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印轻奢行,情迷乌代浦

ah-bear LV.7
2016-03-25 19:44 1253/2
  • 出发时间/2016-09-25

出发前的叨叨

印度的理由太多,多到不需要理由。
纱丽,提卡,咖喱;宫殿,庙宇,孔雀;音乐,舞蹈,传奇等等织成了宗教文化古国的这张大网,将我套牢;而我,心甘情愿,被囚禁。
可是,我还是有所畏惧的。
近年来,频频报道的印度强奸案例,归来游者口述的病痛与眼见的脏恶,悄悄的掩埋了我的印度的向往,渴望和好奇。
我开始变得犹豫。
可是,犹豫间突然就有了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目的地:印度
从有了假期的那一刻开始,目的地瞬间被锁定。这样的绝对和淡定不仅仅是因为心中已久的渴望,更是因为它。
一张早年收集的报纸,被翻了出来,同时印度的奢侈也被翻了出来。满满一整页,罗列了乌代浦的奢华。
从决定费银子定下Taj Lake Palace那一刻开始,旅行线路基本被定型:乌代浦的轻奢是对传说中“苦行”的犒劳和安慰。
短短一个月,我们选择了被封藏已久的目的地,完成了从计划线路到感受北印到回归祖国的大圈圈。一切来的太突然,美妙的不真实。

行程概括

住宿:booking.com
日期        地点                  住宿
9/25---926 阿格拉         Homestay (虽然热情但距离泰姬陵有点远)
9/26—9/28 斋普尔         Umaid Mahal(印度装饰风格,值得尝试,去旧城需要tutu)
9/29-10/1      乌代普尔         Taj Lake Palace (美妙);
10/1—10/3 乌代普尔        Jagat Niwas Palace(房型很多,请选择湖景房,依然美妙;酒店名气越来越大,旺季请提前预定)
10/4-10/5 德里         Rams Inn(住宿条件一般,但地理位置方便)
签证:
淘宝或官网办理电子签,我选择的是前者,偷了个懒
交通:飞机+火车
飞:香港飞德里往返:RMB3291/人
火车:火车票的预定依然是选择淘宝,方便,只是多费了些银子,共花费RMB780/人,不包括临时升舱的费用
德里-阿格拉:火车  一等座
阿格拉斋普尔:火车  一等座
斋普尔---乌代普尔:火车  一等卧铺,临时加钱升舱
斋普尔---德里:火车   一等卧铺

印度初印象
美妙的旅程竟是从一场缜密的骗局开始。怪我咯?
香港飞往印度德里的飞机于午夜到达,旅客的脸上尽是焦躁、疲惫又不乏渴望与兴奋。可是在印度入境处工作人员的极端低效率的工作状态下,所有的表情都渐渐转为呆滞,因为要配合漫长的等待。记得电子签的朋友是耗费了一个多小时才入关的。
由于订了06:05AM,从德里开往阿格拉的火车,所以入关以后的时光我们只好在机场里轮流补了眠。
04:00AM,印度之旅开始的时刻。
在机场出口处的出租车代理处,买了机场去火车站的票;机场内的冷清与寒意换成了户外的闷热与熙攘;穿过拉客的人群,找到一个小黄亭,出示了出租车预定票,等待被安排;被安排后,司机居然拒绝开车,理由是他的车是四人座,我们只有两个人。我的天,非要逼着我的小宇宙爆发吗?秉着有问题找警察,被欺负可投诉的好市民原则,这位司机被我投诉了。然后,我们顺利换了不需要等待拼车可以马上驶往火车站的一辆小车。牢记网友的友情提醒:出租车单一定要在到达目的地才给司机。这一路,我与司机开始了关于讨要出租单与拒绝给予的来来回回中。
顺利安全到达火车站后,已是04:30AM。我是兴奋的,脑热的,一步一步的掉进了一个始料未及,害我伤心伤脾的一个大坑里。(友情提醒:不要相信火车站外任何所谓的“工作人员”,证件制服统统都是假的,真正的工作人员在购票处和铁轨附近)

行在阿格拉

阿格拉
选择去阿格拉,只有一个原因---泰姬陵
惊魂未定的我终于坐上了从德里开往阿格拉的火车,当下的我没有怨恨只有感恩,万分的感恩;只有激动,万分的激动,想要拥抱亲吻车上的每一个人,想要大声喊,泰姬陵,我来了。
两个小时的火车时光我都是在兴奋中度过的,所以说我的情绪管理实在欠佳。一等座的车厢里,列车员非常周到,从玫瑰花,报纸,热水,咖啡,奶茶,到芙蓉蛋,咖哩角的早餐,到餐后的甜点和水果,一刻不停歇,而这一切的周到的尾声,当然是讨要小费的时刻了。给与不给,给多给少,可参考自己当下的心情,或是在旁的印度乘客。除了车厢里我们好奇又不敢全面享用的早餐,车窗外也是景致“独特”。我对同伴说,那年夏天,从乌鲁木齐前往禾木的路上,北疆的风光好迷人,向日葵在有规律的间隔里沿着路边热情绽放;而这里是男子一个一个在有规律的间隔里沿着铁轨在户外大号,有的还一边大号一边读报,真是。。。!也许是因为当时的兴奋劲还没过,这样的场景倒不觉得恶心,在与同伴表示对此不解之后,我么的谈话瞬间又落入到一个沉重的话题里:印度的贫与富的差距到底有多大,会大过天堂与地狱吗?
这样的话题是讨论不尽的,可是火车的乘车时光是有尽的。
08:00AM左右,我们出了阿格拉的火车站。内心全副武装,谨记教训的我收起了兴奋,拿出冷淡与不信任,甩掉一个又一个拉客的tutu车司机。小黄亭,出租/tutu,根据前往的目的地明码标价,我选择信任。事实证明,只要稍稍走出火车站一小段路,街上随意拦下的tutu车都比所谓的明码标价实惠的多。tutu车司机是一个年轻小伙,但却是有老婆有孩子要养的家庭支柱。小伙问我为何看起来如此严肃,我严肃的说了下在德里的遭遇,并武断的下结论说,印度人,不可信。小伙回我说,昨天拉的日本客人遇见的骗局与我遇见的一模一样,继而说那就是德里,德里就是很多骗子,很多坏人,但阿格拉人不会骗人的。呵呵,我完全相信他前半部分的言论,至于他为自己所在城市的辩白,我需要时间帮我验证。
阿格拉是座非常脏的城市,tutu车一路扬起浓浓的灰尘,乖了几个弯后,我们来到了北印行的第一个住处。
家庭旅馆的位置不算很好找,在主干道一个短小的岔口尽头,离阿格拉堡,泰姬陵都需要乘坐tutu前往。但是好在住处安静,整洁,阳光充足,老板憨直,老板娘热情,厨艺赞赞的,老板家的大女儿煮的印度奶茶Masala Tea也是让我们唇齿留香。琐事完成后(换钱,包车,订下次日一整天的tutu),洗净一身的疲惫,美美的慢慢的享用了一顿家常印度菜(老板娘的手艺,提前预定的)。

阿格拉第一站:Fatehpur Sikri 法塔赫布尔西格里堡(下午包车来回,景区入口处可乘坐1元的大巴至古城入口,大巴车盘山而上)
法塔赫布尔西格里堡被称为“胜利之城”,是阿格拉的有一座世界遗产。古迹位于阿拉格以西约40公里处,位于阿格拉去往斋普尔的路上,是阿卡巴大帝的另一座宫殿式的建筑群体。古城的主要入口是高达54m全亚洲最高门---胜利之门(Buland Darwaza),古城内还有大气漂亮的清真寺---贾玛清真寺(Jama Masjid)。虽说建筑风格呈现了多样化的特征,说是源于阿卡巴大帝娶了三位分别信仰印度教、基督教、伊斯兰教的妻子,可是伊斯兰的风格仍然占了主调。遗迹的格局让我们看到了一位克己又包容的,胸怀天下的阿卡巴大帝,可是胜利门周边和迷你泰姬陵外围的不应有的不洁净又让人想到了宗教政治的动荡。

胜利门

阿格拉第二站: 泰姬陵
为了看日出时分的泰姬陵,起了个大早。出门时,天色依然昏暗,约好的tutu车比预定的时间晚了5分钟。可那五分钟让我变得忐忑。经过了德里火车站的事情,我仿若惊弓之鸟。05:00AM,tutu车在经过15分钟左右的行驶把我们带到了离泰姬陵西门最近的一个入口。从该入口处必须步行一小段距离至购票处,或是乘坐所谓景区范围内的观光马车(价格定然不菲)。我们随着稀稀落落的行人,找到了购票处,才发现长龙已经排起。购票处有女士窗口,排队出与安检处,是男女分离。虽说很想吐槽下此处的安检过程的低效率和粗鲁,但也很感谢他们的慢细活,绝对的杜绝了在景区内抽烟喝酒吃零食的举动。
经过了等待和繁琐的入区程序,密集的人群突然间散开,三三两两,遍布四处,但却都朝着同一个门走去。越过这座清真大门,泰姬陵的面貌便可跃然于眼前。我每一步都走的很小,很认真,踮起脚尖,越过前面密密麻麻的人头,我,终于,看见了它。
它是被传颂的一段爱情佳话,那“永恒面颊的一滴泪”;它建筑史上璀璨和传奇,齐集了中亚,阿拉伯的伊斯兰风格和印度本土风格;它是挥霍奢华和极致权力的象征,淌着王者的悲伤也和着平民的血泪。可是,对于我,它只是我的一个印度梦。我要亲眼目睹这座神奇的奇迹。

阿格拉第三站:阿格拉红堡&小泰姬陵
传言的阿格拉堡是观赏泰姬陵全貌的最佳地点;红色沙石砌成的宫墙在日落时分金碧辉煌,所以我以为这是一个娇美的红堡。事实证明我很无知。
这座拥有400多年历史的建筑是由阿卡巴大帝始建,因而壮丽大气,并且军事防御功能完备。而那位曾经意气风发的王者--沙.贾汉,玛哈尔的丈夫,便在红堡一角被他与他的宠妃玛哈尔的第三位儿子奥朗则布囚禁。如今我们站在亭阁远眺泰姬陵,微风徐徐,美景在前,好不惬意。可是谁能理解那些年的血雨腥风呢。儿子篡位,囚父王;父王被幽闭,却躲不开爱妻的影子。一座陵寝的景观对他是安慰还是折磨?

小泰姬陵:
年代早于泰姬陵,位在亚穆拉纳河的左岸,是阿卡巴大帝的重臣与他的妻子、亲人之陵墓。观赏性虽不高,但却幽静万分。建筑学的爱好者,可细细的慢慢的考究莫卧儿时代伊斯兰陵寝的规矩。

来到斋普尔,粉红之城

斋普尔
阿格拉前往斋普尔乘坐的是傍晚06:00左右的火车,大概三小时后抵达斋普尔火车站。一路延续一等座的风格,从上火车的那一刻开始源源不断的被提供各种食物,我们称之为“黑暗料理”。晚上九点钟左右,火车站外已经有约好的酒店司机在等候,所以心放的妥妥的。这一夜,我们早早休息,以迎接粉红之城的惊艳。

斋浦尔是拉贾斯坦邦的首府,拉贾斯坦邦亦是沙漠之邦,因而斋浦尔是毋庸置疑的日光之城。道路两旁的街灯都饰有🌞太阳公公。整整两日的时光,在这里我一面感受着沙漠之邦的热情日光,一面感受着印度的异域风情。
斋浦尔第一站:风宫
从下榻的酒店乘坐tutu前往风宫,跃过城门,一进老城区,街市的老派与传统的气息扑面而来,空气里弥漫着异国的情调。风宫、城市宫殿,与大巴扎间的距离是可以步行的,中间密密麻麻的排列着各种商铺,从红红的石榴水果地摊,到挂满印度服饰包鞋的纪念品商铺;从印度风味的素食餐馆,挂满绚丽布匹的传统服饰定制店;从价格参差不齐的银饰珠宝铺,到主打高端cashmere与印度刺绣的品牌店,路边也零零落落的散着各种小营生,比如海娜纹身;比如二手衣服;比如咖喱小食,它们的客户群有我们这样的外国游客,也有本国它邦之客,亦有面对本邦本市民众的。
tutu司机把我们放在老城街口,离风宫二分钟步行的距离。这两分钟被路边的花样商铺拉的有些长,异常丰满。而这步行的开端便要从借口路边摊淘来这双绚丽的鞋子开始了。

风之宫殿建于18世纪中叶,粉红城墙以及许多窗户,吸引了无数目光。它是印度建筑史上的杰作,因众多窗户,使得宫殿任何地方皆有风可吹入。倘若遇上狂风,将窗门打开,宫殿就不会被吹倒。每当皓月当空,整座宫殿便闪闪发亮,所以又被称为“月宫”。
我们去时恰逢旅游节,风宫免费参观,并以极具印度之风的现场音乐在入口处迎接着世界各地的游人。风和日丽的时节里,踏着新入手的民族鞋,踩着民族音乐的节拍,就差换上一袭纱丽在这异域、精致的风宫里舞动我美丽的心情。

这些狭小的窗户除去邀风来,另一个功能是为宫内的女子设定的。从这里,皇宫内众多王妃可以俯瞰街景和庆典,又可以不被丈夫之外的男子看见自己的面容。到底是男人太了解男人,了解男人与生俱来的动物性,还是男人太害怕女人,害怕女人与生俱来的魅力,在宗教历史文化政治的交汇处总有女人被如此“囚禁”的故事,其中不乏有许多被演绎的浪漫深情。

风之宫的粉红外观,那一个个如今看来迷你可爱的小窗口,曾经背后都是一双双渴望的眼神,是被囚禁的身心的唯一氧气。

斋普尔第二站:城市宫殿
城市皇宫位于斋普尔旧城中心,于1728年兴建,是印度保存得最为完好的古迹之一,如今斋普尔国王还生活在皇宫内。城市宫殿的建筑混合着拉贾斯坦和莫卧儿的风格,宫殿部分地方改建成博物馆。博物馆内收藏当时斋浦尔国王使用的精致用品和珍宝,分为军事收藏馆、皇家用品馆 等。更藏有一个世界上最大的银瓶,这个瓶子曾用来运载恒河圣水给远赴英国印度皇子饮用。---这是对城市宫殿的普遍介绍。
可是对我来说,相对于风宫的景致小巧,城市宫殿显得大而些许粗糙。

四处不一样刻画但一样精美的孔雀门,随处可见的侍卫侍女彩色浮雕是整个宫殿最绚丽多情的地方。

这门卫不是旅游景点的摆设哦,是正在工作的侍卫呢,里面的王族成员还是在延续着往日的奢华吗?不得而知,因为这扇门不是为你我而设的。

斋浦尔第三站:大巴扎
大巴扎里商铺一间挨着一间,每一间商铺都摆放着fixed price的字样,也就是骗骗我这种实心肠的人。大巴扎并非是供以游客淘宝的天堂,更是当地平民增添生活用品的选择之一;fixed price这样的英文字样实则是告诉你“我们这是双重标准哦亲”。所以,大巴扎里亲们可以尽情的大幅度的砍价,或是发挥个人魅力请当地朋友代劳(要谨慎选择代劳对象哦);
从宫殿到市集,一整天,斋浦尔老城风味浓郁;此时游玩时光遇上了夜幕,身在大巴扎的我们已有些疲惫,召唤tutu,行在回旅馆的方向。当日恰逢中秋,千里迢迢从国内带来的迷你小月饼,在旅馆顶层洒满月光的露台餐厅充当了饭后甜点。我有些些迷恋在异国过中国节的情绪。如同出国后才更觉自己是中国人,传统的节日在异国的氛围里倒显得更为慎重而长情。

斋浦尔第二日:
琥珀堡
又一次感受到印度百姓对于承诺的怠慢;头日约好的tutu司机爽约,并把我们“转让"他人,坏情绪爬上来,甩开那一片起嘴巴舌的tutu群体,目光落在孤零零的tutu车上,谈好价格,双方爽快,齐齐奔向琥珀堡。tutu车在老城的巷弄里穿梭,一路也见识了远离宫殿的本邦百姓生活,有酸有甜吧,于我们,似乎酸苦多一些。来不及思考太多,tutu车依然行驶在夸大的马路上了,空间瞬间翻倍,倒觉得呼吸更爽快了。约莫经过40分钟的tutu,我们被带到了琥珀堡下。至今未能忘记琥珀堡带给我的震撼。
艳阳下,我在石阶底端,它在石阶的顶端,一路仰视而行。石阶拐了几个弯,套上艳红鞍的大象群在我仰视的目光里稳稳的摆动,阳光洒在我脸上,却让眼前这一幕带上了光环。那一刹那心生幻象。我说,琥珀堡下,我仿佛穿越时光,来到王城脚下,心潮澎湃却又小心翼翼地预备揭开王室生活的神秘面纱,会是怎样的风情万种呢?
琥珀堡位于一座能俯瞰斋普尔的山丘之上,是印度古代藩王于1592年建立的都城。不同于“粉红之城”等其他建筑,城堡由奶白、浅黄、玫瑰红及纯白石料建成,远看犹如琥珀,故称琥珀堡。堡内规模宏大华丽,有接见公众的Hall of Public Audience、接见大臣的Hall of Private Audience、皇室居住的庭院等等,镜之宫Sheesh Mahal尤其瑰丽,用玻璃嵌壁,阳光反射下,熠熠生辉。琥珀堡不仅高贵优雅,还充满了粗犷大气的气质。堡垒中的御居十分有趣。地面一层分隔成十二所房子,各住一位王妃。建了十二道独立楼梯通往各妃子的房间,王妃的居室中间却由墙壁分隔,不能互通,无法知道国王到哪位妃子的房间,而国王则在二楼阳台一目了然,一切尽在掌握之中。

告别琥珀堡时值正午,阳光热情,微风徐徐,舍不得眼前这派壮丽。和tutu车司机商议后决定随着他的tutu蜿蜒而上,去老虎堡,换个角度看琥珀堡。
P.S 琥珀堡与阿格拉红堡的气魄与绚丽在印度片《阿卡巴大帝》中的绝对亮点。

老虎堡(Jaigarh Fort)
老虎堡位于琥珀城堡上方的山上,有着坚固军事防御设施,当年一次次地抵御了外来侵略者的进攻。这里有当时世界上最长的大炮,正是由于它,整个斋浦尔才以不可战胜而闻名。这座城堡在当地语言中意为“胜利之城”。
既是一座军事防御的功能性堡垒,自不会有琥珀堡的风姿绰约,可是气魄巍然。老虎堡的参观人数都不及琥珀堡的百分之一甚而千分之一,因而高处空旷的视野也值回这趟曲折。

从琥珀堡回老城的路上,停留片刻,为了看看水中央的它--水宫

tutu车上手机抓拍的粉红小城

遗址赏过,告别旧城,一下午的时光在新城遇见富有,遇见奢华。新城连排的珠宝的店与旧城大巴扎连排的商铺间形成巨大的反差。而两者之间的距离不过是五分钟的tutu车而已。

前往乌代普尔--白色童话

从斋浦尔到乌代普选择的交通工具是夜间火车。由于没有买到头等车箱的卧铺票,对于将要和好些个印度人民一同在二等车厢里的卧铺共度一夜很没有信心,所以早早来到车站打探是否有加钱升级的可能。9月末的夜晚依然是高温不减;偶尔的徐风也无非是把斋浦尔火车月台边铁轨里各种污秽煽动的让人作呕罢了。窗口求助未果的我们便在这难闻的气味里开始了近两个小时的等待,期间若不是因为口罩和风油精的双重隔绝,怕是没能有之后与列车员讨座位的力气了。去往乌代普尔的车缓缓而来,我们立即跳上了头等车厢,在与列车员两轮请示沟通后居然成功升级至头等车厢,还是两个铺位的那种,又一次在火车上邂逅意外的美丽。
美美的心情,疲惫的身体,困意攀升,晚安,斋浦尔。
早安,乌代普尔,我梦中的白色之城。

乌代普尔篇
由于乌普的头两晚住宿预订的是taj lake palace,出火车站后不用费时费力费口水的寻找价格合理的tutu车,豪华轿车与专职司机正举牌在出口处等候。一路上,车速不急不慢,司机主动的介绍白城的遗迹与传说,耐心解答我们一个个疑问;一问一答中,我们被带到了宫殿旁的码头,船只已候位。泛舟于pichola湖上,只为去湖中央的宫殿酒店,微风阵阵吹来,酒店慢慢靠近,心里的美翻腾倍增。进入酒店大堂一刹那,花瓣从天而降,落在我身上,据说这是王室的迎宾之礼。从那一刻开始,宫殿里的两日体验让我迷失于贵族的奢华与享受中,快忘了自己是谁。
乌普之Taj Lake Palace(两日半+两晚)
位于湖中心的taj lake palace面积大约4英亩,泛着微光的白色大理石宫殿与其说建在岛屿上,不如说它本身就是一座岛屿。昔日印度国王的夏宫,今天世界有名的奢华酒店。Taj集团将这座宫殿改造成酒店,共有客房84间,其中两套套房留给王室,其余全部对外开放。想要参观湖宫,除了入住酒店别无它法。Taj Lake Palace的侍者仍然是昔日王公仆人的打扮和服务标准,每一个住客在这里就是国王。这种定位无关虚荣,只是想再现昔日王室的奢华生活。
窝在酒店里,并没有特别的行程安排,只需要按照自己最舒服的状态享受时光即可。另外,酒店也贴心的从早到晚安排了许多活动,可以随时参加。早晨五点半-八点半是二层露台的瑜伽时光,有专业老师专业教授;傍晚5:00是了解宫殿酒店本身文化遗迹的观光解说,结束后还有香槟美食免费享用,傍晚6:00的日落游船带你看看pichola湖沿湖周边的色彩,讲讲湖中央建筑的兴起与衰败,最后带你登上另一座豪华宫殿餐厅观光,回程夜幕替换了日落的余光,华灯初上,一片安宁;07:30PM,一层大厅里印度歌舞响起,点一杯符合自己心情的鸡尾酒,可静静地欣赏。
我的两日时光里除了随着酒店安排的活动而流动外;多半时间是我在泳池边晒太阳和餐厅里吃美食,还有在我最爱的二层的大露台发发呆,不论白日还是夜晚,坐于此处总能找寻到心中的平静,可以慢慢的体会旅行路上已发生的点滴。

最爱每晚的歌舞表演,安静的观者,美妙的鸡尾酒,相对专业的表演,浪漫的灯光,抬头可见的王室宝座,无微不至的服务,我有些些醉了!

餐厅餐具精致无比,就是冷气太足了,所以吃的特别多特别快,都来及好好就着现场的西塔琴演奏慢慢享受晚餐。

歌舞过后的安宁

Jagmandir岛,位于水宫附近,傍晚游船时,有稍作停留。17世纪莫卧儿王朝修建,泰姬陵建造灵感据说是由岛上那座宫殿来的。如今宫殿已是高档餐厅,就餐需要提前预定位子。

乌普之老城故事(两日半)
小船一点一点的把我们带离宫殿酒店,我们一步一步的走向乌普老城的窄小拥堵而又嘈杂的街道,居然有些不适应。等等,这不就是我曾经要寻找的印度风情吗?真是被享乐麻痹了。
第一个半日:城市宫殿+老城街景+印度神庙+夜间印度歌舞表演
Jagat Niwas Palace是我在乌普余下时光下榻的酒店。酒店位于老城的市中心,步行去city palace,jagdish temple都十分方便。city palace是第一小站,源于在湖中央已呆呆看了它两日,迫不及待一睹芳容。
乌普城市宫殿与斋浦尔城市宫殿建造格局截然不同,可见虽同在拉贾斯坦邦,王室亦各有风情。阳光下,乌普王宫外观呈金黄色;参观路线并非平坦大路而是沿着并不宽大的大理石楼梯盘旋而上,每一层都有它的故事,或是曾经奢华的象牙门窗展,或是王室生活用品展,或是微缩画展,或是王族宫廷乐器展;各种精致和绚丽让我们迎接不暇,最后迷失在立体孔雀墙饰与巨大的太阳神像中的我们再次回望刚刚离开的湖心宫殿,心中滋味万千。多少繁华,一捧黄沙。

象牙门

超级爱的层层叠影

挥别城市宫殿,阳光变得有些柔情。街道两旁的商铺安安静静的看着过往游人,居民的房屋安插于商铺的间隙里,附近的巷弄里,多为简陋粗糙。历史竟也未能洗刷他们祖祖辈辈继承下的贫寒。窘迫的生活里需要慰籍,灵魂需要安托,所以jagdish temple变得热闹。
jagdish temple被称为“乌代普尔最大的神庙”,是一座耆那教神庙。神庙外壁上布满了精美绝伦的石雕。庙前半人半鹰的雕塑为神庙的守护者。通往神庙的梯阶上零零散散的坐着几位年迈的妇女,衣衫破旧,似乎是乞者。

离开神庙,一路闲逛,天黑时遇见人潮往湖边的博物馆而去。不明所以的我们,随着人潮的方向,有幸观赏到了一场演出。
后来才知道,此处便是哈飞立博物馆。Bagore Ki haveli Museum是一座建于18世纪的宫殿式建筑,位于皮丘拉湖的东面。 夜晚极富风情的民间舞和木偶表演,是亮点。
交通
位于Gangaur Ghat临近湖边的地方,由加各迪许神庙向北步行240m左右即到

第二日:乌普郊外游:kumbhalgarh fort+ranakpur
一早,头日预定小车与司机在指定处等着我们。
kumbhalgarh fort距离乌普90公里,耗时2个多小时。由于晕车症状发作,导致堡垒的游玩糊涂又匆匆。但依然记得当日登上古堡眺望印度古长城之感,零零落落的游客在莫大的古堡里隐去,仿佛这是一片可以独享的空旷。
ranakpur temple是最华丽的五座jian那教之一。国人称其为千柱寺,源于寺庙内部由1444根大理石柱支撑,每根石柱的雕刻彼此不雷同。

第三日:闲游乌代普尔,走街串巷

最后一站:德里

从乌普回德里,依然是夜间火车,头等车厢(虽说印度国内机票很合理,但火车的夜间时间与我们有限的探索时光是福音)。
对于德里,我的期待因为初次相遇时的骗局而大打折扣,加之德里空气指数明显落后于斋浦尔和乌普,就更是削弱我们的兴奋指数;然而两日里却也渐渐对它的爱升了温,可是却又到了离开的时候。
德里第一日:锡克教+博物馆+胜利塔
锡克教(Gurudwara Bangla Sahilo)
寺庙里一片欢乐与热闹,人与人之间可客气谦让,大厅里供奉的不是高高在上无所以能的神,而是一群信徒优雅、和谐,专业地奏响音乐,唱起颂歌,气氛很是感染人。离开是遇见一长龙,不明所以出于好奇而探头探脑,结果差点与一教徒相撞。我尴尬的向后退时也迎来对方的谦让,并对我说我是他们的客人,他有义务给予方便;感动之余,误打误撞的排入了领圣餐的长龙里;轮到我时,教民好奇又友好的在我的手心放下一团热乎乎油香香的圣餐,心里很温暖。回来时特地的了解了一下锡克教,其教义的和善与互助让人感动。
德里国家博物馆外观倒也大气,内部分三层,文物也是丰富,固定的时间还有免费的导游讲解,累了饿了可去底层的就餐区给能量充电;可是博物馆内“开放”的陈列和观者人数寥寥,让你觉得它亲切之余少一分历史承载的庄严与肃穆。
古特伯高塔,穆斯林征服印度的象征:下午三时许从博物馆出来而后步行至地铁站前往。(带着王族宫殿的记忆在德里乘坐地铁也是另一种奇幻)夕阳下,古特伯高塔特别迷人,纵然游客纷纷嚷嚷,但心情也不受任何影响。似乎不论哪里的遗迹只要迎着日出之光或是披上日暮之色都能美的让人心醉。

德里第二日:旧德里的脏乱促成新德里的逛吃逛吃,买买买
一早兴奋的前往旧德里,因为那里有大巴扎,有贾玛清真寺,有胡马雍陵,可是热辣的天气夸大了旧德里脏乱的氛围和难闻的气味,再看着一群群的旅行观光团队不断涌入,突然就没有了兴致。索性就自由瞎逛,时光随意。说来也淘来不少宝贝,最最推荐的就是印度手工香皂了,美美的外观,天然的成分,送人自留都可。
P.S 归来后,倒有些后悔,下次印度之行要把这些遗憾给补上的,德里还是需要慢慢的小心品味。

吃货,懒

印度美食篇
       没去印度之前,很多朋友给我们打了预防针,所以治疗肠胃的药带了一堆,结果一颗也没用上。
很幸运。更甚的是,我沉溺在印度美食中不可自拔。火辣的咖喱,油香魅惑;masala tea即使在大热天也让觉得爽快过瘾。
由于我是个纯纯纯吃货,美食当前定是吃为主,待吃饱后,桌上只剩些不上相的残羹。以下这些粗糙的照片是我含着口水拍下的为数不多的几张。大致描述下我们的美食路径吧。
斋普尔:   Umaid Mahal 楼顶餐厅,老城区的LMB; 新城区的Niro‘s
乌代普尔:taj lake palace酒店餐厅;Jagat Niwas Palace楼顶餐厅; Ambrai Restaurant湖边餐厅
德里:中产阶级朋友推荐了,把名字给忘了,当地比较有名的餐厅,位置比较偏。(马蜂窝有列出德里十大餐厅,有时间有闲钱,又爱北印风味的朋友,可以去一一试试哇)

看到以上图片,就表示给小费的时刻到了;至于给不给,看个人吧

13日的时光予以印度如尘埃,予以北印亦如沙粒,但于我却是千金不换的珍贵。由于游玩时间太短,离开时,我对火辣咖喱的热情依然高涨,堡垒宫殿的鲜活感并未败给审美疲劳,街道小弄的各种杂乱还未让我慌乱失措,所以,完满是我离别时对自己此次北印行的定语。而印度,我才刚刚牵起她神秘面纱,未来的日子里,许我一点点揭开,慢慢的学着了解她娇艳面孔里隐藏的复杂。

竟然能记得这么清楚,回来两天就记不清细节的人表示羡慕

2016-03-27 13:25

能把行程记得这么详细的人一定是个热爱生活的人,给楼主一个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