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斯!波斯!!——伊朗行(11):波斯波利斯,遗址上的时空穿越(下)

平常 LV.9
2016-03-25 12:10 257/4

先看一张图,这是我在波斯波利斯买的一个摆件上的图案,它来自波斯波利斯接见大厅阶梯石墙上的浮雕,历经两千四百多年,依然栩栩如生。

(你能确定倒数第二个人手里拿的不是冰激凌吗? )

波斯波利斯并非波斯君主们的日常寝宫,而是举行盛大仪式的场所,每逢国王的登基大典、接见各国使臣的朝贡仪式、新年庆典(诺鲁兹节)、梅赫尔甘节(琐罗亚斯德教的宗教节日)庆典,国王才移驾此宫。

因此,波斯波利斯的浮雕也以宫殿的功能为主要内容,我觉得大约可分为两大类,一类是表现帝国强大力量的军队,分散在各个大厅的门廊,一般是英俊的士兵们手持长矛弓箭,腰配刀剑,神采奕奕地列队而行;

另一类则是各种仪式上来自属国的朝贡使节向国王进贡的场面。这类内容尤其集中在通向觐见大殿的北面和东面的阶梯墙面上,大量浮雕展现了索格底(粟特)、坎大哈、印度埃及希腊、小亚细亚、腓尼基、巴比伦、阿拉伯等国家或城邦的使臣向号称“全部大陆的君主”大流士一世进贡的情景。
那时的波斯帝国共有35个属国、23个民族。浮雕上的来自不同属国和民族的朝贡团或是手捧金银珠宝,或是牵着狮子、麒麟、羊群、双峰骆驼等等,非常壮观。

国王坐在王椅上接受进贡

这个士兵太俊美了啊!

我最喜欢的几幅图

波斯波利斯转悠,想象着帝国那壮阔辉煌的气势,想象着那不可一世的波斯盛世,想象着波斯波利斯城中那热闹盛大的宴会……

所有的一切,消逝于一场复仇的火焰中!

所有世事,终究要灰飞烟灭!

只有这些石柱们在苍凉的山麓下默默站立;
只有这些精致浮雕还在给今人一遍一遍地复述着两千四百多年前的故事。

如梦一般!

波斯波利斯……波斯波利斯……波斯波利斯……

我的老同学叶教授当天写下一首诗,感叹波斯波利斯的兴亡。

而我和小沈的共识是:到波斯波利斯,最好的游览方式是,早早地到这里看日出,然后坐在山腰上,俯瞰遗址,胡思乱想,脑补千年前波斯波利斯建筑的壮阔辉煌,波斯帝王雄霸天下的气度,万国使节盛宴的场景以及战争的血雨腥风、冲天烈焰……

如果谁有一把好嗓子,站在高处来一套《桃花扇》中的《哀江南》:
“……残军留废垒,瘦马卧空壕;村郭萧条,城对着夕阳道。”
“横白玉八根柱倒,堕红泥半堵墙高。碎琉璃瓦片多,烂翡翠窗棂少。舞丹墀燕雀常朝,直入宫门一路蒿,住几个乞儿饿殍。……”
“……无非是枯井颓巢,不过些砖苔砌草。手种的花条柳梢,尽意儿采樵;这黑灰是谁家厨灶?”
“……眼看他起朱楼,眼看他宴宾客,眼看他楼塌了!……”

然后,再看已经目睹波斯波利斯两千多年兴亡史的太阳如何缓缓西下,在来自遥远的古波斯的凉风中,尽情享受落日下遗址那无比恢弘却无限凄美的景象……

当然,一定要记得带上午饭。

小提示:
1、波斯波利斯非常空旷,注意防风防晒;
2、波斯波利斯太多太多可以上镜的画面,如果有好相机,专心地拍一些图,回来做成明信片或者放大了镶镜框,都是极好的。

我觉得能把旅游的细节记下来就超级棒啊,不太会写游记的表示羡慕你。

2016-03-27 19:46

引用 barryyiu 发表于 2016-03-27 19:46:02 的回复:

回复barryyiu:呵呵,谁都可以的,只要想写。反正就是记录呗,能让别人分享、帮助到别人当然更好啦。

2016-03-28 11:10

好美的照片,文字再多点就更好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