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尔卑斯式徒步

欢迎交流

微博:da-image
微信:da-image-wechat
公众号:如是da见(ID:travel_in_life)
或扫描下方二维码

前言

突然置身于悬崖边难免会感到害怕,甚至腿脚发软,但如果是自己一步步爬上来的,回头看到的却是风景本身。
第一天的路上,我就很认真的想过是不是该放弃,因为来之前我并不清楚我将面对什么。
直到站到了起点我才拿到英文向导书,草草翻了前几页突然意识到自己申根签证剩下的日子只将将够完成本次路线,来不及再做研究便匆匆忙忙上了路。如果当时再多翻看几眼,哪怕再多几页,我也不至于到最后一天才发现那句“最多不要超过10KG负重”的提示,而我的大背包上路时不算食品和水就已经15KG了,这给后面狼狈的一程埋下了重要的伏笔。
第一天最简单,按书上说明只是2个小时的路,结果缺乏锻炼的我走了将近4个小时,我不禁开始怀疑自己是不是能够应付这条线路:首先是语言问题,跟着英文向导书走总是含含糊糊、行进缓慢;然后是体力问题,上升时每走十几步我都要停下休息,无论是肌肉还是心肺,明显无法适应这突如其来的高强度;还有健康问题、预算问题、未知的危险、完成的意义……总之,那天我进行了激励的思想斗争,最终的决定是:再试试看吧。
结果这一试半个月就过去了,一路上有惊有险,有苦有乐,最终还是完成了整条路线。路上有位经验丰富的徒步者告诉我,他走过的路线有两种,一种是考验意志力的,一种是考验体力的,而这条路是两者兼备的。
回想起这一切,我可以说自己是带着很大的冒险精神上的路,也是很侥幸的才得以全身而退,所以回来后真切的希望分享出沿途收获,不枉中间的种种周折。

一句话简介:
从“欧洲屋脊”勃朗峰下的法国小镇霞慕尼到利剑般插入云霄的马特洪峰下的瑞士小镇采尔马特,在这两座欧洲最著名的户外运动大本营间,两个星期180公里的徒步路途中,不仅可以遍览几乎所有阿尔卑斯山4000米以上的山峰,更可以如登山者般置身于群山之中,见证冰川化入高山湖泊,又随小溪流过美丽的瑞士小镇,这是阿尔卑斯山地区,也是整个欧洲最精彩的高山徒步路线!

为什么选择这里?

我自己并不是经验丰富的徒步者,但在路上我结识了很多资深的徒步爱好者,他们的足迹遍布全球,我想借他们的话来说明这个问题:
美国的琳达:我喜欢这种从一地出发徒步到达另一地的路线,这才是真正的旅程。
新西兰的托马斯:这是最接近冰川的一条路线,你甚至可以徒步走在3000M海拔的冰川上。
西班牙的安德鲁:我曾在全世界进行徒步,这是最具挑战的一条路线。
以色列的艾迪:我喜欢徒步,这样能更亲近大自然,这是我第二次走这条路,它太漂亮了。

我自己的原因:
很早以前人们因为迷信不敢尝试攀登阿尔卑斯山的高峰,1786年起人们才开始在阿尔卑斯山脉中尝试探索与攀岩,以后的100年间登山运动在这里盛行,被称为阿尔卑斯的黄金时代,直到到1865年前后几乎所有海拔4000米以上的山峰都已被一一征服了,人们甚至觉得“黄金时代”可能就要结束了,但登山家们则另辟蹊径开始尝试更多更困难的路线,雪坡、岩壁、冰壁挑战了一切不可能。这种登山方式和态度后来也被带到全世界的高山之上,人们称之为“阿尔卑斯式登山”和“阿尔卑斯精神”。“阿尔卑斯精神”的出现,把人们从最初挑战数字的阶段带到了一个全新的层次。在登山者眼中“阿尔卑斯精神”意味着迎难而上、独立自主、尊重大山的态度……
很早听说了“阿尔卑斯精神”后,我就对这种精神境界神往志驰,不过人各有命,后来发现自己的身体条件根本就不可能涉足登山领域,但这丝毫不影响我对“阿尔卑斯精神”的敬仰。阿尔卑斯山的徒步运动已经发展了很多年,徒步路线数不胜数,其中也包括著名的TMB,而这些路线中Walker‘s haute route则是最具阿尔卑斯精神的徒步路线。我想,在阿尔卑斯山上选一条最难的徒步路线,这大概便是我最能接近这种精神境界的可能吧。

预览十张

加几张真假全景:

P.S.这次准备不够充分,照得都比较仓促,有些遗憾,凑合看吧

后记

几个重要的问题
安全与风险

Walker‘s haute route虽然是高山徒步路线,但主要活动范围均在海拔1000-3000米之间,所以不用对高原反应有任何顾虑;由于地处高度发达的瑞士,无论是在山谷还是冰川,每晚都能有舒适的房间和可口的饭菜,避免了过重的背负,万一遇到意外也可以在几个小时内到达公路或村庄,保证及时就医;最后,作为一条徒步路线实际上不用任何攀岩、攀冰等专业技巧,只要体力过硬均可完成;所以说理论上讲这条路是很安全的。虽然设施完备、路线成熟,但风险也是客观存在,且绝不容忽视的。由于地形复杂,如松动的岩石、狭窄的山脊、湍急的河流、高空的铁梯、湿滑的泥地等等很多诸如此类的路段还是十分危险的;同时天气也是一个需要关注的因素,毕竟是高山地区的户外运动,一场突如其来的暴雨很可能让原本平平常常的小径变成一场噩梦;即使在路况理想、天气晴朗的条件下,还有一个因素会一直困扰你,便是体力,做一个很不恰当的比喻,走在Walker‘s haute route的路上每天强度至少要翻一两座泰山吧,整条路走下来累计上升12000米下降10000米,所以出发前请务必重视身体和心理上的准备工作。
无疑Walker‘s haute route是一个巨大的挑战,但没有困难又如何塑造自己呢?
野生动物

自从熊和狼在此地区绝迹后,我们能碰到的最大型动物便是高山羚羊,以及最常见的土拨鼠,虽然我也见过一次蛇但据统计这也是低概率事件。由于气温较低并不必担心蚊虫,但在森林中蜘蛛和蚂蚁非常常见。
水源供给

水源是户外运动的大问题,但在这条路上并不用过分担心,无论是法国还是瑞士自来水都是可以直接饮用的(只极个别明确标明不能饮用的除外),同时在路线沿途有很多小喷泉可供补给,这都是来自高山的泉水完全可以直接饮用。此外,若遇特殊情况,在高海拔且水流湍急的小溪或河流中取水也是可以解决不时之需的。所以每天背上1L左右的水出门,沿途根据情况进行补充即可。
食宿条件

这是一条很成熟的徒步路线,虽然中午一般都是以路餐解决,但由于每天的路线都是从小镇到小镇或高山木屋,所以在结束了一天的征程后坐在餐厅里吃上一顿热腾腾的饭菜,洗个痛快的热水澡,舒舒服服的睡在干净的床上并不是什么奢求。路线上虽然几乎见不到营地,但官方并不禁止在沿途露营,对于经验丰富、体力充沛的徒步者也是一种降低成本的方式。
费用问题

众所周知,瑞士的住宿成本实在让人咋舌,日内瓦随便一家快捷酒店每晚的价格都要800RMB以上,但在瓦莱州的小镇上酒店的价格相对平易近人一些。如果对住宿要求高,100瑞郎以上的酒店在很多小镇都可以找到,而住在多人宿舍里每晚的价格则可以低至30瑞郎,高山木屋宿舍的价格在50-90瑞郎之间(包含早餐和晚餐),另外途经的瑞士小镇有很多滑雪度假屋,里面有性价比很高的选择,带共用卫生间的单间价格在50-70瑞郎的水平。
在相对大些的镇子里会有超市,如果有条件做饭会把成本降到最低,一个莎拉可以低至2瑞郎;在餐馆里点菜的话15-25瑞郎虽然不会让你吃得畅快淋漓,但吃饱吃好够营养还是可以满足的。
所以,如果路餐在超市购买、晚餐在餐厅、睡宿舍或带共用卫生间的单间的话,每天的预算在70瑞郎左右。完成整个行程需要1000瑞郎,折合人民币7000左右。(2015年中档水平)
试想,7000块在消费指数领先整个星球的瑞士玩半个月不是很值吗:)
准备出发

身体
出发前一两个月加强锻炼,将身体状态调整至足以应付好接下来的挑战是很有必要的。要做好负重5-10kg(就我本次经验来看,除了一队挪威人负重和我一样外,绝大多数人都是5KG左右)、每天上升下降1000米、持续行走5-10个小时的准备。
装备
向导资料:按本文指引,不用购买昂贵的地图
背包+防雨罩:有背负系统的背包(我个人背的是10年前买的75L大包)
手杖:据说两支可更有效缓解膝关节压力(我自己用的是单价16块钱的淘宝货)
睡袋+耳塞:丝质或尼龙的轻薄睡袋(睡宿舍、高山木屋时必备)
洗漱用品:牙刷牙膏、肥皂、毛巾、拖鞋、卫生纸……(尽量精简)
护肤品:防晒、润肤(我自己都没用,不过有点后悔)
附件:墨镜、帽子、手套(手掌部有加厚的自行车半指手套最佳,防摔)、水袋(喝水时不用卸下大包、很是方便)
工具:指南针(用不用就看个人习惯吧)、手电或头灯(正常不会有夜路、但在部分宿舍也会用到)、小刀(在这样设施完备的路上用处不大)、GPS(我带了,但嫌麻烦没用过)
登山鞋、袜:高帮硬底登山靴(靠谱的鞋不仅是舒适的保障也是安全的保障)、COOLMAX的袜子、凉鞋(冰川融水过多时,过河可能会用到,平时还可当拖鞋用)
衣物:防风、防雨的衣裤、保暖且轻便的衣服(以8月底9月初为例,天气好的话白天上山时短袖,晚上在山上轻薄的小羽绒服)
电子用品:尽量精简,每晚都能充电
相机:量力而为(我个人经验是这样的,作为摄影师,不带肯定是不行,但带上又真是觉得多余。尤其是开始的几天,在身体适应以前,很难有机会掏出相机,更别说我带的是两个死沉的定焦镜头,怎么想都觉得自己有点ZUO)
现金、信用卡:前两天在法国境内用欧元、瑞士境内用瑞郎,中间有个别小镇有带银联的ATM,部分店家在刷信用卡时会收手续费。
应急食物:巧克力、果仁、牛肉干….(身上总要备上一点高热量食品,当走到中途突然下雨,浑身湿冷乏力时,嘴里能咬上一口巧克力是一件人生中特别特别幸福的事

)保险
户外运动风险客观存在,在身体、装备上做足准备的同时风险管理也不容忽视,而且作为申根国家的法国瑞士,不买份保险也拿不到签证。选择保险时注意看责任免除,是否包含高风险户外运动。
季节与温度
7月中旬起(路上可能还有雪)
8月中旬前后(气温最高能到30度,这也是人最多的时段)
9月中旬前(气温开始下降,昼夜温差比较大,白天在低海拔地区气温可高至25度,夜晚在高海拔地区温度可低至0度)
10月前(部分高山木屋已停业)
所以最好的季节是8月中旬至9月中旬
相关资讯

关于高山小屋(Cabin or hut)
阿尔卑斯山徒步的一大特色便是高山小屋,每天的行程都是小屋到小屋,这样不仅可以避免背负沉重的补给和帐篷,每晚更可以享受到舒服的床铺、可口的饭菜和热闹的酒吧,这才是辛苦徒步一天后最好的奖励。
目前瑞士境内的高山小屋大多由阿尔卑斯登山协会运营,无论是设施还是服务都很完备,更有部分小屋在翻新和扩建后的条件足以让人眼前一亮。

虽然“瑞士”和“便宜”这两个词几乎不会出现在同一个句子中,但相比瑞士正常的高房价,高山小屋的价格性价比还是值得称赞的。一般含早、晚餐的每晚价格在60-80瑞郎的水平(2015年),虽然不能说超值,但在那样的崇山峻岭间如此条件、如此价格,绝不会让你感到一丝不快。
预定
小屋的接待能力一般在40-80人不等,相比这条路上每天为数不算多的徒步者而言,接待能力绰绰有余。但每逢周末个别离城镇和公路较近的小屋也会被附近来度假的人挤满,所以还是建议在行程确定后尽快预定一下,以免因为某站客满而影响整体进度。
除个别可以网上预定、在线支付外,大部分小屋都是电话预定制(留下姓名、电话和国家,告知日期),由于每天的行程相对比较固定,所以我推荐的做法是选定好行程后便按计划把沿途几个高山小屋订好,路上若有任何变化第一时间通知受影响的小屋即可(把有限的资源腾出来给需要的人,即使住的人不多也避免人家多准备饭菜)。如果不是8月最热闹的时候,而且自身时间比较宽松的话,提前两三天左右打电话一般都来得及。
入住
进入小屋时要把登山杖、冰镐、登山鞋等沾满泥的装备放到装备室再进屋,装备室都提供公用的CROSS或普通拖鞋,不过这些肯定不会天天消毒的,是不是要用就看自己了。
如果在大家睡觉时你才到达或一大早就整装出发,请把大背包瞧瞧拿出寝室再收拾,以免影响其他人休息。
管理员有自己的工作时间,在工作时间外还要尽量尊重人家私人时间。
房间
一般为上下铺或大通铺,从4人间到20人间都会有。小屋的管理员人手非常有限,所以原则上大家要照顾好自己的一切,比如离开前需要把床铺整理到原先的样子(是的,被子床单也是公用的,所以要带睡袋内胆)。
食物
订房时管理员会告诉你晚饭的时间,一般会在18点前后;入住时会询问你第二天早餐时间,方便他们提前准备以保证你的出行。
入座时注意看一眼桌牌,管理员会给你安排位置,如果有什么特殊要求的话,提前跟管理员打好招呼即可。
菜品一般是3-4个course,汤、(莎拉)、主菜(肉食)、甜点(一般是冰激凌),主食是面包。如果是素食者请提前告知管理员,主菜会换成奶酪料理。原则上除了甜点外都是可以再加的,除非那天资源紧张(所以建议大家都要提前预定)。在资源有限时尽量照顾到身边所有人,也是我们应有的风度。
吃完不用刷碗,但帮着收拾一下餐盘举手之劳而已。

正常来讲自来水都能饮用,但有个别小屋的洗漱用水是不能饮用的,都有明确标示,不过通常是法文,所以建议入住时问一下。另外,小屋边上一定都会有取水处,那里的水总是一如既往的可靠。
如果需要热水可以跟吧台前的管理员要,他们的咖啡机是可以出热水的(人家是用来泡茶的)。
洗澡是投币的,没有零钱可以找管理员换。
付款
除了个别设施精良的现代化小屋可以刷卡甚至在线支付外,现金还是最普遍的方式。如果不想影响次日早早出发,头天晚上在管理员下班前处理好自己的账单即可。
其他
每晚晚餐后小屋会收到次日相对很准确的天气预报,如果遇到恶劣天气可以和管理员咨询下撤方案,他们都会很热心的给你建议以及准确的信息。不过他们也不是专业人士,大主意还得自己拿。
大部分小屋都没有信号,不过个别还有WiFi。
有些寝室的灯不亮,不是因为坏了,而是需要投币的。
虽然咱们已经累的要死要活了,但咬咬牙把下铺让给女士和老人也是我辈年轻人之分内的事。
还是安全
虽然我们选择了一条有挑战的路线,但“挑战”并不是我们的目的,因为只有最终能全身而退的挑战才是有意义的过程,所以也再次强调一下安全的重要性。

霞慕尼这是到达霞慕尼第一顿晚餐时我座位边的海报,虽然已不记得这是宣传什么的海报-了,但这句话我记的:“别作死!”
为什么选择这里?

路线规划的建议
经典14天

霞慕尼采尔马特,这条拥有百年历史的徒步路线凝聚了无数探险家的心血。第一天看似多余的3小时路程安排其实是个不错的安全阀,给自己一个调整的机会。经过3-4天的征程当身体和心理都渐渐适应了高山徒步的强度后也迎来了真正的挑战。
最美16天

也许14天还不够过瘾,也许高山小屋真的容易上瘾,也许只是希望再多看看阿尔卑斯,无论什么原因,加长版总是有存在的理由。以经典路线为蓝本,在几乎不增加体力成本的基础上,融入更多高山小屋和更好的美景(主要增加了冰川的比重)。加长版带来更极致的高山徒步体验,好风景值得慢慢欣赏。(*号部分为变更的行程)

精华8天(配合交通)

不用难以企及的超长假期,加入缆车和汽车的搭配,省时省力,但绝不省最精华的美景。老实说,原汁原味的路线确实有些“自讨苦吃”,明明平坦的公路就在山下却非要绕到山间跟自己的双腿过意不去。如果根本没打算磨砺自己,只是想体验下高山小屋和阿尔卑斯的美景,那就让我们放开“徒步”的束缚,坐上现代化交通工具直奔绝世美景而去吧。(最后两天没有交通工具替代,可按前面行进的情况考虑是否继续)

花絮

小镇

河流

雪山

就到这里吧,故事暂时不写了,以后会有机会,最后,有想走本条路线的朋友可以在微博找我,我会尽量提供帮助@da-image

end

引用 da-image 的文字:

感觉体力确实是个大问题,经过了一个冬天,现在上爬几层楼都觉得有点累,不恢复性训练一下,完全跟不上徒步的节奏

2016-03-25 10:59

另外想问一下这条徒步路上人多吗?

2016-03-25 10:59

2016-03-25 11:13

引用 da-image 的文字:

无疑,完成艰巨挑战后的满足感是必然会有的,但相比之下我最怀念的则是久违的幸福与平静。 大山里的生活是非常简单的,在这里,幸福的标准好像可以降得特别低。幸福,可以是饥寒交迫时的一块巧克力、可以是万丈深渊后的一块平地、也可以是彻骨风霜间的一缕阳光……一切平时不曾在意过的细小元素,在这里都可能成为暖彻心扉的恩赐。回想起来,那种纯粹的幸福感是无比透彻的。 路上,日出而行、日落而息,安全抵达下一个栖身的屋檐便是每天唯一的任务。站到崇山峻岭间,脑子里再挤不进任何俗世的烦恼,此时此刻仅有的想法只是“站稳这一步,迈好下一步”,仅此一念而已。如果把心念比成水,平时我们的心念就像海浪一样,名、利也好,健康、情感也罢,前尘往事一波未平一波又起,万念齐飞没有一刻停歇。而此时在山上,心念就如无风的湖面,不敢说是平静得不起涟漪,确也是心有所住而降伏其心,让人百般留恋的平静。 现实生活中,每每聊到这段徒步经历,人们总是会羡慕他山的美景与被强健的体魄,而我自己真正留恋的则是那几日的幸福和平静。

强烈赞同。

2016-03-25 11:24

写得太棒了!我也喜欢徒步,不过目前还没机会尝试国门以外的徒步线,去年对塔斯马尼亚和尼泊尔的路线很痴迷,看完lz这篇又种了个草!明年在德国顺利的话一定去!

2016-03-25 11:27

2016-03-25 11:31

片子虽然对比度不强烈,但是显然楼主在身临其境时视觉和心受到的强大感受是读游记无法想到的,不过依然感谢楼主的分享,随时冰山一瞥,但已足以让人震撼!

2016-03-25 11:55

赞!写得不错!愿回访

2016-03-25 14:27

2016-03-25 15:05

引用 ZYM 发表于 2016-03-25 10:59:47 的回复:

另外想问一下这条徒步路上人多吗?

回复ZYM:每天都会有几个到十几个人吧

2016-04-14 07:40

在这种景色里徒步真是一种享受啊

2016-04-27 11:56

头图帅!

2016-04-27 14:37

话说从德国如何走到马特洪山峰下呢? 求助

2016-05-29 13:18

超棒! 我想请问下,圣诞节适合去这里徒步吗?

2016-10-06 02:05

2016-11-17 08:35

在山间徒步,可令人远离迷惑,只有在这种清净环境下踽踽独行,你才有机会去仔细地审视自己,每天营营役役地忙乱,身体处于不饥不饿的麻痹状态已经很久了、心里麻木僵硬得越来越没有悲喜感,散乱的心无处安放,我们总习惯想拥有的比需要的多,而无法拥有时就会紧张焦虑。这种持续受折磨的贫困心态在生活中无处不在,你有没有发现自己日益变小的身体体量与日渐膨胀的欲望之间的失衡。

山间徒步,除了收获美景,路上行脚的感悟才是最大的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