歪打误撞奔吴哥,体会高棉的微笑......

elaine (绍兴) LV.14
2016-03-25 13:35 409/5
  • 出发时间/2016-03-11
  • 人物/其它

此次出行,真的可以说的歪打误撞,其实本来已经订下4月出游日本的,一心一意地在研究日本的各种路线行程,只是匆匆受到叔叔邀请:一起去吴哥吧,跟团,不用自己操心,还请假少,周五晚上走,周一晚上回(3.11-3.14).......世界辣么大,我想去看看,就冲着这一点,我跟老公行前两个星期,匆匆决定,匆匆订下,真是各种匆匆......以至于总得只想说一句,以后切记不要跟团!不要跟团!不要跟团!重要的事情说三遍,我不喜欢!!!
      因为跟团,我没有看到小吴哥的日出;因为跟团,我没有看到巴肯山的日落;因为跟团,我都没有去感受当地的种种风情......此行有太多的遗憾,但或许将来有一天,我会再去一次吴哥,弥补此行的匆匆......
      抱怨似乎多了点,但真的不影响吴哥给我带来的震撼,首先科普知识:
      12世纪中叶,真腊国王苏耶跋摩二世定都吴哥。苏耶跋摩二世信奉毗湿奴,为国王加冕的婆罗门主祭司:地婆诃罗(Divakara)为国王设计了这座国庙,供奉毗湿奴,名之为“毗湿奴神殿”。宋代赵汝适著诸蕃志记载,当时的国都名字“禄厄”。禄厄(Lokor)来自梵文nagara,即都城。16世纪,此寺被称为“Angkor Wat”;“Angkor”,来自nagara,Wat是高棉语中的“寺庙”,“Angkor Wat”即“寺庙都城”。元成宗铁穆尔在元贞二年(1296年),派遣周达观出使真腊。使团取海路从温州开洋,经七洲洋(西沙群岛海面)、占城、真蒲、查南、半路村、佛村(菩提萨州),横渡淡洋(今洞里萨湖)至吴哥国登岸。周达观和他的使团驻吴哥一年。回国后周达观写了关于真腊风土民情的报告《真腊风土记》。《真腊风土记》称吴哥窟为“鲁班墓”,又说国王死后,有塔埋葬,可见吴哥寺乃皇陵。1431年,暹罗破真腊国都吴哥,真腊迁都金边,次年,吴哥窟被高棉人遗弃,森林逐渐复盖漫无人烟的吴哥。
       1861年1月,法国生物学家亨利·穆奥为寻找热带动物,无意中在原始森林中发现宏伟惊人的古庙遗迹,并著书《暹罗柬埔寨老挝诸王国旅行记》,大肆渲染,他说“此地庙宇之宏伟,远胜古希腊罗马遗留给我们的一切,走出森森吴哥庙宇,重返人间,刹那间犹如从灿烂的文明堕入蛮荒”,这才使世人对吴哥刮目相看。
       1907年,暹罗将暹粒马德望等省份归还柬埔寨。1908年起,法国远东学院开始对包括吴哥窟在内的大批吴哥古迹进行为期数十年的精心细致的修复工程。吴哥窟的190米宽的护城河,如一道屏 障,阻挡森林的围困,因此吴哥窟比其他吴哥古迹,保存得最完整。但仍然杂树丛生,有些树根深植入部分建筑物的红壤砖缝隙,逐渐将缝隙扩大,最后将红壤砖推落,使建筑物坍塌。修复工程包括几个方面的工作:清除杂草、树林、积土、白蚁,稳定地基,支撑摇摇欲坠的建筑物,然后运用考古学家在希腊雅典印度尼西亚、爪哇等地古迹重建工作中发展起来的分析重建术,运用在吴哥古迹的重建上。清理吴哥窟的工程在1911年完成。
      30年代,开始用分析重建术复原吴哥窟。分析重建法要求必须用遗址的原来材料,按原来的古代的建造方法复原遗址,只有在原物无存的情况下才允许适当使用代替物。这项工作到了六十年代曾因柬埔寨政局动荡而停顿,于1990年代重新展开。吴哥寺在十四世纪中叶成为大乘佛教寺,因十三世纪时真腊国王阇耶跋摩七世奉大乘佛教为国教。十五世纪初叶暹罗入侵吴哥之后,因暹罗人信奉上座部小乘佛教,吴哥寺变为上座部佛寺。此后吴哥寺一直是上座部小乘佛寺,延续至今。
       科普结束,要深入,请自行拜读周达观的《真腊风土记》或观看蒋勋老师的《吴哥之美》,会让你更加深入了解这个真腊国的历史跟风情。接下来,直奔大图吧......

小吴哥,也就是最标志性的建筑,我们去的时间不对,没有看到日出,光线也不大好,记得要走到两边的池子这里来看,美丽的倒影,真的很美......

高棉的微笑,很震撼的建筑群,四面佛,净化人的心灵......

这是通往高棉的微笑的路上,左边是修罗,右边是阿修罗,拍的是修罗。修罗和阿修罗来自于梵文,修罗就是“端正”,国人称其为天神,梵文“阿”是否定冠词,阿修罗翻译过来叫“无端正”。无端正自然长相丑陋,且凶狠而好斗,而修罗的长相倒可称作气宇轩昂。阿修罗原是印度远古诸神之一,被视为恶神,属于凶猛好斗的鬼神,经常与帝释天争斗不休。

行前准备

真的没有做什么特别多的准备,跟团就是这点省心,没有机票、酒店、签证的各种,只想说,我们从杭州出发,也算4天三晚吧,包括绍兴——萧山机场接送,总共3880元/人,说便宜也不便宜,毕竟这个也是含购物的团(购物安排:乳胶店;珠宝店;木雕店;韩国化妆品),虽然不强制消费。具体费用包括以下:
      机票:搭乘包机航班直飞吴哥窟,无转机,
                杭州——吴哥 K6 957 (21:35北京时间-00:30柬埔寨时间)
                吴哥——杭州 K6 956 (16:00柬埔寨时间-20:40北京时间)
      酒店:dragon royal hotel 三晚(酒店带泳池,房客大部分都是中国人,还有少许韩国人,总的来说,就那样吧)
      签证:落地签,随带两张近期2寸免冠白底彩照即可(然而我们只用了一张)
      餐费:全程含3早5正餐,酒店内早餐,正餐餐标30元人民币/人/餐(我只想说,团餐,你懂的,导致我们带去的榨菜、萝卜干都吃完了,好苦逼的感觉
      门票:行程中所列景点首道门票(吴哥窟的门票分为3种票价,一天票20美金,三天票40美金,七天票60美金。除了崩密列以外,剩下地方通用。崩密列门票5美金。而我们就是三日票的)
      导游:当地中文导游和国内领队全程陪同
      税金:机场税和燃油税,杭州、吴哥机场的离境税
      大家如果报团去吴哥,可以参考,个人感觉价格可以美丽一点再去,因为去的飞机上隔壁座的大妈说他们是3300元/人临安出发的团(其实她真的可以不用告诉我
      再来说说自己的准备,我们太相信跟团了,居然连电话卡都没有买,导致一路都蹭各种热点、无线......不过其实吴哥窟很多景点进入以后就算是一些随身wifi或者电话信号都会不大好倒是真的,所以,这一点也稍稍安抚了我焦躁的心,跟着大部队就好......带上你的相机、你的眼睛,一切都OK啦......
      衣物:夏天衣服:建议一天2~3身的节奏(最好带一条长裤还有一件防晒衣),女生可以带色彩饱和度高(比如红色,宝蓝,鲜绿)的长裙或者长裤,配上吴哥的黑白灰建筑,还是很有效果的,也可以在当地买,各个景点基本上都有购物点,一般阿里巴巴裤3~4美元一条,简单的长裤讨价还价2美元一条,很便宜质量也不错;墨镜一定要带,太阳太大;帽子口罩就随意吧,虽然都说路上尘土飞扬,但是我觉得还好;鞋子穿单鞋就行,穿着拖鞋的话,一天下来一身灰。
      其他:防晒霜(柬埔寨就分旱季跟雨季,3月份算旱季,天天都是大太阳,据说雨季天天都会来场雨)、防蚊虫液(柬埔寨的蚊子超级毒,我只想说我被咬了一口,回来一个星期还能看到那个点,无语了)、衣架(虽然酒店里都有,但是真心不太够用)、糖果(当地的小孩子真的很穷,你给他一颗糖,他都会嘴甜的一直追着你说姐姐你好漂亮!)
       关于货币,换点美元,我们三天,因为都是集体行动,没有单独出去,所以两个人就换了300美元,还没有用完。柬埔寨流通货币是美元跟柬埔寨当地货币瑞尔,如果给小费,我大天朝的人民币也收,用我们的导游小张的话说,只要是钱,都收!而我们是在当地跟导游用人民币换的柬埔寨瑞尔,大概50块人民币换了25000瑞尔......瞬间感觉自己成了壕

最最重要的是记得行前看点蒋勋老师的《吴哥之美》,补充一点知识,不然像我这种对佛教、建筑美学没有特别多概念的小白,也许吴哥不会适合贸然前去......其实,心向往之才是最好的,毕竟吴哥给我的感觉就是一个圣地,净化心灵的圣地,再说一遍,不要跟团,自己去,安安静静,不急不躁地感悟,不慌不乱地体会,才能领略那里的奇妙与美好!

1、绍兴——萧山机场——暹粒

3.11(周五),提前翘班,没有请假(总感觉此行有种偷偷摸摸的感觉),准备好行李,吃个晚饭,整装待发。19:00左右,大巴来接我们,然后值机、候机,21::45的航班,也算准点出发吧,经过一番颠簸,安全到达暹粒机场。一股热浪袭来,要知道我们从8℃一下子要适应那里的28℃,还真是需要一点点时间,外套一脱,就是短袖,姐姐也算有备而来了柬埔寨时间比北京时间晚一个小时,当地时间00:30,北京时间1:30,iphone一开机自动调整为柬埔寨时间,虽然真的只能当钟表用了,但还是要表扬一下它。
       我一定要说说海关这档子事,几乎所有关于柬埔寨的攻略上都会提到这个,而且大家态度不太一样。我只能说我太有原则了,出入境都没有给!虽然柬埔寨是个小费国家,但也是视对方的劳动程度而给。因为是半夜达到,入关基本也就我们这架飞机,所以显得有点空,然而在入关的时候海关的人都超级热情地招揽你去他那里盖章入境,高喊“这里这里”,你递给他护照的时候,他会直接就跟你说“money,money”。如果你给了5元或者10元,他们还居然嫌少,会拿出20元人民币,告诉你让你给她20元。我会给当地的司机、宾馆清洁、用餐等小费,但对于这样的“明抢”,我只能说NO!好吧,的确,他也刁难了一下我,让我自己填签证号码,姐姐自己带笔了,果断写上,有礼貌地跟她说了句Thank you,就妥妥离开了。然而好像我们这个团就我跟我老公没有给海关小费,恩,被团队鄙视了,无语......
      接下来就跟当地的导游接上头,然后入住酒店,已经不早了,一想到导游说第二天早上八点要出发,满满的行程,倒头就睡......

2、圣剑寺——塔逊寺——龙蟠水池——皇家浴池——东梅蓬寺——变身塔——巴肯山

先放一张地图(借用借用,嘿嘿),能够大概了解景点位置,酒店大致位置就在暹粒这个方向吧,其实暹粒真的不大。3.12早上八点准时出发,上午,行程安排是圣剑寺——龙蟠水池——塔逊寺——皇家浴池;中午吃饭,休息到3点再出发,下午行程:东梅蓬寺——变身塔——巴肯山;真是一路暴走,我只想说这几天我一直处于微信运动的榜首......
       第一站,圣剑寺:在1927年至1932年曾被修缮过。它是在12世纪时,阔耶跋摩七世为供奉自己的父亲而修建的。据说当时大吴哥城正在修建,这里就成了国王临时的住所,也就是他举行朝拜和读书的地方。
       在这里,是第一个景点,说实话,有被震撼到,特别是爬到上面去俯瞰,也就是拍到下图所处的位置,真的有种居高临下的威严,而石雕的残缺又带给人历史的沧桑......

第二站,龙蟠水池:原为医治美人的寺庙疗养所,中间的大水池四方各连有一个小型水池,大水池的水通过四个方面的雕塑的喷口流入小水池,北方为象,代表水;东方为人,代表土;南方为狮,代表火;西方为马,代表风。当时在大水池的池底种满有医疗作用的草药,待雨季到来,池内水涨,药水就会流入小水池中,而人们认为四个池中的药水疗效不同,所以根据每个人病情的不同,再把病人安排到不同的水池里。
      上面已经放图了,就不重复放了,龙蟠水池这个景点真的不大,而且老实说,现在水池水略少。但是通往龙蟠水池的路上,风景很美。图一下子找不到了,只能放个路边小景了,非常有当地的文化气息,萌物,哈哈......

第三站,塔逊寺:塔逊寺也叫塔逊将军寺,东塔门是整座寺庙的点睛之处,整座门被一个大树的根系完全覆盖,寺门与树融为一体,与门后的四面佛塔相互陪伴千年之久。
       塔逊寺不大,但建议大家笔直走到底,看看它的东塔门,见识什么叫融为一体,大自然真的很神奇,总能顺着人为建筑肆意滋长,还那么的不露痕迹,仿佛这一切都是注定,仿佛这一切都是宿命......
      路边总有一些小摊,不乏商业气息,也能遇上一些文艺范的,比如这位小哥,简简单单一个摊位,却也闲然自得......

第四站,皇家浴池:浴池建于十二世纪末,由阇耶跋摩七世下令建成,用来供奉菩萨,属拜云式建筑。
      对于这个景点,我只能说我是路过!!!因为到这个景点已经12点了,连着昨晚上睡得晚,这个时候团队中一些叔叔阿姨已经疲倦了,而且太阳也比较大,然后跟团, 你懂的,少数服从多数,所以我们连车都没下,就这么路过了......再次强调:不要跟团!

对于团餐,本来就不抱很多希望,虽不是重点,但是可能口味比较不大习惯,我们团队两桌人,一桌吃得津津有味,一桌基本在萝卜干、榨菜中度过了这么几天.......饭后去了一个购物点,自动略过,然后回酒店休息,避过了紫外线最强的时段,下午3点再次出发。
       第五站,东梅蓬寺:东梅蓬寺有五座石塔,耸立在三层叠塔之上,布局呈骰子上的五点。五座寺庙的外围有三座城墙环绕。五座石塔分别代表了神话中须弥山的五座山峰。最外层的城墙上有红土平台,四个方向上分别坐着两樽石狮,这座城墙内侧有一条小径。第二层城墙的四个方向各有一座十字形入口石塔,石塔由红土和沙岩建成,有三扇拱门。东塔的右侧有一座碑文。内墙 周围有几间廊厅。城墙由红土建成,并嵌有拱门、沙岩石柱及带栏杆的矩形窗户。廊厅原先由木头和瓦片做顶,如今只剩下一些遗迹。在当时,这些廊厅很可能作为冥想厅。底座叠塔的石阶有石狮翼侧包围,第一和第二层叠塔的四角有一座美丽的大象雕塑。雕工精细,诸如象背上的坐具也雕刻出来了。
      对于这样的石雕,真的只能表示深深的震撼到了,大象雕塑是用一整块石头雕刻的,你都不能想象当时的高棉人是怎么把这样的大块石头搬运到这里,是怎么在这种坚硬的石头上雕磨打造出如此精细的纹路......

第六站,变身塔:称为比粒寺。这里为古时皇家的火葬场,柬埔寨人死后多用火葬,意外死亡的才采土葬。以前的国王贵族死后在此火化,据说可以从印度教义中的善恶轮回解脱,变身为神,由此而来“变身”之说。比粒寺是罗贞陀罗跋摩二世(Rajendravarma II )建于10世纪下半叶,是用来为古代皇族火化变身为神之神殿,举行已逝国王火葬仪式的寺庙,又称变身塔。比粒寺是典型的“塔山”风格,基座上建造砖塔。其基座为砖红壤,上一楼贴的是石阶,上层为砖塔。石阶上面有很多洞洞,并不是风干所致,而是砖红壤干后自然形成的。 至今仍可看到烧焦过的痕迹,千年前在此举行仪式,达官云集,不能随便进入。变身塔是典型塔山建筑,因属红砖结构,在夕阳照耀下泛着暖暖的红; 加之这里开阔的视野,吸引着一些游客在此看日落。经过千年岁月沧桑,塔基座下石狮子仍然忠实地守候着这片寺庙。
      我能说我也只是路过吗?

第七站,巴肯山:巴肯山是在吴哥窟西北1.5公里处的一座小山,高约70米,是附近唯一的制高点。山的西边是开阔的西池(West Baray),东南方丛林中是吴哥窟,从巴肯山顶可以居高临下俯瞰吴哥窟。山顶上的巴肯庙虽然早已破败,但是它是高棉王朝移都吴哥建造的第一个寺庙,被称为“第一次吴哥”。山的西边是开阔的西池,东南方丛林中是吴哥窟。从这里向北可以望见泰柬边界。
      据说3月的日落时间大概是17:30左右,我们到的时候已经快16:45,已经排起了长队,因为登上巴肯山有人数限制,好像是300人,所以如果你要看日落的话,一定要早点去,早点去,早点去!不然一定要等到上面有多少人下来,下面才能放多少人上去,你知道的,一旦已经时间差不多接近日落了,大家都不愿意下来了,都长枪短炮地在等待那一刻.......所以我们到的时候已经排队排得人山人海了,真的感觉已经无望登上去看日落了,还有无良领队跟我们说可以放弃了,所以只能假装登顶看过日落,看到过下面的风景,比如热气球点......

这一天真的是满满当当的一天,晚上没有出去,只想好好休息,养精蓄锐,但其实可以出去感受一下当地的SPA,或者逛逛当地的酒吧......我们团有人出去的,据说还蛮不错的......上点他们爆的照

3、斑蒂丝蕾——巴戎庙——塔普伦神庙——豆蔻寺

3.13,早上7:30出发,上午,行程安排是斑蒂丝蕾(女王宫),下午大吴哥城(巴戎庙)——塔普伦神庙——豆蔻寺。因为女王宫跟我们住的酒店有点远,要一个小时车程,所以要早点出发。
      第一站,斑蒂丝蕾:(又有人将其叫做"女王宫",即"女人的城堡"之意),位于柬埔寨暹粒省,距吴哥城约25公里,是柬埔寨三大圣庙之一,被誉为"吴哥古迹中的明珠"。供奉著婆罗门教三大天神之一的湿婆。 女王宫建于967年的罗真陀罗跋摩(Rajendravarman)时期,而于1002年的暗耶跋摩五世(Jayavarman V)时期完成。该寺是古代高棉雕塑的最精华作品之一,为红色砂岩修建而成,寺院前的神道长约67米,建筑主体区域面积大约为500平方米。寺院整体为红色砂岩雕刻而成,充满精致的浮雕,有"吴哥艺术宝石"之称。
      女王宫其实是不是后宫佳丽的住所,是为他的国师所建,红色砂岩,给人一种神秘的感觉,精致的壁雕与梵文,透露着国师一种精神......

逛完女王宫,已经一个上午过去了,中午没有休息,饭后好像又去了一个购物点,略过,直奔大吴哥城,也叫巴戎寺,或者高棉的微笑。
      第二站,巴戎寺:高棉的微笑,吴哥城(Angkor Thom)里面的巴戎寺(Bayon)中,有49座巨大的四面佛雕像,佛像为典型高棉人面容,个个面带笑容,据说是建造巴戎寺的神王阇耶跋摩七世的面容。佛像脸带安详的微笑,这就是令吴哥窟蜚声世界的"高棉的微笑"。
      说实话,一下车,这种建筑群出现的时候,有被惊呆了,那种气势,那种张扬,但也是那种温和......

这张微笑据说就是这里最美的面容......

爆个背影,很喜欢这里,让我静下心来,敞开怀抱,深呼吸,仿佛世界静止......

第三站,塔普伦神庙:加亚华尔曼七世统治真腊的的时间在1181年到1201年,他即位时大约已过五十岁,在1186年为了纪念母亲,即下令着手兴建塔普伦寺。当年它是一所拥有高僧、祭司,舞女,具有庙宇和修院双重功用的神殿。十九世纪中叶法国人发现塔普伦寺之后,即因整座寺庙已被树根茎干纠缠盘结在一起而放弃整修,保持了原始模样,由此形成了塔普伦寺林寺一体的独特景象与标记。结实雄大的榙普伦寺,被当地人称为蛇树的卡波克(Kapok)树所盘踞,它们粗壮发亮的根茎,绕过梁柱、探入石缝、盘绕在屋檐上、裹住窗门,由一颗不起眼的小种子开始,历经数百年的努力,深稳紧密地缚住神庙,让枝干有力地向天攀升。而今卡波克葱茂的树叶就像祈神的臂膀,成功地伸向天际,与神庙交错相缠,蔚为奇观,以至有些学者甚至认为这些树也应列入神庙历史的一部份而一并保护。
      除了大小吴哥以为,我最喜欢这里,因为对它的保护,据说这是由印度来进行修缮保护的一个遗址,吴哥很多遗址是由联合国牵头,一些国家认领遗址进行修缮跟保护,很多遗址会被一些国家推倒重建复原,而印度的文化是认为几百年下来,树已经跟寺庙融为一体,如果去树,那么寺庙也会坍塌,所以他们就认为这是一种共生,希望能够永存。所以树与寺庙的交织,融合,显得格外的震撼!当然了,这里闻名于世,也是因为电影《古墓丽影》的拍摄地......

第四站,豆蔻寺:豆蔻寺(Prasat Kravan)是柬埔寨吴哥古迹中的一座印度教寺庙,现代名字为"Cardamon Sanctuary",位于皇家浴池(Srah Srang) 之南。豆蔻寺建于921年,19世纪由法国人重建。主塔壁上的浮雕,描绘印度神话中毗湿奴骑大鹏金翅鸟(Garuda),西塔壁上浮雕描绘毗湿奴的神妃吉祥天。
      我们去的时候,是接近傍晚,人很少,静谧地给人一种安详......这些梵文,在安静地诉说这千年的故事......

收团,晚餐,休息......

4、小吴哥——回家回家

3.14,最后一天,上午,行程安排小吴哥,中饭过后又一个购物点,然后留了点时间逛免税店,16:00的飞机......
      也许最好的总是最后才出场吧,但是很遗憾,没有安排看小吴哥日出这一趴,正常时间8:00出发去小吴哥,或许那里会有更多故事.....
      最后一站,小吴哥:总建筑群占地24公里长,相当20层楼高,它是山形庙的最高峰,城内精雕细琢砖砖瓦瓦,一砖一故事,一瓦一神话,是高棉吴哥王朝全盛时期所遗留下来的不朽宗教建筑;雕刻之精美有“雕刻出来的王城”美誉。吴哥窟不只是座荣耀神祇的庙宇,也是人间对天堂极致想象与体现。
       话不多说,只能用图来代替那种震撼跟美学了......

盗用了团友的全景图,,这是侧面照过去的,四四方方的城堡,长长的廊道,很是壮观。其实跟团也是有乐趣的,就是能结交到一些可爱的小友,一起吐槽,一起逗逼......

在蒋勋老师的介绍里,其实小吴哥城爬到最上面是爬这样的阶梯上去的,真的是有60°的坡度,让人匍匐,让人颤抖,但其实我们现在去都不能走这样的石阶了,都已经围起来了,出于安全考虑,现在已经是在一边搭起了木阶梯,还有手扶栏杆,虽然一样陡,但总觉得缺失了原始的味道......

在这些长廊里都超级凉爽,不管外面太阳再怎么毒辣,这里真的是避暑圣地......

小吴哥,是一层层的慢慢深入的,如果你想全部看个遍,花一天时间都不够。你到每一个不同的位置,去观赏吴哥窟,都能看到不一样的美,带给你不一样的震撼......
      参观完小吴哥已经接近正午,吃个饭,再去个最后一个购物点,然后又到了免税店买买买后,到达暹粒机场已经下午2点了,差不多提前两个小时值机,候机,登机......出关照样是小费,原则性的说NO!不过其实好像海关不止针对中国人,是所有游客好像都会跟你收小费,我都怀疑是不是自己没有入乡随俗了还有要说一下,暹粒机场真的好小,然后里面还没有免费的茶水提供,只能买饮料哦,所以大家有需要的话就要有所心理准备
      暹粒,再见;吴哥,再见!

后记——归回本土

也许一切都是那么地匆匆,也许错过很多风景,但在后期整理照片的时候,慢慢地回味,才发现匆匆走过,也是另一种收获。
      “去吴哥
      面朝一处佛的微笑
      安放现世里
      你无法倾诉的秘密
      找回美好的自己”
      ——摘自 蒋勋《吴哥之美》
      人生总是会有些起起落落,近几年遭遇的一些事,我想,老天总应该来眷顾我了吧,想找回自己,开启美好的未来,但求现世安稳!

楼主请收下我的膝盖

2016-03-26 11:25

😁😁😁

2016-03-27 12:06

也想写写游记了,向lz看齐!!!

2016-03-28 10:54

引用 树懒和海盗船长 发表于 2016-03-28 10:54:27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