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天该很好

• 出发时间/2015-02-02

微博:棋未收9099

dear棋未收:
“你在世的日子要比正午更明,虽有黑暗仍像早晨。你有指望,就必稳固。”——《圣经》
这个世界好得很,所以在这个依然冷的很任性的冬天,再次出发,目的地——泰国。这个一直挂在嘴边说要去的地方,对旅游者来说,他是一个热门国家,或许是源于那部我从来没看过的泰囧,也或许是它本身的文化、娱乐就很吸引人,对我来说,我想去个温暖的地方,穿上美丽的花裙子,告别臃肿的大衣,更告别一个学期的忙碌。

出发整理篇

夏天的衣服总是那么轻便,压一压就可以带上很多行头,只是要把橱翻个遍也实在是一项不小的工程。看着曾经的蓬蓬裙,蝴蝶结,笑一笑,叠起来,放在了橱的最里面。旅行收纳袋,的确是腾出空间的好助手,我的箱包变得井然有序。理罢,我似乎再也唱不出那句“情感犹如行李,仍然沉重待我整理”。

“你该起来了,别等下赶不上飞机。”随着母亲的叫早,我从梦中醒来,2.7,原来今天是我的出发日,常常在那里发表言论,千万别做“妈宝”,关键时刻,我也不得不承认,自己是个“妈宝“,只是好在母亲自高中结束后便开始放养我,和上次送我去新疆一样,离别时,母亲都没肯和我kiss goodbye。但是,她的淡定和沉着,永远是让我飞,也能回去的窝。
       坐了大半天的飞机,也实在是有些疲倦,同伴先行到了清迈,就先去了酒店,我也只能一个人踏上摸索的道路,有点害怕,也有点茫然,这时候我也才知道wifi的重要性,更体会得到语言的必要性。清迈的夜晚,安静,干净。我拿出酒店地址,给了出租车服务区,本以为会要等很久才会有车,没想到,很快有人把车开来,说走吧,用他那我似懂非懂的中文,突然感受到母语的温暖。
       路上,司机大叔问我有没有结婚,还问我30岁结婚算不算晚,不知道为何问了我这类问题,我想在上海,姑娘家30岁结婚大概也不算晚吧?只是不管多早,多晚,但愿一人独行和二人携手的日子都没有被蹉跎。

游玩冒险篇

丛林飞跃——最高60米最长400米,一路滑行,时长一个半小时。
对于一个四肢不太发达的人来说,这是一项极富挑战的运动,我心中犹如百只蚂蚁在钻,其痒无比,想挑战,又却步,在一连串的自我斗争后,终于勇敢地掏出费用,好在这不是从上往下的运动,因为我实在是不喜欢失重的感觉。
       风景这边独好,你坐过缆车穿梭于山川河间,你徒步上山留恋溪水丛木,可你曾一身装备坐在腾空也非腾空的绳索上,靠这双腿的力量,横空蹬出,冲出轨道,只为离终点更近。

大象营——来到这里,听地接妹妹说今天人多了,可我放眼四周,倍感清静,原来我们眼中的人多人少之标准差异甚大。骑大象仍然是件让我害怕的事,一路上我始终没有坐稳,对眼前这个庞然大物也感到很陌生。驾驭大象的小哥,手持锤子,锋利无比 ,想必大象平时就是在此物下生活的。当地人会把大象作为宠物养在家里,是廉价的劳动力,也是旅游的乖巧宠物,至于大象为何在泰国如此出名,我想一定与大象在历史上曾为泰国立下赫赫战绩有关。

不同场合,不同环境,不同条件,大象都能找到自己的用武之地,一只只大象为取悦观众卖力的表演。最后张图为大象所画,听说,一直大象学画要三年。图若是喜欢你可以买去。如何判断一只大象的年龄,要看他的象牙,还记得一直留着很长象牙,上面还长着老年斑的老象,踢完足球,完美谢幕了他的演出生涯。我一直以为大象是呆头呆脑的大象是用来仅关的无用之物,泰国的大象心有灵犀,与人相通,勤劳能干,聪明伶俐打破了我多年的观念,见到女性,大象则是兴致勃勃,情有独钟,用鼻子调戏你的脸蛋,肚子,小腿,或是把你一把卷起放到半空中,也不忘用鼻子夹住你的小费,最后仰天发出一声兴奋的鸣叫。你大可以,害怕的,好奇的,欣喜的享受这一刻。

夜间动物园——让我兴奋很久的一次观光,前一天就在酒店预定了,拖着疲倦的身体,和一张惨白的脸来到这里,见到这些可爱的动物们,身体的不适渐渐减退。漆黑的夜里,没有路灯,哪里有动物,缆车就会停下来,灯也会随之打开,只看到野猪,羊群经过你的车旁,伸手就能摸到他们,坐在后面一排的好心人把他们买的胡萝卜、香蕉送给了我们,长颈鹿探头伸进车内,似乎早就习惯了观光客的照顾。看到了迷你的马驹摊睡在地上,对夜间的应酬应该也是累了,跪在地上抱了抱他,一张被咩咩亲的照片,虽然回酒店后才发现原来自己的花裙子传出了一阵阵异味,心里却还是很喜欢与他们的亲密接触。

人文访古篇

清迈博物馆——这一天清迈很热,前一天的晚饭吐了,半夜被一阵恶心弄得一直没睡好,只是这是在清迈的最后一天,若不去,可真是错过了,那该多可惜。

兰纳时期的艺术品,是了解兰纳历史的好去处。这些精致的玩意儿总是那么可爱。一楼主展佛像,可惜二楼不开放。

王朝更迭,钻木,首饰,冷兵器,佛的脚印。映像中泰国是君主立宪制,地接妹妹告诉我,国王的权利可大呢,民众不可议论王室,甚至在影院观看电影插播广告的间隙,都会有几分钟的时间,观众们自觉起立,虔诚欣赏关于王室的宣传片,这一点我可是亲身经历了,我随着人群一起站起,看着imax影院,了解着宣传片里的泰国王室,感受着泰国百姓对自己国度的爱戴和那份内聚力。这样的感觉,在课本里我看到有作者这样描述,在课本外,也许是我麻木了。

眼前的景色会不会给你在海岛的错觉,不过这里是泰北首屈一指的国立高等学府清迈大学。这湖色让我想起了师大的月亮湖,没能与暗恋的男子在月光下漫步,更没有早上起来到这里背背英语,每次经过那里,也只是听着关于在这里发生的八卦新闻,然而过了那么多年,听了什么新闻忘了,途径这里时桀骜不驯的模样倒是越来越深刻。那就顺便来看看吧,在2012年夏天,上师大月亮湖畔拍照时被男生嘲笑的姑娘。

又扯远了。

来到曼谷伊势丹的书店,无意中走到了历史书下,能看到熟悉的人物,只是评价观点可能与我原来看到的有所不同。书店里日本的漫画书占了很大一部分,想必也是深受其文化。不过我逛了一圈,倒是没有看到一本学科辅导书。

二站桥,为日本在二战时期所建,在拜县地图上标注的名称是WW2 Japanese Bridge,在二战中泰国日本签订《日泰同盟条约》,并宣布向英美宣战,日本将部分缅甸马来西亚半岛占领地割让给泰国,但随着1945年8月15日日本的投降,泰国随即宣布对英美宣战宣言无效。今天,桥梁已不通行车辆,只为纪念观赏。

不知道纪念碑上写的是什么,不知道泰国人如何评价他们的历史。你再也嗅不到一丝硝烟味,人们热衷于在这里摄影,在这里观赏斜阳,往日离我们那么远,那些如今追逐的自在与潇洒,不正曾是人们挥洒热血的动力,他对今日的我们来说那么容易得到,却又那么奢侈拥有。

佛国宗教篇

建筑永远是保存人类智慧最好的载体,那就不得不提位于清莱府的白庙与黑庙,清莱府,西北缅甸接壤,东北老挝相连,带上护照,如果时间充裕,一个小时的车程后,可以到缅甸老挝待上片刻。白庙与黑庙便是清莱的地标,起初我真是不解为何要用颜色来命名,后来一看才知道这和他们建筑本身的颜色而得名,从建筑风格上不难看出,艺术工匠们融入本民族的审美观念以及他们对佛教的理解,又加入外来优质条件,国家传统文化艺术在建筑的造型,艺术的构造,装饰的布局上得到了充分展现,从而创造出别具一格、具有时代精神面貌以及极富本民族特色的佛教建筑艺术。与中国寺院相比,泰国则多了份堂皇之贵,少了份清净之气,在这里,也许我找不到自己向往的禅意。是小乘佛教的关系,在泰国的寺庙你可以穿裙子,可以拍佛像,当然裙摆最好过膝。进寺庙,记得要拖鞋,上香时不妨再请一束花。早在念高中的时候,母亲在礼佛时就会鲜花,听说这样做,佛祖会保佑女孩子越变越美丽。

白庙的厕所,世界上最豪华的厕所,进门也要拖鞋,泰国的厕所很干净,偏远的地方也有纸和洗手液,即使没有抽水,即使要你自己打水冲厕所,这里依然很干净,一路和同伴在回忆西藏的厕所,那是我旅游的噩梦,使我犹豫着再次入藏。

你可以把黑庙当做是一个露天博物馆,这里有恐龙化石,而我的沧桑感,也不小心流露了。

这里的寺庙随处可见,我无法在逗留的时间内走完所有,更无法一夜间消化所有,有缘的话,你会在回到这里。如果你是佛教徒,如果你热爱建筑,你一定会喜欢这里。

在这里,你也能看到壁画,讲述的故事,我想应该和西游记类似。这里有一副腰斩图,其实我并不喜欢我的相机记录这些,只是他会出现在寺庙,确实引起了我的好奇,你会想到什么,人间炼狱?十八层地狱?答案我也为从知晓。古代有那么多的残忍的酷刑挑战人们的视觉触觉,链条圈住我们的四肢,你看到那血流不止的尸体;而现代又有那么多的冷暴力,人生漫漫中,瓦解我们的意志,折磨我们的心智,我们文明了,我们仍然不自由。谁说人间不地狱。
      愿佛祖,真能种一切善,断一切恶,渡一切众生。

美食享乐篇

不喜欢叫自己吃货,人怎么能自称“货”呢,所以不如改成“吃客”

人均159泰铢的火锅(39人民币)这是来到泰国的第一餐,在酒店对面,露天,自助,锅上面可以烤肉吃,这里的烤肉很美味。最让我印象的要数最后张酱料了,你猜他是什么味!辣的!还带一丝甜,但绝不是平时吃的甜辣酱的味,辣的很清澈很爽快。去7-11里和各大超市逛了好几圈,也没找到卖这个料的,不然带回家吃火锅一定很棒!

这样一看,应该很有泰国菜的感觉吧,这家是我这段时间以来吃的最好吃的泰国料理,虽然他不是各大点评网上的头条。尤其值得一提的就是这家的咖喱鸡肉,带点孜然味,拌饭一级可口。

椰子汁,莲雾,芒果是吃的最多的小点心,连我这个不怎么爱吃水果的人也难逃它们的甜蜜轰炸。冰爽可口的椰子汁配上果冻般的椰肉,一扫烈日下的劵感

众点评上排名人气最高餐饮,酒吧式餐厅,中式建筑,吃的是泰国菜,来的时候很幸运,做到了今晚的最后一个空位,这一天从拜县清迈,一路上同伴恶心呕吐,也没怎么好好吃东西,这一顿很奢侈了。不顾形象的大吃起来吧。我们一直在讨论是什么人开了这家餐厅,熟知中国人、泰国人、西方人的喜好,老板来买单的时候我忍不住问了他是哪里人,啊,原来是个混血。餐厅之所以爆满、饭桌和老板的亲力亲为绝对脱不了关系,我们点了价格便宜的鱼,结果上成了价高的鱼,最好老板还是按照我们点的价格来核算,这就是品质。不过,不知道是不是吃的太猛了,拜县的700多个弯没让我吐,吃完这顿我倒是全吐光了。

夜市小吃,是不是恨自己只有一个胃,路边摊的幸福感怎是满汉全席可以取代的!若可和知己再痛饮一杯且回家称体重没有重!老天,你对我太好了!感恩!所以每天晚上吃完后在7-11门口投币称体重,喜感的我。

曼谷美食集结号。不管走到哪里,麦当劳永远会给我最熟悉的感觉,DQ和唐纳滋的价格都很实惠,价格折合人民币大概六、七元,于是对于不太吃甜品的我也跃跃一试。欣喜在china town里找到海蛎煎,不过味道还是在鼓浪屿上的最难忘。

休闲慢活篇

拜县干栏式住房,栏杆建筑是南方少数名族的居住风格,这种建筑适合那些居住于雨水多比较潮湿地方的人。最早见到这样的建筑是在历史书上,在拜县也可以亲身体验一次了。

生活很慢,效率和速度无用,信息量都被净化,你你我我他他的故事如云烟般散开,风吹过来,回忆变得越来越轻,天空也广阔了。大象的排泄物并不阻碍我下河,这不正是和自然相处的好机会,裙摆湿了,很快会干,我就又可以在河边奔跑。只有自然里,才可以看到自己虔诚的灵魂。

”偶尔返老还童,也是一种代谢。“仲夏里的你,填满我的梦想。

斑驳城墙,千里以外,我跟你共扶着墙,哼唱过同一首情歌。热闹夜市中,今晚,我一定可以找到淘到我想送给你的礼物。

结尾返航篇

因为上海雾霾飞机无法起飞的原因,原本在凌晨2:40在曼谷返航的飞机,直到六点才起飞,是的,我就这样莫名的”被通宵“了,第一次深切的感受到雾霾的恶劣和破坏性,最近《穹顶之下》火了,回来后我给学生看了,他们说害怕,但他们的眼神比看动漫更着迷,他们说求求我,宁可多布置一张考卷也要看完,这两天上海细雨不断,阴沉的天气让人感受不到春天的脚步,在看的时候,孩子们拉开班级里蓝色的窗帘布,若有所思地看着天空,细嫩的皮肤皱起眉头,嘴里发出”啧啧“的感叹声。这一刻我相信了,我们的蓝天会重现。

回来吧,蓝天白云,这是你该有的样子,这是你留住我的样子。

这是回家后的第一餐,这一天恰逢小年夜。父母在,虽远游,终将归。
       小排帮我查分数的情人节夜晚,我对她说了,我不想知道结果,后来他还是告诉我了,她说比她当年查自己的分数还紧张,因为她不想给我带来坏消息,我这才知道我给了她一个有点艰巨的任务,后来我和她在语音里的时候好像都哭了,那样一个,又哭又笑的晚上,真的很难忘。
旅行是奢侈品,他要你有时间,有积蓄,最好再有点情趣,带点童真,这样你才可以依然柏拉图,活出自己的理想国。能在这个星球上随心的走着,我多么荣幸。

想用皮格马利翁效应来结束这篇游记,我相信,人,受到什么样的期待,就会变成什么样的人。
惊喜的结果,源自真诚之爱的美好愿望。

2015.3.5

不会写游记的默默路过,点个赞不带走一片云彩……

2016-03-25 18:42

美文美图,收藏了慢慢观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