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行记 ▏杜马 & 锡基霍尔 (2015 秋)

Carrie (Shanghai) LV.15
2016-03-24 22:45 4391/88
  • 出发时间/2015-11-30

开篇

这是第几次去菲律宾,我已经记不清了。一见小黄飞机打折,我的心就如春天发芽般蠢蠢欲动,这已成为一种无药可医的病。朋友都打趣说,菲律宾是我的第二故乡。难道我对这地方的热衷度表现得有那么明显吗?呵呵。。。。

菲律宾安全么?这是一个快嚼烂的话题。如果你们问我,我只能笑着说, 何不“冒着生命危险”自己去探求一次真相? 如果你永远不出门,那么世界就只能是你所“听”到的样子,而你,将永远错过那些闭着眼睛也想象不出来的风景。

菲律宾有将近7000多岛屿散落在南太平洋上,就算我以每年两次的频率在扫岛,恐怕到老还是玩不完的。所以每次得像皇帝甄选妃子那样,仔细斟酌一番最后挑一个最中意的,然后又总觉那么的难以取舍。哎~~~

Anyway... 这一次,我翻了“杜马盖地”的牌子。

这次计划中有些小小的变化,就是原本是四朵姐妹花策划的一场旅行,最后出发时不得已要留下一朵在家了。

行文开篇时,我遵循小学语文老师吩咐的,首先交代一下文章三大要素。

时间: 2015.11.30
地点:菲律宾 -  杜马盖地 & 锡基霍尔
人物:633、丢 and  ME

这一篇游记的发布时间,已经把我的拖延症暴露无遗。其实文字的东西随便一敲就是一堆了,但是看着上千的图片要整理我是真心觉得累。不过,我终究是要写的,因为心里回忆装太满会溢出来。

这次旅行是我人生中最最最最乱的一次。。。因为12点多的飞机,我8点半还摇晃在下班回家的地铁上,回到家我简直就是胡乱塞了一些东西就奔出来跟33汇合的。然后路上还在检讨:哎呀! 帽子没带!哎呀!东西没打印!! 然后33有点忧愁地望着我,不晓得我还能不能把她两带到杜马盖地的。嘿嘿.....

每次去菲律宾都是坐的小黄飞机。这次在浦东机场候机时,接到通知说小黄飞机迟到了,所以比预先出发时间要晚点半个多小时才能起飞,可是为什么到马尼拉却又是准点到达的,我至今没想通。除了俄罗斯的战斗机以外,我最佩服的就是这架小黄飞机了。至今我没找到机会抱怨过它的航班晚点或拖延,而且人家那个运送行李的速度甩本国机场好几条街,从来都是我追着转盘拿行李,没有在行李盘翘首期盼的道理。而且人家那空调。。。简直了!!(友情提醒:请上机前备好长裤长衫围巾。。。)

我们仨是从上海马尼拉,然后从马尼拉杜马盖地。由于想买便宜机票,第一段航班凌晨到了马尼拉,我们必须在机场晃悠掉整个上午的时间,然后坐下午的航班去杜马盖地,因为只有下午3点的这班飞机才500P,这种行程安排只有我们这样的穷屌丝可以承受。如果土豪们不想省这个钱,多掏200-300软妹币可以选上午的航班直接走人了。所以我们选择的方式虽然经济实惠,却是比较劳累的,别轻易模仿。

如今,马尼拉机场好像我家一样,我能穿梭自如地找到各种需求:吃饭、睡觉、换钱、手机卡、马杀鸡。。。 带着两个丫头下去换了盘缠,买了Globe手机上网卡 (现在马尼拉机场大厅凭护照免费领取SIM一张,然后再充值买上网套餐即可。关于手机卡攻略可参考我另一篇薄荷岛帖子,这里就不重复再重复了),吃过早饭就去马杀鸡店睡了一觉。

最后到达杜马盖地时已经是下午四点。

杜马盖地机场很小,却是很干净。这是两丫头第一次出国,显然兴奋感大于疲惫度。我帮她们记录一下和小黄飞机一起的旅行。

自从提起要去菲律宾,不知道这件事儿搁在33和丢的心里期待了多久。出发前,我就嘱咐她们要正确设置心里的期望值。要知道,这次可不是去马尔代夫的皇家海滩度假,有些旅途的艰辛需要我们一起克服来完成的。这一路走下来,两个丫头的表现很棒!

我也顺便给大家提个醒儿,关于杜马盖地这地方网上炒作得也过了点儿,其实那所谓的堪比马尔代夫的地儿说的是苏米龙岛,苏米龙岛是要从杜马盖地坐船过去的。然后大家再搜一下人家苏米龙岛度假酒店的价格,你就知道那些人吹嘘的什么3000软妹就可以玩一个小马尔代夫啥啥啥的是有多不靠谱。杜马盖地其实没有沙滩,它只作为一个旅行中转点和落脚地,喜欢逛菜场和学校吗?这倒是有的,但是别梦想着过来马上就可以在沙滩上漫步了。

既然说是中转点,那么要中转去哪?1. 锡基霍尔;2. Oslob; 3. 苏米龙岛;4. 阿波罗岛;5. 塔比拉兰薄荷岛);6. 宿务。

菲律宾的大交通主要靠飞机 + 渡轮。你要适应海上的颠簸,才能去那些保持原始风貌的岛屿去游玩。否则最好选一些旅途别太折腾的地儿。

我的行程里,有这几个关键词:锡基霍尔、巫医术、悬崖跳水、Oslob鲸鲨、苏米龙岛、阿波罗岛潜水。分享一下我的行程供参考:

Day 1:  上海 - 马尼拉 - 杜马盖地 (飞机)
Day 2:  阿波罗岛 (深潜 + 浮潜)
Day 3:  苏米龙 + Oslob 一日游
Day 4:  杜马盖地 - 锡基霍尔 (船)
Day 5:  锡基霍尔 环岛
Day 6:  锡基霍尔  (自由安排)
Day 7:  锡基霍尔 - 塔比拉兰 (船)
Day 8:  塔比拉兰 - 马尼拉 - 上海 (飞机)

最不折腾的办法是从杜马盖地直飞,而我选择回程走塔比拉兰完全是为了省机票钱。具体怎么走法,下文详解。

杜马盖地的住宿我是通过Airbnb订的公寓,我认为值得推荐。我一度认为,在没什么可玩的杜马盖地,我们最后却舍不得走,跟这个公寓是有很大关系的。

我现在搞到他们名片了,如果你英语好,也可以直接打电话或者邮件过去订房。
HASSARAM COURTYARD
Add: Amigo Subdivision Piapi, Dumaguate City, Philippines
Contact#:  +639173025488, +639176276741
Email: info@hasaramproperties.com

当然你也可以到Airbnb搜,房东名字叫Arjan.

真正的老板并没见到,但是这里的服务人员每一个都非常友善,热心。把你当皇帝般伺候,十分满意的住宿体验。我真的挑不出毛病。

他们的房价里包含免费的接送机,码头接驳服务。我们到了机场,远远地就看见司机James举着我的名字牌守候在那里,真是省心。

James人超好。在送我们回公寓的路上听说我想买螃蟹,就主动提出要回去拿小冰箱,然后开车带我们去买。

33这姑娘比较接地气,一见当地的市场就兴奋异常,一扫旅途的疲倦,不停穿梭在各种摊贩前讨价还价流连忘返。

我们最主要是来买海鲜的。。。 两只大螃蟹700P,一斤虾150P,若干贝壳。。。好像不要钱似得称了一堆,欢欢喜喜地拎着回公寓准备做我们的海鲜大餐了。

如果你也去逛杜马盖地的市场,我提醒你们去买当地的小白薯和小红薯来尝尝,很好吃的!要是没尝到,回国来别哭。

菲律宾的蔬菜其实很多,可是他们习惯搞蔬菜大杂烩一起炒。于是我们也买了一小袋儿,准备补充一下体内维生素。

回到公寓,换了家居服,两丫头就开始跟两大螃蟹搏斗了。。。 买的时候并没有想好要怎么个烧法。回来才发觉,螃蟹先要活杀的,具体解剖过程需要向33请教。

我只是洗了个澡的功夫,出来看见螃蟹已经被大卸八块马上要下锅了。。。两个勤劳能干的丫头有模有样地在厨房里张罗着,我表示很欣慰,瞬间有种娘看着闺女长大成凤的喜悦。如此看来,33说的等我老了要照顾我的誓言,应该还是靠谱的吧。

第一天到会比较兴奋些,三个人吃完海鲜大餐后还不想休息,便出门打个Tutu车去逛马路。杜马盖地是个小镇,去哪都是一个价每人10P。如果路程远的,比如像码头,机场或者是去道因,那就跟司机议价。

记得那晚正好赶上万圣节,菲律宾人又喜爱热闹,沿街的酒吧都在放着音乐,一群骑着“魔鬼”带着面具的菲律宾小年轻从你身旁呼啸而过,坐在后座的小哥冲你的镜头做着夸张的造型。整个小镇在夜色中沸腾着。

沿着滨海大道吹着海风走一走,还是蛮舒服的。下图就是杜马盖地“到此一游”地标,夜色中亮起灯来看着还不错。

也不知道是什么样的情愫使然,我们的33姑娘突然独自穿过马路和对面卖气球的小贩讨价还价起来。在我看来,这气球卖得有点贵了,可是喜欢一样东西时何须计较?她就这样牵着Hello Kitty气球站在街对面冲我笑,陶醉在自己的童话世界里。

Sorry ~  这次没带相机,全程iPhone拍照,夜景效果不好,感觉拍不出33心中的美好。

第二天起了个大早,喝了点粥就奔潜店而去。跟潜店约好的7点到,我们的公寓走到潜店只需要10分钟,挺方便。这一天,我们订的是阿波罗岛一日游。

我对小菲说,我想深潜,可是又放心不下我的两个小妹妹。她们第一次出来玩浮潜,我得看着她们,确保她们是安全的。所以我要求跟她们在同一艘船上,而且我放弃两潜中的一潜,虽然这是套餐不能退钱。结果小黑拍拍我的肩膀说,放心!我们会照顾好她们的,你尽管跟教练去潜水。而且你们三个肯定会在同一条船上的。

果然,小黑没骗我。他们把33和丢当公主般伺候着,我在那儿其实是多余的。

当天出海的是一个15人左右的团体,潜店安排了两辆车把我们送到道因码头,然后大家同乘一艘大船出海一日游。浮潜每人1000P,深潜3000P两潜,第三潜加钱。包饭,和潜店到码头来回接送。性价比很高。

杜马盖地的潜水爱好者大多数会选择住在道因,这里有许多潜水度假村,

道因距离杜马盖地镇有45分钟的车程,去阿波罗岛的船都是从这里的码头出发的。这里有很多的潜水度假村,临海而驻,风景很美。如果潜水度假的,住在这里比较方便。若不然,你可能会觉得比较无聊,只能在度假村里玩。能做的有限的事情是晒太阳晒太阳晒太阳。。。。 吃东西只能在度假村的餐厅里解决,毕竟离杜马镇有点距离。

船大概航行了45分钟就到阿波罗岛了,一船人各自整装待发,准备跟随自己的潜导进行深潜和浮潜。

丢小主第一次玩浮潜,希望还算开心吧。。。

只是我不知道小主是更喜欢拍照呢,还是更喜欢浮潜。

33 这张水里的自拍,我比较喜欢。

我才不管她同不同意,反正我喜欢就贴出来,呵呵。。。

呵呵。。。其实我在船上看她们几个下水,觉得小黑们可真辛苦,大风大浪的要拖着像秤砣一样的丢小主和33学霸游,还要帮她们找东西看。

上来忘记给小费了哈,真过意不去。

水下相机在33手里,从照片上来看,浮潜看到好多海龟,还有尼莫。其它的具体还看到什么不清楚,丢统统把它们归纳为“鱼”,各么我就没有办法展开想象使之具体化了。总之,希望她们玩得开心就好。

而我,则临时跟船上的Candy 和Rob组成了快乐三人组,随我们的教练去深潜。

第一潜有些流,潜店借给我的脚蹼简直就是儿童版的,怎么踢得动水。出发前我早就质疑过了,他们非得说没问题! 要来个洗衣机流怎么办? 昂? 昂?? 。。。怎么办? 结果这一潜前半段顶流踢水,我累得个半死。

第二潜放弃,想休息一下。Rob上来就逗我说:Carrie我等下给你看照片, 你要后悔死的,但是世界上已经没有后悔药了。呵呵。。。可爱的德国老爷爷。

第三潜下去,流不大。珊瑚很漂亮,不过跟第一潜一样,都是一些常见的海底生物,没有特别的惊喜,只是去享受整个潜水的过程。

Rob带了相机,在水里很热心地一直帮我和Candy拍照。水下能见度不错。即使没有意外撞见什么大家伙,这样的潜水依然美好。喜欢潜水的朋友可能会明白,很多时候看到什么海洋生物是其次,我们只不过是喜欢漂浮在无重力环境下的那种感觉,世界在那一刻是静的,心里什么烦恼都没有,只有自己的心跳声和呼吸声。我想,这也是大多数人喜欢上潜水的原因吧。

午餐给每人准备了一个吞拿鱼三明治,味道还不错。

休息时,船上为客人提供茶水、咖啡、水果。

另外,船很大。所以航行起来一点也不晃。

不潜水时,就坐甲板上晒晒太阳。

感觉时间过得很快,嗖的 一下这一天就没了 。。。

一天的行程结束后,大家对潜店的安排非常满意。

这就是在杜马有名的Harolds Dive Shop,我把他们的价目表和联系方式都照下来供大家参考之用。

另外,友情提醒一下。如果要订他们的游玩项目,请提早写邮件确认,并于出发前一天到潜店去支付相关费用。潜店会帮你安排好。临时过去的,要看当天是否有船安排,比如像我们第一天玩好回去临时确认第二天去Oslob游玩,他们就无法安排。因为没有其他人,他们不可能就安排那么大一艘船只载我们三个去,除非我很豪地把一艘船给包下来,可惜我不豪,哎!

次日清晨醒来,知道原本计划的Oslob鲸鲨之旅泡汤了,又见外面下起了小雨,三个人居然又回到床上华丽丽地睡了一个回笼觉。要是精力充沛的二姑在,你们还会不会这样四仰八叉地躺在床上浪费一个早晨的,我很想知道。。。

中午啃了一个西洋大饼(又名Pizza),我们开始去逛杜马城。

顺便广而告之下,我们住的公寓门口就是有名的Nevias Pizza店,这里的Pizza十分推荐,它吸引了方圆5公里以内的各国游客前来解决吃饭问题。我们公寓是直接可以叫外卖进来的,很方便。

她两没闹矛盾噢,不过是各自在想心事而已,呵呵。。。

来之前,很多朋友说杜马没什么可看可玩的。所以我对这个地方没有很高的期望,我只是把它当做一个中转站。

杜马是一个安静而整洁的小镇,而因为著名的斯米兰大学,这里显得跟其它小镇不同,文艺气息更浓厚些。现在比较起来,宿务倒是显得杂乱了。

随便走走逛逛,心里竟开始偏爱起这个地方了。

徘徊到大学门口正琢磨着要不要进去,没想到门卫热泪欢迎我们进去参观,只需留下身份证作为访客登记即可。

那天是周末,学校里没有人。我们像是在逛公园。

两个丫头刚从学校出来不久,让她们扮演学生妹毫无压力,一股子青涩的学生妹气质。而我,只好扮演女教授了呗。

学校礼堂有一位职工(具体我真不知道他是干什么的),热情地邀请我们到那个小小的礼堂参观,拍照。

这样我们好意思拒绝么?然后就进去开始各种”装“了。。。

33 和丢代表了两种形态的女孩儿

我就不用具体的词来形容了,她们看见要扁我的,你们自己观察和体会。。。

学校长满了参天大树。。。 抬头望天,树叶勾勒出的形状像极了蕾丝

这个大学不大,没一会儿功夫就逛完了。让两个妹子重温一下自己校园情结后,三个人神清气爽地去逛Robinson商场。

这是杜马最大的购物商场了,虽然也没有啥特别的,而我们完全是奔着零食啊冰激凌啊什么什么而去的。

中饭又是请了一个西洋大饼,最后才每人嘬着一瓶养乐多回家了。

那天晚上,33的文艺青年的病犯了,说是要在公寓里看书。
那我只能带着丢小主出去吃晚饭,为了满足一下丢小主的愿望,去吃她心心念念的moon猪排。打开大众点评搜索附近餐馆,惊奇地发现它居然排名第一。

还好冰雪聪明的我们没点大份的,好多肉肉。这猪排不是很惊艳,倒是色相不佳的蘑菇味道占了上风。而且丢在这里吃了很赞的青芒果冰沙,然后全程都在念叨着,可惜后面几天却再没找到过这么好喝的青芒果沙冰,她应该为了这个会再来一次菲律宾的吧,嘿嘿。

每次在菲律宾逛街,你总能看到各种酷酷的车。

他们往那里搞来那么多车子来改造的,真的不懂。

第三天,我们得动身去锡基霍尔岛了,但是我仍然对鲸鲨念念不忘。

去不去Oslob,这是让人纠结的。

去吧,助长了旅游业的贪念,对生态环境不好。
不去,我又错过了和温柔巨人亲密接触的机会,放不下。

考虑再三,还是去吧。我太想和这个温柔的”巨人" 一起在海里同游了,不然会一直一直想,得病了怎么办。

借此机会也再呼吁一下,希望大家拒绝再吃鱼翅,没有买卖,就没有杀害!

在海里看着这个庞大又温柔的生物。。。再想着人类的那些肆意杀戳,心都碎成一瓣一瓣的了!!

宿务、薄荷岛杜马盖地都有潜店或者旅行社安排Oslob鲸鲨游。费用可参照上面贴的潜店的价目表。一般都是Oslob +  苏米龙岛一日游。因为两个地方挨得很近。我这次居然路过苏米龙岛却只是远远地望了一眼,就继续上路了。如此看来,我是越来越心宽了,竟能毫不费力地放得下一些本来想要拥有的东西。

如果不跟团,也是可以自己去的。学习一下我们的探索精神。。。。临时打开网络查一下船的路线和时刻表,带上浮潜三宝就上路了。我很乐意分享一下路线供大家参考。

杜马盖地 - Oslob】
首先从杜马盖地的锡布兰码头Sibulan Port坐船到宿务的Lioan码头,52P + 10P terminal fee(旅游信息是有时效性的,请参照自己出发的船票价格,反正当时觉得便宜得就跟自己划船过去似的),到了码头可以选择乘黄色大巴或者打一辆Tutu车前往Oslob鲸鲨公园,大概20来分钟的路程。因为当天我们还要去锡基霍尔,为了节约时间,我们选择不等黄色大巴,花500P直接雇了辆Tutu车打个来回。这个价格偏高,你们还可以议价。

如果你是从宿务来的,完全可以坐巴士,听说从宿务长途汽车站过来要4个小时。上次在妈妈岛,曾打听过这个路线走法,只是自己没有实践。
另外,如果不想来回折腾的,推荐你住在宿务的伊甸园,这是一家酒店,风景很不错的。酒店每天早晨都有安排去Oslob公园看鲸鲨的车。
鲸鲨公园只有早晨开放,所以不管你从哪里赶过来,别睡懒觉了。中午以后,鲸鲨们就喂饱离开了。

到了鲸鲨主题公园,每人还需交1000P的费用,接着会由船家划船带去靠近海岸一片圈养鲸鲨的海域和鲸鲨互动。

鲸鲨主要吃海里的浮游生物,别因为它的名字就把它和鲨鱼列在一个队伍里头,其实它属于鱼类。你把它看做一条“大鱼”就对了。在Oslob有专门的渔夫在往海里撒小鱼小虾, 吸引它们在游船周围和游人互动。

在海里切记一定不能用手去摸它们。被公园的人看到或者拍到,是会被重罚的,我是很爱开玩笑的,可这次没有。当然,被它主动踢到不算,那属于“眷顾” 呵呵。。。。

即使知道鲸鲨是不食人的,当这个庞然大物像一艘潜艇慢慢靠近你,再看着它大口大口地吞吸着海水,觉得自己仿佛要被吞没了一般,会不由自主地想逃。待它游远了,又想要追过去,离它近一点。很刺激,又很纠结。看鲸鲨吞食着海水里的浮游生物,我才第一次领会了啥叫做”龙吸“。

鲸鲨虽然体型庞大,在海里却是个温柔的主儿,甚至有点傻傻的,这种的善良会让你心疼。我特别憎恨那些专门猎杀这种海洋生物来获得暴利的人。当然,对于Oslob圈养鲸鲨一事,一直以来也是饱受争议的。因为有的人觉得这样会影响鲸鲨的习性,也破坏海洋生态坏境。

33比较勇敢,很多时候她和鲸鲨只有一只手掌的距离,差一点都亲上去了。

丢呢,不太敢游过去,总是在船杆周围活动,我拍到大部分的照片都是丢丢和船的合影,我就不放上来闹你们的心了哈哈。总体来讲,这组水下照片拍得不够理想,还是那种身临其境的震撼感觉比较珍贵。

深潜需要5000P,但是个人觉得浮潜看已经足够了。

如果要拍出有一些很美的照片,那么你需要水性要好,建议穿着比基尼下水,我借一张朋友的照片,不过我发现她时间设置错误,可忽略。

如果会自由潜,那就更赞了!

【Hayahay】 这家餐厅被安利过了,所以每个来杜马的游客都会来尝试吧,体验下来觉得不难吃,但也一般。

推荐那个烤鱿鱼,赞!!!螃蟹还行,比起几年前艾妮岛上吃的螃蟹还是有N条街的距离。哎~~ 不过还是很鲜的,所以我们连脚里的肉都吃干净了。如下图33所示。

鸡蛋炒苦瓜也可以吃,降降火。再说菲律宾蔬菜品种有限。

记得生蚝是按份卖的,一份一打。。。你说ONE的意思就是一打12个,要是你点菜不小心说成了Five生蚝,那后面的事情你自己看着办吧。

锡基霍尔 - 巫岛 or 世外桃源?

其实,此行我的真正所求并不是苏米兰,不是杜马盖地,而是锡基霍尔岛。我喜欢这种僻世宁静的小岛,所以在杜马周边,只有它最符合我的期望。

Siquijor这个词,我模仿了好久才能学菲律宾人民那样念。真不容易。

这个神秘的“巫岛"会闯入我的视线,对生性喜欢刺激和冒险的白羊座来说,不意外。哪儿有刺激和冒险,哪儿就会有白羊座的家伙。我决定探访一下这个世外桃源般的小岛,看看传说中的“巫医术” 是怎么回事,顺便挑战一下10米悬崖跳水。

当我们的船靠岸,小岛给我们的第一印象如下图。这让人精神振奋有没有?

杜马盖地每天都有很多班船开往锡基霍尔,建议乘坐Ocean Jet的快船,只需要40分钟。当然如果没买到票或者时间不对,还有别家的船可以选择。 我们当天是早上刚从Oslob看完鲸鲨回来,直接赶到码头去坐船的。船票现场买,没有问题哦。

请注意,杜马盖地是有两个码头的。你要准备去坐船之前,首先要把该去哪个码头搞清楚先。去锡基霍尔的船是从Dumaguate Port出发的,而上午去Oslob的船则是在锡布兰 Sibulan Port出发的。

刚出码头,我还来不及回过神来,就被摩托车司机团团围住,感觉不太好。我惯常做法是甩开那些簇拥在一起起哄的人,跑到清静一点的地方逮一个人来单独讲价。论单打独斗一般都是我胜!

这时候一个"长发飘飘“的小黑走过来,他说愿意500P送我们回酒店。我们订的鼎鼎大名的Coray Cay Resort是在岛的那一头。再者,我也不想多折腾了,便爽快成交。看他服务态度好,顺便约了第二天1000P带我们环岛一日游。说实在话,你拿价格除以7,摸着良心说,这价格让人家载着你们仨兜一整天,贵么?

当然还有一种办法,你可以自己租摩托车或者自行车环岛。有的路段不好走,先掂量一下你的体能和车技。

Corey Cay Resort果然挑了海滩边最好的位置,看到旁边挨着的White House和Bruce了。Corey在三家中属于最贵的。

这个海岸线朝西,适合看晚霞日落。海面平静得如一湖秋水,这个岛的背面也就是北面和东面风浪是比较大的。为啥?请自动翻看初中地理课本自己温习之。

放下行李马上奔向沙滩,然后见到传说中的“秋千”了。。。。瞧~ !

看别人荡的时候那般轻松,这会儿亲自试过之后,只能很怂地承认臂力还是不够。33算是成功了一回,不过据说下来时脚掌很疼,这不是一般弱女子可以驾驭的。

既然  上不去。。。

我摆摆姿势 拍拍照就算了。。。

重要的不是结果,而是是否敢于尝试不是?

那天 天气不算晴朗,天空里很多云。正是这样,使得整个场景显得气势磅礴,很有大片的感觉。

住在岛上的两天,晚餐都是在酒店里解决的,这里的价格跟当地消费比起来略贵,不过味道还是不错的。

即使鸡翅看起来焦焦的,味道还是可以的。

次日清晨,约好的小黑早早地就等在酒店门口接我们去环岛游,并嘱咐我们带上浮潜设备和泳衣。

从现在起,小黑有名字了,叫Irvin.

一日游常规路线:Capilay Spring Park -> Enchanted Balete Tree -> Lazi Convent -> San Jsidro Labrador Church -> Cambugahay Falls -> Kagusuan Beach -> Our Lady of Divine Providence -> Slagdoong Beach -> Tulapos Marine Sanctuary -> Guiwanon Spring Park -> St. Francies of Assisi Church

有些地方属于到此一游之地,看你心情来筛选。Irvin比较认真负责,所以一个地方也不给你拉下。

Irvin说,比起当司机,他更喜欢当导游。

【old edchanted balite tree】

当地人说起这颗树来,一副很自豪的表情。这棵树是有点岁数了,但是这样的树西双版纳很多嘛,所以在我眼里很平常。

挽起裤脚坐在大榕树下面的池塘边,乘乘凉,做做鱼疗倒也是不辜负了这时光。

看我们三个没出息的,被小鱼咬地哇哇地叫。可为什么别人却还能笑嘻嘻坐在池塘边抱着椰子吸椰汁,一副很享受的样子。我们皮一定还不够厚。

Irvin倒是热心,一路上热心地帮我们拍照。只是他这拍照技术,直接把我整哭了。

Lazi Convent  & St.Isidore Church

Irvan说这是学校,回来查了一下,这是最大的修道院。修道院对面是一个天主教堂。

【Cambugahay Falls】

赏过名山大川后,这样的小瀑布显然不能夺你眼球。但在这里最好玩的项目是秋千跳水。

小黑不断地鼓励我下去啊 ~~~ 很好玩啊 ~~~ 水很凉啊~~~ 啥的。

水并非清澈见底,却像是牛奶一般,所以又得“牛奶湖”之称。

小黑看着岸上皱着眉头的我们 (呃。。。主要是丢。。。)就下到水里做个OK的手势,让我们下去。

水不深,只是到胯部。但是这两个丫头犯懒了。。。。

最好玩的其实是这瀑布上面的树藤秋千。。。

勇气要从兜里掏出来,不怕水的话可以腾空跃起跳进“牛奶潭”里。

臂力好的话,也可以不入水,只是荡一圈再回来。

第一下会有些犹豫,又不厚道地使唤小黑示范一遍,然后忐忑地上前去。

结束了发觉好好玩,一遍又一遍,哈哈。。。。

【Salagdoong beach】

终于,见到Salagdoong沙滩果冻般的海水了。

正值中午时分,顺便就在salagdoong beach 餐厅把午餐解决了。我们邀请Irvin和我们一起,帮他付了饭钱。不然我看他要吃那盒自己带出来的白饭了。真的是白饭啊,连根榨菜都没有,要不要这么艰苦。

午饭过后,歇一会儿。我们准备去挑战一下那个传说中的悬崖跳水了。

菲律宾人真的会玩,无论男的女的,大笑着头也不回地便纵身一跳奔大海而去。而且,我想应该没有不会游泳的菲律宾人的吧,一般他们的水性都很好。

有几个人居然还能在空中朝我比剪刀手。。。 那么厉害咋不去练跳水呐。说实在的,我们国家霸占跳水项目那么多年了,我也有点不太好意思地说。明明高手就在菲律宾的人间嘛。

这东西本来是该我玩的。。。你们瞧,我们的33却抢到我前面,正在跳台旁边整理衣服。。。

当她说 我要跳了的时候,我以为她是在开玩笑。毕竟狗刨式也才学会没几天的妹子,就被我带出来玩海了。

结果,她就朝我一挥手,然后。。。然后就跳下去了。。。

我必须替她记录一下这个瞬间,这定是她一生中难忘的一种体验。而我,替她骄傲。

挑战这种东西,要战胜的其实是自我。33上来的时候说,让她跳第二次的话,她已经不敢了。想到那种失重的感觉。。。还是挺害怕的。

所以站在跳台边犹豫时间过长的话,最后的结果就是输给了自己的犹豫不决。33在下决心跳到付诸行动可能只花了10秒,而其中8秒还是被我用掉的,因为我在那里激动地呼喊着:33。。。。等一下。。。等我拿出手机来啊,等等啊。。。。。然后奔去高处。。。。

在这里,我有必要提醒一下大家,玩这个还是要注意安全的。毕竟是7-10米高的跳台,相当于4楼往下面跳,作为非专业人士,别装X去比划什么动作了,你能像只棍子扎进水里就不错了,要是肚皮或者横着拍到海面,很可能会受伤。切记,安全第一。

感觉在跳台这里呆了一整个下午似的。即使自己不跳,看别人"表演“也是很开心得。

人家丢小主一直都美美的,“滴水不沾”。

【Kagusuan Beach】

还有一个比较喜欢的沙滩就是这儿了。

这里几乎没有人,不过我们到那儿的时候正值中午,太阳最辣手的时候,涂多少防晒霜都没用。

如果带上点零食,一张餐布,在这里野餐应该不错。

这种地方是纯天然的,看不到任何人为的精雕细琢的布置,却是很美。感觉空气都是甜的。

有了Irvin,我们好像啥也不用干了。所有的包都被他抢过去背着,我们只能甩着手轻松地玩耍。

接下来,请看一眼我们文艺气息浓烈的创作现场~~

这不是可乐,是汽油!! 再渴也别往嘴里倒好吗

如果你是租摩托车环岛的,随时都能看到可乐瓶装的汽油在出售,很方便的。

途中停下来歇息的时候,顺便帮我们的“座驾”拍个留影。

【Tulapos Marine Sanctuary】

这是去的最后一个沙滩,不过我们来的不是时候。本来Irvin叫我们来这里浮潜的,但是正好是海水退潮,那就没有什么可玩的了。Irvin说来对了季节,浮潜就可以看到小鲨鱼。真的假的啊?我转头看着旁边另外一个小黑,只见他目光坚定的朝我点了点头。。。

我说我有点渴了。

33说她去给我摘一个椰子。。。 结局你猜。

这个岛不大,但是居然也花了一整天的时间环岛。选择Irvin带着环岛还是正确的,有的路面不是很好走,另外节约了找路的时间。

最后我提出来,我想看看岛上的巫医。

巫医在当地被称作 Healer。岛上的居民都认识,会带你去她家里。

去之前我在网上查过一些资料,知道那位神奇的“老婆婆”已经去世了,然后把“秘籍”传授给了孙女。然后Irvin就带我去找这位孙女了。

这位孙女从屋子里拿出一个“圣石”,放在盛满水的玻璃杯里,举起来给我看 并说 Water is clean now.... 是的,好像是清水。然后她问我,身体哪里不舒服。我随便指了一下腰还是脾还是肾还是肝。。。 我便已经不记得了。然后她就把杯子贴近我指的部位,拿一根吸管对着玻璃杯的水吹。那一刻我其实是想笑,硬是给忍住了。。。 过了一会儿,她举起杯子的水给我看,说水有污浊,那是我身体里的“脏东西”被吸出来了。水杯底部是有些小颗粒,不过那不是那块石头上掉下来的么? 然后她又去乘了杯清水来,继续对着我的肚子腰部吹,并问我有什么感觉么?你别说。。。我感觉腰部有些清凉,但是谁知道是啥,哈哈。。。  她如此反复倒腾了几次以后,说水不在浑浊了,好了。

好啦吗?? 我的身体。。。 这东西太玄乎,我不好评判,呵呵。在这里,每天会有游客慕名而来拜访这些Healer,而根据当地人的说法,每个healer的“道行”也有深浅,老法师级别的才能把你的病看好。那么我见的这位孙女,我觉得是比较稚嫩的,她的手艺显然不能说服我,她手里只有她奶奶传下来的这块“神奇”的石头而已,所以关键不是人是石头?而这事儿,居然也有新闻报道过。

我这强烈的好奇心,完全适合去干记者这一行的。我想。

这个教堂出现在代表锡基霍尔的一些杂志和明信片上,也就在码头的地方。里面没有进去参观过。

一日游结束,小伙伴们和“导游”合个影。

感谢 Irvin 陪我们逛了一天,还瞻前马后的伺候着。这个价钱真心不贵。

我好像不小心拍了他的手机号。如果你需要他的微信的话:IrvinJayBation

回到酒店,见到一群毛孩子在玩我们昨天荡的秋千,看的着迷了。。。。

因为我们昨天并没有成功,而她们却如此轻松。我只能解释说,她们分量轻阻力小。

菲律宾的孩子们大概不会像我们国内的孩子有那么多玩具和游乐园,可是他们却笑得比我们的孩子开心,这是事实。

看过毛孩子们的表演后

我和33又再次开始了。。。呵呵

话说我和33在玩耍的时候,丢小主干嘛去了。我不记得了,怎么完全没有印象呢。

哎!这就是公主和女汉子之间的差距吧,咳咳。。。

锡基霍尔的第二天,计划里是要租车自己环岛转悠的。结果由于另外两妹子车技不过关,又没有特别需要去的地方,于是三个人华丽丽地又睡了老大老大一个懒觉。。。醒来之后正好一场太阳雨过去,出门一看,海上竟挂着一道彩虹。

每次来菲律宾,我都能看到彩虹。愿望也许了好多个了,只是实现了几个,没有数过。

真希望时间过地可以慢一点,我们可以久久地看着面前这片平静的海,什么都不去想。

Coray Cay的海滩从来就没有起过大风大浪,静得像一面镜子。

所以大家过来,可以拍到“天空之境”,这样也不用一定要去玻利维亚了,毕竟路费还是贵好多的。

我们就手机随便拍拍,意思意思。你最好亲自来感受。

那是在锡基霍尔的最后一晚

我还记得我们一直在海滩上徘徊着,玩到很晚都舍不得睡。

在离开锡基霍尔的前一晚,海面特别平静。抬头就是漫天的繁星。

我对33和丢说,咱们多看看这样的星空吧,因为回去又要好一段时间见不到的。果然。。。。。。

要走了,我才想起来把度假酒店的环境拍一下。

如果需要进一步了解,可以登录他们网站查看并订房。出发前有听别人说是要在国内汇款预订,可是我邮件写过去,对方只是让我临出发前再次确认一下上岛时间,房费等入住的时候支付。

离开锡基霍尔岛我走了一条抛物线回国,顺便去薄荷岛逛了一小晚。这里可以分享一下路线供大家参考。

锡基霍尔岛也有两个码头:Siquijor 和 Larena. 我们从杜马盖地过来基本都是这个码头放下来的。

回程我们要去薄荷岛,那么有两种选择:Larena的船是晚上出发的,直达塔比拉兰码头,船上过夜,凌晨到。但是这种直达的船并不是每天有,所以要打听好行程。我们选择了第二种方式就是乘坐Siquijor码头出发的到宿务的船,这艘船是每天1点出发,路线:锡基霍尔 -> 杜马盖地 -> 塔比拉兰 -> 宿务。我们在塔比拉兰下,到达时间是下午5.30左右。之所以这样走,是因为航班更改出了点状况,只能改到塔比拉兰。但是这般船票不便宜,加上住宿的话,我还不如直接从杜马盖地马尼拉了。只是我们不能再调整了,杜马盖地马尼拉当天的航班中转赶下一趟马尼拉回国的航班很危险,思来想去还是选择曲线回国,顺便逛逛薄荷岛。其实,很多朋友也会选择杜马+薄荷的行程,坐船是难免的。

以上信息希望对你有帮助。航船出发/到达时间请以航运公司最新公布时刻表为准。

菲律宾的轮船公司“财大气粗”,所以给偶们配的空调设备是相当强劲的!!! 带棉被的可以拿出来披一下!! 没有的,请学习一下我们的着装。

已经笑不出来了好吗,空调的冷风直接对着头吹。

呵呵。。。两年以后,没想到为了吃Bee Farm的冰激凌,我又回到了薄荷岛。故地重游,诸多感慨呵。

还是面对着这片海,享用Bee Farm Restaurant的超豪华套餐。旅行团多了,商店里的东西品种少了,食物也没有原来好吃了,只有我最爱的芒果冰激凌仍然香甜,没变。

此行,薄荷岛只作为一个中转地,没有过多停留。若对此地感兴趣的,可以转去我的游记参考另一篇(薄荷岛+妈妈岛)。

下次我再来薄荷岛,那一定是为了巴里卡萨潜水而来。

最后,按照惯例贴上心形照片墙。让我的窝里充满美好温馨的回忆。

致: 最爱的33 和丢丢~  么么哒!

全文完 ~~

2016-03-25 12:04

引用 Davis 发表于 2016-03-25 12:04:13 的回复:

回复Davis:😄

2016-03-25 12:49

之前玩过的地方应该学楼主一样写写游记,现在都忘了。。

2016-03-27 19:25

引用 andonio 发表于 2016-03-27 19:25:05 的回复:

回复andonio:对呀,可以留作纪念。从下一次开始吧。😄

2016-03-27 21:49

棒棒答,你咋没跳海啊。
哈哈。。

2016-03-28 09:30

引用 閑人無憂 发表于 2016-03-28 09:30:57 的回复:

棒棒答,你咋没跳海啊。
哈哈。。

回复閑人無憂:就是在跳台上等太久了...下次我还要去,不然遗憾。

2016-03-28 11:59

我觉得能把旅游的细节记下来就超级棒啊,不太会写游记的表示羡慕你。

2016-03-28 17:54

引用 风吹佩兰 发表于 2016-03-28 17:54:10 的回复:

回复风吹佩兰:你可以尝试一下。以前我也曾经觉得写游记好烦,现在觉得这样的方式留住回忆是很好。😄

2016-03-28 22:27

杜马盖地的住宿你们是多少钱一晚的?几个人?

2016-03-31 10:32

楼主,看鲸鲨那地儿可以直接去锡基霍尔岛吗?锡基霍尔可以直接去薄荷岛从薄荷岛去宿务吗?路线有点晕。谢谢

2016-04-02 01:02

引用 Miltonbai 发表于 2016-04-02 01:02:27 的回复:

回复Miltonbai:看鲸鲨的地儿其实就是宿务岛的南面,靠近的码头就是Lioan 码头。我们走的路线就是看完鲸鲨直接去的锡基霍尔,文章有交待,先坐船从Lioan码头到杜马盖地,再换一个码头坐船去锡基霍尔岛。至于薄荷岛和锡基霍尔之间的往返,1是坐慢船便宜但是7、8个小时并不是天天有,2是坐宿务和锡基霍尔之间的快船,这艘快船中途在塔比拉兰和杜马盖地停靠,在薄荷岛的人就是在塔比拉兰码头上下船。不知道这样讲清楚了没?

2016-04-02 03:58

回复Miltonbai:再补充一下。如果你在锡基霍尔岛想直接去宿务,那么坐我讲的那艘快船即可,中途停靠别的岛你们不下去直奔终点站宿务码头。这般船票价稍贵,赶上宿务航空的飞机票价了。

2016-04-02 04:05

请问你们在锡基住的什么酒店

2016-04-10 16:58

引用 J✨ 发表于 2016-04-10 16:58:31 的回复:

回复J✨:Coral Cay Resort

2016-04-10 22:35

引用 Carrie 发表于 2016-04-10 22:35:03 的回复:

Coral Cay Resort

回复Carrie:在哪里预订得到?

2016-04-12 00:29

引用 J✨ 发表于 2016-04-12 00:29:41 的回复:

在哪里预订得到?

回复J✨:直接写邮件给他们。网站上有邮件地址和各种房型图照片。

我当时邮件确认,没有交付定金。到那儿付款。

2016-04-13 06:46

楼主:您好,游记写的真好,学习了。请问楼主:杜马盖地的民宿HASSARAM COURTYARD,多少钱一晚?四个人住行么?谢谢。

2016-04-17 10:50

引用 yanghekang77 发表于 2016-04-17 10:50:34 的回复:

回复yanghekang77:我们当时3人住。400多一晚。它有两间卧室,两个卫生间,一个客厅。一张大床,两张单人床。可以住4-5个人,沙发上还可以睡呢呵呵。人少的话也可以租他的一房一厅,不过一房只有一套,好像。空间很大,打扫得很干净。但要两晚起租。

2016-04-17 12:02

美女你好,我想问一下你住锡基霍尔岛的酒店在官网上定的是多少钱一晚的?靠近他家的还有哪些酒店啊?推荐一下,谢谢

2016-04-19 15:50

引用 Darikiya小帆 发表于 2016-04-19 15:50:19 的回复:

回复Darikiya小帆:Coral Cay Resort(Solangon, San Juan,035-4815024,+63-9192691269,http://www.coralcayresort.com/)

在它家旁边的还有Bruce 和 White House. 搜百度可以查到这两家的信息吧。

另外推荐你可以去看一下那家日本人开的蛮有名的,在岛的东面。也不错。名字有些记不清了,我等下查一下告诉你。

2016-04-19 22:46

引用 Carrie 发表于 2016-04-19 22:46:00 的回复:

回复Carrie:那你住的那家大概how much一晚?

2016-04-19 22:50

引用 Darikiya小帆 发表于 2016-04-19 22:50:26 的回复:

那你住的那家大概how much一晚?

回复Darikiya小帆:我当时订的14号房,1600P一晚。3个人住。两张大床。睡四个人也是这个价钱。如果两个人就可以议价了。

2016-04-19 23:09

那你住的那家大概how much一晚?

回复Darikiya小帆:预算OK的话,推荐你关注一下Coco Grove Beach Resort. 在 Agoda网站上搜得到。也可以试着邮件联络:
cocogroveresort@yahoo.com

我们住的Coral Cay和另外两家盘踞岛上最佳的位置,三家差不多。只是看个人对房型的喜好了。Bruce房间大,但是我进去参观时看到床的边上放着一个煤气灶台感觉有点不舒服,门口海景倒也不错的。

日本人开的那家叫Villa Marmarine. 不过褒贬不一,我过去参观过一下,环境还行,同等房间比Coral Cay便宜些。你自己斟酌。

2016-04-19 23:25

哈喽 你们住的民宿 三个人也只要四百多一晚是吗?

2016-04-21 19:54

引用 Can 发表于 2016-04-21 19:54:06 的回复:

回复Can:是的,是按房间收的。我们本来四个人,后来有个人不能去了。你可以跟他们谈谈看三个人是不是可以优惠。

2016-04-21 20:08

2016-04-21 22:28

那个导游收费吗??

2016-04-22 10:32

引用 骑迹 发表于 2016-04-21 22:28:33 的回复:

请问你们飞机行李怎么办的?

回复骑迹:买机票的时候可以选择购买行李票。我们四个人买了30斤行李托运。每个人还可以随身带一个7公斤的背包上飞机,这是不花钱的。

2016-04-22 12:34

2016-04-22 12:38

引用 阿倩 发表于 2016-04-22 10:32:33 的回复:

那个导游收费吗??

回复阿倩:1000P含交通和导游费了。顶多你再请他吃个午饭,这个随自己心意。

2016-04-22 12:40

引用 Carrie 发表于 2016-04-22 12:34:57 的回复:

回复Carrie:背包多大能进啊,背包要称重是吧

2016-04-22 12:54

引用 骑迹 发表于 2016-04-22 12:54:44 的回复:

背包多大能进啊,背包要称重是吧

回复骑迹:重量不超过7公斤。国内出发不管,在菲律宾时而回查,如果包大可能会问。我每次去背35L上飞机。

2016-04-23 00:09

引用 Carrie 发表于 2016-04-23 00:09:21 的回复:

回复Carrie:好的,谢谢哦

2016-04-23 00:09

引用 骑迹 发表于 2016-04-23 00:09:57 的回复:

好的,谢谢哦

回复骑迹:不客气 😄

2016-04-23 01:01

小黑都有微信,这挺牛的。

2016-04-24 18:54

引用 石先生 发表于 2016-04-24 18:54:21 的回复:

回复石先生:接了中国游客就知道该用微信才能方便做中国人的生意

2016-04-24 20:50

请问你们在锡岛住了几晚?2晚吗?

2016-04-27 21:18

引用 Kathy_果儿 发表于 2016-04-27 21:18:36 的回复:

回复Kathy_果儿:我们在锡基霍尔住了三晚。因为特别喜欢这个安静的小岛,想休闲地度假。第一天是傍晚到的,第二天环岛游,第三天自己瞎逛四处走走,第四天早上离岛。一共四天三晚。你可以根据自己喜好调整。

2016-04-28 12:27

引用 Carrie 发表于 2016-04-28 12:27:05 的回复:

回复Carrie:好的谢谢哈哈 我也打算订这家酒店!

2016-04-28 12:30

引用 Kathy_果儿 发表于 2016-04-28 12:30:34 的回复:

好的谢谢哈哈 我也打算订这家酒店!

回复Kathy_果儿:不客气。希望你也玩得开心😄

2016-04-28 23:22

去去去,看完姐姐的游记必须去,话说我现在感觉都不会潜水了

2016-05-03 13:02

引用 凤梨和猫 发表于 2016-05-03 13:02:56 的回复:

回复凤梨和猫:必须去!我还说想跟你出去练练了潜水呢

2016-05-03 19:34

看了那么多篇游记,这个感觉最仔细了。谢谢po主那么辛苦写文章。献花

2016-05-17 16:23

引用 无敌肥玲 发表于 2016-05-17 16:23:18 的回复:

回复无敌肥玲:谢谢

2016-05-17 21:06

朋友因行程有变,现出两间苏米龙尊贵豪华房,7月23,24,25日三晚,两间,包早餐和晚餐,一岛一酒店,1650元。(现在这个日期酒店的房间已经Full)

Florentina童话酒店,7月22日双床房两间,275一晚;7月26,27,28日两房一厅两间,570元一晚;不包早餐。
酒店有空间的情况下入住时间可以变更。

2016-06-06 13:21

酒店有空间的情况下入住时间可以变更。

2016-06-06 13:40

亲,我么计划在12月去杜马,如果早上安排看鲸鲨,中午回来赶12:50的快船去锡基霍尔来得及么,我么有2个小孩

2016-06-12 16:39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6-12 16:39:29 的回复:

回复蚂蜂窝用户:那去看鲸鲨要早点出发,就来得及。其实去锡基霍尔每隔一小时有一班船,赶不及12.50,那就赶下一班船,船票现场买。

2016-06-13 08:19

引用 Carrie 发表于 2016-06-13 08:19:32 的回复:

回复Carrie:嗯,那大约需要几点出发合适呢,我么主要有小孩在,所以想坐快船呢

2016-06-13 12:15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6-13 12:15:51 的回复:

回复蚂蜂窝用户:6点出发。查看一下去Oslob 那边的船出发的时刻表。也是一小时一班的。去锡基霍尔的快船不是一直到5.30都有的么?每隔一小时一班,所以不必赶的。去那里打听确认好两个码头的船班次,就根据那个时间来安排。

2016-06-14 07:28

你好 我想请问下 去锡基霍尔的船 在哪坐 我在网上看的写着每天只有一班在中午

2016-08-16 17:51

我们是从宿务去锡基霍尔 船是每天只有一班吗

2016-08-16 18:11

引用 柚柑婷🌸 发表于 2016-08-16 18:11:53 的回复:

我们是从宿务去锡基霍尔 船是每天只有一班吗

回复柚柑婷🌸:宿务去锡岛,据我所知每天只有一班船哦。路程比较远的。

2016-08-17 00:12

买,那个螃蟹,我太爱了!!!说好的菲律宾菲律宾!!!!!!!

2016-09-02 16:24

引用 洁洁623 发表于 2016-09-02 16:24:05 的回复:

回复洁洁623:你又跑来看一遍?是可爱还是可怜

2016-09-03 07:44

回复洁洁623:我发错信息了,请忽略可怜之说

2016-09-03 07:45

引用 Carrie 发表于 2016-09-03 07:44:23 的回复:

你又跑来看一遍?是可爱还是可怜

回复Carrie:哈哈哈,你最可爱~

2016-09-04 10:26

回复蚂蜂窝用户:你也12月去么?我也是…  如果时间一样一起约吖?

2016-09-19 10:31

请问下楼主,拿护照可以在机场免费领取SIM卡,是在哪里领取?卡可以用于苹果么?

2016-09-19 10:32

引用 Viciko 发表于 2016-09-19 10:32:56 的回复:

回复Viciko:在3号航站楼一楼大厅。靠近出口处的地方,找GLobe柜台。他们可以剪卡。

2016-09-19 13:04

引用 Carrie 发表于 2016-09-19 13:04:26 的回复:

回复Carrie:晚上也可以是么? GLobe柜台就可以直接领免费卡?然后充值是么?

2016-09-21 10:11

引用 Viciko 发表于 2016-09-21 10:11:49 的回复:

回复Viciko:是的

2016-09-21 22:24

楼主~,我的行程是马尼拉-杜马盖地-锡基霍尔-oslob-薄荷-马尼拉,这样行程顺么?会不会比较绕?

2016-11-08 12:41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11-08 12:41:34 的回复:

回复蚂蜂窝用户:从锡岛回OSLOB感觉有点折腾。不过你要是假期长又不怕奔波的话,也无所谓。

2016-11-08 20:53

引用 Carrie 发表于 2016-11-08 20:53:32 的回复:

回复Carrie:我是先从锡基霍尔到砍桑德,好像是这么叫。。。在那里住一晚伊甸园,然后去oslob。。。。

2016-11-08 21:55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11-08 21:55:37 的回复:

回复蚂蜂窝用户:这个计划不错。伊甸园是个不错的酒店。

2016-11-09 03:06

coral的房是直接发邮件的? 不是填官网信息后才能发邮件才回有回复吗?? 14号房是两房一大床 两单床和沙发对吗 ?? 四百多? 他的那个海滩是不住的人也能进去吗??

2016-11-18 11:00

引用 chen 发表于 2016-11-18 11:00:17 的回复:

回复chen:我是发给官网上的邮箱订的房。我记不得我的房号了,我们当时住的最便宜的花园房,两张床。床很大,两个人睡没问题。不住这里的客人也可以去他们那个沙滩玩的。

2016-11-18 13:59

请问一下,你们是去Harold报的去apo岛嘛?

2016-12-19 22:29

Harold的苏米龙和鲸鲨一日游是包括上岛费和看鲸鲨的门票吗?

2016-12-19 22:32

引用 巧儿 发表于 2016-12-19 22:29:46 的回复:

请问一下,你们是去Harold报的去apo岛嘛?

回复巧儿:是的

2016-12-19 22:32

引用 巧儿 发表于 2016-12-19 22:32:00 的回复:

回复巧儿:上岛费不包的。鲸鲨门票我记不清了。因为后来取消了,我印象不深。你可以联系他们咨询一下。这条线要提前订,不是天天有APO就是天天有。

2016-12-19 22:34

引用 Carrie 发表于 2016-12-19 22:34:34 的回复:

回复Carrie:好的,谢谢

2016-12-20 09:30

楼主去过那么多次菲律宾,哪里浮潜、深浅更好些?是薄荷还是杜马?

2017-01-10 20:55

引用 娇娇 发表于 2017-01-10 20:55:54 的回复:

回复娇娇:薄荷深潜略好些,毕竟有巴里卡萨大断层。浮潜的话要看你被带去哪儿了,都有好的地方。薄荷岛附近有一个岛特别原始特别美,一般人都不去嫌远,但是那里浮潜特别棒!

2017-01-10 21:05

引用 Carrie 发表于 2017-01-10 21:05:53 的回复:

回复Carrie:看了你的嗡嗡,楼主绝对海岛控啊,同去过卡帕莱倍感亲切。想知道大断层深浅必须要有证吗?这次想去看鲸鲨、体验深浅,爱妮岛薄荷岛杜马盖地,纠结中......

2017-01-10 22:28

引用 娇娇 发表于 2017-01-10 22:28:50 的回复:

回复娇娇:如果没有证,可以做一次体验去潜。最大深度12米,不知道会不会带你去大断层,毕竟那里适合你有点经验的潜水者。你可以咨询一下。不过你就算浮潜,到了大断层边缘也是够震撼的体验了,哈哈。你去试试。你要看鲸鲨,从薄荷岛过去也是可以的。所以你时间多的话,其实可以把薄荷岛和杜马盖地串起来的,否则你可以先去薄荷岛+Oslob看鲸鲨。我是去了好多次菲律宾了,几个熟悉的岛都去过,长滩反而没去,不喜欢那里人多嘈杂。有啥问题可以帮助到你的,你可以问我。

2017-01-10 22:34

回复娇娇:你也去过卡帕莱啊?那里超美的,我就是在那里🀄️的潜水的毒。现在证考出来了,准备哪天再回去潜水去。

2017-01-10 22:36

引用 Carrie 发表于 2017-01-10 22:36:26 的回复:

回复Carrie:我也后悔了在那考证好了,主要我不会游泳,今年一定学会游泳,下半年去菲律宾潜水看鲸鲨。

2017-01-10 22:50

引用 娇娇 发表于 2017-01-10 22:50:24 的回复:

回复娇娇:加油!

2017-01-10 22:53

引用 Carrie 的图片:

楼主,你看的那个巫医费用是多少

2017-02-17 22:21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7-02-17 22:21:20 的回复:

楼主,你看的那个巫医费用是多少

回复蚂蜂窝用户:我好像只是随便捐了一两百,供在里面的佛像那。记不太清了。

2017-02-17 22:22

一两百人民币还是比索

2017-02-17 22:23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7-02-17 22:23:27 的回复:

回复蚂蜂窝用户:当然是比索。

我的行程和你的一模一样,明天早上去看鲸鲨,然后返回杜马,再从杜马去锡岛,锡岛再到薄荷,最后从塔比拉兰回!因为明天是周六,特别担心回到杜马还会不会有去锡岛的船了?

2017-02-17 22:26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7-02-17 22:26:06 的回复:

回复蚂蜂窝用户:杜马去锡岛的船很多啊。每个一个半小时一班吧。看好时间就行了,最晚保证下午能赶上5-6点的。可以提前问好船的出发时刻表。不能完全参照我的,毕竟咨询可能会有更新的。记得是在不同的码头就好。锡岛回塔比拉兰倒是得注意了,每天就一般船。有的公司还不是每天有,去那里问清楚别错过。

2017-02-17 22:29

引用 Carrie 发表于 2017-02-17 22:29:57 的回复:

回复Carrie:好的,非常感谢😊

2017-02-17 22:31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7-02-17 22:31:17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