跋山涉水,驰骋在广阔的乌兰布统草原(下)

穷开心 LV.4
2016-03-25 19:31 958/3

题记:
2015年国庆节,我们4家,12人,2车,长途跋涉两千里,开启了连云港乌兰布统草原的穿越之旅。回来后就谋划着用游记的形式纪念这次难忘的旅程,断断续续地写写停停,一晃半年过去了,这篇游记兼路书才姗姗来迟。
谨以此文记录并纪念我们的2015国庆黄金周。

本文是游记的下半篇。
上半篇详见另外一篇帖子:《跋山涉水,驰骋在广阔的乌兰布统草原(上)》
网址:http://www.mafengwo.cn/i/5436245.html

Day3:10月3日,没有最疯,只有更疯!

先说个小插曲。
虽然昨天疯了一天,身心疲惫,但有人号称四点还要起来看日出。昨天问了刁总,他早上四点会去马场场部带人,我们如果想去的话跟着他车后边走就行了,他会带我们去绝佳地点。

一大早,微信群里就传来了高大上的草原日出图,大家纷纷感慨,真美啊!可惜没有身临其境啊!之类的。

谁知道很快就露馅了,网上当的图片忘了去掉logo,原来想看日出的同志早上六点多才醒,日头早已高悬了

言归正传,由于昨天耽误的时间太多,该去的景点没去,在参考过刁总的意见后,我们对今天的行程进行了重新的规划。今天的主要目标有两个,一个是北边的桦木沟,一个是西南方向的五彩山。刁总说,桦木沟是当年的皇家狩猎地,风景很美值得一看,里边的蛤蟆坝就不用去了,景色一般。五彩山很美,山上是五颜六色的树叶,适合下午去。于是我们决定上午去桦木沟,下午去五彩山。到了蒙古当然要吃烤全羊,跟刁总说好了,中午回来选羊,现挑现杀。
经过红山军马场场部,很小的一个镇子,由此往北去桦木沟方向
(没拍到镇子的照片,就用路牌照片代替吧)

沿途又经过羊群,马群,不过我们已经不再惊叹了

前方路边停了不少车辆,路右边有一块大草坪,远处斜坡上是一片白桦林

我们也跟风一把,加入了停车驻足的队伍,小朋友们带上了足球

早晨的阳光透过金黄的白桦林倾泄而下,泼洒在开始泛黄的草坪上。微风轻拂, 天空是如此的纯洁、湛蓝,三三两两的人群在草地里散步,拍照,嬉戏。一幅绝美的田园风光画。

孩子们开始踢起足球,大人们拿出自拍杆开始臭美。

照片拍下去,收不了手了,动作越来越夸张,越来越疯狂。拥抱,跳跃,冲击波,思考人生…没有做不到,只有想不到。

快乐的时光总是过得飞快,一看时间,哎呀妈呀,都快11点了,可不能重蹈昨天的覆辙,大伙儿赶紧奔回车上,继续往北直奔桦木沟。大家商定,路边的景色再美,也不能停留了,要不然今天又玩不了什么了。

刚出发没多远,就进入一段林荫大道,两旁是齐刷刷的金黄色的云杉,美极了!这里停车拍照的人更多,我们只能强忍住欲望,含泪继续向前

海拔在爬升,已经达到5600多英尺,合1700米左右

高海拔,低气压,旺旺零食袋因为内外气压差鼓成了一个球

一路都是风景

首先到的是桦木沟林场场部,右手边有个加油站,过了加油站往北不远就到桦木沟国家森林公园大门,要收30元门票每人,包含桦木沟和蛤蟆坝。此处离小红山镇大约20公里。
(从网上借一张大门的图片)

进去后沿着路向西不远有个飞行基地,应该是小飞机供游客体验的,没开。继续深入后左手边出现一个岔路口,通到旁边的山脚下,远远望去有很多车辆停放在斜坡上,估计这里就是刁总所说的桦木沟皇家狩猎场吧。我们决定先开到最里边的蛤蟆坝,从里往外玩,于是继续向西。10分钟左右就看到标识牌了,有蛤蟆坝水库和影视基地,我们直接开到了影视基地,路边的草地上停满了车,包括山东河南等地的不少旅游大巴。

这个地方是一座山头,与对面的山头中间隔了一道峡谷,对面的景色更美

这边的游玩项目和服务设施较多,有骑马,山地摩托,还有吃饭的地儿。

骑马30元一圈,谈价谈到40元两圈。就是牵着你绕这里走两圈

摩托车100元每小时。对面的山头很美,草坪如高尔夫球场一般,我们决定骑到对面去。

浩浩荡荡的摩托车队出发了!中途不断有车加入,还有老外

sorry,弄错了,其实这是8年前在希拉穆仁草原时拍的…一不小心穿越了
翻出老照片,致我们即将逝去的青春……

回到现实吧,这才是我们的车队

感觉这趟有点像《爱探险的朵拉》里的经典行程:首先前行,直到经过一条砂石路。沿着砂石路下山后右拐,跟刚才的路正好组成一个大大的U字型

淌过一条小河

这可是名符其实的跋山涉水。

经过一段陡坡,就到了如童话世界般的目的地!用朵拉的话说便是:We did it!

这里的景色,没有最美,只有更美。我们的心绪,没有最疯,只有更疯!

广阔平坦、黄里透绿的草坪,任凭座下的铁马纵横驰骋。

上高山、下陡坡,过草地、淌河流,5岁多的小团友M由衷地感慨道:这是我5年以来最开心的一天!

一棵树,便是一幅画。

人在画中,人比画美

环顾四周,蓝天、白云、碧草,桦树、溪流、村庄,每一个画面定格起来,都是一张山水画。

有人问著名的英国探险家乔治·马洛里:为什么你要攀登珠峰?他淡定地回答:因为 它就在那里(Because it's there!)

是啊,美景它就在那里,为什么我们不去寻找呢?也许这就是我们千里迢迢出来旅游的意义所在吧。

我觉得这里的美,最美在于一株株、一丛丛金黄色的叫不出名的树,与地毯一般的草坪如此完美地结合,孤零零的犹如一颗颗璀璨的珍珠镶嵌在绸缎上,齐刷刷的就像写意的山水画泼墨挥洒,完美地诠释了什么叫做天衣无缝。看来看去就是一个字,美。儿时的课文里讲到苏州园林,说那里无论从什么角度来看,都是一幅精彩绝伦的画。放在这里,又何尝不是如此呢!所不同的是,苏州园林的美更多的是人工雕琢,而这里的美却完全是大自然的浑然天成!

四台车在山脚疯了半天,开始继续爬坡,绕过半山腰,这里的景色又是另外一番意境!成片的草坪延伸到这里戛然而止,往上看全是成片的森林,放眼望去有黄色绿色红色,却又各不相同,黄色又分为金黄,土黄,棕黄,鹅黄,绿色又分为浅绿,碧绿,红色又分为大红,粉红,玫红…有一群人在不远处铺上纱巾席地而坐,一边休息一边拍照。在这份静谧之下,我们只希望时间能过得慢一些,再慢一些,我只想在这里做一个安静的美男子…

美好的时光总是短暂的,一个声音传来:只剩10分钟啦!快回去吧!!我们只好依依不舍地调转车头,往山对面驶去。

时钟已经指向一点多,大伙儿打算在这随便吃点,赶紧往回赶。这时候,发生了一段小插曲,从悲观绝望再到柳暗花明,直至欣喜若狂,也算是为我们的旅程平添一份难以磨灭的记忆吧。

回到刚才来的地方还过车,大伙儿已经在小饭店围坐下来,等着上菜。团友X习惯性地摸了摸口袋,不由得惊出一身冷汗:车钥匙呢?赶紧把全身的口袋都从里到外掏了个遍,天哪,车钥匙真的找不到了!车钥匙是放在冲锋衣口袋里,和手机放在一起,口袋拉链是拉开的,可能是掏手机的时候把钥匙掏掉了?平日里对X言听计从的老公J收起了往常的笑容,严厉斥责了X,X温顺得像只小猫,面无表情地任凭数落。这可是为了这次出游,在不到一个月前刚入手的汉兰达,大伙儿饭也顾不上吃了,赶紧出去寻找。

首先是到停车点看看车还在不在,对于我们工薪阶层来说,30万元意味着全家几年的收入啊,要是被谁拣到了顺便把车开走了,那无异于一场灾难!谢天谢地,车还在,一拉车门,是锁着的。从下车到现在不到两个小时,如果车钥匙确实掉了,要么是在骑马的时候滑落,要么是骑摩托的时候掉落。大伙儿先是仔细沿着骑马的路线地毯式搜索了两遍,未见踪影,去问马夫,人家的回答倒也实在:没看到钥匙,要是掉个手机吧,兴许我捡到了不会给你,但这个钥匙我留着也没用,拣到了我肯定不会要的。怎么办?只好抱着试试看的想法原路返回到对面山上去找了,X步行,老公J重新租了一辆摩托驾车前行。

大伙儿本来被今天的美景点燃到极点的心情,一下子被泼了冷水。找到钥匙的希望毕竟是极其渺茫的,下一步怎么办?最近的4S店在赤峰,离这里有200多公里,这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地方,连个歇脚的地方也没有,难道只能像照片里的这样睡马路了?今天之后已经计划好预付过房费的行程怎么办?这么多孩子怎么办?12口人,剩下的一台车再怎么塞也就能塞下6个人,其他人在这里傻等吗?到了晚上只剩这一辆车,还得有人看着吧,要不然捡到钥匙的人发现这台车太容易了!这晚上气温都是零下啊…大伙儿不敢再往下想了,只企盼着出现奇迹。

哪知道还真出现了奇迹!在所有人都垂头丧气,味同嚼腊般默默地咽下这迟来的午餐时,他们打来电话,钥匙找到了!原来,一路上他们一边寻找,一边逢人便问有没有看到一把钥匙,不知道他家是在哪烧的高香,经历了无数的“没看到”之后,只听得一声“在我这呢,等你们好久了”,那种失而复得、欣喜若狂的心情恐怕只有当事人身临其境才能完整地表述出来。这世上还是好人多啊,这名美女游客已经在这等了好久了,万分巧合的是,她竟然也在这丢了车钥匙!她的运气就没有我们这么好了,就在昨天车钥匙丢了,找店里来解决,花了2000块钱。所以,她非常能体会丢了钥匙的人是怎样一种感受,所以,她愿意静静地坐在这里,等待失主的前来!他们激动地问对方,叫什么名字,方便留下联系方式吗,我们得好好感谢您。人家婉言谢绝道:我叫雷锋。不得不赞叹他俩的人品好到爆,这种比中彩票还难的事情就让她们碰到了——昨天丢车钥匙的拣到了今天别人丢的车钥匙的,静静守候之后还给了前来寻找的失主。在这个物欲横流、道德缺失的社会里,犹如浑浊的塘水之中突然注入一股沁人心脾的清泉,让人重新相信这个世界上还有真爱…
这冰火两重天的感觉,真是太刺激了!

这边厢一桌子饭菜已经被消灭得差不多了,为了表示对两口子钥匙失而复得的祝贺,我们果断加点了一盘葱花炒蛋以资鼓励。
吃完赶紧一路狂奔,20分钟返回军马场。在场部中心转盘稍微往南50米有处中国石油加油站,应该是这里唯一的正规两桶油加油站。可惜排队的车太多,我们就径直返回蒙古包,去挑小羊羔,准备晚上的烤全羊。顺便洗漱一下,解解乏
挑完之后就现宰了,太残忍,就没拍照
这会已过下午三点,下一个目标:五彩山!我们走的刁总推荐的路线,出门后左转向西,从影视基地进入,从百草敖包处出来,这样是一个环路,基本不用走回头路。

从山庄出来左转,西行两公里左右即到达影视基地,左转进入基地向南行驶。影视基地据说是拍摄《还珠格格》《汉武大帝》等多部影视作品的地方,不过商业化气息浓厚,就是一些骑马射箭让你消费的地方,路旁排列着很多大石头,每块石头上写着一部作品的片名,我们没有停留继续前行。

路越来越差,越来越颠,完全变成了土路,我们沿着两行车辙印前进,经历了中午的蛤蟆坝,我们似乎有些审美疲劳了,路两旁的风景已经提不起我们的兴趣,停车拍照的人群直接被我们无视。其实折腾了大半天大伙儿都很疲沓了,困意袭来,无心观望。

沿途经过北沟,小野鸭湖,红松湖等景点,经过一个多小时的跋涉,终于到了传说中的五彩山,有不少车辆停在山下,有供游客绕山骑马的项目。可是,这就是一座普通的山头,山上也没有看见五颜六色呀,而且,山头是背对着夕阳,按理说应该是上午来迎着阳光景色更美呀。

天色已晚,这也没啥可转的,我们决定绕到山后边去,开过去后也没有什么令人惊艳的风景。来都来了,就在这玩一会吧,于是大伙儿在山脚下的草坪上玩了十分钟,算是到此一游。

开始返程,目标烤全羊!回去的路上据说要经过大峡谷,小峡谷,反正离天黑还有一阵,于是用百度地图导航导到了大峡谷。说是大峡谷,其实是山脚下一条浅浅的溪流与一旁的河堤形成了峡谷地貌。黑夜临近,这里显得特别安静,一丝儿风都没有。峡谷上边是一片平坦宽阔的草坪,我们把这里当作今天最后一个景点吧!小朋友们开始在草坪上踢起足球,玩起竹蜻蜓,享受这最后的悠闲时光。

一骑绝尘……

太阳一落山,天色就暗得很快了。还有一二十公里路要赶呢,赶紧上车走人。我们来时,这里一辆车也没有,这会却已经前前后后停了七八台车,大家的心态都是一样的,从众心理,看到路边停车就想跟着去凑热闹。其实美景随处都在,你所需要的只是一双发现美的眼睛。

从大峡谷出来不到五分钟天就全黑了,只好开起大灯雾灯小心翼翼地摸黑前行,好在这个时间点已经没人再进景区了,所以不用担心对面车灯晃眼睛。

往回走到红松湖附近,过了一个蒙古包度假村,有一个岔路口,往左拐就是原路返回,到影视基地出口上公路;直行就是另外一条路,从百草敖包处出来上公路。我们选择直行,路上啥都看不见,还好有前面车的尾灯提醒我们哪里该拐弯,哪里该上下坡。

前面有处路面变得宽起来,估计以前下雨的时候被车压过,到处是泥泞的深坑,我们没有注意到前车朝左绕行避开大坑,结果听到“咣”的一声,底盘磕到路面了,连忙下车查看。后面的车不知就里,纷纷停了下来,等着我们脱险带路。经过前一次的陷沙之后我们已经有了经验,全车人下车,往回倒一点,再往左绕了过去,继续前进。

可惜这耽误了几分钟后,前边已经没有尾灯给我们带路了,全靠自己摸索,又担心走到前边会有岔路口,于是求助百度地图,感谢李彦宏,这偏僻的小路居然能搜到,而且定位很准,于是在百度导航的指引下,我们踉踉跄跄地走完了剩下的十来公里的路程。

终于看到灯光了,离终点越来越近了,前方灯火通明,煞是热闹!心想着哪来的小镇这么繁华呢,再定睛一看,我去,全是尾灯!由尾灯汇成的车流!原来我们已经临近军马场场部了,东西主干道就是我们山庄门口那条路只有双向两车道,现在晚上七点多锺,分散在各处景点的游客都返回场部吃饭住宿了,千军万马齐过独木桥,不堵才怪,而且只是单向的堵,由西向东。

我们好容易捱到路边,却没法向左转,虽然东向西车道很空,可是我们得从西向东的滚滚车流里拦腰穿过啊!等了好几分钟,终于有个京牌车主动停下来,让我们过去了,我们连忙摇下窗向对方致谢。

顺便说说这里的车,虽然这里是内蒙,可光从车牌来看的话,简直就是北京的后花园,京牌车的比例至少在七到八成,而犹以“京N”者最众,本地拍照的“蒙D”车反而没多少。也难怪嘛,这里打的广告就是“离北京最近的草原”。从车型来看,越野车少说也要占到八九成。

回到山庄,已经快八点,烤全羊已恭候多时。话说我们这个小团队这两三天来的行程已经通过各自的朋友圈广为传播,沿途美不胜收的风景、统一的团服、疯狂的拍照动作都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更为夸张的是,X小姐的同事在看到X的朋友圈后,决定一路追随我们的脚步,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这不,我们1号晚上到围场,他们一行三家六人2号晚上到的围场,今天3号晚上也来到了金莲花山庄,跟我们一起共享烤全羊。

有缘千里来相会,我们将近20口人在蒙古包餐厅内围坐两桌,男人们招待客人一桌,女人们带小孩一桌。今晚的重头戏当然是烤全羊。

酒桌上气氛很热烈,大家互相分享着旅行的感受。原来他们几人才是真正的旅游达人,新疆西藏四川内蒙什么的都基本上自驾游去过了。远到的客人考虑很周到,带了不少美酒,不知不觉之中我们7个人竟然喝掉了6瓶!

酒足饭饱,大伙儿拱手话别,相约改日再聚。今晚这顿大酒下来,可把大伙儿折腾坏了,告别之后,吐酒的吐酒,唱歌的唱歌,更有甚者,有个同志本来已回蒙古包躺下,却“嗖”的一下爬起来,去挨个敲其他包的门,人家开门之后,只听他来了一句“what are you doing?”然后便转身离开,继续敲下一扇门。今晚这顿愉快的大餐,和大餐后的小故事,也给我们的旅途带来了额外的欢乐。

今日花费:早晚餐合计1800(含烤全羊1300)合450每家,桦木沟门票30每人,午餐65每家,住宿同昨天498每家。今日户均消费1073元。

Day4:10月4日 再见,草原!你好,沙漠!

按照规划,今天是草原之行游玩的最后一天,我们打算上午赶路,离开克什克腾旗前往280公里以外的翁牛特旗(都属于赤峰市),下午游玉龙沙湖景区,晚上住集装箱主题酒店。
路线:金莲花山庄—军马场场部—桦木沟—经棚镇~G303—G16—乌丹—玉龙沙湖

早上要离开蒙古包了,照个大合影。

今天的路程较远,基本可以分为三段:第一段是从军马场到克什克腾旗旗政府所在地经棚镇,走经山线,大约120公里,这段最难开,但风景最美,基本全是盘山公路,不过路况不错,都是柏油路,只要慢慢开就行了;第二段是从经棚往东走一段国道G303,路很宽,双向六车道,路况非常好,跟高速差不多,而且限速达到了100(要知道这里的高速限速也不过是100),而且基本是沿着希拉穆伦河河谷的走向,路边风景给人的感觉是大气磅礴;第三段是沿G16丹(东)锡(林浩特)高速往南,到翁牛特旗乌丹出口下,再走20多公里的县道就到达目的地。整个路线相当于走了一个大大的U字形,但不绕行的路路况未明,不知道要花多久,所以保险起见还是走国道高速组合了。

走之前先去加个油,结果发现唯一的中石油加油站排队车辆比昨天下午还多,没办法,指南者的油箱小,从1号晚上在围场钓鱼台服务区加满油到现在,油箱已经快见底了,肯定撑不到经棚了。于是只好硬着头皮排队,排了半天没啥进展,下车一看,原来97号油枪只有一个能用,想排到少说也要半小时。正好旁边有辆蒙D牌照的越野车,问了下司机小伙,他说,桦木沟的油比这儿好,他平时都是在那边加的,今天因为油箱空了才在这加。于是我们不再排队,直接奔桦木沟去了。去了之后也就两三台车排队,直接加满油,走人。

教训:一日之记在于晨,加油一定要在前一天晚上之前就全部搞定,要不然白白浪费第二天早上的大好时光,耽误一整天的行程。

前面一段路是重复昨天的桦木沟路线,我们发现我们昨天疯狂拍照的地方今天一台车也没有,看来是缺少一个带头的。不过今天的空气也不如昨天,天空没那么湛蓝,有点灰蒙蒙的感觉。上天是眷顾我们的,在我们游玩的时候给了我们蓝天白云满天星,没有雾霾,没有下雨,在我们需要抓紧时间赶路的时候就用灰暗的天空提醒我们,别停车了,老老实实去目的地吧。

不过两旁都是云杉的路段,桦木沟加油站旁边的路段等处依然有大量游客停车驻足。后边的路有很大一段是盘山公路,一会上山一会下山,还有的路段是直接从一个山头下去后再上另一座山头,这样远远地望去就像一座大大的海盗船,要是骑个自行车从山顶溜下去就很爽了。

有的路段由于位于山顶,视野极为开阔,四周没有任何遮挡,远处密密麻麻的风车、近处鳞次栉比的树林一览无余,有种置身于天地之中的感觉,令人心旷神怡。

盘山路段走完之后,路开始相对平缓起来,两旁也三三两两散落着一些村庄。这里的作物很单一,除了玉米还是玉米,哦,还有不少向日葵。继续往前,路右手边出现了一条大河,说它大,只是河床很宽,河面并没有多少水,而且非常浅,河床上还有成片的沙地,因着河水的浸润在阳光下泛着粼光。有的游客直接把越野车开进了河床的沙滩上,这要是在第一天,我们肯定义无反顾地冲进去了,然而…终于还是忍住了。

争渡,争渡,惊起一滩鸥鹭

中午11点多,终于到了经棚镇南边,有一个四岔路口,我们从南边来,如果直行往北就是进入经棚镇,东西向是S105省道,我们的路线是右拐进入S105然后很快汇入G303国道。原计划是进入经棚找个地方吃饭,但这个路口正好有个老地方东北菜,我们决定就在这吃午饭了。

从1号到现在就没怎么正儿八经的吃顿饭,团友Y给大家点了七菜一汤,大受好评。我们刚来时只有一两桌有人,等吃完的时候大厅已经坐满了。

吃饱喝足,已经是下午1点半左右,赶紧继续上路。G303两旁的风景真心美,路右手边基本是大峡谷,我觉得气势一点也不输老美的科罗拉多大峡谷(当然我只看过照片),而且这边不光是峡谷,还有河,有树,有草原,有沙漠,比光秃秃又单调的科罗拉多要好看多了。

限速100的国道,车很少,跑到120毫无压力,平交路口也不是太多,而且远远地就会提示你。

中间要经过一个收费站,一路向东,然后到了“查干花互通”就直接进入G16丹锡高速了,只有一个入口,赤峰朝阳方向。

路牌都是汉蒙文双语标注,地名都挺有意思。

进高速了也没有收费站,直到下一个出口时才在主线上设了西拉沐沦收费站。

路过头分地服务区休息了一会儿。有趣的是在服务区里居然发生了碰擦事故,一辆奥迪倒车时把旁边一辆马六给剐了,旁边有个十来岁的小姑娘吓得哇哇大哭。两辆车都是京牌,心平气和地报了保险等处理。心想帝都人民素质就是高啊,不光没有发生争执,反而愉快地聊起天,好一幅和谐社会的喜庆景象。想想也是,退一步海阔天空,大家伙儿出来玩不就图个乐呵,吵来吵去不会把车损吵复原,去争那一口气反而把心情都争没了,实在不值得。

克什克腾旗,到巴林右旗,现在终于到了玉龙沙湖所在的翁牛特旗地界,离目的地越来越近了。从一大早开始赶路到现在,还是在赤峰市以内兜圈子。

下午3点多到了乌丹出口,出去后再往北,沿途都会有玉龙沙湖的路牌指示。下高速还要走25公里。

远远地就能看见前方有一片雄伟壮丽的沙山,想必就是我们的目的地了吧。

中途会经过一个“文冠果”培育基地,号称文冠果之乡,当时想着回去的时候带点,结果第二天给忘了,到现在也不知道文冠果到底是啥。

然后再经过一个全国文明村,路两旁的围墙都刷白了,涂写着中国梦、社会主义精神文明之类的标语。

接下来又经过一处令我们怦然心动,想停车的地儿,两旁都是树林,和我们在乌兰布统看到的云杉林比较像,但树的间距要大得多,地面也比较平整,适合挂上吊床、铺上餐布在这里野炊。

穿过树林没多久,经过景区外大门,一座巨大的环形玉龙雕塑。这尊玉龙应该算是赤峰最著名的文物,据说出土之后把中华文明从五千年向前推了一千年,变成六千年。赤峰市内关于玉龙的印迹随处可见,这个玉龙沙湖算一个,还有玉龙机场,玉龙路等等。

进了大门就是开阔地了,沙山就在眼前,这里就是“国民岳父”韩寒的电影处女作《后会无期》的拍摄地之一,钟汉良骗走陈柏霖他们的车就是在这里,还有印度的卫星升空后爆炸的场景也是。

这会又经过一个很大的湖,湖边还有很大的一片白色的像盐碱地,又像沙滩。路两旁的游玩设施开始多起来,也就是骑马射箭农家乐蒙古包住宿之类的。
绕着湖走了半圈,离沙山越来越近。路两旁也开始变成纯粹的沙漠了,沿路是一家家的俱乐部、游乐中心之类的,品种更加丰富起来,有滑沙、沙漠越野,骑骆驼,山地摩托等等。一看时间,已经接近下午四点,我们再次遏制住了停车游玩的冲动,径直驶向了几公里之外的玉龙沙湖景区。

景区远眺。

景区大门。

再说说我们今晚住的酒店,全称叫赤峰龙谷沙漠温泉假日酒店。这个酒店最大的特色就是客房建在集装箱里,在沙湖水岸旁堆积了数百个集装箱,很是壮观,这里还是韩庚范冰冰《万物生长》的拍摄地,韩庚和范冰冰在沙山的树丛里嘿咻之后,住的就是这座集装箱酒店。酒店平时的房价都在400多,湖景房型有两种,大床房和双床房,我们运气比较好,在半个月前在同程网上抢到了249元含单早的超值特价,今天去前台登记,看到房价600每间,感觉很有成就感。房间虽然不是很大,但是独立卫浴一应俱全,最独特的是每个房间朝着沙山的方向都有一个阳台,摆放着两把藤椅和一个小茶几,阳台下就是芦苇丛生的湖岸,湖面上不时游过一群野鸭还是鸳鸯什么的,湖对岸是一个沙滩足球场,再远处便是沙山了。好玩的是由于集装箱都是紧挨着的无缝衔接,所以每家的阳台都是连在一起的,要串门的话只需跨过齐膝高的小栏杆就行了,所以住这里通阳台的门一定要锁好,窗帘也要拉好,要不然不利于隐私保护哦。唯一美中不足的是住这个酒店需要按人头捆绑销售玉龙沙湖景区的门票,80元每人,想进进酒店先购票。好在我们本来就是来玩沙湖的,所以购过票以后就去大堂登记了。

办完入住手续才发现,酒店实际上已经在景区里边了,想玩到几点就玩到几点。如果想出去离开景区吃饭购物什么的,凭房卡便可再次进入。这会已经四点多了,我们赶紧朝山脚下冲去。

山脚下有游客服务站,贴着各种各样的消费的价目表。其实,就游乐价值来说,感觉这里不值80的票价,也就是一座沙山而已,山上有少量的石头,名曰红砂岩,如果你只是来这里爬爬山,感受一下沙漠,可以不再交钱,可是景区外也都是沙漠呀。不过里边让你二次付费的游玩项目倒是很多,骑骆驼,滑沙,沙地摩托,极限越野等等,还有沙袜出租。

来了沙漠,骆驼肯定是要骑的,从门口骑到一个小山头,价格80元每人,不分大人小孩。这要一家三口齐上阵就是240,有点小贵啊,于是我们决定女人带小孩骑,男人们步行上山负责拍照。骆驼大概六七只组成一个小队,用绳子连在一起,头驼由一名驼夫牵着,头驼一动整个驼队就开始动起来了。

驼队的行进路线就是沿着斜坡上山,也就走了二三百米就到终点了,迎着夕阳一癫一癫慢吞吞地上山,这感觉倒也还行,就是80块钱有点性价比不高,男人们决定明天早上回去时在门口的私人骆驼园感受一下。

这里的沙很细,很软,一脚踩下去鞋跟几乎被淹没,满脚都是沙。大伙儿干脆把鞋袜都脱了,这样沙袜的钱又省下来了。下面的任务就是滑沙了,我们自带的滑沙板是扁片型的,淘宝9块钱包邮,这里出租的是像个塑料浴盆的那种,30块不限时。

经过沙地摩托场地,就是在半山腰有限的场地里兜圈子。曾经沧海难为水,在大伙儿看来,跟昨天的摩托车队跋山涉水相比简直是弱爆了。

方山顶处有个很大很陡的斜坡,有人在滑沙,但貌似很高很远,这会已经五点多了,又累又饿,大家有点望而却步。但是小朋友们干劲却很足,纷纷表示要爬上顶峰,于是我们开始了艰难的攀登。

光着脚在沙地里往上爬,要面临两个麻烦:
一是每走一步都要陷进去,再拔出脚就得耗费体力;二是沙地里长着一些不知名的植物,看着挺不起眼的,要是你不小心踩到了就会发出一声尖叫,因为这玩意儿实在是太硬了,茎上面长着无数根尖刺,扎到脚板上不是一根两根,而是十几根几十根,还非常细,难以清理。

解决第一个问题的方法,小团友M已经摸索出来了,就是踩着前人的脚印前行,被踩过的地方是凹进去的,相对来说也会结实一些,所以不怎么陷脚。第二个问题,当然是走路当心点,别踩到小草就是了,绿色的植物和黄色的沙子还是比较容易分辨的。

阳西下。

经过半个多小时的艰难攀登,终于到了山顶。山顶的风景还是不错的,不枉这一路的辛苦。原来山的后边还有更高的山头,放眼望去,暮色下一片片的沙丘此起彼伏,还是满壮观的。山顶这一段沙丘比较干净,除了沙还是沙,没有小草,斜度也比较大,因此站在山顶上,有一种刀锋上行走的感觉。

刚才还是夕阳西下,这会太阳已经落山了,天也快黑了。赶紧开始办正事:滑沙,让我们始料未及的是,这里的沙太细太软,用我们自带的滑沙板根本就滑不动!虽然看着坡度挺大,可顶多就是滑一两米,屁股就深深陷进沙坑里动不了了。

好不容易爬上来,岂能白来一趟?我们索性扔下了滑沙板,直接坐在沙坡上像滑滑梯一般往下滑了。淑女们也顾不上自己的形象了,把手里的鞋子往山脚下一扔,直接扑进沙地里打起滚来。

还是小朋友们比较有创意,头朝下趴在沙地上开始游起泳来,游着游着又趴住不动,像毛毛虫一样蠕动着往下滑,然后又一起来个打滚比赛,看谁滚的快。

整个沙山这时只剩下我们几个人在疯闹,在这片属于我们的专有领地里,每个人都彻底地放松下来,卸下了伪装,抛弃了烦恼,回归本性,没有世俗,没有纷争,万籁俱寂之下,只剩下身体和沙地的摩擦声和大家的欢笑声。我们出来旅游的意义不正是在于此吗?日复一日地重复着同样的工作、生活,消磨着我们的锐气,只有在这几乎与世隔绝的草原、沙漠里,我们每个人才能够抛弃一切杂念,做最真实的自己,恢复那份难能可贵的童真。

天色越来越黑,每个人的身上,衣服里,头发里,口袋里,凡是你能想到想不到的地方,都堆满了细沙。顾不了那么多了,反正回去要冲澡,赶紧下山先。还没下到山脚天就全黑了,本来想去翁牛特旗里吃饭的也来不及了,于是大伙儿在酒店2楼白桦林餐厅吃了性价比很一般的自助餐,大人68小孩34。

吃完回车上拿行李,由于前台和客房距离较远,酒店门口有几台电瓶摆渡车随时恭候,坐上电动车呼啸而过,来到房间。房间小而精致,前边已经介绍过了,在此按过不表。

牛仔裤的屁股口袋倒过来,里面的沙子像暴雨一般倾泻而下。小孩在床上跳了几下,身上的沙子全抖了在床单上。这里便是沙的海洋。窗外,是满天星空,远处,一群游客在空地上安营扎寨,围坐在火堆旁举行一场篝火晚会。晚安,沙湖,晚安,翁牛特,晚安,赤峰。明天就要返程了,有些不舍。

今日消费:
蒙古包早饭150,东北菜午饭290,早午饭平均每家110。晚饭自助餐每家大人136,超过1.2米的小孩34。骑骆驼160每家2人。沙湖门票每家大人160,超过1.5米的小孩40。集装箱酒店住宿249(同程网提前预订,门市价600)。合计平均每家820左右。

Day5:2015年10月5日——其实不想走

今日行程:沙湖——连云港,先从沙湖回昨天的G16乌丹出口上高速,往南经过赤峰市,沿G45大广高速继续向南从喀喇沁左旗进入河北承德隆化境内,再往南行20公里左右就到了1号那天拐入围场县城方向的枢纽,G45大广高速与S50围场支线的交汇处,剩下的路程就全部是原路返回了,线路走向是承德唐山天津沧州山东连云港。全程1200公里。

大家昨晚就商量好,今天7点起床,7点半吃早饭,8点出发。早上拉开窗帘,连接卧室与阳台的整个玻璃幕墙就像一个巨大的画框,沙山、沙湖、沙滩,红砂岩、芦苇荡、水鸟,就是那画框里的神来之笔所写就的画作。慵懒的阳光趁势钻了进来,播撒在床单上。阳台上,两张藤椅似乎在朝你招手:过来坐坐吧?情不自禁地走向阳台,凭栏远望,环顾左右,一眼望不到头的一排集装箱,三三两两的游客都在阳台上,或拍照,或沉思,或端坐,一同享受着天赐的美景。如此悠闲的慢生活,岂能轻易地放弃?

我们四家的房间正好挨在一起,小朋友们也陆续起床了,开始翻越阳台上的栏杆去串门

大人们仰靠在藤椅上,陷入了沉思…

一边是温暖的阳台茶座,一边是十四五个小时的长途旅程,我们宁愿做一群逃避现实的鸵鸟,把头埋进沙子里什么也不去想…终于,团友Y拍案而起,大吼一声:今天不走了!再玩一天!明天再回!这一吼,吼出了大伙儿的心声。

说说虽易,做起来却不易,团里8个大人,来自8家不同的单位,有着各自的工作、家庭事务,其中有3名同志第二天也就是6号要值班,有的同志还是6.7号连值两天。可是,眼瞅着孩子们在阳台上你追我赶,享受着一年之中仅有的几次如此尽兴的快乐时光,值班的同志咬咬牙,开始挨个打电话调班。很快,团友M调班成功,团友J调班成功…事态正朝着大家预期的方向发展,再玩一天大有希望。

终于,团友C还是没请到假调到班,大家只能表示深深的叹息。咱们的团从去年组建至今,已经集体出游过四五次了,祖国的大好河山到处留下了我们的欢歌笑语,从松散的拼凑出行,到现在拥有统一的团服、合理的分工、行前周密的规划、精心的准备,大家互相之间已经有了相当的默契,孩子们之间更是成了亲密无间的好朋友。因此,我们决定不能抛下一名同志,善始善终,一起出来就要一起回去。

来张韩庚在《万物生长》里的剧照

于是昨天的计划继续,由于只有一张早餐券,女人们便带着孩子们去餐厅用餐,回来时悄悄带了一点馒头鸡蛋什么的回来给男人们充饥,这样每家能省下48一份的早餐。

吃完早饭都快10点了,大伙儿却依然不慌不忙,好像回家的路程只有200公里而不是1200公里。酒店前台有个好玩的微信打印照片系统,只要关注酒店的公众账号,并把照片发给对方,公众号会生成一个链接,同时机器显示屏上会出现一个验证码,在链接里输入验证码,再起一个拉风的名字,选择“打印照片”,机器里就会打印出一张类似拍立得那样的小照片,每个微信ID可以打两张照片。于是,在等待办退房手续的间隙,大伙儿纷纷找出几天来最满意的照片打起来。想打的人很多,验证码每次只有一个,于是我们和其他退房的游客开展了一场抢验证码的游戏,谁先抢到就出谁的照片。

玩着玩着,电话又响了。一看归属地,0476,就是赤峰本地的呀!原来就是酒店前台打来的,有人把手机落房间里了!酒店的服务员拾金不昧,赞一个!一查看,原来是团友J的,看来沙湖确实也想留住我们啊,如果我们一大早就撤了,不还是得返回来拿手机么?团友J和X这两口子也够好玩的,今天你丢车钥匙,明天我丢手机,运气又都很好,都失而复得,这下俩人扯平了,谁也责怪不了谁,哈哈

房间也退了,照片也打完了,再没有理由在这里逗留了,出发吧!走之前,给每个小朋友颁发了事先在网上订制的《草原金牌小勇士》荣誉勋章,小朋友们高兴得要命!的确,几千公里的长途跋涉,最受罪的是这群5到10岁的小伙伴们,天寒地冻,饥寒交迫,崇山峻岭,再艰苦的条件都没有击垮他们,没有人喊累,没有人耍小脾气,这样的表现,每个孩子都值得拥有这份荣誉!想起了今年清明假期,小伙伴们一起在山东云瀑洞天景区,每个人都成功挑战了攀岩的项目,凭着一根安全绳,独自登上了落差一百多米的顶峰,当时景区的工作人员感慨,开通这个项目以来,还从来没有12岁以下的小朋友挑战成功的!而当时,我们还有两个小朋友在上幼儿园呢。举起奖牌,为小勇士们点赞!

大朋友们也不赖哦

再来张全家福

天下没有不散的筵席。散伙吧,散伙吧!

愉快地返程喽!反正已经晚了,晚一个小时跟晚两个小时有什么区别?于是在途经乌丹临上高速时,大伙儿决定直接开进县城,到旗里逛逛。出来这么多天,除了第一天晚上住在县城,其他不是住在草原就是在沙漠里,荒郊野外杳无人烟的,大伙儿出来一趟好歹也要逛一次街吧,虽然只是个旗,但也聊胜于无呀。

这里的路边招牌都是蒙汉双文的,比较有民族特色。

公交站牌也是

途经旗政府时,我被震撼到了,真是高大上啊!

逛街购物花了一个小时,在12点半左右终于才从乌丹上G16,离目的地还有1200公里!

回去的路程就是枯燥无味的了,女人们在后边吃东西,聊天,睡觉,孩子们做游戏,男人们在前边轮流开车。

再见了,赤峰

进入河北尤其是过了围场支线之后,车辆明显增多,基本都是京牌车,帝都人民游玩过草原,也开始陆续返程了。

过了承德,立马一马平川!之前的车流都往北京方向了,我们是唐山方向。

下午四点左右,承德闫营子服务区休息,吃饭,加油。每人泡一碗泡面对付一下,速战速决,继续赶路。

承德往南去一直在下坡,钻山洞,空气质量明显不行,大雾弥漫,手机一查,原来今天是雾霾!不过影响也不算太大,一来路上车不算多,安全性没什么问题,二来这里一直限速100,想跑快也跑不动。

还没出唐山,天就黑了。百度地图导航推荐的路线是转入G25,然后一直沿G25进入天津河北山东。这和来时的路略有不同,来时走的是唐曹高速和滨海高速。
G25天津段路面很宽,三到四车道,车也不算太多。只是有的地方在修路,需要从对面借道。

很快从天津进入河北沧州境内,快要出河北进入山东时堵车了!纹丝不动啊!心想完蛋了,这会都晚上七八点了,这堵成这样可别明天都回不了家呀!

堵了大概有20分钟,走走停停可算到了一个收费站。原来这里到了冀鲁省界海兴收费站,因为排队交费的大货车太多,把免费通行的小车通道也给堵了。过了海兴进入山东境内,一下子豁然开朗,策马狂奔吧!

剩下的路线一直跟着百度导航走的,沿G25一直向南,经过滨州后沿S29滨(州)莱(芜)高速继续向南,快到淄博时从麻营枢纽向东转入G20青银高速(原济青高速),沿G20向东行驶60公里左右到青州,从青州北边的于家庄枢纽向南回到G25长深高速,剩下的路程就是一路向东南方向沿G25回到连云港

凌晨2时许,终于回到家,看了一下里程表,1号早上出发时清零,到现在是2896.4公里!时间定格在2015年10月6日凌晨2时17分。
5天5夜,满满的行程终于结束,平安归来,恍惚间犹如一场梦!

今日消费:早饭1.2米以上小孩半价24元,乌丹镇超市购物各家100-200元不等,承德服务区泡面等20元每家,加油费600元左右。今天主要是赶路,没什么消费。

后记:从内蒙回来假期还没结束,就答应友人将此次行程整理成攻略发给大家共享,怎奈久未创作,提笔已显生疏,加之工作繁忙,总是没有完整的时间静下心来思考,只好写写停停,把这5天来的所见所闻所想以流水账的形式展现出来。宋人欧阳修云:余平生所作文章,多在三上:乃马上,枕上,厕上也。通过这次游记整理,我也是深有同感,只有在这三上时,才能做到心无杂念,安心创作,所不同的是古人骑马,今人乘车而已。历经近二十日,总算宣告完成,既是对这次出游活动的总结,也算是自己锻炼文笔的一次机会吧,看了看统计,竟然已有2万余字,这恐怕是除了东拼西凑的论文外,自己独立创作的最长的文章了吧!以后还是该时不时写点东西,记录一下正在发生的历史。
(这些文字在去年10月底就完成了,图配文却因为种种原因没有完成,结果一拖就是半年。现在重新拾起来,重温那段美好快乐的时光,也算是一种享受。今后出行还是应该多用文字记录一些东西,留待以后慢慢回味……)

最后再贴一些当时准备阶段的图片吧,看着这些,仿佛又回到了半年前

有点心动,好想出去玩嗷嗷嗷

2016-03-26 22:52

有时候真想一走了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