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日最最醉人处----北疆(2015)

在路上 (东莞) LV.20
2016-03-25 12:04 980/11
  • 出发时间/2015-09-28

写在前面的话

新疆一直是出行的首选目的地之一,因为在各种途径获得新疆的美景实在太多了,此行在行程规划、找车、预订酒店、调整等花了不少时间,期间发生团友临时退出的状况,还好,一切都能及时调整解决。感谢此行付出的ZX、XC、吐尔逊师傅、乌鲁木齐朋友和一路上的朋友帮助。

行程及清单

行程安排如下:
D1:东莞-广州-乌鲁木齐,游玩大巴扎,看思路秀。住天山饭店;
D2:乌鲁木齐-可可托海;住额尔齐斯游牧部落景观酒店;
D9:克拉玛依-乌鲁木齐,住乌鲁木齐
D10:乌鲁木齐-广州-东莞
清单:
1、 药品:感冒冲剂、维C、百服宁、维生素C(泡腾片)、牛黄解毒片、金施尔康。
2、日用品:墨镜、围脖、毛巾、牙刷、牙膏、纸巾、防晒霜、润唇膏、洗发沐浴液、梳子、塑料袋(装赃衣、物品)、保温水壶
3、衣物:帽子、带抓绒的冲锋衣、冲锋裤、羽绒服、牛仔裤、T衫(长短)、袜子、徒步鞋、内衣裤
4、电器:相机、镜头(蔡司21/2.8 35/2 尼康24-70/2.8 70-200/2.8 增倍镜)、充电器、滤镜、清洗工具、电池及三脚架、手机及充电器、剃须刀、手电、登山拐
5、食品:巧克力、糖果、饼干、口香糖
6、现金、信用卡

先上照片吧!

人物

自左至右:本人、吐尔逊师傅、ZX、XC

D1:东莞-广州-乌鲁木齐

早上6点多出发,东莞坐车到广州白云机场乘飞机前往新疆乌鲁木齐

东莞阳高照,到了乌鲁木齐却下着下雨,原来不是同一个天空。我们入住了早已预定好的酒店--天山饭店,酒店感觉挺不错的。

进入酒店,让我们马上感受到新疆不一样待遇,进入酒店要安检,行李、住客均要。安放好行李,我们选择去大巴扎。
    新疆国际大巴扎具有浓郁的伊斯兰建筑风格,在涵盖了建筑的功能性和时代感的基础上,重现了古丝绸之路的繁华,集中体现了浓郁西域民族特色和地域文化。国际大巴扎占地面积39888平方米,总建筑面积10万平方米。新疆国际大巴扎是新疆商业与旅游繁荣的象征,也是乌鲁木齐作为少数民族城市的景观建筑,又是一座标志性建筑。

我们冒着小雨参观了大巴扎,里面商品非常丰富,可惜我们才第一天,不敢买任何东西,只买了一些吃的,就是葡萄干与馕。

回酒店,ZX乌鲁木齐的朋友执意要请我们吃饭,我们就在酒店吃了一顿丰盛的晚餐。

饭后我们看了思路秀的表演,非常精彩!
        视听盛宴《丝路秀》取材新疆当地神话传说,是全球首部反映西域题材、新疆风情的大型奇幻秀演。以新疆历史文化为背景,融入新疆名胜古迹、歌舞文化,由中国第六代电影新生代导演领军人物陆川携最顶级团队倾力打造,充分运作目前世界上最为领先的声、光、电、动漫等高科技舞台技术手段和设备,创作出的一台新疆风情、中国风范、国际水准的舞台巨制。在国家提出“一带一路”战略构想的大背景下,《丝路秀》向世界展现了一个充满活力、向往美好的新疆形象,也有利于丝路文化的传播。

D2:乌鲁木齐-可可托海

今天的行程安排是从乌市到我们的第一个目的地可可托海,将沿着G216前行,大约530公里,预计10个小时。
    出发前,我们先的与此行的一个重要人物会合,那便是行程的司机--吐尔逊师傅。吐尔逊师傅按照我们既定的时间准时来到酒店等我们,让大家非常欣慰,毕竟我们将9天在一起呀!上车后大家都作了相互介绍,吐尔逊师傅是南疆喀什人,从事这个行业多年了,很熟悉相关的景点、线路,不是特别喜欢说话,很有特色的便是他唇上的胡子,有点像侯赛因,哈哈!我们的行程开始啦!先买馕,不同的口味的馕各买几个,吐尔逊师傅说到了北疆你未必都能吃上东西,馕是不错的选择,而且能保存一头不个月不变质。

今天乌市的天气是阴雨,有些冷,天空灰蒙蒙的,坐上吐尔逊师傅的车一路前行,感觉路两旁的景色都是一个样。一直到上午11点,远方的天空呈现一点蓝色,天气也渐渐变好了,大家的心情也随之变好!

蓝天白云下就是不一样,继续前行,我们决定午餐就吃馕,饭后水果就是葡萄干,约下午5点我们富蕰。有蓝天之后,一路的风光还是很不错的。

马上就到可可托海了。

可可苏里应该也蛮不错的,但我们没有太多时间,只能匆匆而过。我们入住了早就预订的额尔齐斯游牧部落景观酒店,两人一间小木屋。安放好行李,我们马上带着相机往景区的方向驱车前往,还没到景区,我们便被一路上的风景吸引住了,停车!小河、金黄的白桦林、金色的阳光...

太阳渐渐西沉,光影也越渐漂亮。

总觉得时间不够,总觉得眼睛不好使,不知不觉太阳落山,风起,降温,回程。半路在小镇上吃了晚饭,番茄炒蛋我们觉得最好吃!
        回酒店,此时大家都觉得特别冷。据了解,这里曾因矿产资源丰富而举世闻名,这里是全国第二冷极,水电部门在这里测出了零下60℃的数据,但未被认可。而在此期间,黑龙江漠河气象站也测出零下60℃的低温,于是漠河便被定为中国第一寒冷区,而可可托海就只有屈居第二了。回到酒店的小木屋,外面月朗星灿烂,感觉特别好,只是太冷了。

D3:游可可托海,前往布尔津

早上6点便起来了,提着三脚架到外面拍星星。

早上7点30分集合,退房,我们便向可可托海地质公园出发,在进景区前我们已经被美景吸引住了,太阳刚刚升起,照在白桦林的树梢上,小河上泛着独特的光...,赶快下车。可惜拍不出眼睛看到的效果。

购票进景区,先坐接送巴士到最后的景点,然后让游客慢慢游玩出来。
     可可托海位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北部富蕴县城东北48公里的阿尔泰山间。额尔齐斯河刚好从镇中穿流而过,便是镇名的来历。可可托海,哈萨克语的意思为“绿色的丛林”。蒙古语,意为“蓝色的河湾”。

石钟山是我们的第一个景点,其实我更喜欢是额尔齐斯河畔的风光,于是我们坐车网下一站--宝石沟。宝石沟也叫水磨沟,据说这里有很多的宝石。

水天皆碧,然就一河秋色。

白桦林景区也非常漂亮

骑着马儿,穿行在金黄的白桦林间,蓝天、白云、远方的雪山,这便是我们的世外桃源
出景区,经过可可苏里,停车拍了几张。

离开可可托海,我们往布尔津方向,在富蕰找了个回民的饭馆吃饭,今天的天气特别好,到了阿勒泰市,准备到布尔津,考虑二道吐尔逊师傅比较累,我们找了个地方歇歇并拍拍照。

布尔津县位于新疆“九大风区”之一的额尔齐斯河河谷风区,处于风区核心区域,风能资源十分丰富。一路上看到很多风能的发电机,在落日的余晖照耀下,别有一种风情。

到了布尔津已是华灯初上了,我们入住了布尔津友谊峰大酒店,明天便是国庆,游客还是比较多的,我们在酒店边上的步行街吃晚饭,挺不错的。大家商量明天早点出发以躲开拥堵的人群。

布尔津县隶属阿勒泰,位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北部,阿尔泰山脉西南麓,准噶尔盆地北沿,其北部和东北部与哈萨克斯坦俄罗斯蒙古国接壤,是中国西部唯一与俄罗斯交界的县,国界线长218公里,境内河流众多,是进出口新疆西北部两个边贸口岸的必经之地,与俄罗斯接壤处有一理想口岸极具开发价值,是打开西北地区与俄罗斯经贸往来的唯一最近通道中国唯一的北冰洋水系——额尔齐斯河最大的支流发源地。东北部毗邻蒙古国,东邻阿勒泰市,西邻哈巴河县,南与吉木乃县和福海县相连。

D4:布尔津-贾登峪-喀纳斯-白哈巴

7点钟集中,7点半前出发,外面还是黑乎乎的,一路前行,看着车的右边窗户,太阳慢慢升起,汽车的影子在左侧跟着我们前行。

清晨的阳光总是漂亮的,因从布尔津到贾登峪是限时限速,所以到点我们必须休息一下,但风景无处不在。

传说贾登是一位神秘的猎人,他长年孤身一人在大山里狩猎,练就了一身轻盈飘渺的狩猎本领,能轻易地发现和捕杀猎物,却很少有人见过他的踪迹。贾登既是一个捕猎能手,也是 一个关爱他人的大好人,他每天趁夜深人静时将猎物放在那些老弱病残以及贫苦的牧人房前再悄然离去。人们早晨起来,便会发现房前的各种猎物,大家都知道是贾登送来的,却无法找寻贾登的下落,始终未曾见到他的踪影。每天早晨在房前照样摆放着各种猎物,就这样过了50多年。忽然一天早晨,牧人们发现房前没有猎物,第二天、第三天……一直到第六天,人们焦急地发现房前没有任何猎物。牧人们预感到贾登可能出事了,便组织起全体人员分头开始寻找。整整找了一个月,牧人们才在一座高山的山洞里发现了一位已死去的白发白须老人,他身旁放着狩猎的用具,牧人们揣测这就是贾登。而在山洞里,除了一些兽皮和炊具外,就什么都没有了。
牧人们感念贾登的恩情,把他抬到深山里一个美丽肥沃的地方埋了起来,并在坟墓上为贾登盖了一间木头房子。从此,牧人们每年都会在当年发现贾登的那个日子去贾登的木屋前祭祀,每年也都有专人将贾登的木屋维修一新,让贾登永远住在新房子里。“贾登峪”就是贾登住的地方的意思。

贾登峪的游客还真不少,我们把车停好,把必要的行李整理好(因为我们今晚住白哈巴)购票进景区。坐上喀纳斯的接送车,外面阳光明媚,听着车上讲解员的介绍,也不错。
第一站是卧龙湾。卧龙湾位于喀纳斯风景区之首,喀纳斯河水流经此河段骤然变得宽阔平静,形成一个面积约6平方公里的湖泊,湖的中部出现了一个小岛,远看酷似一条高大的剑龙,尾巴高高翘起静卧在湖中心。

由卧龙湾前行1公里就来到了月亮湾,喀纳斯河水流经这里形成了一个长达4公里长的“之”字形,河湾静谧的好似一弯月牙,河水随着一日之间光照的不同,变换着不同的色彩。这个时候是大太阳,眼睛都睁不开,假如是早上及傍晚估计会更漂亮。

由月亮湾坐车前行3公里就到了神仙湾,这里是一片宽阔的水域,河水将河心洲分成若干个小岛,岛上郁郁葱葱地生长着稀有的云杉、白桦和落叶松。河水流经这里变得异常平缓,微风吹来碧波荡漾,河水在阳光的照射下闪闪发光,好似撒下一片珍珠,这里犹如仙界一般。

因为时间的因素,我们游罢神仙湾就往游客中心,再转车到白哈巴村,因为我们今晚就住白哈巴。据说在中国有四个必去的地理坐标,一是东北漠河,二是海南天涯海角,三是西藏雅鲁藏布江大峡谷,四是西北第一村白哈巴村,位于喀纳斯景区以西30公里处,号称西北第一村、第一哨--白哈巴景区,与哈萨克斯坦接壤。乘景区区间车需要40分钟时间,一路上风景如画,如电视上看到的瑞士风光。

安顿好住处,木房子,因为是旺季,也不便宜,400元/间,两张床,一个洗手间,其他就没有了。

我们背上脚架和相机往观景台方向,今天的天气的确给力。
小河、雪山、尖木屋,
牛羊、马狗、图瓦人,
金黄的杨树,
火红的白桦林,
褐红的草地,
蓝天、白云、袅袅炊烟......
这  便是人们心目中的世外桃源
白哈巴

阳西下的白哈巴另有一种味道。

随着太阳下山,光影变化中。

睡前在旅馆门前拍了两张星空,还拍到流星,也不错!

可能比较累,睡得挺好。

D5:白哈巴-喀纳斯-贾登峪,住贾登峪;

起个大早,5点半便起来,因为惦记着清晨的白哈巴的景色,外面有限清冷。我们的住处离观景台很近,一路拍过去。

观景台上面已经有游客了,我们选了个位置拍照。

让大家感受一下游客与色友的疯狂。

我们便离开人间的世外桃源巴哈巴。下一站我们将坐景区的巴士前往游客中心游喀纳斯湖。

喀纳斯湖形成于距今约20万年前的第四纪冰川时期,湖面海拔1374米,四周群山围绕,湖面最宽处约2600米,湖水最深处188米,湖水面积约45平方公里,自北向南犹如一个长长的豆荚波折流淌在长约25公里的喀纳斯峡谷里。

喀纳斯湖非常漂亮,可惜我们到来的时候是中午,光比特大,只能用眼睛看,拍照效果不好。继而我们便坐车回游客中心,取车,入住四季休闲酒店,酒店的硬件很不错,我们在酒店门口的哈萨克人的餐厅吃饭,烤羊肉、炖羊肉,非常美味。晒着太阳,吃着烤羊肉,甚是惬意。我们还到毡房里体验一番。

贾登峪是个非常漂亮的地方,草甸、雪山、云杉、尖顶房子,明天我们将从贾登峪徒步禾木,我们先去踩点,因为我们要雇用一名向导及一匹马(为我们拉行李),我们先到徒步的起点看了一下,因为之前做了攻略,大家还是比较清楚的,与两家店洽谈,终于达成共识,150元/匹,因为是旺季,所以比较贵,开始的一家是开价就是250元。我们打算明天7点30分开始。

晚上大家喝茶聊天,非常休闲,考略到明天将要徒步30多公里,早早便睡。

D6:贾登峪徒步禾木村,住禾木村。

早上6点30分起来,外面黑乎乎的,很冷,我们7点集中由吐尔逊师傅送我们到起点,吐尔逊师傅则拿着我们不分行李坐车到禾木与我们会合。向导还是比较准时,合照后我们便开始此行程最最醉人的旅程--徒步禾木

起点

上坡再往下走,便到景区的入口,还的买票,60元/人。旁边有个吃早餐的餐厅,我们在那里吃了一顿丰盛的早餐,稀饭、牛奶、鸡蛋。

一路风光无限,前面部分是沿着喀纳斯河前行,后面则是沿着禾木河徒步,金黄色的是白桦林,翠绿色的喀纳斯河,蓝天白云,阳光满目,心情好得很,所以大家都不觉得累。半路客栈必须要说的,那儿是我们午餐的地方,在那儿我们碰到了几个骑马的客人,还是徒步最最明智,想拍就拍,想停就停,最美的风景在路上。

半路客栈:18040731728,有需要可以联系住宿。半路客栈老板的女儿。

禾木已经是下午4点30分了,到了旅馆我们整整走了9个小时,累计43000步。

我们入住了禾木一家客栈,把行李放好,便在客栈的餐厅吃饭,特别美味,特别好吃,最可口的晚餐。

外面下着下雨,我们饭后到村里热闹的地方转了一下便回来睡觉,毕竟今天还是挺累的,明天打算早起到观景台赏禾木的全景。

D7:游玩禾木,住禾木。

6点30起来,7点出发,我们请了3匹马上山

禾木村是图瓦人的集中生活居住地,是仅存的3个图瓦人村落(禾木村、喀纳斯村和白哈巴村)中最远和最大的村庄,总面积3040平方公里。这里的房子全是原木搭成的,充满了原始的味道。禾木村最出名的就是万山红遍的醉人秋色,炊烟在秋色中冉冉升起,形成一条梦幻般的烟雾带,胜似仙境。

D8:禾木-布尔津-魔鬼城-克拉玛依

晚上一直下雨,本打算一大早上观景台的计划最终落空,只能冒雨拍几张雨景,我们便离开禾木了。

路上的风景

布尔津,往克拉玛依方向,途中与沙尘暴,沙子打在车子玻璃上沙沙响,还真有点吓人。到魔鬼城的时候已是下午5点了,天色灰灰的,但风很大,拍了几张就走了。跟想象中出入很大。

克拉玛依市已经是晚上7点30分,入住龙华大酒店。
克拉玛依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下辖的地级市,是国家重要的石油石化基地、新疆重点建设的新型工业化城市,克拉玛依地处准噶尔盆地西北缘,欧亚大陆的中心区域——泛中亚地区的中心区,是世界石油石化产业的聚集区,油气资源储量占全世界的近80%。
克拉玛依是以石油命名的城市,“克拉玛依”系维吾尔语“黑油”的译音,得名于市区东北角一群天然沥青丘——黑油山。克拉玛依是新中国成立后勘探开发的第一个大油田,于1958年建市,2002年,其原油产量突破1000万吨,成为中国西部第一个原油产量上千万吨的大油田。

在外面转了一圈,找了个吃饭的地方吃了顿丰富的晚餐。感觉最明显的是这里的风特别大。

D9:克拉玛依-乌鲁木齐

今天的行程是从克拉玛依乌鲁木齐。早上起来,克拉玛依的早上比较冷,但外面的天气还是挺不错的,早餐后便开始出发。

大约下午1点多我们再次来到乌鲁木齐,继续入住天山饭店,安顿好行李,我们有吐尔逊师傅带我们去吃饭,感觉我们来到外国,但吃的还挺好的。饭后我们去逛石头交易集散地,ZX买了一块石头。晚上大家还是惦记着大巴扎,在那里买了葡萄干等特产,ZX、XC还买了和田玉。我则只有拍照的份。

D10:乌鲁木齐-广州-东莞

有点兴趣,要有详细的攻略就好啦。

2016-03-25 16:46

引用 在路上 的图片:

2016-03-25 17:04

太美了!大赞!

2016-03-25 20:31

秋景迷人

2016-03-26 07:23

引用 在路上 的图片:

漂亮,没有完就发了吗?

2016-03-26 07:50

2016-03-26 10:00

新疆我2015年六月间去过,新疆是个很不错的地方!很想拜读完您的游记后与您进行交流呢,这游记怎么就没有写完啊?好期待!先顶上请继续加油!

2016-03-27 10:31

看见美食就有马上去的冲动

2016-03-28 08:45

引用 赵钱 孙李 发表于 2016-03-27 10:31:25 的回复:

回复赵钱 孙李:努力努力,尽快完成!

2016-03-28 16:32

强烈关注楼主~请继续!

2016-03-28 20:54

神的自留地---禾木,美得一塌糊涂。楼主继续加油,完成杰作,顶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