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P&YY新加坡不按套路的游记

• 出发时间/2016-02-24

PP&YY南洋国之旅

游记前的一点絮叨

最开始先放上旅行视频地址:http://weibo.com/p/230444f5321cbb824756175f5b4ea031513508
复制粘贴到搜索窗口,先一睹旅行集锦吧~

第一次写游记。我应该不会那么详细地讲解护照签证、旅行地图、行程安排。因为这些东西百度一下你就知道,我更多是想把我旅行中独具特色的小确幸一个个整理出来,与大家分享。
       先来介绍一下,旅行主人公PP&YY,坐标西安,职业都是研究生在读(所以我的游记会不会对学生党会有帮助呢哈哈),恋爱长跑六年,和广大的青年同胞们一样,我们的目标是:在成长中行走,在行走中成长。
       有很多人探讨过旅行的意义,我同意两种说法,一种是让人性更加包容,我们每个人从出生至今,其实都生活在固有的圈子里,你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都是以你的圈子为背景而建立起来的,你的世界里或许有很多的应该和不应该,对的或是错的。所以当你去实现“一趟说走就走的旅行”的时候,你会惊讶于东南亚某些国家他们入厕习惯竟然会那样;原来新加坡生活着这样一群人,他们是在新加坡工作的中国人,拿着PR也并不影响在母国的生活,因此两个国家都是他们的家,想念雪的时候回家,想念夏日热浪的时候携全家又去往新加坡;原来很多韩国的朋友们都信基督教,但并非是你所想象的,信教都会神化、唯心主义、边缘化。他们反而每天妆容美美的,作息有规律,timetable满满的,爱交朋友,有未来的规划,这难道不是传说中的正能量?当你去过越多的地方,你的惊讶情绪会越来越难以启动,因为你知道这个世界幸福的方式本来就是多元的。我同意的另一种说法是,旅行的另一个意义是让你越来越珍惜和热爱你本真的生活。你去体验过越多的生活方式,你可能会觉得当下即最好(当然不排除有的人找到更适合的方式,因此发生了改变)。我们不可以因为贪恋旅行,而忽视脚踏实地的生活。我觉得大家可以把旅行看成一种奖励,比如这阶段我好好工作努力学习和经营家庭了,因此奖励自己一个“看世界”的机会,这样良性循环,你就真正实现了“在成长中行走,在行走中成长”。
      好啦,下面我们正式开始讲述坡国之旅吧。最开始关注新加坡是因为一部电视剧——《小娘惹》,现在都清晰记得剧中精致的南洋服饰,轻纱罗裙,有蕾丝点缀,还有花鸟鱼虫龙凤呈祥之类的刺绣,未婚女性要扎两个发髻,已婚女性则扎一个发髻。娘惹小时候就要开始学习烹饪和刺绣,所以剧中出现了各种相极美的娘惹菜...当时脑海中第一次被安利这个国家—新加坡。后来又是一部电视剧,《我可能不会爱你》。又青与大仁异地后,多次穿梭于台北新加坡之间,剧中特写了狮城的很多美景以及美食。最最地标的鱼尾狮公园、滨海金沙、摩天轮、克拉码头、Little India、环球影城等等等。还有咖椰面包+酱油生鸡蛋+咖啡的标配国民早餐、肉骨茶、炒裸条、海南鸡饭...因为这部剧,再加之某人的个性太像李大仁,常常看着感同身受,所以对狮城的情愫更深一步。
      后来又被PS安利了好多关于新加坡建国历史的视频,才进一步了解了这个国家。一个自然资源匮乏,连水资源都要靠马来西亚供应,国土面积小,国民种族多样,马来语英语泰米尔语华语并存,印尼和大马双面夹击的弹丸小国,在短短几十年间成为高度发展的国家。国之最大幸便归功于开国总理—李光耀,有这样一个理性睿智果断又充满温情的领导人,建立人人平等、国民幸福的“花园城市”必然只是时间问题。纪录片里讲到了新加坡的组合房屋制度、种族比例混住制度以及它们严苛的环保政策,最令人惊奇的是他们竟然为几百颗雨树都建立了电子档案!当然以上都可能只是常识普及,但在了解了李光耀和柯玉芝的爱情故事之后,我深度触动,只能用一句很矫情的话来表达我的感受:虽已白发苍苍,仍如少年仲夏...李光耀八十岁写过一段话:终究而言,我觉得人生最珍贵的是人与人之间的情谊。荣华富贵是身外物,生不带来,死不带去,唯有亲情和友情能持续不断地温暖并慰藉我们的心灵。

好啦好啦,我知道你们看烦了文字,下面真的开始咯!我们的花费会在文中穿插讲述,图片为iphone6和索尼微单拍摄。

一.别样情侣照!记录青春的模样。

我觉得以后我每去一个地方应该都会有这个专题(坡国写完,会补上渔山岛清迈苏梅岛)。在这里不讲虐狗的话,也不讲文艺的情愫,说一些实在的拍照片的小tips。

首先声明我们拍的情侣照片也真的很一般,最后两张也有凑数的嫌疑,此篇的tips只供初级选手借鉴,有好的经验我们可以交流哈哈。
      1.工具篇。行前要准备好工具,特别是无第三人同行时,必备自拍杆和三脚架,提前研究好手机和微单的延迟拍摄功能。
      2.背景篇。现在的年轻情侣已经不满足于拉拉手、亲亲嘴或是木讷站立同框的情侣照片了,大家更追求大气的感觉,这就需要你们与自然融为一体,新加坡天然浪漫的背景真的超级多。如上图中的滨海湾花园、环球影城、海洋馆等,只要选好了背景和角度,定有“大片”产生。选背景的领悟力不是一时能培养出来的,我现在会特别关注一些摄影师的微博和公众号,多看他们的作品然后逐渐内化。
      3.Pose篇。事实证明摆pose这件事真的需要练习,因为你的微妙神色小小动作在照片里都是被放大的,娴熟或是僵硬一目了然。那么我们怎么学习进步呢?最便捷的方法就是模仿。当你要去某个地方旅行的时候,除了搜集攻略,看到好看的照片即时保存下来。然后当你身临其境的时候,用镜头去捕捉调试相同的角度,这样就相当于走了捷径。哈哈,反正我觉得这方面的成功完全是可以复制的!
      4.修图篇。再好的构图光线,都要加上后期才能完满。我的手机修图软件太多啦哈哈,而且我比较反感直接加滤镜的一键式修图,因为我们修图其实最大的目的是还原你当时看到的景色,再好的器材都无法百分百本真记录,所以后期的目的是让图片更接近你原本看到的景色,而不是夸张修饰。
       我最常用的修图软件是snapseed、vsco、美图秀秀和facetune。在这我就不赘述如何修图了,有兴趣可以私信我微博“杨杨杨颖颖”。有需求的我会整理出来。
      以上四方面,稍微倒持一下妆容,穿简洁大方的衣服。Enough!

二.新加坡政府组屋初体验

视频里鸟儿欢快的叫声听到了吗?新加坡简直是诠释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楷模!
      因为男票的叔叔在新加坡工作,所以我们有幸住到了新加坡的政府组屋里面,不仅价格实惠很多,而且能近距离接触到当地人的生活。
      先来科普一下组屋吧。新加坡的组屋制度,始于1960年,当时,新加坡刚刚从英殖民统治下脱离,成立自治机构,整个社会发展比较落后,政府财力有限,民众住房条件比较差。李光耀当时提出的口号是,要实现新加坡人“居者有其屋”。20世纪70年代,新加坡政府规定只有月收入在1500新元以下者才可申请;80年代,提高到2500新元,随后又放宽到3500新元。这基本上保证了80%以上中等收入的家庭能够得到廉价的组屋。这一政策实施以来,新加坡政策在境内各地纷纷兴建组屋,民众居住条件不断改善,本国人口组屋入住率,到90年代达到顶峰。截止目前,85%的新加坡公民住进了政府建造的“政府组屋”,其中,93%的居民拥有其房屋的产权,7%的低收入家庭是向政府廉价租赁;另外15%的高收入家庭住的是市场上购买的高档商品房。
      虽然是政府盖的房子,但无论是面积、结构和小区环境都超乎想象。其实在去之前,我还是很期待的,因为我喜欢自由行的原因就是我想深入当地人的生活,住他们住的房子,吃他们吃的三餐,聆听他们经历的故事。但我对组屋硬件设施要求并不高,只要干净安全就行,因为毕竟不是高档的酒店或是精装商品房。但在第一次邂逅组屋时,我就爱上了,我爱上了它的环境和氛围,我们的房子好像被绿树包围着,开放式的小区里安静整洁。我和男票经常在逛完了一天的行程后,也特别享受从地铁站回组屋的路途,清暖的海风徐徐吹来,路上行人很少,安静的路上似乎只剩下我们,每到这时候,就好想留在这里哈哈。

大家有新加坡地铁图可以看看(这个要必备哈),我们住在绿线的东向起始站,巴西立站,这里是政府组屋区。不要只停留于在酒店住住,在地标逛逛就算了。和我们旅行观相近的朋友们可以去看看,而且这一站也接近海边啦,我和男票有时候下午回去得早会步行去海边,这个地点有个海边公园,简直是BBQ的绝佳地点。政府专门在这里搭建了BBQ烤台,而且一区一区分开,方便于大家以家庭为单位聚餐。而且超市里卖的就有一次性BBQ用具,大家可以去体验!
       下图是晚上大家露营BBQ的场景。想象一下面朝大海,撸串儿的快感吧哈哈!

三.大海和它的朋友们

最后一张有没有想设为屏保的冲动呢?
      在这里强烈提醒大家不要错过圣淘沙岛的海边!并不输于某些海岛,而且硬件设施更加发达,每走100多米就有REST ROOM,里面有饮水区,卫生间区,淋浴区。所以无论你走到哪,想下海就毫无顾忌地跳下去吧!后续的设施很完备,而且都免费。
     你们可以选两条路环岛,一个是走沙滩,一个是走陆地,也可以交叉进行啦,反正各有各的风光,而且经过的观光巴士是可以免费乘坐的,当你实在走累了,观光车会直接把你拉到乘坐空轨的地方。

四.Shopping mall 和涌动的少女心

少女心不是病,犯起来很要命哈哈哈...因为一旦发作,你就会出现走不动的病象!说新加坡不是购物天堂,宝宝很不服!基本上每一个地铁站都撑起了一个大的shopping mall,你不出地铁口,就能在里面逛一天!因此真的非常适合我们这种随遇而安的人,逛到哪里算哪里,从来不刻意去找某个地点非那不逛,在新加坡,走到哪都有逛点。特别推荐一下乌节路地铁站出来的shopping mall,有很多欧美的和当地的高街品牌。
     如果你要买手信,你可以去china town...虽然天下手信是一家(一直不解为什么中国各个旅游点都卖波西米亚披肩以及,世界上去过的旅游地都卖泰国大象零钱包和挂饰这回事= =)但是呢,学生党买不起贵的礼物,然而送的人又那么得多,怎么办呢。好吧我给个建议哈,给女生买印有萌狮子的帆布包,牛车水地铁站出来那条街超级多卖,而且很便宜哦!帆布包夏天背真的很清新。男生呢,抽烟的话就买个狮子logo的打火机啦,如果你觉得以上太low拿不出手,那你可以去买新加坡国民品牌小CK,价格特别合适!
     你还可以去哈芝巷逛逛设计师小店,虽然价格不那么便宜,但真的挺好看的哦。耳饰、帆布包、零钱包、戒指、碎花小裙子.....保证“犯病”!
     以上都是穷学生手信系列,哈哈如果财力很足,那么乌节路应该可以找到你要的!

五.生死都是“中国胃”!

可能对很多吃货一族来说,吃这一板块在旅行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但在坡国,呃......
      反正我的吃梦格言就是:生是中国胃!死是中国胃!
      记得去年去泰国,我每到吃饭的时候都不断地重复一句话:“No Suger!“
      在新加坡的苦恼是太清淡!

上面我列了旅行中吃到的其中四顿饭,新加坡裸粉及国民早餐,港式牛腩面,日料,韩式拌饭,最后是川菜。高下有立见吗??反正我最爱图五,没有之一!!!虽然彼时在学校后街价值不到100的饭菜在破国花了人民币300多,但我还是得到了安慰。
      我们没有体验高档的餐厅,基本都在当地食阁解决吃饭问题。因为不仅价格适当,而且世界各地的美食都汇集在这一个地方,你想要的都能找到。

六.一些匹克切尔

好啦,先写这么多啦。有缘看到这篇游记的盆友,希望对你有所帮助,有什么问题可以在微博找我,杨杨杨颖颖。(不是AB粉哈,我们真的同名哈哈)
      想看修图教程的也来微博找我,近半年在韩国交换,后面会逐渐出韩国的攻略(当然也不会按常理出牌哈哈)绝对是年轻人喜欢的哈哈!
      祝各位旅行愉快~生活愉快!

楼主你的行程安排可不可以发给我呀我做个参考。

2016-03-28 11:25

真不错,期待楼主下一篇游记~

2016-03-28 14:57

引用 shirley 发表于 2016-03-28 11:25:10 的回复:

楼主你的行程安排可不可以发给我呀我做个参考。

回复shirley:我的行程很乱,感觉拿不出手哈哈,不过坡县很小的,乱逛都能把景点逛全了,把地铁研究清楚就OK啦。

2016-04-03 22:22

引用 luchenggang 发表于 2016-03-28 14:57:55 的回复:

真不错,期待楼主下一篇游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