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独行成长记:原来我可以】

poppy飞鸟 (北京) LV.11
2016-03-25 17:12 1691/3
  • 出发时间/2014-06-05

【开篇前小聊】<我可以,你也一定可以>

亲爱的旅友们,我的英国独行记不仅以美好的照片来吸引大家,它更是一本用心酿造写就的旅行日志。里面不仅包括旅行攻略,更多的表述了我用双眼看到的真实的那片世界,还有独自远行与那片世界带给我的力量与美好。它见证了我那段人生的破茧成长。

人生总会出现阶段性的困惑甚至是悲苦,深陷其中不可自拔也很正常。我总告诉自己一句话,每当痛苦时分,便又是到了要成长的时刻,便又会向心灵美好与自由更靠近了一步。虽然每一步都走得艰难,但是一步一个脚印走出来的路,才踏实稳妥。

我喜欢去每个地方都写下游记,并且英国美国游记我彩印了两本厚厚的书,为自己当段人生路留下可寻可触摸的真实纪念。等我老了以后,坐在摇椅上,一本本翻看当时的自己,自己眼里的世界,从容微笑。

当你们缓缓静静的读完这本游记,我想你们也一定会勇于且期待自己的独自远行,远方的召唤会如巨大的磁铁一样吸引你迈开步前行。我可以,你也一定可以,只要你敢迈出第一步,你就踏上了属于自己的成功之路。加油!

让我用这首诗来作为【英国独行记:原来我可以】的开篇。

【开篇诗歌】我愿自己如一朵雪花~~

《我愿自己如一朵雪花》

这是我想要的生活,
窗外白雪皑皑,
屋内温暖如初夏。

我坐在窗前的书桌,
看着花瓶里正在绽放的花朵,
微笑在心里泛起涟漪。

在我面前放着一本诗集或小说,又或画册,
它可能是聂鲁达,可能为梵高莫奈,
也可能是我写下的一本本文字。
我时而品读,时而抬头望一眼窗外,
与雪花深情对视。
我始终爱它们,
爱它们的纯白和晶莹,
最爱它们的自由。
无论落在哪片大地,
它生的潇洒,死得其所。

我愿自己如一朵雪花,
轻盈潇洒。
寒风里勇敢飞舞,
暖阳里静然祥和。

poppy飞鸟记

【自序】世界上那么多人,只有我一个人,能拯救自己的快乐。

现在网上流行一句话:人的一生,最起码要有一次轰轰烈烈的爱情和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轰轰烈烈的爱情,我不知道算不算,但是说走就走的旅行,我有过很多次。可是说走就走的独自远行,我始终没有勇气尝试。

恋爱,尤其是之后带来的痛苦与分离会让人幡然醒悟,看开看清楚很多以前懵懂模糊的执念。独自远行,会在旅途中独自面对与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循序渐进增强独立与自信,在归来后回味时,总会惠心微笑,会发现自己看待事物的眼光与视野以及心态都发生了变化。或许,这就是旅行的魔力之所在。

“秀子,我去英国找你好不好?”前年的一个晚上,我因一些个人情绪而突然有想出国走一走的念头,与在剑桥读博士的高中同学聊QQ,说了这句话。

之后,这个念头逐渐消失了。大英帝国,那么遥远的一个地方。

去年五月份,学校组织去美国游学,我的出国念头又被勾引出来了。与老师同学们十天的美国行,开始让出国旅行进入了我的人生。

领略了美国的风采之后,回国两个月开始写美国游记,后印刷成为一本厚厚的全彩铜版纸书,作纪念。

2014年,英国之行,要走吗?

“我想去英国。”已经和好几个朋友说过这句话了,可是心里却没有一个确切的日期。

从去年到今年,心里总有一种想把自己扔去出的渴望,独自。去一个离家遥远的国度,一个全然陌生的地方,自生自存。我想看看我自己,可不可以。

但是,却一直没有勇气。

选择英国尝试远行,归根到底还是不相信自己,在自己家门口都能迷路的我,我想不仅我自己,所有人都会担心我是否能回得来。英国有同学,可以让她带着我,是的,我始终依赖着这个想法。

管它呢,走吧,出去透口气,别把自己紧逼在窄小的黑暗角落里一天天窒息,或许看到海阔天空,我会在这些事情上豁然开朗。

世界上那么多人,只有我一个人,能拯救自己的快乐。

【闺蜜序】我是我灵魂的船长,我是我命运的主人

很久没有提笔写过东西了,或者不能用“提笔”这样的词,在如今这个时代,都是噼里啪啦在电脑或手机上敲字。早就受到作者盛情邀请要我为她的英国游记写序,但却迟迟没有开始,因为本人写过的东西就不多,序言更是第一次。曾经想要写一本小说,在脑海里构思了好多情节,但终究只是写了个开头就放弃了,还是驾驭文字的能力太差,跟本书作者相比,简直是差了十万八千里。想了好久才开始写,不足之处还望读者见谅。

本人国门没有出过,国内大大小小的地方倒是去了一些,不过都是有其他原因,从来没有真正单纯地为了旅行而去。其实也想过要到处走走看看,平时看到电视上和网络上一些异国他乡的自然美景和美食时,总是幻想有一天能够亲眼见到和品尝,不过总是有很多的客观原因,还是不能像本书作者那样有魄力,顾虑太多,导致一直未能成行。

作者和本人系多年挚友,当几个月前她告诉我要只身前往英国时,刚开始我以为只是她的随口一说,毕竟人生地不熟,而且还是遥远的英伦三岛,没想到紧接着她就忙着办签证和护照,看来她是下定决心了,这样也好,用她自己的话说就是想要一个人游走,倾听自己内心的声音,学会沉淀过去,勇敢坚强地面对未来的人生。

我对于英国的印象,刚开始是来自于《简爱》和《呼啸山庄》中的描述。记得看这两本书时还是在高中,当时本人和作者一起在物理课严肃的“迅哥”眼皮底下悄悄地阅读《简爱》,作者痴迷到忘记吃饭睡觉,不过本人却看了一半就扔下了,也许不是很喜欢这一题材的小说,但是对书中描述的英国那种阴雨绵绵的感觉却记忆犹新。后来看《呼啸山庄》,一拿起来就不舍得放下,书中的爱情故事让人刻骨铭心,而对英国的印象也变得更加具体,灰沉的天空,山坡上呼啸的大风,深夜的大雨,马车上疾驰的女子……后来到了大学,在蔡骏的《旋转门》里,又一次看到了英国伦敦,大本钟,春雨和高玄在落雨的大本钟下穿越时空的爱恋和永别。还有《名侦探柯南》中,新一也是在英国伦敦的街头向小兰表明了心意。

看了作者在空间里上传的英国游记的第一部分,细腻的笔触,生动有趣的描述,将英国的样子一点一点地在我面前展开,和之前脑中的样子渐渐重叠,感觉异常地激动和兴奋,对之后的内容充满期待。直到看完了所有的文字,犹如亲自去了一趟英国,这个阴雨绵绵的国度,就像作者告诉我的,一年有365天在下雨。短短十天的英国之旅,在作者笔下却精彩纷呈,那一个个令人神往的地方仿佛就在眼前,尤其是泰晤士河畔的大本钟,再加上大量精美的插图照片,有如身临其境。确实如作者所说,独自旅行,对好多问题都有了全新的看法和见解。其间还有不少作者的感触,对生活的认识,对人生的感悟,感情真挚细腻,作者的确是一位有着浓厚文艺气息的才女,看到她常常会让我联想到亦舒,琼瑶,三毛,甚至李清照,林黛玉。

看完全部内容,心里突然有了一种冲动,很想亲自去一次英国,尽管以前从来没有想过要出国。作者后来也多次鼓动过我,现在这种想法更强烈了。也许我也应该什么都不想,做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都说一千个人心中就有一千个哈姆莱特,想必英国也是这样,每个人都有不同的感觉,不同的认识,都会做出不同的选择,也就造就了不同的人生。最后用英国诗人威廉·埃内斯特·亨利的一句名言来结束这篇不是序言的序言:我是我灵魂的船长,我是我命运的主人。

corona

【秀子序】当你拥有勇敢与坚强~~

“轻轻的我走了,正如我轻轻的来”,距离poppy回国已经有大约三个月的时间了,一直想拜读她的游记,为她做一篇序,却迟迟未抽出时间提笔。今天,在去伦敦的火车上,看着窗外那迷人的风景,顿时陷入了沉思,觉得是该写点什么来聊聊这个勇敢的女孩,聊聊我这两年的英伦生活。

这次poppy来英国应该说是她一直以来的梦想,记得之前Q聊的时候,她曾开玩笑的提过要出来走走,我当时并没有认真,也是附和着说‘你来啦,一定好好陪你玩儿’,谁知道这勇敢的家伙,真心来了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很快出现在了伦敦的希思罗机场。说起这个事情,一直觉得特别愧疚,5-6月份是英国学生最最繁忙的时候,要交first year report,要考试,社团也要组织学期末最后的一些大型活动,所以那些天基本上我都是9点就已离家,直到晚上12点左右才能回到家。poppy来了,每天的行程特别的充实,我却甚至抽不出一天时间来陪她。不过,看着这个坚强的女孩独自行走在异域国度的从容,看着她用心记录下来的点点滴滴的美丽风景照,再看着着她自信微笑着去拥抱蓝天碧水的那份自信与优雅,我的担心也渐渐的被佩服所掩埋:佩服她的勇敢,欣赏她极强的学习能力,也喜欢她对待生活一贯积极乐观的态度。拜读着她的《英国独行记》,那细腻的文笔、生动的描述将我带回到了许多曾经去过的地方,也让我想起了自己刚来英国时的情形。

2012年8月,第一次只身一人坐着飞机,来到了儿时就憧憬的这个国度。陌生的语言,陌生的文化,甚至连空气都是不一样的。焦虑/恐惧/不安是我 踏出飞机时的第一感受,不过在英国这个非常绅士的国家,每一个人都是那么的和蔼友好,会迅速帮你将这一切不安扫清。当你踏着穿透雾霭的第一缕阳光,散步在安静的小道时,迎面走来的陌生人会很开心的 say hi;当你在路边无助迷茫时,很多热心的人会走过来问是否需要帮忙;当你看到街上醉酒的人们还在为他们担心时,好心的警察会耐心照顾他们并将其送回家;当你在瓢泼大雨中无助的时候,会有 人撑着伞为你遮风挡雨;渐渐地,你会爱上这个国度,爱上他的一草一木,爱上他的生活和人民。

阅读书中《剑桥篇》的时候,心中与作者产生了无数的共鸣,这个800年历史的小镇,曾经涌现出了92位诺贝尔学奖获得者,是世界的智慧之源,启蒙之所。两年多的留学生活,让我渐渐熟悉了,也渐渐了解了英国的文化:大街上那红色的电话亭和黑色的出租车,诠释的是这个国家特有的迷人色彩;一幢幢唐顿庄园似的城堡,凝聚的是她历史的厚重与神圣;清晨阳光下在康河的柔波里刻苦练习的rowing团队,体现的是合作的精神和吃苦耐劳的品德;仅剑桥牛津才有的formal dinner,要求所有出席的男士着黑色领结、女士穿优雅长裙,古老的宴会厅,摆放有序的多套餐具,呈现的是英国文化的庄重与沉稳……

剑桥大学一共有100多个图书馆,足以体现这个小镇的人们对于知识的尊重与渴望,教堂和音乐会是周末闲暇时光,大家与好友相聚品味生活的最佳场所,这些作者也都在她的《独行记》中细致的描述到了。其实,英国的每一个小镇都有着自己独特的文化与魅力,苏格兰的纯净、爱丁堡的静谧、约克的悠闲、Dover的开阔……畅读过作者的游记,让人有了一种再去这些地方重新感受一下的激情与动力,也让人对英国的历史与文化,对英国的一角一落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

10天的时间实在是太短,只陪poppy逛了逛剑桥,游了游伦敦,作为一个好朋友真心的非常抱歉与遗憾,不过看着这个女孩坚强充实地踏过每一步,我相信她一定会用她的意志,她的善良,她的坚韧以及她的乐观,迎来非常非常美好灿烂的未来。我也在英国期待着下次能再次见到这位美丽的女孩!
永远的好朋友秀子

【UK,等着我】独行前准备,很详细哦~

题记:我喜欢保留大大的空间,承载渺渺的幻想,偶遇奇迹与惊喜。

出行英国最适月份是每年的六月和七月,这段时间雨水较少,阳光偶尔充足,植物繁盛,动物欢乐。

一切都未确定,下意识的攒钱计划已提上日程,几乎半年的时间少买衣服,秉着各种开销能省则省的原则,攒下一笔小钱,为这次大英帝国穷游做好基础物质准备。

2014年3月下旬,终于落定毕业论文终稿上交学校后,精神上还在时不时打退堂鼓的我,貌似顺理成章的就开始准备英国签证资料了,大脑处于不瞻前不顾后的状态。预计往返时间6月13日至6月21日。只有五天年假,再加上前后两个周末,再请一天事假,凑足十天。

工作上避开了最忙碌的月初和月底,我选择了月中时候出行。学校那边也不影响六月底的毕业典礼与晚会,只是今年的晚会节目策划与排练我只能拜托给别的同学了,七月份秀子就回国了,再加上种种时间限制,与我自己的迫不及待,出行时间最终确定。

去年的美国签证办理,因为有学校老师的帮忙与指示,我只需要按照要求准备一些材料,等到签证日去办理签证即可。即便如此,我也焦头烂额了好一阵子。今年英国签证,因有美国签证那半斤八两的经验,我就决定自己着手做一切相关工作,也好为以后出行积攒足经验。

所有材料准备基本就花费了两个星期的时间。当然,也可以只准备大使馆指定的申请文件,支持性文件可以无视,只要你有十足的把握。但事实证明,把握这个东西只掌控在检查签证资料的官员手里,所以,能准备的还是都准备好吧。经过两个星期准备资料的忙碌得如下总结。

【签证经验】
英国签证资料准备如下:
(一)申请材料
1)当前有效的护照原件(如有旧护照则一并提供原件)
2)两张白底签证专用照片
3)婚姻状况文件(已婚人员提供结婚证复印件)
4)一份打印出来且已经填写完成,并经本人签字的申请表
5)现金支付签证费用(可在网上付费,签证时携带付费确认函)
(二)支持性文件
1)身份证原件、身份证复印件、身份证翻译件(翻译模版可百度下载,修改其中关键词句即可,如关键词仍不会翻译,求助有道思密达)
2)户口原件、户口复印件、户口翻译件(翻译模版继续百度)
3)在职证明中文版、在职证明英文版(盖公司章,领导签字。网上有模版)
4)所在公司营业执照副本复印件、所在公司营业执照副本翻译件(盖公司章)
5)6个月银行流水(银行柜台办理)
6)5万3个月以上资金冻结并开示资产证明(银行柜台办理,费用20RMB。我没有这么多资金,向父母借的,回国后乖乖归还。)
7)往返机票预订单(这个比较麻烦,因为在签证没有下来之前是不敢买机票的,如有机场朋友可帮忙弄一份,我没办法最后求助途牛了)
8)英国行酒店预订单(BOOKING上选择适合自己与旅途方便性,又在消费能力之内的酒店,提交预定单后打印。如找不到英文预订单,可电话BOOKING,他们的服务态度很好,很快会回馈至你的邮箱)
9)一份详细的英文行程单
10)英国大使馆网站填写几十页的申请单(N多摸不着头脑的问题),我还没有就两眼冒金星了,很久。。。(百度可找到填写样式,但是因为最后机票预订单的问题,我找途牛办了,申请单也不用我自己填了)
11)神一样的申请单填完后,预约签证时间(途牛帮我预约的后派一个帅哥全程陪我办签证)
12)去离你最近的英国大使馆签证,录指纹,交费(交给途牛的费用里,然已包括签证费),递交那一大堆差点把你折磨疯的材料(签证可以邮寄可以自取)
13)等待,等待,等待……(可以在网上时时刷新查看自己的签证进度)

【机票经验】
大概等了两个星期,签证下来了。赶快上去哪儿网买机票。之前对比过携程网,发现去哪儿网上的机票便宜一些。签证前查的机票往返是7000多,拿到签证后,价钱已经涨到8600了。大英帝国,你让我一个穷不拉几的小女子情何以堪。教训总结,出国游还是提早半年做准备比较好,越离出发时间近,机票越贵。

我最后买的国航,本想坐英航体验一下他们的服务,但是正好我买的那个时刻国航比英航便宜几百块,SO。听说维珍航空也不错,可以考虑,早订价钱也合适。俄罗斯航空是最便宜的,比英航国航能便宜2000左右,但是要转机,花费时间比较长,我的假期本来就短,就不用时间节省机票钱了。

【旅店经验】
接着BOOKING上预订旅店。签证时用的行程单是虚拟的,所以BOOKING上定的酒店也在签证下来后取消掉了。如果也要像我这样先做虚拟的,预订旅店时一定要看清楚,是否可以管理自己的预订,是否可以取消,并且确保是没有预订费的。因为资金原因,我重新预订的旅馆都是青年旅馆,两夜爱丁堡,两夜伦敦,其它时候住剑桥同学宿舍。

爱丁堡青年旅社我选择了ALL GIRLS,入住的都是女孩子,有免费WIFI,有早餐。价钱两晚34镑。伦敦青年旅社我选择了GENERATOR,从三星到青年旅社都有,有同性住宿与MIX,可以选择。价钱两晚67磅。

BOOKING上预订酒店需要信用卡,因我的信用卡还没办下来,时间已来不及,就用了朋友的。在此要特别感谢佳,谢谢你慷慨大方的将自己的信用卡借与我,解我的燃眉之急。

设计行程那几天,我每天晚上研究到12点甚至更晚,因为时间太短,想去的地方又多,所以做了好多个行程版本,最终忍痛割爱科茨沃尔德英国乡村群、莎翁故乡和湖区,才算定下来。

其实在这个时候,我仍然没有做好自己一个人玩的准备,但是眼见着忙碌的秀子同学每次长达两三天才回我QQ的现实,我心里也在隐约开始做着独行的准备了。

英国当地交通经验】
游走英国一个很好的交通是乘坐火车,火车票可以在网上预订。nationaltrain和trainline这两个网站都不错,建议提前几个月预订,到时候去火车站取票即可,越早买越便宜,运气好可以抢到价钱十分便宜的火车票。因朋友的信用卡限额问题,我只能打算去英国再买了。

英国的大巴也会是不错的选择,但是路程时间比较长,不如火车快。我在National Express上预订了Heathrow Airport(伦敦希斯罗机场)to Cambridge(剑桥)的大巴,15磅。

英国当地报团经验】
Nationalfriends上可以预订团游。因担心自己第一天去找不着北,我先在这上面定了一个去巴斯和巨石阵的团,预热一下。还定了一个去苏格兰高地的一天团(去苏格兰高地建议提前网上报团,到了爱丁堡再找比较麻烦)。网上信用卡付费,把英文预订单打印出来带上。

英国行程建议】
如果时间比较充足,建议行程如下:伦敦-剑桥-约克-爱丁堡-苏格兰高地-湖区-科茨沃尔德-莎翁故乡-牛津-巴斯-巨石阵-温莎城堡-伦敦

【我的行程】(英国时间):
第一天(6月13日):下午到达London(伦敦),坐National Express去Cambridge(剑桥),到达时间晚上11点。夜宿Cambridge。
第二天(6月14日):跟团游Bath(巴斯)与Stonehenge(巨石阵)。夜宿Cambridge。
第三天(6月15日):参加剑桥大学社团活动去Kent(肯特郡)和Dover(多佛)(秀子安排的)。夜宿Cambridge。
第四天(6月16日):从Cambridge(剑桥)乘火车去York(约克),自由行一天,下午的火车去Edinburge(爱丁堡)。夜宿Edinburge。
第五天(6月17日):Scottish Highlands(苏格兰高地)跟团一日游。夜宿Edinburge。
第六天(6月18日):Edinburge(爱丁堡)自由行一天,坐下午的火车回Cambridge(剑桥)。夜宿Cambridge。
第七天(6月19日):与秀子Cambridge(剑桥)一日游,晚上坐火车去London(伦敦)。夜宿London。
第八天(6月20日-6月21日):London(伦敦)两日游。夜宿London。

接着,我针对要去的每一个城市进行了些许了解,主要针对城市概况与当地著名景点。我还买了一本英国旅行书,里面涵盖了英国所有著名城市与景点简介,还有地图,可以作为旅途中的参照。

然而,我并不想把攻略做的太充足太细致,我喜欢保留大大的空间,承载渺渺的幻想,偶遇奇迹与惊喜。
【行装列表】:
文本类:护照原件、身份证、旅店预订单、National Friends预订单、National Express预订单、英国旅行书籍、应急口语书。
洗浴类:洗面奶、爽肤水、乳液、面膜,以上所有液体少于100ml。洗发护发准备当地买。
电子类:充好电的照相机(另带一块电池)及充电器、手机(开通国际漫游)及充电器、两个转换插头、移动电源。
服饰类:外衣穿一身带一身、遮阳帽、雨伞、袜子5双(一定要多带些,英国多雨潮湿,洗了很难干)、内衣若干。提醒:冲锋衣在英国旅行中会起到很好的作用,夏天可以带单的,冬天可以带内有抓绒的,挡风遮雨。
钱财:300元人民币、500英镑,银行卡(银联也可以,最好带信用卡)
药品:感冒药、消炎药等

OK,归类明确,按个人需要整齐叠放入我的小白(俺滴登机箱)和小粉(耐克大背包)里。
一切准备就绪,整装待发。UK,等着我。我来也。

【出发与到达】世界比你想象中宽阔,你的人生不会没有出口

题记:Life is like a box of chocolate,you never know what you gonna get

提出要自己去英国,老妈开始持反对态度,后在我的安抚下,勉强同意,接着就是频繁的CALLING,老娘太清楚她女儿丢三落四的本性,她能想到的必定要一一嘱咐。老爸反而镇定的很,清楚阻拦不了我,也不多说,一副完全放心的样子,反倒是我按耐不住反问,老爸,我迷路了怎么办?老爸冷静的回答,那怎么可能。好吧,我瞬间飘走。

好朋友叮嘱我一番出游要带的东西后,说了一句至理名言:记得要回来。

脑海里开始浮现失魂落魄的我,在英国迷路的画面。好吧,中国英国大使馆的电话我还是记在手机里吧。

觉得那一天还很远,但是一天一天,它来到了。

【去机场喽】
6月13日早上,因要留足机场免税店购物时间,下午两点的飞机,我上午九点半就出发了。其实还有一个原因,那就是从没有自己一个人办理过出国登机的我,真是担心自己在硕大的机场里都会迷路,找不到出境的地方甚至搞不清登机和出境程序。祈祷一切可顺利,也但愿通过这次旅行能改掉我路痴的毛病。没关系,There is a mouth under the nose,I can ask anybody。

三元桥乘坐机场快轨,在T3航站楼下车。询问了机场工作人员,找到国航去伦敦办理登记的柜台,选择了靠窗位置。继续经过出境和安检后到达登机大厅。一切顺利,OK。

【灰机上的时光】
很喜欢吴淡如的那段话:
*只有在一个人旅行时,才听得到自己的声音。
 它会告诉你,这世界比你想象中宽阔,你的人生不会没有出口。
 你会发现自己有一双翅膀,不必经过任何人的同意就能飞。*

十一个小时的飞行时间,我打算以睡觉、看电影、看英国旅行书度过。因雾气太大,飞机晚点了近将一个小时,待起飞时候,大半电影已经看过。
飞机在云层上空平稳后,我望着窗外明亮的蓝天,耀眼的阳光,如棉被一样的白云。北京,我终于离开你了,远离你了,忽然有一种如释重负的感觉。等我把自己变好了,就回来。即使不能完全变好,当我重新看到你的时候,我会真心微笑,我保证。

我的旁边是一位中国先生。开始几个小时,我们都各自看电影睡觉,某一时刻,他便主动开口与我谈话,就此一发不可收拾。剩下一大半的路程,我们从日常生活聊到艺术,又从艺术聊到人性……他已经基本移居伦敦,每个月都会飞往北京出差,他说这是他第一次在飞机上和身边的人聊这么多这么久,我表示我也是。他非常尊重别人,这一点从与我的对话,还有对空姐的温和态度便可看出。他也非常懂得揣摩别人的心思,总是适当的对谈话者进行肯定与赞许,和他谈话很愉悦很轻松。一个富有很高修养及浓浓绅士风度的中国先生。

“瞧,伦敦到了。”中国先生说。我从窗口看下去,俯视着大伦敦。笑意忍不住流露。来到一个从未到达过的地方旅行,会带来全然一新的感觉。那种感觉里充满着期待,希望与情不自禁的欢喜。

【到达伦敦
英国时间6月13日下午18:30,飞机到达HEATHROW AIRPORT(伦敦希斯罗机场)。伦敦总共有五个机场,希斯罗机场是英国乃至全世界最繁忙的机场之一,位于英国的西南位置,英格兰伦敦希灵登区,离伦敦中心24公里。
【入境】
这次入境还比较简单,在美国入境的时候问了我好多问题。英国入境只问了我来做什么,我回答说visit a friend,然后问了问是boyfriend or girlfriend,便让我顺利通过。

【乘大巴去剑桥的苦苦经验】
为了避免入境排队时间太长加之找大巴站的时间,我定的National Express的出发时间是晚上八点。看到Express的指示标我就顺着找过去了,结果发现并不是一回事,National Express应该去Bus Station,幸亏找到后才七点半。问了一下Bus Station工作人员我应该在哪里等去剑桥的大巴车后,我坐在他告诉我的位置上开始了这一夜苦苦的等待。

时钟已指向八点,还不见To Cambridge的大巴进站,我疑惑的站起来向前面的站点走去,想问问情况。结果……我眼睁睁的看到那辆标着To Cambridge的车从另一个站点离去的身影,天哪,等等,你怎么在这啊,我慌忙问旁边的工作人员,我刚才没有看到这辆车,是否还可以搭乘,她摇摇头,绝然的关上了登车入口。

我站在那里,凄凉的挥别大巴的背影,心中充满悲郁。没办法,已经错过了。在网上订票的时候我记得去剑桥的大巴在九点和十点还有两趟,就接着等,这次我可不敢呆坐在一个位置了,知道了这些大巴并没有固定的停车站点,我时不时站起来巡视一圈,再不安的坐下继续等。

时钟已经指向九点了,可是还是不见剑桥大巴的身影。不会吧。看到一个工作人员走过来,我向她说明我miss了八点去剑桥的车,该如何是好。她跟我说要去里面的售票厅换一下车票,然后继续等,至于几点还有车,她也不清楚。按照她说的,我去换票,问好了十点确实会有一班,又补交了10磅,换到了新的车票。继续等待。

天色渐渐暗下来了,天气阴冷潮湿,我坐在冰凉的长椅上,看着车站的大钟分针一点点挪动。一出师便不利,接下来的旅程会不会困难重重呢?
大巴车会在很多站点停车,秀子告诉我在Parker Piece下车,我担心会坐过站,估摸着时间睡了一会就竖起耳朵听司机报站。为确保万一,后来的好几次停车我都去询问司机是否是Parker Piece,最后索性坐在了第一排。车上的人已寥寥无几,窗外已是更深露重,凉意习习。我把冲锋衣紧紧裹在身上,使劲的盯着路过的站牌。

又一站停车了,司机老头下车一会儿后上来,跟我说我已经到站了,我赶忙下车去取行李,发现他已经帮我把行李拿了出来放在车边。谢谢。司机老头看起来有六十多岁了,这么大年纪,还要干这么辛苦的工作,看着他整洁的工作服,慈祥的面容,专业的工作作风,我再次表达了感谢之意。愿他能早点下班,回家休息。

终于到了,已经半夜一点了,长长的嘘出一口气。秀子刚刚Party出来,正在过来接我的路上。夜晚的剑桥好冷,飘着丝丝小雨,我站在车站,面对着一座教堂,等着秀子来接我。有一种无助的感觉。

旁边还有一个等车的英国中年女人,我们俩都冷的瑟瑟发抖,有一搭没一搭的笑着聊了几句。怎么有一种阿甘正传开场白的感觉。

一片羽毛飘啊飘,飘啊飘,飘到正在车站等车的阿甘的脚边,然后阿甘对身旁的黑人说:“My mother said,life is like a box of chocolate,you never know what you gonna get.”

Yes,You never know what you gonna get.

醉意阑珊的秀子同学一身白色连衣短裙出现在我的视野里,身后是一个中国男孩,她的室友。这女娃现在的变化简直天翻地覆,一改高中时的假小子模样,俨然变身为亭亭玉立一枚美女也。环境真是一个改变人的利器。我们欢呼拥抱,异乡见到亲人的感觉真好。

秀子与两名中国学生合租一栋公寓,她占一间卧室。用她的话说,我们俩要同床共枕啦,哈哈。躺在床上后我们俩开始聊起高中生活,点点滴滴,丝丝密密,聊了好久。高中生活,纯净的那么让人怀念。如果可以,真想再过一次那三年的生活。异乡的床也是舒适的,一天一夜没有睡觉的我,在美好回忆的陪伴下,渐渐入睡。几个小时候后,我就要进入英国行程的第一天了。加油!

巴斯小镇,我要去拜访你喽。明天见。

第一站【Bath巴斯小镇】你是上帝的宠儿~~

题记:这个世界上,最珍贵的就是快乐,最美好的,也是快乐。

巴斯约克,我放弃哪个比较好呢?它们都属于英国小镇,这次先去一个,以后有机会再去另一个。如果假期再长一点就好了。在做攻略的时候,我万般纠结。

其实约克比较顺路,它位于剑桥爱丁堡的中间,选择约克比较适合这次旅途规划。爱丁堡肯定是要去的,都路过约克了,不去多可惜。
可是,巴斯是简·奥斯汀的故居,她以那里为背景创作了很多部小说。能让一个女作家流连忘返的小镇,它是要多么的惬意贴心呢。

就在我犯选择困难症的时候,看到了National Friends上6月14日正好有一个从剑桥出发的One day tour to bath and Stonehenge,这个不错,第一天英国之旅选择以当地团开始也不失良策。第一,一天可以去两个地方且当天往返剑桥,同时巨石阵也是不顺我的旅途路线但是比较想去的一个地方;第二,参团不仅可以有导游讲解,而且还可以缓解对英国的陌生之意,预热一下我的英国旅程。

并且在此决定后,我忍痛放弃了科茨沃尔德乡村群。即使是留下它,也只能安排一天的时间,往返的话只能走马观花,而且估计也只能去一两个乡村。宁静恬淡的乡村怎能容我如此仓促而匆匆一瞥呢,它需要我留足时间小小长住,细细品味,随心所欲的去感受它隐秘的巨大魅力。好,以后专留一个假期为英国乡村行,好好的住上它一阵子。

有限时间的旅途规划是一个改良选择困难性格的好方法。它会让你明白,你想要的不可能都得到,在一定情势下,你必须作出选择,并且安心享受选择后的结果而无憾意。引申到生活里,我庆幸自己拥有一个乐天派的性格,从不抱怨,希望得到的就努力去做,如果尽了最大努力还无法拥有,就坦然接受结果,另寻出路。所以,我始终都满足,始终都快乐。在我的意识里,我拥有的就是最好的。

综上如此,巴斯,成为了我英国之旅的第一站。

一天一夜没怎么合眼,只睡了几个小时后的我,在听到闹铃声后,马上从床上滚起来。从北京机场出发那一刻,我就打了鸡血似的精神擞擞。迅速洗漱完毕,咬着一个面包圈圈,喝了点牛奶,背着我的小粉准备出发。秀子同学担心我还不认识路,头不梳脸不洗,爬起来裹了件大衣就带我往集合地点走。其实我确实不认识路,昨天半夜晕晕乎乎被她和舍友带回家里,一路上都沉浸在与老朋友异国相见的欢乐与感动里,忘了记路这回事了,要是自己去也得看半天地图估计才能找到。实际上,这个时候我还对秀子有很大的依赖心理。

昨天到了天已经很黑,今天早上从秀子的小别墅里出来,在清晨的气息里,我被眼前的悠哉小景美的心旷神怡。

欧洲处处流露的田园风情,总是在轻轻的告诉你,生活是如此的美好。

秀子租的别墅离市中心很近,从左边走拐下去是火车站,右边走拐下去是Parker Piece,也就是去巴斯的集合地。

6月英国的清晨还是冷飕飕的,飘着小雨,空气潮湿清新。亦舒的很多小说都是以英国为背景,她说她喜欢那个总是阴雨的国家。于是,我心里的英国,早早被亦舒勾画了模样,也早已对这里心生向往,向往在这片世界里漫步,向往呼吸它湿润清凉的空气。

我真的来到英国了,来到剑桥了,如梦模样。以前把它想得那么遥远,此刻我已经在它的怀里了,一切那么亲切,那么新鲜,好像来赴一场约定了好久的相见,我终于前来应约。

在秀子同学的讲解下,我以剑桥路边的教堂为地标,大致搞清楚了她家这一片的方位。到达集合地等了一会,便看到一辆奔驰商务车缓缓驶来。在这个点pick up的人只有我一个。司机下车来招呼我,给他看过预订单,和秀子say goodbye,我上了车。车上的十几个位置已经几乎坐满,看到最后一排还剩下一个单人座位,我弯着腰走了过去,顺便搜寻了一下中国人的脸庞,有一个坐在前排的女孩子可能是中国人。在下一站又接了两个人后,我们便向着巴斯进发了。

这个小团的司机也是导游,身兼两职。一个典型的英国中年男人,高高的个子,淡蓝色衬衫,淡黑色牛仔裤,给人随意自然的感觉。人接齐后,他就边驾驶边开始了这一路上的讲解。今天的旅程安排是,我们先去巴斯,下午三点半从巴斯出发再去Stonehenge(巨石阵),晚上九点半回到剑桥

在途中,司机放我们在一个食品小社区二十分钟,买午餐。英国当地团不安排游客用食,团费只包括往来用车与导游讲解。我买了一包蔓越莓面包、一包Light Salt薯片和一瓶水当这一天的食粮。回到停车的地方,我看到了那个中国女孩,问她:“Are you chinese?”她说:“Yes.”我瞬间中文:哎呀,太好了。接下来的旅程,我们俩搭伴了。

望着窗外阴绿葱郁绵延起伏的山丘,心里不好的事情被搁浅了,好像换了一颗新的心。

快到巴斯的时候,导游让我们看向车窗外,他说,远处的那一大片村庄就是Cotswold,五彩缤纷的世外桃源。远远的望着它们,心里对它们默默许下,下一次的专属约会。到了巴斯,司机把车停在一片民居别墅旁的车道,便带着我们开始安步当车逛游这座小镇。

这里的房子都是蜜色的,阳光不小心从乌云里露出笑脸,撒下来,把我们都融化在了甜蜜里。原来你是这样一个小镇。静谧的让人如此安心,又任谁能不爱上你呢。

巴斯,英文称为bath,古罗马人曾在这里修建了庞大的温泉浴场。如今古浴场遗迹仍保留作为名胜景点供游人参观,是巴斯最著名的古迹之一。巴斯小镇位于英格兰埃文郡东部,在科茨沃尔德边缘,属科茨沃尔德,是英国唯一列入世界文化遗产的城市,是一座有着田园风光的古典而优雅的小城。

团里基本都是年轻人,看一看就属导游先生年龄最大了。他就像一个老师领着一群同学在春游一般。

心情和精神都格外好。飞机上的中国先生传授了我倒时差的秘诀,那就是不要总把它当回事,老想着自己要倒时差,被它困扰。既来之则安之,白天就当白天过,晚上就好好睡觉,反而就顺理成章的适应了。别说,这招心理暗示还真管用。在美国的时候,把倒时差当成好大的事,弄得自己总觉得白天晕晕乎乎梦游一样,其实心理作用占很大成分。

导游先生为我们介绍了一些历史久远的民居,顺着小坡下去走了一会,就到了巴斯著名的建筑群——皇家新月楼。在新月楼面前,与其相依偎的是圆形广场。

欧洲很多建筑虽不属高大,但总会让你惊奇无比,你会讶异于它们的新奇创意与自身意义,随之感叹连连。

瞧,眼前这弯宏伟的古老建筑群,就在用它自身的语言展现着它的独特魅力与恢弘气势。

皇家新月楼与圆形广场的建筑由18世纪象征主义艺术大师约翰·伍德设计,巴斯的很多古老建筑都出自老约翰之手。18世纪时,老约翰与他的儿子为巴斯做城市规划的时候,建造了这座象征着月亮的皇家新月楼与象征着太阳的圆形广场,贯穿它们之间的是布鲁克大街。

皇家新月楼建于1767~1775年,由30幢蜜色楼连接为一体组成,排列成优美的新月弧形,总共114根圆柱,采用意大利装饰风格。建筑风格尽显高雅贵族之风范,而随之布鲁克大街被誉为了“英国最高贵的街道”。

走过皇家新月和圆形广场,我们向City Center走去。

这个时候,天上的乌云已散去,白云在湛蓝的天空里漂游,巴斯小镇精致得如上帝的宠儿一般,娇娜可爱。

随着天气转晴,市中心的街道也热闹起来。小巧多姿的小店铺镶嵌在每一条街道,各种小玩意,小糖果,小摆件……一派五彩缤纷之景象。

我们在巴斯标志性建筑贝亚大教堂前解散,各自玩耍参观,两个小时后在解散地集合前往巨石阵。
亚贝大教堂曾是英格兰第一位国王的加冕地,它始建于公元8世纪,1499年由当时的奥利弗主教重建,以其雄伟的彩色玻璃及扇形的天花板闻名,因窗户多而得名“西方明灯”的美誉。

我和刚认识的中国女孩搭伴,转悠City Center。
“你认路吗?”她问我。
“我是路痴。”我回答。
“我也是路痴。”她也回答。
两个路痴。

于是,我们俩决定不走远,就在这两条小街里转。我们出出进进琳琅满目的小商铺,在街上看街头艺人表演,捧着路边买的意大利冰激凌站在亮丽的阳光下,眯着眼看巴斯街景,微微笑。

一个身着黑西服,头戴黑礼帽的爵士小老头,手拿麦克风,站在街边演唱爵士歌曲,非常好听,我们站在那里听了好久不舍离开。

还有一个全身涂满金色颜料,仿佛雕塑一样的人。他翘着腿,腾空摆着端坐的姿势,左手端一个水缸,右手持一个透明塑料罐,透明塑料罐里的水不停的流出,倒进左手的水缸里,奇怪的是,水一直都流不尽,也不溢出,我们贴近看了一会也没探究出个所以然。我想,秘密应该在他的衣服里。当我走近观察时,看到他的眼睛一眨也不眨,眼白里布满了红色血丝,真是做什么都不容易啊,街头艺人这门活计也要敬业才行。真想跟他说一句,小弟休息一下吧。

街上总能看到一对对年老夫妇,蹒跚依偎。老头子紧紧握着老伴的手,一起逛街,晒太阳。

人生里,有一个相互疼惜的人相伴到老,老了也要手牵手漫步逛街,夫复何求。
所谓“死生契阔,与子成说。执子之手,与子携老。”曾始终是我的愿望。
“愿得一心人,白头不相离。”曾始终是我的祈愿与执着。
而现年,此心愿,却已是满地黄花堆积,憔悴损,如今有谁堪摘了。堪摘,不敢再摘。满怀希望之时,谁曾料想,如今这般。
这样也好,一个希望破灭之时,也是另一个希望燃起之日。天永无绝人之路。
正如这时,我虽独自异乡游魂,不也乐得享受陌生,享受孤独,不也身处这边世界,心生快乐?
So,人生不可或缺潇洒,不可缺失勇气,不可丢弃笑容,希望随处可灭,也随处可燃,能屈能伸方为大女子也。

因时间不容许,贝亚大教堂和古罗马浴场我们没有进入参观。就在灿烂阳光里街头游荡,融入巴斯人民的欢乐人生。
阳光如此赏脸,我们也学巴斯当地人,坐在大教堂前的草坪上享受天空这份难得的馈赠。两个小鸽子在我们周围草丛里找吃的,我们拿出蛋挞,一点点掰碎了撒向它们,两个小精灵抢食的无比欢畅。

草坪前方隔一条马路就是Avon River(雅芳河),河上坐落着闻名的普尔特尼三拱桥。河的周围也是绿油油的草坪。让人不由得想到:岁月静好。
集合之前,我们奔去大教堂前的小广场去看“巴斯广场舞”,不知是为了庆祝什么,每个人都穿着红色的短裙,摇摆舞动。我们跟着他们一起欢乐。

这个世界上,最珍贵的就是快乐,最美好的,也是快乐。
巴斯,感谢你,谢谢你带给我的快乐。这份快乐虽然微小,却足以照亮我的内心。

第二站【Stonghenge巨石阵】人类的神奇智慧~~

题记:阳光从乌云里倾泻下来,我张开双臂拥抱它。

巴斯小镇出来,我们去往下一个景点,Stonghenge,中文译为“巨石阵”。

以前经常会在网上看到巨石阵的图片,觉得它宏伟神秘,却始终不知道它在哪里。这次英国行可以去一睹它的真容了。

去巨石阵的路上,天空又开始转阴,大团大团的乌云不知何时已悄然聚集在一起,看样子在酝酿一场滂沱。

英国的天空真确像张婴儿的脸,哭笑不定,转换即瞬。

到达巨石阵,导游先生去帮我们买票、领取讲解器。我们等在路边欣赏野花。空旷的原野,一望无际的绿色大地,淡蓝色的天空,天空里沉积的银灰色云层,天地间一朵朵硕红的花朵,和站在花朵旁的我。我弯下腰,试闻它们的香气。

天空没有飞鸟的痕迹,但我已飞过。看着辽阔的天地,我又想起泰戈尔的这句诗。

领到了中文讲解器,这里将中文称为mandarin(普通话)。进入巨石阵景区需要搭乘景点班车,大约路程五分钟。下车参观前,导游先生将我们聚集在一起,为我们讲解巨石阵的历史。

巨石阵坐落在英国伦敦西南100多公里的索尔兹伯里空旷的平原上,占地大约11公顷,主要是由许多整块的蓝砂岩组成。它是欧洲著名的史前时代文化神庙遗址,英国考古学家研究发现,巨石阵的准确建造年代距今已经有4300年。

巨石阵的主体由几十块巨大的石柱组成,这些石柱排成几个完整的同心圆,巨石阵的外围是直径约90米的环形土沟与土岗,内侧紧挨着的是56个圆形坑。巨石阵最不可思议的是石阵中心的巨石,这些巨石最高的有8米,平均重量近30吨,更有重达7吨的巨石是横架在两根竖起的石柱上。

那这些巨石是来源于哪里呢?它们又是怎么被运输到这里的呢?还有,在没有起重设备的条件下,古人又是如何准确地将横梁放到石柱顶部的呢?导游先生提出这些疑问后,眨着眼睛卖起关子,引导我们说出自己的想法。大家各抒己见。在认为古人是如何将横梁放到石柱顶部的观点上,基本都提出了杠杆原理。但是具体怎么运用的,那就请导游先生为我们解开谜底。

巨石阵的主要材料是蓝砂岩,而索尔兹伯里地区的山脉中并没有这种岩石。最后考古学家在南威尔士普利赛力山脉中发现了蓝砂岩。巨石很可能来源于那里。

这些巨石是怎样从南威尔士采石场运到索尔兹伯里巨石阵的呢?科学家推测运输蓝砂岩最合理的路线是:巨石首先从普利塞里山经陆路到达靠近海岸的米尔福得港,然后将石料装上船,最后到达巨石阵。

那在没有起重设备的条件下,古人又是如何准确地将横梁放到石柱顶部的呢?专家们认为,架置石块横梁很可能用的是“土屯法”。土屯法就是利用斜面原理,用很多的土把两个柱子埋起来,形成一座山形,高度就是这个石头要到的高度,做成一个斜坡,然后从斜坡上把石头拉上去,下面用撬杠,就位之后把土挖掉。

巨石阵不仅在建筑学史上具有重要地位,在天文学上也同样有着重大的意义。它的主轴线、通往石柱的古道和夏至日早晨初升的太阳,在同一条线上;另外,其中还有两块石头的连线指向冬至日落的方向。科学家猜测,巨石阵很可能是远古人类为观测天象而建造的。并且考古学家的研究显示,史前巨石阵挖掘发现至少63具人类尸骨,推测最初这里曾是一个墓地,大约100年之后才开始建造巨石阵。

远古时期的人是怎么想到用这么巨大的石块与太阳天象联系起来并使其产生作用的呢,这真是无比神奇的智慧。

其实,现在的人类是否是人类历史中最高级的阶段,谁也说不准,没准在远古时期,人类文明早已发展到现代人不可估量的境地了。要不然地球上怎么会有那么多的迷解不开呢?

人类诞生在这个星球上到底是进化的必然结果,还是某一时刻的偶然?为什么会在人类身上产生意识与思维还有高等智慧?为什么人类存在几百万年,偏偏只有数千年的文明,是不是有个外界给了人类力量,迅速推进了人类文明?宇宙有多大,就算它有尽头,可尽头之外是什么呢?……
我们人类什么时候才能清楚这些真相呢?什么时候才能与宇宙中的其他伙伴称兄道弟呢?
可能,就像动画片《霍顿与无名氏》里引申的,我们存在的宇宙只是宇宙外界的一粒小小尘埃,我们的漫长时间对那里来说只是短短瞬间,我们迷惑不解的问题在那里不值一提。他们清楚我们的一切,他们看着我们如何让自己生存下来,如何让自己生存的更好。
谜底什么时候才会揭开呢?

导游先生讲解过后让我们自由活动,到点后在入口处集合。我和搭伴的中国女孩绕着巨石阵转了一大圈,观看它的模样,它的构造,研究它的排列,脑细胞累的死了一大堆,看来看去还是一大堆石头。

在离巨石阵一段距离之外,还有一个它们的母石与它们遥遥相望。
游客很多,大家都在各自讨论巨石阵的奥秘,不知道有没有比我们聪明的人类。。。
有一群游客才好玩呢,他们三个人,两个人站着把一个横躺的人一起抗在肩上,摆成巨石阵特有的构造π模样,笑翻了旁人。

巨石阵已研究不出个所以然了,虽然我们俩都振振有词,发表各自想法。最后我们一番科学家模样,思考状离开了。
在去坐景点班车的路上,我们俩看到了一大片原野里,躺着好多好多圆柱状的麦秸捆,很多游客都在那里玩,爬上去站在上面。我们俩也奔了过去。
我们也来爬上去照张相。达成一致后,我先爬了上去。麦秸捆估计快两人高了,我踩着横截面攀了上去。坐在上面,欢乐无邪。

再看看周围的人们,玩耍的一个个都像小孩子得到了心爱的玩具般天真快乐。
快乐简单的很,谁说不是呢?小的时候,连奔跑都可以使我们快乐无比,长大了怎么就越来越难满足呢?

我想智慧与满足快乐的欲望是呈抛物线的关系,随着年龄增长,智慧在增长,快乐也越来越难满足,等到智慧增长到一定程度后,人经历的多,看的开了,便会大智若愚,快乐逐渐回归,这个时候便达到了豁然开朗的人生阶段,不为难自己也不为难别人,更容易快乐,更能尝味到快乐的真正滋味。

大智者,愚也。
阳光从乌云里倾泻下来,我张开双臂拥抱它。

第三站【Kent肯特郡】英格兰的后花园~~

题记: 这一程,让我懂得了勇敢,也开始重新认识自己。

这一天,原定行程为莎翁故乡,秀子同学说剑桥中国社联组织活动去肯特郡,让我和她报名一起去。我一想也可以,反正这次西南部想去的地方都没时间去了,索性都留到下一次吧。结果去了英国后,秀子同学告诉我她有事去不了了,我活生生的被放了鸽子。我的莎翁故乡啊……

集合地仍然是Parker Piece,依然是小雨清冷的清晨,我有些失落之意的走在潮湿的路上。这次活动大概有六七十个人参加,有学生,老师还有家属,分坐两辆大巴车。签到领了一包小饼干和一瓶水后,我上了车。肯特郡是为了和秀子一起才去的,还因此牺牲了莎翁故乡。肯特郡,名字听起来就不好玩,郁闷。

就在我耿耿于怀,可惜这珍贵的一天时间的时候,我没有想到,这一天带给我这次英国之行的非凡意义 。

组织者给我们发了两张关于肯特郡与Dover的景点文件,我吃着小饼干,边看边等待出发。
上午先去肯特郡,下午去Dover。Dover是什么地方啊?
前路茫茫……

经过两个多小时的路程,我们到达了肯特郡,大巴停在Coach Park。下了车,等待组织者带队。结果被告知下午两点半在这里集合。自由活动。
我愣在那儿……好,是该面对的时候了,今天就是机会。我决定了,不和任何人搭伴,今天就自己一个人走。
迷路了怎么办?找不回来怎么办?管它呢,走一步算一步。
我去洗手间外面的墙挂上,拿了一张地图。没有英文的了,只剩好像是意大利语的。我看了看,路线与经典名称标注都是有英文的,可以用。
不怕,出发。
看看周围,人们都已经走了。该从哪个方向走呢?我承认这个时候我手拿着地图,却不知道怎么才能真正的读懂它。
先出了Coach Park再说。我凭着感觉选了一个方向往出走,事后证明方向感这个东西在我身上是不靠谱的。

但也就是这份迷糊和对未知猛然迈出的这一步,开辟了我这次英国之旅,也是人生中第一次独身之旅的勇敢独立之路,路途中带给我的惊喜与喜悦不可言喻,虽然也免不了会偶遇惊吓。
当我走出去后,没有看到一个剑桥的同伴,我知道,我走错了。管他呢,将错就错,安步当车吧。
我过了马路,到了一片民居。一条条小巷,一幢幢各具风格的小别墅出现在眼前。我随意漫步其中,安心享受这一刻的宁静。索性把地图收起来,不知前面是何方,不知前方是何路。

话说英国的人口可真是少啊,走了好几条小巷,没见到一个人影。我竟也没有害怕之意,欣然欣赏着每家每户的小房子。
有的别墅小院墙,伸出了成丛的红色玫瑰花,如童话里的世界,梦幻一般。

在一条小巷里,我看到了一对手牵手经过的年老夫妇,又一个老白雪公主与老王子过着幸福生活的故事。我在他们背后偷拍,羡慕。

来到英国,无时无刻不感受到“惬意”。英国的国土面积小,城市也以小镇居多,小镇人口也不多,再加上环境优美洁净,人们对生活的享受度高,注重生活的小品小味,居民生活恬淡安宁,像极了世外桃源
怪不得亦舒总说,一辈子一定要去欧洲住一段时间。等以后有了较多自由支配的时间,我定是要来英国小镇和乡村好好住一段日子的,不,是好多段日子。
走啊走,不知道走到了哪里。某条小街里终于有人出现了。继续走啊走,咦,碰到剑桥的同伴了,哈哈。 在前面的路口,我看到了街标,其中一个箭头上写着CityCeter。我接着往前走,没过一会就看了热闹的街景。到了市中心了。这样都可以,吼吼。
各式各样的小商店、食品店布满小街小巷。中心小广场上有一个纪念碑,纪念碑下坐着两个街头艺人,弹着吉他唱好听的歌。

剑桥学联推荐的景点有Canterbury Cathedral(坎特伯雷大教堂)、Staugustine’s Abbey(圣奥古斯丁修道院)、St Martin’s Church(圣马丁教堂)。

St Martin’s Church在十点半就关门了,我们到了肯特郡已经十点了,看地图上是在郊区,赶不过去了。Canterbury Cathedral在市中心,我本想进去参观一下,但是买票排队的人好多,算了算时间,决定直接去东面郊区的Staugustine’s Abbey。去约克也要去大教堂的,而且我对修道院很感兴趣,于是我重新拿出地图,研究去修道院的路。说起修道院就想到裹着一身黑衣的修女,记得上大学的时候美学老师上课给我们放的电影《音乐之声》中,女主角先前就是一个修女,可爱而善良,因此对她们产生很好的印象。

结合路标,找到大致方向,寻摸过去。途中走错了几次,但在反复的寻找之后,终于走上了通往修道院的正道。
看到修道院的大门,我欢喜了。这是我第一个看地图找到的景点,赞自己一个。

但遗憾的是,原来修道院已为遗址。
在售票大厅中展有修道院的遗物与历史回顾,了解了一些它的情况,我买票进入遗址。

Staugustine’s Abbey有一个悠久的历史。
   *公元597年,圣奥古斯丁被派遣到达英格兰。当时,肯特君主艾塞尔伯特国王正好与基督徒贝莎结婚。不知道艾塞尔伯特国王是否是受他妻子影响,他允许奥古斯丁在坎特伯雷东边的城墙外修建一座修道院。艾塞尔伯特国王下令这个教堂要成为“一座显赫的教堂,致力于保佑使徒彼得和保罗,而且会赠予它无数的财宝。”这块区域原本有三个教堂,分别是纪念圣徒潘克拉斯、圣徒彼特和圣徒保罗。撒克逊人将纪念圣徒潘克拉斯的教堂保持至今,而另外两座教堂被诺曼人重建合成了一座建筑。最主要的原因是这个修道院右边是肯特国王和坎特伯雷大主教墓地。
在公元978年,在大主教邓斯坦的主持下修建了一座更大建筑,以纪念圣徒彼得、保罗和奥古斯丁。
在1154年修道院新建了一个施赈所。1168年修道院发生了火灾,部分建筑进行了重建。12世纪剩下的时光修道院都是在平静中度过。从1250年左右开始,修道院进行了一次大修缮。回廊、浴室、食堂和厨房完全重建,而且建立了一个全新的院长宿舍,修道院大厅的规模也进行了扩建。1309年在修道院内院建立一座大门。在北部,僧侣们获得了更多的土地,这些土地用来建造酒窖、酿酒厂、面包房,在1320年还建立一个葡萄园。修道院东边也修建了宿舍。1382年发生了一次地震。最后一座建筑是教堂东边的圣母堂。到1500年,修道院已经占据了很大的一片土地,这的藏书室收藏了超过2000卷的书籍,这在当时是一个很大的数目,很多书是在修道院的缮写室里完成的。
在1535年,亨利八世下令关闭年收入少于100英镑的修道院。圣奥古斯丁修道院在第一轮淘汰中幸存了下来,这一年这所修道院的收入是1733英镑,但是在1538年7月30日还是没能逃脱命运的选择,圣奥古斯丁在亨利八世解散修道院风波中被下令拆除。接下来的15年中,修道院被系统性地拆除,不过还是有一部分建筑被保留下来改建为了的宫殿,这座宫殿用来安置从德国来的安妮。
修道院变成宫殿的一部分后就一直是成为了贵族的财产,在17世纪这里的主人是沃顿男爵,他在宫殿周围修建了一个花园。1703年,一场暴风给圣奥古斯丁修道院造成了毁灭性的破坏,其建筑结构受到了严重的损坏。
1988年,圣奥古斯丁修道院被授予了“世界遗产”称号,修道院的残骸被一个叫做“英格兰遗产协会”的组织保护起来。*

我抚摸着斑驳残损的墙壁,心里想。任何事物都终有消陨的时候,包括我们自己及周围的一切,甚至消亡殆尽,一丝痕迹也留不下,好似从未来过,从未存在过。

但是时间的长河里已记载下发生过的一切,即使到最后我们都忘记了,它也会帮我们保留至永久。
风吹拂草丛,小雏菊在草丛中倾曳,如一朵朵洁白的星星。
我陪它们站在一起,闭起双眼,倾听风的声音,感受风的轻柔,呼吸小雏菊传来的清香,享受这一刻的生存。

从修道院出来后,还余下一些时间,决定去找一下更远的St Martin’s Church。这时我已经进入了不怕迷路的节奏。心里总有一个信念,迷路了也肯定能找回来。
按着地图沿着Longport往下走,应该在第一个路口拐进去,路口的旁边是Hmprison,我边走边找,看到了一个很小的路口,望向里面,小巷十几米远的尽头就是一栋房子,看样子不像地图上那长长的巷道,我没有走进去,继续往前找去。

接下来走了好远好远,终于又看到了一个小巷,小巷路口标着“Querns”,我一看地图,晕倒,刚才第一个路口是对的。
好吧,真锻炼身体。我又折回去,这回,我去到马路对面走,接着边走边观赏马路这边的风景。每个房子都有它的语言,它的生命,主人用自己的心拥有它们,爱它们。瞧,这家的小院里,种满了紫色的花,这家主人一定是一个浪漫的人。

找回第一个小巷,走进去,应该是对的。按地图上,进去后第一个路口右拐就是,我照着做了,可是没找到。我又往前走,绕来绕去还是找不到。结果才看清,这里竟是一片墓地。顿感阴森森的逼人寒气,我打了个冷颤,迅速往出走。
不找了,回市里吃点东西吧,压压惊。回去的路程才发现,我走出了好远。大概四十分钟后我回到市中心。看见这么多人真好。

又看到之前路过的一家Pork店,店窗户里是一只烤猪头,原本是猪身的地方摆满了鲜肉松。正好一个客人从里面走出来,捧着一个超级大肉堡,我顿时口水横流。

来了英国两天,一直吃面包,今天大大的开个荤吧。
我进入店里,才发现,墙上有一个好长的菜单,天哪,刚才那个人买的那个汉堡叫什么呀?
英语食物的专有名词我只知道:Steak,Noodles,Bread这些常见的,这家店墙上的点单词语,我基本不识。
接下来我就开始用我那乱七八糟的英语胡说八道起来。我跟店员说,我要你们店里最Delicious的,最Top的,可怜的店员无辜的看着我摇头,指着菜单让我选。好吧,我指着Topest下面的第一个,it!

啊哈,就是我想要的那个大Pork汉堡
付钱的时候,我想把硬币花出去,因为对硬币还不熟悉,我找了一会弄不清楚,索性一把摊在手里,让店员自己找吧。

我抱着巨大的汉堡,幸福感十足,继续游荡在肯特郡市区街头和艺术馆。
得到想要的食物是让人体会到幸福的最直接方式。
转了一会大概快到集合的时间了,我看地图上,回到CoachPark正好路过一条Riverside Walk。

这是一个幽美的地方,清凌凌的河水,河里成群的小鸭子,绿油油的水草,河岸两边繁盛的植物,阳光点点滴滴照射进来。

沿着河边,我内心欣愉又满足的走回这条旅程的起点,也是终点。也是我接下来路程的,新的起点。
这一程,让我懂得了勇敢,也开始重新认识自己。

肯特郡之旅,你是我成长路上的一座里程碑,你让我开始听到自己真正的声音,开始不害怕未知,开始享受只属于自己一个人的,孤独旅途。
感谢秀子,感谢剑桥社联,感谢Kent,感谢所有因素和巧合促成的今天。
感谢我自己。

第四站【Dover多佛】掉入海鸥的天堂~~

题记:人生,经历一段,明朗一段。荣辱不惊。

肯特郡之游,虽然没有如愿以偿找到剑桥社联推荐的所有景点,但却如愿以偿又惊喜的收获了勇敢与独立。

为了迈出这一步,我未雨绸缪了好久,可始终处于准备阶段的我,胆怯于实际行动。我一直在找借口,在寻依靠,即使明天就要自己坐着火车去约克了,我还是在闪烁逃避,不去正面面对。

经过一瞬间而决定的肯特郡独行结束后,我发现自己已不处于以前的状态与阶段,我的勇气和我的自由度以及说不出的很多东西,都跟着在肯特郡CoachPark 迈出的这一步,上升到了一个新纪元。

就像从以前一直打转的窄小角落里,终于找到了出口。我推开门走了出去,才发现原来外面的世界是如此海阔天空。

从此,我知道了。YOU CAN DO IT,JUST DO IT.

今天的下一站,Dover,中文翻译为多佛。
Dover是英国东南部的一个闻名于世的海港城市,是大不列颠岛距欧洲大陆最近的地方。
司机把大巴车停在了海滨乌尔顿山上的停车场,仰望山巅是Dover Castle,俯瞰山下便是Dover城。
从山上看下去,Dover的左面临海,前方与右面被绿色丛林与原野环绕,好一个城市。

团队里基本所有人都先朝着Dover城堡去了,而我心里已忍不住对大海的向往。

它在用一望无际的宽广召唤我,它在告诉我,不在此刻更待何时,赶快敞开你的心胸吧,把心里久存的阴霾让海风帮你驱散出去吧。

那么你就可以恢复以前的你,也可以成为一个新的你。

就朝着大海的方向,我一路奔了下去。
跑了好长一段时间,经过了几条幽长的下坡小巷,一条小巷的墙壁上还写着:I LOVE DOVER,好有爱的小城。

咦?大海有这么远吗?怎么还不到?
终于跑出了小巷,我站在了Dover小镇的大道上。

哇,我掉进了天堂吗?
白色的海鸥们,在空中美丽飞翔,降落在屋顶,在路边,在我的眼前。海鸥们的咕咕叫声在空中幽幽回荡。天上大团大团的云朵,和云朵后洁蓝的天空。
我慢慢的,一步一步的往前走,忘记了呼吸。

一只海鸥落在我的面前,Hi,Baby,我向它打招呼。它好像能听懂一样,转动着圆不溜丢的眼睛看向我。
我举起相机,把它可爱的身影留在了我的记忆里。

走过了好多梦幻的民居,我到达了市中心。大海,再等会我,我迷路思密达了。
迷路+迷路+迷路=找到正道。是的,我坚信。
木有人,木有人,走了这么久,看不到一个人影。。。难道都待在家里看电视?
已经到了市中心了,才看到寥寥无几的人。真是地小人稀啊。

海鸥的叫声陪伴着我,飞翔的倩影围绕着我,我就这样走在不知方向的Dover小镇的路上,一切随心所欲。偶尔和路边种花的居民微笑打个招呼,偶尔与身着红风衣的中年女人擦身而过,偶尔拍拍街景,偶尔抬头仰望天空。

安妮宝贝说,当一个女孩子抬头仰望天空,她不是在寻找什么,而是寂寞。

可是此刻,我不寂寞。我在用一颗洁白安然的心,看着这个美好的世界。
我的嘴角时刻挂着微笑。

Dover,你是一个只与“美好”有关的城市。我误掉进这里,享受了你的这番美好。

与其他城市一样,Dover也有它的教堂。

人类创造了信仰,为自己的希望与向往寻求了一个寄托之处。
人类需要信仰,人类需要靠希望与向往存活下去。

从来没有分清过东西南北的本人,在英国这阴天连太阳都看不见的趋势下,只能凭着“神一样的方向感”存活下去,此刻方向感便是我的信仰。
看看时间只剩下一个多小时了,生与死都系于这信仰上了。
我觉得自己简直走在迷宫里,以免越走越离谱,我准备原路返回。房子都长一样样,我努力回想刚才走过的小店的名称和张相。
在途中,我遇到了Dover广场,同时证明了我并没有成功原路返回。在广场外正好有一个公交站,站牌上有地图。我看了看,竟然走对方向了。
阿弥陀佛,善哉善哉。
看了地图才明白,我从山上跑下来时一开始方向是对的,最后跑偏了。这里离海不是很远了,看看时间,还来得及。

Dover广场里,翠绿的草地,成群飞舞的海鸥,欢乐的人群。离开之前,不忘去广场里转一圈,小憩一会。

我选择了East Beach,这个海滨更近。
走出了市区,看到了山顶上的Dover Castel,其实海就在下山后不远的地方。
好像闻到了海风的味道。这一次,感觉对了。穿过了一条环路,又走了一段,我看到大海了。

HI!我找到你了。
那一刹那,我知道,我笑了。惊喜的笑,欣慰的笑,胜利的笑。

虽然走了那么多的弯路,但是弯路的风景也很美丽。得来不易的期望也更显名贵。
如同走人生路一样,很多时候,走过弯路才会找到真正属于自己的路。而且弯路的风景也值得欣赏与回味。

望着一望无际的雾蒙蒙的大海,我深深长长的吸了一口气,瞬时感到由内而外的清爽畅快。
我一步步走下高高的潮湿的台阶。海风使劲吹舞着我的长发,它们在空中飘飞纠缠,仿佛终于获得向往已久的自由一样。

海鸥从我的眼前一划而过。我伸出手,触摸大海。

Dover ,爱上了你。这应被称为缘分,缘分就是一切恰好。

踏上了铺满鹅卵石的海滩,海浪一席一席冲刷,鹅卵石光滑洁净。

我蹲下来,捡起一颗白色的放在手心,眼里的世界也跟着它洁白如新起来。我又捡起一颗来,这颗好像海鸥的感觉。我发现,这个鹅卵石海滩简直是个珍奇宝藏,每颗鹅卵石都是一个艺术品,有的是一幅画,有的是一个雕刻品。我捡满了双手,一颗也不舍得丢弃。

我自己都能感觉到,我无法抗拒的变成了一个幼稚天真的孩童,沉浸在捡拾心爱石头的快乐里,在惊讶它们神奇的同时,想要将它们都据为己有。

我在鹅卵石海滩上逗留到不能再逗留的时候,才恋恋不舍的离开。
在台阶上沿着海边向城堡的方向走去,才看到前面有沙滩,好几个剑桥的同伴在那里照相。我也走了过去,和她们一起跳跃飞起,咔嚓咔嚓。

笑,发自心底的真正的笑。那么爽朗,那么真切,那么心甘情愿。
久违了。可不要再丢失。

人生,经历一段,明朗一段。
这才刚开头,前方还有很长的路等着我去踏过。
荣辱不惊。

第五站【York 约克】亘古之城~~

题记:让我把美好的愿望一半留在这里,一半带在身上,继续旅程。

回想约克之旅,毫无遗憾。我没想到它可以如此充实圆满。可以说,约克之旅是我的完全独立日。

不知为什么,这一章我思考了一天一夜,不能为它找一个符合心意的开头。可能和我此时的心情有关,可能它在我心里确实不一样。或许因为它是我第一次独自一人踏上的异国之地,那里没有等待我的亲朋好友,没有团伴,从头至尾只有自己负责。我的心里有兴奋,有胆怯,有无所畏惧,有孤独无依。但是无论哪一种情绪,都没有阻挡我即将迈出的这一步。

如果不是非要去爱丁堡,我想我会错过它。
出发前一天的晚上,秀子用她的学生卡帮我在网上定了打折的火车票,第二天清早,她送我去火车站,在自助售票机上取了所有的火车票。

Cambridge-York,York-Edinburgh,Edinburgh-Cambridge。
除了Edinburgh-Cambridge的火车票有规定时间,其它的都是Anytime的。
有一点不必担心,英国火车站永远是可以买到票的,这就是人少的好处。

英国欧洲唯一对铁路进行私有化的国家,不同地区有不同的铁路运营商经营。所以在英国坐火车,很多时候会遇到Change。
做攻略时在网上看过,很多人说英国火车Change会有很抓狂的情况,Change时间短,站台不好找,可能来不及搭上下一班车。
So,我严重担心这个问题。而且我也担心到了火车站里会转向,还有看不懂指示牌。
Cambridge to York,有一次Change。

Cambridge Station(剑桥火车站)很小,只有一个小厅的样子。我检票进入后发现,至少在这个火车站我不用有转向的担忧了,它简直一览无余,Plat(站台)标的很清楚,每个Plat的指示牌也很容易懂。检票之前,在火车站厅里的Train Information(车次信息表)上看好搭乘的这班火车应在哪个Plat处候车,而且Plat指示牌上会打出即将到站的火车及其中途停靠的站点。

上车后,我选了一个靠窗的位置坐下,这张车票的位置可以自选。车上的座位都是高靠背沙发式的,乘车的人很少。
一路上,我边看着窗外匆匆而过的风景,边不敢有懈怠之意的听着报站。如果错过了,接下来的旅程将会受到严重影响。同时保佑Change顺利。
火车准点到达Change站,下了火车找到Train Information,弄清楚了下一班车去约克的Time与Plat。这也是一个小火车站,顺利找到Plat后,火车还有十五分钟到达,时间绰绰有余。
上午十点多,我到达了York Station(约克火车站)。它充满了浓重的英国古老气息,拱形的房顶,阳光从玻璃拱顶散落进来,照亮了整个火车站。

约克留了差不多一天的时间,到下午五点多再乘火车去爱丁堡
出了火车站,我吁出一口气。OK,约克旅程开始。
已经列出了要去的地方,现在的任务就是要找到它们。
结合网上的攻略、地图和一天的时间,我的路线定为:
Railway Station Musume(大英铁路博物馆)-City Wall(13世纪古罗马城墙)-River Ouse(乌斯河)-York Minster(约克大教堂)-Betty’s Tea(贝蒂茶屋)-The Shambles(肉铺街)-Clifford’s Tower(克里福德塔)-Middle Gate City(米克盖特门)

先去Railway Station Musume。地图上,铁路博物馆在古罗马城墙外,在火车站的背后。
因我这个笨蛋出了火车站就转向了,结果选择了相反的方向,找了好大一会也没找到。还误入了一个貌似政府的庄园,满园葱绿树木和淡雅花朵,瞬间有一种自己变成了一朵翩跹飘舞的蝴蝶的幻想,呼扇着洁白的翅膀,在美丽花朵盛开的花园里,尽情的飞啊飞。真是小小的惊喜无处不在呀。

终于在陶醉中绕出了繁花庄园,继续找铁路博物馆。。。路标终于出现拯救了我,沿着指向,路过一个阴森的小隧道,终于看到了Railway Station Musume的标志。

铁路博物馆是免费的,开放时间为上午十点到下午六点。
很值得一来的博物馆。它成立与1975年,前身是英国国铁的约克北车厂。此博物馆的主要馆藏都是以英国铁路发展和历史为主,当中包括介绍英国铁路对于英国近代工业发展和社会的影响,这里拥有全世界最多的火车头展品。

我徜徉穿梭在古老精美的火车展中,感叹人类的智慧与精湛工艺。类似火车站场景的坐地大钟、座椅、路灯,让我有一种以为自己在等下一班火车到来的错觉,然后它会带着我前往理想圣地。

我登上火车,走进车厢,高端大气的内部装潢让我眼前一亮,我坐下来,看着车窗外与窗玻璃上倒影的自己的影像,幻想豪华的红色绿车头蒸汽火车驰骋在广阔的原野上,一团团蒸汽不停喷出向后飞飘而去,火车的嗡鸣声时刻萦绕耳旁。
有的火车里装潢非常精致华美,有高档餐厅的气派,洁净的桌布,精致的茶杯,漂亮的台灯。

在展览厅里还有类似火车内部装潢的咖啡厅,类似公寓小房间的休息区。抱着一本书,坐在里面,待上一整天,喝杯咖啡听听音乐,真不失为美好的一天。可惜我还要去领略约克城其它的美好,就不能细细在这里享受了。

从铁路博物馆出来,我走向约克城内。十八世纪古罗马城墙围绕着约克城坚强屹立,罗马人为了防御外敌而建筑的长达5公里的正方形城墙。城墙最早修建于古罗马君士坦丁大帝统治时期,之后约克城墙被来自丹麦的维京人重新加固,现在保留下来的大部分约克城墙是12世纪到14世纪重建的。

走进城墙大门,有三条大街,我随心选了左边的。这次旅程,我发现我爱上了这种未知不明确的感觉,心里有想去的目的地,但是却不清楚具体路线如何到达它。这一时意气,将自己推向茫茫之路,待我与它相遇之时,那种惊喜顿时带给我寂静内心的恍然冲击,逐渐无形的让我应对未知的勇气与信心越来越强大。

独自旅行,会大大增强一个人对未知与即兴难题的理性应对能力。
左边,我选对了。站在雕刻美丽的白色拱桥上吹风,乌斯河在下面静静流淌,粼粼闪光,河岸边停靠着各样游船。

约克,一座亘古悠闲的小城。

走过乌斯河,遇到一个花园广场。一般情况下,我都不会抗拒花园的美好魅力的。走进去,大片的绿草地,绿树成片成荫,草地上星星点点的白色小雏菊娇娜卖萌,花园的深处有残损斑驳的建筑墙,York Shire Museum(约克博物馆)也隐藏其中。原来这里是Museum Gardens,逗留了片刻,我原路走出 Garden。

仍旧不看地图,任性前行。走过商铺小街,走过幽幽小径。当我无意间抬头,“哇哦!”——York Minster。

空中伸展的绿树枝桠隔在我们之间,更显得它宏伟神秘,视线之内的景色仿若一幅油画。

约克大教堂占地街角一处广大地盘,俨然约克地标的霸气。
约克大教堂于1220年开始兴建,1470年完工,主要用石材建造。经历几百年的风霜雨雪,它仍坚挺屹立。
走向它,它在我的眼里变得越发雄伟壮观。约克大教堂,是欧洲现存最大的中世纪时期哥特式教堂。

约克大教堂巨大的身影里,我走进它神圣的世界。
“哇……塞……!”我瞪大双眼,轻呼一声。“恢宏精湛”,这是最适合形容它的一个词语。
在售票员的导购下,我买了两种票:General+Top,总共花了15磅。Top可以登顶俯瞰整个约克城。五分钟以后下一批登顶就开始了,我迅速穿过教堂找到登顶排队的地方,刚好赶得上。

烟囱式螺旋向上的楼梯,窄小的横向空间只能容下一个人攀爬。爬啊爬,转啊转,爬啊爬,转啊转。。。怎么这么高,还不到顶……还不到顶……被转晕的节奏。石阶上与石壁上刻有密密麻麻的爱情誓言。爬了估计有十分钟,看到了照进来的阳光,终于到顶了,累死俺也。

出去发现原来只是中层的眺望台,右前方恰好是平行耸立的王冠似双塔,塔尖象一把把利剑直刺云霄,尽显历史的深邃和庄严。回头仰望右后方,四方塔悄然屹立。如果在冬天里,它们看起来一定会更加冷冽肃穆以警醒。
继续回到幽暗的螺旋楼梯,爬啊爬,转啊转,爬啊爬,转啊转。。。五分钟后,终于登顶。
顶层瞭望台为露天的,从头顶上到瞭望墙都用铁丝网严实包围。我们就从铁丝网孔往外眺。
一直都热爱此项运动,登顶远眺,将整个城市尽收眼底。美国帝国大厦俯瞰New约克上海环球商贸俯瞰大上海……但是北京,我却还没有在高处好好看看它,可能在它的怀抱里待得太久,习惯了在低处仰望,忘记了登高望远。

此刻我站在教堂高处,远眺约克和周边的村庄,直到漫漫原野,内心宽广无边。

有些时候,我们确实需要将自己抽离出来,客观观望整个事态,或许会豁然开朗,得到解答。很多事情,钻的进去,也要脱的出来。
生存,适宜洒脱,不宜拘泥。

风,带着它的寒冷,在这里盘旋环绕。总说“高处不胜寒”,而此寒有此美也。
处在不同阶段、不同层次、不同高度的人,生活各不同。孰好孰坏,自有理论,大多心态作祟。如此,只道各有千秋。

从教堂顶盘旋下来后,我开始朝圣精湛的约克大教堂内部。
欧洲教堂的内部装饰有一个点睛之处,那就是经典华丽的彩绘玻璃窗,搭配花样木雕窗棂,将教堂的美好纯洁之意尽情展现。约克大教堂的EastWindow,是全世界最大的中世纪彩绘玻璃窗,其中包含百多个精美绝伦的图案,最经典的便是圣母玛利亚抱着耶稣的彩绘。入口处右边的WestWindow的彩绘也相当精彩,北面的The FiveSisters Window是约克大教堂历史最悠久的玻璃窗,早在公元1260年就以灰、绿两色的几何拼装法设计,也是英国最大的灰色调单色玻璃。

约克大教堂内部有无数精彩绝伦的佳作,除彩绘玻璃窗为一大亮点外,无处不在的石刻雕塑,大小形态各持,每一个都仿佛被上帝赋予了灵魂,讲述着自己与天地的历史故事。

正对West Window的是Nave(中殿),整齐排列着暗红色和黄色的木椅。我在一个木椅上坐下,轻轻的深呼吸,感受教堂的宁静与温馨。
有几组基督教徒分部坐在Nave里作礼拜,每个组都有一个主讲人,每个人的眼神都虔诚敬仰。正对Nave的东面是King’sScreem。成排排列的kings雕塑,神态装束各异,在Screem中间有一个拱形门洞,通往教堂的东面部分。

我徜徉在教堂的南北走道,品味每一个雕塑的神采韵味,痴迷其中。这是我最爱的事情之一。去年美国大都会博物馆,让我饱尽眼福,至今回味无穷。
站在它们面前,看着它们,用自己的心懂它们。我能感受到它们。
人类的艺术造诣是无穷之大且不可思议的。坚硬冰冷的石头,在人类的智慧与巧妙的双手下,变身为有模样,有性格,有表情,甚至有灵魂,代表深远意义的“生物”。

我面对着神台,用一颗虔诚的心,点燃蜡烛许了愿。当烛光燃亮起的那一瞬间,心里灰暗的角落也跟着亮起来了。希望,永远不会冷却,它始终存在复活的本领,不论以前有多么绝望过。

阳光透过彩绘玻璃照射入教堂,形成明亮洁白的光,仿佛天使即将降临。
我看着彩色玻璃与亮洁的阳光融合一身,光晕里憧憬美好。

约克大教堂出来,我去了教堂后花园。苍茂的大树,宽广的绿地,绿地上大片星星点点的小雏菊。英国的绿草地里总是闪烁点缀着白色的小雏菊,让人对它的绿地都不得不爱。小雏菊英国,你的点点滴滴都能给人带来快乐。

约克的街标指示非常清楚,基本每一个街口都有箭头地点指示。所以在约克游玩,完全可以不依靠地图,看街标便可找到大多景点。
找了一会Betty’s tea,没有找到。我准备先去肉铺街,已忍不住要马上去亲临一下哈利波特中肉铺街的场景。哈利波特我只看过第一部,因故事情节并不吸引我,所以没有看下去。但是虚构的魔法世界还是会让我童心未泯。

肉铺街是约克最古老的一条街,因曾经满街都是肉铺而得名。还没走进肉铺街,刚到巷口就闻到了熏肉的飘香,咽口水。。。so,肉铺街口第一家烤肉店成了我拜访这条小街的起点。

走进店里,玻璃橱柜里的肉肠引诱的我的钱包都快要跳出来了。但是我看不出那是熟的还是生的,最后没有买。
承载着满鼻子的肉肠香味,我走进了肉铺街。真的有一种身临其境哈利波特的感觉。街边布满各式各样的小店,大多是卖小玩意工艺品的。在一个半人高的低矮小屋檐下,我发现了一个鸽子窝,小鸽子同学站在窝上探着头看来来往往的人群,好情致也。
悠悠小街,扬扬心情,欧洲古老风韵淋漓尽致。

约克与viking(维京人)有着深厚的渊源,1000多年前维京人曾统治过这里。我买票进入维京中心去了解维京人历史。

在这之前,我找了家餐厅吃了一顿英国正宗的下午茶。点单的时候,首先点了一壶红茶,然后点了一个焗鸡茸派。焗鸡茸派是我吃过后为它起的名字,英文菜单上的名称我看不懂,随便点的。味道还不错,夹层有面包片和丰富的鸡茸。红茶加牛奶味道也很赞。吃饱喝足,背包继续上路。

话说来英国这么几天,这是我吃的第一顿正餐。三明治和面包已快把我吃疯了,能够花时间坐下来吃顿正经的,幸福无比。
维京中心的参观模式是坐着轨道车,进入模拟的维京人生活场景,里面乌漆麻黑,轨道车边走边有对维京人历史的讲解。

维京人生活在1000多年前的北欧,今天的挪威丹麦瑞典。当时欧洲人更多将之称为Northman。维京人泛指北欧海盗,他们从公元8世纪到11世纪一直侵扰欧洲沿海和英国岛屿,其足迹遍及从欧洲大陆至北极广阔疆域,欧洲这一时期被称为“维京时期”(VikingAge)。

这个景点不推荐去,性价比不高,门票挺贵的,9.95磅。对维京人感兴趣的话,直接百度即可。
差不多还有两个小时就要去赶去爱丁堡的火车了。这两个小时,我没有刻意找先前预定好的景点,就走着瞧着,安心看约克

遇到了clifford’stower(克里福德塔),坐落在一座绿色小山丘上。

重新走回约克市中心,又去肉铺街走了一遍,站在街角听几个年轻人弹着吉他唱摇滚歌曲。

在离开约克之前,我走上古罗马城墙,沿着它走了一段路,感受约克的古老气息。

去与乌斯河道到了别。
让我把美好的愿望一半留在这里,一半带在身上,继续旅程。
约克,我庆幸我没有错过你。See You.

第六站【Edinburgh爱丁堡】傍晚时分抵达~~

题记:独自旅行就是这样,会让你学会享受孤独,也享受朋友。

爱丁堡,非要到达的一个地方。我没有见过它,但仿如早已结识。这次相见,就像未蒙面过的老朋友第一次相聚。

还没有到达,心中已对它宠爱万千。人的感情确实丰富多彩,光怪陆离。可以爱人,爱动物,爱花草树木,也可以爱没有生命的物质,而对城市的爱,是以上这些所有爱的结合。

不知就里的爱上一个地方,那应该是一种心灵相惜。
爱丁堡,在我心里,就是这么一个地方。

约克爱丁堡,只有两个小时的车程。晚上七点多到达爱丁堡Waverly Station。这个火车站位于市中心,出来便是著名的王子大街。
从Waverly Station出来,我以为自己掉进了中世纪。

站在王子街的大道上,望着川流不息的人车。回头,绵延的暗银色乌云下是层层叠叠的中世纪建筑。

Edinburgh,it’s you,骄傲,苍老的姿态。
果然,你是你,我来见你了。

先去找明天去高地的集合地。预订单上写的地点是royal mile(皇家英里)的一个小广场前。我的手里只有手机上拍下的一个简明地图,一目了然。按照网上的攻略介绍,爱丁堡有两条主要的大街,prince street and royal mile,地图上看起来是两条垂直的街,应该很容易找到。沿着这个思路找下去,找了半个小时,还是没有找到royal mile。
无奈,又绕回到王子大街后我向一个苏格兰大妈求助。在大妈的详细说明下,我半信半疑的知道了royal mile应该在high street上,要走过垂直与王子街的大桥,再一直往前走,看到一条和王子大街平行的长长的街道,便是high street。

在大桥上,有一个苏格兰人身着苏格兰裙装,吹着悠扬独美的风笛乐,乐声响彻大街广场,飘向爱丁堡上空。

哇哦,我竟然真的来到了苏格兰。风笛,古堡,神奇的苏格兰格格裙,可爱的苏格兰人民。嗨,你们好,你们好哦。

走过大桥,进入小街道,再往前走,我看到了high street和royal mile的街标,而且royal mile属于high street。我之前看错了,本来royal mile和prince street是平行的,我以为是垂直的,怪不得我怎么都找不到。感谢热心的苏格兰大妈。

在找集合小广场的时候,恰巧碰到一个中国女孩。她刚从酒店出来,带着一份酒店提供的爱丁堡旅游地图。这个女孩帮了我大忙,不仅带我找到了集合地,并且让我瞬间领悟了看地图的诀窍。
很多时候,我手里虽然有地图,但却不怎么能看得懂,因为我不分东西南北。没有方向感的人真是伤不起啊。
现在我学会了一个很好的方法,让我辨不清东西南北也能看懂地图。那就是找一个两个以上不同方向的标志性建筑物,在地图上找到它们后,将地图依照它们的分布平放,再结合街标,OK,这样,怎么走都走不丢了,最起码肯定能找到每一个街道。
用这个方法,我竟然有一种爱丁堡地图已印在脑中的自信。很自然,明天再来这个集合地的话,我会轻而易举就能找到。

幸亏日不落帝国10点多太阳才落山,不至于让我摸黑找旅店。看着地图(会看地图真幸福,呼呼),我走回下火车时在王子大街的位置,找旅店所在的Dublin Street。先要找到Andrew Street。过了王子街宽大的马路,火车站斜对的那条街便是Andrew Street,我以麦当劳作为这条街的标志。继续往下走,走了好远,路过了几个街道才看到Dublin Street。不是说离火车站不远吗?汗!这么远,估计算爱丁堡的郊区了。

接着,我开始在Dublin Street找我订的All Girls hotel。从街头走到了街尾,怎么都找不到。这下会看地图也不管用了,地图上没有这家hotel。我拿着地图站在这条街上茫然。。。不会没有吧。看着空荡的街区,我哭,出现一个人好不好,最起码让我问问路。

正在这时,一个苏格兰大叔远远的走近,问我是否需要帮忙。大叔你太好了。我表明了自己的困惑,大叔一直把我带到了hotel门口。原来这个hotel在地下,这么便宜的房价,理解。
我打开小铁门,走下楼梯,敲门。敲门。。。敲门。。。呼喊。。。呼喊。。。没有人来为我开门。给老板打电话也一直不接。不会是家黑店吧。。。不会这么惨吧。。。不会今夜让我露宿街头吧。。。
敲了半个小时,手已拍麻的我放弃了。走上楼梯,惆怅。。。惆怅。。。

隔壁有一家小酒吧,看起来也是地下式的。不会有危险吧。不管了,进去问问。进到酒吧里,我向吧台后的服务生求助。他说老板娘应该在的,我说我已经敲了半个小时的门了。我让他帮我打电话给旅馆老板,他打过后告诉我,老板娘已经在外面等着了。
道谢后,我走出酒吧,看到身边一个放着大购物包的英国女人,她看到我后,显出愧疚的表情,向我说明她出去了,因为我之前跟她定的是这个时间来住店,所以她刚回来。她热情的带着我进了旅店,一个劲儿的因刚才的事情向我道歉。我们聊了一会天,她给我办理了入住。这是一个home式青年旅馆,很干净,有好几间个睡房,两个洗漱室。老板娘带我熟悉了旅馆布局,细心的指明洗漱用品。我问她明天七点是否有早餐,她贴心的说,明天早餐就会摆在厨房的台子上了。So nice。
我住在1号房。房间还算宽敞,里面有三组上下床,三张床有住人的痕迹,现在应该还没有回来。

刚才走在Andrew Street的时候,看到了一家中餐馆。虽然只来了英国三天,只吃了三天的英国餐,但是我的脑子里总是有一盘鱼香肉丝米饭执着的飘来飘去。碰到了中餐馆,我就更无法忍了。
安顿好后,我就出来向着名叫“西贡”的中餐馆长途跋涉。到了餐馆,中国服务生过来招呼,拿来菜单让我点菜。
翻来翻去,总结:好价钱。一盘鱼香肉丝8.9磅,一碗白米饭两磅,英镑兑换成人民币伤不起啊。
我点了一盘鱼香肉丝和一碗米饭。味道凑合,足够解馋。为了心里平衡,我在里面蹭了半天WIFI,发微信。。。

回到旅店后,天已经黑了。洗漱好后,屋里已经回来了两个姑娘,一个是中国的,一个是法国的。我们很投机,睡前聊得很high。她们俩也都是自己一个人背包出来旅行。

独自旅行就是这样,会让你学会享受孤独,也享受朋友。每天都有相遇,每天都有离别,心中的伤感越来越少,感恩与祝福越来越多。
感恩相遇,祝福离别。

明天,苏格兰高地。晚安,我对自己说。

第七站【Highland高地】接近天堂的地方~~

题记:快乐和希望如同阳光一样,伸手就可以触摸到,只要你愿意伸手。

在清晨的苏格兰醒来,仿佛时空穿越。

洗漱完毕,在厨房用过家庭式麦片面包早餐,七点半准时出发。这个旅馆经营理念有些意思,住客用过的碗碟刀叉需自己wash and dry,放进碗柜,凭个人素质保持洁净卫生。

今天,爱丁堡的清晨格外清爽。阳光透亮洒落,淡蓝色的天空,云淡风轻。以免迟到,我为去集合地预留了一个小时的时间。
神清气爽的很。昨天晚上忙着找地方,再加上天也暗了,还没好好看看我的老朋友爱丁堡呢。

走上王子大街,街上的人已经很多。过了马路,是王子街广场,广场边上有一个巨高的苏格兰古老纪念碑,为了纪念sir walter scott而建立。

走在去high street的路上,可以看到古老的爱丁堡城堡,它高高的孤立在死火山上,陈旧苍老。爱丁堡的很多个角度都可以望到它。Castel是爱丁堡的标志。
越过爱丁堡城,与它对角遥望的是卡尔顿山,鸟瞰整个爱丁堡的好地方。

到达集合广场后,我看到有好几辆组团旅行车停在那里。还看到了提提卡卡旅行公司的英国当地华人团。来英国之前我考虑过跟这个团,可是组团去的地方没有覆盖我想去的地方,再想想这次去英国本就想亲力亲为深入当地,这种上车睡觉下车拍照的旅团完全违背了我的初衷。其实当时只是因为胆怯自己一个人出游,害怕迷路,害怕遇到危险。现在庆幸当时自己一咬牙做了独行的决定,才知遥远独行能够为自身创造如此意料之外的巨大价值。

我给一个穿着蓝格裙和大筒靴的超级大肚腩苏格兰导游出示了我的预约单,恰好是这个团。旅行车是中巴,坐20几个人的样子。上车后不久我们就准时出发了。
与去巴斯时一样,这个大肚腩苏格兰叔叔既是司机也是导游。我总在想,他是怎么把自己的肚子吃成那么大的,太有才了。

路上乌云又开始聚集,来了英国几天,我已经习惯了它的这种婴儿面天空,
看着这会乌云密布,下一刻没准又会彻底放晴,然后再下一刻又乌云密布。但是乌云密布下小雨的情况占绝大多数。如网上说的一句话,英国365天,不过有360天在下雨罢了。

大肚腩导游的讲解非常专业,犹如提前录好的广播一样,口述表达能力让人咋舌惊叹。只可惜,对我而言,简直如听着天书也。说句实在的,我基本一句话也没听懂,就隐约抓获了几个飘渺的单词。如此,如何是好也。
绝不放弃。我集中念力,脑神经一起发功,比周芷若练九阴白骨爪还聚精会神。坚持了几分钟,又抓狂了几分钟,我自知之明了,放弃。。。靠在椅子上呼呼大睡。

一觉醒来后,司机把车停在了一个小镇的小广场上,嘱咐了几句人们都下车了。他说了什么。。。
看情况应该是途中休息。我帮坐在我旁边的肥胖黑人老大妈解开安全带,一头雾水的跟着大家下了车。

美丽动人的祖国语言飘进了我的耳朵。我转头看到背后站着好几对中年夫妻,看起来很像华裔。找到组织的幸福感油然而生啊。
我走过去,跟他们打招呼。原来是来自美国的华裔们。在欧美待久了的中国人与国内人的感觉是不一样的。他们谈吐文雅,装束简约大方却不失潮流,最不一样的是,在中规中矩的中国人特质里,由内而外的透露出自由不羁的性情,中西结合恰到好处,给人极好的感觉。
我无奈的说,我完全听不懂导游的英语,听起来像说法语一样,吐噜吐噜。他们笑说,他们在美国待了十几年听苏格兰英语都有困难,所以我听不懂是情有可原的。问了他们导游安排的中途休息细节,我便不走远的逛这座陌生的小城。甚至它的名字我也不知,可是我却喜欢这种感觉。

有的时候,陌生是一种好事。人生若只如初见。如果相识能始终停留在这个阶段,大概就不会有那么多纠扯甚至生成恨意了,但也大概不会真正理解和切身体会其它很多事了。管它呢,何必如此矫情,勇敢的往下走吧,而且最好切记,吃一堑长一智。

在一个糕点屋里,我买了一筒大矿泉水和还有一盒三明治,在结账的时候,篮子里棕黑的巧克力蛋糕微笑着诱惑我,好嘞,尝尝你,给你个面子。
原路返回,回到车上。肥胖笨重的非洲老太太费力的站起来给我让座,我进去坐下后帮她系好安全带,便迫不及待的开始品味我的巧克力蛋糕。嗯嗯,味道着实不错,软软浓郁,巧克力味微苦,吃过一个,回味无穷,而后很久我都十分想念它的味道。

蛋糕,总会给人带来幸福快乐的感觉。

又上路了,风景渐渐变得不同。高地景象越来越显然。漫天低压的乌云,清晰绵延的山脉。大肚肚导游即兴停车,让我们下车观景。
我面对着青山深深的呼吸,旅游的疲惫中浸透清爽伶俐。

“你是自己一个人来的吗?”一个华裔叔叔问我。
“对。”我微笑。
“真棒!”他向我竖起大拇指。

团友们都在和大肚腩导游照相,我想大家肯定和我一样,太喜欢他那一身苏格兰裙裙打扮。我也在他雄壮有力的怀抱下,和他照了一张相。
前行的目的地是尼斯湖。对,就是那个被水怪事件渲染的灰常神秘的地方。天空有些放晴了,大片的乌云瞬时变成了银白色,阳光躲在云朵后和我们捉迷藏。

坐在我身旁的黑人老大妈主动开口跟我说话,我们渐渐的聊了起来。原来老太太的英语说的相当溜儿。
我的英语口语曾经无限好过,现在无限烂。不过应付日常口语能够让人听懂表达的意思,还是可以胡说八道的。于是,我和黑人老太太成了这一路的聊友,这段旅程的好朋友。
老太太来自肯尼亚,家里经营着一个big farmer。我羡慕,从高中毕业至今,我都有一个执着但貌似极难实现的梦想,那就是拥有一个农场。
她这次和老伴一起来英国visit在巴斯读大学的儿子。她的老伴坐在她的前一排,看起来是一个极其听话可爱的老头。因为不会说英语,所以显得不爱说话。
肯尼亚老大妈拿出一个旅游图册给我,向我讲述肯尼亚的美丽风光,说那里多好多好,勾引我。。。我愉快的说会把肯尼亚之旅加入我的行程。接着我也同老太太讲北京有多好多好,也勾引她,哈哈。
我们聊的开心极了。

尼斯湖到了。我们纷纷下车。尼斯湖游船并不包括在团费中,我们又每人出了五磅的船钱。
等在码头,看着静静流淌的尼斯湖,湖边连绵的青山,青山上聚集的云彩。和从云彩后照射出的光束,我的内心柔缓静然。

大自然会改变心态,多看看这个世界没有坏处,尤其当你处于瓶颈期的时候,外面的世界可能会在某一瞬间,作为一把精致的钥匙,将你封闭的内心悄然打开。

船来了,双层白色小油轮。我独自在露天上层找位子坐下,怀着一颗天真之心,期盼着这一趟探索水怪之旅。
风很大,使劲的吹,吹开了厚厚的云朵,阳光显露,倾洒在修长的湖面上,闪亮晶莹,恍若一颗颗钻石。

我始终盯着湖面,窥探水怪的动静。幼稚如我,哈哈。可惜水怪先生就是不出来见我。我大老远来拜访,真是不给面子呀。
离上岸大概还有一段时间,我进到了一层船舱里,买了一杯红茶,享受阳光撒在身上的温暖,望着窗外的蓝天、白云和美丽的尼斯湖。

忽然想起琼瑶的自传小说《窗外》,我读了好多遍的作品。窗外的世界是美好的,但是并不属于女主角。其实江雁容还是幸运的,她亲身体会了那份美好,即使最终失去,却足以终身难忘,回味一生。
是的,最起码曾经拥有。也正如,相见不如怀念。

尼斯湖是旅途的终点,接下来就是进入回程了。路途中,我们停在一个小商业城内,品味了威士忌。大肚肚导游感叹今天阳光无限好,还时不时停在美好风景的路边,让我们下车拍照。

苏格兰高地,总觉得它是接近天堂的地方。我想,冬天的时候,它一定更美得让人无话可说。

当你静静的看着它,你一定会深信,你已处在画境之中。
伴着动听迷人的苏格兰音乐,晚上八点半,我们回到爱丁堡。向肯尼亚老大妈真切道别,祝她接下来的伦敦之旅快乐圆满。

也祝我自己,越来越进入角色的独行者,在未来的旅途能够更加勇敢独立。
快乐和希望如同阳光一样,伸手就可以触摸到,只要你愿意伸手。

第八站【Edinburgh爱丁堡】绝不遗忘的城~~

题记:Edinburgh,你会永远是留在我心里的一座城,一座我绝不遗忘的城,一座我还会回首的城。

爱丁堡苏格兰的首府。
爱丁堡之旅预计要去的景点:爱丁堡城堡、卡尔顿山、苏格兰国家博物馆、苏格兰国家美术馆、威士忌体验中心、幽灵餐厅、大象咖啡馆、荷里路德宫。

但是明天只有不到一天的时间待在爱丁堡,下午四点多就要坐火车回剑桥了,如是这样,爱丁堡城堡和卡尔顿山我必须得舍弃掉一个。它们俩正好相隔爱丁堡城对角线,来回就会用去一天的时间。

苏格兰高地回来,长途劳顿,浑身酸软。英国旅行这么多天,时差问题已被我忽略,但是除了每天只留几个小时的睡觉时间,其它时候都在不停的走,如此我这个中学时期全校短跑和跳远冠军也甚是招架不住了,真想马上飞回旅店趴在床上补个饱觉。

晚上八点半,天还亮着。这个时候就回旅馆,岂不是蹉跎好时光。
好,卡尔顿山和爱丁堡城堡都不愿放弃。临时决定,今天晚上就去卡尔顿山,先解决掉一个心头大愿。

走过长长的High Street,走上大桥,步上王子大街,朝着卡尔顿山的方向走去,快到王子大街尽头的时候,我拿出地图研究细节路线,大概九点半我找到了通往卡尔顿山顶的小山路。看到有一对情侣正在下山,我的内心浮现出,我在天黑的山上孤独害怕的画面。大晚上爬山,此生头一回,千万不要有危险。虽然胆怯,但是登山的脚步却没停下来。
先前就了解过,卡尔顿山并不高,算是一个小山丘。走了一段盘旋而上的山路,没有多久就到达了山顶。然后我看到,山顶上有好多人啊。。。原来如我一般兴趣的人,还真不少。

此时,太阳正在落山,爱丁堡的傍晚逐渐来临。夕阳如一个慷慨的慈善家,向这片大地抛洒金粒,我们欣喜捡拾,蒙受恩泽。
卡尔顿山与整个爱定堡城,都变身为金色的世界。顿时我的累意全消,心旷神怡。

如果来到了爱丁堡,如果你想将爱丁堡尽收眼底,一定要爬上卡尔顿山。如果时间允许,也一定要清晨和傍晚各来一次,你会看到不同瑰丽的惊喜。
站在山边,我望向爱丁堡城,敬仰它的古老繁华。遥遥相望,爱丁堡城堡在另一个山巅安稳矗立,如爱丁堡忠诚的守护神一样,守护着它心中这座城的安宁与美好;荷里路德宫距离卡尔顿山很近,庄严神秘的盘坐在山边平原上。绕到山的另一边,眺望见一望无际的大西洋。

卡尔顿山上有两座纪念碑。一座是建于1822年,为了纪念拿破仑的国家纪念碑,它的构造为一排巨大的支柱支撑着横梁,它的建筑并未完工,据说是因为当时的预算问题所导致。国家纪念碑在傍晚天空的映照下,壮观无限。

另一座是纳尔逊纪念碑,为了纪念海军上将纳尔逊而建,每天下午1点爱丁堡城堡鸣炮时,纳尔逊纪念碑塔尖的小圆球就会降下。

卡尔顿山上还有一座醒目的圆顶建筑,是爱丁堡市天文台。此时,有一只小鸽子正站立在它圆顶的尖上,在灿盛的余晖下,欣赏着它眼中的爱丁堡。

一只飞鸟翱翔在蓝天里,从我的上空掠过,我抬头感叹,天高任鸟飞。
我在山顶逗留了一个小时左右,穿梭在繁茂的树木与金色的阳光之间,看景,看人们的神情,看他们的快乐,还有我的快乐。

又是一个苏格兰的清晨,我从梦境中醒来,又进入苏格兰的梦幻里。
收好东西,退了房间,前往在心中停留已久的爱丁堡城堡。

来过爱丁堡的每个人都说,死火山上的爱丁堡城堡是爱丁堡之旅必去的地方。它是苏格兰的精神象征。
城堡在上午9:30开始接待游客。我出来的早,就沿着王子大街那边慢慢欣赏,走过王子大街广场,走过国家美术馆……阳光又是无限好,广场宽广的草坪上躺满了沐阳光浴的人们。在英国,一个景象特别好玩,那就是阳光一出来,所有草坪上瞬间躺满人,晒太阳。。。好像没有见过阳光的赶脚。。。

英国一年四季多云阴雨,所以阳光一出来,人们就迫不及待的想暴在露天下晒晒浑身的湿气。而我,恨不多到处都是阴凉,生怕晒黑。欧美好多女孩子喜欢把自己晒成棕色,经常阳光浴;中国好多女孩每天都涂防晒霜,撑遮阳伞,想尽各种办法美白。真是旱的旱死,涝的涝死啊。

差不多九点半的时候,我到达了爱丁堡城堡。城堡外已经排起了长长的队伍。到点进入城门买票,租讲解器。门票成人16磅;讲解器租用费4磅,带一张城堡地图。我租了中文的讲解器,工作人员最后还笑着用中文跟我道别,真可爱。
城堡地图上标着序号,既可以用来讲解,也可以用来作为参观顺序的参考。我按着地图,开始学习了解爱丁堡城堡的历史。

爱丁堡城堡在6世纪时成为皇室堡垒,1093年玛格丽特女王逝于此地,爱丁堡城堡自此成为重要的皇家住所和国家行政中心,延续至中古世纪一直是英国重要的皇室城堡之一,一直到16世纪初荷里路德宫(Palace of Holyrood house)落成,取代爱丁堡城堡成为皇室的主要住所,不过爱丁堡城堡依然是苏格兰的重要象征。

从古代战争的意义上说,爱丁堡无疑是最坚固最险要也最难攻克的堡垒。爱丁堡城堡筑于一个海拔135米高的死火山岩顶上,一面斜坡,三面悬崖,只要把守住位于斜坡的城堡大门,便固若金汤,敌军纵有千军万马,对它都无可奈何。这也是其它古城堡难以匹敌的。

爱丁堡城堡已有900多年的历史,它经历了许多痛苦和沧桑,政治和军事的斗争,使它始终处在中心角色的位置。苏格兰英格兰的漫长的争斗历史中,爱丁堡人表现出来的强悍和不屈的精神,体现了整个苏格兰人的精神风格。
我走过一间间宫殿,一条条走道,进入残损黑暗的地下室,聆听它们的故事,与入住在这里的一代代主人们的故事。虽然现在我不小心全都给忘记了。。。

爱丁堡城堡下来是Castle Hill,属于High Street的一段,再往前走便是Royal Mile。威士忌体验中心便在这段小街上,不过因为字标太小而不明显,我来回了好几次才找到。进去后看到有几种套票可以选择,门票不便宜,参观时间也比较久,思思性价比,思思时间,我决定不参观了,回去百度也可以学习威士忌的发展历史。

今天要去的地方很多,而且距离也不近。接下来去找elephant coffee(大象咖啡馆),它可是哈利波特诞生的地方哦。罗琳是在这家咖啡馆构想并开始执笔哈利波特故事的。咖啡馆的地址是21 George IV Bridge,离威士忌体验中心很近。

站在红色外观的大象咖啡厅前看了看它,留了影,我就离开了,行程紧张,就不花时间进去喝一杯了。
英国很多地方都与哈利波特有关,这也化成了英国旅行者的一个个小小期待与兴趣点。罗琳,这个想象力如此可爱神奇的女作家,她为英国创造了一个充满魔法魅力的世界。
在去往国家博物馆的路上,我偶遇了小铜狗Bobby。早就听说了这只感动了整个苏格兰的小家伙。

Bobby是一只灰毛的苏格兰猎犬,主人是19世纪中期的一位普通的牧羊老人约翰·格瑞(John Gray)。每个星期三约翰都会带着Bobby去爱丁堡的集市做买卖,然后到特雷尔酒吧吃午餐。酒吧里的人们都喜欢Bobby,每次酒吧老板特雷尔先生都会给它一个甜面包。

在1858年老约翰不幸去世了,他被埋葬在格瑞范尔教堂的墓园里。就在葬礼后的第三天中午,Bobby突然独自出现在特雷尔酒吧,它显得疲惫、忧伤且浑身脏兮兮的。特雷尔可怜它,照例给了波比一个甜面包。Bobby感激的冲着特雷尔摇了摇尾巴然后叼着面包低头跑开了。从此每天中午Bobby都会出现在酒吧里,每一次都是低着头叼着面包离开。好奇的特雷尔跟踪Bobby来到了墓园,结果发现Bobby正趴在主人的墓碑旁吃那个甜面包。原来主人虽然去世但Bobby不愿离开相依为命的老约翰,它每天就趴在那儿为主人守墓,只有下大雨时才会到教堂边上躲一下,而它所有的食物来源就是特雷尔给的那块面包。

人们被这条狗的行为所感动,很多人试图收养它,或试着将它带离墓园,但Bobby拒绝离开。在经历了漫长的14年后的1872年的某一天,人们发现Bobby死在了主人的墓园上,在此Bobby整整陪伴了它的主人十四个年头,风雨无阻。

这个故事感动了周围的人们,感动了爱丁堡,感动了苏格兰,市议院破例为小狗Bobby颁发了义犬波比的证书,破例将Bobby埋在了教堂其主人的墓旁,并建了雕像来纪念它这只忠义的小狗。
就在附近,还有一个以Bobby命名的咖啡馆。

小小的Bobby铜像坐卧在路边的石柱上,神情凄楚而坚定的小眼睛,周身卷曲的毛发,侧望着,守护着它的主人。
我摸了摸它已露出金色的小鼻子,轻抚过它的毛发,忠诚的小狗狗,安息。

苏格兰国家博物馆是我来英国参观的第一个博物馆。可能是去过美国大都会博物馆的原因,所以苏格兰国家博物馆在我眼里并不是很大。
博物馆是免费的。进入后是新入口大厅,原来的维多利亚地层建筑现在改建为颇有气氛的街道平行入口,在此有一些美妙的展品,问询台也在这里。走过平行大道就是博物馆的主要大厅,白漆铸铁“鸟笼式设计”,清雅独特。一磅买了一份Map,开始走马观花国家博物馆。

博物馆和美术馆是我最喜欢的地方,如果时间允许,真希望可以几天时间都泡在里面,学习了解一件件藏品的故事与相关知识。但是这次肯定是不行了,我只能用最快的时间领略它们。
博物馆共有七层,三十六间展览厅,20000件藏品。藏品类型包括自然世界、世界文化、科学与技术、艺术与技术、苏格兰历史。七层屋顶平台可以高高远眺爱丁堡城全景与周围乡村远景。

苏格兰国家博物馆有很多经典藏品。
古代星位观测仪:一层楼。现存最古老的、有签字和日期的星盘,用于发现时间和确定星位。1000多年前制作于西班牙的科多瓦。
紫水晶:三层楼。这些大型晶石是1亿3千万年前在巴西形成的。当火山熔岩内有气体喷发时,它们形成巨大的气泡。气泡内的溶液含有丰富的矿物质,它们在冷却过程中有时会在洞口周围沉淀水晶。
埃及王后棺:三层楼。1908年在底比斯的古尔纳发掘了一座未经损伤的公元前1550年的古墓葬。棺内的年轻女尸地位异常高贵,可能时一位王后。这是苏格兰现有的来自古埃及的最令人瞩目的发现,也是在埃及境外展示的唯一完整的王室墓葬。
多丽绵羊:一层楼。第一只取自成年细胞克隆制造出生的哺乳动物,1996年多丽绵阳爱丁堡附近的前沿科学罗斯林研究所出生,成为一场巨大的科学成就。
路易斯棋子人:一层楼。1831年在路易斯岛发现。它们可能制造于12世纪末期到13世纪初期挪威特隆赫姆
一层楼有一个有趣的发明物,milennium clock,中文名为千禧年钟。齿轮发条上有各种代表不同意义的小人物,有趣极了。

这个博物馆给我留下印象最深刻的是来自澳大利亚距今44亿年以前的一块锆石,这可能是地球上最古老的岩石了。
科学探测,地球存在了46亿年。在对于人类来说,如此漫长的时间里,有数不清也未知的变换迁移。人类只诞生了几百万年,那属于人类的时间还有多少呢?人类之后还会有什么物种来统治地球呢?而地球还能存活多久呢?还有那浩淼的宇宙。
好多好多的未知与迷,人类的渺小显而易见。那么,有一天,我们会了解到所有的一切吗?还是我们根本等不及弄清楚,就已被取代。
只可惜,大多数人类,如我们这些庸庸平辈,只能顾着自身的生活,却也已应接不暇。地球,宇宙,也只能是偶尔想起来的好奇罢了。

博物馆中还有中国在1974年作为“熊猫外交”,送给英国的大熊猫“青青”。这只可爱的大熊猫一直幸福快乐的生活在伦敦动物园,于1985年死亡,遗憾是的没有繁殖后代。“青青”的标本就收藏在这家博物馆的五层。

从博物馆出来后,看看时间,我临时决定先去幽灵餐厅吃个饭。这家餐厅在攻略里很火,据说不仅里面的装修瘆人,连菜单和菜品都是以幽灵为主题。
应该是这家,我猜测着,走进去。窄窄的过道,有一个小门,我拉开门进去,一个人也没有,顺着楼梯走上去,走了好几层,没有看到像餐厅的房间。楼道里墙上挂着很大的鹿头标本,再加之心理作用,总感觉气氛有点阴森的说。在走到一个楼梯口时,我恍然看到了一个身影,瞬间吓出一身冷汗,定一看,原来是一面镜子,影子是我自己。。。还是先出去吧,在古城里想吃顿饭都这么不容易,简直吓掉俺半个魂魄。我迅速跑了下去,冲出小门。什么地方。。。。

这时,正好有几个人走过,一个中国女孩过来问我这里是不是幽灵餐厅,又是一个被攻略“忽悠”来的娃。我说可能是,看样子像。接着我往前走了几步,看到一个貌似餐厅的房子,门帘后面有一个吧台坐着一个服务生。我过去把手机里的幽灵餐厅英文名递给他看,问是否是这家餐厅,他说YES,让侍从带我往里走。
坐定后,waitress把菜单递上。翻开,额,哪个是攻略里说的骷髅头?看英文菜单真是件让我无比头疼的事情。
随便点吧。我指了一个有三文鱼单词的前菜,又在主菜里点了一个Steak。然后在心里郁闷的低呼一声,“好贵啊!”
服务员走后,我环看整个餐厅。嗯,这家餐厅光线幽暗,灯饰复古,在我斜前方还有一个小天使雕塑,但是怎么看都看不出幽灵气质。就当歇歇脚吧,就是这个歇脚有点贵。

三文鱼里面加沙拉、鸡肉还有豆苗,吃的我奇奇怪怪;牛排确实不错,块大、厚切、劲道、香嫩、多汁,还配了上炸土豆、黄番茄和香菇;可是我最喜欢的却是餐厅赠送的面包加黄油,不得不说,这两者搭配起来真是绝味,吃的人美美的。这顿饭花了我20磅,一张巨款旅资从我钱包里不见了。

皇家英里大道上有一个圣贾尔斯大教堂,昨天晚上路过的时候就想进去了,可惜那时候已经关门。从幽灵餐厅出来就是皇家英里大道,此刻无比富足的胃使得脚步也有力矫健起来。
漫步在皇家英里大道上,缓而宽的上坡路,两边高高的古时建筑,路边时而可见的历史人物雕塑,品种丰富的店铺,热闹的人流。

爱丁堡,有些不舍得离开你了。
喜欢拜访教堂的原因,我想,可能是它能给我的内心带来安宁和向往。
圣贾尔斯大教堂是爱丁堡的主教堂,苏格兰的国家教堂。教堂前有白金汉公爵塑像。教堂原建于1120年,后遭大火烧毁,于1385年重建。教堂的塔顶仿照苏格兰王冠设计,体现出它在苏格兰首屈一指的地位。

大教堂里的木雕及其精美巧妙,石雕墙壁与石刻绣球教堂顶独特而造诣。我简直被它们迷住了。临走之前,我闭起眼睛,在教堂大厅静静的坐了一会儿,赤白的阳光从彩色玻璃窗照射进来,照亮黑色眼帘。

剩下的时间不多了,还想去国家美术馆。走走看看吧,如果走过去时间允许的话就去。美术馆离就在王子王子大街广场边上,离火车站很近,所以我把它作为了爱丁堡之旅最后一站。

从大教堂出来,正好碰到一个街头艺人正在摆摊准备秀艺。他宏亮逗趣的吆喝声,召唤了很多路人围观。因为他的动作之大,人们都远远的围着他。等他把前期工作安顿好后,表演开始了。原来是玩火。。。小伙子,好兴致。我走也,你好好玩,注意安全。我要去美术馆啦。

美术馆,美术馆,我加快脚步,还有一些时间,来的及的。终于到了,钱币筒里仍一磅,我拿走一份Map。英国这点可真吝啬,小小地图赠送多好,就不要收钱了嘛,一张一磅,你们知不知道折合成人民币要十几块呢。
好美的艺术长廊。红色的墙壁上挂着大幅大幅的油画,画廊中央每个厅里都摆放有棕木边红色皮质沙发。

慢慢的走过每一幅画,轻轻的在它们面前驻足欣赏。记起五一假期,我和一个同我一样喜欢绘画的好朋友,一起奔赴上海去看莫奈画展,直到火车要开了,我们才恋恋不舍的离开。
画,我想,它将会是我终生之爱。
如同旅行,音乐,文字,雕塑一样,它们给我的人生带来的意义注定是美丽而非凡的。

离开美术馆,内心仍然被那里的美丽浸染着。站在王子大街上,我环望爱丁堡城。来的时候是在这里看你第一眼,走的时候又在这里与你分别。

Edinburgh,你会永远是留在我心里的一座城,一座我绝不遗忘的城,一座我还会回首的城。等着我,我会再回到你的怀里,被你拥抱。

第九站【Cambridge剑桥】你是我最初的愿望~~

题记:珍惜时间,珍惜拥有。愿所有人安好。

我轻轻的走了,正如我轻轻的来,我轻轻的招手,作别西边的云彩。
剑桥,我回来了。

此次英国行,最初的愿望,不就是想看看徐志摩眼中的叹息桥和康河吗?看看那波光里的艳影,软泥上的青荇,看看那长蒿,寻一个梦。
剑桥,明天只为你。

爱丁堡剑桥的火车有一次change。这次乘车经历真是有惊无险。火车到达change站晚点了,导致我没有赶上接洽去剑桥的火车。询问过火车站工作人员后,我在原Plat下等下一趟。以为如此就可以了,但是问题就这样出现了,当这班火车到达一个我不识的小镇停车后,车厢里所有人都下了车,剩我一个人坐在那里云里雾里。等了很一会,一个慈祥的老工作人员过来问我要去哪里,后告诉我应该再去change另一趟车,我晕。我赶忙下了车,没一会,火车就开走了。想想有点后怕,要是没有那个老人过来告诉我,我今天晚上被这趟火车拉到哪里都不知道。随后问了好几个人才问到在哪里等去剑桥的火车,真心希望不要再change了,直达目的地吧。

晚上十点半,终于达到剑桥。天已经黑了,好像刚下过雨般的阴冷。一下了火车,我就去找超市,进了超市就快速扫视货架,寻找一种叫做“方便面”的东西。这么多天来,身体急需一碗热热的面条来取暖。

英国天气阴冷潮湿,再加上每天喝着矿泉水,吃着冷藏三明治,虽然偶尔能够在餐馆里要上一杯Hot Water,但是身体由内而外透着湿冷,怪不得英国人喜欢晒太阳呢,阳光确实诚可贵。

在找到第三个超市的时候,我终于在货架上惊喜的看到了“出前一丁”。回到秀子家,与她合租的两个同学都已经回来了,大忙人秀子同学还迟迟未归,不过对于勤奋的秀子而言,这个时候归来绝对是早早的。
收拾好东西洗好澡,我开始煮此刻心爱无比的“出前一丁”。火候很慢,大概二十分钟后,热腾腾香喷喷的面条出锅了。第一次觉得方便面是如此美好的一种食物。
喝掉最后一口热汤后,原地满血复活。躺在床上,立刻入睡。

又是一个崭新的早上,睁开眼后先给自己一个微笑。
秀子也醒来了,今天她老人家又有脱不开身的活计。
没关系,你去忙你的吧,我自己完全可以的。我笑着对她说。
然后就是这女汉子的连番愧疚道歉。

我已不是刚来英国的那个我了哦,我已变成了一个“新的我”!
没有以前那么害怕迷路,害怕未知,遇到事情容易手足无措。现在,我不再害怕迷路,因为正确的路一定会被找到;我不再害怕未知,它虽给人迷茫的假象,但并不可怕,即使难题突然从天而降,我也只需稳住阵脚,冷静坦然找寻解决的办法。任何事情,都有其解决之道。

你先忙你的,忙完了再来找我,随时联系。我出门前向秀子告别。
来到剑桥后,始终在火车站和Piece Park这一带活动,还一直没有进入剑桥校区。
没有地图,有心里的目的地,今天,就创造一场场的偶遇吧。

The Fitzwilliam Museum(菲茨威廉博物馆)、圣玛利亚教堂、剑桥大学各学院。希望今天能与你们约会顺利。
走过Piece Parker,翠绿的草坪上露珠点点,我不舍得打搅它们,沿着石头路前往剑桥大学城。
没有地图我是怎么知道大学城在哪个方向呢?这个简单,看路上像学生的大多数人往哪里走,那个方向就是啦。
一步一步,眼前越来越亮,中世纪建筑参差排列并保留得如此完好,看不见沧桑,看不见陈旧,处处弥漫着温馨活力。一座历久弥新的小城。

第一个遇见的是Fitzwilliam Museum。这是一座典型的新古典主义风格的建筑。它是剑桥大学的艺术和考古博物馆。
带着一颗静悄的心,我走了进去。我不该把它想的太平凡,以致当我走进时,被它的富丽堂皇而惊喜波澜。

气派的双层石刻阶梯,环绕四面空间的雕刻艺术,高而远的圆拱透明屋顶,拱内繁华雕刻,阳光穿过它从上面撒下来,落在每一件艺术品的心上,又折射到我的心上。

在前台工作人员那里领取了博物馆地图简介,我登上了二层的Galary。

Galary按国家分为很多藏馆。西班牙法国意大利等。每个国家的画风都有其自身特点。我的感觉是,西班牙油画精致而富有朦胧之美;法国油画注重细节线条刻画,有精细大气之美;意大利油画偏于古典之美。而无论风格如何,它们在作品上有一个共同的交集,那就是展现“母爱的光辉”,以圣母玛利亚为典型。

母爱,是人类世界上最伟大也最可贵的情感。来自于自身而分离出的新生命,我想,只有做过母亲的人,才能体会到这种爱的痴烈、浓郁、微妙、刻骨与铭心。

法国馆里,我看到了印象派的画作。一幅幅看过去,一次次摇头,no,no,no……我知道我的心里对印象派已经有了潜意识的标准。嗯……这幅不错,水平和风格都与莫奈颇像。我无意扫过这幅画的右下角,看到了模糊的签名,咦,如此像莫奈式倾斜签名字体,再去看画作旁边的简介,啊哈,真的是莫奈的画。在这里发现莫奈,真是惊喜中的惊喜。
接下来的几幅印象画作都出自莫奈之手。他真的不愧是印象派的鼻祖,那种恰到好处的轮廓印象描绘加之光影与色彩的结合,汇聚成一个字,“妙”!

我最喜爱的莫奈的一幅画作是《帆船,夜晚印象》。一眼看过就爱上它。这幅画是我在上海莫奈展中看到的。一个人喜欢一样东西,是因为它符合当时自己内心的某种感觉,也可以称之为“共鸣”。

当时,我站在这幅画前,长久的凝视。一只灰黑色的小帆船,孤单影只漂流在海面上,晚霞辉映它背后的整片天空与身下的大海。

这幅画是妻子逝世后,莫奈创作的。我看着它,懂当时莫奈的心,也因此看穿自己的心。

大海代表人生路,帆船代表莫奈自己。他用大篇幅明亮的颜色描绘晚霞,我把这看成希望与无奈。妻子离去,剩下他自己一个人。他孤独,无奈,就像在茫茫大海上没有方向漂泊的小船。但是人生路还需继续,还要前行,他的心里还有对希望的憧憬,还有妻子带给他的回忆与力量。这些分析只是我的猜测。

看到那只小船,我感觉看到了我自己。也许这就是我喜爱上它的原因。

虽然印象画派曾被学院派嘲笑与抨击过,但是它最终越过障碍生存下来,同时打破墨守成规的传统画作,开辟了历史新画界。其实,它还是抓获了人们的心。
Fitzwilliam Museum也像其他博物馆,收藏了埃及木乃伊。人形彩绘棺木,保留完整的黑色尸体。人类,从古至今,都在想办法让自己“永垂不朽”。
这家博物馆里的雕塑,非常值得欣赏。其中也不可或缺母爱元素。人类的鬼斧神工绝对是历史里辉煌而深远的一笔造诣。

包裹裙衣手捧麦穗的女孩,她微闭双眼,像是在麦田里守望者,感受轻轻的风,倾听麦穗摇曳的沙沙声。

左手执书,右手托头,抑或睡着,抑或在思考,长长褶皱的裙摆自由散漫垂落,是书中的一句话触动了她的内心,还是读到了一句难懂的话惹她思量,可能其实她只是读累了,闭目休息。她成了我最喜爱的一个雕塑。

冬日温暖的屋子里,夏日午后,或者其它很多很多的时候,一杯茉莉香片,一本自爱的书。这是我喜欢的,安静的世界。
一个孩童在妈妈的膝下撒娇,妈妈耐心的拉着他的手腕,轻轻的保护他,纵容他。深厚宽容的母爱。

这幅雕塑,作者隐约而开放的表现出一个女人丰腴柔美的身体,与她对赤裸的羞涩。

瞧,这是一个人形雕塑门柱。

画与雕塑,都属表现,也是记录。

Fitzwilliam Museum,如果你来了剑桥,记得走进去看一看,它值得。
继续顺着博物馆这条街,向剑桥学院的方向走去。下一个我遇见了,小圣玛利亚教堂,church of little mary。
我来的这个时候,教堂里一个人也没有。这个教堂很小,有些破旧,我在主厅里逗留了一会,通过一个树荫步道,走进教堂后院。

一只脖子上系着铃铛的小猫躲在树丛里悄悄的看着我。我给它一个友好的微笑,招呼它出来和我玩。它明白了我的友善,出来围着我转,摆各种姿势对我撒娇。

后院的泥地上,落满了小小片片的白色花瓣,树丛荫蔽,再加上这只妖娆小猫,总感觉阴风阵阵。

小猫猫一直跟在我的身后,我们互相逗玩。在后院茂密的树丛里转了一会,终于发现,原来这里是墓地,各种形状标志的墓碑林立。天哪,我怎么又误闯墓地了,这是什么节奏。。。我急速跑出来,小猫咪也跟着我跑出来。。。现在在我眼里,它就像一个幽灵。。。

走出后院之前,我跟它道了别。它流露出恋恋不舍的眼神,看的我心凄楚而胆颤。
沿着博物馆大街再往前走,就是剑桥的学院区了。在参观学院区之前,我去了大圣玛利亚教堂Great mary。

今天早上,秀云同学终于在她的某个包里找到了学生证给了我,在进入各学院之前出示学生证便可省去门票。
大圣玛利亚教堂登顶需要买票,我用大拇指随意遮掩住照片出示学生证,吼吼,买到了学生票。
登顶楼梯与约克大教堂的类似,只是这里低了很多。没有一会,我就登上了大圣玛利亚教堂的露天top,从高处观赏整个剑桥市。

站在高处,认识一个城市,这是一个会让你无法忘记的角度。
回到教堂主厅,我又点燃蜡烛许下愿望,将愿望亲手下,用小钉子固定在祷告板上。

Health for families,true love for me,happy for everyone.我为每一个愿望虔诚祈祷。

想象着剑桥校园内青葱的绿地,我去超市买了三明治、树莓和樱桃,准备去校园里野个小餐。
剑桥最著名的是国王学院King's College。OK,先去参观国王学院。我兴致勃勃的来到学院门口,可是却看到了拒绝visitor参观的指示牌,接着我出示学生证,也被拒绝,理由是今天学校内在组织活动,不接待游客与其他学院的学生。这么点背。。。

那我去找叹息桥吧。我来到另一个学院门口,Clare College,学院门口站着一个文质彬彬的老人,我向他询问叹息桥Bridge of Sighs 怎么走,老人告诉我它在圣约翰学院St John's Colleg,然后告诉我到达那里的路线。我顺口问了他一句,我是否可以进入Clare College内,他说“no”,我掏出学生卡说“I am a student.”得到他的回复“OK”。哈哈,成功。看来今天确实把游客拒之门外了。Grandpa,我不是存心想欺骗你的,可是我只有今天一天待在剑桥,必须得进校园里看看,要不然多遗憾啊。

蜂蜜色欧式教学楼和绿地,简约却那么引人入胜。天空阴霾,没有一丝阳光,如果在阳光灿烂的日子,我想,校园一定会更美丽的不可言喻。

我看到了剑河,看到了它清清的流水,看到了长蒿,与撑长蒿的学生们。那真的是在一个寻梦的景象。
软泥上的青荇,油油的在水底招摇,在康河的柔波里,甘心做一条水草!那榆荫下的一潭,不是清泉,是天上虹;揉碎在浮藻间,沉淀着彩虹似的梦。

剑桥,即便没有诗人情怀的人,也能看到徐志摩眼中的康河。
Clare College校园很大,我一直朝着远离正门的方向走,走过绿地,走过小桥,穿过楼间小道,我陶醉在了这片即使在阴云下也美丽景色中。

走到了Clare的后门,凭着好奇,我继续走了出去,后门外面是树林,再往外是一条大马路。我朝着国王学院的反方向,向远走。前面是什么地方呢?
走啊走,走啊走,咦,又是一个貌似后门的门,我走近一看,哦哦,Tainity College。原来这里是每个学院的后门之所在呀。不让我从前门进,我从后门进,哼。于是,剑桥学院后门之旅顺势展开啦。

从后门进入Tainity College,是一个林荫大道。以前我总期盼自己能够在这样长长深深的林荫大道里漫步,闭上眼陶醉的,呼吸清新的空气,现在我已身临其境。我慢慢的走,感受梦寐以求的感受。

又看到了剑河。它贯穿了整个剑桥市,途径剑桥很多学院。这边的河岸,有三只头羽鲜艳的小鸭子卧在岸边休息,一派惬意享受鸭生之象,萌翻了我。我也学着它们,蹲在旁边,看着悠悠河流。它们转头来看看我,完全不理会,继续转回去惬意。

河岸茂密低垂的柳枝倒影在河面上,我的脑海里浮现出《再别康桥》里的那句诗:那河畔的金柳,是夕阳中的新娘;波光里的艳影,在我的心头荡漾。如果,我能在金色夕阳西下的时刻来到这里,我的心头也一定会荡漾这般艳影。

在离开Tainity College之前,我实践了进学院前的小愿望,在广阔校园的绿地上,have a picnic。
又回到后门,继续往前走。下一个是st john’s College。这个学院的校园非常的宽广,绿地与土路纵横接壤,像一处小型的原野。

我走向密集的深蜜色楼区,穿过一个个廊道。当我走过一个密闭桥梁时,我站定,不由自主的抚摸着它。你是叹息桥吗?我从桥壁镂空处望出去,剑河缓缓流淌,两岸绿树映照河面,船只轻悠。寻梦?撑一支长蒿,向青草更青处漫溯。

我猜,你就是的。虽然我从来没有与你见过,也虽然徐志摩没有把你的容貌写进诗里,但是诗歌的字里行间已经告诉我,你就是如此,这就是你。
我走出叹息桥,经过小绿地,走到叹息桥的对面,与它对望。它雅然而立,身边有苍茂的绿树,桥拱下剑河泛起微微涟漪。它始终保持着自己的姿态,看着一个个对它的爱慕者来了又离去,而且,它也始终在等待一场场与它灵犀的邂逅。我是那个与你灵犀的人吗?还是,我只是一个小小的爱慕者。

轻轻的我走了,正如我轻轻的来。我轻轻的招手,悄悄与你作别。

在走出st john’s College的时候,我问了一个学生,那边是否是Bridge of Sighs,他说:YES,IT IS。
我留恋回望叹息桥所在的方向,用心再与它道别一次。安好。

剑桥,原来你是这幅模样,原来你是这样迷人。难怪引得徐志摩写出那样别情的诗句。如今我见到了你,你孑然的美貌映在了我的眼帘里。
徐志摩,对林徽因的深情如此难忘,可能难忘的并不是这段爱情本身,只是这段爱情发生在了这样一个美好,令人不禁一生回想的地方。

我原路返回,走向国王学院,它是剑桥所有college里最著名的。本学院成立于1441年,由当时的英国国王亨利六世设立创建,因而得名“国王”学院。
不愧是最牛的学院,后门还有人看守,我出示了学生证还是不让进入,愁人,绝望。

我继续往前走,去了女王学院,Queen College。这个学院里种有美丽的花,还有那座著名的“数学桥”。你不用提前搞清它的模样和地点,因为你一看到它便肯定它就是“数学桥”。

“数学桥”又称为“牛顿桥”,相传这是大数学家牛顿剑桥教书时亲自设计并建造的,整个桥体原本未用一根钉子和螺丝固定。后来,女王学院的学生为探究这座桥的奥秘,曾把它拆开剖析,但却无法复原,于是只好用钉子重新固定成现在的样子。
它的材料为木质,整座桥看起来像衔接成一体的几何图形。所以,你一定会一眼认出它。

下午五点多的时候,我正在逛剑桥学院前的市区,秀子给我打电话说她还有一个活就忙完了,可以来找我吃晚餐。我又回到国王学院门口等她。她把我带进了一个剑桥学生会正在举办的各国学生才艺交流会,我在里面看了一个小时节目,蹭了一顿自助餐。中国学生在活动里表演了“舞狮子”,非常精彩,引得全场哗然。

从交流会出来,秀子带我到一家餐馆吃正宗著名的英国“美食”,fish and chips。我们就坐的餐位,是DNA双螺旋结构分子模型的诞生之地。当时沃森(美国)和克里克(英国)经常来这里研究讨论,并最终得出了DNA双螺旋结构分子模型。这一成果后来被誉为20世纪以来生物学方面最伟大的发现,标志着分子生物学的诞生。

fish and chips,英国最典型食物,我可以不对它进行任何评论吗,反正我吃过了,如此而已。

虽然今天剑桥恰巧不接待游客,虽然想尽办法也没进入到“国王学院”参观,但是我的初愿已实现,这就好,不遗憾。
在回“秀子”家的路上,路过一个玻璃橱窗,里面有一个金色的钟表,钟表上有一只很大的“虫”。这个设计的寓意是“吃时间的虫”。提醒人们要珍惜时间,珍惜拥有。

珍惜时间,珍惜拥有。作为剑桥之行的结尾。愿所有人安好。

第十站【London 伦敦】走到这里,最后,我得到了坚强。

题记:我听到了自己的声音,也听懂了它。

London,London,初中时候英语课这个地名单词我背了好多遍,最终还是记不清那几个字母的前后排序。对那个时候我的大脑而言,这是一个看似简单却怎么都进不了记忆的word。
London,我把它放在了英国之行最后的最后,而且毫不动摇的为它留了两天时间。有一种,等到风景都看过,再来陪你看细水长流的感觉。

原定剑桥游后晚上就坐火车去伦敦,旅馆也已定好,但是到了晚上,我的身体竟然开始练磨叽功,好像往前走一步的力气都没有了,可我的心还向往之,一阵纠结过后,我的心输了,不走了,再在剑桥住一夜吧。旅馆已无法退订,浪费了。

第二天一大早,我收拾好所有行李,拉着我的小白前往剑桥火车站。有些不可思议,英国旅程竟也进入了尾声。想想从预计这场英国旅行到今天,从期盼和努力到拥有与领悟,这一路,我渐渐蜕变,蜕去早该舍弃的陈旧,变身崭新的自我。

剑桥,与你相见,现在竟到了离别的时候。是不是如徐志摩的那句诗,“轻轻的我走了,正如我轻轻的来,我挥一挥衣袖,不带走一片云彩。”如果可以,我想带走你的一片云彩,然后做成霓裳永远的披在身上,让它为我阻挡所有忧愁。而今,我虽带不走云彩,却可以带走与你还有肯特、dover、约克爱丁堡和高地留下的美好回忆,终生收藏。

现在我要前往英国之旅的最后一站,London,与它创造再一个美好回忆了。

伦敦时间上午十点多,我到达了King's Cross Railway Station (国王十字火车站)。对,这就是《哈利波特》中的那个“国王十字火车站”,哈利就是在此穿过九又四分之三站台前往霍格华兹魔法学校的,从此开始他的魔法生涯。

火车站在第9站和第10站之间的红色砖墙壁上,专门挂上了一个Platform93/4的牌子,并在牌子下面放了一辆半截嵌入墙的手推车。我经过的时候,看到有很多人排队等待在这里照相,还有工作人员给他们发哈利波特式红围巾供照相用。

我手里有一份完整详细的伦敦市地图,是一本旅游书内赠送的,我把它取下来,让它辅助我的伦敦游。
 到达伦敦的第一步,是先找到旅馆。因分不清东西南北,问路后又被指错方向,我花了一个半小时才找到旅馆所在的那条小街。终于找到了街道,但怎么都找不到牌号,最后终于被一个英国大帅哥解救,把我带到了旅馆所在的那个胡同。
Check in后,前台为我指明房间所在楼层。又是地下室。看来这种好多人住一间的青年旅馆都只有地下室的命运了,在爱丁堡如此,更何况是这个寸土寸金的伦敦
地下室走道还是很干净整洁的,有很多的房间,房门上都大大的标写着房间号,走道几乎封闭,有空气不足的强烈感觉。容我吐槽一句,这个真有点像地下监狱的排场。

我是009房间。当我拉着小白费尽的推开门后,发现了一个男的正躺在一张下铺的床上休息。我晕,我记得我订的是同性的,怎么成了mix了。算了,凑乎一晚吧,反正也挺好玩的。。。这真是一场五味杂陈的穷游。
放下行李箱,我就背着书包出门了。伦敦两天行已经迟到半天了,出发已刻不容缓。

本来打算今天早上去海德公园与绿园,再走到白金汉宫和威斯敏斯特大教堂的,现在计划被打乱了。这会已经中午了,那今天下午就去大英博物馆,世界三大博物馆之一(法国卢浮宫、美国大都会、大英博物馆),估计得在里面待上半天。看着地图上的国家美术馆,我想,我和它就只能看缘分了。

我没有坐地铁,就看着地图,一路向南。边融入伦敦,边寻找目的地。大英博物馆紧挨Russell Square,如果乘坐地铁,在Russell Square站下即可。走到后我已饥肠辘辘,必须先补充能量再进入参观了。在博物馆正门前面的一个小街里,我找到一家意大利餐馆,坐在里面吃喝掉了一大个披萨和一杯卡布基诺。OK,解决了肚子的烦恼,可以静心参观啦。

大英博物馆正门建筑排列了很多高大粗壮的罗马柱。博物馆核心建筑占地约56000平方米。Great Court(大中庭)位于英国国家博物馆中心,于2000年12月建成开放,是欧洲最大的有顶广场。广场的顶部是用1656块三角形玻璃片组成的,广场中央为英国国家博物馆的阅览室,对公众开放。

Great Court的建筑颜色以白色为主,更显得Great Court宽敞明亮。我走去服务台买了一份Map,租了一个讲解器,开始了这场大英博物馆之朝圣。
大英博物馆是世界上历史最悠久、规模最宏伟的综合性博物馆。藏品主要是英国于18世纪至19世纪发起的战争中掠夺得来。主要受害国家包括希腊埃及中国等。英国国家博物馆建于1753年,6年后正式开放,博物馆收藏了世界各地的许多文物和珍品,藏品之丰富、种类之繁多,为全世界博物馆所罕见。英国国家博物馆拥有藏品600多万件。埃及文物馆是其中最大的陈列馆,有7万多件古埃及各种文物,代表着古埃及的高度文明。希腊罗马文物馆、东方文物馆的大量文物反映了古希腊罗马、古代中国的灿烂文化。

大英博物馆中,中国古代文化尽显。走过一个个来自古老祖国的文物,看着它们的沧桑精美,我的脑海里放映出抢杀掠夺的战争场景。我们的东西,至今我们无法取回。还是它们已经变成了别人的东西,还是那段历史已经无法被拨乱反正。
原以为会在大英博物馆中逗留一下午,但是用了不到两个小时我就出来了。弱肉强食是人类的本性,也可能是这个本性推动了人类的发展,发展至今,发展过程中所失去的已无从追溯,只剩缅怀,与怀耻辱在心。

看着地图,走过New Oxford Street(新牛津街),在它与Oxford Street(牛津街)相交的十字街口向南拐进,一直走就可以到达国家美术馆。梵高的一幅向日葵,在那里收藏。希望可以在闭关前到达。
此时,新牛街上热闹非凡,人流涌动。路边不乏街头艺人,歌声激情荡漾。英国标志性的红色双层观光公交车与红色邮筒在午后白亮慵懒的阳光与街道两旁白石欧式建筑的映照下,更加鲜明。

虽然急于赶去美术馆,但是却并不影响我徜徉牛津街的闲趣。我出出进进各色各样的店铺,拍阳光,拍蓝天白云,拍街景,拍商店里好玩有趣的大小玩意,忍不住逗留须臾听酷酷街头艺人唱歌。走了这么长的路,我有些累,有些困,但是快乐溢于内心。

英国并不属购物的天堂,也正合我意,此次旅行我并无购物打算,应付对我来说高额的旅资已实属不易。
当我看到Oxford Street街标,发现自己已远远的走过了那个十字路口。没关系,再找一条新的路也可以到达。

又走过长长的牛津街,向南拐进Regent st(摄政街),一直走下去,路过Piccadily Circus(皮卡迪利广场),走上Haymarket st,在离国家美术馆闭关半个小时的时候,我终于看到了它。

买了Map,找到展览梵高画作的藏馆,我直奔上去。幸好来得及。在美国大都会看梵高,切身感受到他的孤独。此刻,我又来到他的画作前,又长久凝视,又看到了他的狂野、热情与渴望。渴望,他的渴望。

向日葵有希望之意。可梵高并没有用明亮的黄来表现它。它没有在阳光下欣欣向荣,而被置在室内花瓶里,孤独张狂,屈委残存,渴望有一束阳光来照射。

麦田,白云,绿草,梵高用他狂野又寂寞的心,画出他眼里的景象。

美术馆里也有莫奈的印象画作。日本桥,傍晚的睡莲,火车站,漫天雪景。

莫奈忠于画日本桥,在他笔下,描绘了不同季节不同时期的日本桥印象画作。1899年夏季到1900年共画了十八张以吉维尼花园的日本桥为景观的油画,大部分的构图是在正方形的画面上方三分之一处,一道由左到右拱型的日本桥从水塘左边的草丛中伸出。

吉维尼巴黎西北方的一个小镇,1883年底,他和另一个印象派大师雷诺阿一同到意大利旅行作画,在那里他发现了梦想中的花园。他在写给妻子的一封信中写道:“这个花园与众不同,恍如仙境,来自世界各地的植物长在土里,浑然天成。”从此他每到一处边作画、边收集花草的种子,直到1900年莫奈买下了吉维尼的一处房子、土地和他喜爱的花园,实现了他的梦想。

艺术家,尤其是画家和作家的梦想,是美好而梦幻的。我也始终怀揣自己的“梦想中的花园”,也在一直不停的努力去实现它。只是,我无法预期,在这个如此现实冷硬的社会里,我的在众多人眼里不切实际的想法,我自己到底可以坚持到多久,我是否有足够的耐心和毅力最终追逐到它。
而我相信那句话:事在人为,人生在于自身选择。

以前没有看过莫奈的雪景画,在这里,当我看到那副浸透着清冷纯洁的冬雪景象后,我瞬间喜欢上了它。可能因为我本身就太爱雪,也可能我喜欢上了莫奈表达雪的笔触。

莫奈的画,虽为印象派,但是并不脱离写实,他用另一种眼光,表现出事物的美,那种美不夸大,不虚幻,就是属于它们本身的美。

看到了梵高和莫奈,我就满足了,刚好美术馆也要闭关了。
从美术馆的正门出来就是Trafalgar Square(特拉法尔加广场),它是英国一个很著名的广场。广场上有一个美丽莹澈的大圆形花边喷泉池,淡蓝色的清水从雕塑人鱼身下的长蛇嘴里喷流而出,在空中划过美丽弧线,又落入水潭相融。白鸽成群飞舞,纷纷降落在喷泉周围。这里就像是天堂的一角,随时会有天使来临。

特拉法尔加广场建于1805年,是为纪念著名的特拉法尔加港海战而修建的,广场中央耸立着英国海军名将纳尔逊的纪念碑和铜像。纪念碑下方有四只威坐的雄狮塑像,柱基为青铜浮雕,反映了1805年英国海军战胜法国海军的场面。纳尔逊将军的骑马铜像,在天空下英武屹立,飒爽英姿。
这里离泰晤士河和大本钟不远了,继续向南走就可以到达。夏天来日不落帝国旅游就是划算,一天可以去好多地方。PS:只要体力足够。

大本钟在蓝天白云的背景下,映入我的眼帘。它的建筑风格属哥特式,是伦敦的标志性建筑之一。

大本钟建于1858年,旧称为BIG BEN,即大本钟,现可称为Elizabeth Tower(伊丽莎白塔),是英国国会会议厅附属的钟楼。国会会议厅紧邻着它。
议会厅大街对面是Westminster Abbey(威斯敏斯特大教堂),威廉王子与凯特王妃的婚礼就是在这里举行的。英国王室的加冕礼都在威斯敏斯特教堂举行,包括伊丽莎白女王在内的英国历朝历代君王,除了爱德华五世和爱德华八世两位外,无不是在威斯敏斯特教堂加冕登基,坐上王位。就是百年之后,也都长眠寺内。

这会教堂已经关闭了,我打算明天再来参观。现在我要趁着英国傍晚的小凉风,去泰晤士河边吹吹风啦。

泰晤士河是英国的母亲河,发源于英格兰南部科茨沃尔德丘陵靠近塞伦塞斯特的地方,河流先由西向东流,至牛津转向东南方向流,过雷丁后转向东北流,至温莎再次转向东流经伦敦,最后在绍森德附近注入北海。河流全长338公里。

泰晤士河哺育了灿烂的英格兰文明。伦敦的主要建筑物大多分布在泰晤士河的两旁,尤其是那些有着上百年甚至三四百年历史的建筑,如有象征胜利意义的纳尔逊海军统帅雕像、葬有众多伟人的威斯敏斯特大教堂、具有文艺复兴风格的圣保罗大教堂、曾经见证过英国历史上黑暗时期的伦敦塔、桥面可以起降的伦敦塔桥等,每一幢建筑都称得上是艺术的杰作。这些建筑虽历经沧桑,乃至第二次世界大战那样的战争洗礼,但仍然保持了固有的模样,直至今天还在为人们所使用。

我走上威斯敏斯特大桥,遥望静美的泰晤士河。这边的港湾连接两岸的有好几座大桥。河对岸有著名的伦敦眼——优美巨大的摩天轮。

走过威斯敏斯特大桥,我来到了港湾的对面。这边有剧院,有露天餐厅,有平地喷泉,极其热闹。我逗留了一会,看大人小孩子在喷泉里踩水,看滑板少年展现特技,看人们吃烧烤,欢声笑语……

河岸飘荡着街头艺人拨弹吉他的乐声,我抚着围栏,沿着泰晤士河边散步。走过伦敦眼,走过远处横跨泰晤士河湾的两座大桥,Hungerford Bridge和Waterloo Bridge。就这样,我把来到伦敦第一天的傍晚时光留给了泰晤士河两岸。

水,总能孕育人类生命,也能给他们带来繁荣发展,和美丽风光。
我想等日落,想等它的夜景。当夕阳的最后一点余晖消失在天际,我看到了河两岸灯光悄然亮起。光影漂浮在泰晤士河上,触动了伦敦人的心,和身在伦敦的异乡人漂泊的心。

伦敦眼也被点亮了,幽幽紫蓝色的光围绕,就像伦敦眼美丽的眼睫毛。它调皮的看着这大伦敦,深情注视它的故乡,它之所爱。
我走上威斯敏斯特大桥,站在桥中央遥望这幽长无际的泰晤士河湾,向左向右看着两岸的灯影美景,任发丝飘扬在这里的风里。

London,今天的一切,我想,尽在不言中。

伦敦的地铁是世界上最古老的地铁。在英国,它被称为“UNDERGROUND”。英国人也习惯称它为“tube”,管子。

晚上十点多,我在大本钟附近进入地铁Jubilee line 的westminster站,到达Green Park 转乘Piccadily line,最后到达Russel Square站下,走了几条街,找回旅馆休息。
英国之前,一直担心乘坐伦敦地铁会辨不清路线,听不懂报站。看着地铁线路图上密密麻麻的陌生站名,我简直晕了。但是真正开始搭乘伦敦地铁时才发现,一切如常,了如指掌。

伦敦地铁有12条线,各用不同的颜色与名字标识。分为六个区,也用不同颜色标明。购买伦敦地铁票有很多种方式。如果长期定居,可买Oyster Card,这个卡设有每日金额上限8.9磅,也就说超出8.9磅就不再扣钱;如果短期居住游玩可现场买票,但是这种购票方法花销较大,最好是买ONE DAY TICKET,也是8.9磅,拿着这张票在一天内可随意乘坐地铁,玩转伦敦

我从westminster回Russel Square,在售票机上买的普通票,花掉4.6磅,高额地铁票。伦敦地铁里的空间不大,设施看起来比较陈旧,地铁隧道是圆拱形的,确实像一个来去穿梭的“tube”。

晚上十一点多回到Generator Hotel,洗了热水澡,上床休息。明天的安排是早上去Hyde Park(海德公园)和Green Park(绿园),然后去白金汉宫,如果能够赶上换岗仪式最好,接着去参观威斯敏斯特大教堂,下午如果还有时间去看看伦敦塔桥,如果时间不充足就直接去机场了。

早上在混合宿舍醒来,是一件“神奇”的事。当我醒来的时候正好有一个男生也醒来了,一直在收拾东西。我拿着要穿的衣服在床上床下找了各个角度,也没法避开他的视线范围,真愁人。。。最后终于等到他出门,我才得以匆忙换上我的衣服。长嘘一口气。

收拾好所有的东西,我check out,拉着我的所有行李,玩转最后一天伦敦。坐地铁到达Hyde Park Corner,出来后就是海德公园门口。
今天的伦敦特别给面儿,阳光纯白闪烁照耀,海德公园在美丽的阳光里无限姣好。

门口处设有海德公园地图,我打算走到蛇形湖就折返。我沿着马道的方向,往海德公园深处走去,偶尔有几个人一起骑着马走过,扬起一阵尘土。路过一片广阔的绿树绿草地时,我看到那里正有一对中年夫妻在喂一只小松鼠,小松鼠已经蹿上了女人的一条腿,探头探脑接吃的。小家伙,你能再可爱点吗?

我把行李箱放在一棵大树下,正好这时一只小松鼠来到我的不远处,我蹲下来,鞠起手,假装手里有吃的东西,引诱它过来。它两个前爪交握,小脑袋左探右探,慢慢靠近我,终于来到我的面前,把头探进我的手心里发现什么都没有,马上转头跑开了。哈哈,上当的小家伙。

刚才那对中年夫妻喂的那只小松鼠,这会爪捧着好吃的跑到我这边的大树下,停在在粗壮的树干另一面,准备好好吃一阵。我悄悄的从这边探身去看它,它察觉我后又跑到另一个角落,我又从那边探身去看它,它又跑回这边,然后,我们俩就绕着这颗大树捉迷藏,逗乐了周围的人们。。。捉了四五个回合后,小家伙淡定了,不再躲我,停下来大口大口的吃起来。

我继续往前走,来到了蛇形湖。眼前的景象让我突然以为,我是闯进了童话世界。这里简直是天鹅与丑小鸭的童话之境。

好多好多的白天鹅在闪闪发光的湖面上游曳,几个窘态可掬的棕色丑小鸭,拍扇着大脚片,摇摆上岸。这是一幅会让人目瞪口呆的美景。

湖边有一家咖啡厅,沿湖而建露天餐椅。我买了一杯牛奶和一个蛋糕,面对湖而坐。一只鸽子飞来我的石头餐桌上,在我的蛋糕旁来回踱步,我掰了一小块放在它身旁,它低头捡戳。还有比此刻更惬意的吗?

吃过蛋糕后,它飞上餐桌前的栅栏徘徊。在背光的镜头里,我为它捕捉了几张艺术影照。

专门剩下了一半蛋糕。我来到湖边,和天鹅与丑下鸭玩耍,给它们品尝一点美味的蛋糕,快乐的融入它们纯净的童话世界。

瞧,这只小鸭子摇摇摆摆被我勾引上岸啦,哈哈。给你点蛋糕尝尝,美味吧。谁说小鸭子丑了,多可爱呀,当然比起优雅洁白的天鹅是逊色了点。但是鹅有鹅之优美,鸭有鸭之可爱,就算是丑小鸭长大后变不成白天鹅,那也会找到欣赏它爱它的大鸭鸭。

走出天鹅与可爱小鸭的童话世界,我又回到刚才喂小松鼠的地方。嘎嘎,我回来啦,这次我有美味的蛋糕给你们吃哦。
我席地而坐,一点点的掰碎蛋糕喂给它们。这群小吃货,把头埋在我的手心里,已经不管不顾外面的世界了。为它们总结一下,我们松鼠在海德公园里是以卖萌混吃的。

小家伙软软湿湿的小嘴瘙痒着我的手心,我突然笑了。一种特别的幸福感涌上心头。瞧,它身后那个小鸽子又鬼鬼祟祟徘徊来跟它抢食了。
我想起了作家吴淡如说过的那句话:一个旅行者,一旦第一次主动踏出他的脚步,到了一个陌生的地方,当他的脸庞不由自主的绽放出第一朵微笑开始,他已经迷上了旅行。

一个人的旅程孤单但不孤独,也并不是非要与爱人一起旅行才会幸福,一个人的旅程也可以感受到幸福。这时,你会发现,原来幸福可以那么偶然,那么简单,那么不奢求,不强求。你想对它说,HI,别来无恙哦。

我爱上了这场旅行。

我依树而坐,把剩下的蛋糕碎撒向半空中,数不清的小鸽子成群飞舞。

海德公园,你让我砰然心动。

喂小松鼠欢畅的忘记了时间,从海德公园出来已经十一点了,估计白金汉宫的换岗仪式已经结束了。接着去绿园。
绿园与海德公园紧邻。在去绿园的路上,路过了惠灵顿凯旋门,正好碰到骑士队伍从此经过。黑马,红白相间骑士服,高高的帽子,卓越的英姿。
惠灵顿凯旋门,上布满了精美的雕刻,讲述了拿破仑时期法国的重要历史事件。

绿园,不愧称之为Green Park。当我走进这片被晶莹透亮的阳光满满散落的绿色森林时,我仿如幻化为精灵。
太美的承诺因为太年轻,但亲爱的那并不是爱情,就像是精灵住错了森林,那爱情错的很透明。

阳光里,绿园里每一片树叶都是透明的。
我曾经住错了森林,误闯那里找不到出路。以为那将是我一辈子的窝,却没曾想它已暗无天日,照射不进一丝我渴求的阳光。
我想,我适合住在透明纯净的森林里,在这里我不用费力寻找,可以安然于心。

繁茂的绿叶缝隙里,晶莹的阳光星点斑驳,我轻轻的闭起双眼,观看眼帘里的淡绿明亮。

世界,在你睁开双眼与闭上双眼的时候,都可以很美丽。

穿出绿园,就是白金汉宫了。好多好多的人围在一起,难道换岗仪式还没结束?我钻进人群里,顺着人们的目光看过去,红衣长号黑高帽的英国皇家卫队正成队步履铿锵走离白金汉宫,英姿气派。

赶上了换岗尾声。接着人群散去,很多都聚集在白金汉宫门口留影。我也走近观看白金汉宫。整个白金汉宫用铁栏杆围着,对着主建筑的铁栏杆外,有个广场,中央竖立着维多利亚镀金雕像纪念碑,胜利女神金像站在高高的大理石台上,金光闪闪,如刚从天而降,维多利亚女王像上的金色天使,代表皇室希望能再创造维多利亚时代的光辉。

这时,一个长得蛮好看的黑人大姐过来问我,威斯敏斯特教堂怎么走。我跟她说我也正要过去,我们搭伴一起去。
爱丁堡开始,我就为别人指路啦,不错不错,进步很大嘛。
我们边走边聊,现在我的口语日常对话基本八九不离十,偶尔听不懂的猜蒙一下,也是可以应付自如的。
所以就说,语言环境很重要,想要英语口语过关,在英语属国家待上半年就OK。

走到威斯敏斯特大教堂,黑人姐姐邀我一起参观,我惋惜道别。秀子刚来伦敦,这家伙终于在我要离开之际来陪我了。
我们俩集合之后,看到威斯敏斯特大教堂排队人甚多,就放弃不进去了。秀子说,你还想去哪里,我带你去。
伦敦塔桥和泰勒美术馆,但是那边比较远,不知道来不来得及。这两个地方是我之前看着地图无奈放弃的。不过,在去这两个地方之前,我想先带秀子填饱肚子,请她吃顿饭。

点餐时秀子建议我来一份英式早餐尝尝。对哦,来英国之前就想着一定要吃一次传说中的英式早餐,差点忘了。
当当当,五彩缤纷的早餐来啦,虽然现在已经快到中午了。。。有煎蛋、培根、酿黄豆、烤肠、炸薯角、蘑菇、番茄。再配上一杯热牛奶,真是让人心情大好,能量大增的餐点。

我们坐地铁先去伦敦塔桥。今天早上我在地铁售票机上买了一张1-6区的OND DAY TICKET,8.9磅。这样,我就可以只用在今天随意去1-6区的任何地方了,最后还可以直接去机场,不再花费多余的钱,很是划算。

这会儿的天蓝蓝的,云白白的,大朵大朵的漂游着。阳光欢撒带来温暖,路人开怀,小鸽子降落漫步。

我和秀子同学坐在面对伦敦桥和伦敦塔桥的高台草坪上,看着这一宏伟精湛的建筑工艺,不约而同的唱起来:“伦敦大桥垮下来,垮下来,垮下来,伦敦大桥垮下来,我也不离开!”哈哈。

泰晤士河上总共建了15座大桥,伦敦塔桥是从英国伦敦泰晤士河口算起的第一座桥,也是伦敦的象征,有“伦敦正门”之称。该桥始建于1886年,1894年6月30日对公众开放,将伦敦南北区连接成整体。
伦敦塔桥是一座吊桥,最初为一木桥,后改为石桥,如今是座拥有6条车道的水泥结构桥。伦敦塔桥下面的桥可以打开,河中的两座桥基高7.6米,相距76米,桥基上建有两座高耸的方形主塔,为花岗岩和钢铁结构的方形五层塔,高43.455米,两座主塔上建有白色大理石屋顶和五个小尖塔,远看仿佛两顶王冠。两塔之间的跨度为60多米,塔基和两岸用钢缆吊桥相连。桥身分为上、下两层,上层,为宽阔的悬空人行道,两侧装有玻璃窗,行人从桥上通过,可以饱览泰晤士河两岸的美丽风光;下层可供车辆通行。当泰晤士河上有万吨船只通过时,主塔内机器启动,桥身慢慢分开,向上折起,船只过后,桥身慢慢落下,恢复车辆通行。
我们没有走上伦敦塔桥,不知为什么,我就想这样远远的看着它和泰晤士河上游行的轮船,想把它的全貌留在脑海里。

伦敦大桥垮下来的歌声未了,我们奔去泰勒现代美术馆。泰特现代美术馆位于泰晤士河南岸,与圣保罗大教堂隔岸相望,连接它们的是横跨泰晤士河的千禧大桥。外表由褐色砖墙覆盖、内部是钢筋结构的美术馆原本是一座气势宏大的发电厂,高耸入云的大烟囱是它的标志。泰特现代美术馆由瑞士两名年轻的建筑家Jacqes Herzog和 Pierre de Meuron改建而成,他们将巨大的涡轮车间改造成既可举行小型聚会、摆放艺术品,又具有主要通道和集散地功能的大厅。
泰特现代美术馆专门收藏20世纪现代艺术,毕加索、马蒂斯、安迪瓦豪、蒙德里安、达利的作品吸引全世界的观众前来观赏,美术馆并未按传统的年代编排方式陈列它的艺术品,而是把艺术品分成四大类,分别摆放在3楼和5楼的展厅内。这四大类是:历史-记忆-社会、裸体人像-行动-身体、风景-材料-环境、静物-实物-真实的生活。

在某个展厅中我们看到了毕加索的画作。我平常很少关注毕加索童鞋,现在在这里看到这位世界著名大师的画作还是很激动的。
毕加索,西班牙画家、雕塑家,是现代艺术的创始人,西方现代派绘画的主要代表。他于1907年创作的《亚威农少女》是第一张被认为有立体主义倾向的作品,是一幅具有里程碑意义的著名杰作,西方现代艺术史上的一次革命性突破,引发了立体主义运动的诞生。
立体主义的艺术家追求碎裂、解析、重新组合的形式,形成分离的画面,即以许多组合的碎片型态为艺术家们所要展现的目标。以许多的角度来描写对象物,将其置于同一个画面之中,以此来表达对象物最为完整的形象。物体的各个角度交错迭放造成了许多的垂直与平行的线条角度,散乱的阴影使立体主义的画面没有传统西方绘画的透视法造成的三维空间错觉。背景与画面的主题交互穿插,让立体主义的画面创造出一个二维空间的绘画特色。

看着这些由奇特形状的颜色拼接,而结合表现出事物的画作。我想,这必须是有一个“奇葩”脑思想的画家,才会创新创造出来的。

这些画作,仿若是一个对颜色与事物形状充满好奇的儿童,用自己的画笔与自己对这个世界的小小理解,勾勒出外界容貌。
毕加索的大脑里,始终住着一个天真纯洁,喜欢看世界又对世界充满好奇的小男孩。

泰勒现代艺术馆里还收藏了一幅莫奈的睡莲。大幅的画作,以淡紫色和淡绿色为主,点缀隐约又凸显的娇红,给人极为舒服的视觉与心觉。

必须要去机场了,不能再拖了。
英国之旅即将收场。
在地铁中与秀子告别,谢谢亲,给我这场英国之行带来的极大帮助。

离别,总有说不清道不明的不舍与感伤,还有一份真切的祝福。对朋友,对停留过的地方,对看过的风景和自己在这里留下的快乐与过往经历。
最重要的是,自己在这里得到了成长,并得到人心交互的温暖。

伦敦再见,英国再见。你见证了我这一段人生旅程跌宕起伏的成长与破茧重生。

走到这里,最后,我得到了坚强。

祖国,北京,我要回去了,即将回到你怀抱里的是一个勇敢潇洒的女孩,她不再像以前那样胆小怯懦,不知应得应失。她明白了,原来希望始终系于自己,力量也源于自身,最终能够战胜和拯救自己的,就是自己。

我听到了自己的声音,也听懂了它。

看完这篇,感觉自己身在其中了,哈哈

2016-03-28 10:54

只为手动点个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