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射涠洲郭,风斜别岛洋。——涠洲岛小记

• 出发时间/2016-03-18
  • 人均费用/2000RMB

【关于前记】

第一次写游记,感觉好激动有木有毕竟鄙人不才,文笔不好,只能日记式的记录出行的点点滴滴不过蜂友们有啥问题尽管提问,小弟会尽力回答
3月15下午还在上课有木有,晚上就和发小商量着来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发小在四川,我在湖北,中轴的位置最南端北海,后来又发现了涠洲岛
涠洲岛中国最大,地质年龄最年轻的火山岛;第四届中国最令人向往的地方;2013“美丽中国十佳海洋旅游目的地;”位列国家地理选出的中国最美岛屿第二名,而第一名西沙永兴岛因为缺少淡水是旅行者无法随意登陆的。
这也许就是缘分吧查了查路线和攻略,果断订票!订票!订票!

【衣食住行】

如有疑问,可留言提问或微信&QQ:297888016
【衣】:在南宁天气阴沉沉的没有太阳,但也不是很冷。到了北海就开始闷热起来。
             岛上温度的话23℃-29℃。早晚温度会凉一些,中午就会热一些,在岛上白天可以穿短袖短裤,晚上就要稍微加件衣服了
【食】:南宁我们是去吃的海鲜,就在中山路夜市那,不过我觉得还是去岛上吃,因为贵了有3倍多。(土豪请忽略)
             北海的两顿都是在车站路口附近的 五角星 吃的螺蛳粉,很好吃老板也很好,就是地方不大。
             在岛上海鲜!和香蕉!是最便宜的了。 海鲜是这个岛晚餐的重头戏,海鲜可以去集市买回来让客栈或者路边小店加工,然后大餐一顿。
      海鲜:扇贝10元一斤,生蚝10元3个,花甲蛤蜊8元一斤,皮皮虾35~50一斤,小鲍鱼4元一个大鲍鱼7元一个,花蟹50~60一斤,石斑鱼45~60一斤,大龙虾110一斤
      香蕉:一般香蕉2元-7元/把,木瓜3元-10元/个,位置不同价格也不同。香蕉最便宜的位置是从贝壳沙滩去五彩滩的路上,都是2元一把,因为我是徒步去五彩滩,走一路吃一路,真的是吃香蕉吃到吐
【住】:南宁住宿是在火车站旁边的民航酒店,网上订标间是110。如果去的早的话可以选择3楼不靠马路的位置,5楼靠马路因为在修地铁,所以会很吵。
              涠洲岛上的话,在此之前看过很多攻略,推荐什么盒子啊,什么城啊(故意少字不打广告)最后还是选择了渔家乐,价格不贵位置好,虽然没能跟着出海捕鱼,但是还是跟着去捉螃蟹了
【行】:北海火车站-国际客运码头:乘坐2路公交车至客运中心,转乘3路公交车至国际客运港站。我们是出了站左拐走了几分钟到站前路口公交站做的3路车,前文推荐的 五角星 就在此。
              南珠汽车站-国际客运码头:乘坐13路或15路公交车至北部湾广场,转乘3路公交车至国际客运港站下。
              福成机场-国际客运码头:乘坐机场大巴至北部湾广场,转乘3路公交车至国际客运码头站下。
              北海-涠洲岛北海国际客运码头可乘坐客轮直达涠洲岛西角码头。一般一天有三趟,时间分别是8:30,11:15,16:00,回程9:45,14:30,17:30,节假日增加班次。票价因为舱室不同分别是A舱180元,B舱120元,没有学生票.。如果能在网上提前订好船票是最好不过的了。关于坐船,听说大船不容易晕,一层不容易晕,后面座位不容易晕。当然我也是听说
              码头至住宿的地方是提前和店家商量好的,客栈免费接,回程自己掏腰包。岛上的三轮车30,四轮车40(岛上油费贵)。很多是租电动车的60一天,也有租自行车的听说是30一天。之前看攻略有说摩托60一天,汽油20块5升,不过我没找到
          【特别提醒】各个景区门口会有停车收费的大叔,这冤枉钱完全没必要花!(土豪请忽略)整个岛上也就25万平方公里,总共那么大一点地方,没人会偷别人家的车子的,就算偷了也要运出小岛,这笔费用蜂友们自己算所以此时你要把车子挪到一个不收费停车的地方就行了。

【行程安排】

壹:3.16周三,武汉-南宁(3.17周四) ,夜宿南宁
叁:3.18周五,南宁-北海北海-涠洲岛,贝壳沙滩捉螃蟹,集市买海鲜,饭后溜达,夜宿涠洲岛
肆:3.19周六,中石化码头,盛塘天主教堂,鳄鱼山景区,石螺口景区,贝壳沙滩,夜宿涠洲岛
伍:3.20周日,徒步五彩滩,天主教堂集市买海鲜,涠洲岛-北海北海-南宁,夜宿南宁
陆:3.21周一,南宁-武汉(3.22周二)

【具体行程】

【壹&贰】

3月16日晚出发,慢慢的路途,多亏了下载了N首歌曲和《欢乐喜剧人》才打发了漫长时光
17日到达南宁和发小碰头后,已是傍晚,行李放在宾馆后,夜逛南宁,当走到中山路夜市那一条小吃街看到海鲜再也控制不住嘴,虽然早查攻略知道涠洲岛上的海鲜超级便宜,但依旧停不下来,还美其名曰:开胃。饱餐过后回宾馆休息了,因为第二天06:45的车去北海啊!!!爱睡懒觉的人伤不起喲

【叁】

3月18日,一大早坐上了去北海的动车,就这样在车上睡了2小时下过车出站后,会有很多黑车围上来,恩,说NoNoNo~左拐直走,不到5分钟有个路口,站前路口,坐3路公交往银滩方向,就对了
在路口有一家叫五角星的小店,里面的螺蛳粉挺好吃,老板也很好,回南宁时就在这里坐了一个半小时等车
涠洲岛只有坐船,一般一天有三趟,时间分别是8:30,11:15,16:00,回程9:45,14:30,17:30,节假日增加班次。票价因为舱室不同分别是A舱180元,B舱120元,没有学生票.。如果能在网上提前订好船票是最好不过的了,我们就是临时买票,没有120的普通票,只好买2层观光票,白花花的银子啊(土豪请忽略)关于坐船,听说大船不容易晕,一层不容易晕,后面座位不容易晕。当然我也是听说

到达之后,买的学生票,从3月18日以后,进岛的票只有48小时有效期也就是说想去景点的要在48小时内去,虽然现在只有鳄鱼山景区看门票到客栈后稍休息休息,就跟着小谭的爸爸去贝壳沙滩抓螃蟹。

我&发小&同一客栈的可爱小姑娘。

原来不是挖洞,是用鱼头当做诱饵,颠覆了我的观念啊。看图看图biu~biu~

丰收的喜悦啊,第二天的早餐就是螃蟹粥

傍晚跟着客栈姐姐去集市买海鲜,也算是认认路。客栈距离天主教堂旁边的小集市也很近,走路十分钟,电动车5分钟左右。有着当地人跟着小贩不敢多要价也不敢少称。自己买的海鲜,客栈给加工,加工费每份10元。下面是我俩第一晚的晚餐。

晚饭后出去走走,溜达溜达。饭后百步走,活到九十九岛上的路灯很少,而且!而且!狗很多!单身的妹子注意啦!自己不要乱溜达如有需要请找我

【肆】

因为今天行程比较多,所以租了一辆电动车,biu~biu~
先去中石化码头拍照,运气好的话可以买到大桥上钓鱼大叔新鲜钓上来的海鱼。
(特别提醒:由于蓝桥已经荒废不再使用,所以设了两道铁门拦了起来,想要进去需要翻过去,不过特别容易。女孩子需要多注意安全!

拍完魂断蓝桥驱车前往盛塘天主教堂,国家AAA旅游景区。这座教堂是由法国传教士始建于1853年,历史悠久,颇具建筑特色,属于典型的文艺复兴时期法国哥特式教堂。

刚好当天穿的衣服适合拍。。。

见证幸福的时刻,希望百年好合

教堂门口,瞬间感觉发小萌萌哒

在天主教堂集市买海鲜。皮皮虾,问的时候50一斤,称完后60块钱一斤那也就买吧。在客栈姐姐的嘱咐下,还对小贩说了句给足秤。结果,结果,回客栈称了一下少了半斤!果断杀回去卖虾的大姐态度诚恳,把钱给退回来了~在此写出来,以后蜂友们可以适当注意哟

饱餐一顿后,一路南下,直奔鳄鱼山火山景区,国家AAAA旅游景区。景区内分布着中国最典型的火山机构(火山口)、中国最丰富的火山景观,中国保存最完整的多期火山活动遗迹。
鳄鱼山景区自己租的电动车是不能骑进去的,过了主标志广场有个游客服务中心,可以把电动车放在那,再往前走车子停放是要收费的了。现在前行的办法有两种,一种是做景区观光车,20一人。另一种就是徒步过去,20分钟左右。

当快达到的时候,灯塔就会映入眼帘,这个时候也就会要求检查门票。
黑暗中的明珠,大海上船只的守护神——灯塔

日射涠洲郭,风斜别岛洋。
汤翁台,汤显祖曾流放于此。

山口。看不到火山,看不到火山,看不到火山

山口

幸福的小情侣。
陪我到涠洲岛看海,不要未来,只要你来。

月亮湾。

最好的结果不是海枯石烂,而是和你一起慢慢变老。

因为想下海游泳,匆匆去了石螺口就回客栈。穿着泳裤biu~biu~

【伍】

今天准备徒步五彩滩,简单的吃了早饭之后,出发~~~
路两边都是香蕉林,漫步,吃香蕉。这一路的香蕉真是便宜,2元一把,走一路吃一路。
真是吃香蕉吃到吐
买的小米蕉。

一路上随处可见的香蕉,可惜都是青的还没熟,不然你懂得

路边遇到的狗狗,好可爱,但是好瘦。

到达五彩滩,五彩滩拥有罕见规模的海蚀洞,海蚀崖,海蚀平台“三位一体”的海蚀地貌景观。白色的沙砾和黑色的火山碎屑岩形成了黑白相间的芝麻沙滩,故也得名“芝麻滩”。

到达

看到的时候真以为快艇下面有轮子,仔细一看涨知识了

从五彩滩回来的时候买的水果。
这几天吃木瓜香蕉吃的胸都大了有木有

岛上的最后一餐,依旧是海鲜。

坐上客栈的私家车去客运码头。心里开始有种淡淡的忧伤。

北海的船买的是快船,一个半小时就到了,依旧去前文说的 五角星 去吃螺蛳粉。因为离动车时间还早,不想去火车站等车,就一直在里面坐着。老板也很热情,大赞大赞!上一张螺蛳粉的照片

【陆】

南宁休息了一晚,一大早送走发小自己又回宾馆睡了个回笼觉。想到班里同学有想吃芒果的,果断去买!买!买!看着时间足够,地图上搜了个大超市。因为修地铁,致使我绕了不少路,不过走到半路的时候看到了排了很长队的包子店,顺便买了4个包子一杯豆乳,味道杠杠的。

中午坐上回程的火车,留意着窗外的风景。

【前方高能】

【在涠洲岛的不得不】

涠洲岛不得不注意的⑤件事
1、来回的船票一定要提前预定好
2、记得带上防晒霜,不然会被晒黑的
3、中石化石油码头翻铁门的时候要注意安全
3、从贝壳沙滩去往五彩滩一路上的香蕉是最便宜的
4、买海鲜一定记得提醒小贩给足秤,不然很容易缺斤少两(土豪请忽略)

涠洲岛不得不做的⑩件事
6、漫步在珊瑚碎屑形成的沙滩上,看天海无边,任思绪飞扬
7、逛古渔村,看看满是珊瑚石房子和木菠萝树的特色农家小院
8、海滩露营,伴随着海浪与松涛,享受着天海人合一的美妙意境
9、到南湾渔港感受涠洲永不谢幕的生活情景剧,畅想生猛海鲜大餐
10、骑车环岛游,在涠洲特有的五彩路与香蕉林间穿行,感受别样的清新

【写在结尾】

当踏上回程的路途,却有些恋恋不舍。
穿过北回归线,来到充满记忆的小岛。
涠洲岛的记忆,一个微笑,一缕阳光,淳朴的民风,安宁的生活,难以忘怀。
每次行走,都是为了满足一颗小小的好奇心;行走何处,去欣赏每一片壮美;只因行走在路上,才能知道自己活得多么璀璨。

几日的行程历历在目,当初吃到吐的海鲜和香蕉现在又格外的想念。
流着口水,期待下次的旅程。

微信&QQ:297888016

好帅哦

2016-03-25 18:05

有没有再详细点的行程?

2016-03-27 16:34

看来真的值得一去!楼主写的不错哦,打算分享给朋友看看,估计也不一定能成行,哎……

2016-03-28 01:01

引用 北城 发表于 2016-03-25 18:05:14 的回复:

好帅哦

回复北城:谢谢

2016-03-28 11:24

引用 vivian_lee 发表于 2016-03-27 16:34:02 的回复:

有没有再详细点的行程?

回复vivian_lee:您想要哪里的具体行程呐?我感觉已经把行程都写在上面了喔

2016-03-28 11:25

引用 shou_ 发表于 2016-03-28 01:01:58 的回复:

回复shou_:谢谢回复感觉确实值得一去,而且在淡季去会比较好一些,人少,海鲜价格会便宜一些,岛上香蕉一年四季都有的先不说了,我去擦擦口水

2016-03-28 11:27

有点心动,好想出去玩嗷嗷嗷

2016-03-28 20:54

引用 cdqcumt 发表于 2016-03-28 20:54:41 的回复:

回复cdqcumt:那就去呗,大好年华出去走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