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 is fucking colourful-人间天堂-马来西亚(东马)(新手必看实用贴)

梦不落 (成都) LV.6
2016-03-24 23:32 2542/22
  • 出发时间/2016-03-09

About 碎碎念

一直觉得,我是属于大海的,即使不识水性,还是愿意一次次投身大海的怀抱。忐忑中终究等来幸运的23天婚假,迅速开始查询排除各大海岛,最终敲定风下之乡-沙巴。第一次的出国旅游,还是选择一贯的自助旅游,所有东西都是自己一手策划,这个完全自主的过程本身已经充满乐趣。美丽的海岛,诱人的美食,淳朴的居民,沙巴,一个值得再次前往奔赴的地方。。。
        马来西亚(Malaysia)分为西马和东马,两者隔海相望。沙巴(Sabah)是马来西亚(Malaysia)的第二大洲,位于世界第三大岛婆罗洲的北部。由于沙巴位于饱受台风肆虐的菲律宾之南,免受台风的影响,因而享有“风下之地”(Land Below The Wind)或风下之乡的美誉。亚庇,又称哥打京那巴鲁(Kota Kinabalu),则是马来西亚沙巴州的首府,去仙本那一般都是这里转机到斗湖,再做汽车去镇上。斗湖相当于沙巴州下的一个省,仙本那则是斗湖省里的一下县,地理概念弱弱的盆友,可以瞄眼地图:

About 行程

Day1:武汉-亚庇 (AK2139 11:55PM-04:05AM)
Day2:亚庇-斗湖 (AK6260 08:50AM-09:45AM),仙本那镇上闲游
Day3-5:卡帕莱三天两晚,马步岛登岛半日游
Day6:郭沙兰卡海洋公园一日游
Day7:仙本那镇上闲游,斗湖-亚庇 (AK6263 05:25PM-06:15PM)
Day8:亚庇市区&沙巴大学一日游
Day9:亚庇Kawa红树林半日游
Day10:亚庇一日闲游,亚庇 -武汉(AK2138 06:55PM-11:10PM)
Day11:汉口火车站-成都东站(D2263 02:20PM-09:10PM)

About 签证&机票

===签证===
        马来西亚签证灰常好办,没有苛刻的资产条件,基本上申请都能办,马来西亚中国的大使馆目前只有四个城市:北京上海广州昆明。So,大成都的盆友,最好还是在神奇的某宝办理吧。我是在淘宝北京佰程旅游专卖店办理的,当时价格为218元/人。重磅消息:最近马来西亚签证新闻多多,有eVISA(电子签),ENTRI签(eletronic travel registration and information),过境签,普通旅游签,落地签,具体差异及费用请询问强大的度娘,并仔细阅读!
===机票===
        可以购买马航或者亚航的机票,价格上的话,必须的选择亚航,毕竟亚航的宣传口号都是:Everyone can fly。如果差不多决定好了出行日期,不要只看本城市出发的,多看看其他城市到亚庇的机票(上海杭州广州),特别注意:2016年1月22日武汉直飞亚庇正式通航!!!!武汉航线的价格真的堪称白菜价呀!!!购买亚航的廉价航空,不好害怕英文烂看不懂,官网有中文页面的哟,还支持手机APP,支付方式还可以选择支付宝,支付宝付款有几块钱的手续费,但也比VISA手续费便宜的多的多!付款成功后,还会把行程单发送到你预留的邮箱里面。

上图为亚航手机APP首页

漂亮的亚航红。。。

行程单,PDF格式

国内机场的值机,提供护照即可,亚庇斗湖机场,先去Asia Air的自助机器上值机,扫描行程单(Travel Itinerary)上面的Booking Number即可。有行李托运的带着值机牌去柜台办理托运。柜台办理值机的话,会有10马币的费用。注意:虽然规定为随身携带行李不超过7KG,但是事实证明查的还是很松的
关于值机:
        请提前14天网上值机!!!
        同一个Booking number购买的机票,值机选座一般都会自动分配到一起,就算没在一起,也真心不用特意选座,非旅游旺季人真心很少滴!!

图为亚航自助值机打印的登机牌。注意:亚庇机场还可以打印行李牌,带着打印好的行李牌,去柜台办理基本不用排队的哟!!

About 换币

马来西亚的货币称作令吉(Ringgit Malaysia),由中央银行(Bank Negara)发行。国内的五大行均不能换取马币,只能到达当地才能换。
到达亚庇机场(T1)后,即可以在机场May Bank(橘黄色)提取马币,但机场汇率较低,少取够用即可。成都银行有个芙蓉锦城金卡,全球只要带有银联标志的ATM取款均无手续费,每天不限笔数!!!不在四川地区的小伙伴也不要灰心,还可以办理华夏银行的金卡,每天限取一笔,无手续费。
汇率
        马币可是要比人民币还要值钱的哟,呆沙巴11天,换取到的最高汇率即是100人民币≈62.6马币。(前一天汇率为1:0.628)

马来西亚的商品,还精确到几毛几毛

图为仙本那清真寺旁边的May Bank

第一张是Wisma Merdeka兑换凭证,第二张是在仙本那May Bank柜台兑换时,工作人员给我的exchange rate。

话说,如果直奔亚庇的话,最好是在Wisma Merdeka(莫迪卡)商场的一楼兑换,这里的汇率是最高的,不要担心找不到去哪里兑换,这类店铺均有明显的标志。具体汇率可以多问几家在择取。注意:Merdeka只能是现金兑换,不接受刷卡兑换,只有银行卡的盆友,就只能在ATM取款咯,所以,记得带一些人民币哟!!!Merdeka一般关门较早,大约在晚上8:30左右,不着急的盆友可以第二天再兑换,实在需要钱钱的盆友,可以去附近的Suria Sabah Shopping Mall(亚庇曙光广场)负一楼兑换,汇率低于Merdeka,但是高于ATM。

较早前的网友很多推荐去万隆兑换,但是后来又看到说屈层氏旁边的薇薇内衣貌似汇率更高,我是对比几家之后择一兑换的。

对于购买者而言,需要看的是WE BUY这一栏的信息。

About 电话卡

马来西亚有三大运营商,分别为DIGI,Hotlink,Celcom,基本都是By Day/Week/Month,多数都推荐Celcom的,机场就可以办理,网上的电话卡,随身wifi信息五花八门,索性选择到亚庇后在机场购买,由于是早上5点多到机场,很多店铺木有开门,所以最后选择购买DIGI的电话卡,事实证明还是挺好用的,卡帕莱还是有信号的,只是房间信号确实不太好。。。其实亚庇仙本那的很多餐厅还是有wifi可以使用的。

我选择的DIGI的25马币的卡,后来又在仙本那买了5马币的话费冲进去,11天完全够用,微信流量不计算在内,打电话0.1马币一分钟,爽翻。注意:查话费是*126#    查网络余额是*128*3*5*1*#     quata就是你买的流量总数   balance就是你的剩余流量  如有你还需要设置其他的话,拨*128#进入menu,然后再根据提示操作。

About 住宿

可以通过Agoda(安可达)和Booking预定,Agoda可以延迟付款,也可以支持支付宝支付。Booking是属于预定,到店之后付款,信用卡担保。我们全程都是采用的agoda预定,预订成功后也会往你的预留邮箱发送一个PDF格式的确认单(Hotel Voucher),确认单需要到店后,出示前台,特别是英文不好的盆友,拿出单子,别人就明白啦。注意:马来西亚酒店与国内酒店入住时间不同,都是在下午2PM入住,上午12AM退房!!!

About 海岛

Kapalai(卡帕莱):全称是诗巴丹卡帕莱度假村(Sipadan-Kapalai Dive Resort),东马唯一一个水上屋,完全建立在珊瑚礁上,度假村就能直接进行浮潜(Skin Diving),比较适合度蜜月,岛上木有电视,也几乎木有任何的娱乐项目,白天退潮后会有一个人造沙滩。是东马最火爆的一个小岛,虽然国内旅行社不做东马这条线路,还是有很多青年前往此地,住宿一般都是提前半年以上预定。卡帕莱有官方网站,全英文网站,可以以邮件形式直接与工作人员联系,但是并不具有价格优势,还很麻烦,所以,还是交给万能的某宝吧。真的觉得自己人品爆发,提前一个半月预定,居然还有三个房间,吼吼!!!
         Mabul(马步岛):有水屋,沙滩屋,最主要的是还是东马唯一一个度假村与原住民一体的小岛,如果你在卡帕莱选择的三天两晚(3D2N)的住宿,就可以免费去马步岛登岛一次。马步岛的浮潜也是在卡帕莱潜点。
       Mataking(马达京):据说有非常漂亮的三色海,还可以放小海龟,适合带着小Baby,一家三口前往。很多人选择去马达京拍婚纱照,据说伙食开的很好,但是木有水上屋。
       Sipadan(诗巴丹):全球潜水圣地,只要在仙本那看着老外背着庞大的登山包,一般都是来潜水的,人家可不是浮潜,而是正二八百的背着氧气瓶深潜(Deep Diving),但是政府为了保护海洋资源,从2005年起,全数撤离了诗巴丹的度假村,因而,诗巴丹只能潜水,不能住宿,且前往的人数,每天都是固定的200人,且必须具有OW(Open Water)。

不管是选择东马的哪个海岛,都需要先从亚庇或者吉隆坡飞往斗湖机场(Tawau Airport),然后做大约1小时的汽车,到达仙本那镇上,再从码头坐船,前往各大海岛。码头到卡帕莱时间大约为45分钟。

斗湖机场的大小,跟国内汽车站的大小差不多。真心一点点。。。

如果你已经提前订好了各大海岛的N天N晚的住宿,哪怕你当天不登岛,度假村还是会安排司机过来接你的。接机的司机一般都不会中文,但是每当有人走出闸口,就会一遍遍的问Kapalai?Mabul?Mataking?所以,不要担心会把你忘记,开车前会对照他们自己的单子确认是否全员到齐。

仙本那码头,不管你是去往卡帕莱,马步岛,还是马达京,诗巴丹,都是从这里粗发。。。

About 我眼中的kapalai

成功预定Kapalai三天两晚之后,我开始到处收集关于仙本那,关于卡帕莱的照片,深深的被各种美照打动,可是当我自己登岛的瞬间,一切还是那么的不可思议,且是简单的美丽二字可以形容。。。

第一天做船登岛,真心害怕颠簸,一直重复着给船大哥说“I am scared,I want to seat with my husband”,全程紧紧拽住老丁的手,没错,不是牵着,是拽着。O(∩_∩)O哈哈~,往后几天再坐船,居然都不害怕了。。。

到啦!!!!到啦!!!一到门口,就看到好多工作人员在迎接我们,好兴奋的说。现在岛上已经有几个会中文的工作人员咯。。。

自从人质劫持事件之后,东马的每个岛上都有军队驻扎,安全系数还是杠杠的,但是夜间最好还是别去偏远的地方,之前被海盗掳走的中国女孩,就是自己一个人的。。。

貌似每个登岛的盆友,都有在这里来一张哟,翻了我的所有相册,居然遗漏了这里,呜呜~~~~(>_<)~~~~

餐厅外面的座椅,晚上还能看到好多长长的白色的鱼哟。。。注意:进入餐厅是要脱鞋的哈!!!

风景太美,老公也没忍住一顿神拍的,哈哈^_^^_^^_^

又在拍,你拍风景,我拍风景里的你

随处可见的珊瑚礁,到处都是散落的海星,还有各种各样的鱼。。。

之前Kapalai只有51个水上屋,后来又新建了10间,所以我们去的时候已经有61间房了。

这地方有个很大的凉亭,两边都有楼梯可以直接下水,但是必须穿救生衣哟,否则会被随处可见的工作人员制止的哟。。。

关于房间的分配,在某宝可以寻找到代理商预定住宿,但是一般都不包括蜜月布置,和指定房间号,房间号都是随机分配的,1-10距离餐厅比较近,靠近花园,往后的房间吃饭稍微有点点远,延伸进大海,但是请相信我,每个房间的风景都是美美的,Kapalai真的让你挑不出瑕疵。

我是在淘宝预定的,店铺名称为:马来西亚度假村,预定的3D2N,价格为2600*2=5200CNY。淘宝做Kapalai最火的是潜游时光,但是收费是2880元/人,略贵。。。注意:登岛都是按照人头计算的,几个人前往即需要拍几份,离开时还需要支付每人11马币的码头税。2岁以下的儿童,不需要付费。

没有电视,没有空调,不要担心无聊,也不要担心炎热,你所要做的,就是跟自己的另一半,吹着海风,共享人生如此美好的时光。。。

看着这张照片,脑海中都还能清晰的记起那个画面,我们坐在椅子上,吹着海风,一言不发。。。

中间这个黑黑的走道,下雨真心滑呀,盆友们注意啦!

Kapalai的人造沙滩,退潮的时候才有的哟。。

下扶梯往右走,就是潜水中心

租浮潜设备的窗口,基本装备为面罩和呼吸管,价格为17马币,不会游泳的建议租一副脚蹼,价格为11马币。潜水中心的设备按天收费,平时为签单,check out当天在服务中心一并结算。

摆放深潜氧气瓶的位置。

Kapalai共有4个潜点可供安全潜水。图为其中一个潜点。

我的潜水教练,后来才知道是菲律宾人也,看我自己一个人胆小迟迟不敢下水,主动教我潜水,并带我领略海洋并不沉寂的美。教练不收钱钱的哟,只需要给一些tips就行,至于给多少,就看个人的心意啦。。。

为勇敢的妹纸喝彩,虽然又是穿着救生衣,又是拿着游泳圈的

美的不要不要的海底世界

罗志祥说的小丑鱼哟。。。

海龟,在仙本那潜水,看到了3 4次海龟的身影。。。

不知名的彩色鱼,跑的飕飕的。。。

据说这个海蛇不会主动的攻袭人类,看到的时候还是会怕怕诶,毕竟是蛇。。。

常常会看到这样成群结队的同一鱼种,大波袭来。。。

海平面上看日落。。。

Kapalai也是有婚礼亭的哟。。。。

老公,你在想神马???

About 短暂相遇的Mabul

只要是在Kapalai预定的三天两晚即以上的住宿,就可以免费登岛一次马步岛(Mabul)。时间为每天的下午2点出发(大概是)。。。经验之谈:针对卡帕莱潜水设备按天租赁,最好是在登岛的当天下午去到马步岛,那么第二天就可以一整天任性的浮潜了。

面对毒辣的太阳☀公公,只能把自己捂得严严实实乐。。。

马步岛的风景还是挺不错的。。。

还有游泳池,对面就是大海诶,确定要呆在游泳池吗???

顺着栈桥一直往后走,就是原住民的生活区了。

所谓的棚户区。。。

我老公一个不怕被晒得人,都给整怕了,全副武装,身上已是通红一片,回国后,身上一片片褪掉的老旧皮肤,一遍遍提醒着我们,真实的去到那个人间天堂。。。

那里的小朋友真心好有镜头感。。。

小男孩喝着当地奶茶,看到一群游客,高兴的跟我们say hello。。。

看到两个小朋友在那边玩,我刚走过去,看着拿着手机对着她们,不约而同的开启剪刀手模式,我们一帮人瞬间就被逗乐了。。。

偶遇一个“化妆”的美女小盆友,看到大家都在拍她,有点被吓到了,O(∩_∩)O哈哈~

那里的孩子都好早熟,小小的自己,还得照顾小小小的弟弟妹妹们。。。

生活环境不好,可是孩子们看起来是那么的单纯和可爱,让人忍不住疼爱。。。

About 惊喜不断的郭沙卡兰海洋公园

码头附件有5家店铺,均有跳岛游及郭沙卡兰海洋公园一日游项目,这其中,属第4家的林老板名声最大,因为。。。他可是这条线路的开山鼻祖!!!虽然他家的收费要比别的贵大约20马币,但是出海的船确实要大一些。安全系数还是大大的得到保障滴。

上图为林老板联系方式,他们家在淘宝也有店铺,名称是:仙本那林老板BIG JOHN潜水旅游度假中心。而且,他们家带你出海玩的工作人员也会中文的哟,所以英文不好的盆友,照样可以玩的很high。。。

1:珍珠岛,又叫睡美人岛,或者爬山岛,主要活动是爬上600mm的山,请相信我,过程虽然热到爆,但是登顶之后看到的彩色海洋,只想让你尖叫不断。注意:登岛不允许穿拖鞋,所以,记得带双鞋子,实在没带的话,登岛登记处也可以租,但是租鞋子吧,这个。。。
2:军舰岛,可以登岛,主要活动是浮潜,可以看到海龟的哟。。。
3:麦加岛,去看望海上吉普赛人-巴瑶族,如果可以,希望前往的盆友能够提前准备下给他们带点零食。林老板让人感动的地方就是,他会自己准备一些食物,让大家分配给巴瑶族的孩子。
4.曼达湾岛,主要活动也是浮潜
注意:线路并不是固定的,一切情况依据当天的天气情况进行实际的调整。

刚刚出发就开始下雨,心想,完了,今天肯定没法high了,可是海洋气候就是瞬息万变,分分钟就是雨停,还幸运的看到了彩虹,所以说嘛,人生,永远不知道,下一秒等待你的是什么。看似糟糕,或许,下一秒,就是光明。

巴瑶族是一群以海靠海的马来原住民,生活在马来西亚菲律宾印度尼西亚海域之间,以潜海捕鱼为生。巴瑶族被认为是“最后一支海洋游牧民族”,但是他们没有正式的国籍,周围的国家也不允许他们登岛,所以孩子们从小就得不到良好的教育,只是学习基本的生活技能:游泳,潜水,捕鱼。。。

我们的船一靠近,巴瑶族的老老小小就赶紧撑着小木船过来,跟我们say hello。他们虽然贫困,但是不会拿你的东西,只会请求你的给予,不会自己拿取。事先准备的一大包糖果,发现根本不够分的,一盒饼干也是每个孩子给一点点,看着没吃到的孩子,眼巴巴望着我,懊恼为什么不多带点食物。所以,如果你去到仙本那,如果你也有郭沙卡兰海洋公园一日游,给孩子们带点吃的吧。。。

巴瑶族的SK-II,看起来好fashion的说,O(∩_∩)O哈哈~

特别喜欢这个小盆友,走路都不太稳当,一颠颠的朝我走来,左腿有好大一块受伤的区域,看起来好让人心疼。。。

非得拉着人家跟我自拍,哈哈O(∩_∩)O哈哈~,小盆友肯定觉得我是怪姐姐。。。

这就是他们居住的房屋,完全没有任何的电器可言。。。

我们已经驾船离开,一个小朋友伸手试图获取食物,最后得到一大串香蕉,好开森。。。

David,很搞笑的随船教练,活脱脱的一个逗逼,不能中文交流,可能跟中国人接触多了,居然会说“逗逼”“傻逼”,我试图教他四川名言“瓜娃子”,不知道学会了木

开船的师傅人超级nice,转身回头问我“Do you want to try??”果断上阵,掌握一船人的生命,责任大大呀O(∩_∩)O哈哈~P.S:本来人家多么怕坐船各种颠簸的,在仙本那呆了几天,做了几次,居然开始渐渐不再害怕,享受起了这个过程。。。

这表情,这痛苦状,真心不是摆拍,虽然只是600mm,但是由于马来闷热的高温天气,真心特别的痛苦,还好有我老公一直鼓励我,弱弱的表扬下我家那位,O(∩_∩)O哈哈~当然,你也可以选择在山下等着你的伙伴们归来,但是你舍得放弃那么美得风景吗???

山顶右边景色

山顶左边景色

这么热,还是不敢脱,火辣辣的太阳,真心晒得皮肤疼痛。。。

我们为数不多的合照,通常都是我老公帮我拍照,还得被我各种嫌弃,他也真是不容易啊。。。

军舰岛,驻岛的兵哥哥们就呆在这个标志的后面。。。

椰子树。。。

开启二逼模式。。。

David带着我,在军舰岛这片海域浮潜,还看到了三只海龟。途中遇到一只奄奄一息的海鱼,David还给它做人工呼吸,抚摸它,海边人保护海洋资源的意识真心很强,必须赞一个!!!David还潜到海底帮我捡了一个海星,最后还是留在大海的。潜水的盆友,千万千万不要因为海星漂亮就带走,离开海洋,海星会死掉的,切记!!!!

About 我所领悟的仙本那

===超市====

仙本那虽然是一个小镇,可是购物还是很方便的,随处可见的大超市,物价都是差不多的,没有进行很详细的比较。。。

重要信息!!!!!仙本那貌似木有医院,仅看到的两家诊所都木有开门,可能是海风吹太多,居然在炎炎夏日,感冒了,林老板家的一个员工告诉我可以去超市买Panadol,具有感冒药的效果,你没有听错,是在超市购买,当然,镇上唯一一家屈臣氏也可以买到这个东东。。。再次说明,不要担心看不懂,是中英文对照说明的,很贴心的说。。。

必须狠狠推荐下这个东东,我跟老公在卡帕莱浮潜,防晒措施没做到位,导致两人都严重晒伤,回到镇上后赶紧去屈臣氏购买晒后修复乳,24马币,有点小贵,但是还是挺管用的,芦荟很舒服,凉飕飕的。。。小伙伴们千万千万做好防晒呀!!!

===吃===

晚上的海鲜大餐基本都在渔港和晶喜解决,其实这两家店都在靠海的饮食一条街上,之前并没有看到万能的网友推荐,基本大家都去天旺海鲜楼,肥妈海鲜楼,问了肥妈的价格,大虾195马币/公斤,别家的都是180马币/公斤。味道而言,每家都有自己的加工方式,湿奶油,干奶油,椒盐,貌似木有看到糖醋味道的。。。

大螃蟹,真心便宜到没法想象!!!!

忘记叫啥了,渔港海鲜楼的招牌菜,价格便宜,味道特别

吃饭必点的橘子冰,好好喝

升级版皮皮虾-濑尿虾

温馨提示:一到下午,会有当地渔民游击卖海鲜,还可以砍价的哟,然后带着刚买的海鲜去任何一家海鲜店都可以加工,每道菜费用为10马币。

===住宿===

Marina Hotel,我是在Agoda上预定的,意外的是老板是个华人,但是前台不会说中文。

龙门客栈(Dragon Inn),就在仙本那码头,最显眼的位置,虽然也是海上屋,但是住过了卡帕莱,这落差。。。

走廊继续往里面走,左边的小栅栏进去就是龙门客栈的登记中心,右边有很多卖杂七杂八特产的。。。

===点滴仙本那===

清真寺,貌似所有的清真寺都是圆圆的盖头。。。

仙本那也有城管大叔。。。丢。。。

蓝天白云,“青山”绿水,这居住环境,真的让人舍不得走。。。

偶滴帅气老公

仙本那的人力山轮车。。。。

随处可见的潜店,如果不登岛入住的话,可以选择这样的潜店,住宿带潜水教学,比起登岛,费用会节省很多。。。

霸道烙饼,薄薄的一层,上面还抹了一层糖,好甜。。。

偶然尝到的椰子补丁,价格为7马币,吃了一次就爱上了,简直无可自拔,去了亚庇天天吃,临走还去吃了,O(∩_∩)O哈哈~

仙本那标志建筑

About 亚庇

机场大巴的价格都是统一的5马币/人。其实,机场距离市区还是挺近的,没必要打车,打车价格为30马币。

机场的标示都是附有简单中文说明的。So,don't worry about it。

出关,入关都需要在柜台办理手续,现在简单了很多,只需要按指纹就OK。但是不允许拍照的哟,我老公刚拿起手机帮我拍照,就被工作人员制止:“No Picture”,好吓人的说,不过我还是闪了一张留念,哈哈O(∩_∩)O哈哈~

沙巴大学

沙巴第一高等学府,学校依山傍海,风景环境简直没得说,还有很多留学生。而且几乎都是开车上学,没车的也是骑着电瓶车,贵族学校的赶脚呀。。。

看看人家的大学,校园里就是各种的美食,敞开了吃。。。

沙巴大学最出名的粉红清真寺。。。

沙巴大学的校车,市区都可以看到它们的身影,不管是不是本校学生都是可以乘坐的。学校实在太大,走到腿断的赶脚,问了几个学生都让我做绿色的校车,可以环学校。后来先来一辆紫色的校车,我们也上了,下车时候每人收了0.5马币,不知道绿色的校车是不是免费的呢???

沙巴大学图书馆,号称全马来西亚最赞的图书馆,我跟老公进去逛了一圈,没看出所以然来,只能怪自己才疏学浅了。。。

这么多的国旗,木有我大中华帝国的。。。

水上清真寺

沙巴著名的水上清真寺,可以乘坐mini bus,车身是蓝色的前往,也可以打车。注意:沙巴的出租车都是不打表的,较近的一般是20马币,稍远一点的话,价格为30-35马币,这个还是可以讲价的哟。

绿色的mini bus为旅行行业用车,可以几个人一起拼车。

蓝色的mini bus一般都是往北走,水上清真寺方向。蓝色6B通往沙巴大学和基金大厦。具体的行车路上,可以询问司机大哥,多数司机大哥还是会讲英文的。

比较大的这种为City Bus,市区循环空调巴士,一般很久才来一班,具体时间及等待地点,请询问当地人士。票价为1马币。可以到达Imago Shopping Mall,出海码头等等,很方便,但是好难等。而且亚庇的公交站台,真心不想外国人看懂呀。。。

纵横交错不说,各种马来文的,真心看的一头雾水,只能靠嘴巴问。话说,连商场的保安大叔英文都是杠杠的。。。

Kawa红树林

热带植被覆盖率,高高的呀。。。

长鼻猴,据说会潜水,还是深潜哟,这小家伙好厉害,而且,人家还是吃树叶的哟。。。

长鼻猴,好不容易拍了个正面。。。

随处可见成片的椰子树,去Kawa红树林的路上,途经椰子浦东发源地,导游停车让我们随意挑选,价格再次刷滴,5马币,味道还是那么棒棒滴!!

我老公其实还是蛮帅的

最美的时光,最美的你和我。。。愿我们老去的时候,还能记得那个黄昏,那个汹涌澎湃的海水,被黑色细沙侵蚀的双脚。。。

图片并不能反映现场看到的效果,小小的萤火虫,一片片,bulingbuling的闪着,真的好震撼,导游一遍遍告诉我们,不要开闪光,尽量不要拍照,它们的生命本就短暂,看看就罢,何须打扰。无论是在仙本那还是亚庇,都被当地人的保护自然的观念所打动,那种深入骨髓的概念,无时无刻不再提醒着周围,请保护自然!!!

About 哲斯顿港码头

亚庇其实真的蛮小的,Suria Sabah Shopping Mall一直往前直走,大约7 8分钟后就到了哲斯顿港码头。上图后面的红房子进去,右边就是售票窗口。

从哲斯顿港码头可以去往东姑阿都拉曼国家公园。东姑阿都拉曼国家公园包括加雅岛(Gaya Island),沙比岛(Sapi Island),马奴干岛(Manukan Island),马姆迪岛(Mamutik Island),苏洛岛(Sulung Island)。这几个小岛,除了可以浮潜,还可以乘坐香蕉船,拖曳伞等等娱乐项目。。。由于我们是从东马玩过来的,所以就没去亚庇的小岛了,毕竟。。。最美的都已经看过了,O(∩_∩)O哈哈~

共有10个窗口,个别窗口的工作人员会说中文。一般单价都是18马币,额外加上7.2马币的码头税,但是可以讲价,价格为25马币/人,一个岛的往返票价(round trip streamerticket)。

码头左手边的餐厅

About 艾京生钟楼

艾京生钟楼,是亚庇市区最古老的建筑之一。是一位母亲为纪念其英年早逝的儿子所建造。

艾京生钟楼位于加雅街后面的一个巴莱士山(Brace Hill)上,地图上看貌似还有点点远,但是,真心好近的。。。

艾京生钟楼往前走,就会看到这个标志。

沿着上图标志过十字路,就会看到Bus Station,那里会有很多的Mini Bus,可以乘坐机场大巴,City Bus,还有Mini Bus。

温馨提示:乘坐City Bus时,如果你要下车,记得提前按头顶的红色Stop按钮。

亚庇的街上,随处可见这样的按钮。在过马路时,记得按下按钮,系统会自动根据周围路口的车辆,来协调行车与路人过马路的红绿灯情况。不按的话,真心会等很久的。。。话说,马来司机素质真的很高,都会主动的避让行人,再想想国内各种抢道的霸道司机,诶。。。

About 涂鸦广场

涂鸦广场的前身是政府办公大楼,位置在沙巴旅游局(Sabah Tourism Board)的后面。

涂鸦广场的正对面就是Suria Sabah Shopping Mall。

About 亚庇街景

Gaya Street的大门,一进去两边几乎全是吃的,我们的住宿也刚好定在加雅街上,酒店名称叫KK Suites Hotel@Gaya Street,位置就在著名的冯业旁边。

看到马来西亚见过纪念的建筑,往后走拐过去就是加雅街了。对面就是下图的HORIZON HOTEL。

图为亚庇政府大楼。 位于HORIZON HOTEL的斜对面。上图这几个标志建筑都是在一起的哟。

当地特别好吃的冰淇淋,2马币一只,我吃榴莲口味的,老公吃芒果口味的,此冰淇淋还支持航空打包带走,好高大上的说。

海鲜城,著名的双天,珍珠,华兴海鲜餐厅都在这里。另外一家名气很大的海鲜餐厅-大茄来,则在亚洲城附近。由于呆仙本那时候,每晚都是海鲜大餐,所以在亚庇的伙食,都是吃的肉骨茶,怡丰茶室,无形海南家乡鸡饭和烧腊。

Suria Sabah Shopping Mall的对面。

About 未完成的遗憾

===生肉面===
       位置就在我们住的KK Suites Hotel对面,一直觉得很近,等等再吃,结果等到走的那天中午去吃,人家卖完了,我又跟老公去加雅街后面的金沙园生肉面,结果还是木有吃到,好伤心/(ㄒoㄒ)/~~,据说生肉面,是用满满的肉片和猪杂做的。

===贝壳===
        离开仙本那的上午,我去码头的海边捡了一些形态完整且有特色的贝壳。却在亚庇的最后一道安检被扣下。安检人员让我带着贝壳重新去柜台办理托运,可是当我返回柜台的时候,却被告知航班行李已经装机,无法再补办托运,只能无奈的将它们留下,本来是要带回来装饰我的新家的,伤心(;′⌒`)

人生或许就是这样,因为心存遗憾,所以才会一直心念。。。

11天的假期很快就结束了,我本是一个俗气的人,且有家庭的牵绊,纵使拥有自由不羁的内心,还是要回归现实,回归生活。旅行那么多次,终于第一次在马蜂窝记录下了这段永生难忘的岁月。愿还能穿越赤道的风,去看仙本那的海,做未完成的事。。。

本篇游记共含11973个文字,211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赞!写得不错!愿回访

2016-03-25 14:30

引用 lebo 发表于 2016-03-25 14:30:31 的回复:

回复lebo:哈哈,都是杂七杂八的碎碎念,一段记录,老了拿出来感动自己

2016-03-25 14:33

想想也该放松一下自己了,感谢楼主的游记。

2016-03-25 20:25

引用 宝宝爱贝贝_ 发表于 2016-03-25 20:25:13 的回复:

回复宝宝爱贝贝_:哈哈,没事,有需要可以问我,希望可以帮到你,也祝你玩的开心😄~

2016-03-25 20:30

亲爱的,你太厉害了,棒棒哒~真心佩服你

2016-03-26 09:01

引用 遥遥他妈咪 发表于 2016-03-26 09:01:36 的回复:

回复遥遥他妈咪:谢谢😄😄

2016-03-26 10:08

楼主写的真好,请问卡帕莱很晒吗?我们预定的七月底,不知道露背装一类的还能穿吗?

2016-03-27 20:26

引用 颜子晰 发表于 2016-03-27 20:26:05 的回复:

回复颜子晰:真的很晒,主要是太阳很毒,穿露背装记得带个防晒衣或者镂空小外套,防晒霜随时记得补上!!!

2016-03-27 23:08

真是该把之前的出行记下来啊时间长了都忘了。感谢楼主的分享~

2016-03-28 01:01

引用 grace_zzfh 发表于 2016-03-28 01:01:54 的回复:

回复grace_zzfh:我之前出门的也是草草在空间写几句,或者直接就过滤掉了,时间久了,连自己都记不清了,所以这次终于提笔写了,哈哈~

2016-03-28 09:26

不错哦,顶一个!考虑去看看,有问题可以问楼主吗?在不能出行的日子里,也只能看看游记咯。游记写的不错,互相关注哦

2016-03-28 10:54

引用 teresa 发表于 2016-03-28 10:54:12 的回复:

回复teresa:随时可以问,乐意解答😄

2016-03-28 11:24

回复teresa:关注起😄😄😄

2016-03-28 11:24

引用 梦不落 发表于 2016-03-27 23:08:26 的回复:

回复梦不落:谢谢楼楼分享。

2016-03-28 19:29

引用 颜子晰 发表于 2016-03-28 19:29:05 的回复:

谢谢楼楼分享。

回复颜子晰:木事木事哈😄😄

2016-03-28 20:04

亲,想问下在凌晨3:50到早上9:00这段时间卖celcom电话卡的店铺有开吗?纠结是上网买还是机场买中…………

2016-04-06 00:11

引用 Bellalll 发表于 2016-04-06 00:11:32 的回复:

回复Bellalll:正常来说,8点多他们那边的店铺都开的差不多了,网上选的太眼花的话,建议当地购买,价格差不多,套餐内容更合理些~

2016-04-06 00:25

引用 梦不落 发表于 2016-04-06 00:25:41 的回复:

回复梦不落:因为我早上9点就要飞斗湖了,所以没有在亚庇停留的时间~所以就不知道在这个时间段在机场卖celcom电话卡的店铺会不会开……

2016-04-06 01:23

引用 Bellalll 发表于 2016-04-06 01:23:45 的回复:

回复Bellalll:斗湖也有卖的,仙本那镇上也有,我充值的时候就是在仙本那镇上,celcom是黄色包装,hotlink是红色包装,很好辨识

2016-04-06 09:06

请问不管哪家定的都可以免费登岛,马步岛一次吗

2016-06-24 18:40

引用 苇暗~de~逸涵 发表于 2016-06-24 18:40:41 的回复:

回复苇暗~de~逸涵:好像是这样的,我看之前的盆友也是这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