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月里,成都&九寨沟八日游

悟空SAMA LV.7
2016-03-25 17:38 2816/23
  • 出发时间/2016-03-02
  • 人物/其它
  • 人均费用/2000RMB

缘起

其本来这篇游记是要留给西藏的。
有一首老歌,很好听,“我们美丽的家乡,就是日喀则呀,哎嗦哎嗦嘛哩呀就是日喀则呀~~~”14年从甘南回来我就很想去西藏,然而一直没有机会。
刚从武汉看完湖北省博物馆没两天,老爸老妈就突然对我说,去西藏,大约计划去个七八天这样子。我:啊咧?之前我说过年去那里你们不是不敢去吗?于是就开始匆匆地定行程呀、服红景天什么的,想要在三月一号或者二号去。初次进藏,不是推荐坐火车吗?这是最大的一个问题——火车票,12306,不行。托人去买,等了好些天也没找落,然后又开始想办法自己订机票,西安出发的已定完,成都出发的更是十日内已售空。
唉…………眼泪啊,在心里流……
老爸说,你妈好不容易休个假,赶紧订票换个地方吧。
我随口,那就九寨沟吧。
阔别了六年的九寨沟,上次去是2010年1月,小年的那一天。

行程

这次比较仓促,我在未出发时就联系九寨沟当地的包车师傅,以至于师傅问我航班时间时,我都是临时用手机上查的。这实在不符合我一贯出行的原则。我最不喜欢说走就走,然而……
本来我打算在松潘九寨沟黄龙牟尼沟花费四天的时间,行程是这样的:第一天上午成都双流机场——九黄机场,下午玩牟尼沟,晚上宿九寨沟口;第二天,九寨沟;第三天,黄龙&松潘古城,宿松潘;第四天,九黄机场——双流机场。包车师傅一口价950¥。麻麻觉得贵,放弃。

于是——

第一天,火车赴成都 K869 双卧(车票非常好买);
第二天,成都半日,文殊院;
第三天,成都一日游,金沙遗址博物馆(小金),四川省博物馆,在成都当地报去九寨沟的旅行团,临时去宽窄巷;
第四天,成都——九寨沟,跟团游牟尼沟;
第五天,九寨沟一日游;
第六天,九寨沟——成都
第七天,成都再一日游,大熊猫繁育基地&春熙路陪麻麻购物;
第八日,上午成都再半日游,大慈寺&太古里继续陪麻麻逛街,下午火车返回K870双卧。

住宿

成都:汉庭快捷酒店(骡马市体育场店)159¥/天   地铁E口一出站就看到了,二环内近火车站和商业区。
九寨沟沟口:星宇国际大酒店

DAY1:成都(文殊院)

到达成都站是下午快两点的样子,很顺利,没有晚点。
刚出站看到的是荷枪实弹的武警、防暴警察还有防爆车……这是我第4次来成都了,这样的阵势还是头一次看到,咋回事儿啊?

出了站,饿了,先吃午饭吧。文殊院附近的一家冒菜。这么一碗大约12、3块钱吧,量足,味也好。

登记住宿、去文殊院。
文殊院离骡马市只有地铁一站路,到文殊院已经下午四点了。有点晚,没能有更多的时间去感受下是我此行的遗憾,主要还是我事先功课没有备足。然而我相信,有缘还会再来的。
没有门票,无需自带香,寺院内有。
文殊院有一千多年的历史了,四川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虽然寺外车水马龙,寺内却格外幽静。
文殊院有一副对联,进门便可看见,十分有名——见了便做,做了便放下,了了有何不了? 慧生于觉,觉生于自在,生生还是无生。我自己才疏学浅,对这幅很有名的对联不好解释。

文殊院的后花园很舒适,有水榭亭台、放生池等等。柳树发芽,桃花开放,成都的春天已悄然来临。

在寺院里闲庭信步,时不时地举起相机咔嚓一张。有一些书法碑刻,其中一个落款的名字隐约好像在哪里见到过,宗性大和尚……在哪里见过呢?手机百度,才知道原来他是这里的方丈。我这记性……

眼见一位僧人走过,举起相机连焦也没来得及对,但朦朦胧胧也算有点意境。

这里的僧人或单独,或三三两两,或与居士聊天,感觉很惬意。不像有的寺院的“僧人”,打着佛法的外衣,不是给游客算命,就是骗取功德。

文殊院不仅有体验营活动、书法展(快到5点了,还没看完就被请出去了),还有这样的书法班招生,我虽看不懂书法,但多多少少还是对其有点兴趣,奈何人不在成都,遗憾遗憾。

很快,时间就过去了。出了寺院大门,是文殊院街,商铺的老板们也在收拾摊位准备下班。看到有几个旧书摊,走上前去翻了翻。书摊的老板看我对历史感兴趣,于是一边一本一本地给我介绍起书来,一边给我讲。还是能淘到有价值的东西的,奈何此次不是自驾来,只是背了个旅行包,就忍痛只买了一本,价钱也合适。
街上还有一些一边喝茶一边在摆龙门阵的人们。好巴适啊~好想常驻在这里,这是我儿时的梦。
说起与四川的缘分,还真是不浅。我的家人在这边出生、读书、工作,后来回到了北方。我很小就回来过四川,第一个会讲的方言是四川话,爱吃川菜,小时候回去后心心念念要再回来,每次来都很舍不得走。四川人想出去闯,外面的人又想进来,好一座围城。

成都就一定要吃火锅,成都的火锅各家有各家的特色。这次去的是玉林街,尝一尝来自美国大城西雅图的火锅。坐地铁1号线到冉家坝B出口,再沿着人民路向南走到和二环路交叉口处向西到玉林街即是来自美国大城西雅图的缘为火锅。
去他家可以说是慕名而来,之前在《世界青年说》里看到过江喃,这家火锅就是他和朋友合开的店。店面分两层,服务员态度很热情,在店里拿个相机觉得太夸张,就用手机随便拍拍好了。

清汤鲜香,涮完菜后可不用蘸料直接吃,红汤麻而不辣。推荐他家的香油料,里面加上香菜和一点蒜末别提多好吃了。

红糖糍粑,很好吃。

肥牛,推荐。

饱餐一顿,还在前台的盛情邀请之下入了个会员,可以打折哦~

DAY2:成都(金沙遗址博物馆、四川博物院、宽窄巷)

早餐在酒店楼下的一家快餐店吃的,干净不贵。
上午去金沙遗址博物馆(小金)。乘坐地铁到一品天下站下车,走十分钟多一点就到了。
小金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和广汉三星堆有着密切的联系。有人说,小金三星堆二者只看其中一个就可以了,我认为这种观点是不恰当的,进这种地方,如果你不了解的话最好还是请个讲解比较好。门票80¥,有点小贵哦~
太阳神鸟金饰,是这里的镇馆之宝,也是中华遗产的标志。

把遗迹整体搬迁至博物馆,上面铺上玻璃做地板,比起提取出来再修复陈列,我认为这样的陈列方式更真实、更有年代感。

这种尖底的陶器我觉得很有特色,而且陶器的个头普遍都比较小巧。

讲解说,这并不能称之为“玉”,只是比较漂亮的鹅卵石罢了。

小金三星堆有前后继承的关系,就比如这个青铜立人,与三星堆的青铜大立人相比小了一点粗糙了一点,但他们的姿势是完全相同的,发型也相似,两只手仿佛是在握着一个什么东西,我比较赞同手握象牙这种说法。

上中学时就喜欢考古,这些问题都是小case,我就在那里自嗨地答了起来,全部都答对。

看到这样的考古遗迹别提有多鸡冻了~~~嗷嗷嗷~~~

这里出土了许多象牙,可见数千年前,这里有大象的存在,并且气候比现在还要温暖湿润。

遗迹面积很大,我的广角镜头根本装不下,总之就是两个字,壮观。

另外,展馆内最近还有古罗马的考古展

我对古罗马历史完全不了解,看到这些我终于体会到了以前有的人来到博物馆看到文物时说,“这些破破烂烂的东西有什么意思”的感觉,是自己的内存不够。

馆外,落英缤纷,很美。

看完博物馆已经快一点钟,然而我还意犹未尽。为了节省时间,花了十元钱打车到杜甫草堂,顺便找一下第二天去九寨沟的旅行团。报团的时候有一个小插曲,国旅的员工小哥突然问我:“你是80后还是90后?”我内心:这和报团有关系?小哥:“如果你是80后就可以优惠,90后我们是不优惠的。”我:莫不是因为90后拒绝购物消费?不管怎么说,合同是签了,550¥一人,这是淡季的价格。
杜甫草堂和四川省博还有浣花溪公园是在一起的。从金沙遗址打车到草堂10¥。另外,从小金还有一种到杜甫草堂的办法,就是在小金的大门口买张到草堂的门票60¥,然后会有定时的车子免费给送过去。
杜甫曾在成都生活过一段时间,说起草堂就想到了那首《茅屋为秋风所破歌》,“八月秋高风怒号,卷我屋上三重茅。茅飞渡江洒江郊,高者挂罥长林梢,下者飘转沉塘坳。南村群童欺我老无力,忍能对面为盗贼,公然抱茅入竹去。唇焦口燥呼不得,归来倚杖自叹息。”真正的草堂早已不在,所以,门口照个相,去川博。

了解一个省的文化特色的最直接方式就是去当地的博物馆。要说川博,个人认为张大千的作品、藏传佛教文物馆等值得一看,青铜器陶器瓷器的话相比北方的博物馆而言算是乏善可陈。

张大千是四川人,去台湾前把自己的很多手稿留在了大陆,川博用一个展馆专门介绍张大千。
人物的眼神非常生动,来个特写。

大师的手稿,还是能够粗略的感受到大师的厉害之处的,仔细看手稿,看不到有修改涂擦的痕迹,可见基础功底之深厚(这不是废话吗)。

藏传佛教文物馆还是让人学到了很多知识,只是一直有一个问题:苯教到底属不属于藏传佛教?这个问题貌似还存在争议。我个人对苯教了解有限,如果到了藏区去转经筒、转寺、转佛塔等,顺时针方向转是藏传佛教的转法,逆时针则是苯教的转法,何况藏传佛教的教主是释迦牟尼佛,而苯教却是辛饶弥沃佛,创始人是顿巴辛饶。苯教是藏民族的原始宗教,后来七世纪,吐蕃赞普松赞干布从大唐和尼泊尔引入佛教,佛教在政治势力的支持下排挤苯教,过程中佛教在当地扎根吸纳苯教的成分,如转山、转水等,苯教为继续生存下去也吸收了部分佛教的东西,以致今日佛教与苯教的宗教人员都穿着绛红色的袈裟,从外表来看区别不大。

发饰,很漂亮,上面是正经的红珊瑚。

川博出来,临时决定去宽窄巷。拦了个出租车,当我说要去宽窄巷时司机师傅差点没哭出来,因为是进城方向,而且还是下班高峰期,堵车特别厉害,但是司机师傅人好,没把我扔在路上,还是送我去了宽窄巷。
现在对于这种古街古巷古镇古村落越来越感到疲惫,去得多了就会发现他们千篇一律的地方:仿古街道、仿古建筑、文艺范、卖小吃、茶座、旅馆……其实都是为游客而建,逐渐商业化了。
宽窄巷由宽巷子、窄巷子和井巷子组成,它与文殊院、大慈寺并称为成都三大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街区。要吃,宽窄巷价格奇高,与其在宽窄巷倒不如找街边的苍蝇馆子,便宜又实惠,何况成都是美食之都,到哪儿都可以吃;要想坐竹椅喝茶谈天说地家长里短,倒不如在文殊院附近来一杯清茶幽静而休闲。这里游客太多,很难找到一个安静的角落去品一壶清茶,读一本闲书。

想要快快地逃离这里。乘上地铁,我又回到了安静的骡马市。
写到这里,我想到了在网上看到的宗性大和尚关于成都文化的一些话。他曾问过一些游客,去过成都哪些地方。答案差不多都是小金、武侯祠、杜甫草堂之类。而他认为,在成都最应该去看的不是这些景点,而是三副对联。一是文殊院的“见了便做,做了便放下,了了有何不了”这幅;二是武侯祠的攻心联;第三幅则是是清代文人何元晋在宝光寺题写的对联:“世外人法无定法,然后知非法法也;天下事了犹未了,何妨以不了了之”。读懂这三幅,也就读懂了成都人的生活、性格和思维。
我又回到了骡马市去吃串串香。我喜欢成都的串串香,汤也好、蘸料也好,融合了火锅与串串,吃什么、吃多少自己掌握,还不浪费。平均一人30¥。

四川,最爱的蔬菜就是豌豆尖,可惜北方没有,这次吃了好多。

坐在这里一边吃串串香一边欣赏人民路夜景,想着第二天就要离开成都了。

DAY3:成都——九寨沟(牟尼沟)

因为住在二环内,早晨……啊不,凌晨五点四十有车来接,接到指定集合点然后大家坐大巴走,七点钟出发,途径都江堰汶川茂县松潘。这是我自2010年元月后第二次走这条路了,总之,感觉变化很大,除了全程柏油路感觉变好了之外,其他的都再没有了那时的感觉。
地震遗迹还是这般触目惊心,但新的植被已慢慢将其覆盖。

接下来是图片轰炸。
全是去往九寨沟的旅游大巴,从官网上看3月5日九寨沟当天人数已突破5000人,这是淡季。

隔着车窗玻璃随手咔嚓了几张,一路都是这样的柏油路,再也不见了搓衣板路,而且几乎全部都在山脚,安全系数高了,可是当年那种走在云端的感觉也没了。

再贴几张2010年的,虽然是用卡片机照得虚了,但是仍不妨碍回忆。
曾经的叠溪海子,那时还叫叠海。山上有碉楼,水是如玉石一般的颜色,现在碉楼没了,取而代之的是数个观景台小商店,水也变浑了。为什么会变浑?因为正在施工中的成兰铁路穿过茂县松潘,延岷江而上,多多少少必然会影响岷江水质。
213国道其实很有历史,因为这里的一部分是曾经的茶马古道,现在还依稀可见当时的遗迹。阿坝州全称是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茂县这里生活的主要是羌族,据导游介绍,羌族是生活在云朵上的民族,曾经生活在山上,这里有很多碉楼,里面放有必要的生活物资,战时他们就搬进碉楼,里面的东西可够他们半年使用。后来政府号召他们搬下山来,因为山上条件不方便,没有电没有自来水。搬下来之后,他们渐渐的同当地汉人融合,却出现了一个新的问题——民族语言逐渐消失。由于羌语只有发音没有文字,所以很难传承,因此新一代的孩子们大多不会讲羌语了。这时,政府意识到政策的失误,再重新号召他们搬上山去,就不那么容易了。这个现象我在2010年来这里时听当地人讲过。

2010年我们的车子坏在去往九寨沟的路上。路的两旁有两个村子,一个是牛尾寨,另一个记不清了,我们在修车的时候得到了另一个村的村支书的帮忙,在聊天的时候他告诉我们,由于汉化程度比较深,他们村的小孩子们现在已经都不会讲羌语了。
下面这张图还有一个故事,那天下午牛尾寨特别热闹,原因是这两个隔着路的村里头的年轻人打架,牛尾寨的人被关进派出所拘留了几天,这一天是他们被放出来的日子,寨子里的男女老少全体出动,放鞭炮挂红绳为本村的这两位“英雄”冲喜。而这边村子的村支书和村民则冷冷的看着他们。

那时在山巅的路看起来很险,但景色也极佳。

我在当时写下的文字是“高耸入云的山尖,走在这里你会觉得是在往云里面走”。

再穿越回2016年的3月。

这是一个三岔路口,左手边经过这座桥,就是去往牟尼沟的路。盘山路,坐在大把的后面,司机开得很快,有点晕车,海拔在不断的升高。
松潘的居民既有信仰藏传佛教的、也有信仰苯教的、还有信仰伊斯兰教的。

牟尼沟海拔3100多,可能是晕车吧,刚下车头晕晕的。走在景区的栈道上,闻到水和树的味道,似乎有清醒了不少。当时,导游在车上是这么说的,“牟尼沟我们游览一个小时,你们下了车顺着这条路一直走,到前面的扎尕瀑布照几张相,等到了九寨沟你们就会发现九寨沟的瀑布都比这个要宽,我会在前面的出口等你们”。然后又交代了比如南方游客不要见到雪太激动然后就在景区里打雪仗啊之类的balabalabala。
牟尼沟其实就是缩小版的九寨沟,把这样的精致放到汉地的北方任何一个地方都比当地的要美,但是和九寨沟比起来真的是小巫见大巫了。

这会儿我还玩得很嗨,在人群里穿梭啊,玩水啊……没过几分钟我就杯具了。

一系列的缓慢台阶之后,我,终于杯具了。高反袭来,眩晕、缺氧、恶心。
休息了一阵之后,终于走到了传说中的扎尕瀑布。导游之前就说了,“扎尕瀑布旁边向上走的栈道你们就不要上了,那个结着冰,非常危险……”实际上也木有多大问题,他是为了赶进度。

原路返回需经过松潘,然后走川主寺向九寨沟方向前进。
松潘县城的变化也很大,六年前的那个晚上,我在县城里吃了顿川菜,那时县城没有现在大,街道古老,很有味道。现在商业化了好多,很多房子都翻了新,还有德克士入驻。
俯看松潘

松州,多么霸气的名字。

这里是以前松赞干布屯军的地方,现在这里的藏民有一部分是当年屯军的移民后代,唐蕃曾在这附近发生过战争,后来就是家喻户晓的文成公主入藏。

墙上刷着苯教的逆时针旋转的万字符。

过了川主寺不久,会经过九道拐,虽然海拔不断下降,可是司机师傅的车技太好,车上已经有人开始吐了,我又晕车了,我居然也晕车了,想睡又难受的睡不着,如果不是之前来过一次知道马上就要到沟口了心里会更难过。奇怪,上次来明明什么感觉都没有。
合同上有藏家烤肉活动,亲娘啊,这会儿累得只想到沟口住进五星级酒店里啊……
迎接我们的这个藏族小伙儿叫共秋,精神头十足,而我们是已经在汽车上颠簸了一天并且被甩晕的人们。进到他家院里要转转经筒嘛,转经筒是逆时针转,是信仰苯教的家庭。转完转经筒我们都要和他合个影,然后他把我们带进屋子,喝酒啊吃肉啊唱歌跳舞啊,等到大家都缓过劲玩嗨的时候,一个人拿着刚才我们合影洗出来的照片进来,这时共秋一边发照片一边说啦,照片二十元,下次来你可以优惠,当然你不要也可以,自愿原则照片要还给我。然后还要出门跳锅庄舞。不跳了,出门买个围巾就上车走了。

终于到了沟口,星宇国际还是蛮值得推荐的,主要是条件好。短短六年,沟口的规模又扩大了不少,以前只有酒店,五星还不如现在的快捷,半夜空调不制热、洗澡水是凉水,早餐稀饭馒头咸菜,这已成为历史……现在还有边边街,就是商业街。
温暖舒适的房间,有中央空调,电视还可以收看康巴卫视。

吃了个团餐。我们团住在这里只有我和麻麻两个人,所以我俩的团餐也就变成了……
这些年来我出去玩一直都是自由行,旅行社什么的早就不打交道了。等到了第二天在快捷酒店和其他团友们集合问起他们的情况时,我肯定了我之前的想法:报团一定不能图便宜。我得让旅行社赚到钱。

DAY4:九寨沟

九寨沟景区线路图。打【X】的都是我这次没有去的。
门票80¥,观光车80¥。当然了,如果觉得观光车比较贵,也可以选择徒步游览,景区公路的公里数大约在60km左右,前提是要腿脚好。近来景区新开发了第四条沟——扎如沟,这个沟没有观光车,只是徒步,而且还是九寨景区里唯一一个没有水的沟。

插一句,九寨沟在国内算是管理非常成熟的景区,尽管每年黄金周它都要在新闻上刷一回脸。不止九寨沟景区管理成熟,连负责我们此次旅游的公司对下属员工管理也是一板一眼。是这样的,在进景区之前,导游从队伍的后方跟上来,希望我能帮他一个小忙,我说“你说吧”,他说想要请我写一封表扬信帮助他完成考核任务,内容包括导游讲解、司机驾驶技术、酒店服务等方面……现在连参个团也如此麻烦。

都说九寨沟最美的季节在深秋,那现在三月,沟内尚处于淡季,不仅草木尚未苏醒,而且也不像一月刚下过大雪那般银装素裹,早晨八点半才开门,只有一天时间怎么玩呢?我个人认为,对于淡季的九寨沟来说,一天时间足矣,如在旺季,可二进沟。具体的话是这样的:
在淡季从景区入口处乘坐观光车,车会一直顺着树正沟开向右边的日则沟,并在箭竹海让所有的游客下车(淡季车是不会把你送上原始森林的),把游览的时间都用在右边的日则沟和下面的树正沟,放弃左边的则查瓦沟,理由是左边那条沟大部分时间都在坐车,而且只有两个景点长海和五彩池,景色比日则沟逊色不少,而且上季节海和下季节海是不停车的,那么另外这两条沟各自半天即可。
箭竹海下车,延栈道步行至熊猫海。
熊猫海上车,至五花海下车。五花海强推。从熊猫海也是可以走到五花海的,需废点时间。
五花海到珍珠滩瀑布(强推)之间建议步行,因为沿途的孔雀河道等不知名的小海子也非常美。
珍珠滩瀑布到诺日朗中心站之间有个镜海,这个海子是不停车的,车在镜海的拐弯处只有三四秒钟的欣赏时间,如果腿脚好,也可以步行至镜海。
诺日朗中心是换乘车站,从这里可换成至树正沟的车。诺日朗瀑布只可以上车,不可以下车,所以要看诺日朗瀑布必须要步行。
诺日朗瀑布上,至犀牛海下;也可延栈道从犀牛海一直向下走,个人认为犀牛海没什么意思。
 犀牛海上,至树正群海下,树正群海是换乘车站,在这里所有人都要换另一辆车下,原因不明。
树正群海到双龙海之间非常近,双龙海这两个海子特别特别小,返回树正群海上车,盆景滩下车。我从盆景滩向上步行500步到芦苇海,芦苇海是不停的,要么走下来,要么走上去。从芦苇海再返回盆景滩,做环保车至沟口。

拍摄相机:佳能6D 标配中焦镜头

早晨八点到达景区门口,这阵仗还是吓了我一跳。这不是……五一十一黄金粥全国其他景区的架势么……导游一再强调:这是淡季。只要看一下九寨沟的官网就知道了,官网会公布每天进沟的人数,夏季每天两万多,这还不到一万,真的不算多。

没错,这是淡季。

这是淡季!

这是淡季……重要的事情要重复三遍

“春江水暖鸭先知”,绿头鸭已先来箭竹海觅食。太奢侈了吧,在这种地方觅食生活。

九点太阳刚升起不久,这会儿光线不是太好,所以两次照箭竹海的效果都不是很理想。

由于上传蚂蜂窝后图片会自动缩小分辨率,所以效果总是要差那么一点点。而实际上,九寨沟的美是无法用相机装下的,因而又打了折扣。

九寨沟随处可见这种路标牌,很方便。

箭竹海瀑布,我真不敢想象在草木葱茏的季节里它该有多美。

继续向熊猫海方向走。

大约上世纪八十年代九寨沟箭竹海大面积开花死亡,箭竹的重生需要三十年,三十年后箭竹再次长出,所以,能看到箭竹很幸运。

熊猫海,海拔2587,比箭竹海海拔低,但是却结着冰,在这春暖花开的季节里,走在熊猫海栈道上可以听到海子下面冰裂的声音。熊猫海是九寨沟众多海子里水位变化最大的一个,冬季水位下降,露出金黄色的钙华沙滩,很多年前,住在这里的藏民曾看到熊猫下山到这里河水觅食的场景,因此得名熊猫海。

池中生长着一种独特的高原鱼——裸鲤,一年只长1mm。

金黄的沙滩、湖蓝色的水面给人的感觉特别宁静。如果说熊猫海的属性是平和而宁静,那么下一站五花海给人的感觉就是欢动而热烈。
另外,熊猫海到五花海之间沿着栈道向下走会看到熊猫海瀑布,这是九寨沟落差最大的瀑布,但乘车的话,就看不到了。
五花海的色彩不是一般的丰富!
在栈道上席地而坐,感觉脚下就是一面镜子,实际水很深,一边欣赏湖面的色彩,一边拿着相机咔嚓咔嚓。

十一点多,在五花海下面找了个休息的地方,吃了午饭。高海拔的地方,因为起亚气压低的关系,包装是会涨包的。

五花海的下面,有一串小海子,虽不知名,但也很美。

珍珠滩,阳光照耀在水面上所反射的光芒就像一粒粒的珍珠。忍不住,又坐栈道上了。

珍珠滩瀑布,当年拍摄《西游记》片尾曲的地方,摄制组为了追求效果,让演员走在瀑布上面,看起来极富已经,但是真的很危险。向摄制组致敬!
一般来说,以边拍照边徒步游览的方式,正常的速度是在正午刚刚走到珍珠滩瀑布。如果中间偷懒,乘坐景区小交通的话,正午会到达诺日朗游客中心。

珍珠滩瀑布,海拔2433,呈新月形,高21m,宽270m。高度不高,宽度很宽,这是九寨沟里面所有的瀑布的特点。广角镜头装不下啊,有木有~~~
当你正在下面思索着如何拍出更美的照片时,会有人从你后方经过,口中哼唱着:“你~~挑着担~~我~~牵着马~~~”。
很秀美的一条瀑布。

乘车到诺日朗游客中心。诺日朗游客中心到诺日朗瀑布之间需步行320m。
拍摄诺日朗瀑布也令我非常头疼。太大了,比珍珠滩瀑布还要大,是中国最宽的瀑布,因为“诺日朗”在藏语里就是雄伟壮观的意思。

下午一点多,就是感觉到热、晒。
诺日朗瀑布乘车可直接到犀牛海。在冬天这个季节里,不推荐犀牛海,因为犀牛海最大的特点是针阔混交林,针树大部分为云杉和冷杉,阔叶树为桦树等,林下生长着许多灌木,如忍冬、蔷薇、五加、悬钩子等,冬季树叶掉光,而三月初又尚未发芽,来看什么呢?只有杂乱的树枝,不如坐车直接略过。

老虎海,我也直接忽略。但是,老虎海到树正群海之间如果徒步的话,中间会看到树正瀑布和公主海。坐车到树正群海,在这里所有乘客全部下车,换乘车辆。树正群海得名它旁边的树正寨。这里的藏民很早就已达到小康水平,n多年前就已开上了奔奔。

树正群海,我认为它最美的角度是航拍。

火花海,海拔2187,因泥石流堆积而形成。丰水季节,阳光斜射湖面,像点点火花,因此得名。

火花海徒步至双龙海乘车,到盆景滩。一般人游览到树正群海时都已经累得走不动路了,但是体力好的不妨继续向下走,栈道坡度很缓慢,中间会经过像一条带子一样的芦苇海,这是我在九寨沟里最喜欢的海子,一直走到盆景滩再乘车到扎如寺或是景区大门比较合适。我呢,直接坐车到盆景滩下,把麻麻放在盆景滩休息,因为她早就走不动了,我从盆景滩沿栈道直上500步到芦苇海。
芦苇海,长1700多米,水深3m,像一条玉带在沟内蜿蜒,旁边芦苇丛生,微风轻轻吹过,所有的芦苇随风摆动,美不胜收。

出了景区大门,桃花已开,九寨沟开始步入春天。

导游要求下午五点之前出沟,到指定地点集合换发下一张门票。五点三十分是九寨沟的藏羌晚会,由于我坐的位置不是太好,所以没有拍到理想的照片。回了宾馆之后,我还有一项“作业”——写表扬信。

DAY3:九寨沟——成都

这一天返回成都
期间的行程乏善可陈。
天还未亮,我们趁着夜色坐上车,原路返回翻过九道拐到达川主寺。在这里又有一个藏寨……在这里迎接我们的是位美丽的卓玛,叫旺姆卓玛。她把我们带进她家的客厅后,为我们讲了大约一个小时,从她自己的家庭再到藏区的风俗,从这里的含钙量极高的水讲到了为了防止结石这里的藏人们所采取的措施——使用银制餐具。重点来了,从银质餐具讲到了银腰带、银手镯……卓玛这时说了,我们公社采取计分制,排名前三名在年底可以有奖励,即到我们的首都北京去旅游,卓玛也非常地想要孝敬父母,希望大家能帮助卓玛实现这个愿望。在说到银器的价格时,卓玛说,我们这里的手工银器的银价是由物价局定,统一17.8元一克,绝对不会像云南某地那样……于是我们就被她带进了商店。像这种通常都有一个特点,那就是出口隐蔽,通常隐藏在角落里一个不起眼的地方。为躲避推销,我先悄悄地撤。

玛家的大门。

就这样,一路上又进了特产店和丝绸店……终于在下午五点多,旅游大巴停在了地铁站茶店子汽车站那一站。
辛苦的一天。

DAY5:成都(熊猫基地&春熙路)

这一天原本打算去黄龙溪古镇的,但实在因为九寨沟跑得太累,早晨睡了个懒觉,九点磨磨蹭蹭地起来,到楼下吃了早餐,临时决定去熊猫基地。
从骡马市地铁站打车到熊猫基地需要十几分钟,33¥。
门票58¥。这里应该是成都歪果仁比较集中的地方了吧,好多组团过来,看到熊猫无比兴奋。

为了节省体力,在门口买了张景区电瓶车的票10¥,车会从大门口一直载你到最上面的大熊猫月亮产房,你可以看完后再坐电瓶车往回走,到站车会停下。我们看完月亮产房的熊猫后直接往回走,没坐电瓶车。熊猫基地里面的空气很好,植被也茂盛,徒步是个不错的选择,还可以欣赏沿途的植物花草,以及其他动物。

熊猫的一天基本上除了睡就是吃,亚成体的熊猫比较活泼好动。这些熊猫早就习惯了游客的存在,不管外面围着多少人,依然该吃吃该睡睡。

这两只正在争夺一棵树。看我的“糊你一脸掌”。

安逸~

怎么都来争这棵树

竹子真好次~~~

不好,噎住了,打个嗝。

好了,继续吃。

发现红腹锦鸡一只。

在睡觉

这里还有孔雀。

走到一片开阔地,大大方方地开了个屏。

从熊猫基地出来已经下午一点。从这里坐出租车到市区没有看到有打表的,到春熙路一个人15-20¥。
外地人总是要到春熙路上感受一下成都的繁华,可是作为一个千万人口的大城市、西南地区的经济中心,除了春熙路还有很多可以逛街和血拼的地方。春熙路附近,近年又开发了太古里,感觉是一个十分文艺和小资的地方,当然,在这样的黄金地段里消费也很小资。直到第二天从大慈寺出来,我才恍然大悟,乘坐地铁1号线到春熙路站,从C出口出来就是大慈寺和太古里,这是后话了。
这天中途塞车耽误了不少时间。
下午到春熙路,好多人,商家都在三八节打折。吃了一碗巨贵的拉面,陪麻麻购物……就这样,一天又过去了……
明天下午就该返程。

DAY6:成都——返程(大慈寺、太古里)

由于订的是下午两点多的车票,所以还有一上午的时间。

早晨起来,外面下着小雨。
从酒店拍骡马市。

上午去大慈寺。
这天是农历二月初一,寺庙里举办法会。大慈寺和文殊院一样,都是免门票。
大慈寺正在施工。

居士们坐在里面,喝茶、摆龙门阵、看川剧变脸,寺院与世俗相互交融,成都的慢生活。

从大慈寺东门出来,面向太古里。这里有一座功德碑。

麻麻看到这样的商业街一般都不会放过,然后,在有限的时间里,我又陪她逛了逛,肯定不会空手而归。

乘坐地铁回到骡马市,吃了午饭、退了房,去火车站后车,好在骡马市离火车北站很近,一点也不需要赶时间。

后记

回到家后整理东西,有一样东西怎么着也找不到。我的相机充电器不知道丢在了哪里……

九寨沟好美啊

2016-03-25 19:46

漂亮。

2016-03-25 20:12

2016-03-25 22:25

2016-03-26 00:09

引用 悟空SAMA 的图片:

淡季还这么多人?

2016-03-26 06:51

2016-03-26 10:01

能记录下来就是好的啊,羡慕你。

2016-03-26 11:25

2016-03-26 12:02

2016-03-26 12:57

2016-03-26 13:42

2016-03-26 14:59

2016-03-26 16:49

2016-03-26 17:15

正想着出去走走,感谢楼主的分享。lz照片后期处理了吗?

2016-03-28 10:54

相机充电器掉了?真是可惜啊。。。。。。
请问一下,为什么把金沙遗址博物馆叫做“小金”呢?

2016-03-28 11:29

2016-03-28 14:42

巴适

2016-04-05 10:06

2016-06-20 12:52

2016-09-01 06:31

引用 葫芦娃的夏天 发表于 2016-03-28 10:54:44 的回复:

正想着出去走走,感谢楼主的分享。lz照片后期处理了吗?

回复葫芦娃的夏天:部分处理、部分原片。

2016-09-01 08:22

引用 层林尽染 发表于 2016-03-28 11:29:00 的回复:

相机充电器掉了?真是可惜啊。。。。。。
请问一下,为什么把金沙遗址博物馆叫做“小金”呢?

回复层林尽染:为什么叫小金呢,其实这是金沙博物馆官微给自己起的昵称。

2016-09-01 08:23

锦里和宽窄巷子的小吃品种繁多,齐全,不过商业化,证明到此一游不错。如果时间多,不防在成都住上几天,慢慢寻找正宗成都味,体验舒适懒散的生活,不知道会有多惬意。相信很多人看了楼主的游记都想要出发!去九寨沟黄龙若尔盖需要包车可以联系九寨沟刘师傅,电话微信13990445541,QQ:1134533030。人好,开车稳,我是良心推荐!

2016-09-02 21:04

成都有火锅有串串有麻辣汤,都离不开辣!这么多美食中没想到给我印象最深的竟然是兔头,刚见到觉得很不可思议,不明白为什么还有人吃这个!尝了之后竟然会想再来一个,好好吃!出行九寨沟黄龙如果是自由行需要包车我要推荐在九寨沟认识的出租车李师傅,电话微信15884093327   QQ:274027306。人特别好,开车技术也是非常过硬,山路开得稳稳的,接送准时,负责耐心,在九寨沟开车很多年,山路和冰雪路驾驶经验都丰富,力荐!!。因为九寨黄龙若尔盖这样的自然景色就应该自由行,但交通却不方便,景点之间距离远。所以包车非常明智,省时省事,游玩很轻松。特别推荐李师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