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西游记——青海湖、祁连山、张掖丹霞、敦煌莫高窟、茶卡盐湖

hongjiahao (tianjin) LV.9
2016-03-24 23:18 1436/1
  • 出发时间/2015-07-29

DAY 1 西宁东关清真大寺 塔尔寺

2015年7月29日,一家三口坐火车从天津历经33小时跋涉,终于在7月31日早上7点到达了此行的出发地——西宁市。
      西宁 青海省的省会。青藏高原第一大城市。地处青海东部,黄河支流湟水上游,四面环山,三川会聚,扼青藏高原东方之门户。市区中心海拔2275米。周围群山环抱,日月山脉,属祁连山脉的东麓。高原高山寒温性气候。夏季平均气温17-19℃,气候宜人,是消夏避暑胜地,有“中国夏都”之称。

神州租车:1.6L自动,别克凯越3箱,九成新,租期8天,共3740元。

青海之行大都从一碗正宗牛肉拉面开始,我也不能免俗。

第一站:东关清真大寺

东关清真大寺始建于公元1380年左右的明洪武年间,在青海省内规模最大,历史悠久,与西北地区著名的西安化觉寺、兰州桥门寺、新疆喀什艾提卡尔清真寺并称为西北四大清真寺。这座大寺已经具有600多年的历史。它是一座融塔、墙、殿为一体的伊斯兰建筑,正中的礼拜大殿为全寺最大的建筑物,占地1102平方米。整个建筑式样别致,结构分明,每逢礼拜、三大宗教节日,数以万计的穆斯林汇集在此举行隆重的聚礼活动。东关清真大寺是伊斯兰经学研究的最高学府,在海内外享有盛誉。

西宁东关清真大寺是一所开放的大寺,所有游客不分民族、信仰皆可进去参观。这是我最喜欢这里的原因。她使人们了解、认识伊斯兰教,理解穆斯林对宗教的信仰。感谢东关大寺对伊斯兰教的传播和发扬所做的贡献。

离开清真寺,驱车赶奔下一个目标:塔尔寺
塔尔寺是我国藏传佛教格鲁派(俗称黄教)创始人宗喀巴大师的诞生地,是藏区黄教六大寺院之一,距省会西宁市26公里。塔尔寺是青海省藏传佛教中的第一大寺院,塔尔寺始建于公元1379年,距今已有600多年的历史,占地面积600余亩,寺院建筑分布于莲花山的一沟两面坡上,殿宇高低错落,交相辉映,气势壮观。

一路奔波,终于赶到青海湖

大片油菜花美景

第一天贴士:
           行程:西宁市东关清真大寺→塔尔寺 全程30公里,约50分钟,路况良好。
                     塔尔寺→黑马河乡(青海湖)全程210公里,约4.5小时,路况良好。
                     过路费约65元。
           饮食:1、青海湖周边饭店价格比较高,通常区分本地人价格和游客价格(后来发现此行全程都差不多,尤其是敦煌小吃街更坑)30元以下多为素菜(不包括野蘑菇),鸡肉菜30至50元,牛羊肉菜都在50元以上。
                     2、青海的吃通常分为两种口味,一种是以大盘鸡、羊肉串为代表的新疆 菜,另一种就是以拉面闻名的兰州面食。口味偏辣,容易上火,自带 大山楂丸效果很好。
          住宿: 住宿黑马河乡农家院.  300元/3人间。
          费用:塔尔寺门票200元。晚餐190元。

DAY2 青海湖 刚察 祁连

晨光中的青海湖

刚察藏族自治县

第二天贴士:
           行程:黑马河乡→刚察 →祁连县 全程340公里,约8小时,路况良好。

饮食:当地特色清真单人小火锅,味道很好,价格适中。
          住宿: 住宿祁连县农家院.住宿费300元

DAY3 祁连山 八一冰川

黑马河

此处是冰川上的白雪,因八一冰川并不陡峭,所以汽车是可以直接开到山顶的

冰帽

在去往冰川的路上,体会到什么叫做最美风景在路上,路上绝少车辆,柏油路或笔直或曲曲弯弯一直延伸到天边,路旁是祁连山草原白色的山羊、黑色的牦牛悠闲地生活在这里,远处是无尽的祁连山脉,无数大大小小的冰川流下的泉滋润出了这美丽的地方。
      八一冰川是一个发育于平缓山顶的冰帽型冰川,据说因冰帽厚度81米故而得名,八一冰川是黑河干流河源区最大的冰川。从祁连县城出发,往野牛沟乡方向,一路沿着二尕公路(S204),行驶约153公里后在黑河大桥前,有一个八一冰川极地体验区的路牌指向八一冰川。目前通往八一冰川的路为砂石路面。祁连县正在修建的33公里景区沥青公路。不过,修好之后可能就要收费了。

DAY4 张掖丹霞国家地质公园

张掖的丹霞地貌,场面之壮观、造型之奇特、色彩之斑斓,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令人惊叹。她不仅具有一般丹霞的奇、险,而且更美的在于色。在方圆10多平方公里的范围内,随处可见有红、黄、橙、绿、白、青灰、灰黑、灰白等多种鲜艳的色彩,把无数沟 、山丘装点得绚丽多姿。张掖丹霞张掖丹霞地貌位于临泽境内,距张掖市40千米。方圆100平方千米的祁连山北麓丘陵地带,海拔高度在2000米至3800米之间,东西长约40千米,南北宽约5~10千米的地方,数以千计的悬崖山峦全部呈现出鲜艳的丹绝色和红褐色,相互映衬各显其神,展示出"色如渥丹,灿若明霞"的奇妙风采的丹霞地貌。造型奇特,色彩斑斓,气势磅礴,把祁连山雕琢得奇峰突起,峻岭横生,五彩斑斓,当地少数民族把这种奇特的山景称为"阿兰拉格达"(意为红色的山)。
       张掖祁连山丹霞主要由红色砾石、砂岩和泥岩组成,有明显的干旱、半干旱气候的印迹,以交错层理、四壁陡峭、垂直节理、色彩斑斓而示奇,它是一个以自然风光为主的自然风景区。
       该地貌被《中国国家地理》"选美中国"活动评选为"中国最美的七大丹霞"第六名。气势之磅礴、场面之壮观、造型之奇特、色彩之艳丽令人惊叹。古诗云:"高峰壁立老龙蟋,削出芙蓉作画看。"置身其中,美得使人晕眩,堪称"七彩神仙台",是中国干旱地区最典型的丹霞地貌,举世罕见地貌以她那层理交错的线条、色彩斑斓的色调、灿烂夺目的壮美画图,

费用:门票160元,住宿:张掖市区速6宾馆198元,晚餐:清真烧烤96元。
           祁连县 →张掖 全程 200公里,约5小时,路况良好。

DAY5 嘉峪关 敦煌

嘉峪关是明代万里长城的西端起点,是明代长城沿线建造规模最为壮观,保存 [嘉峪关] 程度最为完好的一座古代军事城堡,是明朝及其后期各代,长城沿线的重要军事要塞,素有“中外钜防”、“河西第一隘口”之称。嘉峪关,万里长城的西部终点,地处甘肃省河西走廊中部。嘉峪关位于甘肃嘉峪关市向西5公里处,是明长城西端的第一重关,也是古代“丝绸之路”的交通要冲。是明代万里长城西端起点,始建于明洪武五年(公元1372年),先后经过168年时间的修建,成为万里长城沿线最为壮观的关城。嘉峪关关城1961年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一批全国文物重点保护单位。1965年以关名建市。2007年嘉峪关文物景区成为首批国家5A级旅游景区。

费用:
1、张掖嘉峪关 全程226公里,需3小时,全程高速。高速费78元。
           嘉峪关敦煌 全程375公里,需5小时,全程高速。高速费117元。
2、嘉峪关门票300元。
3、午饭:嘉峪关市麦当劳116,晚饭:敦煌夜市117元。
小贴士:1、嘉峪关敦煌一路高速无加油站,要在嘉峪关加满。
               2、敦煌晚上9点天才黑,开车不用急。
               3、这里高速公路并不只有机动车,因此行车注意车速,终究安全第一。

DAY6 敦煌雅丹魔鬼城 汉长城 玉门关遗址 鸣沙山 月牙泉

玉门关,俗称小方盘城,相传和阗美玉经此输入中原而得名。在河西走廊西端的敦煌市境内,位于敦煌西北约90公里处,为汉代西陲两关之一,是丝绸古道西出敦煌进入西域北道和中道的必经关口,自古为中原进入西域之门户。

在距甘肃玉门关西90公里外,有一外观典型的雅丹地貌群落,东西长约25公里,南北宽约1─2公里,遇有风吹,鬼声森森,夜行转而不出,人们俗称魔鬼城。其整体象一座中世纪的古城,这座特殊的"城堡",有城墙,有街道,有大楼、有广场、有教堂、有雕塑,其形象生动,维妙维肖,令世人瞠目。这些大自然的杰作,堪称鬼斧神工,奇妙无穷。

玉门关遗址

雅丹国家地质公园

鸣沙山

大漠落日

费用:玉门关门票60元,雅丹门票335元,鸣沙山门票300元。
         敦煌 →雅丹  全程100公里。约3小时。路况良好。

敦煌的气候非常干燥,紫外线强烈,一定要有帽子、围巾、眼镜、防晒霜。

DAY 7 莫高窟 住宿乌兰

莫高窟,又名“千佛洞”,是我国三大石窟艺术宝库之一,被誉为20世纪最有价值的文化发现、“东方卢浮宫”,坐落在河西走廊西端的敦煌,以精美的壁画和塑像闻名于世。
      它始建于十六国的前秦时期,历经十六国、北朝、隋、唐、五代、西夏、元等历代的兴建,形成巨大的规模,现有洞窟735个,壁画4.5万平方米、泥质彩塑2415尊,是世界上现存规模最大、内容最丰富的佛教艺术圣地。

莫高窟禁止拍照,无需带相机。
      莫高窟是一个一定要亲自到哪里去体验的地方,置身窟内,看着塑像,壁画,踩在1000多年前的花砖上,会产生一种莫名的穿越感,总之,莫高窟是体验我国灿烂文明的好去处,非常值得一去。
      莫高窟在旅游旺季一票难求,我是早在出发前一周订票,都没订到官网的票,加价和黄牛订的票,到敦煌后听说如果现买票的话,黄牛票七八百元一张都正常,还有连黄牛票都买不到,只好改变行程。

敦煌乌兰县 665公里 10小时 全程高速  路况良好。

DAY8 茶卡盐湖 西宁

茶卡盐湖位于青海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乌兰县茶卡镇。茶卡镇地处109、315国道交汇处,是古丝绸之路的重要站点,东距西宁298公里,西距州府德令哈200公里,被誉为柴达木东大门,历史上是商贾、游客进疆入藏的必经之地。“茶卡”是藏语,意即盐池,也就是青盐的海。茶卡盐湖夹在祁连山支脉完颜通布山和昆仑山支脉旺尕秀山之间,湖面海拔3100米,东西长15.8公里,南北宽9.2公里,呈椭圆形,总面积105平方公里

去盐湖景区一定要在晴天去,我去的时候一路大雨,到达的时候天开始放晴,阴天时实在没什么好看的,晴天后太阳照射出倒影才能感受到天空之镜的魅力。
旺季时人头攒动,沿铁轨向深处走到处是人,取景都难,煞风景得很。

乌兰县→茶卡  87公里 1.5小时
茶卡→西宁  300公里  4.5小时
 全程高速 ,路况良好。

敦煌西宁一路高速费约510元,油费1150.

结束语

此行环青海大环线,全程3000余公里,历时8天,无论是祁连天境,还是张掖丹霞,也不论是大自然的鬼斧神工,还是人类的灿烂文明,都足够震撼,一路驱车,就算是茫茫戈壁和漫天扬沙都会带给你莫名的兴奋,这一路,你完全可以忘记都市的喧嚣,远离人事的繁杂。旅游不就是要让我们的心灵获得片刻的安宁么?
      这一路走来,会感到大自然给了我们足够的美,这里的人还可以做得更好,这里的景区有着国内其他景区共有的通病,硬件很好,软件需要努力跟上,提高游客的体验。
      最后,感谢所有耐心看到这里的朋友们,是你们给了我动力,让我愿意把所有的感受和你们分享,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