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漠河跨年游记

2016-03-24 23:40 1960/1
  • 出发时间/2016-02-05
  • 人物/带小孩

2016年春节,因为想感受下冰天雪地和挑战一下极寒,我决定去东北过年,最终目的地选择在漠河,因为漠河中国最北,位于黑龙江边,对岸就是俄罗斯,还可以体会一下边疆风情,再加上本人比较文艺,读了很多迟子建的书,这位生长于北极村的作家把中国最北村庄北极村写得那么美,人与人的关系那么淳朴,便毫不犹豫地踏上了去漠河的行程。1月中旬就在网上订了机票,结果在过年前几天无意中上同程网一搜,竟然比早订半个月的机票价格还便宜,果断退票,赔上200的退票费还能节约2000多,感觉赚了。
      2月5日晚上11多抵达哈尔滨太平机场,由于第二天到漠河的飞机是早上9点,订了哈尔滨机场的空港酒店在机场过夜。下飞机后坐酒店接机大巴去酒店,路上都是雪,开出机场后上了一段路,颠簸地使坐在后排的我都差点跳起来,第二天早上原路去机场才发现这竟然是一条年久失修的土路,看来东北经济的确不行啊。颠簸了大约十几分钟到了酒店,房间倒是挺暖和,有20多度,比西安的暖气暖和多了。
     第二天早上乘坐奥凯航空经两个半小时飞行后抵达漠河。一下飞机阳光明媚,当地气温零下十七度,觉得还可以忍受。

此次我们在QQ上搜到的漠河旅游包车群,在北极光旅游车队的贾师傅(15094617292)给我们提前预定了行程,五天包括接送机价格只有600,考虑到过年期间这个价格已经很优惠了,因此就订了包车。下飞机后司机来接机,第一站是李金镛祠堂和观音山。
      车驶出漠河县城上了高速,路边一路都是林海雪原。师傅给我们介绍说,现在的山上的树龄都只有二十多年,八七年那场大兴安岭火灾基本都把原来的树烧没了。

李金镛是漠河金矿的开拓者, 江苏无锡人。1887年,李金镛被李鸿章推荐来到漠河开办金矿。在祠堂里我看到他的简介,一个生于江南水乡的南方人竟然在遥远寒冷的北疆兴办金矿,使得漠河金矿声名远扬,最后竟积劳成疾,死在了任上。一个南方人在天寒地冻的北疆开拓出一片事业,让人平生几分敬佩之意。李金镛被尊为“金圣”,后人就在胭脂沟修建了他的祠堂。大概因为是过年吧,整个景区空无一人。

参观完李金镛祠堂,来到观音山。观音山其实就是一个从三亚请来的观音,高度也没有三亚南海观音高,景区也没有完工,没什么特色,到是观音前的冰雕吸引了我们。

洁白的雪地,在太阳的照耀下闪着晶莹的光,那么圣洁,那么纯净。

看似松软的雪地,一踩下去就半人陷进去,看来正如李金镛给朝廷上书所说“积雪丈余”,然而为了艺术,我也是拼了。

参观完李金镛祠堂和观音山,来到了北极村,中国最北村庄。
      茫茫雪原,寂寂村庄。无边的雪地里只有我们几个人,天地之间一片寂静,唯有天上的太阳将金色的光芒洒在洁白的雪地上,更显得雪的晶莹。美丽的北极村,美丽的祖国北锤!

干净的雪地,让人只想在上面打个滚。

中国最北一家。其实后来才知道,最北点不是这里。

景色虽然很美,温度也着实够呛,因为是早上,温度低达零下二十七八度,头发上都结了冰。

地上的坐标指示这里距中国最南端曾母暗沙5557公里。

中国最北邮局。

北极村的除夕夜,宁静而温馨。远处的热闹仿佛和这里毫不相干,除了农家乐的灯光,连鞭炮都是在零点响了一阵便再次陷入宁静。

瞭望塔上高倍望远镜看到的对面俄罗斯村庄。漠河没有边境口岸,只有在黑龙江解冻期可以坐船游览两岸风光。

炊烟袅袅,鸡犬之声相闻。其实原来都是我们的土地,被《中俄瑷珲条约》割让给俄罗斯

冰封的黑龙江

离开瞭望塔,来到圣诞滑雪场,我和女儿都是第一次滑雪,但女儿很快掌握了要领,路上说不去其他景点了,就一直滑雪都可以,还说明年还要来,天呀,这爱好够奢侈的。

离开滑雪场,奔赴下一站名副其实的中国最北村庄北红村,这一路都是在冰封的黑龙江上开,黑龙江主航道是中俄两国的边境线,江中央随处可见红色的“禁止越界”界旗。放眼望去,白茫茫一片,前无古人,后无来者,那个辽阔,那个震撼,难以用语言描述。我问师傅这江面上能开车吗,师傅说没事,天哪,这冻得有多结实!

我让师傅停车,站在界旗边照了一张相,2016年大年初一早上,我在中俄边界上,站在中国地图最北的边界线上,再迈出一步就是俄罗斯,我为我挑战极寒、来到中国最北边境而感到自豪!

到达北红村,其实这才是名副其实的中国最北村庄,北纬53度,比北极村高了2度。这里还保留着七十年代村庄的面貌,家家门口堆着木柴,门口装栅栏,很多牛羊在圈里悠闲地吃着草,没有了北极村的商业色彩,更接近于东北原始村落的宁静天然。

入住包车师傅给联系的家庭旅馆,干净舒适。

黑龙江边北纬53度34分33秒,名副其实的中国最北点。这是此行景点里人最多的一次,这群人听口音是四川的,他们将与我们在下一个景点乌苏里浅滩相遇从此再无交集。整个漠河五天的行程,这是遇见人最多的一次,其余景点都只有我们几个人,没人的景点不会有人跟你抢拍照,不会排长队,不会到处都是张罗生意的商贩,纯粹地欣赏风景,完全放松地领略北国风光,真好!

乌苏里浅滩,雄浑壮阔。就是登上观景台要走将近半小时的栈道,虽然不高,但是气温很低,上山的过程中呼出的热气在眉毛和眼睫毛上都结了霜,个个都变成了白眉大仙。

途经一片美丽的白桦林。蓝天、雪地、白色的白桦林,宛如童话世界。

蜿蜒逶迤的龙江十八弯。辽阔的大地上,冰封的河水就像一条条白色的玉带,展示着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漠河县城的松苑。这里是八九年大兴安岭火灾中漠河县城没有被火烧的三处之一,其中两处是清真寺和厕所,很神奇。

漠河县城的冰雕。

漠河机场附近的白桦林,这是大兴安岭火灾后自生的白桦林,在遭遇涂炭的土地上没有经过播种自生一片白桦林,不由得让人感叹生命的顽强。

回程在加格达奇中转。

2016年春节,我的记忆,永远留在了漠河,谨以此文和一首小诗纪念。

莽莽林海

上面写着:
最美的冬
在北纬53度

此次漠河行的包车师傅放弃了过年和家人团聚时光,一直跟着我们,耐心热情,使我们此行非常顺利,在此一并表示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