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平凡之路——看东极岛微笑不凡的模样

2016-03-24 22:27 2056/6
  • 出发时间/2015-06-06

关于出发

即使只是一群平凡的孩纸,也会想要看看这个世界不平凡的模样——大海、山川、岛屿、城墙……
骚动的心,永不停歇。

去年的那个初夏,和风暖暖,撩动着荡漾的心弦。
小伙伴说,我们去玩吧,不要辜负了这大好时光。
于是,看到了这个。
东极岛中国大陆最东的岛屿之一。也是舟山群岛最东侧的岛屿。位于东经122.4°,北纬30.1°之间,岛外12海里就是公海。不仅有浓厚、古朴的渔家特色,更有那美不胜收的风光,它几乎包揽了真正意义上的阳光、碧海、岛礁、海味。且气候宜人,水质清澈,是少有的纯洁之地。电影《后会无期》的重要拍摄地点,被称为海上的丽江。”——来自某百科词条
也许是因为“最东侧岛屿”的吸引力,也许是对真正意义的阳光碧海的期许,也许是想要亲眼见证《后会无期》里的场景,也许仅仅是因为玩性大发……我们一行五只就这样毫不犹豫地出发了。

出海

提前一个晚上到达舟山,第二天从沈家门半升洞码头坐船出发前往东极(庙子湖)

中国好同学,杠杠滴,出游旅行必备……

阳光下闪闪发亮的海,有种素裹银装的美

初见东极岛

登岛。
“....庙子湖岛相传在清朝前期已有居民。清中期海寇蔡牵等扰海后,人迹不至。海寇平后,又有渔民上岛从事渔业生产。相传当时福建渔民最先来此岛,见岛上有一小庙,庙下有一水池。福建渔民称庙为"庙子",称水池为"湖",故名岛为庙子湖。”

尽收眼底的小岛,有着依山而建的石屋石墙石板路,错落有致。
葱郁的山在蓝海的怀抱中悠然自得。
海浪拍打着礁石,谱写着独有的乐章。
渔船蓄势待发,承载着岛上渔民们的希冀。
而长着青苔的石子上,小螃蟹们正横行得理直气壮。

原始的气息。淳朴而自然。

岛上一只用生命在啃的吃货汪

拥抱东极岛

一路往里找到了网上订的三天两晚的极地宾馆,老板很随和,房间也整洁干净,放下行李,整装出发。(别问我饭吃了没有在哪里吃的,我已经忘记了这些细节,毕竟岛上美景正等着我们,激动的心情一刻都不能停下脚步……)

首先奔赴的便是屹立在山顶上手中举着火把的雕像——财伯公,传说中的“自由男神像”。他是第一个上岛的人,捕鱼的时候因风浪打翻了船而漂到了这里。因为在东极岛上能感觉到海上的风浪,所以一到台风天气他就在岛上点燃一堆火把提醒大陆上的人不要过来。
他如同上仙般的存在,日复一日为海上的渔民指路,直到生命的终点。
大爱无疆。

排排站,拿出手机,姿势摆好。嗯,我们就是这么认真地在玩耍。像模像样的还挺有淡淡的文艺范儿吧。。文艺范儿吧。。艺范儿吧。。范儿吧。。儿吧。。吧。。

蓝天、大海、煦风、野草……还有拍照
仿佛有一种辽阔的释放在胸中,跃然于脸上。
快乐不言而喻。
岛在笑,我们也在笑。
直到落日余晖,夕阳西下。

突然想到了我们的青春,那些一去不复返的时光,短暂而美好,如天边那一颗金色的蛋黄,闪闪发着光,却遥不可及,渐渐隐去。

But,没关系,太阳明天还会升起。前方的路还很长。
天黑黑,该是觅食的时候了。

岛上的食物以海鲜为主打,一路上都是吃海鲜的店家,选择困难综合症的我们最后选了一家座位空旷的坐下了。一盆盆展示开来的海鲜可以自己选好然后让老板按你想要的烹调方式来做,然后再加点别的小菜,一顿就差不多了。

新鲜的大虾。清蒸或者白灼,保留原汁原味。
还有这条鱼,忘了叫啥,老板的推荐,味道很赞,有点小贵,不知道有没有被坑。不过看在好吃的份上……吃货就是这么好相处

饭后散个小步。
路过青年旅社旁边的露天咖啡馆。灯光、音乐、香气,弥漫开来。
我们不喝,我们就坐会……

晚安,东极海子。

晚安,东极孩子。

追逐日出

关于日出,总会有很多美好的期待,何况是海上的日出。人生中总要看一次才不会遗憾。于是放弃了睡懒觉,早上四五点睁开惺忪的睡眼起床梳洗装扮,慵懒的睡意因为日出的诱惑而瞬间满血复活。耶,精神奕奕地出发吧

清晨的岛笼罩在朦胧的雾气里,我们一路往山上蹦去,身旁有直达山顶的观光车呼啸而过。
我们不羡慕,真的。
我们自己走。
骚年们,冲吧。

因为岛上的大雾天气,不知道日出会不会如期而至。
途中发现一个观看日出不错的点,我们就坐下了,嗯,真不是我们走不动了……
迫切的等待中。

时间滴答滴答。
浓浓的云层中透出了白光,继而渐变出橘红色的光点,有种犹抱琵琶半遮面的意境。
天空很美。

调皮的云层变着法儿想要阻挡日出的步伐,却依然掩盖不了红日耀眼的光芒溢出。

由于天气的关系,虽然最后没能看到一轮红日一气呵成冲破云霄光芒万丈的美,但这种带点缺憾的美反而显得更加别样的珍贵,至少为下一次的观看埋下了伏笔不是?!

好了,下山之前犯个二再走。
看,灰机。
在哪?哪……
你猜。

小岛苏醒。

大爱这张美照,两只小螃蟹的故事。

竹马绕青梅,两小无嫌猜。
一眼即万年,横行走天涯。

早饭早饭,吃饱了才有力气继续浪,迹,海角天涯……

福如东海——东福山

下一站:
“在东海东极列岛的最东端,有一个被当地渔民戏称为‘风的故乡、雨的温床、雾的王国、浪的摇篮‘的荒芜之地,一个面积仅有2.95平方公里、常住人口不足50人的偏远小岛。这里,是歌曲‘战士第二故乡’的发源地——东福山岛。从大陆到东福山,要走两天、换三次船、靠四个岛。从大交通变成皮卡车,大轮渡变成小渔船,小风浪也变成了大风浪。
据说,世传秦时的徐福率三千童男童女下东海为秦始皇求长生不老之药,驻足地便是这里,东福山由此得名。
传说到此地的人都能增福增寿。”

等船来。

上船之后才深深地体会到了什么叫“大轮渡变成小渔船,小风浪也变成了大风浪”。还没开出多久,船上的人就开始吐得轰轰烈烈的,全程下来有一大半没能幸免,那场面……还好船上都有准备很多的垃圾袋免费分发。
此处省略N字,论垃圾袋与晕船药的重要性。

还好有顽强的队友在风浪中仍不忘拍下海上的风景。
西福山睡佛是位于青浜岛东南约1.2KM的无人岛屿。俨如一尊大佛横卧海面缓缓浮出,年复一年日复一日地保佑出海渔民的平安归港。

登陆,俯瞰。

比起庙子湖,东福山作为一个偏远小岛确实显得清冷许多。
悬崖、岩峰、奇石。
碧海、岛礁、海味。
这里没有沙滩洋房,只有礁石海水,石屋山路,渔民风车,以及从最东面升起的属于真正意义上的第一缕浪漫曙光。
足矣。

中午才到的我们,由于轮船很早就要返航,来不及细细体味更多的美景,还是有些小遗憾。
我们在岛上吃了顿泡面,然后又愉快地返回了……

东极“游乐园”

回到庙子湖,离晚饭还早,就打算在岛上逛一逛。岛上大雾开始弥漫,下起了濛濛细雨。于是我们上了一辆环岛车,只有我们五个人,师傅爽快的就出发了。
万万没想到,这不是一辆简单的环岛车,这明明就是个过山车。蜿蜒起伏的山路,搭配师傅超自信的车技,还有那风,那雨,那海,那景,赤果果体验了一段刺激而特别的旅程。

途中下车拍景。雨雾中的岛多了几分神秘的色彩。

《后会无期》踩点。
当一艘船沉入海底,当一个人成了谜,你不知道,他们为何离去,那声再见竟是他最后一句。
当一辆车消失天际,当一个人成了谜,你不知道,他们为何离去,就像你不知道这竟是结局。
相逢曾有时,后会再无期。

不负夜凉如海

如此良辰如此夜,只道适合吃喝玩。

住店的老板给我们的晚饭推荐了这么一桌,感觉还不错。只是海胆这种神奇的海鲜美味,我的味蕾表示有点欣赏不来。不过感兴趣的同学都可以尝试,据说药用价值还是蛮高的。

突然想科普一下海胆,于是摘录了一些:
海胆是棘皮动物门分类下的其中一个纲,其正式学名是海胆纲(Echinoidea,意思是“像豪猪般的动物”),是一种无脊椎动物,又名“海刺蝟”。海胆生活在海洋中,广泛分布于世界各地的海洋,从潮间带至数千公尺的深海底都可发现其踪迹。

海胆给人的印象并不是生物,或是没有运动能力。其实海胆是会随着摄食而作出运动:若食物丰富的话,每天海胆可能只移动10厘米;若食物稀少,则每天可以移动超过1米。

海胆是海洋里一种古老的生物,与海星、海参是近亲。据科学考证,它在地球上已有上亿年的生存史。在遥远的古生代和中生代,它们有很多种类,发现的海胆化石就多达5000种。由于沧海桑田的缘故,在中国西藏高原,就曾发现过海胆的化石。许多绝灭种是古生代和中生代的标志化石。

这几句总结起来就是:海胆是像豪猪般的古老吃货。吼吼吼。

小雨淅沥,进了一家文艺的小店,打发饭后的时光。
喝咖啡、RIO,写明信片,玩UNO,欢笑中感受在岛上最后一夜的时间流淌。

入夜,海浪声中入眠。

结束旅程

听说台风要来了,风浪开始起舞,我们也踏上了回程。
看过了东极岛阳光灿烂的样子,云雾缭绕的样子,风雨飘摇的样子,还有微笑着不平凡的样子。纯净而恒久。
心满载而归。
尽管带着或浓或淡的离别伤感,不舍东极岛,不舍小伙伴。
记得,我们下次再约。

后记

谜一样的 沉默着的
故事你真的在听吗
……

朴树的平凡之路在耳边吟唱着,我在写着的首篇游记也接近尾声。
突然想要记录下曾经走过的地方,也许将来某一天回望的时候,那些曾经的点点滴滴可以像一部老电影一样渐次铺开情节,有趣的,感动的,美好的,纯粹的,亦或是迷茫的,不安的,繁琐的,都是回忆里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值得细细品味。

一开始我们孤独地漂流,只为去未知的世界看一眼。
到后来我们被温暖环绕,笑看山水天还有诗和远方。
我曾经像你像他像那野草野花,直到看见平凡才是唯一的答案。

我文笔不好,一直没写,向你学习学习。

2016-03-25 20:25

好文笔啊,女神。终于等到你的文咯😂😂😂

2016-03-25 23:19

引用 玫瑰的宝宝cyl 发表于 2016-03-25 20:25:09 的回复:

我文笔不好,一直没写,向你学习学习。

回复玫瑰的宝宝cyl:加油加油

2016-03-26 22:18

引用 寞苇 发表于 2016-03-25 23:19:36 的回复:

好文笔啊,女神。终于等到你的文咯😂😂😂

回复寞苇:总算是写完一篇啦……

2016-03-26 22:19

游记不是我想写想写就能写,lz蛮厉害的。

2016-03-28 10:54

引用 haohao_ 发表于 2016-03-28 10:54:06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