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月婺源亲子游,一日看尽雾里花

• 出发时间/2016-03-18
  • 人物/带小孩

Day 1

春有百花秋望月,夏有凉风冬听雪。若无闲事在心头,便是人生好时节。
三月此时春花烂漫,正值老婆工作空闲下来的时候,这样的好时节,我怎么忍心辜负了你呢?那就来一段春天“雾里探花“的旅行吧。喜欢这样到一个陌生地方出游的心情,从计划,查攻略,确定行程,身体还未启程,心,仿佛已经在路上了。也许最终目的地的景和物,并不如预料之中那么完美,但每次旅行过程都能使自己放松下来,享受过程,于我而言才是最重要的。我是在三月初预定好客栈的,三月中旬的一个周五携妻带娃,与朋友夫妻驾车出发咯!选择婺源,一来距离上海相对较近,480公里6、7小时车程相对轻松,适合带娃自驾出行;二来经受不住婺源自然美景的吸引,还有朋友的热情鼓动.......

D1
路线:
上海~G60~杭州~G2501~G56~婺源
我们避开周末高峰,选择在周五的早上9点出发。大概在11时下高速,杭州九堡附近享用丰盛美味的午餐。12时30分,重新出发杭州绕城G2501转G56杭瑞高速。进入安徽黄山地界后高速路上车少人稀,路况很好,两侧青山绿水陪伴,白墙黛瓦的徽派建筑点缀其间,虽然天空阴沉,时而飘来几点小雨,但一路驶来心情是舒畅的。宝贝娃一路睡,一路唱,一路上和我朋友一家相处融洽,表现之好出乎意料,GIVE FIVE. 自驾要注意了:过昱岭关隧道进入江西地界后,G56部分路段限速80。车子进入江西境内第一站即是婺源,我们很快从江湾互通下高速,北上江岭,一路都非常通畅;从江湾到江岭景区只有一条两车道的乡村公路,今天车流不多,快到江岭景区时候出现一条分叉路,与客栈宋老板通了电话确认路线后,直接杀向江岭景区。在山上游客中心购买了门票,60一位,1.2米以下小朋友免费。进入游客中马上出现一丁字路,一边往一号观景台,一边往江岭农庄,我们往农庄方向开车约一公里盘山路,于下午5点30分到达之前预定好的江岭客栈。

到达当晚的江岭山区有些雾气,气温比上海低了几度,空气好,体感比较舒适。据客栈老板宋老师介绍,当天江岭还下过小雨,但气象预报第二天晴好。呵呵,雨后放晴,真乃出片的好天气啊,第二天也许就能觅得一张雾气蒙蒙的江岭花海美图,心头窃喜着。晚上在客栈用餐,由于中午大餐荤菜较多,到了晚上有点消化不良,因此晚餐全部点了素菜,清清肠胃。
江岭客栈的房间较小,卫生间也很小。被子,床褥比较干净,有WIFI,空调。客栈当晚,停电两次,第二次停电在8点半钟左右,我们索性就睡下了。由于在公路边,晚上有车经过的时候,会比较吵。

Day 2

清晨5点半起床,离开客栈的时候天还未亮,步行约15分钟,6点前我已经赶到一号观景台(途径2号观景台),但马上发现已经来晚。观景台上密布脚架和长枪大炮,这时想要挤占一个机位,实在不容易。

天色亮了起来,忽然一阵风吹过,浓雾稍褪,忽然发现观景台下方还有很多守候的人群,镜头无法回避。由于机位不好,有一棵树挡在镜头与油菜花梯田之间,我的N2470,始终无法躲开。后悔没有带长焦啊!

雾不停变化,江岭,如梦似幻

随着晨雾的消散,一号观景台上人也越来越多,我开始顺着台下栈道,走入花海中拍摄。

远山露了下脸,很好的花海远景

田中的徽派村庄。

晨雾散去后,我回了客栈,匆匆用过早餐(馒头,红薯加稀饭小菜),和老婆、宝贝娃,还有朋友夫妻,再上一号景观台。
这时的江岭油菜花梯田,完全呈现在了面前

再次走入花海

我们在一、二号观景台之间玩了很久,临近中午才回江岭客栈。路上看到的老宅,据村里人讲,这些宅子已经无人居住了。

除了油菜花,江岭的桃花也在盛开

中午继续在江岭客栈宋老师家用餐,土鸡汤,粉蒸肉,青菜,蕨菜。宋老师他家的菜很好吃,蔬菜也新鲜,如果说缺点:对我们上海人而言,菜稍稍咸了一点。

用罢午餐,开车上路。从江岭客栈到景区大门,逆时针方向一路下山。出江岭景区大门,往李坑方向驶去。江岭到江湾路段,是非常堵车的,旅游大巴车多,往江岭方向堵车尤其严重。过了江湾,有一个分叉路口,左首公路通往李坑,车已进入这条公路,立即感觉路况好转,车少景美。公路沿河蜿蜒,徽派村落,油菜花田不时出现眼前。

车行至汪口,有一个观景台,下车拍照。吐槽下,护栏上有一面铁丝网将观景台严密封锁起来,严重影响该景点拍照效果。

过了汪口,继续前行3公里左右,在公路边一处不起眼的岔路转向李坑,我们到达李坑景区游客中心已经下午3点,由于外来车辆只能6点以后进入景区客栈,因此我们的车暂时停在景区门口的停车场,李坑景区门票60一人,身高1.2米以下的儿童免费。买好门票,我们一行人带上行李,进入了景区,步行约30分钟抵达预定好的住宿点“李坑农庄”。确如网友所说,高铁竟然在李坑景区横穿而过,巨大的轰鸣声时常在头顶响起,而且在景区里拍照的时候,不注意就会将高铁线路拍摄进去,真是奇葩的设计!
李坑景区,沿河而建,主打小桥流水人家的风格。进入景区后,感觉和丽江大研古城有几分相似,但远远不如大研古城那么精致优雅,与60公里之外的宏村相比,也是颇有差距,宏村的徽派建筑保留得更加完好。
我们所住的李坑农庄沿河而建,里面的住宿条件比起江岭客栈,好很多了。热水很大,可以畅快地洗个澡!晚上在农庄吃饭,饭菜口味真不错,非常喜欢!
也正如网文所描述的,李坑确实非常商业化,沿街商铺林立,热闹非凡。从高处看,李坑的房子大都是新建的仿古建筑,往巷子深处走走,也能看到几间老宅,但都比较破旧。

晚饭前,宝贝女儿在客栈二楼凹造型

Day 3

D3
早晨起了个早,趁游客比较少的时候,再次逛了一下李坑。
马头墙,徽派建筑的特征。

小桥流水人家

匆匆走了一圈,感觉李坑实在一般,回客栈收拾行李,退房结账,出发回上海
总结:
江岭值得游玩,梯田,油菜花 ,晨雾,徽派建筑彼此相得益彰。爱好摄影的朋友,清晨可要早起,早点赶到一号,或者二号观景台抢占有利地形,雾蒙蒙的江岭,如梦似幻。
李坑确实一般,如果去过丽江宏村,那就不建议去李坑了。当地人都认为,另一个谐音的“理坑”更有古韵。

赞!写得不错!愿回访

2016-03-25 14:29

羡慕你没有忘拍照片,我家某人相机忘带了!哈哈哈哈

2016-03-25 14:54

引用 yuanpiaodefengye 发表于 2016-03-25 14:54:03 的回复:

回复yuanpiaodefengye:走走拍拍,人生乐趣

2016-03-25 21:49

我也要学学写游记了,为楼主的行动力鼓个掌。

2016-03-28 12:54

引用 maggie 发表于 2016-03-28 12:54:05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