琉璃雪境奇遇记

法尔 LV.6
2016-03-24 22:41 730/2

在阳春三月回忆起一月雪国的浪漫,感觉像隔了一条赤道。不是我太懒,回来本子上就勾勾画画好了,本来不打算落地为文的,但是写西安游记http://www.mafengwo.cn/i/5435714.html的时候,忽然觉得,去了就该记录,愿意做牛包、堂包童年回忆的执笔者。所以,写在前面,这并不算是给下一个愿意踏入这片寒冷雪国的人最好的攻略,但是我愿意借相机的眼睛带你提前领略。

同行欢乐四人组:小法是我~狐狸小姨、牛包妹妹、堂包弟弟

第一天 哈尔滨 中央大街

同为东北城市,中午高铁下午即至哈尔滨西站(想当年大学可是从沈阳坐了一晚的硬座才到哈尔滨啊ㄒ-ㄒ)。走地下通道排长长的队去等taxi,假装很熟的说讲去买卖街森林路,此时下班高峰,走火车站绕行反而更快,下车后,牛包轻松发现预定的枫叶绿色宾馆。时至寒冬旺季,哈尔滨各大酒店都满房,这家虽然离中央大街不是那么近,但性价比超高,四人住一个房间也刚刚好。
   收拾停当后,大家感慨着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冷,信步走出大门。由于也饿的差不多了,一致决定直奔晚饭所在地,玉氏滋味馆,是在中央大街南入口不远,网上大热的一家店。门口果然有等位的,我执意要等,十分钟后翻身农奴把歌唱,逮到一个四人座。他家很会做生意,在等位的时候就把菜点好,而且不许后续加菜。四人点了黄桃锅包肉(据说必点)、三黄鸡、黑拉皮、陈皮牛肉、黄金锅烙。黑拉皮在热乎乎的屋里吃上一口凉快爽口的要哭啦~三黄鸡中规中矩,也不错。陈皮牛肉是类似牛肉干的感觉。我喜欢锅烙,连成一片金灿灿的,看上去也很有食欲。可惜,这些上来都来不及照相就不见了....只是锅包肉太姗姗来迟,那黄桃难道不是罐头么→_→快要吃完的时候,听到锅包肉没有了,和网评一毛一样。

吃饱满意的踱向灯火通明的中央大街。还是面包石,还是马迭尔冰棍。多了很多今年的特别吉祥物。

这张糊掉,但是还是喜欢堂毛茸茸的感觉。

向北一路至纪念碑,又下了台阶踩踩松花江。江上好多人热闹的玩起雪爬犁溜冰之类。我们远眺大桥,沿斯大林公园踩着冻硬的脚赶回枫叶,大家都添衣加裤,再振雄风向索菲亚教堂行去。

天上挂着一抹新月,在索菲亚教堂圆顶之上。被熙攘商场围绕,完全不扰童话氛围。进肯定是进不去了,马家烤冷面也没有找到。

分享一只热爱搞怪的牛包。没有堂包的照片,因为明明晚上光线不好相机又渣感光无力这家伙还是个多动症晚期,没有一张不糊掉。

最后再看一眼你的美丽。

大家走回了家,发现一家牛包铺~晚安,这座冰城。

第二天 秋林公司 黑龙江博物馆 冰雪大世界

今天是腊八粥节,早起寻找腊八粥。打了一半车来到昨天路过的江边万达珍粥道。去了果然和网评一样一进门就90°鞠躬,四人一人一碗。说好的牛肉柿子粥你怎么那么想不开要放姜啊啊啊(ㄒ-ㄒ)

去古老的车站坐8路车到秋林公司,在不赶路的前提下,我喜欢坐公交车游览一座城市。回头居然看到透笼街路口果然有马家烤冷面,可是手推车你怎么定位的高德地图你给我说清楚>_< 然而牛包还是晕车的难受吐了...怪我咯。
    围观人们疯狂购买秋林·里道斯红肠,忍不住买了半斤普通半斤儿童肠(全瘦)。之前看过地下有现酿格瓦斯的图片,告诉堂包那个有多好喝,然而到了地方以后他几乎等不及结账就拧开瓶盖,像刚从沙漠回来一样大口吸了半天格瓦斯,吐出一句,我不爱喝(还好我机智的阻止他要买好几瓶还是大瓶装)。又买了三个冰棍,看时间还早,准备带大家去刚刚路过的红博广场的黑龙江省博物馆。

秋林公司的歪脖套娃→_→

我非常英勇的带领大家绕了个圈子(手动路过哈站),目的达到,大家都走饿了。进入博物馆之前,我还感慨这是我见过最小的省博物馆。进入大厅之后,恍然与记忆重合,我来过!(想象中一个记忆球被擦亮).但逛了一圈后又深深怀疑我上次是否带脑子来的,居然有恐龙的部分还很有趣!之后在红博广场艰难的打车,不得已加了五块钱,去了大家吃了都说好的佐度王子扒房店(汇丽广场B座店)。在汇丽广场各种座又绕了半天(今天我是怎么了...),又绕B座整个楼走了大半圈,找到B-5号门,乘电梯至4楼,这里一个楼层一家店,每一家面积都很大。里面灯光昏暗,烛火摇曳,是个约会的好地点→_→四人豪迈的点了三人套餐,享受了第一次完整的西餐体验。饮品—餐前水果、面包—主汤—沙律—(主菜)牛扒—(主食)面—餐后甜点,几乎每一道都惊艳,尤其牛排,十分、嫩到不可方物~四人吃的大饱,再次感慨waitress如网评般高挑又美(这个真不好意思拍。捂脸~)。

左下罗宋汤 中紫芋汤 右下金瓜汤。没有拍别的是因为肉一上来什么也顾不上了...

走到主干道上打车,已经有点晚了,16:00左右,司机听闻在这僻静的地方有人去冰雪大世界,明显愣了一下,问买票了吗。无数来哈尔滨打车的游客都在否认回答后被强行拉到旅行社,我则冷静对答,买了,如此进入C语言if 另一个分支环节之不去旅行社。乖乖打表到达后已人山人海,,四人忙乱又去W.C.,又买票找入口处,推开厚布门,再次来到冰雪的世界,依然美的震撼。

信赖的眼神。

2~

在看起来很好吃的城堡前玩了一会儿后,听一个导游带队说去排队看表演,最爱抖机灵的我抓到另三人一起去排队看。居然很好看,只是位置不太好。出来后继续转着,感觉比当年记忆中大了很多,总觉得走不到尽头。一直向西走,看到一块闪着蓝光的巨大LCD屏,笑拍和牛包如此靠色的一张~

走到这里,去了很坑的冰之迷宫后,看到有卖冰糖葫芦的。又不是没吃过,然而真的被冻的要咬坏了牙( ⊙ o ⊙ )!

路遇马?牛爬犁~

又经过一段美丽天幕灯,此时请看狐狸的睫毛~

喜欢七彩的j建筑和塔...

恋恋离开,20:00多出来,本以为没有巴士,居然又见人在排队,4人8元到中央大街。车上问几个南方人答回来时从中央大街打车40元...我们从相对不近的地方大概也就19元打表吧,果然猫腻太多。回去快快的收拾,点了外卖1981只是一家串店,好吧,头一次见过把肉撸下来的串...吃的好不爽>o<!明天就要离开这里,到达真正的雪国。

第三天 雪谷

睡眼迷糊的背上书包粗发~行至兆麟街索菲亚,远远看到一排大巴。教堂已失了灯火,但在晨曦中依然庄严。顺利找到之前预定的民宿提供的包车,一辆Toyota商务,至雪谷每人100元。在小雪中出发,路的确不好开,借着雪花倒也不冷。牛包又在睡眠的作用下沉沉坠入保护网。行至中午,渐渐映入人家,眼边掠过红岩驴友客栈及其他,一伙人下车。司机送其走后才肯说,其实这里并不是真正的雪谷,真正的雪谷(也就是东升林场)还在前面。又行驶9km,渐渐密集的人家,一条大道又拐进标有小街的深巷,终于轮到我们的落脚点:老甄家。主人迎接我们,先去444,三人间只一个炕满满的,主人问我们能住下么,我们爽快的答曰能啊!估计他的内心是崩溃的...后来狐狸与我商量换成六人间555,还有独立卫生间,多加几十元。考虑到孩子们要尽情玩耍,忍痛同意了。一共340元,只含两餐。我们马上期待的要吃午饭,老板很快端出了四盘饺子,居然都没怎么浪费→_→

收拾完毕,出门扫风。门口又一个劲爆的游乐场,各种爬犁、滑轮胎一应俱全,但每人50,我们决定走远一点看看。过了颤抖的悬桥,三人躺倒在洁白的雪地里。小雪还在下,张嘴就是新鲜的小雪花,近处的矮房,远处的山坡,真的是一幅水墨画。

堂包的爆头模式...

牛包和狐狸各来一张,别客气!

远处的安详村庄。

玩不久,才发现脚也木了,相机也低电压了,三人速速回屋重新装备。我收拾好,又加暖贴,带着牛包再一次出发,将这条小路踩到始发点。

路遇一个人10块的轮胎,又遇一个人30随便玩,赶紧回去抓住堂包。

这次不带相机轻松出发,在门口忍不住问了句便宜吗。老板答一人20,心一动忍不住回了句3人50吧,砍价成功/(ㄒoㄒ)挥手让我们去玩。

兴高采烈在高处遇见另三人,也是一男两女,六人飞快地依次脚夹腋窝鱼贯飞下,滑入冰湖面上~玩轮胎就得人多才好玩,冲击的快感,加速度的尖叫。我们即使需要自己费力拖着轮胎上坡,也不禁玩了好几次。玩完最后一次,我们互相拍照合影(第一次见这种手机鱼眼镜头*OοO*~).

然后一回头发现游客瞬间走光,只剩我们三个在湖中央....50块不能白浪费啊,三人奋力玩起了冰爬犁(?)。一开始不能掌握要领,多试了几次以后果然可以自由移动,感觉像一群坐在轮椅上的残奥会选手→_→上头看票的人也走的差不多了,只隐约听到一个人怒气的打着电话,不知道是不是在想赶人,我试图在堂包放肆的笑声中湮没假装听不到听不到......
    不久一黑衣大爷下来,一开始我以为是来赶我们的,但是并没有,过了一会儿反而他开始自己玩儿起来,并有意无意地向我们展示他卓越的滑技。三个拙劣的光点和一抹矫健的身姿在小小的冰湖面上游动。那么大概是看我们如此滑也是累够,开始向堂包传授秘籍。无奈堂包天资愚钝,换了爬犁采用新技能依然寸步难行。我心中过意不去,忍不住劝堂,划不动咱就回去吧(人家还陪着咱)。然而堂包牛性附身,”我能划动!“,无奈的看着他继续挣扎...许久后,我我和牛包的集体炮轰下,终于作罢,恋恋离开冰湖。

不远处是两排红色的灯笼横贯在浮桥上。从桥上的方向看绝好。可惜滑完跑回去取相机灯火也燃尽,只留我哭晕在厕所...

回到温暖的屋内找狐一起去找好吃的(老甄家只有一宿两餐人均还八十多,强烈推荐另一家红岩驴友客栈,因为机缘交错没有去上。80包三餐加住宿,吃的还相当好,还有篝火晚会,至于在不在雪谷,我觉得没有必要,因为这里随处皆景)。在小街上寻觅好久,已不如刚才热闹熙攘。

最终我看中一家热闹的回娘家,挤进去点了个豆腐锅、笨鸡蛋、黄瓜拌猪耳,这家火到连饭都没给我们剩几口,全倒给了堂堂。见此架势,本来想敞开了来一顿的我也意兴阑珊,放弃了身后的樱桃酒。吃到最后依然意犹未尽,忍不住又来了一盘不加山菜的鸡蛋。店主特意下锅前给我们展示:6个哦!6个纯笨鸡蛋哦!

这就是回来后还依然让堂包忍不住流口水的炒鸡蛋...

舒糊地回到老甄家(可是为什么店主姓李?),虽然没有电视,但大家开心的玩起了你比划我猜&你猜我比划,其中以堂同学表现最为出色。猜“孙燕姿”的时候,刚顺利将前两个字猜出,猜第三个字的时候,狐说,“这个女人有几分( )色”,堂包立刻说“羞!孙燕羞!”见我们摇头,他又大喊“啊!是美!孙燕美!”我们......玩兴大发,一直到十一点才沉沉睡去。明天,将是怎样的旅程呢?

第三天 雪谷 →羊草山→雪乡

此行的真正意义开始了。今天的任务是雪谷穿越至雪乡,全长13km,但是并非平常意义的长度,期间有上坡有缓行,也有光滑的下坡,与两个孩子同行,在出发的前一刻依然不确定此行的成功性。依然揉着眼睛起床,看到早餐有鸡蛋居然都小开心了。告别并不姓甄的老甄家,顶着小雪出发。临行在唐三家买了一些士力架、巧克力和小蛋糕。刚出小街口就看见四面八方涌来在大路上准备穿越的人们,大都穿着雪套(我们没买,感觉真用不上),拄着登山杖,脚踩冰爪,信心满满。我们则十分狼狈,冰爪也还未穿上。一阵风驶过,原来是马爬犁车队。在风雪中穿上冰爪,离开雪谷,向穿越始发点行进。

出发前来一张!红脸蛋~

犹如童话世界。

作为此队的领军人物,因为背负很重,而且对于13km是否能坚持也越来越怀疑,出发的步伐是粘着的。人尚且要为马车让路,何况越是两边的雪路越窄,雪也越深。但步入这里,加上马铃悠悠,若不是肩上重量,真以为误入童话仙境。越走得深入,雪越厚越温和漂亮,顺从地和山林贴合同一的形状,可无奈说好的一个半小时平地也并不真的平,依稀有上行的坡度,若不是这冰爪,进度恐怕更慢。堂包体力本就不好,走一些就得休息,但我一直在精神上压迫他禁止他坐马爬犁绝尘而去。也在不停追赶别人,也在休息片刻瞬间被碾压。经常是我和牛包走几步,就感觉他俩已远去,再回头,连狐帽子的鲜艳颜色都看不到,于是书包尽兴的一扔,杵在雪地里慢慢等他们赶上。或也撒欢,不管不顾的倒头,对面天空灰白,有天降小冰花。

等候的牛包。

不久,堂包已气喘如牛,连包都背不动。可眼前已出现上坡的迹象,狐吃力背两个包,大家于心不忍,只能放慢速度。陡峭且滑的雪坡出现在眼前,更气人的是,前方已出现从雪乡而来的人,他们坐在坡上,逍遥的顺其而下,把坡滑的更加光洁如镜。此时只能一步一个脚印,踩住前人的坑洼,方能稳步走到下一步。无止境的雪埋在无止境的雪上。

这就是你们要的白马王子。

堂包的好皮肤。

想起几年前姐说的一句话,人生就是闷头干,等你熬出头了,回头一看,总有人被你甩在身后。此时就是,如果你专心爬坡,便无暇看两路风景。但总有你爬顶的那刻,纵览全景,也十分好看。心情也完整不同。

走到哪里,都有大红灯笼给你一点点期盼和力气。

歇了又吃,爬了又停。堂包的裤子撕了又撕,还被路人小哥嘲笑。振作起来,眼见风景更惊为天人。听到还有半小时就到羊草山山顶的消息,整个人不能再好!堂包也重振雄风,不仅包也背上,步伐也愈加轻快。等了又好久,终于出现传说中的的羊草山顶小屋。整个屋子都冒着热气。原来是雪乡门票售票处,在一片感人的温暖热气中,继续使用学生证(依然不够解我心头恨),雪乡门票比雪谷立刻翻倍,成人95学生50元。哆嗦着蜷在一隅吃完了最后的干粮,又舒糊地休息了片刻,才走出暖屋,向最后的一小时平地及下坡进发。

一出来,就是一片无垠的纯白世界。风起了,迷蒙这白昼。人烟渺渺,只剩一条路向前延伸。

此时堂包仿佛脱胎换骨,一阵雪风过去便不见了踪影。此种情形一直延续到下坡结束。我走走停停,采撷美景。却回头看见牛包正低头慢吞吞走着,耐心等她赶来,以为她在玩儿,可是等到她了,频率依然不改,后来才得知她是累了...此时另二人已不见踪影,我们索性全心全意享受这慢下来的世界。

总觉得这一只好像鸭嘴兽呢。

下山利器——雪飘儿~

别哭,我在呢。

渐渐雪山映入眼帘,目光一扫雪带来的霾气,即使一直在倒计数,即使已得知狐和堂已到达我们的4号房,还依然走了很久才依稀看见人气。马厩、雪屋左右而现,令人感动的雪乡终于充斥眼前。

人们在雪韵大街上走来走去,特别热闹。我和牛包不由自主随着人流走远,沉浸在这独有的氛围,途中还生擒一只呆狍子~一直走到雪韵阁,才发觉不对,赶快给4号豪宅主人打电话,女主人便等在桥头给两只迷路的小动物带回家。桥头与雪韵大街相反的方向,则是雪乡的旧址,住满了双峰林场本地的乡民,而雪韵大街则是新兴的街道,大街两处皆可见商铺新兴气息。可即使如此,我也想说,这种热闹的气息才适合极了雪乡好吗?大白天的铺满雪的街道都这么有年味儿。整个人都和在游戏雪乡的场景设定一模一样,村头桥处等着的NPC就是4号房女老板,一路带着我们去雪乡老家。一拐进村落,又一准备下坡,刚想跟在她身边,我面对此山此景也忍不住惊讶的想摸相机。即使是正午,没有山气,没有雾霭,这幅景象也沁人心肺的清新。

然而身体已撑到极限,还是乖乖跟上,来到薛善斌家庭旅馆。

一进小屋门,是个外加暖房,身上的寒气瞬间全化作了水。手指冻僵也必须坚持着脱下冰爪,扔在房间一角。渐渐在阳光里恢复血气,才进屋见了已恢复的差不多的狐堂二人。将爪靠向暖气,却忘了可怜的另一半...相机就这么从﹣20℃直接跨入20℃,包也没包,雾气直接就升起来了...等了很久,中间还陪糖糖出去晚了会儿雪飘儿,天是真的冷。一会儿在外面就冻得从内至外。玩了一会儿,堂包裤裆又开。回。看牛包还是一副懒散的样子,所幸,晚饭要开了~我们去瞻仰了下王诗龄同学当年住过的..呃..豪宅,我读书少,这难道不就是是个洞么?下面该是真的炕,葺的很高。门口玻璃贴着老板一家和Angela一家的合影。于是好奇Kimi地马厩到底破败成如此才把这里显成豪宅~

欣赏好,饭菜也上来了,一帮已经忍了很久的馋鬼火速出现。土豆丝、洋葱炒肉...毫不含糊的三菜一汤,很快席卷残云。拍拍肚子,抚摸着恢复好的镜头,我又忍不住马上粗发。但牛包堂包懒懒不想出去走,只剩一法一狐出动。本来是想和机智如狐一探梦幻家园逃票攻略,但最终作罢。继续西行,来到热闹的雪韵大街,还自带BGM(喜庆感),果然如传说中家家户户点红灯笼,管它是不是真心实意点的呢。热闹就好!路遇一民俗博物馆,居然免费,讲解了双峰林场一带的历史,以及东北特别的民宿配图画,喜感生动both.走到路的尽头,穿越灯火,返回4号房。

张亮家小卖部—1号房。

热闹的雪韵大街。

回去的路上。

回屋,故意气牛堂二包,不为所动。我却迟迟不肯上炕,忍不住又借口买吃的,背起相机,又给小手机各贴一暖宝宝才出发。来不够的大街。

拍下各处雪人。

香气飘在冷风中。

最后去张亮小卖部买了些好吃的带回去给孩子们,终于罢休。回到家门口对着远处的心形雪窝左拍右拍,无奈没有架子,总差那么一点点。但是经过豆捞家香雾过后清晰的那一瞬间,眼前出现的灯笼红光洒在初雪地,墙两边的雪堆如此自然的弧度,无人的深巷,能让我呆望许久,这才是想象深处最像,回家的路。

回去后,大家开心的大嚼薯片,玩耍,这是这几天最宽最长的炕,终于感受了一把随便滚的爽快。又玩你划我猜,今天小法头脑呆滞,反应奇慢,安置好宝贝相机,还是好好睡吧!

最后一天 雪乡→牡丹江

晨起,内心又担心有日出的我争气的起来第二个洗漱,并不停催促另二包快点(因为八点半之前吃早餐)。出去一圈,朝霞倒没有,山气还是弥漫了些,快快拍了一圈。

冰冻的河下有流动的精灵。

太爱这个山坡下的村庄。每一次看到都感动。

是你随手捏造的灵魂。

回去后刚好早餐上桌,虽然没有鸡蛋,但是咸菜又亮了~今天是旅程理论上最后一天,我劝大家再多欣赏一下雪景,宅到家牛包答应下地和我一起出行。堂包则要与狐一起解锁村内其他号房,顺带玩雪飘again.大家分头出发,我们二人组在我的(错误)带领下,两人向着来时的方向走向,在假象中那里有一条通往下山的路。路没找到,马倒是找到一堆,正在清爽的早上安静吃早餐。我们开心的左看右瞧,牛包还把一块干净的雪弄到马厩里,结果它真的用嘴去吃。我也试了试,结果离它太近,都没注意到它伸出脖子来咬我的领子...牛包还在一旁开心的笑着>^<

看了眼内存卡,叹口气,手和脖子、脚也已支撑不住。两人决定回去再穿冰爪。换了内存卡,重新武装后,刚进门又遇上另一小分队。发现除了Kimi家马厩未找到,其他都已集齐。气志满满地又原路返回,可是刚才似乎发现的路呢?远看是路,近看,似乎什么也不是...最终放弃逃票,乖乖去梦幻家园门口伸长脖子拍了几张可怜的照片,捂紧兜里的一百块,心里默默安慰自己拍千篇一律风景的摄影师不是好摄影师,悻悻而返(可是真的很好看!)。

在石头路口又见一只傻狍,一开始以为是昨天那只,后来发现好像又小又可爱了,还戴了点粉色围巾。本想远远拍拍算了,但是更想摸摸尽兴。旁边老板说着,我心更痒,可惜没带堂包和钱。即刻回去喊下堂堂。黑板上写着10元每人,我给老板十元,老板也爽快同意。至此开始了小狍子连拍暴击combo40×模式~

与此相对的是经历羞涩不敢碰之后的堂包各种调戏,加上老板又赏了一小袋玉米粒后,堂包极尽撩妹技能,单脚跳二人转之神韵与小狍高冷范被我很好的pou捉了。

— 求求你,不要不理我好嘛~
    — 哼。看姐心情。

真的想说,这种神兽,值得拥有,喜欢已超过其他家宠,与羊驼也不是一个级别的,天然呆博得了绝大好感。三人你拍我玩到久得我都觉得过分了之后,老板主动要为我们拍合照。我们三个,不,四个开始了开心的你追我躲之同框而照。老板是驯兽师还是隐居的摄影师?总之回来后觉得拍的比我还自然好看→_→

我都给你跪下了,你就瞅我一眼呗...

堂堂依旧不肯走,我和牛包好面,也实在来不及吃午饭,千恩万谢恋恋不舍离开小狍。这真是应了堂堂之前叨叨的那句“十块钱你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

赶紧回家,午饭!惊艳的一顿,可也是最后一顿了,绝对比雪谷娘家好吃十倍,这才是农家味儿!有堂堂最爱的笨鸡蛋,不知名山野菜炒肉,粉丝儿肉,西红柿鸡蛋汤,味道绝对的!而且不是因为饿,大家都吃很多。这家,100元/人,真的超值了,就凭这味道!
    告别一家人,去往开回牡丹江的路上。山路冰滑,确实不好开。13:30出发,16:00准时,到了火车站。吃好饭,坐上了连字母都没有的2728,向家的方向驶去。我和狐人均消费1600有余,堂包牛包因为冰雪大世界门票半价,每人省120,顾为1400有余。

冬天,就是要来北方。白兰鸽,白兰鸽,飞过似水华丽的人间,直到拥有了一切还是飞向北方。(完)16.2.4

我觉得能把旅游的细节记下来就超级棒啊,不太会写游记的表示羡慕你。

2016-03-25 18:25

真不错,期待楼主下一篇游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