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自驾:宏村-永定•初溪土楼-泉州-武夷山市•朱子故居-新叶古村-大慈岩风景区

• 出发时间/2016-01-29
  • 人物/带小孩

Day1: 南京-安徽宏村

2016年1月29日
阴有小雨
336.7KM
4小时9分钟
       中午11点30分,女儿寒假数学补习班最后一节结束。我、妞妈、妞心花路放,出发。

下午4点左右到达景区停车场。宏村的门票检查堪称全国数一数二的严格,号称从早晨6点多到夜晚8点多。所以,有想逃票的趁早死心。友情提醒,当天门票最好在下午3点前预定,否则可能订不到。

到了预定的半朵悠莲客栈,放下行李,随意走走。冷且有风,游客不多,安静,干净。
在月沼旁“一楼饭店”晚餐,三菜一汤,140元不到,价格不贵,菜肴可口,推荐:臭鲑鱼。没有品尝老板家的各种酿酒,怕喝不惯。

回客栈,洗漱,休息。
      由于网上提前预定,已经打算年前休息的老板娘只接待了我们一家,所以夜里很安静。

Day2:安徽宏村-鹰潭·天汇豪景大酒店

2016年1月30日
多云
320.1KM
4小时19分钟
      6点多一家三口起床,信步走出宏村,找了一家小店吃早饭,面条、茶叶蛋,简单、吃饱。

早晨的宏村人不多,出来转悠的多是昨晚住宿在宏村的。许是快过年了,不少店铺看似不开门了,也不影响,估计古村的店铺都差不多的。
      宏村不大,如果想着多走走,可能会觉得票价太贵了。但是,南湖的别致、月沼的匠心真让人叹为观止,这是其他古村所没有的景致。
      10点多,回宾馆,整理东西。4个多小时,路上服务区随便吃了点,到了鹰潭·天汇豪景大酒店(友情提醒:早饭非常简陋,下次会换一家酒店)。

晚上在附近的商业区晚饭,顺便去了沃尔玛超市采购补给。

Day3:鹰潭-龙岩永定·初溪土楼

2016年1月31日
多云
542.1KM
6小时58分钟
       加上休息,开了近八个小时,到永定,进初溪景区。不要研究逃票,太费神了。两大,140元,进了景区。简陋停车场停好车,一眼就看到将入住的余庆楼客栈。
       初见几座土楼出现在面前,那份惊喜难以言语形容。

游客很少,景区安静异常。
       放下行李,去老板家的饭店点了菜,然后趁着夜色还未袭来,转了一会儿。天色将黒,细雨飘来,立刻去老板家的饭店。

饭店掌勺的是老板的妻子和弟妹,菜肴新鲜,现做,加上一天没有好好吃饭了,顿觉鲜美异常。尤其推荐老板的鱼,养在旁边一处水池,想吃现捞。

订了三人间,和着夜色和潺潺水声,在土楼里看了一会儿红红的大灯笼,心满意足的上床,电视、热水、WiFi,在土楼里真的很满足了。

Day4: 龙岩永定-泉州·鲤城大酒店

2月1日
302.9KM
4小时12分钟
       起了个早,淅淅沥沥小雨时下时停。不甘心,走到观景台上,微微遗憾,远眺一片雾蒙蒙,感觉是初溪土楼想我们再来吧。

回到老板家饭店,稀饭一大碗,炒面一大盘,煮鸡蛋两个,小菜三碟。30元吃到饱饱。
       看不到游客,除了我们仨。细雨继续绵绵,信步向上方走去。方的,圆的,大的,小的,有人住的,没人住的。遇见有人住的,会和门口的人打声招呼,得到的都是非常友善的邀请。在其中一处土楼,女儿开心的和一个小男孩一起玩了好久。

舍不得,还是出发了。回房间,整理好,和老板一家告别,上路。
       到达泉州时,下午四点左右。到了鲤城大酒店,放好东西,饥肠辘辘的我们,立刻根据之前的攻略按图索骥,百度地图加嘴巴问路,走到离酒店不远的东兴牛肉店,神一样的老板听我们七嘴八舌、乱七八糟点完餐,急速复述:干拌面一碗,牛肉羹两碗,牛肉丸一碗,牛排一份,牛蹄一份,牛肚一碗。端来满满一桌,都小碗,都喜欢,都好吃。旁桌一个胖胖的小男生一脸惊愕的看着我们,问到:妈妈,他们好能吃啊!

吃完,天色已晚,慢慢走回酒店,休息,等待明天的精彩。

Day5:泉州

2月2日
泉州第一天:浔埔村、承天寺、钟楼、华侨新村、东街
       由于季节的缘故,没有选择去崇武古城。泉州第一站决定去比较冷门小众的浔埔村。早晨酒店用过早餐,百度设定好,半个小时达到浔埔村居委会(走过去有点远,蚵壳厝附近有所小学,可惜记不得名字了)。

问了好几位当地居民(年纪大的基本语言不通),一路摸索过去。走了半天也没看到神往的蚵壳厝,又问人,循着大致方向走进巷子。还是只看到零星的民居,墙面的牡蛎壳也很少。
      难道只有这些?难道找错地方了?悻悻然往来的路上走去,不甘心啊。夫人随意一瞥,发线路右侧有一处较大的蚵壳厝。走进去,愈走愈大,愈走愈深,蚵壳厝愈来愈多。基本都是老房子,有的已经不住人、很是破败的样子。进过一家居民,女主人在我们指引方向时,感慨了一句:快要都拆光了。

是的,也许没多久,浔埔村的蚵壳厝就将成为影像资料中的画面了。今后,纵然新建,恐也不是今日的模样了。
       最是惊诧,看见路口一处蚵壳厝,居然石条门柱与一棵榕树互为交错,融为一体。本是阴天,榕树高而枝叶茂盛,站在树下,心生寒意,有点儿《倩女幽魂》的情境了。

走近几步,能看见一些老屋中,一些老人坐在屋中,或编织,或洗濯,都不语。虽几步之遥,但与附近那些新屋相比,这里仿佛时光停滞,远离凡尘。
       临近中午,不舍中离去。妞妞在几位阿婆的同意下,拍了她们头上的彩色花饰,阿婆们笑着说这些什么,手上却不停地撬着一个个牡蛎壳,肉扔进盆里,壳扔在一旁,身边已是堆积半人高的牡蛎壳堆。

开车返回,承天寺。
就在酒店附近,身处闹市,却是极安静、朴素的山门。遥想当年苏轼夜里如何心急火燎的来会未寝的怀民。踏进门去,一路走去。寺庙里极大,但是和去过的很多寺庙相比,承天寺是极幽静的。没有推销高香的,没有卖开光物品的,游客也不多。

出来后,依旧靠着导航,穿过热闹的中山路,

寻到泉州标志景物-钟楼。

站在繁华路边,看了又看吧。熙熙攘攘的人群,潮起潮落般,唯有钟楼矗立不动。
再步行至华侨新村(从钟楼走过去,较远。),走得有些累。

有些小失望,就外部环境而言,没有青岛大关的规模与纵横交错,就内部来说,主要是一些小众的咖啡馆之类。去过类似处所的,可以不来华侨新村了。
最后去了东街,为了把西街留到明天,事实证明这个计划有点儿失败(应该直接去西街)。东街的特点没有感觉到吧,唯一的收获是在侯阿婆肉棕店的大快朵颐:肉粽两个,水丸汤,萝卜排骨汤。

很小的店面,有些顾客一买就是几十个带回去。大婶的手极快,三秒不到,一个肉粽已经剥好放在碗里。酥烂软糯香,名不虚传。
       一路小吃吃饱饱,权当晚饭了。可惜一路回来,经过好几家有特点的小吃店,恨未能再生出一个胃来。

回酒店休息,明天的行程非常紧密。

Day6:泉州

2月3日
泉州第二天:安平桥-草庵-天后宫-李贽故居-开元寺-西街-清净寺-关帝庙
       昨天攻略没做到位,时间没利用好,代价是在泉州的第二天如魂斗罗通关式加速版旅游,有违旅游本意,谨记,改之!
Round 1安平桥。中国现存古代最长的石桥,2070米,必须亲脚走个来回。

Round 2草庵。山下停车场有个豁牙老人神出鬼没来收停车费,后来的人记住直接开上去。

山上庵中老妪好似阴郁金花婆婆,唯一的摩尼教寺庙,远、小,值得来。

憾的是,时间不够,只能匆匆而过。记得要提前备课,再仔细看庵中的佛像,否则就毫无收获。
Round 3天后宫。学习妈祖文化好去处。

记得门口的秉正石花膏、四果汤要尝一尝,寒假来的,吃着玩了。想必,暑假来吃,味道更佳。
Round 4李贽故居。就在天后宫出口对面街上。思想激进的代价是,脑袋落地,思想传世。

最欣赏他的一句话,“(后三代千百年)咸以孔子之是非为是非,故未尝有是非耳”,绝了。再吃个甜甜的糕!

Round 5开元寺。一如泉州寺庙风格,没有逗卖高香,只有虔诚香客摩肩接踵。

停车有点儿麻烦,被罚了。
Round 6西街。
百闻不如不见,老家的老街犹胜太多。

基本就是各种小店,小吃、百货。
Round 7清净寺。
恨知识太少,边走边靠拉面、香妃脑补画面。

巧遇四人小型礼拜,不得入的十余人静看默然。
Round 8关帝庙。
窃喜妞得上上签一支,为人父母心;诧见金炉熊熊火灼人,真叹为观止。

街对面,好成财牛排馆牛丸汤、牛排、猪蹄,美味停不下来。
2016春晚剧组来了,文庙管制了,西秦王爷若知,呵呵。

Day7:泉州-南平•建瓯

2月4日
泉州鲤城酒店-南平建瓯东融美食城大酒店

393.6KM
5小时42分钟
自驾第七天,在酒店多睡一会儿。
去参观中国闽台缘博物馆(旁边就是泉州博物馆),一路看来一路听(租了三个讲解器)。

不虚此行,独一无二的火药壁画,充分了解福建台湾血肉相连的关系。
然后去鲤城最后一站-洛阳桥,中国现存最早的跨海石桥。亲眼一见,慨叹古人“筏型基础”、“种蛎固基法”的大智慧;起名由来,令人无语,中原来的“白富美”大胜原住民啊。桥头是蔡公的雕像,敬仰蔡公七年恒力,造福万民;得此知府,百姓之福。再见,鲤城,泉州

晚上住建瓯东融美食城大酒店,虽然是县级市,但是酒店条件不错的,卫浴设备很好,而且酒店旁边就是刑警大队。
       走一段路,可以到县城比较繁华的地方,在超市采购补给、晚饭,都蛮方便的。

Day8:南平-建德·新叶古村·荷香园

2月5日
南平建瓯东融美食城大酒店-建德·新叶古村·荷香园

379.2KM
5小时12分钟
昨晚在酒店,搜了一下附近有几个有特色的古村,而且都是半开发或未开发,可惜时间有限。本着“走过路过不错过”的宗旨,决定跑一下朱子故里。原因有二,其一就在途经路上,其二有感朱熹学问大地位高,不去说不过去了。

去之前,最好查查资料,去了之后自然能看出一些东西来,运气不错,兴贤书院没有关门,

三人走进去好好欣赏了一番。除了居民,游客只有我们。
再上路,到达落脚点-建德市新叶古村。半开发的古村(不收费,不过有些地方不开放),这种状态也很好,

三处水塘处处鸭鹅,一处高塔别有景致。入住的荷香园极好,阿婆是书香门第之后,小老板夫妇热情、烧菜口味极对口味。打算买啤酒喝,阿婆直接送了我自家酿的白酒,农家腊酒真不浑、而且真心给力啊,一小碗差点儿没喝完。
       待天色如墨,和老板家一起放了烟花,待天明看村景。

Day9:建德·新叶古村·荷香园-富阳

2月6日
建德·新叶古村·荷香园-富阳·东方茂开元名都大酒店

135.4 KM
1小时54分钟
起了个早,再看看村子,多了份静谧,少了些傍晚晨昏之美。

回到老板家,吃了稀饭、发糕、鸡蛋,和老板告别。
大慈岩景区,感觉是这趟行程中有点儿失望的景点,不怕重复的朋友可以考虑去八卦村。

坐缆车上去,山不峻水不深,悬空确与众不同,但开发缺少深度,有香有佛少沉淀厚重之感。
       晚上住富阳,所以只需要开了一小段路。
       自驾时间长,到了最后一两天,人会特别疲劳。原打算回南京江宁泡温泉修整,考虑到明天大年三十,估计温泉营业时间会缩短,所以选在富阳住宿。
酒店条件不错,准五星,旁边就是购物中心。顺便看了电影,

《功夫熊猫3》,休息放松。

Day10:富阳-南京

2月7日
富阳·东方茂开元名都大酒店-南京·家

322.8 KM
4小时4分钟

day10:阳光、音乐,笑声满车,回家,过年。

有时候真想一走了之……

2016-03-25 16:25

引用 奉旨讨饭 的图片:

2016-03-25 16:55

引用 丹枫寒露 发表于 2016-03-25 16:25:47 的回复:

有时候真想一走了之……

回复丹枫寒露:出去走走,心情大不一样。

2016-03-25 19:23

2016-03-25 19:25

2016-03-26 14:48

2016-03-27 13:32

有机会一定要去看一下,挺好。

2016-03-28 10:54

引用 半人马三星 发表于 2016-03-28 10:54:37 的回复:

回复半人马三星:

2016-03-28 13:56

引用 llm123 发表于 2016-03-25 19:25:48 的回复:

回复llm123:

引用 K.K 发表于 2016-03-27 13:32:32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