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末斗阵行 金门战地之旅

• 出发时间/2015-01-24

我的游记目录 欢迎点击 ➳ http://www.mafengwo.cn/i/5355920.html

前言

这是一场不以旅行本身为目的,而是在办公室几个女同事购物冲动上涨的情况下促成的出游动机~ 不过既然周末英英美代子,何乐而不为?作为厦门人去金门很方便,在另一个金门通同事的帮助下,订房订票入台证办理顺利搞定,说走咱就走啊~

本游记抛开具体的行程安排,以金门的饮食 - 购物 - 生活 - 自然 - 文化 - 军事等六大方面进行归档,完整记录在两天之内所感受到金门的点点滴滴

启程

从进入五通客运码头的候船大厅、取登船牌、在登船口候船、再到最后通过引桥登船,这一系列过程跟搭飞机意外的相似· 只不过等待我们的不是厦航的飞机,而是“马可波罗号”轮船~

船窗外大部分时间都是茫茫一片、几乎要混为一体的天空和大海,却还是很惊喜地偶遇了“一行大雁往南飞”的大场面 不过经过事后的了解,得知这可能并非大雁,而是金门最主要的冬候鸟 — 鸬鹚``

才一个小时不到就到达金门水头码头,岸边上那一扇扇交叠着的“金门”像极了厦门卫视的台标~

出了码头拦上的士就直奔住宿酒店· 一路上司机热情健谈,一番爱国和平言论博得车上几个同事的一致好感`` 可下了车一结算要300台币,跑了三公里不到的路吧,折合人民币60元~ 之后听酒店前台的人说,这很可能是被坑了

而这酒店也是妥妥的贵`` 虽然号称是金门唯一AA级评等饭店,可进了房间一看也就如家之类快捷酒店的水平,标间一晚却要460元人民币,一个人真是住得心痛

【金门之饮食】

金海岸餐厅

抵达金门后的第一顿大餐,是在酒店对面的一家闽式餐厅,所以饭菜味道都十分熟悉~

比较和我胃口的有葱油饼、铁板牛肉以及餐厅的招牌菜 - 脆皮鸡

脆皮鸡虽然皮脆肉酥,但是味道偏淡`` 于是将其与吃不完的葱油饼和铁板牛肉进行混合而产生的终极菜式 - 尽管卖相不好,但口味绝佳

六合极品海鲜锅物专门店

这是在模范街上一家主打高级进口海鲜料理和美国牛肉的火锅店,装潢布置富有设计感,就餐氛围极佳~

我对海鲜火锅的兴趣不大,但另外几个同事却因该店海鲜食材量多、味好、价格实惠而赞不绝口~

而让我拍手叫绝的,是店门口烧烤摊位的烤鸡腿肉~ 无论从口感还是调味上都无可挑剔,五星级赞!

淳新高粱手工蛋卷

淳新商号就在模范街的入口不远处,两次经过老板娘都很大方地送我刚出炉的整根蛋卷试吃`` 热腾腾的蛋卷厚实香甜、味道超赞,二话不说马上买了一袋~!现在想想真是买少了

大方胡须伯面线

大方胡须伯面线算是融入了金门历史文化的名产· 在店门口外晒着又细又长的面线,白刷刷的一片煞是好看` 而店内的装修则带有浓浓的古早味~

店内提供免费试吃,香气四溢~ 一旁还有各种酱料可按照自己的喜好进行调味·

尽管试吃后觉得味道还不错,但因为我偏爱更细的面线,所以最终还是没有购买`` 不过还是入手了一罐香浓的香菇素蚝油

陈金福号贡糖

贡糖是金门四大特产之一,而陈金福号贡糖也算得上是一家名店,所以原先是奔着一定要买上几包回去的想法来着`` 可试吃完发现相比较于起厦门的贡糖来说它的味道太淡,口感也不够酥松,所以决定合影一张作留念即好^

王记牛面馆

牛肉面是台湾的平民美食,遍布大街小巷,金门自然也不例外~ 离开前的最后一顿我们就决定品尝一下这家王记牛肉面·

点了店长推荐的两道独家新品 - 鸳鸯牛肉面与黑心养生水饺· 前者面条Q弹好劲道,有红烧、番茄两种汤头可满足不同人的口味~ 而后者除了猪肉和高丽菜之外还加入了姜与黑芝麻,虽然是很健康,可是那味道却完全接受不了

台湾方便面

如果说日本是薯片的天堂,那台湾绝对就是泡面的天堂啦~ 除了心目中排NO.1的满汉大餐,随便一家超市里都有其他各种牌子的泡面选到爽

【金门之购物】

全联福利中心

超市就在我们的酒店对面,相当方便,商品的种类齐全,各种生鲜、零食、饮品、烟酒、干货等应有尽有~ 不过这里不提供刷卡服务,要记得备好足够的台币^

风狮购物

风狮购物在风狮爷商店街的北栋,主要包含各种优惠进口以及好市多热销商品~ 而商店街南栋的国际免税店在我们去的时候还未正式开业,可惜了``

升恒昌

升恒昌是台湾最大免税店集团,不过逛了一下发现基本以名牌与名表为主打,实在非尔等所能承受 所幸在四楼找到了平价的运动系列,入手了CK的短T和ROOTS的迷彩卫衣~

7-ELEVEN

去了不少地方才发现7-ELEVEN只是个头衔罢了,具体店里头卖些啥跟店开在哪有着莫大的关系`` 像北京的7-ELEVEN就和内地其他超市没什么本质区别,而在金门的7-ELEVEN则惊喜看到了日本时下正当红的熊本熊所代言的奶糖~

康是美

康是美是统一超商创立的药妆店品牌,堪称女性购买面膜的天堂...尔等只有在门外苦等的份

【金门之生活】

风狮爷商店街

女同事们在商店里疯狂购物,而我则到处闲逛,以此借机感受金门人生活的各方各面·  尽管已经快到1月底,可商店街从里到外的圣诞装饰和商品仍未撤去,可想而知这里的圣诞之夜是多么热闹和绚丽~

广场中心有个巨大的金黄色圆滑雕塑相当引人注目,取名为《无尽的爱》^ 网上查了下资料,原来这是由台湾土生土长的木雕艺术家康木祥所创作,是以金色圆形生命胚胎为主题的设计概念· 作为风狮爷商店街的标志性雕塑,它代表着台开集团在金门扎根、建设和发展`

商店街西栋有个金狮影城,大屏幕正播放着《奇人密码》的预告片~ 这是台湾霹雳布袋戏制作的全球第一部3D布袋戏电影

在商店街北栋与西栋的交界处还有一个小而精致的福德祠,供奉着台湾社会中与人关系最为密切的神祗 - 土地公

模范街

模范街是金门维持许久的古老街道之一,由金门县商会会长傅锡琪与地方绅士翁同文于1924年共同集资建造,因目标成为金门一条“足以为模范”的街道而得名~ 不宽的街道两边是带有大拱门的红砖二层洋房,融合了日本、闽南、西洋、南洋等各种建筑风格·

一层大拱门内是一户户家庭店铺`` 虽然只是条短短的路程,但却拥有全金门的特色商店,包含各类餐饮店、手工坊以及赫赫有名的“金门菜刀”~

一家叫“惠文堂”的店里琳琅满目的风狮爷工艺品吸引住了我的眼球 风狮爷是金门特有的镇煞之物,通过正确的摆放可以镇风驱邪,已经成为了金门的代名词· 根据不同的功用,还分为平安、招财、辟邪、加冠功名等四款风狮爷~ 经店老板介绍后决定入手一个辟邪风狮爷,只因它可以“心想事成”

墙上一块大牌子上刻着一个复杂笔画的大字,乍看之下还以为是西安的“Biang”字^ 不过在仔细辨认后发现,原来这是“招财进宝”的合体字

金门似乎很流行电动车^^ 夜幕中,一辆辆闪着炫目车头灯的电动车在这条短小的街道中呼啸而过~

【金门之自然】

双鲤湿地自然中心

双鲤湖地处潮间带,湖畔树林与沙洲遍布,湖中鱼类丰富,成为冬候鸟与过境鸟最爱的栖地和觅食地,是金门非常著名的赏鸟­地点`` 汽车驶过时,可见成群的鸬鹚飞起,颇为壮观~

双鲤湿地自然中心位于双鲤湖畔,于2000年10月份建成使用,可免费进入参观· 馆内通过多媒体导览的方式全方位展示了金门的生态与候鸟知识`

我们到达自然中心时,综合剧场正好开始播放名为《黑色舞影》的鸬鹚生态纪实影片 影片纪录了鸬鹚在金门渡冬期间觅食、栖息、群聚移动、夜栖的情况,并特别远至欧洲、大陆、香港各地,深入水湄与林间拍摄,呈现了鸬鹚求偶期间羽色变化、多样的求偶行為以及筑巢、孵蛋、育雏的珍贵画面,精彩的将鸬鹚多样生态与行为完整呈现·

自然中心一层以介绍金门的自然资源為主,主要包括了金门地质、土壤、水文等资源,以及树林生态与栖息树林中各种鸟类的简介~ 以假乱真的壁画搭配上悦耳的鸟鸣声,让人彷若置身于森林之中

自然中心的地下楼层位於湖中,由窗户望出就可看见双鲤湖景`` 可惜未赶上荷花盛开的季节- -

地下楼层主要介绍的是金门潮间带与湖泊生态环境、土洞中生活的鸟类以及鲎、文昌鱼、中华白海豚等海洋动物,以生态造景和听觉感受共同交织成丰富的展示~

【金门之文化】

莒光楼

莒光楼是1952年金门防卫司令官胡琏所辟建,由名建筑师沉学海设计的仿古代麒麟阁三层式建筑,外观雄伟`用以表彰士兵的英勇事迹,宏扬毋忘在莒的精神,成为了金门的象征·

莒光楼前的火炮模型雕塑与“金门”公用电话亭也是独具风格~

刚进大门就是一个放映厅,通过影片的播放介绍金门的历史、现状和未来规划·

沿着一楼的廊道走,可以直观了解到金门的陶瓷、小吃与民俗言语等各种当地特色文化

二楼通过丰富的图文展示,详细地描绘出金门丰富多彩的城隍祭祀文化~

三楼从战争年代的文物展示,到莒光楼的历史与象征意义的介绍,完整描绘出了一个真实的“战地金门”形象``

楼前扁额上“莒光楼”三字是由赖生明所题· 在1939年时他被委以只身横越大胆,因在炮火中传达两岸隔绝军情的重大任务而立下了大功~

三楼的廊道上架设了高倍望远镜,借助他除了能一览金门几处著名风景点之外,竟然还能够看到厦门的最高峰 - 云顶岩~

水头聚落

到达水头聚落时天空下着濛濛细雨,使得这片洋楼与古厝交错混杂、多样貌的古建筑群显得格外深邃·

在洋楼群中最醒目的一幢建筑非得月楼莫属了~ 它取“近水楼台先得月”其意而得名,曾是金门最多楼层及最高的地标建筑`` 得月楼地上四层、地下一层,是一栋作为防御用途的枪楼,在楼上的大型洞口是用来摆放防御用的枪枝洞口,而旁边的小洞则是用来警戒的观察孔,如此设计使得月楼的正面像极了一个长着八字胡的大叔脸孔

从清末到民国三十年代,水头居民因生活艰苦而大量移民南洋,在经商致富后返回了家乡兴办学校、建造洋楼,这就使得月楼周边的建筑大多带有了南洋的色彩·

金水国小建于1932年,在当时是金门规模最大的侨办小学,是一栋带有阿拉伯风格的西式建筑~ 在它的立面山墙上刻有有天使、盾牌、飞鹰、花草等图案,雕功精细,美轮美奂·

除了洋楼,这里也保留了许多闽南的古厝` 这些古厝中仍有一部分还有当年水头居民的后代子孙继续居住着,属于私人住宅,因此不对外开放参观

在得月楼隔壁还有一个风狮爷文物坊,墙上醒目的毛泽东奶茶宣传牌立刻吸引住了我们的眼球~

风狮爷文物坊原是黄永迁、黄永凿兄弟洋楼,现在则是成为了“浯州陶艺”的水头分店,在这里可以挑选到各种各样做工精致的陶艺作品^ 值得一提的是,浯州陶艺乃金门风狮爷的创始者,拥有许多其他地方没有的独创风狮爷造型,可谓是选购风狮爷纪念品的最佳去处

所谓毛泽东奶茶其实是加了58度高粱酒的特调奶茶,除此之外竟然还有蒋介石特调 真是不怕做不到,只怕想不到~

【金门之军事】

金门和平纪念园区

古宁头战役是在国共两党内战后期,国民党军队大败解放军、影响深远的一场战役` 如今,金门人民在当年战役发生的地点建造了一个金门和平纪念园区~ 它的前身为林厝炮阵地,经改建后成为了一座主打历史、生态与景观的观光公园·

尽管园区建成时间不算久,但仍保留了不少碉堡、战车等战争年代的遗迹物品`` 比如这辆造型威风的轻型坦克

在园区入口处有一面“和平墙”,墙的正面为“金门精神堡垒”浮雕,背面则是由金门县长李沃士题词、台湾著名水墨画大师李奇茂大师书写的祈祝语·

在“和平墙”后方还有100个多个由两岸及海内外华人艺术家所创作的艺术瓷盘^ 这些都是在台湾书画艺术家李沃源所举办的“华人百位国画家彩瓷联展”上所展览的作品~

园区内共设胡琏将军纪念馆、和平钟、石蚵产业文化馆与四座抱堡可供参观·

抱堡是战争时期隐藏大炮的掩蔽体,现在四座抱堡里各陈列着不同类型的大炮~

在离开这片曾经的战地之前,特地一路狂奔到离园区不远处的古宁头纪念牌坊前作合影纪念``

翟山坑道

翟山坑道位于金门古岗村翟山山腹中,由当年驻岛军人一凿一斧、耗时五年开凿而成` 原先它的主要作用是供登陆小艇回转以及运补人员、物资所用~ 后因两岸局势缓和,此坑道功能消减而遭废弃,于1997年由金门国家公园管理处接管维护·

坑道之外陈列着的退役登陆小艇与炮械,已经成为了战火时代的印记

翟山坑道分为坑道及水道两部份 - 坑道全长101公尺,水道呈A字型,全长357公尺,可容纳42艘登陆小艇停舶,可谓是个大工程~ 我们到达翟山坑道时正下着大雨,大部分同事已决定放弃这个景点,只有我和部门女领导仍兴趣盎然地顶着雨下车一游 考虑到还有一车人在等待,因此我们仅在坑道前一小段路简单观望一番后就马上打道回府,却完全不晓得继续往下深入会是别用洞天的水道之景!实在是太遗憾了

为弥补心中缺失,从网上找了一些水道部分的照片聊以自慰 不过还是希望以后能有机会填补这一空白~

结语

离开的时刻就要到了` 我们重回水头码头,在候船厅里可以感受到各种金门文化的元素

穿过一道道“金门”,短短两天的周末之行落下帷幕~ 我挥一挥衣袖,不带走一片云彩,却带走了这段只属于金门的独特回忆

2016-03-28 12:19

2016-03-29 21:24

不错

2016-03-31 13:21

引用 浅浅快跑 发表于 2016-03-29 18:25:50 的回复:

…………金门这么落后吗

回复浅浅快跑:怎么说呢 基本是高级版乡镇县城的感觉吧 但是战地和文化特色很浓郁~

2016-04-01 23:22

向往

2016-04-04 19:40

棒!

2016-04-20 14:32

2016-06-08 16:44

金门的交通你是怎么解决的呢?

2016-11-15 15:00

引用 Jashow 发表于 2016-11-15 15:00:01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