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 进藏·记——终于走到了拉萨

• 出发时间/2015-07-28

出发吧,向着西藏的方向。

做了十年的梦,终于圆了。去西藏,去拉萨,不管以什么方式。这一次,我选择了徒搭。一路上收获很多。原谅我文笔不好,只能以流水账的方式把这一路的所见所闻呈献给大家。

先介绍一下我觉得能介绍的吧

因为这一段是整理完正片游记以后添的,所以有可能和游记中重复了哦。

首先就是衣:

高海拔地区紫外线比较强,防晒霜和皮肤衣什么的是必不可少的,其实我一路上都没有用上防蚊喷雾什么的,因为也没有去什么深山老林徒步。这一路上你必不可少的东西有:一双舒服的鞋,一件皮肤衣,长裤(如果你不怕晒或者不觉得不方便的话也可以穿短裤或者裙子),可以遮阳的帽子,舒适的内衣裤。这些东西的用途就是让你免受紫外线的伤害。西藏早晚温差大,一路上天气阴晴不定,所以你需要一件保暖防水的外套或者是一件雨衣。在藏区淋雨感冒发烧是一件很危险的事情,虽然我是没经历过,但是道听途说了很多可怕的事情,所以小伙伴们一定要照顾好自己。我在拉萨住的第二家青旅里有个上海的男生骑行到拉萨,一路也没有好好照顾自己 ,到了那里就肺水肿了,严重到都快昏迷了,还好老板发现的及时,给他送到了医院去,要不估计他小命儿就交代在拉萨了。所以各位朋友不管以什么方式进藏,一定要照顾好自己的身体。量力而行。

其次是食:

318一路上有很多劣质川菜馆,完全满足不了口福。就是那句话:身体行走在地狱,眼睛却在在天堂。当然,说是地狱有点夸张了,反正这一路没什么我觉得特别好吃的东西。到达林芝可以吃到德克士,其他的完全可以大众点评。到达拉萨后有很多好吃的可以吃,其实也可以大众点评啦,我这不是做广告哦。其实什么好吃还得看个人口味,让我至今念念不忘的是娜玛瑟德的玛莎拉鸡配楠,他家有尼泊尔餐和藏餐,大昭寺附近就有一家,饭点儿人很多需要排队,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去试试。真的很好吃哦。另外玛吉阿米很火爆,但是人太多了我放弃了排队,因为朋友也说那里东西味道一般。玛吉阿米西边一点大树下有一家卖酸奶的味道很不错,忘了那个店叫什么名字了。

然后是住:

因为资金有限,我们这一路都是住的青旅或者是客栈床位,很便宜,但是住宿条件也一般,尤其是越往藏区走住宿条件越差,一路住的最惨的大概是芒康和然乌镇吧,芒康住在一个青年客栈里,屋子完全没有隔音效果,不过至少还是睡床。我们在然乌直接睡得地铺,可是然乌美丽的风景完全可以把恶略的住宿条件给抵消了。其实然乌也有条件好的宾馆。我们在然乌住的是藏民家里的青旅,卫生条件相对差一些。接受不了的朋友就不要住了。另外我觉得一定要背个睡袋或者是自带床单被罩。这样劳累了一天至少能睡个安心觉,我带的是我妈妈给我用一个双人床单对折缝起来的自制睡袋,我觉得这个要比睡袋轻一点。我主要是需要它起到把我和被褥隔离开的作用就可以了。
       到达亚丁的时候由于是旺季,没提前订住宿很容易找不到住的地方,所以我们被狠狠地坑了一笔,各位朋友引以为戒哦。

最后是行:

这次进藏我们是徒搭,这种方式最便宜,但却最耗时。这种方式可以认识很多人见识很多事,可是容易遇到危险。相信大家也都看过网上各种网友的劝告,女孩子一个人最好不要选择这种方式,这个方式拼人品和运气还有命的。下次有机会我想骑行和自驾,都是相对自由的方式,一路上我见到很多骑行的人,真的很累。想想那一座座大山我都头疼。 318路上风景真的很棒,但路况也真的不怎么样,虽然路一直各种修,但到了雨季还是不免有落石、地基下陷等情况发生。山路弯弯,自驾的朋友们一定要专心开车,不要疲劳驾驶。为了你,为了你的家人朋友,也为了别的车上的人们。

想不明白干脆就边走边想,收拾东西,走起!

准备了好久,反复确定确定再确定,订好机票,直接飞到成都,徒搭的小伙伴还没找好,但我知道我不能再在家里呆着了,如果不迈出第一步,估计这次计划就泡汤了,所以,收拾好背包,准备出发!318,我来啦!

青旅是新开的,老板和老板娘都是很好相处的人,住了几天,已经舍不得离开,没关系,离开是为了下一次的重逢。

客栈是三层小楼,男女分层住,一层是公共区域,楼顶是天台,我每天都都会上来山太阳,告诉你一个秘密,楼顶有个麻将机哦,秘密武器呢!

在青旅窝了两天,我终于决定出去走走,想来想去,还是来了我最爱的人民公园,上一次来是冬天,天气太冷,没有坐在湖边喝茶,这一次刚好感受一下。一杯香茗,两三小吃,让我们一起从年轻聊到年老。

这次逛宽窄巷子有人陪,有人给照相不用自己举着自拍杆儿了

我喜欢阳光穿过树叶的样子

在青旅聚齐了四个一起徒搭的小伙伴,中间的姐姐是在去宽窄巷子的路上遇到的,第一张合影哦

光宽窄巷子热到头晕,一杯星冰乐下去立马觉得很舒爽了,我觉得我没准儿不是中暑,就是馋了

一起相处几天,每天拼饭,明天就要出发了,我们举杯,有的人,也许再也不会碰到了。右边数第一和第二就是老板和老板娘哦。老板菜炒的特别好吃。

徒搭第一天,从成都坐大巴到雅安,开始搭车,天气很热,我们第一次伸出手,第一次举起手中的牌子。雅安天全方向在修路,所有去泸定的车辆都让走高速去了,这直接增加了我们搭车的难度,降低了我们搭车的几率!太阳下走了几公里,精疲力竭口干舌燥,终于在加油站搭上了一队山西的车。虽然没有在当天到达我们理想的地点,但是还是很感激。高速一路都在堵车,最终我们住在了石棉,住在了大渡河边。安顿好后出来吃饭,遇到了下大雨,街边烧烤摊看上去好像韩国那种啊因为大家分组打车,我和另一个姑娘还有一个男生走到了一起,三个人,还算顺利。基本上点菜必点回锅肉啊!这一定是我人生中吃回锅肉吃的最多的一个阶段了。其实今天走路的步数还没我平时逛街走得多……

刚下过一场大雨,却没有浇灭人们对吃的渴求,我们也在冒雨去买好吃的串儿串儿吃啦

徒搭第二天,早上吃过早饭走出300米就遇到了前一天带我们的山西叔叔,叔叔说“走吧,上车,和昨天一样。”我们都有点不好意思了。一路带我们到康定。感觉自己好幸运啊。

午饭时间到达康定县城,没有去什么情歌公园,路边小店随便吃了碗面和小伙伴集结,就继续出发了,太阳很晒,心情很好,可是一路都在爬坡,没怎么走呢就觉得累了……走了大概六七公里后觉得累了想搭车,然后就如愿搭上了,哈哈哈,车主是来自江苏的一对情侣,车后座上放了一堆生活用品,但两人还是为我们收拾出了地方带上我们,我们一行五个人,车上只能坐两个人,男生们决定让我们两个女生先走,其实我很担心生他们几个男生会很不好搭车的,事实证明是我想太多了,他们很幸运,我们走后不久他们几个人就搭上了一辆旅游大巴!比我们还先到达新都桥呢。我们俩女生坐上车扬尘而去,坐车翻越折多山,躲过了下雨和冰雹,看到了各式美景,折多山上的天气实在是多变。搭我们的情侣人很好,分给我们水果和在山上买的牦牛肉吃,一路顺利抵达目的地新都桥,入住雅克国际青年旅社。藏式的木质小楼。

在山顶藏民那里买的牦牛肉

折多山的意思是很多弯的山,所以各位进藏的同胞们一定要注意安全啊。

山顶下冰雹,半山腰变成了雨,骑行的兄弟们,一路顺利,注意身体。

到达新都桥,下车的地方已经过了入住的青旅,我们两个往回走时天上开始下雨了,刚好这位叔叔飙车路过,问我们去哪里,要不要带我们一段,已经下雨了。我这受宠若惊,运气好到爆棚啊!刷刷刷就赶紧上车了,这是第一辆主动要带我们的车,是不是超级拉风。谢谢这一路上帮助过我们的善良的人们。

路边的小房子里有两个大个儿的转经筒,一个藏族阿姨告诉我们,顺时针转,每转一圈经桶上有个小棍儿就会敲打上边挂的铃铛,铃铛响表示菩萨听到念经的声音了。

青旅院子里种了漂亮的花,我举着手机直奔过去,结果……这一脚泥啊

青旅的前台,花瓶里的干枝是前台小弟弟自己去山上采来的,很用心哦。当然,照片中出现的不是有爱的前台小弟弟,而是我们的二货队友。这一路上从陌生到熟悉,他没少照顾我,我没少欺负他……嘿嘿

雨过天晴,饥肠辘辘的我们出门觅食,餐馆的大狗慵懒的躺在地上晒太阳。这一路上我们看到很多只狗,大部分都这么懒懒的躺在地上,是不是它们都很会享受生活。晚饭餐桌上有毫不例外的出现了回锅肉!

新都桥修整一晚一早出发,出门走了也就两三百米就遇到一个姐姐自己一个人走,我们三女一男结伴而行。边走边搭车,非常幸运,走着走着发现前边路边停着一辆车,车主和朋友在车边晃荡着,因为离得比较远,我们还开玩笑这车是不是在等我们,然后就看到前边的哥哥向我们招手让我们过去。哈哈哈,真实超级幸运啊,我们赶紧飞奔过去,本来以为不能一下带四个人的,谁知哥哥说只要你们能坐的下就行!豪爽!什么都不说了,挤!
        啦啦啦,一路开去塔公草原啦!对了对了,两位哥哥是来自陕西,我在路上喝了哥哥们好几罐儿酸奶……对不住了我这一路蹭吃蹭喝蹭车坐啊!

塔公草原的小帐篷里,喝到了第一碗酥油茶,并没有那么难喝。
谢谢你请我喝奶茶

一路上翻过那么多坐山,遇到那么多人,每一步,都很美,每一个人,都值得对他微笑。

没有晴天的时候,山中云雾缭绕,仿佛走在仙境之中。

天路十八弯。拐啊拐的,晃晃悠悠的就上山了。

一路上最高兴的就是,每场雨后,都可以期盼彩虹。

世界高城理塘。并没有多做逗留。因为路上听说了红龙乡事件,吓到我了……

离开新都桥,跟着哥哥们去了计划外的稻城,一路风景美不胜收,下暴雨冰雹赶夜路,不过这一切都不能影响我的心情,开开心心最重要啦!今天开始出现高反了,偶尔头疼、尿频、想不出想吃什么,这一定不是我!同行的小伙伴也出现了高反,情况貌似都比我严重,长路漫漫,让我们一起适应吧。
        对了,值得一提的是如果各位要来亚丁,一定要提前订好住宿哦,尤其是赶在旅游旺季的时候,我们本来是没计划来亚丁的,但是搭我们的哥哥们要来,我们一想既然缘分至此,那就来吧。亚丁的景色没的说绝对值得一来再来。但是由于我们没有提前计划好也没有预订住宿,到达香格里拉镇的时候已经是晚上八九点了,一路上没网也没法用手机预定房间,到达后我们冒雨在小镇上找住宿的地方,基本全都满房了,还能有住宿的就是条件特别差和条件特别好的。因为赶了一天的路,我们三个都很累,所以想找个舒服的床睡一觉。唯一一个有床位的藏民家里是木质的二层小楼,几个人一间,完全没有隔音可言,床铺潮湿看上去就不舒服,而且那个住宿不是青旅形式的,屋子里住着的都是中年男女,不知为什么,觉得很没有安全感。我们豪不犹豫的离开了。好吧,我承认他们两个其实是可以妥协的,是我真的不想住在那里……最后的最后,我们在一家宾馆里找到了房间,其实就是宾馆的小仓库,放了两张床垫,平时是给员工住的,最近赶上旅游旺季,所以换了干净的床单提供给游客住宿。本来我们来的时候是没有地方的,后来原本预定的客人不需要那么多床位了,正好腾出这间让给我们,我们三个穷鬼犹豫了半天,最后狠心入住了,三人仓库中打地铺,一宿五百!真的是一路上住宿最贵的了。不过没办法啊,我们也没有帐篷,不然就可以像在我们后边来的叔叔阿姨一样在宾馆的大厅里搭帐篷睡。那样好像只收几十块钱。不过这一觉睡得好舒服啊,床垫软软的。

清晨起床,虽然是地铺,但是垫子软软的我们三个睡得很舒服,雨后的亚丁充满泥土的芳香,走着前往景区,因为修路道路上都是泥,小二货在桥上让我帮他拍照,可惜我没有给他照出气势磅礴的感觉。

进山路上,山下下着小雨,山里雾蒙蒙的,什么也看不清,我也没理性质打算闭着眼养养神了

快到山顶时,被周围游客的声音吵醒,音乐听到他们说有彩虹!然后便拍到了至今难忘的一瞬间,好美,小时候一直梦想着可以站到彩虹之上,平原长大的我一直觉得彩虹当然是高高挂在天上的,没想到在亚丁的山上,看到了山下的彩虹,就在脚下,瞬间觉得自己高大上了,觉得小时候的梦想仿佛实现了……真的激动地眼泪花都转了……好没出息

走在山间栈道上,天空下着小雨,我俩有一搭没一搭的闲聊到缺氧……坐下来缓缓接着走,然后兴致上来了还高歌一曲,紧接着再缺氧……就这么神经质的走向心中的央迈勇!

前方雾中,央迈勇,洛绒牛场就要到啦,我们已经快要冻僵啦!

到达洛绒农场时,雨下的密了起来,衣服已经湿了,整个人冷的不行不行的。所以决定不上山了,直接坐小观光车回去,某人带着我插队……对不起了广大的人民群众。然后人特别多,大家挤来挤去挤出了中国特色。上车之前验票,我本来打算买票的,结果验票的叔叔直接没理我俩就直接把我俩扒拉过去了,我一瞅这叔叔的意思是让我们赶紧上车啊!那我们只能恭敬不如从命啦!哈哈哈,省了一百块!估计是人太多,他验不过来票,我们成了漏网之鱼。因为下雨,车又是敞篷的,冻得我都麻木了……突然想起了早上上山排队看到的那些穿羽绒服的人们,好羡慕他们。

从景区回来,我们商量了一下,真的住不起这五百一宿的地铺了,所以我们打算赶往稻城住宿,因为那里住宿没有这么疯狂。既然决定了就不耽误时间,收拾书包马上出发,边走边搭。然而下午五六点从香格里拉小镇出发去稻城并不好搭车,还想着今天是不是要赶夜路了,走在山里也挺害怕的……然后看见群里有人有游客被当地藏民杀了什么的,瞬间觉得好危险,这时刚好有个包车的去稻城,车上已经有了几个人,价钱也不贵,我们就上车了。而且还在车上结识了一个美国的男孩,他也是要当晚住在稻城,正好我们也没定住宿,就决定跟他去他之前住过的那家青旅。后来离开稻城的时候还帮他搭了个车让他去理塘。值得一提的是,稻城那晚吃饭的时候,我们一起跟着美国男生去吃他觉得超级好吃的饺子,后来吃上饺子的时候我真的替他觉得可惜……这饺子真的难吃死了,我真不是一个口儿特挑的人,而且我一直本着不浪费的原则吃饭,但那饺子我真的没吃完……同行的小二货是山东人,他非要教人家美国人怎么吃大蒜,哈哈,服了他了,还好那个美国人坚持原则,说不吃就不吃!

稻城白塔,离开稻城的早上,和搭我们来稻城的哥哥们相约在这里等着,他们再把我们带回318上去,虽然心里一百八十个愿意,但还真是有点儿不好意思了,打扰了人家一路了

清晨,虔诚的信徒在转塔,这就是他们生活的一部分。不论年老年幼,不论是男是女。

白塔旁边等着陕西的哥哥们一起回归318,让路人甲帮我们拍了个合照,傻傻的样子。

途径兔儿山,装个可爱,快找一找,有没有发现小兔子。

跟哥哥们搭车到理塘,然后分别,很感谢他们一路的照顾,临走时还给我留了个酸奶喝,路上他们还告诉我们理塘最近不太平,让我们多加小心。我们三个中重庆那个姑娘因为身体不适在理塘和我们分开了,她回重庆了,后来发信息告诉我,还好回家了,因为回去以后一检查发现不是高反,原来是怀孕了恭喜恭喜啦!我们在理塘搭了另一个甘肃大哥的车,他听朋友说318景色很美,所以一个人开车进藏,一路下来觉得很累,所以很想找个伴儿一起走,可惜我们只陪他到了芒康,因为我们要在芒康等朋友一起走。大哥开车话不多,一路上开的小心谨慎,弄得我们也都很紧张,哈哈。不过还是谢谢他愿意带我们一段儿。

理塘巴塘的路上,一直下着小雨,途中路过一片大牧场,还是禁不住美景的诱惑下车拍照,这一路上拍了很多照片,每一张照片拿出来都能让我回忆起路上的点滴。

雨天路滑,山里雾蒙蒙的,远处那两个小海子就是姐妹湖,当时路过不知道,只是觉得看上去很美,没有近距离感受一下,这就是搭车的不便,我想如果天气好的话一定更美。

一路小心谨慎的终于来到了巴塘,找了一家藏民家开的青旅“家缘青年旅社”,如果有小伙伴来巴塘住青旅的话,可以住在他家,老板一家人很好,在他家还可以吃晚饭,15块钱三菜一汤管饱,而且还包括第二天的早饭,吃了一路路边小吃店里的饭菜,终于吃到了家里炒的菜了。到了青旅休整一下,和刚认识的广州姑娘一起去市场买水果吃,人生中第一次吃到新鲜的无花果诶,好好吃。而且还在街上遇到了放生的小毛驴,不怕人哦。喂他苹果吃,好可爱。

这是第二天的早饭的一部分,早饭很丰盛,有白粥小菜什么的,我们还跟老板要了酥油茶泡奶饼子吃,因为看他们吃的特别香,泡了以后才知道原来要泡一两天才能泡开的,因为奶饼子很硬很硬很硬……建议不要轻易尝试,味道真的不太好。后来老板娘还给我们尝了她们自制的酸奶,没放糖的,好酸,不过我喜欢。老板娘说,他们那边的孩子从小就喝牦牛奶,而且还喝生的牦牛奶,所以身体特别棒!但我们不行,我们适应不了。聊天的时候还聊到了信仰,路上看到了很多磕长头的藏民。老板娘说,我们藏族人有信仰,你们汉人没有,你们的信仰就是钱,所以你们活的不快乐。说的我好虚哦。不过细想确实是这样,想要的越多,活的越累。不管物质生活是什么样的,他们的精神世界一定是丰富又满足的。

第二天一早离开巴塘,来到了金沙江大桥,一路上看见黄黄的江水,大哥就不停的问我们,这是不是金沙江啊?地理知识为零的我只能告诉他,有可能……哈哈哈,

终于来到了金沙江大桥,我惦记着西藏界的那块牌子,某傻子还告诉我这样的桥路上有的是,还好我没听他的老忽悠我,走了这么些天,终于进入西藏界了!

过了西藏界以后路况就变成了这样,真的很危险,自驾的朋友们一定要小心。

抵达芒康,排起了长长的队伍,窗外有边上村子的孩子挨车要东西,我真的不喜欢这样……但王大傻同学还是热情的给了他们饼干,有个小不点儿也热情的回应了我们,踢了我们车轮好几脚……真的不知道为什么,是嫌弃么……

芒康找好住宿后就赶紧出来大吃一顿,某些人嚷嚷着要吃肉,然后眼大肚子小的点了好多东西,最后打包带回去了!不过在芒康吃到腊排骨火锅,思绪一下飘到丽江啦!上一次吃,还是在丽江。来的途中一路都在吃川菜,其实我最想吃的是卤煮和炸酱面!

芒康住了两宿,拍了芒康的早中晚,天空好美。

休整好了,等的小伙伴也到了,第三天早上,离开芒康,继续我们的搭车之旅。这张照片是在出了芒康后快开始爬山之前在树荫里休息的时候照的,殊不知这就是我们今天唯一的树荫了……

离开芒康,搭上了一路上唯一一辆藏民的车,开车的是两个年轻的藏族小伙子,一路都在放藏语的歌,很好听。路上简单的交流了一下,因为有音乐,总是听不清他们说什么,好尴尬,晃晃悠悠的上山,途中遇到了一大群羊,在藏区我很少看到羊诶。

本来说给我们带到左贡县的,到了如美镇竹卡村的时候,遇到一个限速卡,那两个小伙子说我们得下车走过去,因为他们上一个关卡登机的是两个人,他们在过了关卡后等我们。我们在离关卡几百米的地方下车背着包儿往前走,过了前边的桥,上个坡就是关卡了,然后,就没有然后了,因为我们找不到那两个藏族的兄弟了……不知是他们等不及先走了还是我们走岔了……

既然找不到了,也不能死等啊,天气很不错,又因为之前搭车一直很顺利,说好的徒搭,但一路走来我们基本上没怎么徒过,所以既然车找不到了,那就走走吧,刚好天气不错。

一路上坡,弯路很多,山上好多碎石落下来,如果开车拐弯过来没注意的话还是很危险的,所以自驾进藏的小伙伴们一定要警惕起来哦。

上山途中,偶遇小驴三兄弟,聊了几句,完全没有共同语言,哼!一看就是不会说普通话的驴。

走在路上,我秉承的信念就是不管怎样,一定要让自己保持好心情,忽略所有不愉快,那些只会让你的心情越来越差。所以呀,虽然没车搭,虽然太阳很晒,虽然走得很累,我也得让自己高兴起来,因为,好情绪坏情绪都会传染的,毕竟我不是一个人走在路上啊。,

走累了,某二货吃光了火腿肠以后望着祖国大好河山露出了蛋蛋的忧桑……

路边休息,自己堆得玛尼堆,会带来好运吧

当我们顶着烈日从兴高采烈走到愁眉苦脸,当我们沿着山路拐了一个又一个弯,当我们欣赏过蓝天白云和路边野花,当我们感叹过一面峭壁滚石一面百尺深渊,当我们一次次的转身伸出手竖起大拇指又一次次放下继续前行,当我们一次次的充满希望又一次次的失望后,当我以为也许这座山就要靠徒步翻的时候,身后又传来了汽车的声音,我们又一次充满希望的伸出了手,可是发现来的是军车,军车怎么可能带我们玩儿。但是没想到,那几辆车开到我们前边一点后竟然停了下来,某傻立刻跑上前去趴窗询问能不能带我们一段儿,然后我就看到了我期待已久的画面“某傻站在车旁冲我挥手招呼我赶紧上车”。那个画面中的他好高大啊,感觉身后都带着光!哈哈哈,我赶紧屁颠儿屁颠儿的跑过去了。
        后来的路上我一直感叹,关键时刻还得是人民解放军好啊。

上车后我俩基本上大气儿都不敢出,我们坐的第一辆车,车上有两个人,一个年轻一点,一个看上去大一点,五十岁左右的样子,开始我以为应该就是两个普通的士兵,原谅我对这些军衔什么的一点儿概念都没有,后来副驾驶年长的叔叔跟我们聊了几句,好吧,其实主要是某傻与他对话,从中得知原来他是师长,某傻下车后特兴奋的跟我说过好多遍“你知道师长什么概念么!”我只能很无奈的回应他“不知道,什么概念啊?”反正他给我解释半天我也理解的一知半解。我只知道就是一个很牛逼很难得一见的长官就对了。

车开到东达山山顶时,师长问我们要不要下车拍照,我心里其实很想,但嘴上也不好意思说出来,毕竟是搭人家车,要是再那么多事儿的话会招人讨厌的。结果师长很善解人意的在山顶停了车,我刷刷刷的就各种下车拍照吹风伸伸腿什么的。然后站在小山坡上偷偷地拍了搭我们的车。怂泡的我不知道军车是不是可以拍照的……

下山的路走了好久好久,久到我们俩都昏昏欲睡,我在心里频频感叹得亏有车坐,要不这得走到猴年马月去啊。路边光屁股的孩子在玩水,车子从他们身边路过,我坐在车里也感受到了他们的快乐。

本来上车时师长说的是可以把我们带到左贡,后来聊着聊着知道我们计划要去邦达,他想了想说可以把我们带到邦达,他们在左贡取完东西稍作停留就会离开,刚好路过邦达。真的太幸运了,直达目的地。到达左贡后我们随着车子进到了左贡的武装部。出来好几个军人向师长敬礼,然后把师长给迎了进去,我们俩下车伸腿上厕所,在这种地方,我都不敢拿手机瞎拍照,结果某傻还非得让我给他和两个车拍张合影,大爷的。你不知道我有多怂么!

从左贡邦达之间有一段在修路,路况很不好,师长在当天傍晚把我们放到了邦达镇,这真的是一个很小的镇子,但是吃饭消费却很高,四个人吃饭要不一样的东西老板还不给做,只好回青旅吃泡面,一样吃的美美的。在邦达住的青旅是家藏民开的,一个屋子靠墙一圈儿床,中间还有地铺,大概一屋子能睡十五到二十个人吧,住宿环境什么的就不用说了,不过那里有洗澡间有热水器可以洗热水澡真的很出乎我的意料。和我们一起的还有一大堆高三党,吵吵闹闹的倒也很热闹,他们一大群人也是三三两两一路搭车过来,后来路上我们还经常碰到,到了拉萨后在大昭寺广场上还偶遇了,真是有缘分啊。
        据说邦达这边也不太好搭车,我们决定起个大早提前走,这样也许机会大一点,可是后来一想,我们早起走在前面,晚起的那些人走在后边,所有车都先被他们问过一遍,我们很难搭到车啊。
        邦达镇大概也就是 以这个小广场为中心,有那么一圈的房子,真的很小。

离开邦达的早晨,天很蓝,阳光耀眼,我们就边走边搭,晃晃悠悠的从镇子里走到了山脚下。就累了……

从3697走到3698,前边就要爬山了,我怕上了山不好搭车,所以想着就停在这里搭车,真的是过去了好多车都没有为我们停下,好不容易停下一辆还要钱,我俩又开始边走边搭,后来有一辆车在我们招手的时候没停,但是开出去大概三五十米就停下了,我觉得车上的师傅是想带上我们,赶紧往前跑了两步,某大傻子一边跑一边冲人家挥手……然后,那车就开走了……我都傻眼了,好不容易燃起了希望啊,就被某人的右手给挥走了,所以告诫各位朋友,搭车的时候别瞎挥手啊,你觉得你是在打招呼,没准儿人家就觉得你是在说“不用带我们,我们纯徒搭!”

路边休息时,后边的山坡上有好多好多的田鼠,其实我也不确定是田鼠,反正就是满山打洞到处钻,钻出洞来站洞口东张西望,一有动静就赶紧跑回去的小生物。我们继续前行,终于遇到了一大家子云南人,他们开了两辆车自驾,我俩刚好可以一人挤上一辆。真的很感谢他们,我做的那辆车是三个大人两个孩子,王大傻的那辆车是四个大人,人家自己坐着刚刚好,我俩上去就会伸不开腿了,不能歪着躺着的。一路上我们也遇到过很多这样的,一车四个人,就没办法带我们了。这一大家子人都很好,带我们一起吃饭,他家爷爷说刚才 遇到了三个人想搭车,他们车上没那么多地儿,要不肯定带上他们了。带上他们就没法带我们了,哈哈,所以我说我们算是有缘千里来相会啊。

怒江72拐,下山给我晃悠的,还好有车上的孩子给我辣条吃这段儿路要是让我走着下来估计得给我走哭了。

一下车就相中了这块石头,其实应该坐在上边照的……

他撅着屁股喝水的时候,我真的想一脚给他踹下去

下车休息,路边一片草滩,河水很清很凉,天空很蓝,我喜欢我看到的一切。

我逼着王大傻给我照了好多张,也就这张能拿出来看,真难为他是怎么把我摆的这么正中间!

遇到一个骑行的姑娘,一个人,脸庞黑黑的,但是很青涩,佩服。

怒江沿途风景比较粗狂,越往然乌走风景越柔美。

当天下午抵达然乌镇,同行的小伙伴先到的已经找好了住宿,还是藏民家里开的青旅,卫生条件就不用奢望了,我们住的地铺,因为便宜!然乌很美,我在然乌看到了很美的星空,漆黑的夜空,满天繁星闪啊闪的,真的沉醉了。
        放好行李,我和大傻决定去镇子上逛一逛,镇子很小,从这头走到那头总共用不了很久,就那么一条主街,饭店超市什么的都在主街上,听说然乌镇的平安饭店可以看到很美的湖景,我们慕名前往,果真不负众望,那里真的可以看到很美的湖景,而且住宿也不贵哦。后来的朋友们可以作参考。

呆呆的照片,非要跟我换衣服穿,还是我的衣服比较帅气吧!

回青旅的路上,路过一个军队还是什么地方,里边有人在打篮球,大门口没有执勤的士兵,某傻子带着我大摇大摆的就走进去打篮球了……好吧,是他大摇大摆的,我是畏首畏尾的,我真的怕冲出来一个士兵把我俩给轰出去,我发现我对这些地方有莫名的敬畏与恐惧。因为他们是神圣不可侵犯的啊。

大傻篮球打得不错,穿着拖鞋也能灌篮,当然,篮筐还是比较矮的。

一路走来,我们就想吃个大馒头!还好镇上有个店里专门卖馒头大饼和蔬菜,我和明月(大傻哥们的媳妇)一起去血拼了一下,买了馒头,豆腐,小葱,土豆,西红柿,泡椒凤爪,火腿肠,真空包装的猪蹄,泡面用的盆什么什么的。王大傻带了辣酱,我们借了青旅老板家的炉子烤馒头片和土豆,晚上拌了小葱拌豆腐,还洗了西红柿吃,啃了猪蹄和凤爪。好丰盛的一顿晚餐啊!

老板家厨房门框上挂了一串凤眼菩提。很久没有把玩过的样子了。

土豆烤的有点过火了,不过味道很不错噢。

大傻看藏民小姑娘蹲那儿拿那个铁管儿吹火苗好让火更旺一些,他非要试试,然后给自己呛着了。猪蹄没白啃,吃饱了就是有劲儿!

第二天一早起床,大傻发现了好玩的东西——藏刀,他拿起来假装很牛逼的刮胡子然后让我们照相。吃早饭的时候非要炫耀一下自己煎鸡蛋的本事,跑到餐厅厨房里去煎鸡蛋,还特自豪的问我“怎么样,我煎这鸡蛋好吃吧!”当然,我并没有打击他,鸡蛋还是不错的。

吃过早饭,我们四个打算徒步去看来古冰川的,路途遥远,还没走出镇子,大傻就说他肚子疼,回去躺着了……他错过了一整天的美景和一袋过期好几个月的方便面。

刚刚走出然乌镇,回望然乌镇,景色真的很美,建议过往的路人在这里停留一下,好好欣赏这里美丽的景色。

清澈见底的然乌湖,然乌分为上中下三个湖,上湖最美,中湖次之,下湖再次。从八宿往然乌方向,未进然乌镇之前,然乌桥边有一条通往察隅的路,行驶8公里左右即到达上然乌湖。出然乌镇,往波密方向行驶10公里即到下然乌湖。水的颜色也是不一样的。

去往冰川的路上,看到马路对面的马路沟里总是有只山羊偷偷的探出头来看我们,哈哈哈,好萌。

浑浊的然乌湖水,我们坐在这里吃了湖景午餐,采了好多小野花为自己编了个花环,阳光很好天很蓝,路上没有车,一切都是那么安静。可是路上没有车,我们什么时候才能走到来古冰川呢。

s201路上的励志小蘑菇,这是得用了多大的力气才能见到太阳和蓝天啊,所以这些我们唾手可得的东西,一定好好好珍惜才行。

走累了,遇到了开着搅拌车的广东师傅,他把我们带到了去往来古冰川的分岔路口,这车视野真的很棒,一路上我都希望搭一次这样的车呢。

我们三个坐在路边欣赏美景外加等待打车,前路漫漫,再往前走就回不来了,所以我们决定,有车搭就去,没车搭就回,反正这些美景已经让我很满足了。坐在那里晒太阳吹风欣赏美景,等了一会儿没有车可以带我们,我们觉得往回走,毕竟回去也有很长一段路呢,路过一个很小的小村子的时候,我们三个都饿了,于是在一个漆黑的小卖部一人买了一袋方便面,还有乐百氏。边吃边走,感觉好满足。方便面刚打开的时候我们还说感觉有点受潮了,吃这一点都不脆,后来快吃完了突然看了一眼保质期,妈呀,这方便面去年九月份就过期了,过期都快一周年了,可以庆祝一下了。

回到然乌,傍晚去了然乌村边的大草甸子玩,越过小溪的时候变成了失足少女……小溪太宽,我踩到了泥里。还好我比较机智,提前把鞋给脱了,我就知道我跳不过去!要不明天都没鞋穿了。

下午阴天,我们在大草甸子玩的时候一直下着蒙蒙细雨,走着走着,一转身便看到了彩虹,我连忙向着彩虹的方向跑了过去,希望能和彩虹亲密接触一下,可惜只一小会儿彩虹就消失不见了。然乌真是一个美丽的地方,因为一不小心就会走到彩虹的尽头。

下图有彩虹,手机拍照,所以要仔细看才能看到哦,不要错过哦。

特地拍了我失足的地方,留念。那个深深的脚印就是我的。

草甸子上有很多牛,它们悠闲地在那里或低头吃草、或抬头张望,生活简单而满足啊。你静静的听,会听到牛吃草的声音。

这么美的画面,王大傻同学在这里对着牛做了很羞的事,在他的强烈要求下,我就不给他上图了,哎,污了牛的眼了。

回去的路上,遇到了拦路牛,有一头 牛气势汹汹的要冲我们奔过来,吓得我们扭头就跑,当时真的觉得巨恐怖!

雨过天晴的然乌。

第二天一早天气很好,我们整装出发。依旧两两的分开搭车,这一天的目标本来是林芝的,可惜我们俩个搭的不顺利,到了波密就停下了。

依旧是然乌湖。

路上一直想搭辆皮卡,然后坐在车斗里特招摇的吹着风,可惜没能实现,好不容易碰到一辆皮卡,司机还说后边车斗不能坐人的……

我们离开然乌走了很久很久,才被三个河南的哥哥捡上了,我们一起去看了米堆冰川,可惜不能往冰川上怕,说实话,爬到观景台的时候我就累得够呛了。

路上遇到山上留下的水哗哗的冲过马路留到马路边的山涧里,一不小心,就会被冲跑吧……可是好多人在这里洗车诶。

遥望米堆冰川

山上遇到很萌的小马,你自己这么萌你知道么?可惜它一趟趟的拖着游人进山出山,累得都抬不起眼皮了。

与冰川和小狗狗合影留念。

好多人在这里脱了上衣照相,河南的哥哥们和大傻也不例外。

王大傻你笑起来像土拨鼠一样你知道么。

哥哥们把我们放到了波密,我们没能再搭到前行的车,再往前走就要过通脉天险了,已经过了中午,我们决定今天住在波密,走在街上找住宿的时候,有个藏族的奶奶和小孙女走在我们边上,后来小孙女问我们要不要找住宿,我们就跟着她们回家了,小女孩很可爱,我说我想洗澡,可惜洗澡间有人,我在屋里看电视的时候,她来敲我的门,说洗澡间空出来了,我特高兴跟她说“快,帮我占着去!”我刷刷的拿着东西出去的时候,看到小女孩站在洗澡间门口一脸为难的挡着另一个打算进去洗澡的男生,哈哈,好可爱。我赶紧冲过去对那个男生说不好意思,我刚才让她帮我占着地儿我回去拿东西了。哈哈哈,小女孩让我觉得好温暖啊。
        晚上停了会儿电,我拿着我带的零食去找在院子里乘凉的小女孩,想把那些糖送给她,她推脱不要,我告诉她这是为了谢谢她白天帮了我。
西藏之前看过很多网友说可以带些小礼物或者零食什么的,最好是文具,以便送给那些藏区的孩子们。可是我固执的认为,这样会让他们尝到不劳而获的感觉……礼物可以送,但不能白送。有付出才能有回报。

离开波密,目的地林芝,要通过通脉天险,我俩早上走到检查站开始搭车,过了检查站就进山了,可是一直搭不到,在波密住的那晚因为停电,我拉着王大傻陪我上街得瑟,而且只穿着短袖短裤,本来就着凉了的我成功地感冒了。搭车半天儿烈日下暴晒外加感冒流鼻涕头晕晕的没精神,这是出发以来最难熬的一天,一次次的问,一次次的被婉拒,一度觉得无法继续前进了。生病了很难受,大傻贴心的让我在树荫下坐着休息他一个人去问那些车,检查站还有我们在邦达住宿时认识的高三党们在搭车,最后他们一个个的都走了,只剩下我们两个。没车的时候大傻就坐下来休息,问我怎么样,我就打起精神对他笑笑说还行,没那么难受了。其实我连眼睛都不想睁开。可是我知道坏情绪是会传染的,我们俩得相互鼓励。后来一路我都很感激我和大傻一组走,这一路上他不抱怨又容易满足,而且充满正能量,给了我很大的动力继续走下去。
        一上午都没搭到车,检查站已经没有别人再搭车了,我俩决定徒步前进,马路边小卖部吃了碗泡面后,打起精神顶着烈日往前走,当时的想法就是甭管走多少,至少我们前进了。烈日下走在318上,每一片树荫都是恩赐。还好我们走出几公里后就坐上了一辆四川大哥的小卡车,大哥说只能往前带我们十多公里,那我们也知足。
        到了个忘了什么景区的分岔路口,我们下车继续前行,路口有人在等待搭车,三个姑娘和一个男生,我俩没停留,决定继续前行。后来在路上看见那三个姑娘坐着车超过了我们,一定是他们搭到了车然后那个男生让女生先上了,在318上,男生们好像都变得很会照顾人。再后来看到那个男生也坐着车超过了我们,我心里很安慰,他没有孤独的留在那里。

由于要过通脉天险,路况很差,一般的车都不愿意带别人,我俩走到一处山泉的地方时,大傻幼稚的非要去玩水,还脱了鞋泡脚,居然还邀请我一起,我当时那个气啊!你不看看天色已晚,你不看看路途遥远,你还有心情玩水!不过后来我想,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这一路走来,都是缘分。
        我俩在那儿玩水的时候,一辆来自重庆的车停了下来,一家四口,正在寻找干净的水源野炊,我尝试的问了问可不可以带上我们一起走,大哥大姐特痛快的答应了,还邀请我们一起野炊烧烤!于是我们吃到了出发以来最可口的饭菜。也许这就是缘分,他们在找水源,我们就在水源处等他们。(大姐问我这里水看着干净不干净的时候我心虚了,因为某人港在这里洗过脚……不过没关系,水是流动的对么。)
        他们家龙凤胎特别可爱,妹妹土豆片烤的超级好吃,两个孩子都特别好相处。晚上我们过通脉天险,路况非常差,低底盘的车肯定会拖底,翻山越岭,天黑黑的,依稀可以分辨出山的轮廓,其他什么都看不到,只知道右边是峭壁,左边是悬崖,悬崖下边是帕隆藏布江,轰隆隆的水声很吓人,我坐在靠近悬崖的那一面,还好天黑,我什么都看不到。这条路真的考验技术和胆量啊。车开到半夜才出了山,我坐在车上睡得很香,苦了开车的大哥了。半夜两点抵达林芝,大哥还先把我们送到了朋友早已找好的住宿的地方。真的太谢谢了,救我们出绝境,带我们一起前行。

肉是他们再波密买的牦牛肉,好好吃,小妹妹烤肉的手艺也不错呦。

车子排队过通麦检查站,我们在车里玩自拍。

过通麦天险爬山的时候,我本以为前方的红色是路边的灯笼……也不知我是怎么想的……那些其实是前边排队的车尾灯……

终于到了林芝,青旅有只可爱的猫咪,早上偷偷跑到我们房间玩书包带儿,把我吵醒。

到达林芝胃终于得到了满足,海吃了一顿火锅,还吃了我念叨了一路的德克士!全部很好吃哦。

林芝休整一天,大傻接到家里的电话催着回去,要是林芝有车回山东,估计他拉萨都不去了。我们觉得赶紧去拉萨,清晨出发,这张照片我给它起名字叫一人一狗一江湖。是不是很有感觉呢,嘿嘿。这狗最后跟着我们搭车去了拉萨,我们给它起名叫脉脉,因为它总是含情脉脉的看着你,后来在拉萨青旅,它自己跑掉了,再没遇到……

尼洋河边的加油站搭车,看到了尼洋河上的彩虹,按理说进了藏区以后我没少看到彩虹,不知为啥我一见到彩虹就想跑过去,越近越好,看来我对童话般美好的东西完全没有抵抗力啊。下图有彩虹,你看到了么?

华子和明月往前走,我和石磊(王大傻同学)留在加油站搭车,基本上每次都这样,华子和明月照顾我们让我们走在后边,搭上车的可能性大一些,明明我们四个我年龄最大,可仿佛是受到照顾最多的了,我好惭愧……加油站搭车搭了很久,又碰到了邦达波密都碰到的那群学生,我能说每次碰上他们都很不好搭车么……加油站往拉萨方向走的车很多,可是能搭上我们的并不多,不是车上没位子,就是没位子……很多车都是坐了四个人,再多加一个坐着就不舒服了,更别说我们两个人了。后来王大傻说分开搭,能走一个是一个,可是其实我很害怕,最初的问题回来了,跟一车陌生人坐在一起,我们到底聊什么?其实一路搭车过来基本上大傻是负责搭讪聊天的,我就静静的坐着偶尔聊两句就好了。林芝拉萨这一路,真的是对我的考验,后来终于有辆车愿意带上我们,但是只能走一个,大傻让我先走,拉萨见。一车四位山西的大哥,一路上带着我蹭吃蹭喝的很照顾我,原来山西人吃米饭真的可以拌着醋的。十个小时开了四百多公里,从天亮开到天黑,晚上十点,我们终于到达了拉萨。这一天,翻过了一路走来海拔最高的米拉山,我的身体状况很好,没有出现不适感,我好佩服我自己啊,适应能力真的很强!

米拉山口的大铜牛,气势汹汹的样子。看着这里每天人来人往,你们也挺累的吧。

翻过米拉山,离拉萨越来越近了,前方乌云密布的应该是在下雨,这样的场景让人觉得很震撼,一望二三里,在城市里,是看不到的。

晚上十点终于抵达了拉萨,我转向了,我也不知道从哪个方向来的,反正是过了一座大桥。和山西的哥哥们分开后,我一个人背着包靠着百度地图走到了他们找好的青旅,路上下着小雨,一切都充满新鲜感。和小伙伴们会和后已经十一点多了,不管怎样,饭不能误了,到了先去吃饭,就这样,我们开始了在拉萨逛吃逛吃的生活。王大傻只在拉萨停留一天,第三天就要坐火车离开了,好可惜,后来我们吃了好多好吃的他都没吃到,跟着我们吃了一路苦,最后没享到福。不过没关系,我有很努力的多吃两口,就当帮你吃了。

东错院子里挂满了经幡,抬头望天,感觉特别宁静。

华子之前来过拉萨,他带我们来了一间他之前吃过的藏餐馆,说这里的藏面很好吃,很多人离开拉萨后都会怀念拉萨五块钱一碗的藏面。我在然乌也吃过藏面,不过跟这个不太一样,不只是不是苦了很多天的原因,我觉得然乌的藏面更好吃,就在然乌主路的路边一家藏餐馆,貌似就那么一家,很好找的。拉萨的这个藏面味道也还不错,不过我觉得咖喱饭更好吃。哈哈,我爱咖喱。

八廓街某不知名的胡同中,我们四个到处瞎晃荡,我负责瞎拍。

大昭寺,我没有把镜头对准那些虔诚朝拜的信徒,因为我怕打扰了他们心中的那一份宁静。大傻,只能把你搬出来了。

买了彩绳儿自己变得,我的手艺是不是很不错,我觉得我又找到了一条谋生路啊!

人来人往的大昭寺广场,周围有很多安检的,想来的朋友们千万不要在身上带贵重的打火机和匕首什么的,带不进去扔了多心疼啊。

刚吉餐厅门口,我主要是喜欢这个大可乐瓶子的……其实我也可以是一名优秀的服务员,另外说一下,个人觉得刚吉餐厅一般,不是很好吃,糌粑里边还有头发……

对拉萨的印象一直都是觉得这里是一个神圣的地方,有很多虔诚的教徒,有很多爱笑的脸庞和充满好奇的眼神。来到这里才知道,这个世界与我想象的不一样,并不是说不好,只是说我想象中的拉萨,太片面了,还好我亲自走到了这里,亲眼看见了这里是什么样子,以后,在也不用靠想象了。 拉萨有热闹的商业街,有安静的小公园,有市井的小巷子,有人声鼎沸的马路和广场,不过不管在拉萨的哪一个地方,你都可以遇到虔诚的教徒,公交乘上也从满了转经筒和念经的声音,车子路过布达拉宫的时候,虔诚的信徒会面向布达拉宫的方向祷告,我突然有了一种外地游客在北京路过天安门的感觉,哈哈。
        吃饱喝足,我们终于来到了布达拉宫,原来布达拉宫的窗子是盲窗,都是封死的,屋子顶上有通风口,为了与世隔绝,为了清净。毕竟,这个世界太喧闹了。

傻玩傻闹的布达拉宫广场上。这一次没有进到布宫里边去看,回来的路上看了仓央嘉措传,下一次一定要进到布达拉宫里边看一看。

拉萨最想去的地方就是这里啦,光明茶馆,之前看电视介绍过,觉得在桌子上放一堆钱喝茶很好玩。倒茶的人过来倒茶,会从你的钱里拿走相应的钱数,来到拉萨,我爱上了甜茶。想吃这里的炸土豆,可是人太多了,没买到。这里的凉面很好吃,大家有兴趣可以尝试一下哦。

王大傻在拉萨停留了两天就匆匆的走了,剩下我、华子和明月每天到处晃荡,大傻走后我们换了个离布达拉宫很近的驴友客栈,华子和明月带了帐篷,他俩在露台住帐篷,可以看美丽的星空,或者迎接半夜突然而至的大雨。

明月我俩本着发家致富的念头来到仙足岛那边的拉萨河滩捡石头,遇到了很多“追风筝的人”,哪里风筝落下了他们就飞奔过去,先到先得,那些孩子大多是河岸上买风筝小贩的孩子,他们说捡回去可以接着卖。
         来之前听说拉萨河以前有好多绿松石,后来绿松石身价倍增后都被当地藏民捡光了,而且如果是外来的人来捡绿松石被发现的话会被抢或被打的……我俩都发家致富的小火苗瞬间被熄灭了。
        仙足岛这边有很多特色的小店,在这里买的大裆裤比在八廓街便宜很多。

追风筝的孩子

满载而归

我在拉萨河边捡到了一颗心,可是它太重了,我带不走,只好把它投到了河底……也许再也不会有人捡到了。

漫天的风筝,看过那本《追风筝的人》,站在河边联想了半天斗风筝的场景,一定比这个还壮观激烈。
拉萨河边放风筝,不失为一个好的休闲方式哦,我看很多当地的人开车过去放风筝。

八廓街上遇到了很有感觉的背影,藏族妇女很多都是这个发型,两条小辫子下边系在一起,很有特色。

夜晚的布达拉宫,穿过广场想去药王山上拍布宫叶静,第一天去的太晚人家关门了,第二天刚找好地儿举起手机布宫因为打雷打闪关灯了……关灯了……点儿是有多背啊!回客栈的途中还被大雨困在地下通道,然后客栈路口积水严重,只有一双鞋的我不敢淌水进去,最后竟然让警察叔叔送了我们一段儿……关键时刻找警察啊。

这次匆匆的游荡拉萨,只进了色拉寺,因为色拉寺有天葬台和辩经场,虽然现在天葬台不能随便去了很可惜,但我估计即使天葬可以随意观看我也是不敢看的。在色拉寺里看了辩经,虽然听不懂他们辩论的是什么,但还是被那激烈的辩论场面深深地震撼了!辩经,我想就是一个通过辩论来互相学习的过程吧。

出了辩经场,请允许我静静地装一下……

色拉寺归来晚上和华子还有明月相约去拍50块钱上的布宫夜景,然而刚挤上台子举起手机的一刹那布宫熄灯了……熄灯了!因为远处雷雨闪电很厉害,好失落……熄灯后没一会儿布宫上空就狂风暴雨打雷闪电的,还好我们拼了命跑到了地下通道里避雨,雨停后回青旅的路口积水严重,因为只有一双鞋,我们没办法淌水过去,还好这时来了辆警车,我灵机一动请警察哥哥帮忙,把我们从水坑这头送到了那头,所以说一切事情冥冥中自有安排。随遇而安也很好。

夜拍布宫失败后,药王山围墙下的自娱自乐。朋友们都表示很喜欢我们的大裆裤哦。

这张珍贵的照片,是华子拍的,他拍完扭头让我们拍,然后……

第二天终于去了刚吉餐厅,结果期待太高所以感觉有点失望,并没有想象的那么好吃,糌粑里还有根头发,相比之下还是娜玛瑟德的玛莎拉鸡配楠比较和我的胃口。吃过之后念念不忘啊。

七夕那天,和在青旅认识的小伙伴一起拼车去了西藏三大圣湖之一的羊卓雍错,出发之前青旅的一位姐姐说这两天老是阴天下雨,天气不好,不一定嫩刚看到湛蓝的湖水。说白了就是一切看命吧!我们出发的早上一直都是阴天,翻越岗巴拉山时还是云雾缭绕的,在山上认识了可爱的扎西,好心疼它一天工作那么累不能好好休息。

这就是扎西啦,岗巴拉的垭口处有很多藏民拉着狗在那里供游人合影,我本来是不想拍照的,但当我看到扎西时就觉得很喜欢它那憨憨的样子,我坐在它身边,轻轻地靠向它,突然觉得胳膊一沉,原来它把它的大脑袋放在了我的胳膊上,默默地闭着眼睛,那一刻我觉得它是完全相信我的,我想它一定很累吧,虽然只是坐在这里和游客们拍照合影,但他想要的也许是自由自在的奔跑在山间草地。生活有时就是这么无奈。

幸福就是:
                你看看我
                我看看你
                然后我们一起看镜头
                                        ——扎西和我的合影

巴拉山上看到了大大的日晕

翻过垭口再开不久,就远远地看到了梦寐的羊卓雍错。事实证明我们是幸运的,虽然天气不是很好,但我们还是看到了湛蓝的羊湖,初见时我被羊湖的美震撼了。真的感觉不虚此行。

本来以为羊湖只有远远地看时湖水才是湛蓝的,没想到站到湖边湖水还是渐变的蓝,真的太美了。

发现一片水洼,可以拍出倒影,同行的小伙伴帮我拍了倒影,可惜照片在他的相机里,后来也没成功地传给我……哭死了。

在湖边玩了一会儿就变天了,天空下起了小雨,湖水不再湛蓝,羊湖之行到此结束。

这次西藏之行没有去的地方很多,比如纳木错比如阿里地区等等,在青旅认识的姐姐刚从纳木错回来,她说那边天气很不好,而且特别冷,我本着听人劝吃饱饭的原则,此行放弃了纳木错,下次再去。离家那么久,我也想家了,终于到了回家的日子,在林芝时我才定下回京的车票,根本不用奢望卧铺,就这张硬座还是我抢票抢出来的!一天两晚的火车硬座,看了美丽的风景,认识了有趣的人,感受到了精神和肉体的双重折磨,火车带着我们轰隆隆的远离拉萨,离拉萨越远,人越多,最后上厕所都变成了一件翻山越岭的事情。
       再见,拉萨,我还会再来,下一次,想去布达拉宫里看一看,想去纳木错看星空,想去阿里地区,想去很多地方,所以应该不止来一次吧,哈哈,所以,拉萨,我们要再见~再见~再见~再见很多次哦!

回程路上看到的美景,其实我也不知道是不是这个湖,后来百度地图对照了一下,那条铁路经过这个湖,所以我觉得应该就是它了吧。反正我看到了美到心里的日落。

此行、无憾

西藏一直是我的一个梦,这个梦一梦梦了十多年,2015年,我终于实现了这个梦。

徒搭318进藏,认识了各种人,见到了各种事。

此行,无憾。

西藏,我一定还会再回去。

本篇游记共含19407个文字,330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正想着出去走走,感谢楼主的分享。lz照片后期处理了吗?

2016-03-25 14:25

引用 kelly 发表于 2016-03-25 14:25:32 的回复:

回复kelly:人懒,有的处理过有的没处理过,主要是调了亮度,本着不失真的原则

2016-03-25 14:33

什么时候我也能去一趟呢?

2016-03-28 11:52

引用 willie 发表于 2016-03-28 11:52:52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