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天沙巴自由人,献给已过花信年华的礼物

• 出发时间/2016-02-05

[开篇小语]
虽然说这次是说走就走的旅行,但早在几个月前心就已经痒痒的,到处找单身狗跟我这只找个旅伴,哈哈,后来还真是找到了一只。
往回想想,都有好几年没在家里头过年了,大概是一个人没有太多顾虑和包袱吧。在网上看了很多很多的攻略,很多很多景点。去哈尔滨雪之乡来一场雪仗;去土耳其看看不一样的色彩;去尼泊尔印度感受神圣文化底蕴;还是去西欧见识见识独特的建筑风格….。然而,经过多方面的原因考虑后,排除了各个旅行目的地,最终在一月份敲定了大马的5天4晚(实际上是3天的停留)的沙巴自由行,主要原因是在KK可以实现我的一个长久以来的愿望。

相信大家在蜂窝这个平台上浏览过不少的攻略和大片,哈哈,当然包括我自己也是大开眼界。 可是这里可能会让大家失望了,我这里只有朴素而没有经过加工照片,因为我不是专业的摄影师,也没有摄影特长;更加没有华丽丽的文字语言,因为我只是一个简单得不能再简单的人。所以,这是一篇单纯的游记,如果大家愿意把它看完的话,我也希望这里面的内容介绍可以给到大家起到参考的作用,Thank Q ~ ~

[*行程安排]
D-1: 2016-1-28 Thursday广州深圳国际机场—KK 沙巴(亚庇国际机场)早上8:00出发
D-2: 2016-1-29 KK/Friday 水上清真寺—Kawa红树林—长鼻猴—萤火虫 行程13:00 至 21:00
D-3: 2016-1-30 KK/Saturday 神山公园(Kinabalu Mountain)吊桥—奶牛牧场—滑翔 ,行程07:00 至 20:00
D-4:2016-1-31 KK/Sunday  Gaya St Fair 嘉雅街周末集市
D-5: 2016-2-01 KK(沙巴机场)—深圳国际机场—广州09:20 – 12:20(提前2.5小时到达机场,起飞前30分停止办理登机)
[关于目的地—沙巴州(Sabah)]
马来西亚中的其中一个联邦国家。位于东马,在婆罗洲的北部,以前被称为北婆罗洲(North Borneo),在 1881 年开始被英国人统治,直到 1963 年 8 月 31 日独立。仅仅 16 天后,1963 年 9 月 16 日,北婆罗洲建立沙巴国,与马来亚国、砂拉越国和新加坡国,共同组成独立的马来西亚。很多人游记上都会提到KK这个名字,其实KK就是沙巴的首府亚庇的另外一个名称,全名是哥打基纳巴卢Kota Kinabalu(KK),主要语言是马来语,华语,粤语,潮语,闽南语,琼语,客家话,卡达山语。常年处于夏季气候,所以到沙巴只需穿短衫短裤。

[*行程筹备]

1.    签证
马来西亚的签证是在某网上代签的,费用比旅行社实体店的要低,但是有人会考虑到可行性,可靠性的话,也可以去实体旅行社办,费用一般相差四五十块。

2. 订机票/酒店
两个朋友去旅行,总有一个担大旗,另外一个做傻B,只负责吃喝玩乐。作为射手座的我,只有亲力亲为才放心啊。亚庇是我第一次真真正正自由行旅游点,原因只有一个,在KK使用粤语基本无障碍,如有情况只需懂得两句洋语就可以了,例如”hello” ,”where”,”how”,”what”,”thank you”,”good bye”.
经过网上搜索比较一番,在某宝上选择了一家旅行社的五天四晚的机票酒店套餐,如果大家觉得实体店的旅行社相对贵的话,在网上几家比较有口碑的平台下单也是不错的选择,尤其是自由行的朋友,性价比高,下面是我们出行的旅行社给大家参考:
爱旅,某宝上地址:tmall.lovetour.com 官网:www.lovetour.com
评价:安全可靠,专业周到,性价比高

3. 行程定制
根据实际情况,安排自己的行程,这一环节非常重要。例如你要停留的天数,如果只有两三天的话,就要安排比较轻松的,路程短的;要玩些什么项目(这个根据目的地特色而定),沙巴的是亚热带地区,常年夏季,特色活动有海岛游,郊外爬山,河流沼泽观看珍稀动物等;出行的都是什么人,如果要去海岛或者爬山的,都不建议带老人跟幼小的孩子,这样子大家都折腾。
无待旅行是我们这次出行选择的商家,这是好几个月前在蜂窝攻略上碰巧看到的,很不错的一家,每天的行程都有酒店接送,全程中文导游。大家有兴趣的话可以联系一下:
微信公众平台:WDDIYFREEH
微信售后服务号:freewudai
某宝店铺:无待集市店

4. 外币兑换
马来西亚的货币称作令吉(Ringgit Malaysia) ,由中央银行(Bank Negara)发行, 马来西亚货币的标号为“RM”跟我们地人民币差一个字母”B”。马来西亚货币以仙(Sen)为最小单位,100个仙为1令吉
感觉国内兑换外币比较麻烦,大家都会选择在机场或者带上现金到了目的后再兑换,个人也会提议后面两个方式,既不用填表,也不用排长龙,以2016年1月28日的汇率1人民币元=0.623马来西亚林吉特给大家作参考。

5. 通讯
不建议开通漫游,最近看到的新闻,因为开通了漫游服务,旅行回来后收到电信的高额流量收费账单,尽管是发了几张图片,刷了一下圈圈。
所以到了目的地购买一张当地的sim卡是最实际的,重点是上网便宜。在大马打回国内电话是在前面加0086,比如打手机就是0086133xxxxx,打固定电话就是008628xxxxx(注意国内的电话区号前面的0要去掉,比如成都是028,那在国外打回来就是008628)。
网上所说的”celcom的XPAX卡,开通3G,一周18马币不限时不限流量随便用,一天5马币不限流量” 的说法好像不再有了,问了商家没找着,只好在机场买了张25RM的

[*沙巴出行温馨提示]
衣:阳光沙滩地带,短衫短裤短裙尽量晒,太阳蚊子爬虫要防晒。

吃:去沙巴,大家都推荐海鲜跟当地美食。好几家出名的,大茄来(welcome seafood restaurant)、海鲜大排档(Sedco Square)、菲律宾海鲜市场、新记肉骨茶、冯业茶餐厅、富源茶餐厅(Fook Yuen)、佑记等等都在嘉雅街周围,问一下路就很容易找到,但我想说的是,很多人提到的不一定是好的,举个例子,大茄来,海鲜是多,而且店做的比较大,像个连锁店,去的人排满着,但说句实际的,海鲜都比其它家贵,所以在当地可以多问多了解再选择合适的。重要提示:当地餐饮的地方多数需要加收服务费(税),点餐前送上来的小菜(花生米,纸巾等)这类是收费的,可以不要。菜式适合广东人口味,除了米饭外,吃惯软熟小米的朋友可能觉得难以下咽。

住:如果对住宿比较讲究的朋友(不介意费用)给你们推荐几家:香格里拉(这里要注意,香格里拉亚庇有好几家,1.离机场较近,离市区较远的,看日出的地方就是这家,在丹容亚路,2.在市区 3.在郊外,这家离市区较远,除了酒店里的,要找吃的,购物的不大方便)。阁蓝帝酒店(格兰迪)、元明酒店、凯悦酒店等都在市区里,酒店设施属中高档。想要找好吃的,方便购物逛街,建议住城市快捷、六十三、hotel Eden 54 、Horizon hotel、little Gaya等,都在市区近嘉雅街,吃海鲜、肉骨茶、码头、超市的都很方便。

行:以的士(出租车)为主,一般都不打表,上车前谈好价钱。其次就是公交车,相对少。其实亚庇市区不大,要逛街,购物,吃饭,住在市区里步行能到。到郊外景点或者跳岛的,旅行社都会安排车到酒店接送,很方便。

好了,我能记住的,能分享的都说玩了,有漏的,需要补充的,欢迎大家在评论上纠正或者补充哈。下面开始放片*0*

悠闲假期第1天,逛码头,看猴子看日落,来一场萤火虫之夜。

是否住在海岸边的人都喜欢钓鱼这种悠闲生活的呢,坐在这里,看着来来去去的渔船,听着海水拍打岸边的声音,感觉真好。

这是码头附近的一座大型商场,装饰特有中国春节气息。

马来人信仰伊斯兰教。由于马来人在政治上势力很大,伊斯兰教也成为马来西亚的国教。

沙巴,目前有三个地方看萤火虫人数最多,分别是Garama河、Klias河和Weston湿地
weston红树林的萤火虫最多,长鼻猴也还容易易看。Garama,树木不高,长鼻猴最近,但萤火虫很少;klias两者居中;
 三个地方里,weston这里离kk也最远,所以要贵一些大概20RM左右。其他的下午茶,晚餐区别不大,同一家旅社应该是一样的。
 其实,这几个地方,都是自然的红树林,游玩方式也都一样,萤火虫与猴子多与少都没有绝对的,不过看萤火虫跟天气有很大关系,下雨时特别是大雨旅行社会取消晚上的萤火虫行程的。

旅途上,总有美丽的夕阳,尽管是日落,每一瞬间都是千变万化,云朵与光彩的完美演绎。

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

这是Kawa 红树林追逐萤火虫的夜景哦,在河流上漂流,看着满树上的萤火虫飞过来,那一幕真的很难忘

悠闲假期第2天,吊桥穿越树林,神山逗牛,实现飞翔愿望。

看见人跟车辆都是共用一桥,这吊桥应该是一座历史悠久而且重要的通道,这座桥,人通过都是心惊胆跳的,这两位帅哥还是开着摩托车淡定的通过呢
此吊桥并非攻略上所说的那一座,在神山里头还有几吊,那是要收门票的,照相也要给钱,没记错的话是一台机10个令吉,感觉这一座比山里的好玩,所以后面就没交费,后面也没上图,想比较的话,大家可以网上搜索以下作参考啊哈

东南亚最高峰-京那巴鲁山(MountKinabalu),又称神山,位于北婆罗州的马来西亚沙巴州境内,海拔4095.2米。

去神山的路上会经过一些景区的摊档,有工艺品、水果、特色食品...

路上偶尔也会碰上几只萌萌的

在神山,有许多珍稀植物,亚热带的为主,小至青苔,大至大王花,还有许多年长的参天大树
大王花不是遍布山上,只有有缘的人家才会生长,也只有有缘的人才能看到。
看来,这一趟我跟这花没什么缘分了...

大山岭上的奶牛牧场,真正的大自然....

今天的天气比较朦胧,时而下雨,由于海拔太高,山上的房子、风景都被大雾笼罩着,有点神秘感哦。

这些奶牛产出来的牛奶可以加工成很多产品,最印象深刻的可是那杯猫山王味的牛奶雪糕,回到市区后在超市还买了3 次,实在是回味啊

曾经,有过这样的一个冲动,去一趟土耳其,坐上热气球俯瞰我们的大地,或者在尼泊尔的蓝天上飞翔一次,趁着还敢说:我还年轻..还有颗年轻的心,这也是我的一个愿望。
这次沙巴之行,滑翔项目,夸张点说,这是冥冥中注定我要来。无待旅行时偶然遇上的,无待滑翔也是遇上之后偶然发现这项目的,而且这是无待Kiki美女在我定制行程时发布的圈圈..哈哈实在是太激动了。

山脚下那条蜿蜒的路,就是我们要降落的地方。

大家都坐着,等待风起。这里有绵连的大山,有变化万千的云朵,还有徐徐而来的风声,顿时,那紧张感暂时忘却。
望着这一望无际的远方,却感慨着,这一切都是多美好,此刻多安逸,时间却不能停留...

风已到来,要飞的人准备着...

起飞的那一刻,是既紧张又兴奋,感觉特别的酷..此时特想来一段:
我是一只小小小小鸟
想要飞呀飞
却飞也飞不高
我寻寻觅觅寻寻觅觅
一个温暖的怀抱

这是勇敢从容的微笑

万事俱备,只欠东风。

这里的教练都是酷酷的

即使,在空中滑翔的时间只有短短十来分钟,但足以让你体会高空俯瞰大地的奇妙感觉,与气流,风流,云朵停留在同一空间,飘浮的感觉久久不去。
Hey, cuz I believe in me, oh 因为我相信自己
If I can see it 如果我还能看见希望,
Then I can be it 我就能成为那个我想成为的人,
If I just believe it 我相信我能行,
There's nothing to it 那就没有什么不可以。
I believe I can fly 我相信我能飞翔,
Hey, if I just spread my wings 只要我张开自己的翅膀。
I can fly 我可以飞翔, I can fly 我可以飞翔,
I can fly, hey 我可以飞翔,
 If I just spread my wings 只要我张开自己的翅膀。
 I can fly 我可以飞翔。

悠闲假期第3天——赶集去*@*

Gya街的周末市场实在是难得遇上,这次行程还是安排的挺好的哈哈哈哈哈...
周末市场就是每个星期的周日,在Gaya街进行集市,就是我们国内的赶集。在这里,最能体现当地生活,人文。
集市分两个大区域,一边是卖农作物,种植出来的居多,另外一边呢是手工艺品,特产等..
出了当地人民外,许多游客都前来凑热闹,人来人往,一片繁荣。

你会发现这里有一种特别买卖方式,东西都是摆好一堆一堆的卖,规定价格,喜欢哪堆,装哪堆。

人是否也能做到像这只猫咪一样,将要面临被卖的情况下,依然悠然自得作个美梦,睡得多甜啊。

第一次见紫色玫瑰

一个习惯独立的人,感觉一直就是这样一个人也无所谓,但是当一个人快乐的时候却找不到一个可以分享喜悦的人,感觉是多么的孤独,总想喜欢在旅途上有个伴,可以一起去看你看到的那片海,还有夕阳那一刻。
人总在旅途上,却终究会有想要安定下来的那一刻,我就是这样的一个人...
愿你们都能旅途上遇见美丽风景。

想想也该放松一下自己了,感谢楼主的游记。

2016-03-25 20:25

滑翔伞只有去神山公园才能玩?

2016-03-27 17:08

引用 凯文西之吻 发表于 2016-03-25 20:25:17 的回复:

想想也该放松一下自己了,感谢楼主的游记。

回复凯文西之吻:累了就去放松一下,感谢阅读

2016-03-28 09:56

引用 edc 发表于 2016-03-27 17:08:52 的回复:

滑翔伞只有去神山公园才能玩?

回复edc:沙巴的话只有神山了,其它国家也有

2016-03-28 09:58

只为手动点个赞!

2016-03-28 10:54

引用 云中小鸟 发表于 2016-03-28 10:54:20 的回复:

回复云中小鸟:感谢阅读

2016-03-28 16:12

你好,神山公园的滑翔伞是报旅行团就有的,还是自己去的?多少钱玩一次?谢谢!

2016-06-07 19:24

引用 文绉绉 发表于 2016-06-07 19:24:22 的回复:

回复文绉绉:你好,滑翔是报团的,可以联系无代旅行,游记上有提到,滑翔是独立项目,当时大概五百多

2016-07-19 15:49

你好,去神山是报团的吗?

2016-07-19 16:30

引用 她叫金三梦 发表于 2016-07-19 16:30:58 的回复:

你好,去神山是报团的吗?

回复她叫金三梦:是的,沙巴是自由行,然后行程是跟旅行社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