撒欢,在鸡蛋花的王国-柬埔寨和老挝33天游记下(老挝篇)

大叶杨 (济南) LV.15
2016-03-25 18:51 1292/21
  • 出发时间/2016-02-12

这是我们此行的线路图。33天的旅行分成两部写完。总共人均花费在RMB12000 ,平均一个国家RMB6000。往返机票用了4000。这是老挝部分内容。

这就是老挝的国花-鸡蛋花

请记住我们在Booking上推荐的这家标有三星级的老挝Laos Haven Hotel & Spa(老挝沙湾大酒店 )的名字!!!我们于老挝时间2月22日通过booking网站搜索到万荣老挝沙湾大酒店,3天86.7刀。根据网站描述以及该酒店所列明的设施及价格认为较符合我们的居住要求,于是确定三晚的入住订单,共两间客房。 遂于23日4:00pm入住。但入住后我们发现该酒店硬件设施以及服务与网站所述差距甚大( 根本无星级酒店认证;床单入住时存有毛发;房间热水器故障无法使用,服务人员于晚间施工维修了近一小时,并将房间停电,严重影响休息;无所述提供的spa服务(Booking的网站现在还是标注着2月15日开始SPA服务);酒店主要管理人员(老板娘)在做以上交涉时态度冷漠且极其恶劣。上述情况发生后给我们的心理造成了很大的负担和影响,于当晚向booking投诉。次日做出退房决定,并结清一晚的入住费用后离开。令人诧异的是我们在几天后收到了信用卡扣款通知,两间房近123.6刀的两天房费!这令我们非常不解并随即发邮件提出质问,试问booking:在我们发现酒店陈述于事实严重不符时,网站的特殊条款是否仍具备约束力;这种约束力若存在的话,是否构成利用信息的不对称对消费者的消费意愿构 成绑架与强制以及消费误导;我们是否在被蒙蔽下仍该继续履行协议?!消息发送后,至今没有回音 ……回国后打通了客服电话,说我们的申诉没有照片等证据,酒店扣的我们的款,他们没有办法,这是一个负责任的网站所给我们的回复?钱可以要不回来,真实的真相必须要说明,在这里。

本次旅行人员结构组成:
我(男):领队兼摄影师(负责做攻略,拍视频,拍风景,反正走哪拍哪)
雪印 (男):摄影师(装备控。擅长人物摄影,把同行的美女们拍得都美美哒)
猪猪(男):保镖兼模特(丫健身房练就得一身横打让我们此行安全感倍增,其实是只病猪-因为他经常亚健康)
糖心 (女): 会计兼模特(和猪猪是一对儿新婚活宝,账记得好,poss摆的顺眼,还是猪猪的卫生员)
天趣 (女):翻译兼模特(操一口流利的美式英语让我们艳羡不已,当然了他班的陈同学有点微词

柬埔寨老挝边境上的孩子们

关于本次旅行的资料性文字请到上一篇的查找吧。这篇老挝部分就略过,直接进入正文了。http://www.mafengwo.cn/i/5410743.html 沉醉,在高棉的艳阳里-柬埔寨老挝33天游记上篇-(柬埔寨

老挝汇率:1刀=8000吉普=6.3人民币

码字不易,看完给个赞吧。

D1 柬埔寨-东德岛

9点乘小巴,4小时后到达上丁。候车1个多小时,期间又有各地来此的万国游客卸下行李。下午2点多开来一辆大巴车,3小时后到达柬老边境。在我们全部手续完整的情况下,遭遇柬方出境站官员勒索,要每人5刀,后又减到2刀。经过半小时的斗争,成功拒缴后出境,其实就是他们在我们的护照上卡一个出境章。
到了老挝海关又遭到老挝入境官员的勒索,每人2刀,经过1小时的斗争,见天色已晚,长途车上的人都要等我们上车,只能放弃抵抗。认宰后盖章入境。出门在外,心态一定要平和。遇到事儿切不可自乱方寸,胜利了,开心。失败了,也是为下次的胜利积累些经验不是?故亦心怀喜悦才是。

老挝-四千美岛之东德岛
过境后天色已黑,路上土很多,大巴车里也是尘土飞扬。又开了一个多小时,到达船码头。一车人用了两条船拉我们过河。在漆黑的湖面坐着木船,有种忽然有种偷渡客的感觉。船行驶了20分钟后靠岸,东德岛到了。岛上热闹非凡,酒吧旅馆林立。顺利住下后在附近吃印度餐,对于不爱吃鸡的我,那里炸鸡的味道好极。

这就是鸡蛋花,老挝的国花

四千美岛的特别提示:
1在柬埔寨买的车票说包含船票,所以18刀的船票多收了我们每人5刀,到了码头才知道卖票的欺骗了我们,这一点一定要注意了,不含船票无论他以什么方式来忽悠你,车票就是车票,以免损失。

2来四千美岛的旅游者,一般都会选择最早开发旅游的、面积最大、最发达、人口也最多的东孔岛为上岛首选地,因为这里有不错的路, 24小时供电,有市场,有带热水浴的旅馆。但是南边的东德岛和东昆岛却远比东孔岛风景秀丽,而且是来自世界的旅行者聚居的地方。就这两个岛而言,我更喜欢东德岛。假如你想融进世界旅行者的世界,那就来东德岛吧。假如你想寻找那份难得的安静那就来东昆岛吧。这两个岛之间有一座桥相连接,你在任何一个岛上都可以租到自行车或者摩托车。

3关于在老挝白天岛上的旅行的工具:
关于腿儿:虽然零费用,但是烈日、汗水和时间可以摧毁你对岛上的所有美好,疲惫真的可以影响心情。正如一位徒步旅行者形容得四千美岛-不像书上说的这么好,没有什么特别之处……)
关于自行车:每天10000吉普(约合PMB8.3元)。在艳阳里的骑行你会很累、很热、很晒、很渴……最最痛苦的是你的臀部是八瓣的。但夜色来临,你回房间冲去一身的尘土与臭汗依然可以愉快的玩耍。我们这次选择的就是自行车,但是如果再来一次,我会选择下面的摩托车。
关于摩托车:没有上面的所有不爽,但比自行车贵90000吉普(约合RMB75元)另加30元油费,但是后座可以坐1人哦。得到的是你可以去更多的地方,还可以抱着大椰子坐树荫下看着风景,发呆…亦可以喝着冰镇椰子浆看满头冒热气的骑行者到来时要水喝的狼狈相,发笑......在失去与得到之间,我选择摩托车。

D2天 东德岛

早上换了家客栈,原因是昨晚那家全部都被预订了。只能再找,结果比昨晚住的条件还好。25刀每天,一切的安排都是最好的。今天岛上人特别多,好像是当地人的节日。10点多天就开始热起来了。我们去码头的旅行社买了去孔瀑布的往返游览和船票,孔瀑布需要坐船出岛,在老柬边境附近。到了孔瀑布,场面的确震撼,近200°的视角范围内,全是瀑布的范围。站在观景台,水声轰鸣着,咆哮着。震撼的感觉可比壶口瀑布

插播介绍:孔瀑布是老挝湄公河上著名的大瀑布,位于占巴塞省省会巴色市南约160公里处,靠近柬埔寨边境,东北距古都占巴塞8公里,为世界十二大瀑布之一。瀑布宽约10公里,洪汛期落差15米,枯水期落差24米,雨季流量达4万立方米 / 秒,平均流量为1.2万立方米 / 秒。孔瀑布被石碓分成两部分,西边称为桑帕尼瀑布,地势较高,枯水期断流;东边称为帕平瀑布。瀑布飞流直下,似万马奔腾,回旋呼啸,场面极为壮观。孔瀑布是去老挝南部地区旅游的客人的必到之处。这里不仅水美,其环境也美,瀑布周围的原始森林,遮天蔽日,苍翠欲滴。

中午天气炎热,午休。
对了,还记得我早上说的今天是当地人的节日吗?其实是两件事:1是岛上有家人要盖楼2是有家人在结婚。这两事都要欢庆,盖房的还请来戏班,搭好戏台演出。演出地点就在我住的酒店门口的空地,而戏台离我房间的直线距离仅有20米。在夜里躺下睡觉时,那重低音喇叭发出巨大的震颤波,错觉的以为躺在摇篮里。在恍恍惚惚睡了3小时后,被巨大的音响声彻底搅醒了,酒店里住宿的老外索性买来啤酒坐在廊里喝酒。这戏一直唱到早上6:30才散场。当太阳渐渐升高,终于明白了为什么当地人是晚上演出,因为新一天的盛夏天又到来了……

在空调房里躲避过炎热的午后,傍晚在东德岛闲逛,遇到绝美的夕阳。红似火,媚如玫

岛上的指路牌充满个性,回来整理照片时后悔没有钉上一块属于中国的牌子。北京北京...

岛上的鸡鸭随处溜达,怪不得那印度餐馆的烤鸡那么好吃

有鲜花就有心情,无论男人还是女人

在岛上有星级的酒店还有这样的客栈,若你有一颗自由的心,丰俭由己

岛上的小路在清晨和傍晚徒步很惬意

这里也是当地人的澡堂

见过好多地方都把大树烧成这样,这是为什么呢

东德岛的船码头

孔瀑布的震撼是宽广的

晚上继续在印度餐厅吃饭,吃着炸鸡喝着老啤(老挝啤酒是世界三大著名啤酒之一),猪猪和雪印叼着雪茄眯着眼,俨然就是坏人中的坏人……

D3天 东德岛

这样的早餐吃过没?法棍+牛奶+香蕉+奶酪,味道还不错呢。当然要有咖啡才行

早上看着戏台被慢慢拆除,昨夜被演出中断睡眠的阴霾不悦也一扫而光。饭后我们各自租了一辆自行车开始了东昆岛的旅行。

先去了达宋帕米瀑布。它是湄公河第二大瀑布,所谓的大不是指落差,而是幅宽。它与昨天的孔瀑布相似,但在规模上稍小一些。虽然旱季倒也澎湃的,想来雨季丰水期,这里也该很壮观的场面。

在公园的观景线结束的地方有一处休息处,那里可以买到餐食,数个木质凉亭里有竹子做的吊床和布毯,以供游客纳凉。本想在吊床上补补昨夜的觉,但是烈日射在地面再反射进亭子里的阵阵热浪让人难以睡实。。。。。。

在渴热难忍间决定继续骑行到下一个景地-看湄公河的江豚。烈日下的骑行是痛苦的,更痛苦的是在分岔路口看错了指路牌,骑行到了另一处没有江豚的小景地。休整片刻后,返回岔口去往看江豚的景点路很长,很晒、很干、很燥……

到了,那里是一个宽广的平台,可以看到广阔的江面。江面平静如水,也没有江豚。以为天热江豚才不出现。于是每人抱着一个椰子看风景,其实不在烈日下骑行,静静的坐在这儿看风景还是很惬意事情。这次没有看到江豚的原因是,我们只到了看江豚的码头,要看江豚还要再包船在湖上开一小时后的地方才能看到-那露出湖面的一点点背鳍。想想烈日的烧烤,不去也好,没有遗憾。

回驻地的路很长而且凹凸不平,很颠……各位看官注意了,你的东德岛旅行,记得租辆摩托车吧。写到儿,我的臀部好似传来隐隐的痛……

岛上可以皮划艇也可以轮胎漂流,但是有的地方水很深,水性不好的还是把这个项目留给万荣

晚餐是很美好的,我们在岛上找到唯一一家中餐馆。吃着家乡的味道,看着湖光,美好的岂止是心情,还有对这里的记忆……

D4天 东德岛-巴色-他曲

清晨的东德岛码头,已经有“老外”出岛了。

原计划是在巴色住一晚。在车上又看了看LP后决定放弃这儿停留一天的计划,转而接着赶赴今天的目的地-他曲。在那儿等待我们的是之后三天的摩托旅行。

早上到巴色的一段路我们体验了当地人大突突车,一种类似于北京130的货车,改装后有顶棚画着鲜艳图案的汽车。没想到挤的连车外面都挂满了人,行车期间还有东西从车顶掉落。看着被挤在车里动弹不得的我和我的朋友们,忽然想到也许这就是旅行,这才是区别于旅游的旅行吧。

清晨的东德岛还未苏醒

码头上已经有很多等待出岛的人了

我们也在其中

登船出岛......

靠岸中。。。。。。

这只是刚开始时的“宽松”。到后来才知道又有2/3的人挤进车厢。人能屈能伸的程度超出我们的想象

中午到达巴色的长途客车站,马上又坐上去往他曲车,这次是豪华大巴车。
在空调车的冷风里吹得渐感凉意的时候,晚上快9点时到了他曲。经突突车司机的介绍住到一个很有规模的老式酒店,条件尚可。放下行李去吃晚饭的时候,又碰到那对儿来自荷兰的60多岁老夫妇,在长途车上就坐在我的旁边。(小插曲:傍晚时他俩买了两个有可乐瓶一半大小的用棕树叶包的圆柱体“食物”,经过一层层一层层打开以后,展现出来的是半截食指大小用透明塑料纸包裹的糯米状东西,于是我们哄堂大笑。再剥开塑料纸,我们一起闻了闻,都不敢确定是否可以食用,索性丢到垃圾桶里)。听他们说12年前来过这儿,感觉这里很不错。安静的小城,周边有美丽的风景……所以12年后的今天他们又来了。看着他俩吃餐时的祥和样子,人世间所有关于爱情的美好都凝固在这里。

这是他俩推荐给我们的老挝晚餐,一晚咖喱海鲜汤配一碗米饭,味道很不错。三天后的骑行回来的下午我们又来这里吃了一份。

D5他曲-Tha Lang village

他曲是座充满历史感的老城镇,你能看到老挝真实生活的端倪。如今的他曲奠基于1911-1912年法国殖民建设时期,这一时期的痕迹在喷泉广场周围那些慢慢老去的建筑中随处可见。一大走就醒的我出门街拍,清晨6点多的街道正在慢慢苏醒,街道上人不多,这是一座干净的小城,主干道的路两边散落着一栋栋老旧的法式小洋楼,在晨光里泛着淡淡的黄。

在河的对岸就是泰国,夜晚那边灯火通明。我们这儿要安静很多。

看到一辆二战时候老式吉普车,等拿出手机拍的时候他已经开过去了,开车的哥们儿那志得意满的样儿~牛X的很了

今天开始为期3天的,国际旅行者都赞不绝口的精彩摩托车旅程,期间要穿越茂密的丛林、水流诡异的山谷和嶙峋的喀斯特地貌还有就是我们第一天的营地Tha Lang village......

上午退房,把行李寄存在酒店。去摩托车行租车,我推荐WANGWANG摩托车行,中国人开的。不还价。车很多也很新,如果要选好车,最好提前一天去定好。地点就在喷泉广场的十字路口,很醒目。我们5人租三辆,每辆每天折合RMB80元。自己加油。车行提供的自己画的摩托车3日骑行线路图。由于是第一次看手绘稿,所以今天去了很多主干线分支上的小景点,从而耽误了很多的时间,差一点在天黑之前找不到第一天的宿营地。其实第一天就是沿着12号公路一直开就到了。领到车后加油、办电话卡、买中午路餐。。。一直到10点半多才出城。

3天的骑行,大部分是柏油路,也有一些土路,不过还好。

就像川岛康成在《美的存在与发现》说的:
风雅,就是发现存在的美,感觉已经发现的美。

假如不去两边的小溶洞今天要骑行的距离是105公里。但是我们去了,找路浪费掉很多时间,到了之后也乏善可陈。一直到下午两点多才走上12号公路,因为大家是第一次骑行,对摩托车的距离感和地图标记的地点认识不足,一路边走边问,加之当地人全不懂英语,让我们的车速一直很慢,走走停停。当太阳就要落山的时候,我们今天第二个没经验开始体现了,衣物穿的不够多。因为早中晚的温差很大,尤其在山里降温更加迅速。我们开始了恐慌,假如到不来了宿营地的客栈,就只好打搅当地人。天色越来越暗,温度越来越冷,车速还越来越快,所有人都在车上蜷缩一团。。。好在瑟瑟发抖的我们在接近于崩溃的山坳里爬到最高的山粱时,我们赶上了正在缓缓下降中的太阳,在橘红色的余辉里今天宿营地客栈的招牌Sabaidee GH是那么的温暖。在狂喜的欢呼声中驶进客栈,女士订房,男士追日。流着鼻涕活动开几近冻直的四肢从背包里拽出相机,僵尸般的奔跑到河边去捕捉那短暂的残阳。余晖、枯树、小河、破旧的渔船,所有的元素融在一起像一首凄美的爱情诗……

我们来晚了,标间全都满了。只有一间混合12人间,在我们办完手续住下后不久就满员了,也算来得正好。

晚餐是芭比Q,就是我们的烧烤啦。客栈备好的烤肉、鱼、蔬菜、披萨。。。品种很多。来自五湖四海的多国“部队”围着篝火环成一圈,边烤边吃边喝,只是这烤是用篝火烤我们自己,正面暖了就烤背面…冷风中躯体在一点点的回暖,回暖。篝火映照着所有人,微笑也在每个人的脸洋溢着。此时要是有台手风琴,那撩拨起来的何止是温度,还有热情……
9点半左右回屋睡觉,后半夜开始狂流鼻涕,感冒了。

拍这张片子的时候,坐在雪印旁边漂亮的外国妞主动依偎过来一起拍,我证明不是他主动拉的

只有在你生命美丽的时候,世界才是美丽的

D6 Tha Lang village-Konglor

今天要行驶了163公里。早上6点多起床,一屋子的人都还在睡着。轻轻走出房间,天泛起日出前的鱼肚白,快日出了。回房拿了相机刚到河边,太阳就从河对岸的森林那边慢慢升起了。

从驴多年,日出经历过很多,却从还未见过这般妩媚且含一点点羞涩日出。在暖红色的苍穹下,在与森林的交界处泛着薰衣草般浅浅的蓝。若不是轻风拂过嘴唇的凉意,我会以为这世界是静止的。

沿着河向深处走,水面与河岸上的枯树参差不齐散落的或立或倒,若不是偶有一只小船,真感觉像是到了另一个星球。前些年玩过几年的人像摄影,感觉若是在此拍一组婚纱照,新生的亮丽与枯树的灰暗强烈的对比画面,加上绝美的朝夕阳,足以亮瞎所有人的眼。

回到客栈的时候大伙都已起床,太阳照进院子,“老外”已经在吃早餐了。我们的早饭是煎蛋和法式面包。饭后又等了一小时,为的是让太阳更加温暖一些。出门的时候跟客栈老板和服务生合影后向着下一个宿营地Konglor溶洞附近的客栈进发。

跟酒店老板亲切握手

跟酒店所有人合影

我开的比较快,不一会儿他们就在身后没了踪影,途中在等了两次还是没看到他们两车四个人。索性继续前行至路面稍好的路段停下来等,约么有一刻钟左右时间,两辆车终于出现了。珠珠两口安好,雪印和天趣组遇施工的湿滑路面侧滑,好在人车无碍,就是俩人成了泥猴。雪印兄开车小心,每每在转弯时会慢慢刹车再行,速度很慢,所以人车无事。只是碰到这湿滑路面是绝对不该刹车的。于是大家欢笑着继续前行,把天趣换到我的车上,疾驰进森林深处……

一路都是在山里的弯道,许是我年轻时喜欢玩摩托赛车游戏的缘故,对压弯道的技术运用自如,加之山里基本没有大型车辆,摩托车奔驰在山涧溪水间,这种带给我们的快感真的是美妙之极,怪不得这条线被骑行者赞美非常。我会时常丢失了他们,又变慢速等来。就这样一路追着风,穿过无数个田野、小村,在下午3点多到达今天的终点Konglor瀑布前的小村庄。路边有家观风景极好的客栈,安顿好行李马上出门,赶在关门前最后一拨人可以观看溶洞的时间进入。

瀑布的洞口,没有什么特别

但是进入后的“博大”让我震撼

Konglor溶洞是老挝最大的溶洞,我们分坐两艘装有马达的长尾船,一头扎进如同教堂般高大的黑暗之中,通过头灯射出的那道弱弱的光柱,我们知道这洞的特点-大、大、大!在黑漆漆的洞里行驶了1个多小时。期间看了一小片钟乳石,又穿过洞进到一个十几人的小山村逗留了十几分钟后返回。这是我一生中看过的最大的溶洞。
出洞时已日落西山。回到客栈雪印和天趣就一头扎进各自的房间开始洗浑身的泥衣,晚餐是西餐,那条味道极美的烤河鱼屏蔽掉了我对其他所有的菜记忆。
今天可以洗澡了……

D7 Konglor-他曲-北汕-丰沙湾

这是我们客栈的露天餐台

我们住的客栈

糯米饭是乘在竹筒里的

我们住的窗子是木质的,清晨打开窗子,看见晨光已洒满田野。坐在设在路边的餐桌旁,在嫩绿色田野为背景的画面里,有村民、拖拉机、学生还有校车经过时,我都会朝他们挥手,“Sabaidee”(萨拜迪~你好的意思)是我们共同的问候语。早餐吃的是糯米饭和炒蛋,饭是用漂亮的竹篓装的。
饭后整理好背包驶上回他曲的路。

在路边等他们的时候拍的风景

今天要开187公里,路程遥遥。今天的风景前半程比后半程稍好些,但不比前两日的景色。因为有前两天的经验,所以今天很顺利。两点钟就开到了他曲。临时决定马上坐大巴车去丰沙湾,因为去那儿的车要在北汕转车,所以先买到北汕。吃了简餐下午4点钟准时上车,晚上8点半到了北汕。问过路人拖着箱子又走了1公里左右到了等车地点。等了约40分钟,坐上迷你吧。车上人开始还多,到12点以后就渐渐少了,都几乎人占一排,倒卧了。凌晨三点半到了丰沙湾,顺利入住车站旁的星级酒店。这一天好累。旅行就是如此,有灿若幽兰的黎明亦有疲惫困乏的征途。
躺下时听到隔壁的猪猪和糖心俩吵架,声音好大……美好的婚姻是在战斗中成长的嘛?

D8 丰沙湾-琅勃拉邦

早上8点多餐厅早餐后,和雪印去车站找到一辆丰田小巴。包了。先带我们去看著名的石缸阵,之后直奔琅勃拉邦
石缸阵,又称为千缸阵。与英国的巨石阵、智利的巨石人像和南美洲的石人圈一起被称为“世界四大石器之谜”,而老挝石缸阵比之其它三个石器之谜更为扑朔迷离。2006年,石缸阵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有关这石缸的详解,请搜一下度娘吧。
我们到的时候,正有一支欧洲的考古队在那几个探方里做着研究工作。石缸有大有小散布在旷野上,我们来的是规模最大的一片。

白棚子下面,有支考古队在挖探方

在看了小时后上车,开往琅勃拉邦。车行10个多小时后晚上8点到了拉勃拉邦。缤客上提前看好了客栈,找到后跟照片相差很大,好在有前车之鉴,我们留了一手,没在网上先预订。继续寻找。。。无意间路过一家当地人开的私人客栈,发现样样都好,堪比星级酒店标准,大喜过望后果断入住。在今后的几天时光,我们都住在此。安顿好房间我们就直奔夜市而去。

琅勃拉邦(LuangPrabang)是一个精致的古色古香的小山城,位于湄公河畔群山环抱的谷地,距离首都万象大约有500多公里,是老挝现存的最古老的一个城镇,距今已有一千多年的历史。经联合国专家组考察,琅勃拉邦全市有679座有保存价值的古老建筑物。1995年12月,琅勃拉邦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历史遗产名录。民风纯朴,自然生态保护完好,没有过分商业化的人际关系,被公认为东南亚传统与殖民风格保存最为完好的城市,成为西方游客追求的“世外桃源”。
夜色中的琅勃拉邦华灯初上,街上的人很多。大约走了近20分钟,就来到了琅勃拉邦最著名的小吃夜市。这里人头攒动熙熙攘攘,好生热闹。雪印依旧是直奔烤鱼的摊位,点最大的鱼,先烤两条!又要了些别的老挝特殊小菜喝着老啤,一通胡吃海喝。看着丫的表情,大有难民窟里饿了半年的饥渴状。这日子过得有这么苦吗?
酒足饭饱后回房睡觉,大有终于到家了之感。一夜无梦。

原本在小吃街拍了好些照片,录了几段视频。结果不争气的华为又出毛病了。拍的录的都自动删除了。这次的旅行让我从一个国货的坚定支持者转变成为了果粉。国产手机在细节上还是糙,包括我之前用过的小米。。。。。。

D9 琅勃拉邦

今天没有早起,懒懒的歪在床上直到天色大亮。洗衣,休整。酒店提供免费的茶和咖啡,坐在楼上廊里的凉椅里闲聊,日子终于慢下来了……
接下来几天的主题就是闲逛。逛街、逛寺庙。

在夜色降临的时候我们会找一些有特色的地方吃饭。要想节省费用的话,可以到ThKitsalat街与河畔之间的ThChaoPhanyaKang街,这里到晚上对车辆关闭,并成为琅勃拉邦最热闹的小吃夜市(晚餐),小吃摊分布在拥挤的路两边。坐在木质的长桌凳上,在全长100多米的小街上,流水般的人群从你身边“淌过”。这里可以品尝到最具琅勃拉邦特色的风味小吃。

雪印最喜欢这里的烤鱼,连续两天在这里吃,第三天在我的极力抗拒下,选择了一家自助式的火锅店,但是等我到了约定的餐馆坐下后不久,见他又从小吃夜市上拿回来了两条热腾腾刚刚烤好的鱼……

当地人的老式火锅-中间烧烤周边涮

D26 D10 2.21琅勃拉邦
琅勃拉邦老挝佛教中心,寺庙、佛塔林立,仅市区内就有30多座寺庙,居民笃信佛教,是名副其实的佛都。2万多的人口中,有200多名和尚。每天清晨和尚沿街化缘是一大景观。等待布施的信徒沿街排列,等各个寺庙的和尚十来个排着队到来时,信徒便把糯米饭、粽子等食物依次献给和尚们。化缘的和尚排成长长的队列,黄色的袈裟,在太阳的照射下,映照出琅勃拉邦人对宗教的虔诚。佛教兴盛造成了琅勃拉邦古寺众多。有的寺院古榕蔽天,有的寺院花木繁茂,有的寺院大佛塔耸立。寺庙装饰的主色有的以红为主,华贵雍容;有的以金色为主,灿烂辉煌;有的以黑色为主,庄严沉贵。其中被列为东南亚名寺的就有玄通寺和维崇寺等。
今天开始去看清晨的布施。5点钟天还没亮就和雪印出了酒店。琅勃拉邦的布施如今已经成了城市名片。其实在老挝其他的城市也有,只是琅勃拉邦这边儿规模大了很多。今天是礼拜天或许对佛教徒来讲是一个重要的日子,来自世界各地的信徒占满了街道两边,大部分是东南亚国家的。在这儿,被施与的是站着的,而奉献的是跪着的。还有一些穷困的人跪在人群中,但是他们是在等待着和尚们的施舍。在奉献与得到之间,所有人都是快乐的,我想这或许就是布施的真正意义吧。

看完布施我们五人乘突突车去了光西瀑布,它也叫考安西瀑布。位于琅勃拉邦的南边32公里处,这里的特点就是一座宽广的多层瀑布,瀑布从石灰石山峰倾泻而下,注入下面一系列清凉、翠绿色的水潭中,人们可以在下游的水潭里戏水。左右两边的路都可以上到山顶,只是下山因为没有正式的路比较难走。在我们从山上下来时,气温开始热起来,水潭里已经有很多的戏水者,操着各国的口音,欢乐的玩耍着。。。。。。

D11 琅勃拉邦

今天的清晨我俩又去拍布施了,许是周一,僧人和游客都特别少。但是拍的一对新人在香通寺的外面拍结婚照,才知道他们的结婚影集里是要有布施的场景的,佛教对于民众的重要可见一斑。
之后我俩去夜市的那条街上逛集市,那里在白天是集市。吃到了最新鲜烤制的天然蜂巢,淡淡的有一点点酸的味道,这才是真正的蜂巢味道。国内景区里吃到的蜂巢都是灌了糖水的,真的蜂浆都被人抽走了,所以才会很甜。。。
之后的时光就是闲逛,一直到夜晚来临。

这是献给佛祖的花朵

拍婚礼纱照的新人

获得后的再施舍,轮回就在短短的几步之遥

布施必备的草席和糯米饭

老挝米粉,我们的早饭。右上盘子里的菜是用来生吃的,到这儿才知道豆角也是生吃的。左边的柠檬是用来当醋使的。柬埔寨老挝是没有醋的,是不是国外都没有醋,只有我们有呢?对了,不管在哪个地方吃饭,不管是早中晚餐,都是冰水。这让喜欢喝热水的国人很不适应。

鲜榨果汁的摊位

我坐于在寺庙的一角,看孩子们在高大的菩提树下玩游戏。每每一片叶子飘落,他们就开始争着接落叶,谁要是接到了,就无比快乐奔跑。我在想也许这就是佛教国家的儿童小时候最喜欢做的游戏之一吧。自然的馈赠有时就是以这样的方式轻轻流淌着,等长大了、老了,让你依然记起的还是家乡的那棵菩提树下,阳光摩挲的透过树干之间的缝隙照耀着的场景-平凡而深刻......

D12 琅勃拉邦-万荣

今天我们包车去万荣,八点钟司机准时到了酒店门口。一路无事,中午1点多就到了。
“在中国人写的游记中,老挝北部的小城万荣通常都被称为“小桂林”——在某种程度上确实也可以这么说,类似的喀斯特峰林地貌、清溪、稻田、溶洞,连旅游的项目也不无相似之处,诸如在乡间骑自行车或徒步、溶洞探险、划船、漂流,只是万荣这里没有竹筏和印象刘三姐,却有轮胎漂流(tubing)和热气球。对中国人来说,这两者的主要差异是文化上的:桂林山水在中国文化中有某种超出休闲度假的特殊意涵和文化想象,而提到万荣,你脑海中是不会涌起类似感受的。和阳朔一样,这里的乡间道路不太好走,四处走走,看到的稻田和峰林,乍一看像极了桂林一带。”

出了洞就下到泻湖边,碧绿色的湖里戏水的人很多。在那棵足以代表着万荣户外旅游形象的、招牌的、可以跳水的树那儿,好些国家的游客在那儿跳水。猪猪和糖心因为要爬山没去溶洞,此时已经占领了一个木凉棚,远远的招呼我们仨过去,才知道猪猪刚刚从那大树上跳过了。病猪尚能跳水,我们岂能不跳。于是乎昭仓不是跳下去了吗?唐塔也就跳下去了。。。。。。站在足有7-8米高的树杈上,说实话心是在嗓子眼的,原来在上树前还想着跳水时摆一个武术的poss 再跳的,结果是一闭眼以耶稣受难的姿势跳了下来。的确很过瘾,的确很害怕。之后雪印也跳了下来,感叹老哥不易啊。这儿的确是要来的。
傍晚散步时找到一家满意的客栈,客栈还开有一家户外探险公司。索性一并谈好了明天的活动项目:轮胎和皮划艇漂流。

但是这不能影响我们玩耍的心情,放下行李叫了突突车就去了大名鼎鼎的坦普坎溶洞。“坦普坎”的原意是“蓝色的泻湖”这个精致的景点坐落在万荣城区西边大概7公里的山脚下。爬到半山腰后这片靓丽的蓝色泻湖自然闯入你的眼帘使人流连忘返,这个溶洞的独到之处也在于洞内的泻湖始终贯穿。主洞内供有一尊青铜卧佛,这个溶洞也因此被本地人奉为圣处。前往洞内如果要携带手电,我们的手机在深深的溶洞里显得那么的微弱。进入洞口在半山腰处,洞内的“大厅”巨大,怪石嶙峋。越往深处走越黑暗,景点没有提供照明设施。手机发出的光弱弱的只能找到眼前的路。洞是旱洞,非常值得一看。

在万象定酒店的不愉快

D13 万荣

一大早就退了房,老挝万荣沙湾大酒店的老板是个新加坡老妇人,态度很恶劣。大家记住以后不要住这家就好了。换到我们满意的那家客栈,房间干净整洁,还可以看到对面的山景,价格可是昨天的一半。

接下来就是去玩漂流了。轮胎漂流的感受:坐在轮胎里一半是烤火,一半是冰镇的感觉有点怪,水面上的身体会被太阳烤的很热,而在河水里的身体还真的有点凉。皮划艇漂流的感受:两个人一艘船,最好一个人当观众,一个人划船。要是两个人一起划浆,配合起来有难度,尤其是两个健壮男的组合,我和雪印的船到后来就是我基本不划了,不然船会飘到我们都不想让它去的地方,礁石在哪它就去哪,简直无语。好在是这船是弹性聚酯泡沫的,要是木船就哗啦了……一句话:今天的活动相当精彩刺激,充满欢声笑语。
晚餐在街上找到一家中餐馆,店名叫远征军。川菜馆。那个烂豆花简直了~现在回想起来还是直咽口水。

我希望,
每一个时刻,
都象彩色蜡笔那样美丽。 -顾城

万荣的街道

这是我们后来找到的客栈,旁边就是他们家开的户外漂流公司

D14 万荣-万象

万荣万象的大巴士也是5小时。下车后用谷歌搜了一下,发现正是在市中心区域,旁边就是议会大厦。于是就拉着箱子沿街问。不一会儿就找到了,离河很近,门前都是各色餐馆。万象的中午很热,所以躲在房间小息。傍晚出门遛街,许是我们住的位置是最繁华地段,忽然有种老上海的印象,旧旧的街道却蕴含着勃勃生机。

到了万象了,午餐时雪印又要了烤鱼,而且是每人一条。我再也不想吃了

这天晚上,我们的猪猪又胃疼了,以后的几天他就躺在房间里,一直到回国。就像是他在回国后说起的:老挝对他来说是个噩梦。
摄影师星野道夫在《在漫长的旅途中》说“不同的人,即使站在同一个地方,透过各自的人生,看到的风景也有所不同。”

D15-16 2.26-27 万象

老挝首都万象,紧紧傍依在湄公河左岸,市区由西向东和向北伸展,宽阔的滨河大道横贯全市。街道两侧,椰子、香蕉、槟榔、龙眼、凤尾、洋槐等高矮植物交错生长,相映成趣。万象市隔着湄公河泰国相望,每到枯水季节,湄公河的大半个河床的浅滩显露出来,中间仅剩下一条小小的溪流,人们可以涉水走到泰国。作为一个国家的首都,由市区可以如此方便地到达邻国,这在世界上是少见的。老挝首都“万象”这个名称的含义与大象并没有什么联系。在当地语里,“万象”的含义是“檀木之堡”。万象这个名称,是当地华侨对这座城市名称的音译,由于说起来顺口,听起来悦耳,这个名称便渐渐沿用下来。据说,万象这个地方曾经生长着许多珍贵的檀木,其名称由此而来。在此之前,万象还曾有过一些其它的名称。如“永珍”,“永”是城市的意思,“珍”是庙宇的意思,合起来为“庙宇林立的城市”。

这两天租了辆自行车在城市里逛,慢生活两日。去了N个寺庙。但最著名的塔銮寺和凯旋门一定是要去的。一个月下来我们对于金光灿灿的庙宇看的些麻木。老挝给我们的总体印象是人民温和友善,交流时的眼神总代有那么一点点羞涩。

泰戈尔在《飞鸟集》里说过:你微微地笑着,不同我说什么话。而我觉得,为了这个,我已等待得很久了。

小伙很酷!星味十足。

摄影师和模特就是这样完成的作品

D17 2.28 回国

我爱老挝!不仅仅是风景还有人文。在城市里的某些角落甚至还可以依稀找到我们小时候的影子。而在大自然中,那沁心扑面的田野山谷的气息又透着懒懒的温柔。再见老挝!鸡蛋花的王国。

图文并茂、情感真实,赞!!!

2016-03-25 20:15

面对同样的景色,心境不同,感受各异。乐观豁达、直面人生者,能把平凡的日子过得精彩,能把沉重的生活变得轻松,能把苦难的体验变得生动,享受生活赋予的一切酸甜苦辣,从而真正去感受人生的真谛和生命的意义。

2016-03-27 11:10

引用 摇摆的天平 发表于 2016-03-27 11:10:59 的回复:

回复摇摆的天平:评价好高以后带你玩吭

2016-03-27 16:34

引用 放飞心情 发表于 2016-03-25 20:15:35 的回复:

图文并茂、情感真实,赞!!!

回复放飞心情:嗯嗯,我会再接再厉的

2016-03-27 16:35

认认真真全读完了,给楼主一个大大的赞

2016-03-28 18:54

谢谢蚂蜂窝让我看到不一样的世界,谢谢楼主。

2016-03-28 19:25

引用 sunsan_peng 发表于 2016-03-28 18:54:33 的回复:

认认真真全读完了,给楼主一个大大的赞

回复sunsan_peng:谢谢,立刻感觉付出的有回报了。

2016-03-28 20:14

引用 kkeeaai 发表于 2016-03-28 19:25:07 的回复:

谢谢蚂蜂窝让我看到不一样的世界,谢谢楼主。

回复kkeeaai:谢谢欣赏。

2016-03-28 20:15

2016-03-29 12:31

欣赏美游!15顶支持!

2016-10-19 11:38

2016-11-05 15:04

2016-11-17 11:38

2016-11-17 11:39

很漂亮!

2016-11-23 09:50

哈哈哈,这只狗看起来好惬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