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记小赛#花开时节又逢君——无锡二日

思無尘 (上海) LV.8
2016-03-25 17:42 704/5

絮絮叨叨

我们轻易说了再见,却兜兜转转这么些年,再难相见。
高中毕业以后,只在南京匆匆吃了个晚饭,便没有再遇到。
约定见面从大一开始,一直拖着拖着就到了大三。从一个随便碰到谁都可以叫学姐学长的小学妹,到成了校园里遇到常被称呼学姐的高年级。但是总是有着这样那样的原因,竟从来没有实现过见面的约定。
哪怕只是你在南京,我在上海的距离。
但一直相信,时间会做最好的安排。
就如这场久别重逢。
春风万里,于恰逢花期的无锡

能给你的Tips

1.关于交通
上海——无锡
有G、D、K,G、D的话,半个小时左右到达,K 1.5h左右。
G票价60左右,D30+,K19.5。
火车班次超级超级多,基本上也没有买不到票的可能性。我原本买的是K376(因为穷),8:50从上海火车站出发,但是因为我磨蹭磨蹭磨蹭,结果迟了3分钟,就换成了9:28的K1156。11点就到了无锡啦~

南京——无锡
南京无锡高铁动车是一个小时,K的话接近3个小时,Z是2个多小时。车次也很多,还是很方便的。

市内交通:
A、到鼋头渚:1路、87路(因为和朋友都喜欢拍照,结果!结果!去了蠡园之后顾着拍照,忘了时间!然后!心心念念的鼋头渚没有去成!哭!)
B、到蠡园:1路、9路、82路等
C、到灵山胜境:88路、89路
D、到南禅寺:楼主住在南禅寺(笑)
E、无锡地铁一共有两条线,有一些可以作为中转,比如什么五爱广场之类,毕竟坐地铁比较快。
特别提醒:上海的紫色交通卡在无锡是可以使用的,但是不可以坐地铁,只能用于公交。

2、关于住宿:如家(无锡解放东路东林广场店)
    如家感觉都差不多,价格的话大床房220左右。位置还是很好的,离南禅寺很近,我们去南禅寺那个晚上是步行回到酒店的。出酒店门走个100米左右就有地铁站了~所以出行什么的都很方便。

3、关于景点:
我觉得无锡的景点好好逛都是可以逛上很久的,当然如果你只是想要到此一游之类,那就另当别论了。
这次因为是趁着周末双休去的,而且到达无锡的时候就已经十一点了,时间很紧,就只去了蠡园、南禅寺和灵山胜境。
蠡园,如果时间和我一样的话,就去鼋头渚(虽然我不知道会不会人比花多),如果去完鼋头渚时间充裕的话可以到蠡园,离得挺近的。
南禅寺,我们安排了晚上去的,那边吃的比较多~
灵山胜境,特别特别推荐!真的要去!一定要去!我们给灵山胜境排了一整天的时间,但是最后都觉得有点意犹未尽。还挺想去拈花湾的,但是无奈时间不允许了。
至于梅园啊,XX啊之类的,因为我都没有去过,也就不好推荐什么了~

4、关于摄影
器材:nikon d7000+18-105
          sony a6000+?
都不是啥好器材,然后和朋友虽然都喜欢拍照,但是都是小白水准 ,照片就将就着看吧~

5、关于行程:
Day1
上海——无锡南京——无锡
蠡园(44 学生票22)
晚上南禅寺

Day2
灵山胜境(210 学生票105)

因为太简单,就不另外开个板块写了

*tips大概就这些了,正文大多都是以感受为主啦~然后图片~~

正文

站在十字路口目不转睛地盯着信号灯,好在红灯转绿的第一瞬可以以最快速度冲到火车站。
但是紧赶慢赶,还是误了点。
发消息给朋友委婉得说了我要改签到下一趟车,从短信里似乎就能看到她无奈又可笑的表情。

一场来迟了的赴约。
大概是高中时代最好的朋友了吧,一个腼腼腆腆的小姑娘。
说话声音极小,每每聊天,对于她说的话,几乎都要问上几遍你刚刚说了什么,最后默默点头含笑回答,有时候不是明白了,而是不好意思再重复一遍,你刚刚说了什么。
哪怕是你在南理工混迹了3年,似乎汉子了很多,但每每想起来的时候,还是觉得是一个腼腼腆腆的南方小姑娘。
毕业以后也鲜少联系,哪怕是在网络,通信都极为发达的当下。大概因为都不是善于联系的人,有时候相约见面,我想着见面了之后我们会说些什么,会不会因为太久没有联系而变得尴尬,又是不是如曾经所看到的一样,相见不如怀念?

但我们终于就要相遇。

无座票。背对绿皮火车前行的方向站着,车窗外缓慢走过的都是如冬又如春的景象。
对于出行,一直都希望可以慢慢悠悠,希望看到的不仅是目的地的惊喜,还有车窗外转瞬即逝的路过。这大概是为什么总是不愿意坐飞机去旅行的主要因由所在吧。

右侧车窗外,开始渐渐出现了早樱雪白的样子。
一株,两株。
还有未成片的菜花,金黄金黄。
走出来,才知道,哪怕依然寒意甚浓,春日的确已经来到。

截然不同的左侧窗外,却似乎还依然停留在冬季里,迟迟不愿醒来。睡了满满一个冬季的芦苇,依然没有复苏的迹象,在乍暖还寒的春风里摇摇晃晃。

然,春日还是循着时节,如期而至了。

恰逢花期

我遇见了蠡园,右侧就是渔庄。
当过后回想起来的时候,其实记得的只是满目的春色,半放的花期和熏暖的空气。园中几何,历史纵然,不知所谓何处何年,只似一场走马观花的张望,却也心生欣喜,感叹颇多。
曲折的回廊,水中的亭子,和那一处转角看到的雪白色西施像。更多的遇见,是绿柳轻拂水面,粉桃招来蜂蝶,浅粉几近白色的单瓣早樱下游人如织。
和朋友大概欣喜于久别重逢,又恰遇阳春三月,合着这融融的春光,手中的相机大概也就没有停下来的时刻。
喜欢遇见这样“志同道合”的朋友。
我大多数时候喜欢一个人的独自行走,因为害怕意见不合,害怕原本充满欣喜的旅程因为一些不必要的争议变得气氛尴尬,再难有美好的心情。可是又有谁人不希望将自己的欣喜与他人分享?
所以这场行走多么有趣,这场相遇何其幸运。
蠡园,我不知在无锡这个城市里,从资深旅游者或者从市民本身角度看,是一个怎样的地位。计划时,只是想要作为一个“既然来了无锡,有时间就去看看”的地方,最后却在园内徘徊多时,甚至错过了去鼋头渚的时机。
但大概于我而言,园内的春色,已经足以明媚一个春日了。

灵山一日

灵山,好像在一个遥远的地方一般,需要颠簸而至。可是,不知是什么原因,又总可以让人似乎不顾风尘仆仆,趋之若鹜。
晨起,还是不出八点的光景。
一番梳洗,在全家草草解决了早餐,到上地铁已经是将近九点了。
地铁2号线到五爱广场,换乘公交88路到最后一站。
一路看着城镇远去,好像渐渐变得有点郊区味道浓重起来。四处也就是未开发的山体样貌,想来也对,本就是一座山,当然是在这样非城镇样子的地方才更合乎常理。不想这地一点不给我的想象以合理的回答:再过几站之后,竟又开始繁华起来,好像又有了城镇的模样。
本以为只是个周末,无锡的花期似乎也不是最盛时期,便在脑海里有了一个“公交上的大部分人应该都是居民吧”的想法。不想直到碧波山庄站,车上乘客也未少几人。原来全都是奔着灵山来了。
第一遇见是大照壁。和朋友匆匆拍了照便离开。大概是技术不精,总是很难拍好这样的大建筑,只好到此一游照了。

二处五明桥。还记得我们踏在脚下的书有普渡。
想到一个插曲,刚刚进门到达五明桥后,欲拍照留念,但无奈当日游人颇多,总是难以拍到无人的五明桥。待前方游人走后,我和朋友匆忙举起相机按快门。拍好后才发现身后一个叔叔,大概为了让我们拍照,就一直在我身后等着,直到看我们放下了相机,才从我们身旁走过五明桥。感恩。
佛足坛前的人们虔诚合掌。
洗心池边的一簇翠竹在风里发出沙沙的响声。
没有直接通过五智门去往大佛的脚下,向右拐弯后去了五印坛城。
这个仿照大昭寺的藏式建筑,的确带给了我惊喜。内部的金碧辉煌,和满墙点亮的心灯,闪闪火光,突然就有了一种不同的心境。不知道西藏青海地区如此让人向往,是否也是这样说不出的震撼和感动所引发的?

等待88路公交遇到的樱花大道。觉得这样成片盛开的樱花还是让人欣喜的。

在五印坛城的最高处恰逢九龙灌浴,看到广场上黑压压的人群。
莲花缓缓绽开,佛像就慢慢现出神秘的模样。
传说佛主向东、西、南、北四方各迈七步,步步莲花生。在九龙灌浴上因无法实现行走七步,便用旋转一周360度来表现。
莲花绽放至最开放时,四周的水注也会到达顶峰,喷射至佛像。
当旋转完360度之后归于原位,此时水注第二次喷射到最高处。
此后莲花慢慢合拢,九龙灌浴结束。

外部也很藏式~合着桃花和对面的水光。

之后顺路去了曼飞龙塔。
大多的游客都顺着主干道去拜访大佛了罢,没有了先前的人潮拥挤,好不惬意。
一个感觉偏泰国式的建筑。塔身洁白,共有中央一座大塔,及环绕在其周围的八座小塔。塔边的铃铛在春风下发出清脆的响声,更显清静。
曼飞龙塔只可观赏,不可攀登。

曼飞龙塔之后已接近正午时分,便寻思着顺道到梵宫解决午餐。
午食素斋。实话说着实是有一些失望的,虽然在景区也不算是多贵的价格,作为自助而言。但大概是我原先的预想太过美好,以至于有了失望。大家共享的餐桌,不算丰盛的菜色。以及,和寺院里的素斋,与想象中素斋应有的氛围是完全不同氛围与方式。大概都不能让人心生感叹吧。
之后便是梵宫——这个期待许久之地。
吉祥颂。
穿着鞋套的参观。
天花板上的精彩。
在光洁地板上横躺着欣赏这震撼的旅人。
都印象颇深。

菩提本非树,明镜亦非台。本来无一物,何处染尘埃。

出梵宫后一看时间大喊不妙,似乎要这样晃晃悠悠地逛完灵山胜境,估计要赶不上火车,便和朋友开始狂跑起来。
转道从旁侧进入了主干道。
阿育王柱,伫立于广场中央。
天下第一掌,中间被摩擦出的一条金黄色带,是过往游客祈福求安的最好见证。
百子戏弥勒,大概我们很难做到弥勒佛那般的宽容与大度,但从此知道,何为宽容,何为大度。

顺道而上,便是大佛。
灵山大佛与云冈大佛,乐山大佛,天坛大佛及龙门大佛共同构成了五方五佛之局。
大佛一手指天,一手指地,为“天上地下,为我独尊”。此“我”不为“我”,为“天下大众”。意为,只要人有佛心,皆可成佛。
大佛慈颜微笑,广视众生,右手"施无畏印"代表除却痛苦,左手"与愿印"代表给予快乐,均为祝福之相。
和朋友感叹匠人之伟大。

最后匆匆拍摄的降魔。

行程总是匆匆,相遇好像也总是相对短暂。
友人北上往南京而去,而我也是两分钟后的高铁南下上海
不知此去一别,相逢又是何期。
但就如高三毕业时我们没有红着眼眶说再见一样,哪怕联络渐少,我也知,当再度拿起电话,或者有幸再一场旅行,我们都不会尴尬,不会疏远,态度亲昵,可以玩笑。
所以离别并不悲伤。
我们期待相遇。

记录的真好~怀念!

2016-03-27 19:25

引用 精灵的独步舞 发表于 2016-03-27 19:25:14 的回复:

回复精灵的独步舞:😊

2016-03-27 19:46

认认真真全读完了,给楼主一个大大的赞

2016-03-28 11:53

引用 qingxi 发表于 2016-03-28 11:53:22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