漂洋过海只为你——台北、淡水、平溪、九份、花莲、垦丁十一日玩耍

• 出发时间/2016-02-26

行程

11天在台湾,原以为会很悠闲,竟如此紧张。
第一天 2月26日 猫空、大安森林公园、士林夜市
第二天 2月27日 故宫、淡水、101
第三天 2月28日 平溪线小火车、九份
第四天 2月29日 黄金博物馆、黄金瀑布、阴阳海
第五天 3月1日 花莲 一日游
第六天 3月2日 花东纵谷
第七天 3月3日 海生馆、白沙湾、后壁湖
第八天 3月4日 砂岛、船帆石、鹅銮鼻、龙坑、佳乐水
第九天 3月5日 中正纪念馆、国父纪念堂、诚品
第十天 3月6日 士林官邸、淡水、阳明山
第十一天 3月7日 总统府、西门町

第一天,台北,遇到了雨

本以为我会激动,会雀跃,会……当脚踏踏实实地踩在那片土地上,看着不熟悉也不陌生的繁体字,听着耳边的软软细语,我知道,我们到了。但是心,是平静的。我试图让自己激动,努力的回想着《我可能不会爱你》,让脑海中盘旋着五月天,但是心,是平静的。就这样,我平静的到达台北桃园机场。

换钱、过关、领取wifi、购买手机卡,井然有序,有条不紊,并没有因为得体的服务而受宠若惊。直到手里的东西慢慢开始有了台湾的痕迹,手机上的信号显示不再是中国移动,变成了陌生的台湾大哥大,googlemap需要繁体输入才能准确找到目的地时,原来,我真的到达了台北

台北迎接我们的是雨,到是应了孟庭苇的那首歌(一下暴露了年龄),冬季到台北来看雨,梦是唯一行李。而我的行李已经被贴上了国光1819的标签,因为,我要去士林。

台湾的住宿对有着选择综合症的我来说,难度系数太高了,谁让我带了一位甩手掌柜,只能硬着头皮,苦苦煎熬。最后台湾的第一站,选择了士林,就在士林夜市的对面。房子在一栋大厦里,房东是一个热情的年轻人,我们的见面好像没有过多的客套,介绍房间、安排行程、热心推荐,我们不是房客,就像是很久不见的朋友。安顿好行李,我们终于迎接了台北的第一餐,在一家极小的店面,吃上一碗汤面。

这是一家士林夜市旁边的小店,小到经过都不会留意到它,一位老板娘料理一切,小小的店面,干净,整洁,35台币的价格也很是实惠。虽然是应急之选,但也不乏暖暖。原来,我真的在台北了。

@捷运,猫空
猫空,台湾的景点都有着很小资的名字,让人感觉很舒服,即使它是音译。可能因为下雨的关系,猫空缆车好像并没有多少人,不用排队,不用等待、不用预约,分分钟坐上了水晶缆车。不知是不是水晶玻璃的缘故,脚下的树林被映得郁郁葱葱,水洗的步道仿佛就在脚下,本以为短短的缆车体验,谁知需要经过几个车站,直到登顶,才发觉另一片天。没有导游的讲解,我们只有在步道上闲逛,看看这个,瞅瞅那个,猜测着草木的名字,推算着前方的路程,想象着人满的景象,遗憾着夜景的隐藏。各种这样的茶舍装点着猫空,绿色的山坡有了点点颜色,如果天气晴好,品茗眺望,无不惬意。无奈雨水的光临,我们无法看到101的夜景,悻悻而归。吸一口茶香满溢的空气,也算是得了点猫空的精华吧。

@捷运,大安森林公园
超哥问我,为什么冒着雨也要去大安森林公园,我笑而不语。因为他这个石头脑袋,不会明白大仁哥和又青姐的故事从这里开启,更不会明白,五月天的第一次也奉献给了这里。捷运站出来就是一个假山造的瀑布,潺潺水声,分不清是雨还是它。走在步道上,寻找记忆中一排排的座椅,多么希望能够看到一对恋人并排而坐,吃着夜宵,喝着台湾啤酒,舞台上那个傻傻的男孩,蜷缩在角落,照看着心爱的乐器。当然,这只能是想想而已,雨水,让故事只发生在梦里。

@捷运,士林夜市
回到士林已经8点有余,雨渐渐停了,人潮向着夜市方向涌动。边走边吃,品尝着各种美味,赞叹着经济实惠。原来,我已经在台北了。

第二天,台北,白菜今天不在家

拉开窗帘,期待着与台北的阳光相遇,失望。台北的雨如此留恋,不妨继续与它共舞。离开住所,到达隔条马路的早餐店。长长的队伍昭示着它的美味,听着前后浓浓软语,不免激动了一下,这里已经不是观光客熟悉的士林,这是在空气中弥漫着生活的士林。看着桌上的烧饼夹油条,品尝着不知加了什么神秘调料的鸡蛋饼,谋划着今天的行程。今天,要去故宫。

@公交车,故宫
googlemap给出了一条公交路线,行程40分钟,打车只要20分钟,我们面面相觑,难道台北的交通也如此拥堵?在好心路人的指引下,我们很快登上了公交车。欣赏着窗外的风景,突然发现此路不是刚刚经过,怎么又冒了出来。终于明白40和20的差别,不是因为车堵,而是为了多欣赏一次风景。台北的故宫就是一个博物馆,不同于帝都的宏伟大气,展品更多的是小巧玲珑。由于历史原因,故宫的展品以玉石、玉器、青铜、书画为主,听着租用的讲解机里娓娓道来玉石的起源,感受着玉石文化,感慨着布展者的用心,移步换物,寻找着故事中的翠玉白菜。当中、日、英三种文字同时昭示,白菜今天不在家,哎,面前那块肥的流油的红烧肉顿时也不那么让人垂涎欲滴了,营养需要均衡,少了菜的肉,容易上火。超哥愤愤不平,念叨着今天的门票应该打折,还筹划着要去嘉义,追寻白菜的足迹。三层的故宫,意犹未尽,不同的展览方式,不一样的解读,同样的历史经过不同的排列组合,呈现出奇妙的化学反应。白菜不在家,富春山居图刚刚休假,遗憾点点,收获满满。从故宫出来,雨渐渐停了,我们再次坐上了公交车,向着淡水,出发。

@捷运,淡水
淡水,有很多故事,比如《渔人码头》,比如《不能说的秘密》。原以为这座小城只是一个路过,没想到它竟然是让我们再次光顾的唯一一个地标。当然,这都是后话。因为雨水的光顾,路上的行人少了很多,淡水老街没有士林夜市的人头攒动,不多的店面有点些许失望。找了一家阿给老店,当筷子戳破豆皮,冬粉破蛹而出,美味用上舌尖,淡水阿给,果然名不虚传。10台币买了一个红豆糕,35台币买了一杯阿妈的酸梅汤,竟然走出了老街,一片水域映在眼前。跟超哥想象着天晴的景象,在这里,并肩看日落,是不是会很美。说着、笑着、闹着,当然,还有吃着、喝着,我们到了红毛城。

红毛城的历史不必多说,一个领事馆现今变成了爱的发源地,每个房间都被巧妙的安排布置,通过各种影像、卡片展示着爱情的力量,甚至还为感情、婚姻出谋划策,一座建筑被注入了情感,显得更加立体,生动。红毛城的旁边便是真理大学,这时的雨再次及时赶到,奋力洗刷着大学的每一个角落,让着个依山而建的红色建筑群,更加光彩夺目。再次回到淡水捷运站,时针已经指向6点,不愿浪费分秒的我们决定去观赏夜色中的101。

从捷运出来,恍如隔世,刚才还在红砖围墙中徘徊,一下子又穿越到了灯光琉璃的现代。总觉得,高耸的101像一个生日蜡烛,只是不要被许愿便好。没有登塔,看到长长的等待一睹芳容的人们,我和超哥盘算了一下,还是回士林,寻找那香气诱人的食物吧。

第三天,平溪,十分幸福

终于,见到了台北的太阳,昨天的阴沉一扫而光。收拾好行李,给房东发去感谢的文字,急匆匆地去拥抱暖阳。今天,我们的行程都会在火车上,伴随着轰鸣的汽笛,去寻找最幸福的地方。

捷运和台北车站是无缝连接,饥肠辘辘的我们发现了蹲坐一角的台铁便当。在轨道边,赞叹着美味,不知不觉就将大鸡腿送进了需要它的地方。睡足饭饱,超哥说,便当应该在台铁上吃更有味道吧,我们吃得太快了。站台上轻柔的声音响起,目的地瑞芳的火车,它来了。

@小火车,平溪线
只到今天,我们才看到了什么叫做台北的黄金周,才知道原来我们赶上了二二八连假。平溪线的小火车堪比早晚高峰的京城地铁,原本以为小资情调的平溪线,俨然变成了大众狂欢。青桐、平溪、十分,幸好我们只选择了三个落脚点。原本矿山的小火车,怎能想到若干年后成为游客竞相追逐的地方。竹筒上写下爱情的期许,天灯上写下美好的愿望,当然,这些我和超哥都没有做,我们是务实主义者,我们相信愿望需要去经营,而不是单纯地放飞到天上。

最有感觉的还是十分,不只是因为它距离幸福只有0公里,而是在那个叫做十分瀑布的地方,看到了美丽的彩虹。原本并没有把瀑布作为欣赏的景点,只是在超哥的坚持下,才跋山涉水地进行了徒步锻炼。瀑布隐藏在山林中,步道修得也是蜿蜒曲折,当扑面而来的“细雨”让人觉得惶恐时,瀑布竟然已经出现在了眼前。沿着水柱向上行走,竟然得到了太阳送给我们的美丽礼物,彩虹如同一座小桥连接着瀑布的头尾。如此之近,仿佛伸手就能抓住它。

从十分车站上车,似乎是一项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拥挤着的车厢的人们看着拥挤着的月台上的人们,向上的人上不去,向下的人下不来,当车门关闭,原本应该充满情调的小火车,现在已经变成了沙丁鱼罐头。好在,我们在车上。

@taxi  九份
天色将晚,我们已经在通往九份盘山公路上了。和司机师傅一路攀谈,讲述着今天的人潮拥挤,不知不觉到达了九份老街。民宿老板娘热情能干,帮我们搬运行李,给我们介绍九份。安顿好一切,沿着盘山小路,我们要去今天的最后一站,九份老街

老街行走,恍然有种丽江古城的感觉,两旁的店面,叫卖着九份的特产。这里同样是人声鼎沸。千辛万苦搞定了第二天去花莲的车票,赶紧找到一家小店开启今天的晚餐。突然发现冬粉如此美味,还有芋圆。坐在长条凳上,品着香糯的芋圆,看着九份的灯火阑珊,听着旁边人们讲述家长里短,突然发现,这才是最真实的九份,安静、甜蜜、美妙。

第四天,九份,金黄色

九份,是座山城,我们的民宿坐落在山顶。清晨,九份像褪去了浓妆的少女,恢复了清新可人。俯瞰昨夜喧嚣的街道,不见了游人,不见了浮躁,九份的早晨才还原了它真实的面貌。民宿的老板奉上了美味的早餐,超哥一口一赞,不住地感叹老板手艺之好,菜肴丰富可口。九份的民宿有一种家的味道,老板热情但又刚刚好。整理好行李,向着今天的目的地出发。

@公交车,黄金博物馆
九曲山路,很快就到达了第一站,黄金博物馆。艰难的下载了博物馆app,获得了免费参观的资格,我和超哥决定逆着人流,先去寻找那块闪闪发光的巨大金块。博物馆原貌再现了九份最盛大的黄金矿坑,当年的服装、用品、证书、图片、照片默默讲述着当年这里的血和泪。作为日据时代的战俘营,这里影印着矿工们的屈辱和苦难。今天,这里成为一个九份必到的景点,穿过矿工隧道时,旁边还会想起当年矿工们相互交谈、互相安慰、相互提醒的声音,突然,思绪中竟然出现一本书《平凡的世界》。

@公交车,黄金瀑布
黄金瀑布不同于十分瀑布,没有七种颜色,这里的山石只有一种颜色,金黄。没有导游,我们只能猜测是不是采矿的废水从这里流过,或是山石原本就是这种颜色,总之,当金黄色的瀑布挂在眼前时,是那样的与众不同。

@taxi,莒光号,风景到花莲
到达花莲已经晚上6点多钟了,安顿好行李,在民宿老板将花莲彻底介绍了一遍,哪家小吃好吃,哪里东西便宜,哪里特产实惠,如何选择行走路线,受益良多。打乘老板的私家车,我们到达了花莲最繁华的黄金三角区。瞬间切换到夜市模式,鹅肉先生、海埔蚵仔煎、五霸焦糖包心粉圆、周家小笼包……还找到了最爱的剥皮辣椒。夜深了,店铺陆续合上了大门,我们也心满胃足地开始畅想明天的旅程。

第五天,太鲁阁,幸好……

在客栈老板的帮助下,今天,我们将暂时告别二人闯世界的自由状态,登上中巴,我们遇见了今天一路相随的朋友。司机师傅很健谈,一路上跟我们聊着花莲,从好玩的景点到好吃的食物,从花莲的历史到眼前的景色,师傅不紧不慢地向我们展示这片土地的美好。

第一站,太鲁阁。客栈老板曾说,从大陆来的游客对太鲁阁并不感冒,因为见多了名山大川,激荡的河流,参天的树木,而太鲁阁,不过是山,不过是川,不过是桥,不过是树。所以我和超哥决定,就当是健身步道吧,呼吸呼吸台湾山间的空气,亲近亲近被海风吹醒的树木。一路说说笑笑,打打闹闹,互黑互损,周围的景色只成为照片中的背景,心中的景色却豁然开朗。

离开太鲁阁,下站本应是燕子口(时间久远有些记不清楚了),但由于隧道施工,只能单向行驶,我们的车辆要在1小时候才能通过。司机师傅友情赠送景点一枚,把我们带到了一个类似公园的地方,自始至终也没搞清楚叫什么名字。这里是了解太鲁族人文化之所,有陈列,有展示,我们正好赶上了影片播放,毫不犹豫一头钻了进去。

影片是以一对太鲁族男女的成长及爱情故事为线索,详述了这个民族特有的文化和习俗。当看到女孩子在接受纹面时,针针刺进皮肤,献血缓缓沁出时,我抓紧了超哥的手。纹面文化是太鲁族的标志,女孩子要纹额头和双颊,男孩要纹下巴,没有什么麻药,就这么生扎。想想就觉得可怕。影片结束,灯光亮起,抓着超哥的手还没有放开,庆幸于自己生活在现代,庆幸于自己不用遭受那样的痛苦。

当到达燕子口时,已接近中午,超哥这个朔料体格,终于成功的发烧了。

无心留恋沿途的风景,只想赶紧到达吃饭的地方,好让病号填饱肚子,喝口热汤。

不知道是因为厚厚的云层作怪,还是超哥不适感染到了我,清水断崖显得不那么清透,七星潭在狂风中也就如此这般了。眼中,只有那七星潭边手捧吉他的老人,吟唱着《外婆的澎湖湾》,跟着节奏自由随意的舞动着。

第六天,路上,边走边逛

很幸运,原本的拼车竟猝不及防地变成了包车,两个人享用一台商务舱,顿时有种超值的感觉。告别花莲,我们将沿着花东纵谷线,向着垦丁进发。

司机师傅是位豪爽的屏东人,大口嚼着槟榔,大声讲着笑话,透着一股子舍我其谁的自信。今天的行程囊括了瑞穗牧场、北回归线、伯朗大道、池上便当、多良车站等。这么多的地方,时间够吗?够吗?够的。当车子驶出多良,我和超哥相视而笑,台湾的景点果然精致,幸好我们选择了自由行,才能够与台湾亲密接触。

@瑞穗牧场   品尝了纯奶制的乳酪,超哥嫌弃,因为这家伙的玻璃胃对这种美食是无福消受的。乳酪下肚,为了感谢牛妈妈为我们带来如此美味的食物,我和超哥也为它奉上了可口的早餐。听说在我们来的前两天,瑞穗人满为患,想跟牛妈妈私聊,完全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而今天,牧场之中,只容纳了你和我,安静、惬意,临走时,鸵鸟慢慢走来,又高傲走去,完全不理会我对它的一片深情。

@伯朗大道  道旁租了辆双人自行车,在道上不禁感叹这一片稻田竟然也能成为观光旅游之所,蓝天白云路旁的稻子还未成熟,但耳边已经飘来周董的《稻香》。一路走,一路拍,各种找角度,各种相互吐槽,短短的一段路竟然走了将近1个小时。当回到起点,诧异地询问有个景观怎么没有找到时,当地人轻描淡写地说,哦,就是那棵树楼,金城武在到过那里。晕厥。急匆匆买上一个稻米做得冰淇淋,安抚一下小心脏。

@多良车站  多良车站被誉为最美丽的车站,红色的小站坐落在山间,迎面是蔚蓝的海水,当火车从山洞中呼啸驶出,车、山、海、站融为一体,是何等美妙。遗憾,我们等待了20分钟,竟没有等来这美妙的时刻,竟也没体会到车站的绝世美丽。

当夕阳西沉,我们决定去四重溪泡温泉,原来总是惦记着北投的温泉,但行程太紧,实在无缝可插。幸好垦丁有四重溪,能让我们得偿所愿。

@垦丁  到达垦丁,已经是7点有余,安顿好行李,竟然迎来了我们未曾安排的奇妙之旅,民宿老板要带我们去看梅花鹿。垦丁的梅花鹿尽为野生,到晚间活动频繁。黑漆漆的社顶公园,两辆车缓慢前行,老板不时用手电照射,寻找那一双双反光的眼睛。当梅花鹿闪现眼前,你会惊异于这小精灵的美丽。那双眼睛仿佛能够透彻你的心。到达社顶公园的最高处,我们看到了一颗颗巨大的星星,如此之近,如此之大,仿佛就是一个穹庐盖在头顶,伸手可及。老板的儿子向我们详细的解释着星座,超哥认真细致地学习,而我,太冷了,赶紧跑回了车上。

垦丁,我们已经来了!

第七天,骑行在垦丁

垦丁的早上,是从海浪声中开始的。辜负了那句“我在垦丁天气晴”,厚厚的云层,看不见一点点太阳。当与我们的坐骑相遇,期待着开始一天的骑行之旅。出发前,我和超哥就因为在垦丁选择怎么样的出行方式纠结不已。毫无电动车驾驶经验的我们,在风力如此强进的垦丁可能平安无恙吗?我极力要求要报个一日游,毕竟安全第一啊。可是,超哥。大言不惭地向我保证,没问题的,电动车,小case。最终我屈服了。迎着垦丁那一缕似见非见的朝阳,我们戴上头盔,全副武装,飞驰在垦丁的沿海大道上。

@海生馆
垦丁恒春到海生馆,幸亏有导航,一路还算顺利。不知是不是旅游淡季的原因,路上竟然很少遇到和我们一样骑电动车的游客,只有身旁一辆辆旅游大巴疾驰而过。海生馆并不在原来的计划中,因为当时只为垦丁留了一天半的时间。取消了清静牧场,才把海生馆纳入其中。不过,幸好,我们来了,这里,值得长途跋涉,一览秀容。
海生馆依海而建,海浪和海鸟的鸣叫,成为天然的音乐。与大多数海洋馆相同的展馆布置,但巧妙地把3d、数字技术应用其中,每个体验区没有单独收费,只要你喜欢,可以用指尖触碰深海的朋友,可以感受鲨鱼迎面而来的惊险,可以化身深海探险者,捕捞蕴藏在海洋深处的秘密。
海生馆是用来玩的。
当余光中的诗跳入眼帘,突然发现,海生馆也可以赋予诗意。
当走出大门,心头萦绕的是对海洋的眷恋。

@白沙
其实,也真没什么了。有点像三亚,只是沙滩小了些,人也不少。总之,真没有什么特别。

@恒春
因为没有看过《海角七号》,所以对恒春没有很浓厚的感觉,品尝了民宿老板极力推荐的小杜包子,还要个一瓶弹珠汽水。这时已经日沉西山,赶紧上路,开赴最后一站。

@出火
对于学环境的超哥来讲,出火完全没有惊喜。巴拉巴拉在耳边讲述着科学道理。一天的奔波真的有些疲惫了,不忍心打断超哥,但耳朵里好像长出一道门,把巴拉巴拉都关在了门外。一对小情侣在火上烤着鸡蛋,貌似还有爆米花。哎,不是刚吃过包子吗?怎么又饿了呢?

@垦丁海边
风尘仆仆地回到民宿,小老板说要带我们去海边抓螃蟹。立马来了精神,换好衣服,拿好工具,向海边,出发。
天已经全黑了,我们拿着手电漫无目的地在海滩上扫射。小老板突然飞奔起来,俯身捉起一支螃蟹,那速度,像猎豹一般。小螃蟹无辜地成为了全场焦点,小爪子挥舞着,显示着自己的不满。接着一个两个,超哥也能抓住螃蟹了。
当小老板给我们上完最后一节螃蟹课时,包括寄居蟹在内的小螃蟹都要回家了,在沙滩上印出深浅不一,路线不同的脚印。
ps:海滩上的贝壳不要再全部捡回家了,特别是蜗牛壳形状的。因为那有可能就成为寄居蟹的居所,如果屋子没有了,小小的寄居蟹只有裸露在天敌面前,等待灭亡。

第八天,骑行,在垦丁东海岸

走出民宿,超哥上下打量了一下我,呵呵,敢穿7分裤,有你哭的时候。那又如何,今天天气已经回暖,路上应该还好吧。我暗自给自己鼓劲。
当电动车飞驰上路,我知道我错了,走到龙磐草原、风吹沙,我更加后悔了。回到民宿,看着被在外线、飞沙走石虐过的小腿,哎,无语了。

@帆船石、猫鼻头
平静的大海上,孤独地矗立着一块石头,因为想船帆而得名。海岸线边一座悬崖与大海相接,那是台湾海峡和巴士海峡的交界处,传说中长得像猫的鼻头,因此而得名。原谅我想象能力真的有限,左看、右看、上看、下看,愣是没看出来哪一点有猫的身影。
突然感觉选择电动车是明智的,因为在海边,只要你喜欢,都是美景;只要你驻足,都是景点。
在路上,何尝不是一种幸福呢?

@鹅銮鼻、最南端
身旁的大巴车接连呼啸而过,我们离鹅銮鼻灯塔不远了。听着周围各地熟悉的方言,没有了侬侬软语,我们可以肯定,这是一个比较大众的景点。到垦丁没有到鹅銮鼻看灯塔,是遗憾,到了鹅銮鼻只看灯塔,更遗憾。在这座公园里,有山有树,有花有草。还有怪石嶙峋。白色的灯塔在守望远方的渔民,绿葱葱的树木在守望者这个孤独的“人”。
不是说这里是台湾岛的最南端吗?

@龙坑
行程拟定之处,随大流也预定了龙坑。早起的宣传录像大概描绘了龙坑的模样,一片原始生态保护区。不说走了多少冤枉路,不说已经骑到了龙磐草原又折头回来,终于,原本距离鹅銮鼻3分钟的路程,我们折腾了一个小时。还好,终于在关门前成为最后一批进入的游客。
不起眼的铁闸门,隔绝的是现在与过去。走在龙坑的碎石小路上,总能听到旁边传来悉悉索索的声音,应该是这里的原住居民在向我们这些外来人表达着欢迎。超哥不时吓唬我,这有条蛇,那有只蜥蜴……好在旁边有他跟我打闹,不然,独自漫步在这样的原始森林,心总是要悬着的。
走出森林,一下子豁然开朗,珊瑚礁所形成形成崩崖景观跃入眼前。狂风四起,海浪肆无忌惮地拍打着断崖,激起极高的浪花。不知为什么耳边突然响起《西游记》的片头曲,如果这里蹦出来一只猴子,我是绝对不会奇怪的。
小心翼翼地沿着搭好的木板路前进,超哥这个不让人省心的家伙,总是希望去探究位置的世界,每当他要另辟蹊径,我都会火冒三丈,是真的担心。
站在断崖,面朝大海,领略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不知是海里的浪花还是空中的雨点,淅淅沥沥的水珠毫无征兆地落了下来。我们又要出发。

@佳乐水
从龙坑出来,已然4点有余。强忍着回家的冲动,坐在电动车上,继续向佳乐水进发。途中的风吹沙、龙磐草原都是一带而过,因为超哥的目标是佳乐水,一个从未出现在旅游计划的地方。我紧紧抓着超哥,在上下盘山的道路上,紧张的不愿意说话。专心开车、慢点慢点,成为我仅能表达的词语。要是当时办个驾照租个汽车,我的心可能更安稳些。
好在,佳乐水的吊桥安抚了我紧张的小心脏。与平溪的吊桥相比,这里更加宁静,秀丽。忙着在吊桥上各种摆拍,隐藏着独享吊桥美景的欣喜。
终于,心惊胆战的一天,就要结束了。
垦丁的夜,让我再看你一眼。

第九天,游荡在台北

离开垦丁的早上,天是蓝的,云是淡的,阳光是耀眼的。终于可以大喊一声,我在垦丁天气晴。汽车飞驰,换来与五月天代言的高雄,一面之缘。没有看到最美的捷运站,高雄只是过客。乘坐高铁,我们要回到旅行开始的地方——台北

@台北
旅店选择在了距离台北捷运站很近的星辰。放下行李,匆匆赶往中正纪念堂、国父纪念馆,观看了列兵换岗,就不赘述了。诚品代购,永康牛肉面、杜小月担仔面,ok回家睡觉了。

第十天,台北,又见淡水

@台北,倒数第二天
睡了一个懒觉,因为今天不用赶飞机,不用赶火车,不用骑电动车,所以不用早起了。在宾馆享用过早餐,悠悠达达地向士林官邸进发。捷运还是很方便的,出了捷运站,步行穿过一条巷弄,士林官邸就在眼前。
步入庭院,首先看到的是玫瑰园,各式各样的玫瑰竞相开放,有常见的品种,也有稀罕物,作为士林官邸的第一道风景,用娇艳、美丽、怡人的芬芳迎接着来自四面八方一睹芳容的人们。
士林官邸像一个微缩景观组成的公园,有苏州园林,有西方庭院,有郁郁葱葱的林木,有清澈的喷泉,有热带花卉栖息的温室,有幽静的长廊,当然,还有一座不大的教堂。
在这种旅游团云集的景点,最大的好处就是可以到处蹭讲解,跟着这个团听听,跟着那个团看看,还可以比较一下导游的讲解内容和实力水平。同一栋楼,不同的导游再讲不同的故事,有的发生在白天,有的发生在晚间,有的发生在起居室,有的发生在餐厅间。好不热闹。
走出官邸,超哥提问,下一站去哪里?阳明山?no,no,no,还是再去一次淡水吧,不能说的秘密还没有一探究竟,渔人码头的情歌还没有入耳入心,还有,淡水街头的小店,比台北的夜市经济实惠。走,去淡水吧。

@淡水
淡水是静的,第一次来,是雨水迎接,第二次来,是大雾弥漫,渔人码头上看不到出海的船,只有红毛城边的绿色精灵随着音乐轻轻舞动。
淡江中学,一个奇妙的地方,不仅是因为这里有不能说的秘密,还因为这片红砖,看惯了水泥钢筋的教学楼,突然有一种时光穿梭的恍惚。听着篮球场上,篮球与地面的撞击声,那挥汗如雨的少年;看着曾经“坍塌”的教室,门口贴着的座位图,那窗前挂着的班级牌。这里是可以让人一下子沉静的地方。
在渔人码头等船,耳畔是歌手们的动情演唱,如果还有时间,真的想让某个画家帮我记录下这个码头,还有现在的我。

@阳明山
淡水返程已经是天色将晚,还没有到海芋开放的季节,但是,我们还是决定到阳明山一览台北的夜景的尊荣。坐着公交车一路上山,又走了一段没有人烟的羊肠小道,终于到了“文化大学后山”。
一对对情侣,一群群闺蜜让这夜景充满了活力。喝着台湾啤酒,欣赏着台北夜景,聊着心情琐事,是何等惬意,但是我们还要返回台北,只成为夜景的过客。

第十一天,台北,再见

下午的飞机,是为了多在台北停留片刻,到没有去的景点打个卡。
“总统府”前车水马龙,没能进入其内,一观究竟,因为我竟然记错了大开放的时间,对着超哥,大写的尴尬。
“立法院”门前挤满了各路记者,报道车辆并排停靠,不知是日常就是如此,还是今天有特大新闻等待发布。
西门町的白天没有喧嚣和人潮,路旁的小店里走出睡眼惺忪的店主,缓慢开启一天的生意。
我们按图索骥,在西门町的附近找到了家乐福,果然超市的价格还是比路边小店实惠很多。
终于,要离开台北了,在机场与hello kitty合影,欣赏着每个候机间的不同风格,等待着广播里那软软的声音告诉我,您好,欢迎再来。

引用 柠檬洋溢 的图片:

美丽的彩虹

2016-03-25 17:15

就该定期出去走走啊……(借楼主的地方感叹一下哈哈

2016-03-25 18:25

2016-03-25 20:59

坐等更新

2016-03-26 00:48

真不错,不知道大假去人会不会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