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印象-环岛自游行之二

2016-03-25 09:30 496/4
  • 出发时间/2015-12-20
  • 人物/家庭出游

第三天-第四天

(三)
天气相当好,2小时车程到桃园大溪慈湖两蒋陵寝,参观了老蒋的暂厝陵园。真是风景秀丽,山清水秀。
听他们说老蒋晚年喜好风水,且多有轶闻来例证,这些多少在士林官邸感觉到了。今天到慈湖,看来确有其事。慈湖所在位置绝佳,青龙山、黄龙山两山绵绵,夹谷之内一块平地,中有河流,穿谷而出,老蒋的陵寝在北山南坡,前后各有大小慈湖,坡下溪水潺潺,湖水碧绿,黑白大天鹅悠哉游弋。陵区小院一个,小门进去一进而已,正堂一间,内奉黑色大椁,一代枭雄长眠于此……呜呼,世事难料也,引人唏嘘不已。看院前郁郁青草,高大摈榔,挺拔金竹……不远,流水蜿蜒,小桥简约,不知道的以为是山中隐士居处。若其生前能如此看淡功名权力,也不至于如此暂时安厝罢,悲哉。而陵前同中正纪念堂一样的卫兵交接仪式也颇具表演色彩,更让我喟叹解放战争时其军队的表现。呵呵,历史真实而又荒唐……
午餐是赶到南投日月潭边的一家邵族的特色饭店吃的,算是这几天吃的比较有山野味道的了,汤说内有灵芝同煮,味道很好。一道清炒山笋,估计是冬笋,切加了当地的什么佐料,很嫩很清香。还有一道烤山猪肉,很薄的片,肥多瘦少,味道竟然很好,不油腻还有特殊的香味。还有湖虾,略咸,也不坏。吃完,门口有水果摊,释迦100台币一个,有大快朵颐一番。
随后上游艇,环日月潭一圈,湖水清清,翡翠色青亮,透明度很高,水质相当好。湖边的小咖啡店、湖景旅馆、小凉亭,都是相当惬意让人舒心的感觉。风景其实和大陆一般的水库差不多了,但系在我们心目中的那份从小学课本就印下的日月潭情节,却挥之不去。
湖对岸山坡上有个玄光寺,据说是玄奘舍利安奉之地。遗骨原为日本人侵华时掠夺,后国民政府交涉从日本追回一部分,听起来感觉是真的,回去要核实下(后查大师遗骨分葬七处,此其一)。但寺很小,就一间供奉的小屋,香火也不旺,不似龙山寺摩肩接踵,却汇集了佛道儒的各路神仙,尤其月老、财神前的香炉几乎无插香烛之地。呵呵,台湾人民真的很实际。细想之下,不由莞尔,也理解了为什么他们两党为争选票而出的各种千奇百怪的招数,只是哄来选票,并不长远考虑,当然民众也从中确实也得到了很多实惠。合十礼拜,捐了些香火钱,算是我不远千里,对不远万里跋涉的佛学大家、中外文化思想交流的玄奘大师表示敬意。出侧门时,看到竟然有纪念章自己盖,我理所当然尽最大可能多盖了两个。
对了,寺前山坡下有个阿婆香菇卤蛋,很棒。返回时,我又买了3个,10台币一个,味道很独特。我悄悄看了看灶间,他们是用很多香菇一起煮的。要是西西来,估计至少一口气得吃5、6个吧。
傍晚赶到嘉义县番路乡仁义潭水库边住宿的酒店,外观豪华,还有室外游泳池、桑拿房、健身房,都是免费的!可惜没带泳裤加上晚饭喝了点酒,没敢尝试冬天室外下水的感觉。
饭后,在院子里走了50分钟,汗出来,大约1两金门酒劲消了,感觉很舒服。
(四)
阿里山真的值得好好逛,非常美,美在刚健的林木和清新的空气。
赶到阿里山脚下时,天色阴沉,似要下雨。到半山,云开雾散,晴日徐出。环山而上,中间见到团团白雾缓缓沿着山谷、贴着刀劈般的断崖上升,陪着漫山苍郁的林木,煞是好看。
下车,第一口呼吸,就感到空气清凉纯净,真如天然氧吧,恨不得一口吸下半个立方。
山路和步道交错,修的很好。各种古木参天,小火车,巨大的半腐朽的树桩,一个个千年的疤痕,开始是新奇,多了便是惋惜和愤慨,以至于怨恨。直到见到神木树王。两千多年的神木,原住民的生态观,民风彪悍,质朴豪爽,虽然参与旅游经济开发,但性情不变,邵族、阿美族等。据说,日本人砍伐、运走了30万棵古树,每一棵都是几百年,甚至上千年的古木,罪证永远留在山中,历史不容抹杀也无法抹杀。更奇的是,很多看似枯死的树桩上却奇迹的长出新枝节,有的甚至3代树木爷孙并存,类似我们民族的文化,如此强烈的生命力,蛰伏中静待时机,生逢盛世,依然是华夏风骨。文化至少以百年计,古木亦然,相信在今天勤劳环保理念普及的情况下,阿里山神木会越来越多。
中间半山喝茶。品了四五种,在一个叫富顺的茶园。台湾人真会做生意,害得我买了好多茶叶——不过,他家的茶确实很好。
午餐在山顶的阿里山宾馆,老蒋曾经来的地方。梅树、石级、樱花、露台……显露出他传统文化的美学修养还是比较高,但思想是否也因此而保守,不得而知。唯有他曾经休憩观云海的露台,现在我们平民也有幸一坐。旧时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历史,真的无法揣测。
午饭怕是最差的一餐,还很贵。据说一是名气大,老蒋等多位政要来此用过餐,二是山顶餐馆,成本高。
黄昏,赶到高雄。逛逛打狗领事馆和海湾就近七点了,饿坏了,去吃了客家菜馆,味道很独特,还算不错。饭后回酒店放下行礼,凭在车上的记忆,去不远的大东百货,逛了超市购物,又去诚品书店,买书三本地图四张。

照片

(三)
(四)
阿里山真的值得好好逛,非常美,美在刚健的林木和清新的空气。

真不错,期待楼主下一篇游记~

2016-03-25 19:04

引用 四毛 的文字:

唉!上網隨便查一下,你一定會發現,台灣茶葉自吃都不夠了,哪能滿足外來客?很多茶都來自大陸跟越南
來台灣最不要買的就是茶葉,除非你有門道

2016-03-25 19:18

有些问题可以问下你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