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千里路走西南(七)

• 出发时间/2016-02-15
  • 人物/其它

八千里路走西南(六)http://www.mafengwo.cn/i/5438251.html
八千里路走西南(八)http://www.mafengwo.cn/i/5442764.html

走到头了就得回头,去大理。全程高速,约400公里的距离。

崇圣寺三塔

一路无话,下午2点到达大理。安排好了住宿立刻出发,去三塔。
      在我的印象中,大理的三塔应该是这样的,就是三座白塔,也象征着生活在大理的白族。

可是到了地头才发现,这里竟然很大,不仅有塔,还有一所面积超宏伟的寺院——崇圣寺。
      西靠苍山,东对洱海,气势宏伟,景色如画。

在网上搜了一下,历史上的崇圣寺始建于南邵时期,至今已有1千多年了。南邵之后有“佛国”之称的大理国,更是有九位皇帝在崇圣寺出家为僧(据说不全是自愿的)。金庸小说《天龙八部》中的天龙寺的原型就是这里。崇圣寺曾经以五大重器(三塔、南诏建极大钟、雨铜观音像、三圣金像、“佛都”匾)闻名于世。
      历史上这座千年古刹多次毁于天灾人祸,最后一次是在清咸丰年间被完全烧毁,仅存三塔。所以在我的印象当中这里是有塔无寺的。
      崇圣寺三塔景区从1997年开始逐步重建,先是建了南诏建极大钟,1999年建了雨铜观音殿,直至2005年最上面的崇圣寺竣工,才形成今天的规模。
      俗话说入乡随俗,寺庙里的佛像一般都不允许拍照,咱们也得尊重释家的规矩不是。各位如果想看佛像的尊荣,只能自己屈尊前往了。

大鹏金翅鸟,根据三塔的出土文物为蓝本,在景区前的广场上。我们去的时候周围还在搞建设,环境乱糟糟的,那个底座也没装饰,不怎么好看。

进了大门,景区内有游览车可乘,不过是直接上了崇圣寺,如果你偷懒再坐游览车下来,沿途的几个点可就错过了。我们选择沿中轴线步行上去。
      在三塔前的广场处看三塔,由于是下午逆光,背后的苍山笼罩在云雾之中,也基本没有蓝天白云的效果。

三塔中其中的一座小塔

南诏建极大钟殿。原钟铸造于南诏建极十二年,据徐霞客《滇游日记》记载:“钟极大,径可丈余,而厚及尺,其声闻可八十里……”,为崇圣寺五大重器之一,与三塔同为镇寺之宝。(引自百度)

这是从观音殿看大钟殿的背景,后面千寻塔(最大的那座塔)的塔尖就像长在了大殿的屋顶上。

雨铜观音殿。原铜像铸造于南邵末期,清咸丰年间大殿毁于大火,铜像亦受损,后于光绪年间修复,但已无法恢复原样。据说解放初期还有僧人守护,文革中被作为“破四旧”的对象砸碎回炉了。对于那场浩劫我不想说什么。

最上面是崇圣寺,寺前是一个超大的广场,两边是景区内的道路。这里可以容纳大量的游客和车辆,当然也可以举行大型的佛事活动。

寺庙的山门前,丹樨玉阶气势恢弘,汉白玉的阶陛尽显王者气象。正门的门楣上悬挂着的那块上书“佛都”二字的匾,那也是崇圣寺的五大重器之一。

观音殿。在大理,供奉观音菩萨的庙宇好像特别多一些,里面的观音像是汉传佛教的风格。

大雄宝殿,据说外形是仿北京故宫的太和殿。
      我们到的时候里面正在做法事,扩音器把僧人念经的声音放大后播放出来,大殿内梵音缭绕,很是热闹。不过这座寺庙的香火看起来远远不及杭州的灵隐寺。

九龙浴佛群雕。龙的造型也完全是汉族文化的特征。

下面这张照片是用iPad全景拍的,水中的倒影映射出了天空中的云彩。

阿嵯耶观音阁。观音是名号最多的菩萨,如甘露观音、水月观音、鱼篮观音、送子观音……等,不下数十种称谓。但“阿嵯耶观音”只有大理独称。是大理国最重要、最受尊崇敬仰的一位神祇。他的造型也和汉传佛教、藏传佛教的观音像截然不同,完全是白族风格的。

登上这座阁的第三层,视线豁然开朗,极目远眺,可以看到洱海的彼岸。云贵高原空气的通透度远远不及青藏高原,因此即使是晴空万里的天气,也拍不出明亮的蓝天白云来。

全景可以把洋洋大观净收眼底。

从底下一路登高上来,还是有些累了。寺里还有一些殿堂,我们没有继续细看,选择坐游览车出去。
      游览车把我们送到三塔广场,

从三塔广场下来,在路两旁各有一处水池,应该就是所谓的聚影池了,在这里可以拍摄三塔的倒影。

本来计划中还想去蝴蝶泉看看,没想到这里这么大,走马观花的转了一下就5点了,看来是去不成。
      大理古镇距离崇圣寺三塔不远,出了景区就去古镇吃晚饭去了。
      以前有过住宿丽江古镇、束河古镇等一些客栈,甚至永定土楼的经历,那种在土木结构的老房子的基础上改造的房间,隔音效果实在不咋地,不适合我们这些睡觉十分警醒的老年人。这次出来就没打算住民宿或者客栈。就是选择快捷酒店也要朝向不靠大街一侧的房间。这次在大理我们住在下关的如家快捷酒店。

洱海

到大理游玩的游客许多人都会选择绕洱海一圈,环海公路的长度大约120公里。
      这么远的距离当然是要选择交通工具的,体力好且有毅力的选择骑自行车环湖的大有人在,厉害的一天转完,当然用二天时间的话可以较轻松一些。也有租电动自行车的,沿途有不少店铺都可以提供充电服务。自驾的游客当然会选择开车,走马观花半天就够啦。
      昨天去崇圣寺也是环湖的道路,顺时针大概绕了有四分之一左右。今天从逆时针的方向沿环海东路绕洱海半圈至双廊镇,然后就上高速去昆明,那个昨天没去成的蝴蝶泉就留给下一次再说了。
      今天的天气真好,清晨的阳光把苍山洱海打扮的美轮美奂。

洱海公园对面的湖边,一尊肩挑渔获的白族姑娘的塑像沐浴在晨曦中,天生丽质的容貌,透着喜悦和自豪的神情,让人看了不禁赞叹白族妇女的勤劳和美丽。

昨天躲在云雾中的苍山十九峰今天终于在初升的太阳的召唤下一一露出了真容,一些山巅还覆盖的白色的冰雪,不知道是不是那种常年不会融化的冰川。

沿着海边的公路走下去,洱海的秀美让人不断地驻足。
      微风吹起的涟漪漫不经心地划过平静的湖面,却把水中的倒影打的支离破碎。

光线真是个魔法师,被它照射到的树木立刻就泛着金黄,时节仿佛一下就被推回到了秋季

洱海的山水草木处处透着灵秀和柔美,让人端起相机欲罢不能

对面苍山的山腰又开始起云了,难不成下午它又要到云雾之中躲起来?

小普陀,一座距离岸边不远处的小岛。相传观音开辟大理坝子时,在这里的海面上丢下了一颗镇海大印,目的是用以镇风浪,保护在湖中捕鱼为生的渔民。后化为了此岛,当地的人就在上面盖了一座观音阁,供奉观音菩萨
      不用划桨,一条绳索牵引着小船就可以把游客渡到上面去。

小普陀

在这里最吸引我们的不是小岛,而是海鸥,无数的海鸥聚集在这等待游客喂食,一会儿飞起一会而降落,此起彼伏,场面热闹非凡。
      海鸥也给当地人带来了商机,路边有许多卖鸟食的摊贩,停车的时候就会有人围上来向你兜售小包的饼干一类的鸟食。

周边还有一些小桥流水的景致点缀。

双廊古渔村

11点到达双廊,在古镇路口边的一户人家开设的停车场停了车,20元的停车费,可以停一整个白天。
      双廊是洱海边上的一个镇,所谓的双廊古渔村现在成为完全商业化的一个旅游景点。
      和小渔村隔湖相望的还有一个南诏风情岛,这是洱海的三岛之一。对于上面的人文景观我们就不准备再去光顾了。

有了水,就有了灵气,适宜的气候晴朗的天气,沿着湖边闲逛心情大好。

说是渔村,湖边却见不着一条像样的船,难道都弃船经商了不成?

路边有一些卖油炸食品的摊贩,食材是洱海中出产的“海鲜”,这才是渔村的本色。买了串炸虾尝尝,还挺新鲜的。

中饭就在这家饭店解决了。

木瓜炒肉和炸洱海银鱼。
      从西双版纳开始,我们就一直在回避云南带酸味的菜肴,没想到在这里中招了,那个做菜的木瓜虽然不带酸字,味道确是货真价实的酸,不过和肉一块吃还是别有一番滋味。

饭后告别大理,从双廊上高速,去昆明

楼主的生活很洒脱,向往在路上的生活

2016-03-26 13:25

谢谢!人这一辈子60岁开始才是自己的生活,要格外珍惜,开开心心的过好每一天。

2016-03-26 16:35

不错哦,顶一个!考虑去看看,有问题可以问楼主吗?在不能出行的日子里,也只能看看游记咯。游记写的不错,互相关注哦

2016-03-28 10:54

引用 glzyn 发表于 2016-03-28 10:54:19 的回复:

回复glzyn:有什么问题随便问,尽力答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