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就是天堂之光——三月阿拉斯加Fairbanks非自驾五日

三棵草🌱 (美国) LV.16
2016-03-25 17:55 1728/21
  • 出发时间/2016-03-19

回来以后,和好友吃饭,和男朋友视频,谈起在阿拉斯加的短短几日,满满激动。第一天倒在床上睡过12个小时,使劲补前几天没睡的觉。然后写游记拖延症的我,居然在第二天就忍不住开始码字,生怕久了遗漏了什么美好的细节。
真的,看见天堂之光的那夜,是我这出生9062天以来,最美好的一夜。

————————————————我是无聊的分割线——————————————
惯例是用照片分割或者置后,然而这一次,我要mix行程,感受和照片了, 所有tips在最后。所有照片拍摄是佳能500D和iPhone,P图软件是Picasa(电脑)和mix(手机)。一听就很入门对不对,呵呵。吐槽对焦和躁点这个事吧,你不说本宝宝也知道(傲娇脸)。
不得不说,这篇文是游记性质远大于攻略。说实话,这趟旅行的路线和游玩方式不是我的首选 (性价比高的自助自驾才是我prefer的撒)。不过,风景太美感动太多,再加上好友说一定要写“攻略”给她收藏,以备日后她的所需,所以我就写写喽(傲娇得瑟脸)。

追捕激光小分队总共3人,一个是小高冷女神Karen,一个是软萌妹子1凡,还有一个就是我啦。在1月就开始找人春假去阿拉斯加,看攻略做计划定行程,当中有一些小插曲,包括找不到同行,anchorage的极光列车票售光,等等,谈不上愉快。Anyway,最后成行了就足够了。听说Dalton Highway出事率挺高的,又担心自己的冰雪路段的车技,所以全程报的当地的tour,没有选择自驾

3月19 Boston - Fairbanks - 夜幕下的狗拉雪橇 - 可求不可遇的极光

第一日:3月19 Boston - Fairbanks - 夜幕下的狗拉雪橇 - 可求不可遇的极光

波士顿机场通宵一夜,五点半准时坐上了飞往芝加哥的飞机。对的,芝加哥。然后转机两次,历时16个小时,终于终于,当地时间下午5点30在Fairbanks落地了。
两个妹子感受到一路奔波,就打算在酒店休息。我这种一定要最大化利用出游时间的人,就报了晚8:00到次日凌晨3:00的狗拉雪橇和极光之旅的tour。

不过,鉴于时间还早,就出门走走,顺便找饭吃。
酒店出门就遇见美景。1凡一直在说,这里好像童话世界。

无意中找到一家不错的寿司店,每个人点了一份。晚上人还挺多的。需要小排队。

然后我就一个人去狗拉雪橇和极光的tour了。路上和司机聊天,得知他是从加州过来的,我说是因为这里冷么。他说也是一个原因。哈。他说,以前的朋友们得知他要从加州搬去阿拉斯加的时候,都觉得他疯了。但是他很喜欢阿拉斯加阿拉斯加的人们都很友爱。他说这是他人生的选择,他一点也不觉得这很疯狂。
他还告诉我,这里狗是阿拉斯加哈士奇。因为不是真的哈士奇,是哈士奇和别的品种的混种。有些狗“nothing like Husky"。阿拉斯加哈士奇们跑的时候可是有速度,也能长距离奔跑噢。
小狗的毛很柔软,大狗的毛就是硬邦邦的刺刺的。好像知道要跑了,一个个都很兴奋。对天的嚎叫,真的好像狼。主人们很爱他们,过去抱着亲亲它们,特别有爱。

和后来白天的狗拉雪橇相比,晚上奔跑的感觉实在太不一样。
站在雪橇后头,在静谧的夜里,穿越过森林,奔跑在山顶,头上的月亮皎洁,星星闪烁,远处能看到橘色的城市光。安静而美好。

回来,坐在温暖的lodge里吃晚饭。然后等极光。硬是在多云的天气期待能看到极光。起初还能看到北斗七星,后来连星星也越来越少,以至于找不到了。

这个夜里的旷野,有我的喜悦,我的期待,我的失落。第一夜,极光,可求不可遇。入睡。

3月20 Alaska University - Chena Hot Spring - Ice museum - 不求不遇的极光

睡到九点,起来在酒店吃早饭。报了下午5:00到次日凌晨3点的温泉和极光tour。
阳光正好,就打算出门走走。先去超市买了些日用品还有泡面。

然后打车去了阿拉斯加大学。本来计划看看北极博物馆,没想到周日关门。只好逛逛人家的校园。
别人家的校园,居然有室内和室外的冰场,租双鞋才5刀,于是玩了起来。(冰雕课当天没有开,有的话可是可以参加的)。

叫了出租车,问了问麋鹿农场什么的,司机苏丹大叔,就告诉我们附近就有啊。然后见到了一种奇怪的牛。

回酒店吃了泡面当午晚饭,就坐上了去温泉的tour。

chena温泉住宿费也高,在我看来性价比是不高。不过它的活动中心提供了很多活动。
包括狗拉雪橇。它家的狗农舍也确实是大。

小飞机。飞越北极圈。

还有什么雪地摩托车,冰钓之类之类的。
也养了一些小动物。

去冰雕展啦。千万千万不要对它有哈尔冰冰雪大世界的幻想。就是一个小屋子。原来是打算造成冰屋hotel的,后来没成型,所以房子就被保留下来用来参观了。
苹果马提尼感觉就是在和纯酒精。不过就着冰杯子还是挺有趣的。

最喜欢这张北极熊的床。好想带回家。

发照片给我妈和男朋友。
我妈说,好像公主。
然后男朋友说,白雪公主不在,穿红衣服的小矮人偷懒躺在床上。
好吧,我认了。

晚饭和整个tour的人在chena的餐厅享受。阿拉斯加帝王蟹要60刀,还是吃不起。另外,烤三文鱼不好吃。

温泉和想象的有点不一样。不过还是挺“浪漫”的。
看着天空,月光洒下来,旁边的石头上落满积雪。今晚的温度不低,所以没有“好热好热”“好冷好冷”的极致差距。

拍了一张keran妹子温泉里超级美的照片,侧脸,月光。可惜怕她不乐意,不敢放。

泡温泉的时候,看着天空,都是厚厚的云层,就知道今晚大概又没有极光看了。说不失落是假的。
听到几个中国人热热闹闹地调侃吐槽。一个男生说“我心中有极光,哪里都是极光”,女生说“我看你就像个极光”。男生答“那说明你心中也有极光”。
忍不住笑出来了。突然心情又明朗起来。
回去的路上遇到一头moose,只可惜没有拍下来。

这里太美太好。又何必单单执着于极光呢。第二夜,极光,不求不可遇。晚安。

3月21 北极圈之行 - 可求不可遇的极光

karen约里朋友去圣诞老人之家,后来告诉我们没什么有趣的。因为晕车,所以晚上和朋友做了一次小短途得极光之旅。她说,路上遇见了狼,山顶遇到一些美国学生围着篝火等极光。

我和1凡妹子去里北极圈之旅。

而这一天,终于明天高晓松口中的“诗和远方”。原来,这才是”诗和远方“。这就是”诗和远方“。

通向北极的大油管。

有时候,人很渺小,也很强大。当自然遇上人力,不知道是对抗破坏还是和谐共处。
Ricky告诉我们这里,大油罐旁边,住了一位先生,大约住了60多年了。就自己打猎种菜。一个人在茫茫旷野生活。

一路上,地貌和云朵都发生的无穷无尽的变化,怎么怎么都看不腻。一次次和1凡妹子发出惊叹。
Ricky说“虽然宣传说这个世界上最危险的路,不过他觉得还好。这么说大概是为了减少traffic吧”。我想着下一次,要自己开上这一段路,去coldfoot,去北极腹地。

有一天,诗和远方,都到了脚下。

有一天,眼前的日落,变成了,北极圈的日落。

有一天,那抹夕阳红,烙印在心底,成了永恒的念想。

有一天,凄冷的月亮,也被染上了,温暖的色调。

那一天,不会结束,不会死亡。

因为,那一天,上帝送来了一份更美好的礼物,他最宽容的馈赠。
那就是天堂之光。

路上,我一直盯着窗外天空。突然就觉得那两道竖下来浅浅的白色就是极光,就让1凡妹子喊Ricky。Ricky下车确认以后,告诉我们他需要找一个可以停靠的位置。当时我死死盯着那两道白色的雾团,生怕稍有不慎,它们就消失了。
然而,停车,跳下。时间分毫不差。1凡妹子在蹦下车得时候还瞥见了流星。
这一次看到了后来得知大约是4,5级的极光爆发。

那两团白色突然变亮,变成的绿色,然后又突然汇聚,倾泻。对,像瀑布一样倾泻下来。它的前段成了粉色,紫色。它在头顶快速的旋转,跳跃,舞蹈。变幻,回旋,扩散。
无论之前,看过多少攻略,照片,文字描述,当真正面对它的时候,我和1凡妹子能做的,只是不停指着不同的位置,尖叫,尖叫,尖叫。它不是任何的攻略里,照片里,文字里的极光,它是属于这一刻,你的,我的,我们的,天堂之光。它,独一无二。
来不及对焦,构图,甚至连快门都忘记按下去。之前看到过一句话,大约是说filling in your head is as important as in the camera memory card。这段无法估量的时间会永远在脑海里,因为这是第一次,我看见了天堂之光。
这黑暗的旷野里,这光,美得足够惊心动魄。

后来,我和1凡妹子说,当时我真的感动得想流泪。妹子和我说,其实她当时流泪了。
心里柔软的部分总能被这世界,自然,生命的美所打动。愿我们永远保佑这柔软之心,怀着对造物主的敬意和感恩生活。

庄子说,天地大美而不言。第三夜,极光,可遇不可求。入眠。

3月22 狗拉雪橇/雪地摩托车 -冰雪大世界-机场

11点半退房。把包寄在酒店。去寿司店吃了午饭。
1凡妹子和karen去做了狗拉雪橇。我因为之前夜晚坐过,就玩了一下雪地摩托。带起速度来,也是浪的飞起。

然后去超市逛了逛,买了好多水果杯吃。在星巴克写明信片。

出门走去冰雪大世界,好啦,就是ice park。路上又见夕阳。

来自世界各地的冰雕师有一些作品展出。虽然有大滑滑梯玩,但是也不要和哈尔滨的冰雪大世界比。

倒是有一个花朵型的椅子,我们一直以为就是椅子。有个美国女孩坐上去,她的同伴把花朵转起来了。我们才发现,这个才是正确的打开方式。

十点半从ice park出来,就看到很明显的极光。然后去机场的路上,也是。

check in以后舍不得进去,又跑出来看极光。

强行破除了光害的封印。

每一秒都不一样,每一次见都心动不已。

我要走了,会再来。

第四夜,极光,可求会可遇。再见。

3月23 Fairbanks-Boston

飞机的窗外没有再看见极光。乱七八糟的时差,头终于疼了。我开玩笑说,元气少女的元气终于耗尽。
西雅图转机,回到了波士顿

阿拉斯加,这片土地,神奇在于,它不仅给我了再回去的决定,还给了我挪威冰岛,甚至,北极,的念想。

天堂之光,永存。

Tips

1. 推荐的tour的链接:http://www.1stalaskaoutdoorschool.com

2. 推荐的司机(他也可以带tour,单纯推荐他的小tour和接送),人很热情,热情到会让人感受到一丢丢push。电话:(907)378-9680;email: tekesman@gmail.com。苏丹。不得不说会说中文,英语,日语,俄语,他母国奇怪的语言(好像是什么吉尔吉斯的),还是挺牛x的。

3. 极光预报:http://www.gi.alaska.edu/AuroraForecast
也要配合当天的天气预报,如果当天是多云,真的基本看不到极光,不要奢求。听我们的北极圈向导说,他以前就见过一次,极光强度极高,透过云出来。唯一一次。
2,3级基本就是绿色的长条,缓慢移动。3级能不能看到粉色紫色的跳跃极光就看运气。4级以后就能看到跳跃的。

4. 寿司餐厅,在在airport way的十字路口拐角,叫Asiana Sushi。还有两家中国餐厅,一家叫林家园,一家叫圆明园。不过都没吃过。

5. 提醒物品:暖宝宝,保温杯,手电筒,雪地鞋(不是ugg那种),隔离霜,墨镜。

6. 报tour的住在市里就好了。我们住的best western pioneer park。

7. Chena温泉的柜子锁是放25美分的硬币的,锁一次要一个。冰雕的苹果马提尼要在活动中心买好,15美元一杯。后山有一个屋顶是玻璃的lodge,提供给等极光的人们。

8. 本来想要报的极光列车,Aurora Winter train 一周只有两班。周六从Anchorage出发到Fairbanks,周日则是反方向。但是冬天的列车窗户是普通列车的,不是全景。

9. 狗拉雪橇记得问主人,能不能站在后面玩。其他的冬季活动包括坐小飞机飞越北极圈和冰钓。

10. 其实夏天才是阿拉斯加的旅游旺季。阿拉斯加有好几个国家公园,超级多野生动物。秋季由于色彩的变化,dalton highway也是超级美。
我想在八月末九月初,再一次踏上阿拉斯加,自己驾车,去感受它生命与自热的美。那一定很棒。

楼主一般都是在旅行中就记下细节,还是回来之后看图回忆写的啊?

2016-03-25 20:25

2016-03-25 22:24

引用 simonisshiyi 发表于 2016-03-25 20:25:28 的回复:

回复simonisshiyi:回来根据自己做的攻略和照片写的。因为没有写日记什么的习惯😁

2016-03-26 02:00

2016-03-26 17:15

北极极光好美啊

2016-03-26 20:39

看了游记,更坚定了我马上休年假的决心!

2016-03-28 10:54

写的好赞,大写的棒,好想去!!!我打算近期去一趟,有些问题想咨询你,方便留个联系方式吗?

2016-03-28 15:19

引用 回忆专用小骆驼 发表于 2016-03-28 15:19:09 的回复:

回复回忆专用小骆驼:马蜂窝可以私信的吧。就私信我吧。

2016-03-29 10:03

引用 失落的另一角 发表于 2016-03-28 10:54:45 的回复:

看了游记,更坚定了我马上休年假的决心!

回复失落的另一角:哈哈哈哈 走吧!

2016-03-29 10:04

你好伙伴,你报tour的那个行程怎么样啊~打算去看极光,但不打算自驾,你的游记让我心里有底了,谢谢你。

2016-10-21 18:04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10-21 18:04:46 的回复:

回复蚂蜂窝用户:我觉得还不错 7小时那个完全赞!

2016-10-21 19:53

请问那位司机可以只接送吗?

2017-01-12 06:22

引用 蚂蜂窝用户92998889 发表于 2017-01-12 06:22:07 的回复:

回复蚂蜂窝用户92998889:可以的 如果他没有tour的当天 不过我最近看他朋友圈 生意挺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