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声小姐的台湾之行——2015年10月

• 出发时间/2015-09-30

写在前面的

☀为什么想去台湾?
        去之前,不止一个人这样问我。垦丁的沙滩、夜市的美食、花莲的海浪、台北的101,这些几乎是在每一篇台湾游记中都能看到的内容。我对台湾的了解大多来自影视作品,台湾日本殖民了50年,14%的人口是在1949年从大陆迁去的“ 外省人”,80%的民众有宗教信仰,当地写繁体中文,用民国纪年……在我看来,她更像一个既熟悉又陌生的人,流着与我一样的血液,长着与我一样的脸庞,却有着与我完全不同的成长经历和生活环境,我一直对她很好奇,想要亲眼去看一看。

☀出发之前的准备
        因为是自由行,前期的准备便有些繁琐。我和乐一行两人,提前5个月就开始预定机票,办理入台手续,看各种攻略,规划地点和路线。最终确定下来的路线是台北——花莲——垦丁——清境——台北,这样一路下来,也算是一次环岛游了。确定了路线和大致行程,又马不停蹄地开始预订旅店和台湾岛内的火车票。因为我们是十一假期去,属于旺季,旅店和车票都很棘手,预订时着实费了一番功夫。七天的假期有限,不能去太多的地方,有些只好舍弃,例如高雄和平溪。台湾真的是一个值得慢慢品味的地方,如果可以,时间尽量长一些。

☀记下一些难忘的瞬间和感触
        在台湾拍的照片并不多,这是我在整理游记时发觉有些遗憾的事情。但台湾之行却也给我留下了很多记忆,我也很想写下来给自己留作纪念。现在回想起来,让我印象深刻的除了台湾的美景,还有许许多多琐碎的细节。我并不想要把台湾描绘的多么完美,我只是想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回想,真实的记下七天里每一个让我印象深刻的瞬间和给我留下的感触。

9月30日,你好,台湾!

☀“您好!欢迎,请往这边。”
        我们的飞机到达桃园机场已经是晚上7点半了,出了登机廊桥,一个年纪与我相仿的地服正站在出口处指引乘客。“您好!欢迎,请往这边。”这是我听到的第一句台湾国语,她语态的真诚和热情甚至让我感到意外,而这样的意外,在之后的行程中时常能够感到。人与人的沟通是一个相互温暖的过程,即便是陌生人之间,当你感受到对方的真诚,便会不自觉回以微笑,“谢谢”、“不好意思”、“请问”也不再只是为了证明自己的礼貌,而是变得有了温度,这是我在这次行程中深切体会到的。现在回想起来,我对台湾的感受,就是从那句“您好!欢迎,请往这边。”开始的。

☀总也数不清的硬币
        台湾的柜台、ATM都可以使用银联,刷卡很方便。取现金的话,我们是用的华夏银行卡,异地每天第一笔不收手续费。台币的缩写是NT,汇率是5多一点,基本上就是5元台币折合1元人民币,购物时还是很好换算的。台币最大面值是2000元,可惜我们没有见到,ATM上取出的都是面值1000元的。台湾纸币面值比较大,硬币则使用得很普遍,常见的有1元、5元、10元、50元。这样的货币模式使得我们的钱包里总是零星躺着几张纸币和一堆沉甸甸的硬币,每次付款数硬币都让我觉得很伤脑筋。
       在ATM上取了现金、过了安检、拿了行李,之后就到了接机大厅。第一个感受是这里非常安静。接机大厅的人很多,来来往往却不熙熙攘攘。这种让我不太习惯的安静之后还出现在台北的车站和公交地铁上。

☀一张不好填的调查问卷
        按计划在接机大厅我们要办理悠游卡、青壮卡和手机卡。悠游卡就类似是台北的公交卡,有押金,可充值,刷卡乘车有优惠。而青壮卡是台湾政府针对15-30岁的青年推出的一种旅游卡,免费办理,在很多景点出示青壮卡即可享受半价优惠,意在鼓励本地和外来青年游客去认识和探索台湾。但不知是因为我们到的比较晚,还是服务办理有所变动,我们按照攻略并没有找到相应的办理柜台,到服务台询问后才得知悠游卡和青壮卡只能到台北市内办理。服务人员很详细地为我们解答后,还热情地询问了我们去台北的目的地,将建议我们乘做的客运班次和车票的价钱都标注在了一个观光手册上送给我们。之后她请我们帮忙填写了一份调查问卷,内容是对台湾医疗的了解,以及填表人来自地区的医疗状况,像是条件、技术、费用、服务等等,内容很简单。我对台湾的医疗情况一无所知,而填到大陆地区的医疗状况时我再三斟酌,服务人员还亲切地说,没关系的,这是不记名的。从台湾回来后我才知道,台湾的医疗体系已相当完善,排名全球第三,亚洲第一,台湾的医疗技术在国际间也早已享有盛名。现在回想起我当时填的那份表格,真是觉得无知和惭愧。

☀无限使用的4G网络
        接机大厅左边拐角处有办理台湾电话卡的服务台,记得有好几家运营商,套餐种类价格也都不同,根据自己的需求选购就好。我们选的运营商是中华电信,据说他家的信号比较好。考虑是两个女生,安全起见,我跟乐每个人都办了张10天有效期的旅游专用卡,每张500NT,卡中有100NT的话费,4G网络,流量无限,没有押金,剩余话费不退。服务人员会为你把电话卡安上并调试好。换好卡后我们给家里打了个保平安的电话,之后的七天也就是跟旅店的老板打过几个确认电话,到离开台湾时,我卡里的100NT刚好用得差不多。值得一提的是手机卡的4G网络信号很好,即使是在山区或是高铁上,速度也非常快,看视频基本不卡,流量无限的套餐使得我们一路上几乎都不需要连旅店或餐厅的wifi。

☀“下车后请注意后方车辆”
        桃园机场离台北市有一定距离,需乘坐客运大巴,车程大约1个小时。客运车票的售卖窗口和候车厅就在接机大厅的右侧,很近。我们买了国光客运的车票,125NT每张,班次很多,没等多久就上车朝台北出发了。台湾的客车会像公交一样报站名,车厢前方的电子屏也会显示到站名。行驶中乘客是禁止站起的,下站下车的话可以按座位上方的按钮来提示司机。路上,电子屏上滚动出现的提示信息给我的印象比较深刻,内容例如 “近期青蚂蚁‘隐翅虫’出没,外出请小心防范”“近期有偷渡现象发生,如遇此类事件,请拨打电话****”“下车后请注意后方车辆”等,都是些便民实用的信息。

台北的交通枢纽,台北车站
        台北车站是集台湾铁路、台湾高铁、台北捷运(台湾称地铁为捷运)于一身的交通枢纽,所以无论是在台北中转还是在市内游玩,台北车站附近都是最方便的落脚点。把台北市的两个旅店都选在车站附近为我们节省了不少时间。我们到达台北的第一晚是住在新站旅店,在booking上预订的,2353NT一晚。中规中矩的双人间,很干净。在台湾住的两家旅馆和三家民宿,都很让我们满意,每天的行程其实很耗费体力,但我们晚上休息得都还算不错。无论是旅店还是民宿,基本都会配备冰箱,晚上买回来的食物、饮料可以放进去保鲜,很方便。旅店里还提供免费的矿泉水、冲调的茶包和小点心,这一路我们几乎都没有买水,早上从旅店背上两瓶水出门,晚上回来,桌上就又放上两瓶新的了。

☀绣着名字的校服
        办好入住,放下行李,已经快要晚上10点了,但我们还是决定在周围逛一逛。让我印象深刻的是台北站前的大街小巷,悬挂最多的不是商品广告,而是各种五花八门的补习班广告,看上去尤为壮观。虽然已经10点,但街上仍有很多人来来往往,其中相当一部分就是穿着校服的中学生,他们应该是刚从补习班里出来。看过电影《那些年》和《我的少女时代》的话,应该会对台湾的校服很有印象,白衬衫配深色的短裙或长裤,一双黑皮鞋,简单又很青春。在胸前绣上名字和学号的白衬衫,似乎也成为了台湾校园电影里必不可少的经典元素。后来在地铁里我看到一个高中模样的男生,斜跨着一个绿色布包,就是那种很老式的帆布军挎包,军挎包在他一身的年轻装扮下显得尤为突兀,包上绣着学校的名字,想必是学校统一给发放的。台湾就是这样的一个地方,在很多细微处,会散发出一丝丝的怀旧,台湾人把这称之为“古早味”,看似陈旧却又掩饰不住它的活力。

☀非常便利的便利店
       几乎在台湾的每一条街头巷尾都有7-11的身影。在整个行程中,我们每天都会去不止一次。在那里除了可以购买吃的用的,还可以打印高铁票、ATM取现金、给手机卡充值、办理悠游卡等等,如果你需要,还有免费的卫生间……台湾产很多热带水果,像番石榴、杨桃、莲雾。在7-11里有卖一种盒装的水果,洗净切好的,25NT一盒,里面大概装4、5种不同水果,种类随机,都很新鲜、干净,吃起来也方便。旅游本来就会作息不规律,多吃些水果对身体好,一路上我们只要进7-11就会顺便买两盒,在车上吃或者带回旅店。如果想要尝到最新鲜美味的水果,当然还是要到路边的水果摊去买了。后来有一天我和乐在一条不知名的台北老巷子里闲逛时,就意外地买到了超级甜又超级便宜的释迦果,捧着一路逛一路吃,很是开心。
       另外一个推荐在7-11里买的就是瑞穗的牛奶。之前在看攻略时就据说很有人气,号称是台湾最新鲜的牛奶。像我这种几乎不喝牛奶的人也觉得不错,一趟行程下来竟也买了好几次。这个牛奶的保质期很短,没记错的话,保利盒装的离开冷藏后保鲜时间只有24小时。瑞穗牧场在花莲附近,现在也是台湾自由行热门的旅行地点之一,据说在那里可以吃到各种新鲜的奶制品,风景也很美。瑞穗牧场不在我们的行程内,但后来在花莲夜市我们遇到了瑞穗牧场的直营店,那里有很多口味的牛奶、奶昔都是7-11里没有的,保鲜期更短,只有几个小时,应该也更新鲜。
       我和乐在旅店附近的街上转了转,台湾的街道很像香港,窄窄的街道两侧挂满了眼花缭乱的招牌。可能台北车站附近属于旧城区,沿街的建筑看上去都比较老旧,没有很繁华的感觉。回到旅店好好休息,为接下来的7天养足精神。

10月1日,花莲,台风过后的碧海蓝天

☀发票,也是公益
        台湾之行的第一天,我们要坐早上8:40分的台铁去花莲。怕不熟悉台北车站而耽误了时间,我们的早餐就选在了台北车站地下的麦当劳。台北车站附近有很多商业街,地下也是,但因为我们去的比较早,大多还没有开始营业。在麦当劳里吃早餐的人并不少,大多是身着职业套装的上班族,行色匆匆,但店里却安静得异常,以至于我们说话都尽量压低声音,怕打扰到别人。
       离开麦当劳时,我在门口看到一个透明的箱子,匆匆一瞥,上面大概写着“善”的字样。这样的箱子后来在台湾各种商店里几乎都能看到,有的放在门口,有的直接摆在收银台旁。起初我以为是号召捐零钱做善款用的,但奇怪的是里面几乎没有一分钱,塞的都是些貌似购物水单的纸条,我当时还十分不解,直到后来才弄明白了其中的原委。
       在台湾,消费明细是直接打印在发票上的,所以只要是在正规店面里消费,无论金额大小,相应的发票都会伴随着找零一并被递回你的手中。如果一直攒下来,慢慢的,钱包里塞的发票可能就要比钱还多了。后来当我发现台湾的发票也是可以抽奖时才明白,那些透明箱子里塞的都是顾客不需要的发票,如果中奖,奖金便算是善款,也算是做了公益。自从有了这个发现,我便把之后收到的发票都尽量留好塞到箱子中,想着也算是做一件好事。

☀第一段路程,台北花莲
        在台北车站一楼大堂凭订单号码将台铁和高铁票都打印了出来。台铁8:50从台北出发,10:55到达花莲,自强号208次,每张票418NT,网上订票时已经付过。计划出发前在台北车站把悠游卡和青壮卡办好,但因为时间太早,悠游卡办理点还没有开,我们只办了青壮卡。即使这样,因为不熟悉车站的情况,我们一度找不到台铁的入口。不过后来的经历也告诉我们,请求帮助是遇到困难时最为有效并简单的解决办法。有任何困难,都不要不好意思寻求帮助,无论是对工作人员、商家还是路人,你会发现你得到的回馈要比想象的还要多得多。这一路上,我们遇到了很多热心提供帮助的人,与他们的交集让我们的旅行变得更加愉快。
       台湾由东经花莲南下至垦丁是没有高铁的,只能坐相对比较慢的铁路(台湾简称台铁)。台铁票可以网上预订,提前14天放票。台铁订票网站不需要翻墙,可以直接登录订票,但订票时需要填写持票人护照号码,付款时需要visa卡,这些提前准备好。台铁因为票价相对便宜,也是台湾人最常选择的交通方式之一,所以,如果是旺季去台湾,台铁票最好提前购买。像十一黄金周期间的票,购买难度不亚于春运车票,在半夜零点开票时就下单才保险。像是去垦丁的必经站枋寮,更是一票难求,我们最后只好把票买到枋寮的下一站潮州,虽然多花了一些钱,但好在没影响计划。
       要注意的一点是台铁订票网站真的很不够人性化,操作起来复杂繁琐,而且看不到列车时刻表(据说需要翻墙才行)。网上有相关的操作攻略,订票前一定要仔细研究、反复试验。用完台铁订票网就知道我们的12306是多么的可爱了……

☀灰黑色的海水
        我们到达台湾的前一天,台风“杜鹃”刚从这里扫过,因此出发前我们就比较担心天气问题。火车缓缓驶出台北,天上乌云很多,一路上我的视线几乎都没有离开过窗外,一面想多看看这里的风景,一面也期盼天气不会变得太糟。离开了市区,窗外的景色慢慢变成了乡村、田地、山林。沿途经过村镇,也时不时会看到破旧不堪的老屋和脏乱的小路,但无论村镇或大或小,都会有一个金黄色的屋顶,在众多房屋中显得异常醒目。即使离的很远也能看出那金黄色屋顶样式设计得十分细致精巧,那应该是祠堂或是寺庙,台湾人信奉宗教的程度可见一斑。
       台铁经过宜兰站后就一直是沿海行驶,车厢一侧是碧海万里,一侧是丛山峻岭,天气也时而晴朗,时而云雾缭绕,在这样的景色里穿梭不能不感到几分奇妙。但沿途的风景也不全是这样美好。沿途有几处的海边建造了像是大型工厂的建筑,灰色如泥浆一般的污水顺着河流直入大海,而相应的近海也由蓝变灰,灰黑色的海水看上去真的可以用触目惊心这个词来形容。
       坐在我后排一个5、6岁的男孩看着窗外问他的爸爸:“那是什么?那么脏。”去台湾之前,朋友给我推荐过一部叫《看见台湾》的纪录片,片子真实记录了台湾令人震撼的美和令人惊心的丑,影片还获得了金马奖最佳纪录片奖。影片最后的一句旁白是:为了后代的子子孙孙,我们没有权力在这块土地上放纵无穷的欲望,因为我们只是短暂的停留,我们只是过客。男孩的话让我联想到了纪录片,我想也许只有当我们对这个世界的美认识的足够多时,我们的罪恶感才会足够深刻。

☀小哥送的遮阳帽
        到达花莲站时已经是艳阳高照的天气了,我们在站前坐上了一辆计程车(台湾人把出租车叫计程车)。女司机的台湾国语很不流利,但仍然没有削减她想要与我们聊天的热情。花莲市不大,貌似没有公交,计程车数量好像也并不算多。想要出行的话,需要提前给车行打电话预约叫车才行,想在路边打到车是很难的事情,尤其到了旺季,连电话预定都会变得困难。车行的电话民宿会提供,民宿也会免费为住客叫车。
       花莲我们住在了海滨街的秘密海民宿,之前看攻略时很多人都推荐这家,因为坐在房间就可以看海上日出。我只在Airbnb上找到了他家的订房信息,悲催的十一黄金周,即使是提前5个月,他家的双人间也已经订满了。我们不忍心放弃海上日出,于是就订了一间可以住4个人的家庭房,4100NT一晚。办好入住,放下行李,便去民宿一楼餐厅吃饭。我点了在台湾很有名的卤肉饭,确实比我以往吃过的要好吃很多。台湾的小吃美食非常多,我个人并不太喜欢闽南菜,但也觉得台湾的很多美食是值得一尝的。
       从家里出发前竟手残把遮阳帽从行李箱里捡了出去,以至于到了花莲的第一件事就是问哪里可以买帽子。在民宿吃过饭准备出发时帽子还没有着落,我们便向餐厅的小哥询问去哪里可以买,餐厅小哥表示他正好有一顶不用的,如果不嫌弃可以送给我。我“欣喜若狂”地收下了帽子,心中为自己的幸运默默感慨。这顶帽子在接下来的行程里发挥了巨大的作用,途中还不小心落海一次,又得好心人帮我捡了回来。

☀把背影留在花莲
        从民宿出来正直午后,烈日当头,我们安奈不住兴奋的心情,依旧在民宿后身的滨海步道上兴致勃勃得游荡了好一会。途中遇到一个摄影师,在为花莲的民宿拍广告照片,问可不可以将我们的背影拍到他的照片里,我们欣然同意。从台湾回来后,收到了摄影师发来的照片,就是封面那张。不知道这张照片后来有没有真的出现在花莲某家民宿的广告中,如果有,我们也算在花莲留下了一个印记,也是一件有趣的事情。

☀参观日式寺庙神社的礼仪
        去吉安庆修院的计程车是民宿帮我们叫的,一路上司机都热情地为我们讲解吉安庆修院的由来和日据时期给台湾留下的种种印记。吉安庆修院是台湾现存最完整的日本真言宗寺院,而吉安也曾是花莲的三大日本移民村之一。庆修院门票30NT,凭门票在店内商店购物时还可全额低值使用,很划算。庆修院并没有我想象的那么大,院子周围是居民楼房,与院内的日式园艺景致形成了很大的反差,建筑是日本传统的木造建筑,很浓郁的日本文化色彩。参观日式寺庙有很多规矩和礼节,即使没有宗教信仰出于礼貌也不应随意冒犯,不懂的话也没关系,多注意一下景点的提示标语即可。 寺院入口附近有一个“净身泉”,用竹勺盛清水洗净双手,然后用手盛些水漱口,将漱口水吐到泉水外。这是进入寺庙神社前净化仪式。庆修院的正殿入内需要脱鞋。殿内有可供祭拜的主神,祭拜前将钱币扔进神像前的盒子中,鞠躬两次,拍手两次,再次鞠躬并进行祈祷。

☀没有“疯狗浪”的七星潭
        七星潭是花莲很有名的景点,“疯狗浪”和鹅卵石是七星潭的两大特色。因为七星潭的浪异常凶猛,岸边是不允许游泳的,当地人称七星潭的浪为“疯狗浪”,拍摄疯狗浪则是去七星潭时必不可少的一件事,据说每年都有游客被卷入海中丧命。很不幸运,可能是台风刚过的原因,我们到七星潭时并没有看到“疯狗浪”,心里还是有些失落的。七星潭离花莲的军用机场非常近,会看到军用飞机一直在海岸线来回盘旋。七星潭的海岸是整片的鹅卵石,台湾很注重环保,法律规定,七星潭的石头是不可以带走的,据说过安检的时候也会检查,如果捡拾七星潭的石头,可处以3000到1.5万NT的罚款。这样的规定不止在七星潭,台湾很多景区都有类似规定,例如不允许捕捉蝴蝶、海星、寄居蟹等,意在保护台湾的自然资源。虽然没有见到“疯狗浪”,但我们在七星潭时,天空的一边是群山峻岭乌云密布,一边是夕阳西下万里无云,看着也很是绮丽壮观。

台湾的垃圾车文化
        晚上我们拿着民宿赠送的花莲美食地图,一路寻寻觅觅。花莲夜市的美食很多,一一尝遍用一晚的时间是肯定不够的。一路上,我们遇到了之前提到的瑞穗牛奶专营店,欣赏了一位美国街头艺人的歌声,还逛了误打误撞的花莲文创园。在文创园里可以购买一些花莲特色的纪念品,台湾的文创产业非常成熟,感兴趣的话,很值得慢慢了解。在花莲的街上游走时,我发现花莲的街道上是没有垃圾箱的,搞得我一路上手里都握着一团丢不掉的卫生纸……不过后来我们遇到了在台湾电视剧里出现的那种黄色垃圾车,据说垃圾车也是台湾的一大特色,还有所谓的垃圾车文化。每天到了收垃圾的时间,就会听到远处传来垃圾车播放的音乐声,家家户户都会提着垃圾袋冲出家门,将垃圾袋放到路边待垃圾车经过时一并收走。后来我在网上看到,台湾的街上也是有垃圾箱的,但是可能隔很远才能见到一个,仅供路人丢弃小件垃圾。如果谁往里面丢家庭垃圾,被监控拍到是要处以很高的罚款的,因为台湾的垃圾处理与回收做的十分细致,市民们也都很爱护城市环境。趁乐在路边买小吃的空档,我饶有兴趣地看着垃圾车在街上缓缓驶过,伴随着音乐声,整个收集垃圾的过程有条不紊,也丝毫没有脏乱的感觉,确实算是一个特色。
       晚上回到民宿,我们住的房间有一个大大的阳台,面朝大海。夜晚的海面上有灯塔闪烁,渔船点点,看不清海水,却听得到声声海浪,感到阵阵扑面的海风。查好第二天的日出时间,定好闹钟,一夜好梦。

10月2日,台湾的最南端——垦丁

☀第一次看海上日出
        被闹钟叫醒,天边正是一片鱼肚白,晴朗的好天气,叫醒朋友,倒上两杯热水,在阳台上一边暖胃一边坐等海的尽头那颗鸭蛋黄的出现。看着太阳一点点在海平面上升起,心里很是兴奋。红红的朝阳洒了我们一身,那一刻真的觉得世界是如此美丽,一路上再辛苦也是值得的。
       收好行李,下楼退房,然后在餐厅吃过早餐。民宿帮我们叫了去车站的计程车,等车的时候随手拍了拍民宿内的装饰。旅游旺季的计程车真的很难预订,我们等了很久才有空车来接我们,差点误了火车。所以如果在花莲坐计程车的话,还是要尽早预订,免得临时出状况。听司机说,十一黄金周花莲市内的计程车大多都被大陆来的游客叫去往返太鲁阁了。好在我们一路上的行程大多与大陆旅行团的常规行程错开,只有在垦丁白沙、夜市和台北故宫这几个地方,我们遇到了大批的游客,一路上其他地方人都不算很多。

☀“沿海公路的出口”
        离开花莲,下一站是垦丁垦丁没有台铁,从花莲出发要先坐台铁到枋寮站,再从枋寮坐客车才能到垦丁。十一期间花莲枋寮的台铁票是秒杀的,半夜零点开票即售空。我们只好把票订到枋寮的下一站潮州,在枋寮站提前下车。8:27从花莲发车,12:36到枋寮,自强号308次,到潮州的票价是592NT每张。
        在去枋寮的台铁上,遇到一群穿着制服的中学生,一路上打打闹闹,像是台湾电影里的场景,青春洋溢。车厢里还有穿着民族短裙、长发披肩的原住民男乐手,黝黑的皮肤、立体的五官,背着吉他,很酷的样子。
       台铁沿途会经过一个叫池上的地方,台湾的便当很有名,而池上的便当则最具有代表性。有很多游客在列车到达池上站时,都要冲下火车到站台上去买一份池上便当带回车上来吃。本来我们也想去买来尝尝,但到池上站时,我们没有看到哪里有卖也就没敢轻易下车。不过台湾人爱吃便当倒是显而易见的事情,无论是车站还是列车上,都有售卖,种类也很多,可能不及池上的便当那么好吃,但买的人也着实不少。
       一路上列车依旧沿海前行,窗外的海天一线让人心旷神怡,当时脑子里就想起了SHE的一首歌,叫《沿海公路的出口》。这里有个小插曲,去台湾之前,我手机里几乎没有存歌,在台湾一路上各种想听五月天的歌,打开app,却悲催地发现因为音乐版权的问题,几个常用的音乐app在台湾网络下一律不支持歌曲的试听和下载……

☀盖不完的纪念章
        台湾很流行盖纪念章,几乎所有景点、火车站、地铁站、民宿都有具有自己特色的纪念章。如果喜欢,可以准备个本子,很容易就会盖满整本,而且也很有纪念意义。不过本子不要太小,有些地方的纪念章尺寸还是很大的。我们都没有刻意去收集印章,只是在沿途遇到时挑了几个代表性的盖在了明信片上。台铁站出站验票的方法就是在车票上盖章。除了车站工作人员给盖的普通证明章外,还有纪念章可自行去加盖。
       出了枋寮站,直走200米左右,路口左转便是客运站,枋寮垦丁的客车票价173NT每张,售票员会给你一个顺序号,车次很多,按顺序号凭票上车即可。

☀多一分理智的信任
        垦丁的民宿最好预订在大湾路上,大湾路位于垦丁中部,前面便是大海,后身则是垦丁路,垦丁夜市的所在,交通也很方便。我们本来预订的是大湾路上一家叫泽信旅店的民宿,是别人游记里推荐的,提前4个月就跟老板邮件沟通了。可出发一个月前再跟老板确认时,却发现把我们的订房遗漏了,老板在邮件中很抱歉,并向我们推荐了他家隔壁叫心语旅店的民宿。双人房,2800NT每晚。到达垦丁是下午2点多,按照之前民宿老板在邮件中的说明,我们在垦丁牌楼下车。电话沟通了下民宿的具体方向,很容易就找到了位置。房间在二楼,有一个小阳台,看不到海滩,但很近,能听到海浪声。我们在这里一共住了两晚。
       我们在垦丁和之后在清境住的民宿都不是通过网络平台预订的,而是直接给民宿老板发邮件沟通联系的。钱款有的需要提前全额预付,有的预付一部分。我都是按照邮件中提供的账号直接把钱打过去了。有人问我这样会不会不安全或者被骗,包括后来在垦丁我们两个女生包车玩了一天,任由司机拉着我们各种转。一路安然无恙,也可以说我们运气好。但我更觉得,对自由行而言,有时我们应该多一分理智的信任。我想这也正是自由行的魅力所在,一路上因为更多的尝试,才会有更多的收获,理智的信任会让旅程变得更有收获。

☀驾驭不了的电瓶车
        垦丁的景点很多,借助交通工具的话一天内也只能游览完大部分。我和乐原本计划租电瓶车游垦丁,这样行程和路线能更自由一些。骑电瓶车在垦丁是很普遍的游览方式,几乎随处都是骑着电瓶车在各个景点间穿梭的年轻人。民宿老板娘为我们联系了租车车主,带我们去试车。老板娘反复提醒我们,骑不好的话千万不要勉强,安全第一。事实证明我们都高估了自己的能力,最后出于安全考虑,还是决定放弃。回到住处,跟老板娘沟通了下第二天包车的事宜。包车一般是商务车车型,最多可以6个人一起,一天3000NT。我们想省去麻烦就没有再找其他游伴。当时心中还因为没有租成电瓶车而有些不甘,但后来事实证明,我们放弃电瓶车是很明智的决定。
       关于选择租电瓶车还是包车,其实各有特点,如果可以熟练驾驶的话,电瓶车其实也是不错的体验。我的经验是,如果天气很热,路线很长的话,最好还是包车。因为骑电瓶车一方面真的很晒,一方面也消耗体力,而且中途电池用完还要更换备用电池,也比较麻烦,电瓶车更适合短途。

☀好心的店家夫妻
        心语民宿是一对夫妻开的,两人非常和善。刚办完入住在房间安顿行李时,老板娘就给我们送来了一袋新鲜水果。后来商定好包车事宜后,她见我们没什么安排,又叫我们去对面海边玩,说那的风景也很美。民宿前的海滩确实很漂亮,人也不多,我们一直在那玩到日落。回住处整理了一下,便去夜市逛了逛。
       垦丁夜市的人出奇地多,几乎都是年轻人。能看的出来很多都是大陆的大学生。我们还感慨了一番,现在的学生都能利用假期到处旅游,很幸福。垦丁夜市是一条并不算长的街,可一路很多好吃好玩的,走走停停一晚上也没有全都逛完。回到民宿,因为手机出了问题,还向老板娘借电脑用了好一会,我再三感谢。夫妻两人都很热情随和,和我们闲聊了很长时间,他们都没有来过大陆,丈夫很想到北方看看雪,妻子则想去云南

10月3日,跟着熊爸游垦丁

☀初见熊爸
        老板娘给我们联系的车计划8点在店前等我们,车来之前老板娘还向我们解释,现在是黄金周,临时包车不好找,本来想给我们联系个年轻司机,但是没有联系到,最后找来的这个司机年纪大些,嗓门也大,叫我们不要被吓到。听老板娘说完,我心里反而没了底,瞬间各种担忧在脑中闪过,会不会不好沟通,会不会玩的不尽兴,会不会被黑等等……8点准时车到了,司机自称熊爸,土生土长的垦丁人,胖胖的身材很有分量,一口不太流利的台湾国语,嘴里嚼着槟榔,下车跟我们简单打了招呼,就急急忙忙要我们上车准备出发。一路相处下来才慢慢发现,熊爸真的是一个非常称职的司机。规划路线、导游解说、拍照选景,他真的是无所不能而且样样精通,一路上还跟我们各种谈天说地,真的是让我们游的尽兴玩的开心。后来想想,选择包车,遇到熊爸,我们真的是赚到了。至于熊爸为什么叫熊爸,他说因为身材像喽!^_^

☀帆船石,鹅銮鼻公园
        垦丁的景点很多,我们和熊爸沟通后,路线大致定为帆船石——鹅銮鼻公园——最南点——龙磐——家乐水——后壁湖——猫鼻头——白沙——出火——恒春古城。这样一天下来差不多可以走一遍。
       帆船石是海边的一块珊瑚礁,形状像帆船所以叫帆船石,但我怎么也看不出它哪里像船,分明就是个比诺曹的侧脸。岸边有个小小的观景台,旁边还有个展览室,熊爸拉着我们进去,对着玻璃窗里的各种图片样本一一认真讲解。出来后又给我们各种拍照,然后让我们沿着观景台旁的一条小路去海边礁石上看看,还嘱咐我们要小心礁石划到脚。经过一片礁石走到海边,我真是第一次见到那么清澈的海水,远处还有一片耀眼的沙滩,碧海白沙,美得特别不真实,像一幅画。熊爸说那片沙滩是隔离起来的,政府把那设成保护区,监禁游客进入,防止沙滩遭到破坏。
       沿着海岸向东,到达鹅銮鼻公园,熊爸跟我们交代了进去之后的路线便在园外等我们。鹅銮鼻公园不算小,白色的灯塔是公园的标志,很适合拍照,海边还有很长的沿海木栈道,全逛完大概需要两个多小时的时间。

☀国境之南的最南点
        台湾日本的南边,日据时期日本便将台湾称为“国境之南”,而这个有些诗意的别名也一直延用至今。鹅銮鼻公园旁边不远就是最南点。顾名思义,就是台湾本岛陆地最南点的地标,是国境之南的最南点。最南点本身倒是没有什么可看性,只不过是一个地标设计。但去最南点沿途会经过一条长长的林荫步道,步道两侧或是热带植物或是石壁,曲径通幽的感觉很有几分意境。通过步道来到海边的最南点时眼前则豁然开朗,远处海浪拍打礁石激起一人多高的雪白浪花,看着让人心旷神怡。沿林荫路返回,出口处有几家农舍卖新鲜现榨果汁,当中有一家是熊爸的亲戚。我们返回时,熊爸已经在果汁摊坐着边饮茶边等我们了。天气很热,熊爸见我们回来,就招呼我们去果汁摊休息一会,还请我们喝了美味的果汁。果汁摊对面有一栋别墅样的小楼,楼顶是可以看海景的平台,楼里是一个咖啡馆和精品店,可以进去逛一逛。

☀龙蟠,我最爱的一幅画
        沿着海岸线向北行驶,下一个目的地是龙磐。龙磐是我在垦丁最喜欢的景点。海崖之上,放眼望去,一片湛蓝。风吹沙所形成的特殊地形地貌,视野所及之处,就像一幅油画,而我们也像是变成了画里的人。据说早上来龙磐还会看到野生山羊。因为没有光污染,这里也是夜晚观星的理想场所。下车前熊爸还特意嘱咐我们带上围巾,说是拍照用,效果好,真的是果不其然。虽然是十月份,但台湾的温度依旧很高,一路下来,防晒工作一直不敢懈怠,即使这样还是免不了黑了一层。墨镜、防晒霜必不可少,随身带一条围巾也真的很实用,既能防晒也能保暖。
       去家乐水的途中我们经过一家建筑风格很有特色的旅店,熊爸还特意停下叫我们去拍照。熊爸确实很会选景,沿海公路,怎么拍都很漂亮。佳乐水有一个入海口,河上有一座吊桥,也是一个拍照的好地方。

☀“棉被一样厚”的生鱼片
        后壁湖渔港是恒春半岛最大的渔港,每天渔船返航后会在岸上卸下新鲜鱼货,很多游客会去争购海鲜。岸上的水产市场更是人丁兴旺,里面最有名的是一个叫辉哥生鱼片的店,门口永远排满了等位的人。后壁湖的生鱼片以新鲜廉价出名,喜欢吃的人一定不能错过。我们到达后壁湖时已经下午一点多,熊爸告诉我们想吃到新鲜的生鱼片不一定非要去辉哥家,他带我们来到水产市场二楼的一家饭店,人不多不需要等位。我们点了几样特色菜和一份生鱼片,生鱼片是21片厚切,三个品种,没记错的话只要150NT,也就是30元人民币左右,而且非常新鲜美味。因为熊爸在,我们特意多点了些菜,可熊爸却在菜上齐后找了个由头跑开了,迟迟不回。看得出来,熊爸是不太好意思让我们请吃饭。后来还是我们一再说剩下太浪费,熊爸才多吃了几口。
       垦丁还有很多值得一去的景点,我们的时间有限,有些地方只能舍弃。从后壁湖渔港出来,驶向猫鼻头的路上我们经过了一处浮潜区,岸边聚集了很多一身潜水装备的人,据说后壁湖的水质很适合浮潜,能看到各种海水鱼。另外还有“出水口”,出水口并不是景点,而是核电厂冷却水的出水口,但因为水温不同所以呈现出不同的蓝色。有人把出水口的颜色形容成“牛奶蓝”“果冻蓝”,颜色异常艳丽,让人惊叹。

☀熟悉的人山人海
        猫头鼻因其礁石形状像一只蹲着的猫而得名,而这块礁石也是台湾海峡和巴士海峡的交界点。石头本身并没有多大新意,倒是站在观景台上俯瞰大海更为壮观。
       等我们到达白沙湾海滩时已近黄昏,游客出乎意料的多。据说这里是《少年派》影片最后男主角上岸的拍摄地,也是《海角七号》的取景地之一。白沙湾因它贝壳砂含量高而得名,所谓贝壳砂,就是这些沙子大多是贝壳经长久磨损而形成的细小颗粒,如果捧起一把沙仔细观察就会发现,它们其实并不是沙子,而是极其细小的贝壳碎片。因为白沙湾的游人实在太多,我们没有逗留太久便离开了。正好已经日落,可以去看出火了。

☀亲手烤爆米花
        出火观景区位于恒春古城外,离海边有一些距离。出火是储藏在地层下的天然气从裂缝窜出至地表,经点燃后形成的天然景象,故名“出火”。在停车场,熊爸叫我们买一盘烤爆米花用的玉米粒,说一会放在出火上烤着吃,会很有趣。从停车场到景观区会经过一段长长的台阶,沿途没有路灯,漆黑一片,大家都是借助手机或者手电来探路。到了出火的观景区居然也没有照明,可能是因为这样更能真切得观赏到出火的样貌。出火周围用铁链围了起来,有“不要跨越进入”的警示,但里面还是围了很多人。火焰散发出幽兰的光亮,时而跳跃、时而安静。我们把买来的玉米粒放到火焰上烤,边烤边晃动,爆米花真的就陆续蹦了出来。期间我们还和旁边另一群也在烤爆米花的小伙伴交流了下心得。我们的爆米花起初还是几颗几颗地蹦,不久便噼里啪啦得一发而不可收拾,看着十分搞笑。后来我们才发现,原来在我们之前已经不知有多少人这么玩过,因为地上早已洒了好多爆米花。在出火上烤爆米花的经历虽然有趣,但后来想想,这真的是不好的行为,心里也有些内疚,当时只顾开心,没有顾忌到后果。所以以后出游要做到文明游玩,爱护环境。
       因为出火四周没有灯,一望无际的黑色里便只能隐约看到周围山丘树林的轮廓。我看着有一些些的害怕。乐指着一处树林的轮廓说看着像一只硕大的兔子,就像几米漫画里的一样,我望过去确实如此。乐还说也许几米在画画时就是受到周围这样的事物的启发,才有了画画的灵感。听乐这么说,再看看周围漆黑夜色中模糊的风景,反而多了些神秘奇妙的色彩。

☀海角七号,阿嘉的家
        来到垦丁,就一定要到恒春古城,听听那首《国境之南》,去看看阿嘉的家。阿嘉的家因为电影《海角七号》而成为了热门的旅游景点。我们到时已经晚上七点多,过了入内参观的时间,但门口还有出售与《海角七号》有关的纪念品、明信片,电影里阿嘉是个邮差,而他家门口正好有个邮筒,供游客投递明信片使用。我们在外面拍了拍照,邮寄了明信片。垦丁一日游的行程便接近了尾声。熊爸在回民宿的路上,还请我们吃了心心念念的绿豆蒜,十分贴心。包车的规矩一般都是一天12小时计算,熊爸为了让我们玩得尽兴,还超时陪我们多逛了一个小时,我们非常感激。
       回到民宿后,肚子很饿,我们又到夜市去转了转,买了烤串和台啤带回去。台湾的啤酒种类很多,还有水果味的,度数都不算高。坐在房间的阳台上,吹着海风,吃着烤串,喝着啤酒,让人觉得特别满足。

10月4日,清境,在山里,也在天上

☀一路上升,从0到1700
        清境在台湾中部,离日月潭不远,是山区,海拔在1700m左右,是台湾海拔第一高的居民区。去清境交通很不方便,我们从垦丁出发,先要拼车到高雄市左营,再从左营乘高铁到台中,之后从台中乘客车才能到达清境。
       清早从垦丁出发的拼车是民宿老板提前一天帮我们联系好的。拼车每人400NT,到达左营车程两小时左右。 从左营到台中和从台中台北,都需要坐高铁。台湾高铁投入运营时间不长,设施新、速度快,但票价相对也会贵些。台湾高铁的预订官网我一直没有成功打开,在手机上发现有台湾高铁的官方售票app,便在手机上操作购买了车票。高铁票提前28天售卖,开票时有部分65折和8折的早鸟票,如果能抢到会很划算。提前准备一张VISA或者master的信用卡,付款使需要。至于操作步骤,网上有很多购买攻略可以参考。比较起来,预订高铁票比预订台铁票要容易很多。我们购买的是134次高铁,10:30分在左营发车,11:12到达台中,早鸟65折后495NT每张。
       在台中高铁站可以买到去清境的往返客车套票,600NT一套。购票时记得索取一份清境客运时刻表。清境位于山区,交通不便,每天进出的客车班次非常少,如果错过很可能要耽误一天的时间,所以一定要提前计划好。我们是出发前先在网上查到了清境客车时刻表,然后再依据客车时间订的高铁票,做到最大限度节省时间。
       11:45在台中高铁站坐上开往清境的客车,一路蜿蜒行驶,沿途的盘山公路十分险峻,从车窗外望出去,一边是高山峭壁,一边是深沟悬崖,看着有些胆颤。到达清境是13:30左右。两个多小时的时间,海拔几乎是由0急速上升到1700m,耳朵会明显感到不适甚至疼痛。

☀拉风的机车车队
        清境预订的民宿是白熊屋旅店,双人间带观景阳台,2640NT每晚,直接与民宿老板邮件预订的。下车后步行了一段路程才到达民宿。之所以叫白熊屋是因为民宿里养了一只大白熊,十分慵懒,除此之外还有猫、兔子和鸽子,这些小家伙一直在院子里悠闲地逛来逛去,很可爱。
       办好入住便去了老英格兰酒店,那里的下午茶很有名,但到达后被告知已经客满,建议我们第二天11:30再去。我们只好先去纸箱王。沿着盘山路一路向上,到达纸箱王时已经下午4点左右。清境的公路几乎全是30°左右的陡坡,单排双向车道,并且两侧没有预留步行道。尽管如此,来往车辆遇到行人也丝毫没有减速的意思,一辆辆呼啸而过。心里一面感叹当地司机车技的高超,一面小心翼翼尽量避让。沿途遇到两支机车车队,通体全黑的重型机车,通身全黑的骑手装扮,轰鸣的引擎声一阵阵传来,不停地回荡在山岭间,绝对的拉风,吸引了沿途路人的无数眼球。

☀纸箱王,纸箱的王国
        纸箱王是一个艺术创业园,园内展出的物品全是由纸箱板做成,很有创意。里面出售各种有趣的纸质文创商品,可以逛上小一个钟头。我们先去了园区里的“纸箱王”主题餐厅填饱肚子,餐厅里的座椅碗柜也都是用纸板做成的。我们点了两份套餐,食物味道还不错。装饮料的塑料杯也被放到了一个纸盒里端上来。朋友发现装饮料的纸盒还被设计成了存钱罐,可再利用,我觉得有意思便不远万里把这个纸盒给背了回来……
        纸箱王的旁边有一个小瑞士花园,有时间的话可以进去逛逛,没有时间略过也可。如果在纸箱王餐厅用过餐,餐厅会赠送小瑞士花园的门票。纸箱王园区里还有一个猫行馆,是购买和邮寄明信片的地方。因为清境是山区,蚊子很多,所以最好准备些防蚊用品,离开房间时也记得关好窗子。
       从纸箱王出来,天已经黑了,对面有一个商业区,坐落着一些饭店和商店,不算太大,但很热闹,露天舞台上有原住民歌手在演唱歌曲,游客可以坐在旁边的餐厅边吃边欣赏。这里还有全台湾海拔最高的星巴克,我们在里面休息了一会,补充了能量,买了些食物,便回民宿了。
       清境人少,光污染也就少。有很多游客来清境会选择去“赏星空”,可以提前和民宿老板沟通,老板会帮忙联系赏星团队。赏星要花一晚上的时间,如果时间允许又感兴趣的话可以去体验一下。

10月5日,置身在山林与都市之间

☀我们去放羊
        去清境农场需要继续坐客车沿公路向山上行驶,车票不需另外购买,之前的套票中包含,上车后给司机出示套票便可。因为下午就要出发赶回台中坐高铁回台北,中午还要去老英格兰酒店,我们早早便从民宿出发去往清境农场。
       清境农场分为多个园区,最核心的游览区是畜牧区的青青草原和观山牧区,青青草原在北,观山牧区在南,建议坐客车先到比较高的青青草原,一路向下游览,比较节省体力。园区门票也包含在套票中,不用额外购买,两个园区的门票也相互通用。 青青草原入口处有一个礼品店,不怕羊膻味的话可以买羊奶雪糕尝尝,很不错。另外还有很多羊毛做的纪念品可以购买。
       园中的绵羊有散养也有圈养,可以买饲料投喂,绵羊都很温顺,对人的靠近丝毫不忌惮。把手插进绵羊身上厚厚的羊毛里,瞬间就感到特别温暖。两个园区之间有一个小市场,各种饮料、小吃、特产的摊子,可以在那里尝尝感兴趣的清境特产,休息一下。观山牧区每天固定时间会有动物表演,但我们没有去看。两个园区逛下来大概1个多小时的时间,出了观山牧区,按照树林里的路标便可以走到公路上。找到最近的站点,乘客车直接到老英格兰酒店附近下车,刚好11:30左右。

☀用来拍照的下午茶
        老英格兰酒店一楼的餐厅对外开放,很多人都是慕名来品尝这里的下午茶的。正是中午的时间,我们先点了两份套餐,之后开始品尝下午茶。套餐的味道还可以,下午茶的话其实并没有多么美味,但优雅的环境,漂亮的餐具,精致的糕点,真的很适合拍照。另外老英格兰酒店的建筑设计也很有特色,也值得细细观赏。
       用过餐,赶回民宿时时间已经有些晚了,很怕会赶不上回台中的客车。民宿老板娘知道后很热心地用她自己的车把我们送到了客车站,节省了不少时间。
        乘客车沿山路一路向下回到台中,耳朵再次遭了罪。从台中台北我们坐的是222次高铁,17:39分在台中发车,18:30分到达台北,票价65折后495NT每张。到达台中高铁站时时间还早,我们在候车大厅里等了一会,候车大厅有免费的书籍可提供给乘客阅读,当中还有很多儿童读物,想必是专门为候车的儿童提供的,感觉很贴心。

☀最美味的一餐是烤串
        回到台北我们住的是福泰桔子酒店(开封店),是在agoda上约定的,标准双人间,2890NT每晚。办好入住,做捷运到市政府站,再坐计程车起步价就到了信义区松仁路253巷1弄2号,竹村居酒屋,那里是我们计划的晚餐地点。路上计程车司机对这个地方表示疑惑,从没听说过,问我们是怎么知道的。我们向他解释,这是一部很有名的台湾偶像剧《我可能不会爱你》的取景地,片中男女主人公李大仁、程又青经常到这家居酒屋聊天吃饭。很明显,我们的这个解释让司机很是诧异。其实我之前对这部偶像剧只是知道,并没有看过,这个地方是在做攻略时从别人的游记里发现的,觉得很有特色,我和朋友也都很感兴趣。
       我们到达时,居酒屋已经几乎客满,刚好有人准备离开,我们便很幸运地做到了餐台前的位置。后来才知道,我们坐的正是剧里男女主人公拍摄时坐的位置,也是很巧。居酒屋主打各种日式烧烤,价格都在50到150NT之间,招牌特色是烤鸡皮,我们去时已经卖完了。服务员推荐点了些其他特色食物,还要了日式梅酒和汽水,吃烧烤当然不能少了酒。食物好吃到让我们意外,很合我们的胃口,后来我和朋友一致认为这是整个台湾之行中最让我们满意的一餐。

☀不能错过的诚品书店
        清酒还是有些度数的,吃过饭后计划下一站是诚品书店。带着一身酒气红着脸去逛书店,我们自己也觉得真是够可以了……居酒屋旁的街道尽头正好能够看到101大楼,远远望去现代建筑跟老街景的对比也别有一番味道。
       打车去成品书店信义店。诚品书店是台湾文化的代表元素之一,如果你喜欢读书、热爱文化,那就不能不来诚品。“101大楼是台北的地理地标,那么诚品书店则是台北的文化地标”。诚品书店信义店是台北最大的诚品店,一共有六层,营业到晚间十点。我们到时已经九点多,但店内仍旧很多人,据说台北人在夜晚到诚品看书是习以为常的事。这里不仅卖书,还有很多文具、日用品、工艺品,都是诚品的自主产业。这个诚品信义店,慢慢浏览怕是一天也逛不完,我们一直逛到闭店才离开。
       在台北游玩,办理一张悠游卡是很必要的,工交、地铁通用。悠游卡也分多种,有普通的充值卡、效期1天的台湾1日卡等,按需办理即可。在台湾的地铁、公交上,有近六分之一的座位是橘黄色的,就是我们所说的爱心座椅。你会发现,即使车上乘客再多再拥挤,也很少有人会去坐爱心座椅,凡是去坐的几乎都是行动不便者或老年人,良好的风气与习惯让人自然而然得也会跟着去遵守。

10月6日,台北的旧,台北的新

☀久久回响在耳畔的诵经声
        台北龙山寺位于艋舺区,坐捷运板南线至龙山寺站,1号出口,沿西园路步行5分钟就到了。龙山寺与台北101、台北故宫博物院、中正纪念堂并列为台北旅游四大胜地。寺内有各式石雕艺术作品,屋顶脊带用彩色玻璃瓷片装饰,色彩绚丽,金碧辉煌。
       寺院不大,香火却很旺盛,我们去的时候好像正是早课时间,很多穿着黑色袍子的善男信女盘坐在大殿前的广场和两旁的甬道上诵经。诵经的歌声让人听着的确感觉分外神圣,自己的思绪似乎也跟着经声沉淀下来,仿佛真的有灵魂被洗涤的感受。寺庙内人头攒动,但除了诵经声几乎听不到其他声音,每个人都安静地或是观赏或是参拜。寺庙里可以进香、求签、解惑,全是不收取费用的。
       龙山寺离西门町很近,从龙山寺出来去捷运站也正好会经过。西门町是台北繁华的商业区,我们去的时间太早,店铺几乎都没有开始营业。沿途经过一家开着的阿宗面线店,门口已经排了不少人。阿宗面线是台北很有名的小吃,味道确实不错。一路再向北走,便到了红楼。西门红楼1908年建成,属于古迹建筑。现在是一些小型知名文艺表演的场所,也属于台北文创的一部分。

☀误打误撞的国父纪念馆
        本来计划是坐捷运去中正纪念堂看卫队的交接仪式,结果我乌龙地将“国父纪念馆站”看成了“中正纪念堂站”,等我们到了国父纪念馆站时才发现走错了路。但转念想国父纪念馆也应该有整点时的卫队交接仪式,因此就将错就错,改成参观国父纪念馆。
       国父纪念馆是为纪念孙中山先生百年诞辰而兴建的,馆内展出关于中山先生的生平事迹以及相关文物,由三军仪队的卫兵守卫。每小时整点,这里会进行“中华民国三军仪队”空军卫兵与海军卫兵的换岗仪式,整个过程大约15分钟,是不可错过的参观内容。士兵耍花枪的环节是亮点。整点到来前,要提前去占好有利位置,大堂上方有二楼,也是观赏交接仪式不错的位置。
       像国父纪念馆这样的景点,旅行团会比较多。我们遇到了一些大陆团,由台湾地陪导游带队,有一位台湾导游还兴致勃勃得向大陆游客讲解台湾大选的民调是怎么回事。我们也饶有兴趣地在一旁听了一会。

☀为古人技艺的精湛所折服
        去台北故宫博物院需要坐捷运到士林站下车,1号出口前行50m,右侧屈臣氏门前有公交站,在那里乘坐去往故宫博物院的公交即可。台北故宫博物院有三大镇馆之宝,分别是肉形石、翠玉白菜和毛公鼎;博物院内收藏各类文物珍宝约60万件,展馆会展出其中的一部分藏品,每三个月更换一次。
       博物院是我们一路上所到之处游客最多的景点,语音解说器租借处人满为患,而顶楼三大镇馆之宝处更是排队限制进入观赏的人流。博物院门票用青壮卡半价,150NT每张。售票处旁边是衣物寄存区,馆内不允许拍照,比A4纸大的包袋、物品一律需要寄存,寄存不收费。馆内温度很低,建议留一件外套随身携带。游览过程中可中途出馆,工作人员会在手背上盖上印记,当日凭印记可多次入馆。
       博物院内展厅共有三层,四楼原是素食餐厅三希堂,我们去时正赶上餐厅停业不对外开放。没有尝到三希堂有名的素餐,心中小小的失望。我们按照手册上的导引介绍,将博物院内所有展厅的珍宝一一浏览了一边。相比作为镇馆之宝的肉形石和翠玉白菜,雕刻出17层的百宝象牙球更让我叹为观止,心中不觉对古人精湛的微雕工艺所折服。据说中学课本里《核舟记》的那个橄榄核微雕也保存在台北故宫博物院,可惜不在展览中。台北故宫博物院所有展品大致浏览下来也大约需要3个小时的时间,我没去过北京故宫博物院,无法对比,但个人认为台北故宫博物院绝对是不容错过的景点,即使人多,也值得仔细游览一番。

淡水渔人码头
        原本计划去渔人码头看日落,但因为从博物院出来时有些晚,对路线又不太熟悉,到达渔人码头时已经错过了日落。渔人码头在淡水,离台北市中心有些距离,坐捷运也需要将近一个小时的时间。捷运淡水站下车,坐公交红26路,终点站下车即是。台北的公交站牌我一直也没太看明白,一路我们都是在用Google地图和百度地图,也很方便。如果时间充裕,也可以去沿途经过的淡水老街逛逛,那里有很多有名的小吃,阿给鱼丸店、阿妈酸梅汤之类的。
       据说渔人码头是恋人告白的圣地,坐在木栈道上,吹着海风,可以看到情人桥和渔港里的渔船,广场上还有歌手动人地演唱,也是不错的享受。

☀最后一站,台北101
        从淡水坐捷运回到台北已经晚上7点多,决定把台北101的欣叶台菜最为我们在台湾的最后一顿正餐。欣叶是台菜中的知名老店,口味比较清淡,在台北有多家分店。台北101的欣叶位于85层,坐在靠窗的位置可以观看台北市夜景。
       台北101在建成时内部的观光电梯时速是世界之最,运行最高速度近17m每秒,从地面到达89层观景层只需要37秒。这个速度现在是否还是世界之最不太清楚,但乘坐这么快的电梯,也是一个很特别的体验。
       101的欣叶有最低消费,具体我记不太清了,好像是普通位置1400NT每人外加15%服务费,靠窗位置1800NT每人外加15%服务费。个人建议如果有空位还是选靠窗的位置,这样既品尝美食又欣赏了美景,一举两得,也就没有必要再去89层的观景层了。

10月7日,离开,希望可以再来

☀后记
        我们在台湾的最后一天没有游览安排,计划买些东西便去机场。最后离开台湾前还发生了一个小插曲。我在机场餐厅吃饭时竟然将手机落在了餐桌上,等我发现时已过去有段时间了。我匆匆忙忙跑回餐厅,原本的座位上已经坐了别的旅客,而我的手机早已不见了踪影。我向餐厅的工作人员求助,他们了解了我的情况后,一边帮我联系确认,一边还不停得安慰我尽管放心,表示手机绝对不会在餐厅被弄丢。原本慌张的我听她这么说,心才放下了一点。最后手机确实被顺利找了回来,是被其他收拾餐桌的工作人员捡到的。工作人员跟我核实了下手机型号便还给了我,当时我的心里真是感激得不得了。
       这次的台湾之行,虽有遗憾,但却没有失望。台湾就像一幅充满了细节的画,值得观赏,更值得用心感受。如果有机会,真的希望可以再去感受更多台湾的细节和美好的瞬间。

本篇游记共含20203个文字,71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一次认真的记录,很真实啊,感觉就在眼前了。

2016-03-25 16:25

2016-03-25 20:42

2016-03-25 20:55

下次再來玩  可以好好體驗台東一下喔

2016-03-26 02:43

楼主写的很不错啊!要是多发点配图更好

2016-03-26 17:11

之前玩过的地方应该学楼主一样写写游记,现在都忘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