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春进京——知识之旅——游坦克博物馆、中国铁道博物馆(东郊馆)、慕田峪长城

• 出发时间/2016-03-16

3月15日,再次来到北京办事,对于北京太熟悉了,来了十几次了,在空闲之余,这次决定去一趟自己早已想去的坦克博物馆、铁道博物馆和长城,至于进京的方式太多了,我就不多说喽。我住的地方是在前门里的如家酒店,因为周边吃的挺多,而且交通便利,所以每次来北京都住这里。

坦克博物馆

第一站,去往坦克博物馆,清晨的前门大街,几乎没有人,只有一些清洁工人和治安员,老爸在前边走。

黎明的正阳门箭楼,庄严肃穆。

我走的路线是从前门地铁站,乘坐地铁二号线,去往西直门方向,在西直门站换乘地铁(其实是城铁)13号线,去往东直门方向,在回龙观站下车,去路对面公交站牌下乘坐887路公交车,大家注意首班车是6:30分,百度地图上写的是7:00,这个百度地图有误。我从前门地铁站上车是6:30分,到达坦克博物馆站是9:30分,请各位准备去的朋友计划好时间,因为去的时候正好赶上北京特色 “早高峰”,堵车堵的一塌糊涂,887路车比较少,最好早一点去,图片上的站牌是到坦博的站牌,朋友们注意,最好做到坦克博物馆站下车,坦克博物馆南不要下,不然还要步行一段路程。

堵啊堵啊堵啊堵......................晕车

终于到了,这里是军管区,我们到的时候没有人参观,注意看是没有,只有我和老爸,可以以好好地看一看钢铁巨兽了。这里卖票检票的都是军人,票价18元。这是一辆96式主战坦克,据说参加过99年国庆阅兵吗,站在真实的坦克身边才感觉到了它的巨大。

后边的楼房,里面是图片和部分实物,记录了解放军装甲兵发展的光辉艰难的历史,这是楼房入口的中国装甲兵第一任司令员许光达将军塑像,敬仰。后边是毛泽东主席题词的“人民装甲兵”

进入装甲车展室,这里面特别阴冷,一两辆钢铁巨兽静静地停在那里,巨炮高扬,仿佛诉说着战争的残酷。装甲车展室主要陈列二战时期和五十年代的苏制战车,据说多数参加过朝鲜战争,这里的战车有cy-100(su-100)自行火炮,cy-152(isu)152自行火炮等,好多玩过坦克世界的朋友可能会说这明明就是TD(反坦克炮)吗?这博物馆也太不专业了!这个我查阅了一些文献,反坦克炮(也叫反坦克歼击车)是自行火炮的一种,是二战时期各国为对抗各国坦克群专门研制的一种,火力支援车辆,属于自行火炮的一种,在二战结束后,随着自行榴弹炮的发展,反坦克炮逐渐退出了历史舞台,不过现在还有一些国家在发展反坦克炮。所以说,大家不要把现实和游戏混淆。

cy-76自行火炮。

这是cy-100自行火炮。

cy-152,口径152毫米的火炮,看着这个火炮都带劲啊。

cy-122自行火炮,和cy-100相比,明显大了一号

IS2重型坦克,当年从苏联进口的,参加了朝鲜战争,当年装备了大约60辆。

IS2这个展室是另一个了,这个展室基本都是坦克,有IS2,T-34/85,还有日本产97式、94式等。

这是一辆苏制T54中型坦克,可以上去体验一下,楼主进去好生看了一下,露个头,各位别喷啊,坦克看着很大,但是内部空间狭小,却要乘坐四个人,楼主身高183,进去十分憋屈,坦克兵一般身高都不高,均在175以下,但这么小的空间,拥挤可想而知。

内景,太小了。

炮塔顶部视角

日制97式。

镇馆之宝,日本94式轻型坦克,就像个小面包一样,八十年代从河里捞出来的,保存相当完好!忽略我的影子!

日本产97式中型坦克,后来我国赫赫有名的功臣号坦克就是由97式改造的。

美制M3A3“斯图亚特”轻型坦克,是国共内战时期从国军手中缴获的。

大操场上的坦克,基本都是我国自主研发的坦克,这两辆应该是03p型水陆两栖坦克,是在以前的63A型基础上发展而来的。

这两辆应该是69式轻型坦克吧。

这两辆式59 还是69 来着,忘了,基本一样,就是大小和火炮口径不同,傻傻分不清楚了!有大神看出来的话,说一下!

这边有两辆T34,还有一些坦克研发时期的样车。

缴获的国军美制M5A1轻型坦克。

来几张全图,感觉很壮观!

这也是各种试验品!

T-34/85

这其中有装甲运兵车、59B型中型坦克、CY-100、为某国设计的外贸坦克“暴风”(85式外贸款)等。

缴获国军的美制水牛水路坦克。

59B中型坦克。

一些军用卡车。

世界装甲兵展,里面有整个世界装甲兵发展史,很有意思,学到了许多知识,里面还陈列有坦克炮弹和一些坦克模型。

原来炮弹这么大。

世界上第一次坦克战争——索姆河战役

坦克的老祖宗——马克I型坦克。

教练弹

反坦克地雷剖面。

坦克炮弹内部结构。

炮弹。

大约12点半离开,我在里边总共转了两圈,感觉很有意思,建议大家参观时间3小时正好,去的时候自带食品和饮用水,因为在郊区,没有超市或者小卖部,再来两张门口的96式坦克,之前看一些网友分享的坦博的藏品,锈迹斑斑,残破不堪,来之前一直担心,会更加破旧,令人高兴的是,露天的的藏品都进行了维护,相信大家从图片里可以看出来,希望以后能继续加强维护,丰富藏品,下次在来北京出差,有时间还会再来。

本节结束语:来到了一直憧憬的坦克博物馆,很开心,感觉也很值,来回5个多小时的车程,感觉一点也不冤枉,可能个人喜欢吧,博物馆人很少,可以细致的参观,在这里充分展现了我国装甲兵从无到有,从靠缴获、进口,到仿制、自行研制的历史画卷,这其中凝聚了众多科研人员的心血,向他们对我国的国防事业做出的贡献表示由衷的敬意,也希望中国装甲装备研制事业蒸蒸日上,更希望世界和平,没有战争。

铁道博物馆(东郊馆)

第二节:去往中国铁道博物馆(东郊馆)从坦克博物馆出来,继续乘坐887路做坐到底站回龙观地铁站,因为老爸要回宾馆休息,故我独自乘坐地铁十三号线去往东直门方向,在望京西站下车, 出站过天桥穿过京承高速,到路边乘坐851路公交车,去往黑桥南站方向的,(望京西站是851的始发站,一般不会做错),到南皋西站下车,马路对面有一条向南的马路,此路不知道路名,反正路边有崔各庄乡政府,大约走三百米的距离就到了铁道博物馆了,到的时候已经三点了,各位注意铁道博物馆(东郊馆)闭馆时间下午4点,又想去的最好早一点,里面的机车很多,我去了都没看完,就被赶出来了。

这个大门不收费,里边的博物馆,是一个顶棚结构的大房子,里面收费,门票二十。

就在这里面,馆内很凉爽。

里面机车基本都是从各个铁路局征集的,有国产,也有进口的,蒸汽、内燃、电力机车都有。特别壮观,机车包邮的都不错,里面是一股淡淡机油味道,个人感觉蛮好闻的。有几个机车头开放,可以进去,体验一下列车司机的感觉。

这边是南区的内燃和电力机车头,基本都看了。

馆内北区的机车,基本都是蒸汽机车头,因为要闭馆了,所以没去看。

比较著名的毛泽东号和朱德号机车头。

小火车头。

被赶出来了,博物馆美女员工乱入。

黄昏的铁道,配上雾霾,更显苍凉。

本节结束语:中国铁道博物馆总共有三个馆,即正阳门馆、东郊馆、八达岭詹天佑纪念馆。因为来得晚了,很多展品没有细细观看,很遗憾,有机会还会来,馆内收藏的机车都是很有纪念意义的车头,馆内很干净,下次还回来仔细看看。回去的时候乘坐418路公交车,再一次感受到了晚高峰,那个堵啊,坐到底站东直门交通枢纽,换乘地铁二号线返回前门。

慕田峪长城

第三节:重头戏慕田峪长城。慕田峪长城位于北京怀柔区境内,距北京城区73公里,于公元1368年由朱元璋手下大将徐达在北齐长城遗址上督建而成,是明朝万里长城的精华所在其历史悠久,文化灿烂,在中外享有“万里长城,慕田峪独秀”的美誉。景区内山峦叠嶂,植被覆盖率达90%以上。长城全长5400米,是中国目前最长的长城,也是著名的北京十六景之一,国家5A级旅游区。之前看了很多喷油的攻略游记,有乘坐867路的,也有乘坐916快的。我的线路是,前门坐地铁到东直门,出站进入东直门交通枢纽,乘坐的916快,因为此车停站少,算起来比867速度要快很多,大家切记,如果坐的话,一定要坐916快,不然就是慢车了。大约一个小时多吧,到达怀柔,我是在底站怀柔汽车站下车,在那边吃了点早饭,去了怀柔有很多拉私活的车去慕田峪,包车一般是50左右,拼车一人10块,我因为赶时间,和老爸包车50元,半个小时左右到达慕田峪长城,在这里说一下,去慕田峪的人很多,感觉坐黑车危险不大,不过如果是女孩子最好结伴而行,避免不必要的麻烦,如果要价太高,记得砍价。长城门票,我是在驴妈妈买的,我买了成人票+摆渡车套票,和缆车双程票,很实惠比现场买便宜省钱。在这里我建议体力不太好的人,可以选择乘坐缆车或者滑道,为什么呢?因为上登城口的山道还有一段距离,比较累,不然上了长城根本没力气继续走了,建议选择这个节省体力。我第一次去长城,终于感觉到了爬长城原来特别累,走了几个敌楼差点坚持不下来,好在我有着坚强的毅力,哈哈不要喷我。老爸因为有高血压,只走了两个,我就让他休息了,我最终还是坚持下来了,走到了景区20号敌楼,又向上爬了一大段野长城,特别高兴。

清晨5点半的北京,人已经很多了。

等待摆渡车发车,我居然忘了拍慕田峪大门口了。

下车了,这是慕田峪长城的简介和景区图。

下车地点,到缆车出海有大约200米距离。

中华梦石城,建议下长城的时候可以去看看,还挺不错的。

坐缆车喽,和两个外国朋友坐一个缆车。

缆车上拍的,第一次看到长城,心里还是特别激动。就是天气不好,雾霾天。

缆车到站,这是导引图。

到了登城口了。

听语言好像是日本的女孩。

形如龙据,气吞山河。虽然天气不好,还是能感受到,长城的壮美气势。

非诚勿扰拍摄地。

敌楼内部。

太壮观了。

在这里的时候有点坚持不下去了,这个外国朋友也是,最后互相鼓励了一番,继续攀爬。

向第二十号敌楼前进。

胜利在望

到了,不过前方是非游览区,继续前行!

过了20号敌楼,就出了游览区了,几乎没有中国人上来,就我一个,还有一些外国朋友。

回看20号敌楼。

继续前行,一路走到野长城。

外国朋友

此处的长城久略显沧桑了。

蜿蜒曲折。

招手的外国朋友。

加油!

因为看了蚂蚁窝朋友上传的箭扣长城游记,特别向往,因此我要继续爬,进入野长城。

山下的村民在交接口处摆摊。

开始走了,很多地方坍塌,只有窄窄的小路,而且树木丛生,有些地方冰还没有化,十分湿滑,还是比较危险的。

老外!

一个中国女孩的外国男友。

长城中间杂草树木丛生,生出期间能切身感受到数百年沧桑巨变,令人唏嘘的同时,野十分钦佩老祖宗的智慧。

残破的敌楼。

这段完全坍塌,手脚并用爬过去的,因为脖子上还挂着单反,只能有一个手,挺惊险。

这个位置好像有驴友发生了意外,一片喊叫声,但是没办法只能看着。

因为是价关系,黄昏还有赶火车,只走到了这里,况且人没有专业装备,不敢一个人贸然深入。

还有两个老外在继续攀登。

不知道这里叫啥,请去过箭扣长城的大神介绍一下!

往回走吧,再上几张回去时拍的照片。

长城上的猫咪,很警觉,也很可爱,喂了它俩几根火腿肠。哈哈!

下山。

顺道去中华梦石城看了看。还挺不错的呢。

这是在野长城上一座敌楼里看到的景象,有餐盒,卫生纸,空瓶子,楼主眼里揉不得沙子,在这里要吐槽几句,我不知道一些没素质的游客和所谓的驴友怎么想的,正如慕田峪长城和野长城接口处的一处标语所说,在长城上扔垃圾,你不觉得可耻吗?咱能不能把垃圾装在背包里带出山扔垃圾桶里,在这里严重鄙视这些乱扔垃圾,乱刻乱画的人,建议你们以后就在家里玩吧,乱扔垃圾,乱刻字没人管你,别出来祸害别的地方了可以不?

第三节结束语:不到长城非好汉,这回终于成了好汉了,在慕田长城真的玩的很开心,看到古人的智慧和勇气,挑战了自己的极限,特别开心,看到坍塌残破的野长城,心中万千感慨,真的希望旅游的游客,探险的驴友,约束好自己的行为,守守规矩,保护这些正在一点点消失的古文明遗迹,让子孙后代看到的是灰砖白泥,气势雄浑的万里长城 ,而不是垃圾遍地、四处涂鸦万里破墙。
        准备去长城的朋友,强烈建议去慕田峪长城,因为老爸去年去过八达岭长城,拍回的照片,简直人山人海啊,非常不建议去,慕田峪人少,长城有险,有峻,有秀,真的是长城的精华所在,司马台和金山岭长城我都没去过,据说都不错,大家可以参考。给大家的建议,上长城尽量轻装上阵,我这次去带了三脚架,差点没累死,关键还没咋用,去之前买好水,矿泉水的话每人3瓶差不多,最好是淡盐水,因为出汗特别多,带一些巧克力火腿肠、巧克力饼之类的,补充体力,长城外的饮料食品特别贵。回北京的时候,依旧是坐拉私活的车回去,一般回去的时候可以拼车,一般每人10块就够了,包车还是50左右,回怀柔汽车站或者怀柔北大街、青春路北口都可以,都能坐上916路快,还有916路快末班是19:00,请各位计划好时间。

游记就写到这里,照片都没有后期处理,大家将就看吧,一些表述和言论有不当之处,请各位指正批评,以助在下进步!谢谢大家!

再来几张随手拍的一些照片,与大家共赏。

能把行程记得这么详细的人一定是个热爱生活的人,给楼主一个赞!

2016-03-25 18:25

引用 fairy_wangjing 发表于 2016-03-25 18:25:30 的回复:

回复fairy_wangjing:谢谢!😜

2016-03-25 19:58

2016-03-27 13:55

有些事不记下来真的就会忘,学习楼主写写。

2016-03-28 17:54

回复fairy_wangjing:我夜市隔了好几天才写的有些还真是忘了

2016-03-28 22:23

手动点赞!膜拜下,学习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