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在南乡(丽江&大理9日)

• 出发时间/2016-03-05

前期准备

考虑到3月份是云南的旅游淡季,机票和住宿费用相对较低,人又比较少,且同时期内天气情况非常理想,所以2015年底的时候就将行程安排在3-4月之间。由于老伴是个路痴,而身为80后的楼主大叔对旅行又比较上心,所以这次彩云之行的前期准备工作也自然而然得落到了我一个人身上。好在自己信心十足,所有功课全部到位,旅行一切顺利。关于行程计划,大叔列举一些注意事项,只是个人体会,仅供参考!

1、关于机票:楼主本人位于沪杭之间,从春节前就不断得在携程上关注杭州萧山机场和上海虹桥机场至昆大丽的机票,最终在春节假期结束后确定3月5日杭州萧山机场直飞丽江的首都航空公司航班,在预定出发的同时也将回程机票一并购买,出行前一个月左右预定的机票也许是最便宜的。

2、关于住宿:往返机票确定后安排一系列具体行程,将早期计划的昆大丽常规路线全部推翻,影响了客栈入住的先后秩序。这里特别提醒一下,洱海边环境非常好的海景客栈需提前一周预定,像海地生活和半岛63号这样名气特别大的要提前半个月以上预定,由于正值云南旅游淡季,在出发前只预定了第一天入住丽江的客栈和洱海边房源紧俏而个人又非常喜欢的大理双廊芝麻开花客栈(双廊)和大理蝶海月客栈(桃源)。

3、关于物品:楼主提醒的物品几乎就是必备物品!楼主提醒的物品几乎就是必备物品!楼主提醒的物品几乎就是必备物品!重要的事说三遍!晕车药、止泻药、防晒霜、保湿面膜(男同志忽略)、唇膏、湿巾、雨伞、墨镜(遮阳和装X神器)!具体游记中会重点提到以上物品。

4、关于饮食:说起云南的饮食,很多人可能只知道米线,其实云南主食主要以土豆、饵丝、饵块为主,至少楼主在云南大街小巷很少看到有炒菜、面条之类的主食,对饮食比较敏感的小伙伴要有心理准备,但云南水果还是丰富的,而且五颜六色。

关于行程

时间:2016.3.5~2016.3.13
人物:老两口
地点:丽江大理
景点:丽江古城、泸沽湖玉龙雪山(含蓝月谷)、洱海(双廊桃源)、大理古城
装备:Canon D650和HUAWEI MT7
APP:携程、去哪儿、滴滴打车、12306、百度地图、支付宝、微信
路线:
day1:杭州萧山机场——丽江三义机场(宿大研古城万古楼)
day2:丽江——泸沽湖(宿泸沽湖大落水)
day3:泸沽湖——丽江(宿大研古城大水车)
day4:丽江——玉龙雪山(宿大研古城大水车)
day5:丽江——双廊(宿玉几岛)
day6:双廊——桃源(宿桃源村)
day7:桃源——大理古城(宿大理古城)
day8:大理——丽江(宿忠义巷)
day9:丽江三义机场——杭州萧山机场(回家)
备注:原计划day7直接去香格里拉,但考虑时间和季节问题后期修改了行程
费用:
1、机票:440*2+572*2=2024(含机场建设费)
2、车费:608(含火车、专车、出租车和顺风车)
3、住宿:1926(含洱海奢侈海景房一晚)
4、团费:1020*2=2040(商务车拼团至泸沽湖玉龙雪山的所有费用,含古城维护费)
5、礼物:1166
6、餐费:984
7、其他:362
合计人民币9110

梦在南乡

“彩云之南”在脑海中闪现了若干年,总担心因为拍照技术问题无法记录那份美好而留下些许遗憾,随着时间推移,记忆越来越模糊,回想不起曾经绚烂无比的彩云之行,那种感觉是何等的失望。如今,无论是摄影或者是后期仍然没有学到一星半点,但每天泡在蚂蜂窝游记促使南行的欲望越来越强烈,于是每天徘徊在各种APP之间,开始预定机票、车票、客栈等等,已经完全不顾及能不能拍出好照片。
       在出发前预定了抵达丽江第一天的住宿(丽江阅鼓楼-阅尚精品客栈RMB174)和第二天前往泸沽湖的精品纯玩团,要说此次行程唯一的不足就是没考虑客栈订在大研古城狮子山上行李搬上搬下的问题,庆幸的是在杭州出发前一晚接到了客栈打来的电话,说第二天可以到三义机场接机并帮助搬运行李,对我们来说意味着省掉了机场大巴加打车的钱,还能轻松上山。其实事后查了下,丽江还是有一些客栈提供免费接机服务的,有类似计划的小伙伴可以在预定客栈的时候留心下。

3月5日上午,早早抵达杭州萧山机场,海航的服务台人也比较少,领取登机牌过安检前后用了不到15分钟,比预想中顺利很多。习惯了华东地区烟雾缭绕的楼主,在飞机降落三义机场的过程中还是有些许兴奋和失落的,兴奋的是看到久违的蓝天白云,失落的也是如此,这种情绪在返回的时候尤其强烈。好在由不得我想那么多,刚下飞机,客栈接机的大姐便打来电话,然后一路昏昏沉沉的到了古城。初见古城,和我预想中差不多,并没有那么多的欣喜,大抵是因为水乡古镇见多了

也许这个时候只有吃才能引起我的兴趣,在客栈办理完入住手续后,便急匆匆下山找食,来云南不得不提米线,我就把自己当作小白鼠一样,在云南的这么多天里尝尽各种米线,我发誓,至少未来一年内我都不会再吃,大家懂的。其实土鸡米线味道还是不错的,尤其是后来在大理古城东门附近的一家,墙上还贴满了各种游客写的小纸贴,当然,其中也有我的,日期3月11日。

丽江古城商铺繁多,“酒吧”、“鲜花饼”、“手鼓”、“饰品”、“炒酸奶”、“旅行社”……老伴对饰品类物件比较感兴趣,第一天就买了两条手链,而我则直接回寄鲜花饼给了同事。虽然身为80后,但我们老两口对酒吧从来都不感冒,结婚6年从未去过,对于年轻人寄希望的艳遇,奉劝一句,诱惑面前往往都有坑,就看你能绕过去还是掉进去。传说古城里的酒吧消费有点昂贵,之前看其他驴友的游记里提到两罐350ml啤酒卖100,也许这也能从侧面折射艳遇这块招牌存在的价值。抛开酒吧的话题,来说说手鼓,经营手鼓店的90%以上都为年轻女性,而且背景音乐几乎都是同一首——夏天播放《小宝贝》,看美女们敲打手鼓的节奏觉得还挺好玩,原谅我没有把这上升到艺术高度,即使有不少老板号称乐队原创音乐。上两张手鼓店的美女老板,希望没涉及到侵权

虽然背着入门单反,但大部分时候还是习惯用手机拍照,以致于回家发现手机照片多于相机照片,等真正打开照片删选的时候才明白菜鸟毕竟还是菜鸟,可选的图太少,尤其是在丽江泸沽湖的那些日子。言归正传,云南四季如春(说的是昆明吧),鲜花随处可见,本来行程计划中是包含香格里拉的,无奈季节不对,最终放弃去普达措。倒是丽江一些有特色的商铺和客栈,鲜花盛开,独具文艺特色。

这里需要普及一下丽江住宿的问题,丽江古城区性价比高的住宿可选还是比较多的,价位在100-200之间的比比皆是,最好用“携程”或“去哪儿”等手机APP预定,一方面比较方便,还一方面价格透明,店内价格会略高于手机APP预定。古城内住宿一般分为5个区域,楼主用一张图标注下具体位置,标注的不一定准,但也比较接近了

具体的区域主要有:狮子山万古楼、大水车和北门、木府和忠义巷、七一街和五一街、南门,楼主住过狮子山,忠义巷,还有北门。狮子山片区因为在山坡上,视野条件比较好,可以俯瞰整个古城,不过这也需要代价,楼主就是血淋淋的例子,第二天去泸沽湖直接扛着行李箱下山,记忆犹新啊!大水车和北门片区出入都比较方便,和四方街同属核心地段,如果想要清静的最好避开路边的客栈。其他三个区域情况比较类似,只是到古城中心地带略远,但也比较安静。结合自己的情况楼主给小伙伴们些建议,行李不多的可以住在狮子山上万古楼附近,到核心区域近,视野好,晚上又比较安静,万中无一啊;有行李箱的还是住出城方便的几个路口,除非你的行李箱轱辘很结实,古城的道路可都是凹凸不平的石板路。

在古城渡过常规的小半天,因为安排返程的时候还要回来采购,所以基本没怎么逛,早早返回客栈休息,应对第二天泸沽湖的艰苦行程。现在二级公路未开通前自行前往泸沽湖将是非常痛苦的经历,需要坐车到永胜,转到宁蒗后再专车到泸沽湖,据说高快客运站也有直接前往泸沽湖的车,但路途一般都在7-10个小时之间。考虑到老伴的感受,于是果断选择商务车的小团,正常情况5-6个小时可抵达泸沽湖,而且中间经常会停留休息,给小伙伴调整一下,最最最重要的是费用会比自己过去要省。楼主选择的是筱希家的精品纯玩团,很多游记里都提到过筱希,想要了解更多关于丽江出行攻略的可以找她,扣扣群贰六司令九叁柒伍肆,群里人数众多,都可以帮您出谋划策。泸沽湖二日团团费每人490,含往返车费、门票、住宿、环湖、游船等,还有晚餐,总体来说性价比相当高的(去之前了解过往返车费200/人、门票100/人、游船50/人,其他未知)。这里不得不提个小插曲,楼主算是个计划比较周密的人,早就听闻泸沽湖路程的艰苦,于是提前备了1盒4颗装的晕车药用户往返路途,但拼团的两位妹子知道后向我索要,于是去程就直接用完,药不是重点,重点是妹子,不对,妹子也不是重点,重点是在大理我们又遇到了,这也许就是缘分吧!

去往泸沽湖途中的某一个休息处,可以看到雪山全貌,现场的那种视野,蔚为壮观!

估计二级公路通车后,这条山路过往的车辆会少很多,这样的美景很多人都会错过,有得必有失吧。对了,整个行程的所有休息站WC收费都是1元,似乎就是统一价,因为看到收费员手里全部都是1元纸币,所以也就好奇得询问当地居民是不是只收纸币,其实他们硬币也收,但一般他们本地通用的是纸币,不用硬币,在后来的大理基本也是这样的情况,至少楼主在云南的这些日子里没收到一个铜板。

山路十八弯,不断的上坡下坡转弯,女同志们已经头昏脑胀,只有我还有兴趣在下车休息的时候拍上两张,姐姐妹妹们纷纷吐槽,不管泸沽湖有多美,以后都不会再来了,而我觉得这何尝不是一种另类的体验。在快到泸沽湖的某一个休息处上来一个人,司机余师傅说是我们这两天的导游,看上去是一挺帅的大叔,留着长发,像古惑仔陈浩南的装扮,后来才知道他是89年的,我去……聊天的时候,他用不标准的普通话告诉我们,他是摩梭人,云南的紫外线特别强烈,皮肤天生黝黑,所以造就了少年老成的假象,包括我们摩梭家访的阿妹,94年的。可惜我都没给他们拍照,算是一种遗憾吧。

这是第一眼看到的泸沽湖,天空并不给力,云层有点厚,即便如此还是那么得俊俏,想了很久才确定用这个词。俯视的时候是蓝色的,在湖面的时候是绿色的,而触碰的时候则是透明的,最大能见度达12米,水深最深处94米,是当地人的圣湖。

说到泸沽湖,其实会占用比较大的篇幅,不仅是因为它的地理位置,也包括它的文化和传说,我也尽量精简。泸沽湖位于云南四川的交界处,西面属于云南,东侧属于四川,当地的居民主要以摩梭人为主,不属于56个少数民族的族群。由于早期打仗,家中男丁较少,家里都由女人做主,包括大事和钱财的管理,属于母系社会,所以泸沽湖也叫女儿国。所有家庭都有祖母屋,只有祖母才有资格居住的地方,也用作办理大事和招待客人用的,摩梭人管男子叫小阿哥,女子叫小阿妹。在来泸沽湖之前觉得摩梭家访是来这最无趣的一项活动,事实证明,这反而是最有意义的,从正面和侧面多角度了解到摩梭人的风俗习惯,也包括走婚,等会会重点讲到。

泸沽湖的美,不想多说,有些词穷,主要是任何语言都无法描述,照片根本无法完全展现,更何况那么烂的技术。所以还是说摩梭人的走婚习俗,包括现在仍然在传承,很多摩梭人是没有结婚证的,在篝火晚会中年轻男女借机表达爱意,而后小阿哥携带佩刀(便于爬楼)、猪膘肉(引开女方家的狗)、毡帽(挂窗户边暗示名花有主)等物品以爬花楼的方式悄悄进入小阿妹的屋中约会,若不喜欢了也可以随时分手,没有公开关系的称为暗婚,反之称为明婚,也可从小阿妹腰间佩戴的银饰腰带确认其身份。四指宽腰带则为明婚,系小阿哥亲手打造赠送的,佩戴五指宽腰带一般是祖母的身份,地位最高。但不论是明婚或暗婚,男女双方均不能住一起,所生孩子则由女方家抚养,当然,孩子也跟阿妈姓,由于母系社会的原因,带孩子的大部分都是舅舅。

在环湖的途中路过走婚桥,由于季节的原因,草木枯黄,走婚桥两端则是当地的小吃,主要有荞麦饼(味道还是不错的)、烤土豆、小鱼和鸡蛋,基本都是烤和油炸的,导游小阿哥说他们早餐吃土豆、午餐吃洋芋、晚餐吃马铃薯……一开始没反应过来!涉及土壤、水源、气候等多方面影响,当地人的主食主要以土豆和玉米为主,在大理的时候则看到了一望无际的大蒜。

来到里格半岛,我也不能免俗得拍上两张,毕竟是泸沽湖的代表!里格半岛上有一些小商贩,也有穿着比较简朴的孩子拎着苹果和瓜子在卖,虽然那边的苹果个头小卖相也不好,但还是很好吃的,不妨买来尝尝,后来摩梭家访的小阿妹告诉我们这些孩子的生活条件还是相当差的。在里格观景台下来前往竹地,晚上的用餐和篝火晚会都在那边,插一句,原谅我没有拍哪怕一张美食,因为…………因为…………我忘了!看到食物的时候都是直接开吃!

女儿国的衣服很华丽有木有!第一次参加篝火晚会,原来这样的活动也能玩得很嗨,主持小阿妹功力了得,语言表达能力和普通话标准程度不在专业主持之下,传统民族舞、对歌、互动,能看到所有人脸上洋溢的笑容。

导游小阿哥为了给大家看日出的机会,晚上的住宿特地安排在泸沽湖西线,推开房间阳台的门就能看到整个泸沽湖,视野绝佳!第二天在天微亮的时候早早守在阳台,这个时候好几个阳台都已经有人了,看日出的人还不在少数,说到早,在家的时候也不过就是起床上班时间,云南的日落和日出都比较晚。
      第二天的行程也比较简单,摩梭家访然后返回丽江,写到这里才猛然想起刚才已经把摩梭家访的内容叙述完了,果然是逐渐步入老年人的阶段了。返程途中又是重复昨天的故事,整车人晕得昏天暗地,更可恨的是在我们的车即将开出泸沽湖的最后一分钟内天空达到极致,泸沽湖将最美的一面展现在我们面前,甚至没有给我拿相机的机会,我们是幸运的,也可以说是不幸的……

这一天可以说是很辛苦的,因为早早告别泸沽湖,到达丽江已是傍晚时分,主要以休整为主,并没有安排其他活动,舟车劳顿让老伴没啥胃口可言。刚回丽江没多久就接到携程的电话,安排第二天玉龙雪山的行程和注意事项,由于此前攻略到位,便在古城内花了20块买了一瓶小瓶装的氧气给老伴备着,自己有信心不需要这玩意儿,同时还买了些许干粮,一旦到了景区,价格你懂的(导游介绍说氧气瓶65、羽绒服租费50、餐费也差不多这个价)。第二天早上携程安排的专车来到古城北门接人,一上车就传来噩耗,天气影响大索道关闭,只能先前往景区游览蓝月谷,待下午一点左右我们进山时间再看情况。

抵达雪山景区后直奔蓝月谷,风力丝毫没有减弱的迹象,好在天气逐渐放晴,给了雪山大索道重新开放的转机。个人对蓝月谷还是情有独钟的,素有小九寨之称,事实上它也配得上这样的称呼,至少在我眼里是如此。

蓝月谷位于玉龙雪山的山脚下,再加上浑然天成的美景,很容易出大片,但想到我的技术,又是一声叹息,小伙伴们将就看看吧。

找了半天居然没有玉液湖正面的照片,蓝月谷最美也是最大的一个湖,只能找到一个偏角度的

给自己一个总结:游记一定要在旅行途中就开始记录,那时候的思绪能代表出行时候最真切的感受。等回来后只能凭自己记忆去写,要命的是写着写着就变流水账,任凭那个时候有再多的千言万语和美好抒发,现在都想不起半点,我就是这样的例子。
      蓝月谷的行程比较紧凑,也许这就是中华大地所有景区的通病,不能完全享受到岁月静好的悠闲,直到后来的洱海,扯远了……在蓝月谷停车场那传来好消息,雪山大索道开放,于是……于是……从雪山第三停车场等大巴开始一直到大索道入口排队,足足用了两个小时,下午三点才到海拔4506米的观景台

上雪山后风力依旧强劲,不少人开始不停的吸氧,楼主本人倒觉得一切正常,也许心态作怪吧。雪山给我带来的冲击只有两个字能概括,壮观!而山上一只小鸟却吸引了我……给了个特写。

关于雪山不想多叙述,因为是传统景区,直接上图。容我最后抱怨一句,为毛泸沽湖式的悲剧在我身上再来一次?等下山的时候天空放晴!

下山后我没有再拍任何一张照片,携程的大巴从雪山停车场直接开到大索道入口来接,直接上车睡回大研古城,等待第二天早晨出发去双廊。这里要着重介绍一下丽江双廊的交通工具,一般丽江双廊的传统方式有三种,第一种直接从丽江高快客运站或丽江客运站(去双廊的大巴会从高快客运站到客运站接人,所以哪个站近就哪个站上车)坐大巴到双廊,一天三班,行程大约3小时。第二种是从丽江高快客运站或丽江客运站购票坐大巴到大理,中途在靠近洱海的江尾下车,乘坐大约15分钟左右的黑车抵达双廊。第三种是火车到大理,然后转车到双廊,这种方式比较费时费力。刚才也说到了传统方式,现在兴起了第四种,方式和传统的第一种类似,只不过是旅游公司的包车,到丽江古城的各个路口上车接完所有人后前往双廊,价格便宜一些,时间也多花一些。楼主是个比较传统的人,选择第一种,在去哪儿APP预定的票,提前20分钟到站刷身份证取票就行。

班车现在走大丽高速,中途会路过拉市海、剑湖、洱海,也算是风景一绝的高速公路了。在双廊出口处快要下高速的时候看到了洱海,全车人立马精神抖擞,开始叽叽喳喳……到达预定的芝麻开花客栈后被惊艳到了,公共区域设计完美,在客栈静坐都会觉得很舒心,多上一些客栈的图。

双廊芝麻开花客栈位于玉几岛内,在双廊的住宿里面也算名气比较大,也需要提前一周左右预定,海地生活、青庐之类的传闻要提前一个月。芝麻开花4楼的露台也是超赞的,还有类似海地的白凳子,只是面朝洱海的水平线不一样。

借老伴的背影来一张,主角是凳子,因为不想跑海地去排队。

双廊随处可租用自行车和电动车,根据电瓶车大小程度不同,价格一般在30-60元之间,租电动车环洱海比较实惠,因为东线有两个难度较大的上坡,我看很多人都是推着自行车在上坡,太阳那么毒辣有点遭罪。上一张我的座驾,就是它带着我们老两口往返双廊和小普陀之间……

洱海东线处处是美景,挖色那边也在兴建客栈,有点小灰,但丝毫没有影响我一路狂奔的心情,老伴的自拍神器不停得在咔嚓,而我更多得关注沿途的风景。

洱海沿线都是白族居民,当地人享受的正如《无人区》里马苏说过,面朝大海,春暖花开,虽然此海非彼海。而大理人民的环境保护意识还是非常不错的,洱海如此清澈实属不易,环海公路干净无比,在第二天的洱海西线也能感受到。友情提示:在洱海边到处有卖的一种水果叫“金沙果”,外壳红色,个头比椰子略小,吃法和椰子一样,味道也差不多,但事后才知道这玩意到底是啥,不知道的小伙伴可以百度”金沙果“,有点被坑的感觉。

双廊街道很有味道的一栋建筑

大理很多这样的马车

芝麻开花客栈露台上拍摄的落日,也是此行最喜欢的一张图,非常有幸能看到这样的美景。出发前确定洱海东线和西线各住一天,就是为了日落和日出,也如愿看到了自己期待的画面。
      洱海的这两天是整个行程中最轻松的,悠闲得在露台上欣赏洱海的安详,尽享落日的余辉。在双廊睡到自然醒后起来觅食,和其他人拼车去往桃源,入住蝶海月,也是提前预定的。

照片中出现的几幢建筑物都是蝶海月的,有1号楼、2号楼、3号楼,也包括餐厅在内,早餐是类似星级酒店的自助餐,甚至更丰富更美味。

只要在公共区域坐下休息,就会有服务员为您送上红茶,服务相当周到。房间预定的普通大床,30多平米的房间非常整洁,也不过288一晚,性价比相当高,当然海景房价格另当别论。在蝶海月的深刻感受就是,海景房其实不那么重要,有让你欣喜的公共区域比什么都重要。同样给予友情提示:桃源只是个普通村子,连个小卖部都很少看到,远没有双廊那么具有商业气息,但却有别样意境,因为可以真真切切得享受内心宁静带来的愉悦感,想要买啥都方便的小伙伴要慎重考虑。

在蝶海月稍作休整,新租一辆小毛驴沿洱海西线直奔海舌公园,西线的路远不如东线那么一马平川,快到海舌的沙村附近到处坑坑洼洼,大风起兮尘飞扬,多么贴切!不过同样也是在沙村,居民房特别精致,建造设计都堪称一流,住在这样的房子该有多惬意啊,原谅我只顾捂鼻子没有拍照片。

环海西路对比环海东路还一个劣势就是大部分时候并不环海,要知道环海东路几乎全程都在海边,所以在去海舌的路上我基本没怎么停,在海舌特别喜欢老伴的两张照片,管她同不同意,嘿嘿!

由于海舌与水面几乎平行,我几次都想尝试把脚放进水中来感受它的冰凉,无奈老伴一句:别把水污染了!让我彻底断了这个念想,给鱼儿一点活路。

蝶海月的早晨

早晨闲来无事看日出吃早餐,然后用滴滴顺风车搭车到大理,包括第二天大理古城去大理火车站也是用的滴滴顺风车,抵券后11.8,可以说是以略贵于公交车的价格享受专车的待遇,推荐小伙伴可以重点关注一下,出行非常方便,上门来接。大理古城的这一晚住宿是9天中最失望的一晚,而且是到古城东门口进店预定的,真是瞎了我的****(此处省略4个字)眼,手机提前预定客栈还是极其重要的,至少少操很多心。

古城里面的麦当劳是这样的

银行是这样的

大理古城的商业气息相较丽江稍微淡一点,人也没丽江那么多,人流量主要集中在复兴路和五华楼一带

五华楼城门下游客实在太多,全都是自拍神器,所以我没有给全景,壮观程度驴友们自己想象。等跑到南门登上城门的时候,云南的天气又开始发作,一半阴云密布,一半艳阳高照。

五华楼的似乎成了天空的分界线

在南门的城楼上其实可以看到洱海的

玉洱园的花还是很美的

这是我在大理的最后一张照片,兰林阁旁边的院子,为了这个光线尝试了很多角度,还是很喜欢这张的,所以把它作为压轴!总体来说到大理的这三天属于放松的阶段,没有团客赶场子的那种紧迫感,在返程的前一天回到丽江,看看有什么需要买的,然后从三义机场走,但事实证明也没什么可买的。不过丽江最后一晚的客栈院子还是挺美的,房间只能说一般,用几张手机拍摄的客栈图来结束,雅兰亭是不是应该付我广告费!……

游记游记,我也要学写游记~

2016-03-25 16:25

楼主的照片拍的超美的呢,很令人向往呢,游记也写的很实用,这几个地方都很美呢,表示毕旅的时候要去云南呢,方便求个楼主的微信、qq之类的联系方式么,想要咨询一下吃住、行程方面的事情呢

2016-03-25 17:03

出门玩,想包车的同学,推荐哦,享包车3baoche.com不错,包车司机的信息游记超完善的,旅行路线规划的也很完美,爱旅行的你值得拥有。可以看看,提前准备哦。

2016-03-25 20:36

引用 『九月』林 的图片:

不错!

2016-03-25 21:47

引用 不会飞的小蜜蜂 发表于 2016-03-25 17:03:20 的回复:

回复不会飞的小蜜蜂:可以呀,68256403

2016-03-25 23:44

引用 kathy_xjn 发表于 2016-03-25 16:25:46 的回复:

游记游记,我也要学写游记~

回复kathy_xjn:我这看上去更像流水账

2016-03-25 23:46

不错哦

2016-03-26 00:36

背景音乐是什么歌咧

2016-03-28 13:41

引用 哈密瓜 发表于 2016-03-28 13:41:44 的回复:

回复哈密瓜:李健《八月照相馆》,居然也有喜欢这首歌的

2016-03-28 15:23

楼主还有没有图哇?

2016-03-28 21:54

引用 bingmoli 发表于 2016-03-28 21:54:28 的回复:

回复bingmoli:怎么了

2016-03-28 22:21

引用 『九月』林 发表于 2016-03-28 15:23:08 的回复:

李健《八月照相馆》,居然也有喜欢这首歌的

回复『九月』林:很喜欢这首歌呢,谢过又让我找到好音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