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记小赛#早早踏春,故宫里寻找四爷踪迹!

MISS王 (天津) LV.10
2016-03-25 14:12 1027/4
  • 出发时间/2016-03-18

故宫游--写在前面

这是在蚂蜂窝的第一篇文章,在蚂蜂窝里的时间已经很长了,总在看蜂蜂们的旅行总结,今年早早去踏春,终于鼓足勇气写出了我的处女篇,没有什么经验,文笔也不好,希望大家多多帮助我这个小小学生
   这次赶上周五,临时决定开车去北京玩一天,没办法周日还要上班,正直四爷和若曦要结婚,所以决定这次踏春我这个四爷迷一定要去他们相识的故宫,探寻一下他们的踪迹!~先来张他们大婚的图,纪念一下,这里还是皇阿玛给他们做证人!

故宫游--提前知

这里再说一下门票问题

旺季(4月1日~10月31日):60.00元
    淡季(11月1日~3月31日):40.00元

门口有电子导游,我感觉可以租一个,还是很有必要的,听听讲解比单独逛要更有意思!

里面还有两个单独收费的殿:
         珍宝馆(即进入宁寿宫区,含戏曲馆、石鼓馆):10.00元
         钟表馆(即进入奉先殿区):10.00元

除法定节假日和暑期(每年7月1日至8月31日)外,故宫博物院全年实行周一全天闭馆的措施。周一哦周一哦周一哦,千万不能周一去哦,重要的事要说三遍!

每年4月1日至10月31日采用旺季开放时间:8:30~17:00
  开始售票、开放进馆时间:8:30
  止票时间(含钟表馆、珍宝馆):16:00
  停止入馆时间:16:10
  清场时间:17:00
  每年11月1日至来年3月31日采用淡季开放时间:8:30~16:30
  开始售票、开放进馆时间:8:30
  止票时间(含钟表馆、珍宝馆):15:30
  停止入馆时间:15:40
       清场时间:16:30
ps:故宫是午门进入参观,神武门离开的!一定是这个顺序哦!

故宫游--构造分部

故宫太大了,要想详细的逛完,需要一天的时间,我们下午就要开车回了,不想太累,选择半详细的逛逛,有选择性的逛,那么我们就先来了解下故宫各个大殿的分部!

太和殿、中和殿、保和殿这三个是大殿,也就是所谓的前朝,会见大臣,或者举行party的地方!

过了乾清门,那么就算的上是皇上的后宫了,各位娘娘啊,皇太后啊,太上皇啊,还有太子是住在这里的!对了,除了太子其他皇子是住在上面南三所的。看出区别了吧!

故宫游--路线顺序

我走的就是这个图,先沿着中线,逛完御花园,往回走,可以逛了东六宫,然后就走到了珍宝殿,门票10元,我感觉这个真的很有必要看的,里面很大,很多有名的都在这里,比如九龙图,比如珍妃的那口井,比如太多太多奇珍异宝,太多太多皇上妃子用过的东西!

我是早晨9点开始逛的,有的殿走马观花,按照这个路线我逛到了1点才出来,说实话真心的累啊!有体力的朋友可以再把西六宫和其他殿逛完,要是真的每个都听讲解,真的一天都未必能逛完的!

故宫游--全程介绍

▲虽然现在是淡季,但是人还是超级多啊!

提前在tb买的门票,不用排队买票,直接刷身份证进,非常快!

▲故宫真的好大,好壮观,虽然带着单反,原谅我的拍摄技术有限,只能照到这个全景了!

故宫哪里都是这么金碧辉煌
每一个地方都是龙的图案,都是各种神兽,真是太壮观了!

每个大殿的上面都有很多神兽,神兽越多越说明这个殿的重要性!那么我大概给大家讲解下神兽的名字及含义吧!

仙人骑鸡

队伍最前面是一个挺直腰板,穿着长袍,潇洒飘逸的神仙,最奇特的是他骑着一只比自己大了许多的鸡,也有人说是一只凤凰,所以人们把建筑物上的这个构件叫做仙人骑鸡,或者仙人骑凤。
为什么要把他放在最前面呢?传说在两千多年前,战国时代的齐国,有一位国君,一次战争失败,被追兵一路追到了河边,眼看就要被追上时,忽然从天上飞下来一只凤凰,这位国君紧忙骑上凤凰渡江逃走了,终于逢凶化吉,转危为安。所以有人说把骑凤仙人放置在屋檐四角的最前面,可以有逢凶化吉的美好寓意。

太和殿的小脊兽最多

根据宫殿的大小、建筑的等级等等,这些屋顶四角上的小神兽数量多少是不一样的。古时候的人很喜欢一、三、五、七、九这几个阳数,所以在故宫里面能找到很多这样的奇数。
相应的,排在骑凤仙人身后的小神兽最多可以达到九只,数量会根据等级的不同,从最后面的一只,依次向前递减。比如明清大多数皇帝居住和办公的乾清宫是九只,明代皇后居住的坤宁宫就递减成为七只,而东西六宫后妃们居住的宫殿又递减成五只,在一些不重要的门廊的屋顶上用的就更少了。
但是,这里面有个很特殊的情况,那就是太和殿上,一共有十只小神兽,是数量最多的一个宫殿了,而且也是中国所有古代建筑中唯一的一个。那么多出来的那只神兽是谁呢?大家数一数上面图的神兽吧

小脊兽排排站

太和殿上的这十只小神兽排成的队伍,是有顺序的,不是随便站的。按照《大清会典》上面说的顺序应该是:龙、凤、狮子、天马、海马、狻猊(suān ní)、押鱼、獬豸(xiè zhì)、斗牛、行什(háng shí)。记不住没有关系,我们一起来读个顺口溜,看看谁记得快:
                        龙凤狮子一二三,天马海马站中间;
                        狻猊獬豸九斗牛,行什长张猴子脸。
其实,在有些建筑上面,这里的几个小神兽会“插队”,比如天马和海马的位置会互换、狻猊和押鱼的位置也可以互换。每个小神兽都有自己特殊的本领,被后人赋予了很多美好的寓意

各显神通

龙和凤代表的是尊贵和祥瑞;狮子中国人的眼里一方面是勇猛的化身,一方面具有仁德的品质;天马和海马则代表着智慧、威德、吉祥等能够通天入海,到达四方。
古书里记载的狻猊,传说是龙九个儿子之一,长的很像狮子又很像马,但是比狮子厉害很多,能够吃老虎和豹子。而且生来特别喜欢焰火,所以小朋友们以后再看到香炉上面,长的像龙一样的神兽,那就是狻猊了。别看它样子很凶猛,但是心地善良,能给人带来吉祥。
押鱼则是海里的一种怪兽,能够喷出水柱,兴风作雨,起到灭火防火的作用。

长张猴子脸的行什

太和殿的这些小神兽里面,排在队伍最后面的是一个长着猴子脸的动物,背后长着两个翅膀,手里拿着一个金刚宝杵,传说这个宝贝可以起到降妖除魔的作用,因为它排在第十个,所以叫做“行什”。
有人说他长得很像雷公,尖嘴猴腮的样子,所以把它放在屋顶上可以起到防雷的作用,要知道,在紫禁城里发生的那么多次火灾,有很多次都是因为雷击起火的。
也有人说猴子在十二生肖里面我们叫做申猴,而在这里的“申”是和水联系在一起的,所以可以起到防火辟邪的作用。

其实在紫禁城里,我们能找到很多各种各样的小神兽,有很多美好的寓意!

▲乾清宫中的“正大光明”,由顺治皇帝御笔亲题!“正大光明”匾之所以引起社会广泛关注,是因为雍正帝把秘密立储鐍(jué)匣放在匾的后面。这是顺治帝设置“正大光明”匾额时所没有料到的。

▲保和殿中“皇建有极”匾亦是乾隆御笔。

各式各样的门

↑上面图的这个狮子是母狮子,手里按着的是小狮子
↓下面图的这个狮子是公狮子,手里按着的是小球!

这个房顶真高,上面的图腾做的真是精致壮观,真心不知道在那个时候没有起重机没有各种设备,这种精良的建筑是如何建造而成的!

走走停停就来到了东六宫,这里是不是若曦经常走过的地方,她和四爷是不是曾在这里偶遇过呢!

东六宫里面拍摄到的一个牌匾,不知道是不是因为这里曾经的主人是不得宠的妃子,没有留下什么故事,导致的这里牌匾脏兮兮的,没有人来维护!

故宫里偶遇两只猫猫,好胖好脏哦!

进入珍宝馆首先看到的就是九龙壁,非常漂亮!

这些珍宝,电子导游其实每一件都有讲解,只不过我们时间有限,只听了部分感兴趣的介绍,真心不错,这10元的门票兼职超值啊!

故宫游---小吊梨汤午餐

早就想来这家了,很想吃他家著名的干酪鱼!还有小吊梨汤!,等了很长时间才排上位子!

据说这个汤是用梨、蜂蜜、银耳熬制而成的,味道非常棒!

干酪鱼很好吃,一点也不腻!强力推荐

豌豆黄,一直是我北京小吃里的最爱,这里做的还算不错,比较细腻!

说是牛肉烩饭,其实就是咸饭,真心一般价格还挺高,还不如妈妈做的西红柿咸饭好吃了

短短半日游结束了这次踏春寻四爷的旅程,开车回家喽,希望有时间今年再来一次短途踏青!

楼主的生活很洒脱,向往在路上的生活

2016-03-27 13:25

2016-03-27 13:54

真不错,期待楼主下一篇游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