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图上所有地方我们都停一夜—14天泰北(清迈,拜县,素可泰,芭提雅,曼谷)慢时光

• 出发时间/2015-07-21

写在前面的碎碎念

先来个自吹自擂广告时段:
传送门—地图上所以地方我都停一夜30天美国跨越东西海岸http://www.mafengwo.cn/i/3243976.html

很多人都把泰国作为东南亚旅行的首站,但是这么些年,我兜兜转转去了东南亚好多次,却总是与这里失之交臂。
终于啊终于,提前结束的电视台的实习,让我终于有机会带上单反拖上行李箱邀(HU)约(YOU)小伙伴,开始这场没有计划的旅行。

关于行程

DAY 1:成都-广州-清迈
DAY 2:清迈-白庙-清莱-清迈
DAY 3:清迈-拜县拜县夜市)
DAY 4:拜县-清迈(草莓园、黄色小屋、马里派、粉红房子、二站桥)
DAY 5:清迈丛林飞跃(dragon jungle)-清迈周末夜市
DAY 6:清迈清迈大学,购物中心,传说中的咖啡厅Ristr8tr)
DAY 7 : 清迈-素可泰素可泰新城
DAY 8:素可泰历史公园(central area观日落)
DAY 9 : 素可泰历史公园-曼谷
DAY 10:曼谷 (四面佛、市区商场、KING POWER免税店)
DAY 11 :曼谷(大皇宫)-芭提雅(海滩、蒂芙尼人妖秀、cabbage &condom海边餐厅)
DAY 12:芭提雅-曼谷
DAY 13 : 曼谷(shopping day )
DAY 14:曼谷-成都

关于行前的各种准备

关于签证:
这是一场临时起意的旅行,从订机票到出发不过短短5天的时间。所以我们选择了落地签(PS:泰国落地签只能停留15天)。
泰国的落地签非常方便,从填表格交钱到过海关,不排队的话15分钟就足够(所以啊,下飞机就一路狂奔吧,可以节省不少时间。)
关于行李:
泰国额定电压为220V,绝大多数酒店、民宿都有两脚扁插,不用带转换器。如果你住的地方真的不能用,不用着急,711就有卖的。
即使不去海岛,去泰国还是建议带上泳衣。除了在清迈的名宿,一般的酒店和RESORT都会有私人OR公共的泳池,是一天疲劳的旅程之后放松消暑的不错选择。
相机我们带的是5D3,镜头只带了24-70,因为70-200实在太重。大多数时候是够用的,但是在素可泰欣赏日落时还是觉得略显遗憾。
关于电话卡:
泰国Truemove卡和Happy卡都很好用,7日无限量3G上网,我们提前在淘宝购买的Happy卡,39.8元包邮,还可以在当地的7-11超市充值,淘宝购买的有详细的中文说明,很好操作,到了当地在插卡哦,因为插卡就开始算时间啦,拨打国内前面加004+86+电话号码。
关于住宿:
为了方便所以的酒店我们都是提前在BOOKING 或者AGODA上面预订的。
AGODA很多时候需要预付,但是价格相对有优惠,所以这次用AGODA比较多。对这次住的酒店我们都很满意,所以在之后的行程中会推荐。

穿着人字拖走街串巷的清迈

此时此刻坐在电脑前回想起来,觉得这座北境小城,真是被岁月温柔相待。
我们在清迈停留的时间较长,所以也越发显得随心所欲。
在这座古城还没有完全热闹起来的清晨,穿着人字拖,沿着头一天夜里下过雨还未完全干透的青石板路走街串巷,在路边刚刚开始营业的小店买上一大杯FRUIT SHAKE边走边喝 或者随便走进一家装修有味道的咖啡馆,点上一杯香浓的咖啡配上一份甜点坐在落地窗旁看着这座小城渐渐苏醒过来。晚上吃吃喝喝买买剁剁,挤在夜市里尝试各种当地特色小吃,淘各种可遇不可求的小物件。

这个香蕉薄饼是清迈比较流行的小吃,有点类似中国的煎饼果子,只不过这个里面是各种甜酱,巧克力酱,榛子酱,芝士酱,还有奥利奥。
不仅仅是在夜市,清迈古城的小巷子里也随处可见,值得一试。

清迈不算大的古城里星罗棋布的分布着大大小小的寺庙。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们,虽然信仰各不相同,但大都在寺庙门口整理下衣衫,而后默默走进去围绕着古老的寺庙静静欣赏。
柴迪隆寺在历史的风化下变得古老斑驳,不华丽的外表下虔诚的信仰在生长,未曾间断。

清迈古城主要景点介绍:

帕辛寺,Wat Phra Singh清迈城里最大的一间寺庙,也是清迈历史最悠久的佛寺之一,神殿建筑美轮美奐的雕刻艺术细腻精致华丽辉煌,因此终年香火鼎盛游客络绎不绝。

蒲屏皇宫Phu Ping Palace蒲屏皇宫为泰国皇室的避暑行宫,该行宫完工于1962年。每年1-3月王室人员来此居住。在皇室人员不住在这里的时候,平日宫外花园向游人开放,游客可以参观。蒲屏皇宫建在素贴山上,沿双龙寺路上行4公里处,可同素贴山一起游览。

清曼寺Wat Chiang Man这是清迈最古老的寺庙,没有之一,在清迈建城初期,时任泰王亲自监督了这座寺庙的建设,并在此盖了清曼寺,曼格莱王还曾经说过老了之后要住在这里。位于清迈古城北侧的Ratchaphakhinai路上。

契迪龙寺
素贴山双龙寺 ,Wat Prathat Doi Suthep泰国著名的佛教避暑胜地,位于泰国清迈,是一座由白象选址、皇室建造,充满传奇色彩的庙宇。门票30B,清迈市区南面。

塔佩门Tha Phae Gate在古老的城墙旁(对面就是星巴克,BOOTS以及到清迈必买的HERB BASICS )仰望天空,俯身给鸽子投食,别有一番享受。
Herb Basics是个卖护肤品、香熏精油和身体护理的一个品牌,产品坚持用天然植物和手工制作,让顾客能安全使用。价格相当亲民因此很受游客欢迎,产品经常断货。清迈机场也有他家的分店。我们头一天随手在这里买了一个类似于鼻烟壶的柠檬草精油,在第二天去往拜县的大巴上派上了大用处。

玛莎大象营,大概400B每人骑半个小时,需要提前预约。大概离古城双条车40分钟到

峰回路转的童话小镇,拜县

拜县,是一座一平方公里,个把小时就能逛完的小镇。
去到拜县的过程并不轻松,真是印证了那句调侃”吐了好几次,终于到拜县了“

一路辗转后回到酒店稍作歇息,夜幕便降临了。我们搭乘酒店老板的顺风车,来到拜县的夜市。这里不是曼谷的考山路夜市,也不是清迈的周末夜市,这里没有狂欢没有血拼,然而,华灯初上, 整个小镇在暖色灯光及大红灯笼的点缀下显得愈加迷人。

拜县的景点离城区很远,摩托车是当之无愧的Best choice。
可是因为乐事实在没有胆量尝试,最终我们选择了包车前往。
(除了这两种方式,还可以选择当地的1日团,但是当比较而言时间就不太自由。)
拜县的城区有很多地方提供包车租车,有大有小,我们对比之后选择了一家最大,而且工作人员中文较好的Aya Service(安雅旅行公司)。

安雅旅行公司提供很优质的服务,不仅可以预定一日游(One Day Tour)、还可以提供清迈拜县往返交通、租摩托车、预定各类游玩项目、接送机等等。

关于pai的小Tips:
1、拜县的Aya Service(安雅旅行公司)有免费的中文地图取。
2、在拜县最好使用纸质地图,请妥善保管好你的地图。
3、在拜县不要用GPS和Google地图,因为系统更新不到拜县这个地方。如果你非要用GPS和Google地图,它很可能把你带到和你目的地相反甚至更远的地方。

拜县很值得一提的是凯利那复古酒店(Kirina Retro House)是一家以小熊为主题的民宿网络评价很高,融入了Q版明星和卡通人物的装修风格,环形的院落,五彩的吊床和秋千,独栋的房间独立的室外阳台,让我们大半夜的牺牲睡觉时间也坚持拍完一整组主题写真。
办理入住后前台首先介绍了民宿周围的状况,还附送一份自家拜县纸质地图,并用国语详细标注旅游景点线路、民宿所处位置、联络信息,加上微信还能中文服务,小小民宿服务却相当贴心到位。酒店所处的位置地势高,虽离市区较远但老板会提供几乎全天的接送服务。坐上车民宿独有的Tuk Tuk车几分钟就开到(Painow)夜市 。

触目惊心的遗落古都素可泰

我们从清迈乘坐大巴前往素可泰
这里不但是暹罗的第一个首都,也是泰国文化根源的摇篮。这片土地上,曾经孕育着强大的‘素可泰王朝“,在此之后才有了所谓的“大城王朝”、“吞武里王朝”,然后至目前的“拉达那哥辛王朝”。时至今日,这里依然遗留着昔日的佛寺和宫殿灿烂的光华,在丰采中散发着一股古朴的气氛,显得触目惊心。素可泰王朝,存在于1257年到1436年这段期间,而由于跟大城王朝的战争以及日久失修,这片曾经的快乐之地,现在只剩下残桓败瓦。正好是因为它的不再完整,正好是因为这里远离曼谷,交通不便,虽然作为联合国科教文组织认可的世界文化遗产也少有游客,但对于我们来说,这正是这里深深吸引着我们的缘由。
素可泰分为新城和老城,老城就是素可泰历史遗迹公园,两者距离大约12公里,一般的游客都喜欢住在古城。
素可泰历史遗迹公园占地面积巨大,分为东西南北中五个区,遗迹众多,保存着上百座佛塔和几十座佛像。虽然仅仅是战争遗留下来的残垣断壁,但却肃穆庄严,向远道而来的我们讲述着六百多年前失落文明的伟大辉煌。

日落时分的古佛废墟,美得让人惊叹。
我们选择了中心区域观赏日落,是听取了reception处的工作人员的建议。工作人员告诉我们中心区是最佳观日落地点,而距离最远的北区则是最佳的日出观赏地。

我们在素可泰停留的时间不多,第一天乘坐清迈前往素可泰的bus直到下午黄昏时分才抵达,第三天下午一点的bus要赶赴曼谷。真正能够悠闲的骑着自行车在素可泰历史公园里闲逛的时间不过短短一天半,虽然略显紧凑,但是还是足够了。
毫无疑问,自行车是游览素可泰的最佳方式,基本上所有的酒店都会提供自行车的租借服务。
早晨我们在酒店租借自行车,向前台索要了一份素可泰历史遗迹公园地图,圈圈画画决定上午的路线。然后在阳光灿烈的中午回到酒店附近享受美味的午餐和短暂的午睡,躲过热带正午的烈日后再再次出发,规划一条与上午不同的路线,并在黄昏时分回到CENTER AREA 欣赏日落。

灯火酒绿性都芭提雅

从很多方面来说,我不得不承认我们芭提雅的行程是失败的失望的。
或许是因为之前对芭提雅的期望太高,之前的行程又使得我们略显疲惫。
在抵达芭提雅之前,我一直幻想着这里是又一个小迈阿密,能够让我提着毛巾,捧一本小说一杯咖啡,然后在海边摊到天荒地老。
然而抵达芭提雅之后,眼前所见之景与我们的想象截然不同,并且一度成为我雅思口语话题“A polluted place”中所描述的地点。所以在此奉劝各位,如果是想去芭提雅感受海滩海水还是绕道普吉苏梅,如果想来这里体验性文化 OF COURSE ,THIS IS YOUR BEST CHOICE !

我们的路线是从曼谷的汽车北站(MORCHIT)(Northorm bus terminal),坐大巴去芭提雅大约两小时即可到达芭提雅,之后坐双条车前往酒店。
(在曼谷的时候可能会有当地旅行社,酒店前台或者是客运站师傅提供包车去芭提雅,打车或者包车直达芭提雅,费用大约1500B。)
芭提雅当地交通:双条车,扬手即上,按铃即下,注意一定要先跟司机确认费用(大幅度砍价)。
Tiffany show,当地顶级人妖秀,每天四场场,4:30 ,6:00,7:30,9:00,600B-800B/人,75分钟。
表演结束后可以和人妖合照起步40B/人。
入场前可以凭券领一杯饮料,在淘宝上提前买好可以便宜一半大概140就可以买到黄金VIP的座位。
因为我们没有在曼谷看人妖秀所以没办法对比,个人觉得还是值得一看的。
秀场离酒店聚集的海滩边有一定距离,我们当天晚上在安全套与卷心菜餐厅吃晚饭(Cabbages and Condoms restaurant)之后打车前往蒂芙尼秀场,几乎穿越了整个芭提雅
既然提到了这家餐厅,我就一定要紧接着安利一下。
如果你错过了曼谷的卷心菜与安全套餐厅,那么一定要在芭堤雅试一试,这家餐厅位于海滨,花园茂密,环境优雅,主要提供泰式菜肴,并且设有咖啡厅和酒店。
地址:
366/11 Moo 12 Phra Tam Nak 4 Road, Nongprue Banglamung, Pattaya
营业时间:11:00-22:00
吹海风看落日的好地方,菜量相对其他泰餐厅还是挺足的。分室内和户外区,室外又分吸烟和非吸烟区,餐厅下边就是海滩。
唯一麻烦的是到这里的双条公交线路没有,出入需要打车或包车。

进门后,要穿过一片树林,走过一片草地,才来到店门口。
边看夕阳边听海浪声,边品尝美食,无限的惬意。
建议预约建议预约建议预约,重要的事情说三次。
晚餐时段如果想坐到最好的位置必须要预约的。
从这张图就能看出,我们由于没有预约未能坐到最好的位置,遗憾。

WALKING STREET 红灯区
我们从蒂芙尼人妖秀出来之后步行回酒店误入了这条街,我当时手中还举着相机,迷之尴尬。

看完内心波动了一下哈哈

2016-03-25 17:40

认认真真全读完了,给楼主一个大大的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