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印象-环岛自游行

四毛 (qd) LV.4
2016-03-25 09:14 595/3
  • 出发时间/2015-01-25

第一天-第二天

台湾印象
(一)
16点多到达台北桃园机场,飞机降落前30分钟就感觉身上有些燥热,尽管早就去了外套,还是感觉有汗,前排一位竟然鼻子冒汗了。我的座位排只有半个窗户,看不太清飞机外面的情况,瞥了半眼,只看到和大陆几乎一样的房子和同青岛夏末一样的绿地,水田和河道很明显,感觉如同到了福建广东的上空。
接团的导游W先生很和蔼,大约40多岁,职业化的笑容和语式,却很敬业,在自然的交流中把很多事情都交待和叮嘱了。大巴司机师傅Z先生60多岁了,对两岸的世情、社情及政情都熟稔,随口就开着政治和历史的玩笑。在随后途中,W先生也直接对政治发表自己的见解,言论确实自由。当然,他们都表达了两岸都是一家人的观点。
到了市内已经17点多,先去看了孙中山先生纪念馆,台湾叫国父纪念馆。注意到馆前广场上升降旗的卫兵,锃亮的头盔可以照人,高抬手臂,短腿军裤,大皮鞋,说不上威风,感觉怪怪的,呵呵。但广场上周边居民的休闲活动,让我很震撼,如此庄重严肃的场合,他们都在放松,带孩子玩耍,全家散步聊天,买烤肠,买气球……。
之后上101大楼,排队1个小时,下面几层的商场相当奢华,红珊瑚专卖场珠光宝气……随便一个项链,一问120多万人民币,当然还是只看的人多。高档的商品琳琅满目,穿着入时的本地人也不少,脑子里出现的却还有在广场上看到的推单车买烤肠的老人、带孩子的少妇、蹦跳的孩子……上到楼顶,夜色繁华,灯光摧残,和上海世贸楼顶差不多,但感觉更亮一点罢。
晚饭团餐还可以,台湾本土的菜肴,不是我想象的那么好吃,估计是光想小吃了。基本口味和福建广东一样,偏甜,不是非常精致,而饭店据说还是老牌子,美国前总统来时也在那吃。
住下酒店时已经22点了,赶紧上网给家人留言。
问了导游,可以买张台湾的SIM卡用,借机会出去溜溜。走了近一个小时,找了4家便利店,都可以办,却两家没卡了,一家复印机坏了,一家不卖卡,晕死。还好,本就是试试没期望这么晚能买成,但收获不小。
主要是对城市管理的精细化和人本化的服务上。看到很多修路都是在晚上施工,以免扰民;路边曾见到高的椰子树,边上的护栏上用保护膜盖着下面贴着纸条写道“近日风大,当心落木”;虽然有点语言不通,问一位路边老人找便利店,他很热心地给指路;台北摩托车相当多,但停放时特别整齐,一条线;深夜马路上摩托车神速,可以跟汽车飚车速;很多老的楼房,但一看就改造的很精致;道路维修破拆,靠近人行道一边甚至在围栏上缠绕透明的薄膜来防尘;十点半多的晚上,很多年轻人在跑步锻炼,穿着短裤T恤,透着活力……城市布局有点乱,却很随性;道路拥挤有狭窄,却有秩序;商业味道浓厚,却人情味足。
这就是台北,给我的第一印象。
(二)
早饭酒店自助餐,很好。紫色山药我第一次吃,凉菜沾着酸梅酱吃,脆爽带甜,小菜都很好。
上午去淡水镇,时间充裕先在淡水的红毛城附近小码头边放松了一会儿。再次体验到台北人的悠闲,周一的早上,还有人在钓鱼,很多人在围着海边单车骑行锻炼,快9点了小店大多还没开门。饮料店、理发店、小酒吧都临着海,门口的走道很窄,木制的,护栏向内搭起一个台面也窄窄的,下面是几把靠背椅子,瘦而高,很协调,人临街而坐,脚下是海,不远就是淡水河口,想着都感觉全身放松。
路边一所基督教会办的学校,进去逛了逛。台北的冬天看起来不冷,入眼全是绿色,不时看到盛开的花,高大的榕树往往占据很大空间,矗立着,须根垂到地面,老根盘根错节。学生放假了,校园参差错落,绿化高度和谐,处处留心,处处在意,精致的让人羡慕嫉妒。当然,也在一个下水道口,看到巨多的烟头,保安说是学生抽的。路口还碰到几个高中女孩,哈哈哈哈的,在大谈娱乐话题。跟她们合影,她们乐不可支,大摆POSE,相当配合。看来,陆客来的太多了,她们也习惯了,而民众整体上是认可两岸交流的。
中午在茶楼吃小笼,灌汤的,还行吧,但比起无锡的蟹黄差远啦。其他的菜如咸鱼蛋炒饭很特色。
下午去中正纪念堂,自由广场,总统府,格兰大道……其实真没啥可看的,走马观花罢,从另一个侧面认识台湾。自古以来,古今中外,大独裁者,权利欲望极大,必然会用权力来强化集权,再至更多特权:龙椅制式,多层的藻井,建筑的等级……
龙山寺和士林官邸还是很值得去看的。寺庙不大,但熙来攘往,人流密度极高,香火异常旺盛,可见宗教信众不少。在士林官邸盘桓好久,又从另一侧面了解了老蒋和宋美龄,尤其在兰花展室,兰花的清丽绝伦,让我惊叹。
晚餐在凡林卤肉饭,卤饭相当好吃。其余一般,我没吃饱,打车直奔士林夜市。吃了大肠包小肠,大饼包小饼,臭豆腐,青草茶……水果吃了释迦、莲雾、木瓜、水梨……只有水果,百吃不厌。

旅途照片

2016-03-25 19:15

有美图!求美文!

2016-03-25 20:25

结束了嘛?有种还没完成的感觉,嘻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