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一瞥(台北-九份-花莲5天纪行)

Rabbit (上海) LV.16
2016-03-24 23:56 2457/8
  • 出发时间/2016-03-16
  • 人物/带小孩

这其实不算是一篇完整的游记。因为时间短,行程也不多,只能是把自己对台湾的一些感受记录下来。

想去台湾由来已久了,之前准备过两次,都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取消了。虽然没去成,但是由于做功略的原因,感觉对台湾的景点和行程已经很熟悉了。这次是第三次了,不想再做很多的攻略,只是挑了几天,去感受一下,仅此而已。

〔行程〕
  Day1:上海台北
  Day2:淡水小镇
  Day3:台北九份
  Day4:九份花莲
  Day5:花莲台北上海

[入台证]
      我买的是蚂蜂窝上的入台证产品,4个人576元,一年内有效 (我就是2015年购买的,2016年才办理)。非常超值,推荐!
购买后会收到相关邮件,需要准备的材料按照邮件里面的说明准备就好了,很容易。材料发给代理审核通过后,一周内就可以拿到入台证,是PDF文档,需要找个彩色打印机打印出来。之后在台湾入关,还有住宿、购物享受优惠什么的都需要这个入台证。

[货币兑换]
       现在还需要提前兑换新台币吗?No,No,No,只需要办理一张华夏银行的储蓄卡,到了台北机场找台ATM机取款就可以了,汇率是4.99,比在国内换还要优惠。华夏卡每天在国外的第一笔取款是免费的,而台湾的ATM机几乎都支持银联。
      最后没有花完的新台币,可以在机场兑换成人民币,汇率是5.1好像,还有100新台币的手续费。

[通讯]
      我开通了国际漫游,拨打接听电话都是1元/分钟,短信是0.39/条.
      Wifi- 我购买的是携程上的Wifi产品,11元/天,浦东机场T1到达取还,非常方便。使用效果也非常好。

[台湾交通]
-铁路
     台湾铁路网非常发达,按照速度快慢分为高铁-普悠玛号-自强号-莒光号-区间车。其中高铁只在台湾西部有,从台北到新左营;普悠玛号只在台湾东部有,据taxi司机说,普悠玛来自于原住民的语言。
     这次我们坐过自强号、莒光号和区间车。如果不需要座位,可以直接刷悠游卡进站上车,其实我们乘坐的莒光号大把空座位,随便坐;如果需要座位,必须提前买票。高铁和普悠玛号不能卖无座票,其他可以。
     如果是假期(包括周末)乘车,一定要提前几天购票。这次我们就没有料到这个,当我们到达花莲的时候,想先购买周日回台北的票,一问,只有早上6点的莒光号有座位,其余的都是无座票,而车程是3小时以上。没办法,只好买了早上6点的票

-地铁
   台北高雄有地铁,台北有5条线,非常方便,使用悠游卡可以直接刷卡进站。

-出租车
    台湾的出租车也是非常方便,车型以丰田为主,干净舒适。台北的起步价为70新台币;花莲的起步价为100新台币。总的来说,打的费用和上海差不多。
    花莲的出租车建议电话预约,不仅方便,司机会过来接你,还能打8折。一般住宿的地方都有预约电话,免费的哦。

-机场大巴
    桃园机场到市区有很多路大巴,由不同公司运营。我乘坐的是到台北车站的国光大巴,135新台币一个大人好像是。

- 悠游卡
    悠游卡是推荐大家要办理的,机场和台北车站捷运站可以办理(其他地方不清楚)。500新台币一张,押金100,可用余额400,退卡时需要收取20新台币。我们使用了6次,最后退卡时没有收取这20新台币。用悠游卡乘坐捷运是有优惠的。
   除了在捷运和台铁可用使用,悠游卡在便利店和其他一些商铺也可用使用。
   但是很多出租车无法使用悠游卡,可以使用的车上,居然需要乘客自己在车后座上操作一下,很不方便。而且,使用悠游卡无法直接购买台铁的车票,只是能刷卡进站而已。所以,跟HK的八达通相比,还是有不小的差距。

关于儿童票,台湾的捷运、台铁、公交都是这样,1.15米以上或者6岁以上需要购买半票。所以可以给他们购买优待悠游卡(如下)。

宁夏路夜市

第一天,从上海飞到台北,到酒店住下来都已经4、5点钟了。出发前还有个小插曲,到了机场才发现钱包忘了带,明明在家里还检查过的嘛!结果熊孩子说,是她把钱包藏到了小房间里 走的时候我也疏忽了。没办法,只能让老妈打车送过来。还好飞机晚点半小时,不然这次又去不成了。
       夜市是台湾的特色之一,肯定要去感受一下,士林夜市虽然大,但是大家评价都不算高,所以果断去了宁夏路夜市。离我住的大师商旅也近,打的5分钟就到了。

已被支付宝攻陷

这里的夜市其实和国内的夜市差不多,卖的东西有台湾特色,管理得不错,整体比较干净。

个人感觉这个不好吃

很多摊位都贴着“名人”合照,然而我一个都不认识

臭豆腐的原料。这家店的油炸臭豆腐不错 就是前面图上的“里长伯 蚵仔面线”这家店

现烤牛肉

麻糬,看着像大汤圆

总的说来,宁夏路夜市还算不错,里面的东西嘛以油炸为主,垃圾食品居多。不过,来都来了,也管不了这许多了

淡水小镇

第二天,直接捷运杀到淡水小镇。都说淡水的历史就是台湾的历史,这里保留了老台湾的风貌,于是在有限的时间里,我留出了一天给它。而且,淡水也是周杰伦的故乡哦。
        这里的景点不少,吸引我的只有淡水老街、红毛城、渔人码头。

从台北车站坐2号线,40分钟左右就可抵达终点(淡水)。
        捷运站出来就是老街的入口。

淡水捷运站修得挺有特色,不像国内的地铁站,千篇一律。

淡水逛街地图。 基本上一直朝里面走就行了。我们是沿着老街走到红毛城,然后乘坐公交到渔人码头,然后坐渡轮回到老街。没有走回头路,推荐给大家。

老街缩影

淡水最后一列蒸汽火车

老街上保留了台湾的古早味。这个蛋糕就是其中之一,现烤的,很诱人。

还有很多小吃店。阿给是淡水的特色小吃,就是我们说的油豆腐,里面包着粉丝。据我台湾同事说,吃阿给就是吃它的酱料。我们点了个原味,点了个超辣(结果只有一点点带甜味的辣)。

鱼丸也是挺受欢迎的小吃

这家的鸟蛋吸引了我们,过去看看是什么东西......

原来就是鹌鹑蛋

味道不错

花枝丸也很畅销。就是油炸的墨鱼丸。

还有其他一些有意思的店铺

“铁蛋”千万别吃,硌牙,不要问我怎么知道的

下面是一组街景图

还有教堂

还有小径

和涂鸦

机车总是整齐地停放着。

顺着老街走30分钟,就来到了红毛城。这里是西班牙人、荷兰人、英国人等入侵台湾时领事的公馆。里面有两层,一层记录了历届领事的生平,着重介绍了几个领事;二层是起居室,还有很多关于爱情、幸福的故事。现在的淡水俨然成为了找寻爱情和幸福的圣地。
        对了, 这里是免费参观的, 点个赞

参观完红毛城, 乘坐R26公交车到了渔人码头(2km距离).

以下来自度娘:
[淡水渔人码头原只是一个传统的小渔港,如今,渔人码头不但拥有一座美轮美奂的浮动码头,其中渔人码头最著名的景点,就是330多公尺的木栈道、堤岸咖啡和超大的港区公园,构成一个环状动线,让人们可以完整流畅的体验渔港风情,站在步道远眺对面的观音山和出海口尽头的台湾海峡,看着夕阳从水平面上缓缓落下,美景之盛,令人流连忘返。]

现在还是有很多小艇停放着.

现在的渔人码头其实是阿扁批准修建的.

渔人码头还行使着“渔”的功能。

渔人码头标志:情人桥

码头大坝下都是商店,在最西边我们进到了这间以猫头鹰为主题的cafe. 老板骄傲地跟我们介绍说:"这里是渔人码头看日落的最佳地点"

返程我们是乘坐渡轮,15分钟就抵达了老街码头.

老人望着海面,不知在想些什么......

居然还捕捉到了一缕阳光.要知道,这几天天天下雨.

就这样,结束了淡水之行。短短的一天时光,让我们仿佛回到了过去,凝固在了历史里。但我们却又是在活生生的当代淡水,2016年。

《淡水小镇》也是台湾果陀剧场的经典曲目之一,今年迎来了第25个年头。很多名人在其中出演角色。4月份会在上海上演2场,要不要去看呢?

诚品书店

诚品书店已然成为了来台湾必去的地方之一,我也不例外,想看一下为什么人家能走上良性循环的道路。
        第一站,我来到了站前店,因为就在台北车站下面(K区)。当我还在四处张望哪里是书店时,突然发现,原来已经身处诚品书店中了。诚品书店是由书店/文具店/生活馆/设计馆/餐饮等很多部分组成的,而且是开放式的,真正的书店只是其中一个元素。
        到了书店,兴冲冲拿起一本书,刚想翻,嗯?哪里不对?原来人家是从左往右翻的,从右往左看的,字的排版也是竖着的。简而言之,人家是保留了古代传统的。
       这里书的价格比国内贵不少,打完折的价格在50-100元人民币/本。但是种类丰富!你想得到的想不到的,这里都有,而且排列整齐,这得益于诚品的员工不停地做着整理。除了书籍,这里还有很多CD出售,在数字媒体的今天,CD已经难觅踪迹了。
       我还逛了文具店,里面的每样商品都有设计感,而且包装精良,让人爱不释手。但是价格一点儿也不美丽,动不动就要100元人民币左右。

因为时间的关系,没有购买东西,回到酒店,准备第二天的行程。

站前店规模不大。

有CD出售

从淡水返回台北后,直接杀到诚品敦南店。这里是诚品书店的总店,24小时营业,离板南线忠孝敦化站6号口只有5分钟步行的距离。

最后,我买了4本书 (人民币240左右),出示入台证可以打95折(对于原价商品)。现在我已经很习惯从右向左,从上到下地看书了

诚品书店也开始在大陆开店了,苏州的金鸡湖畔是第一家店,听说永远是人满为患,也已经成为一个景点了。受欢迎的另一个原因是,这里经常邀请一些作者(包括名人)来做讲座。
        即将落成的上海中心里会有诚品在国内的第二家店。

要感谢吴清友先生的坚持!树立了实体书店的一个标杆。坚持自己的标准来选书给读者非常重要,我相信这也就是为什么各种类型的读者在这里都能找到自己想要的书的原因了。

九份山城

第三天,从台北九份
        想来九份应该源于《千与千寻》,据说宫崎骏在里面城市的原型就是九份。也从别人的游记上知道这里原来只有9户人家(8户人家+1条狗),每次出来买饭都要买9份。
        此外还有很多电影都在这里取景。所以决定在这里待一天。

这次来了之后才知道九份和金瓜石以前都是淘金的地方,现在还有黄金博物馆供参观。

从台北九份需要先坐火车到瑞芳,然后坐公交或者打的去九份
        我们是刷悠游卡进站,跳上了一个区间车,没有座位,站了50分钟,到了瑞芳。

台湾的站名(地名)挺有意思。

据说这个“暖暖”和梁静茹的歌有些关系。

我们是从瑞芳打的去的九份,出租车都是统一价格,到老街205 NT$,到山顶250 NT$。15分钟就开到了,很近。

到了预订的热门民宿一看,心里凉了半截,简直跟我们的农家乐一样嘛!

九份是个山城,房子都是依山而建,从山顶望向远处的大海,感觉还是比较好的。
另外,九份还容易起大雾,特别是春天。起得快,散得也快。

在那桃花盛开的地方......

因为《悲情城市》在这里取景拍摄,九份也把悲情城市作为了自己的一块招牌。

人山人海,很多日本韩国的旅游团。

导游图

九份老街两旁有很多的店铺,可以买伴手礼。

以招财猫为主题的店铺

我喜欢这个, 特别是最后一个功能

还有很多餐饮,卖芋圆的有好几家,可以看到制作过程。有冷热两种,芋圆可以和绿豆、红豆、锉冰等混合起来吃,味道不错!
芋圆的“芋”其实是红薯,不是芋头。
        随手拍了些食品的照片。

人生处处有惊喜,居然在这里看到了MINI,还是新款的2.0T

总结一下,个人感觉九份适合情侣、朋友过来,喝杯咖啡或茶,看看大海,聊下天。不适合带孩子来,爬台阶太累!人也多。

花莲观海

第四天,从九份花莲
        一大早赶到瑞芳,离开车还有段时间,抓紧时间去吃个早饭。台湾永和豆浆真是赞,价廉物美,蛋饼超棒!3个人吃撑了,人民币20元。

乘坐自强号赶往花莲,火车很干净整洁。

2个半小时后,火车抵达花莲站。为了以防万一,出站后立即去到售票大厅,想买第二天回台北的车票。等排到我,一问,纳尼,去台北的有坐票只有早上6点的莒光号了,9点的自强号还有站票, 其他都没票了。顿时有点儿蒙...... 不是说台湾的火车票很好买吗?
        缓了下神,果断买了早上6点的车票,拼了!站2个多小时是不现实的。
        这也意味着, 在花莲只能待半天了......

后来跟台湾的同事确认了,周末和节假日的火车票很难买,如果你的行程里需要乘坐节假日的火车,一定要提前购买,切记!

花莲订的民宿让我很满意 北滨霓虹民宿, 推荐给大家!

花莲城市不大,和台北相比更加纯朴一些,从街道上也可以看出来。

因为时间关系,我们决定去七星潭。

[来自度娘]
七星潭位于花莲新城北埔村,在花莲机场的东侧,七星潭是一个突出于美仑鼻一侧的海湾;七星潭从前是花莲发展定置渔业最兴旺的地方,早年真的有零星湖泊散布,如今一般称七星潭是指美仑工业区和花莲机场以北的地区,海岸线绵延20多公里,海滩宽度约在100公尺左右,大多都属于砾石滩,让七星潭成为花莲近郊最佳的踏浪捡石好去处。七星潭如今也是花莲重要的渔产区,由北至南有东昌、朝金、嘉丰等三处定置渔场,想要品尝新鲜海味的民众也可来到七星潭尝尝鲜。

从城区打的到七星潭需要20分钟左右,还会经过一个空军基地。我们的台湾同事当年就在这里当了两年兵。

到了七星潭,其实就是一个海滩,只是沙子换成了石头。而且,风大,浪大。

一不小心,浪头就会蹿上来,大伙儿纷纷尖叫着、跳着,害怕被水打湿。快乐的气氛感染着每个人。

这里有很多漂亮的石头,随手拍了些。

花莲也有夜市。从七星潭回到市区后就直奔夜市。
        这里的夜市在一个大广场上,听说是把之前的自强夜市和其他夜市搬迁到这里来的,规模有4-5个宁夏路夜市那么大。逛起来也没那么累。

这个是花莲的特产。

上海式按摩?还有这种东西?

由于第二天一大早就要赶火车回台北,所以也没有停留太久。

后记

这次的台湾之行,虽然短,天气也不好(几乎天天下雨),但是还是有很多感受:
        -人们有礼貌、守规矩;
        -街道干净整洁,车辆停放整齐;

总而言之,很像日本

所有人都在耐心地排队等车。

台北地铁站里的艺术作品

机场里的免费阅读馆。

一起好像都挺和谐,不是吗?

这次只是对台湾的一个初步了解,下一次,骑车环台?

The End

赞!写得不错!愿回访

2016-03-25 14:30

引用 lebo 发表于 2016-03-25 14:30:09 的回复:

回复lebo:多谢鼓励!

2016-03-25 14:38

世界那么大我也想去看看哈哈!

2016-03-25 16:25

引用 xuhaiyang_niu 发表于 2016-03-25 16:25:38 的回复:

回复xuhaiyang_niu:说来也奇怪,周围一些朋友,欧美去过多次,就是没去过台湾

2016-03-25 17:22

2016-03-25 20:49

看著看著,又餓了~

2016-03-26 13:44

能把行程记得这么详细的人一定是个热爱生活的人,给楼主一个赞!

2016-03-28 14:57

引用 zzoelee 发表于 2016-03-28 14:57:28 的回复:

回复zzoelee:谢谢鼓励哦!其实主要的原因是自己从别人的游记当中获得了不少的信息,所以希望自己也能多一些分享,如果能帮到其他人就很开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