分钟可达,就很happy决定把战利品们送回酒店。
之后身体充满了力量,心想连阿姆斯特丹那么大的城市都可以暴走,哥本哈根更不在话下,立刻充满信心得冲去圆塔,哥本哈根大学附近的一个高楼里面有个圆圆的平台,可以俯瞰整个市区。嗯,旅游还真是能反应一个人的性格,最喜欢首先有个大局观,再升高一个层次审视下全局。
俯瞰之后,更有激情了,决定徒步20分钟去罗森堡宫感受下欧洲皇室的生活,哪想到等我到的时候,已经关门了。只能透着紧锁的门远观下夕阳下的厚重历史感的宫殿。但不得不说不怎么大气,顶多算个小家碧玉吧。

罗森堡边上就是国王花园吧,很多从来没见过树木,在慢慢暗下来的天色里张牙舞爪。而我却愈加热血沸腾起来,都已经来了安徒生的故乡,怎么能够接受只看看小美人鱼的背影呢,一定要去看看真的是那么小的小美人鱼啊。
开始跟着google map前往至少半小时以外的小美人鱼,经过火车站,经过树林,经过教堂,经过工厂,经过公园,到达海边,终于看到小美人。傍晚人真是少,可以仔细看看小美人鱼,不知道她是在伤心,还是刚刚充满希望的准备上岸去寻找她的王子。但天色越来越晚了,不得不踏上归途。边上就是个非常有故事感的喷泉,惟妙惟肖精美的Gefion foutain以及在暮色里隐隐约约的某个教堂。回去的路上准备去吃各个攻略上都极力推荐的某个开放三明治,竟然寻隐者而不遇,不得不回到酒店附近吃了一个评价巨好的美食(甜品是5种cheese,貌似有两种获过国际cheese competition的冠军,完全不知道这是个什么比赛。。。),喝了杯当地的黑啤,当然价格也是很美。
微醺下,收拾好行李,准备明天飞往此次行程的主要目的地-罗马。。

罗马的第一个二分之一天

为了不匆匆忙忙的,从哥本哈根罗马的飞机实际上定的非常晚,足够在酒店美美得吃一个早餐,喝杯咖啡。事与愿违啊,实在是没想到Wake up的早餐会如此之差强人意,只有一个架子上面是干巴巴的面包,另外上台面是咖啡。我一度以为我只看了早餐的极小的一部分,美食就在我还没有发现的远方,等转完一圈后我冷静了下来。,酒店里看起来还那么多商务人士,不免为国内酒店物资之丰富而自豪起来。
餐后退房让前台帮忙交了一辆出租车去机场。这真是个有意思的行程啊。这位司机同学真是热爱中国文化,觉得中国具有前景,特别希望儿子能够学习中文,并且认为会说中文在将来会成为极大的优势,还制定了儿子学习的详细计划,平时在丹麦上中文学习班,暑假来中国暑期学习,可惜啊,儿子不争气,不想学习。他还认为中国人都是有钱人,这貌似已经成为其他国家的人对中国人的偏见了。同时,他还极是热爱历史啊,跟我聊了一路溥仪啊,溥仪悲惨的人生,学习自行车,跟不爱的女人结婚,跟日本女人结婚。真是学习了好多啊。遗憾的是,哥本哈根机场离市区很近,没能来得及聊更多。
做为“中国土豪”就拖着自己的大箱子,去check in了。哥本哈根机场自助程度很高,可以自助换登机牌和托运行李。虽然不知道为什么很多人还是在在大排长队,可能还是和人打交道更有安全感些吧。
离onboard的时间还有半个小时,开始熟悉机场,为最后一天在机场的购物做好准备。真是爱上了在机场买东西,每每都有种贼不走空的感觉啊。
在登机口,自助买了一杯星巴克,慕煞旁边的一堆老年夫妇,心想你可以向我求助啊,可以帮你买的啊。登机后没想到竟然是邻座。但一路无话,还真是没意思。挪威航空的飞机很有意思,可以不关手机,并且有免费的WIFI信号。所以拍了很多美美的俯瞰的照片。看着自己乘坐飞机的影子打在陆地上有种异样的兴奋。

很平稳得到达罗马机场。在等行李的时候,突然紧张起来。去哪儿换Roma pass呢,以我眼瞎的程度会不会直接就错过了。去哪儿做快线,我都没记住快线的名字啊。是不是应该直接打个车去酒店,毕竟还要在terimini换地铁的啊,拖着大箱子实在是不方便啊。
等我真正拿到箱子的时候,坚定了起来。好歹也走南闯北10几个国家,岂会被这个箱子难住。不得不说大的行李箱简直就这次行程里最大的障碍或者推动因素啊。
一言辟之,在经过重重磨难后,(好吧,其实没有任何磨难了,对于内心Drama的人来说,总是会脑补很多事件),终于在下午三点左右check in了罗马酒店,设施还真是奢华啊,和哥本哈根一比。
收拾妥当后,昨天在歌本哈根暴走的动力又涌现在体内。立刻换衣服,(换了冲锋衣,回来看照片,内心满满的草泥马啊,冲锋衣,什么时候穿过冲锋衣啊,在应该很有沉重历史感的地方,我穿了冲锋衣。。。),出发去最最最出名的景点,斗兽场。
在去的metro上,一直脑补人山人海的镜头,然后我拿着roma pass不需要排队优越感十足牛逼轰轰不带走一片云彩得进去。但实际上人并不多,不管是不是现场买票人都不多,根本就不需要排队。一点优越感都没找到。真是遗憾。
不过现在我还是需要在回到刚出metro Colosseo站的时候,虽然很多攻略里都提及到这个站很近就可以到斗兽场。但实在是没想到过个马路就是啊,出了地铁口就看到马路对面硕大的斗兽场迎面扑来,让人措手不及。
斗兽场如果不是跟团,就一定要租个讲解器啊,具体了解下这么个庞然大物,只看是完全体会不到的。那时候假装人性自由的森严等级制度,还有精巧的不会产生拥堵的出入口设计等,当然还有挣脱不开的历史沧桑感。
太阳渐落,旅行团越来越少,偌大斗兽场里人越来越少,只有零零散散几个人,或凭栏远眺,或若有所思,或探古索今,内心的孤独感油然而生。虽然一开始想成为最后一个离开斗兽场的人,但还是默默离开,走入广场的人群里。
再回望夕阳里的斗兽场,斗转星移,它已经在这儿千年,一直都在,不喜不悲。

斗兽场边上还有几个景点,边上广场就是君士坦丁凯旋门,很是无感,也不清楚这些凯旋门之间是否存在什么差异。
在往边上走一点点,可以上山,右手边可以参观的古罗马广场。基本上就是个壮观的废墟。写游记还真是有好处,在我脑海里这些散落的景点慢慢拼成了一个完整的图片,我也突然意识到我第三天的时候在另外一个方向又再次窥视过古罗马广场。接着再往上爬山(应该叫帕拉廷山),可以看到一个教堂,本来预计可以在山上看夕阳的,其实并不能,被其他建筑完全挡住了。
只得悻悻得慢悠悠走下来,随意拍几张照片。又走到metro路边的一个高处去看晚上的斗兽场。影影绰绰的灯光,土黄的墙体,又有了另外一番韵味。一路上全是卖自拍杆的小黑,心想这应该一定都是made in China,作为一个单独的旅行的东方人包里怎么可能没有自拍杆,真是不能准确定位自己的顾客人群。
高台上假装做出悲古伤今的情绪不可得,和一对西方老夫妇聊了下景色和镜头,以及传说中罗马的小偷。离开。
开始寻找罗马最出名的意大利面,发现竟然7点半才会开门,并且在另外一个著名景点Trevi fountain附近。
就决定首先metro前往Trevi fountain,再去吃美味的意大利面。当然理想很美好,现实很骨感就是个真理。
虽然很多攻略在推荐晚上前往Trevi fountain,人少。但实际上依然是人山人海啊。不知道是不是因为赫本的号召力。不过真的是个很美很有意境很有故事的喷泉。百无聊赖得看了会世界各地的情侣或者夫妻卿卿我我在这个浪漫胜地,内心真实的饥饿感驱使我去寻找意大利面。不得不说google map很给力,在一个小胡同找到了餐厅,惨被拒绝。现在还没营业,并且今天晚上已经完全预约满了,没有地方给你吃。
心生极大的愤慨,我可是忽视了好多路边的热情好客的花花草草,来找你的,竟然没得吃。
拖着疲惫的身躯,又奔波向metro,回宾馆,在附近买了一个披萨了事。
high回邮件,happy睡觉。明天就要前往了宗教圣地梵蒂冈啦。

梵蒂冈的四分之三天及罗马的夜晚

我实在是没想到我会早上六点就醒来啊。连早餐都没有的啊。
开始做早早就应该准备好的攻略,看看梵蒂冈出了之前早就定好的梵蒂冈博物馆外还有什么好玩好逛。看看到底怎么去梵蒂冈。然后又开始偷偷庆幸自己预定了梵蒂冈博物馆门票,又不需要排队。哪想到这又是没必要,因为那天梵蒂冈博物馆的人也不多,现场买票的队伍也不长。哇,这简直是欺负我啊。我就想找找别人排长队,自己可以直接进去的矫情的优越感啊。
好吧。回到早饭,这个罗马的3星小宾馆的早餐明显好于哥本哈根的好多好多啊。好歹有各种面包,麦片,果汁,咖啡啊。当然还有只会傻笑貌似不会说英文的厨娘。
吃完早餐后,心情好得像刚刚解放,天气好得也像解放区的天。轻装上阵,出去前往梵蒂冈
最后我也是没搞清楚罗马梵蒂冈的界线在那儿啊,很简单做metro到ottaviano下,步行7到8分钟就可以到梵蒂冈博物馆啊。无比失望没找到优越感得依次进入博物馆,大厅里面乌央乌央全是人啊,各个旅行团分别占据一个山头,或者浩浩荡荡前往某地。作为自由身的我就见缝插针,飘飘荡荡,像个孤魂野鬼。梵蒂冈不愧是教皇的啊,富丽堂皇,满满当当全是珍宝。梦寐以求的各种雕塑很多也就是放在庭院边上,最得我欢心的应该就是被海蛇咬死的父子,残躯吧。被海蛇咬的父子形态各异,还能看出痛苦,而残躯只剩下了四分之一躯体,给人无限遐想,听说米开朗琪罗也仔细研究过该雕塑,不由为自己的审美情趣沾沾自喜起来。但等会立马就被严重打脸。穿过各种珍宝,就会到达拉斐尔画室,也算是各种美轮美奂吧。但各种无事,不提也罢。接着穿小巷跨门廊,就到了一个长方形的房间里。很是纳闷,人还真是多啊。再回头一看,有个耶稣被吊挂在中间,后面是副冲击感特别强的话,看着像是某个惨烈的故事包裹你的脑海。不由就拿出手机,仔细调整取景框,角度,以拍出最好的照片。等我放下相机时,发现保安非常不解和诧异得看我。非常不屑得想,切,看什么,没见过帅的人嘛!等我看到边上不准拍照和谈话的提示的时候,一个激灵,尼玛,你个文盲,这是西斯廷大教堂,刚刚拍的壁画是最后的审判!!估计保安这是震惊了,见过偷拍,但没见过这么光明正大理直气壮拍得啊。尼玛,无知真可怕啊,不过无知也无畏,我就这么光明正大得拍到了最后的审判。不得不佩服米开朗琪罗,那一幅幅人脸,那一个个场景,有些时候让我恍惚想起藏传佛教的六道轮回。
西斯廷大教堂是明令禁止拍照的,但很好玩的地方在于,世界各地人民都为了给自己的行程留下个记忆,想尽各种办法偷拍,和保安斗智斗勇。当然某个文盲明目张胆拍完后就怂了,再也没敢偷拍,都没偷拍那个出名的相接的,就老老实实听完了全部的精彩的介绍。
再感叹下文盲真可怕,来这种有文化的地方,还是应该多提前了解下,会更有收获。

另外在梵蒂冈博物馆必须做的事情就是寄明信片了,邮局就在那个极其设计感的双螺旋结构的楼梯附近(学生物的人真可怕,一开始只觉得这个楼梯非常美,但怎么都看不出是怎么设计的,直到有人告诉我这就是个DNA双螺旋结构才恍然大悟,整个楼梯在我脑海里盘旋成一个粗短的DNA)。人满为患。所以打消了去梵蒂冈城吃饭的念头,买好明信片在博物馆餐厅吃饭写明信片。
这其实也算是圆了一个最初的梦想。梵蒂冈博物馆在网上预订现在有多种选择,一开始心怡还可以坐火车去教皇花园等地的行程,但又纠结时间太长。最后下定决心定长行程,点进去发现这个行程不available,哑然失笑,就准备定门票+午餐,点进去一看,门票特别紧张,手一哆嗦,忘了定上午餐,还甚是遗憾了一会。没想到最后还是在梵蒂冈博物馆吃了午饭。虽然只是意大利面和干面包。

梵蒂冈博物馆出来再转几个很小的弯,就可以到圣彼得广场和圣彼得教堂了。按照攻略来说,这儿也应该是个排队到可怕的地方。因为是免费,不可能预约跳过队伍。一开始找不到入口,等我找到时,莫名其妙得前面就排了几个人,就顺利进入了大教堂。不得不说,3月貌似是罗马的淡季,在整个行程里都没怎么排队啊。
大教堂应该是我整个行程里最惊叹,冲击最大的地方了。特别感叹于渺小的人的力量,可以建造出如此宏伟的建筑,拱顶应该是米开朗琪罗的作品,还是临危受命。主厅现在应该是封着,只能远远眺望下圣彼得宝座,真的是眺望,那遥远的距离,即使来个百米冲刺都触不可及的感觉。还可以仰视下让人不由不匍匐在地上的青铜华盖,贝尔尼尼的作品。唯一一个相对可以近距离观看的就是圣殇了,唯一一件米开朗琪罗签名的作品。耶稣毫无生机躺在圣母玛利亚的怀里,但已经看不到玛利亚的表情了,依然传递出无限的哀伤,殇逝,不管是什么角色,总是无可奈何。
可以付6或8欧登上圣彼得大教堂的拱顶,可以俯视大教堂内部的全貌,在高处观望刚刚仰视的青铜华盖和宝座,又是另外一副心境。当然还可以继续通过极其狭窄甚至倾斜的通道上高峰,去看圣彼得大教堂那灵犀样的钥匙形状,还可以看整个梵蒂冈甚至罗马的城市景象。

恋恋不舍得离开圣彼得大教堂后,徒步前往圣天使城堡。城堡怎么说呢,土黄色的,一直让我想起南靖“四菜一汤”土楼。城堡桥很是精美,有很多天使,很多人跟着天使各种自拍,当然也不能免俗,还和桥下的河风景各种拍。地方大人少就是很好啊。

矫情自拍完后,依然精力十足,并且愈发矫情小资起来,决定前往赫本吃冰激凌的西班牙广场及西班牙大台阶。当然最主要的原因是,西班牙大台阶对面就是罗马最为著名的购物街,condotti街。哈哈,即使不买总是也要去逛逛的啊。
谁知道矫情圣地西班牙大台阶目前是封闭的,估计是在维修。当然对于我这种文盲和眼小也漏神的人,一开始完全忽视了沉船还是破船喷泉,还甚是奇怪这堆人到底挤在这个喷泉干嘛!!沉船喷泉是让我觉得最为干净小巧的,还发出淡淡的荧光,很是美妙。
沿着西班牙大台阶边上的其他台阶可以爬上一个小山,上面就是另外一个景点啦,圣三一教堂。冒天下之大不韪,不知道为什么看着这个名字我老想起三合一什么的,哈,我买了一个三合一的lego。
在condotti街上受够刺激后,在西班牙广场的餐厅坐下,喝了杯酒,吃了龙虾意大利面,很是美味。
一开始只上了意大利面时,我就拍照,服务员阻止我说,等下,放上酒,说,完美,你现在可以拍了。看来亚洲人喜欢拍食物这点也是臭名远扬了。吃饱喝足后就微醺metro回宾馆啦。

像个相册,有没有介绍?

2016-03-25 14:56

引用 喜欢蓝天儿 发表于 2016-03-25 14:56:02 的回复:

回复喜欢蓝天儿:还没写完呢,昨天提交后一直在审核~刚可以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