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记小赛#在阳春三月遇上火辣辣的重庆

• 出发时间/2016-03-17

前言

3月是旅游淡季,3月的天气也是最好的,但作为一个学生从来没想过能在3月出门旅游。今年能在3月去到重庆,是一个意外加一个冲动促成的。
  起因是我表妹中了一场重庆演唱会的门票,要找一个同伴去重庆,结果我脑袋一热就答应了。决定要去的当天晚上就订了机票,第二个星期就出发,从来没做过那个冲动的决定,也可以说是我第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其实也是有点小兴奋啦,毕竟重庆一直在我目的地名单上,真的很想去看看微博上说的“从1楼上到11楼结果还是1楼的”城市。
  学生党,没有刻意穷游,但是也很节俭。文末会有消费汇总!

第一天(2016.3.18)

虽然是淡季,虽然刚过完春节,但是学生党表示还是很穷所以我们买的机票很便宜,相对的时间当然也很尴尬。出发地是广州,起飞时间是晚上十一点半,到达重庆机场的时间是一点多接近两点。

重庆江北机场比我想象中小很多很多很多……去到机场两点左右,机场还有一部分人留在那里,占掉了所有座位,我们连可以坐的地方都找不到重庆的机场大巴末班车好像是随最后一班航班的时间而结束的,所有其实那个时候我们也可以坐机场大巴去市区,但是两点多去市区也是挺危险的,所以我们还是选择留在机场。
  TIPS:江北机场的机场大巴首班车是8:30,车费是15元。轻轨首班车是6:30
  这一夜比想象中难熬。机场最早的航班好像是四点多还是五点多,所以在四点左右就陆陆续续有人开始工作了。我们等到6:30,搭乘轻轨去市区。

江北机场离重庆市区其实不是很远,但是搭轻轨的话也是挺多个站的。我们的酒店订在重庆大礼堂附近,轻轨坐到两路口,由于还不认识路,所以下车后是搭计程车到酒店的。
  TIPS:重庆计程车起步价10元,但是跳表跳的比广州慢,所以在重庆搭计程车不算很贵。
  到酒店的时候好像刚刚八点左右,我们原本估计着没那么快可以住进去,结果酒店工作人员告诉我们已经可以住了。前一晚几乎整晚没睡真的很累,所以我们决定出去吃个早餐睡一觉再出去。

在酒店附近随便找了间早餐店,要了两碗小面。原本想要一碗不辣一碗辣的,结果老板说“来重庆吃小面怎么可以吃不辣的?”被华丽丽的鄙视了,为了不丢广东人民的脸,所以改要了两碗辣的,小辣!
  吃惯了广东的清粥配油炸鬼,一大早那么重口味,真的有点不适应。
   吃完回酒店休息,结果一觉睡到了下午一点穷游是有代价的!
  起床后,搭乘公车去了观音桥商圈附近取票。因为酒店离轻轨站不是很近,所以其实这次重庆游我们的交通工具还是以公交为主。
  取完票后直接在观音桥商圈解决午餐,或者应该说下午茶?

图片顺序依次是红糖凉粉,红油抄手和清汤抄手,抄手其实就是广东说的馄钝。红油的吃法很特别,不过也不奇怪~

走去轻轨站的时候偶遇一个花展,美美哒!
  PS.虽然是星期五,但是不管是观音桥商圈还是轻轨,都好多人!大家都不用上班吗?
  下一站是解放碑商圈!

解放碑商圈有点像广州北京路步行街,不过品牌更高档一点。沿路都是Prada、纪梵希这些牌子,当然也有H&M,forever21这些平价的。总之就是很适合逛街的地方。
  到解放碑的时间是下午三四点钟,阳光刚刚好,所以拍照拍的不亦乐乎。

解放碑商圈就是围着解放碑附近一圈的地方。我觉得我在说废话

重庆好像有很多好吃街,但最正宗的应该就是解放碑附近这个吧。所以晚餐就在那条路上随便吃了一些小吃解决了!

按图片顺序,第一个是“好又来”的刨冰,这个牌子在重庆好像很火,听说酸辣粉很好吃,但是因为我不喜欢吃酸辣粉所以没试。这个刨冰味道还行吧,不算特别好吃,不过便宜,一份5元。
  第二个是各种串串,这在重庆非常非常常见,除了重庆火锅,这个大概是第二常见的食物了。价格也很便宜,荤素都有。味道,就是又辣又咸,偶尔吃一次还不错。
  第三个是凉皮,一份5元,分量不多但是还挺好吃的!推荐!
  TIPS.好吃街上小吃品种繁多,建议每种买一样和同伴一起吃,可以吃到比较多种东西哦!还有,吃不惯辣的童鞋记得先准备好水!

吃完小吃大概傍晚了,之前看攻略说洪崖洞应该傍晚或者晚上去,所以下一站是,洪崖洞!
  洪崖洞里解放碑商圈很近,可以步行过去。但是在这里我真的要吐槽一下坑爹的百度地图还有高德地图!这两个软件在重庆真的没卵用!!
  两个地图可以给你两个完全不同的步行方案,而且还都走不到!
  我自认为不算路痴,不管之前出国还是去华东地区那边,都可以凭借地图自力更生!但是在重庆真的没办法!!!
  所以,与其相信地图,还是选择问路吧!

到洪崖洞的时候恰好是傍晚,拍照刚刚好!
  微博上说的“从1楼上到11楼结果发现还是1楼”的地方,说的就是洪崖洞。真的个很特别的建筑。
  从解放碑下去是洪崖洞的11楼,在这里可以看江景。

从11楼一层层往下走,下面大多都是餐厅,咖啡厅,酒吧。夜晚的洪崖洞,依然妩媚动人。

绚丽的霓虹灯和江景交相辉映,这里应该是看重庆夜景最美的地方了吧?

这座桥不知道叫什么名字,桥上可以行车,车道下放是轻轨。

走到洪崖洞一楼,从下往上拍,又是不一样的景色。

这里之所以出门的另一个原因,据说是很像宫崎骏的电影《千与千寻》里面的场景。去台湾的时候 没有去成九份,能来这里也是挺好的。
  你们觉得像吗?

这里是这一段旅程中秒杀我最多胶卷的地方。

第一天行程结束~!!

第二天(2016.3.19)

第二天没有特意的订闹钟,所以起床的时候已经是九点多了。磨磨蹭蹭出门已经十点多,于是又是选择在酒店附近解决早餐+午餐。

午餐是在一间叫XX豆花的店解决的,店面叫什么忘记了。原本是冲着豆花去的,就想看看北方的咸豆花的怎样的,万万没想到~!不是咸豆花,是麻辣豆花而且也不是我理解的豆花,吃起来有点像豆腐。沾着旁边的辣椒吃,味道…怪怪的。
  其余两个菜是蒸排骨和凉拌三丝,都是辣的
  南方的孩子表示,有点受不了每一餐都是辣的了。

午餐后去了附近的重庆大礼堂,因为不是很感兴趣,所以没有进去里面参观。参观要门票,不过不贵,好像是10元吧。
  重庆大礼堂对面的三峡博物馆。不过我们也没有进去。
  出来后我们打算步行去轻轨站搭乘轻轨去磁器口古镇。
  万!万!没!有!想!到!图样图森破的我们,相信百度地图,结果华丽丽的迷路了!!
  徘徊了不知道多久,上坡下坡!每次看到百度地图说:“您已偏离路线”的时候,我们都要崩溃了!
  最后!当我们实在不知道走到哪里的时候,我们还是选择了计程车

那天是星期六,磁器口简直多人多到爆了!!特别是主街上!虽然很多好吃的,但是看到那么多人实在没什么胃口。
  3月还是淡季,实在不敢想象,旺季这里该有多少人。

磁器口除了主路上非常多人,沿着一些小路进去的地方人还是挺少的。简直跟主路上是两个世界。
  拾级而上走到了磁器口小学附近的一条小路,墙上有一些描绘重庆民俗的壁画。这种的地形还有壁画,让我想起韩国的壁画村。
  在没什么人的地方拍了很多照片~

重庆因为地形的原因,有各种各样的上坡下坡路,好适合拍照啊~哈哈

回到主路后,买了一些重庆有名的“陈麻花”当做伴手礼带回去。除了陈麻花之外,还有其他各种各样的重庆特产,可以说是特产一条街了。
 如果不是碰上周末那么多人,平时来也应该挺好玩的。

后来走的实在累了,就随便进了一间小店休息。
  磁器口有各种“装”文艺的小店,有人驻唱什么的。之所以说他们“装”,是因为实在是太刻意了,而服务还有出品甚至卫生都非常一般。
  店里最便宜的饮品25元起价,价格不算贵,但是我们点了一杯茉莉花茶,他就真的是茉莉花茶叶冲热水就端上来了还是滚烫的,也是服了。
  从磁器口古镇走到轻轨站也挺近的,跟着人走就没错。
  磁器口古镇附近好像还有渣滓洞和白公馆的景点,附近很多黑车在拉客。对这两个景点不是很有兴趣所以没去。
  离开磁器口又去了解放碑买点东西,顺便吃晚餐。如果晚上不知道去哪里,不知道吃什么,去解放碑就没错啦~

晚上也不知道要去哪,就去了酒店附近的重庆大礼堂拍夜景,跟白天相比另有一番景色。

第二天行程结束!!

第三天(2016.3.20)

前一天晚上纠结了很久,最后一天要不要去一趟武隆当天来回呢?最后想来想去还是算了。当天来回会很赶。所以如果去重庆想去武隆的同学,可以安排一天半时间,在武隆住一晚,时间才不会太赶。

第二天打算先去两路口看看那个超级长的皇冠大扶梯,在去两路口轻轨站的途中无意中看到重庆的宋庆龄故居,门票2元,学生票1元,不看白不看,就进去参观了一下。整个园子很小,非常小,但是从房间的装饰都能感觉出那位女主人的优雅。
  最有趣的应该是上图那个用全息影像还原宋庆龄弹琴的画面,说不出来的诡异。不知道弄这个的人怎么想的。
  皇冠大扶梯就在两路口轻轨站的里面,乘坐一次是2元,跟坐公车一样,不设找零,记得准备好零钱。

图上看不出什么,真正坐的时候真的很陡很斜,恐高的人应该会觉得很恐怖。
  从皇冠大扶梯出来后,原计划是先去渝中区的长江索道,坐索道到南岸区。其实完全可以坐轻轨过去,结果我们因为不想再坐一次大扶梯,选择去找找看有没有公车站,结果又迷路了!!真的NO ZUO NO DIE,WHY I TRY?!
 这件事情告诉我们,在重庆的时候,如果有一条路你知道可以到达目的地,就不要妄图去开发新的路线,因为往往在开发新路线的时候,你就不知道走到哪里去了!!切记切记!!
  兜兜转转,坐上了去南岸区的公车,打算先去南岸区的一棵树观景台,想着只有10个站,应该不会很远。
  万!万!没!有!想!到!十个站坐了我们快1个小时!!而且还不停的塞车!!
  '原来那天竟然碰到了重庆马拉松的日子不知道说幸运还是不幸
  总而言之,千辛万苦下车后,已经是十二点多了,站了太久又累又饿,原本打算那天晚上去吃期待已久的重庆火锅,但是那个时候在路边看到一间无名小店,就想着顺便去吃好了。

小店的锅底只有一种,九宫格。在微博上看到此九宫格火锅的方法是:1、耐煮的肉类放边上的格子,用油温闷熟会更香。2、鸭血最好是冷锅鸭血,这样会很好吃。3、中间的格子只适合烫涮毛肚、鸭肠等菜品。
  点了一些常见的菜品:毛肚、牛肉、鹅肠……还有一支2L的可乐。原本以为两个人应该喝不完两升可乐,结果到了最后就只剩一点一边灌可乐一边吃,一把鼻涕一把眼泪的
  也尝不出好吃还是不好吃,就是麻辣麻辣的~
  重庆这个地方,就是你连续吃几天辣的受不了,离开第二天开始想念那种辣味的地方又想念重庆火锅了!
  吃完后,原本打算步行上南山一棵树观景台,结果又开始下雨,老板娘说要搭公车才能去到,公车又超级多人挤不上去!所以我们只能放弃去一棵树,打算先去坐长江索道。
  在走去长江索道的过程中,发现了一辆长江索道和洋人街游乐园的接驳车,原本没打算去洋人街的,但时间太早也不知道去哪里,所以就打算去洋人街看看。
  TIPS.如果你行程里面有长江索道、南山一棵树观景台、洋人街,一定要安排在一天!长江索道连接的是渝中区和南岸区两个地方,观景台和洋人街在南岸区,在南岸区的长江索道附近就有两辆接驳车,分别连接洋人街和一棵树观景台,这两个景区交通都不方便,与其自己看着手机慢慢找,我觉得最方便的交通应该就是在那里坐接驳车了。接驳车单程5元,最晚一班好像是下午六点,要注意时间。

下了接驳车之后,一进去就可以看到一间很多人排队的馒头店!一元一个大馒头!就是图上那么那么那么大~~!!虽然便宜,但是不是新鲜出炉热热的那种,所以两个人吃一个尝尝鲜就够了!店里还有其他不同的面包,味道还过得去,价格也是两三块钱那样,很便宜~还有一元一杯的橙汁和玉米汁,但都是超级超级稀的那种,不好喝……

洋人街的地形也是跟小山一样,起起伏伏,爬上山顶可以看到长江的景色。里面的建筑物五颜六色的,还挺好看的。重点是那里的游乐设施都非常便宜!跟长隆什么的比简直便宜爆了~!20块钱一个晚十几个项目,坐单程缆车才5元一人!坐了一趟缆车,其他的没有去玩。那里还要摩天轮,但是怕赶不上末班车所以没去坐。
  洋人街比较出名的还有什么【世界上最大的厕所】和【世界上最牛的厕所】,是真的真的厕所,可以用的那种,我觉得参观起来有点恶俗

偶遇了几棵樱花树,拍照拍到停不下来啊~~!!

虽然只有几棵树,但是也要装出一篇樱花林的感觉哈哈~~!!
  五点半左右的时候就去搭接驳车回长江索道了。
  长江索道单程的票价的10元,有重庆公车卡好像只要一块多。
  TIPS.坐索道要走快一点,争取走到前面,才可以看到最美的风景~

下面这张就是在索道上拍的。时间不长,拍照要把握好时间。

从渝中区的长江索道售票处一出来就是轻轨站,再次鄙视自己早上怎么那么蠢!!
  晚上选择去第一天没有好好逛的观音桥商业圈逛逛~

这里也是汇聚了重庆好几个大型的百货商场,什么万达、新世界百货、新世纪百货之类的。
  逛街不是首要目的,拍照才是主要目的,嘿嘿

回程的时候,又是找了很久很久的路!!!我真的崩溃了!!重庆的公车有些班次很早就停运了。而且重庆非常多的单行道,意味着你坐公车在那个站下车后,回程却不能在对面找到回程的车站!!
  最后的结果,还是选择了万能的计程车
  第三天行程,结束~~!

第四天(2013.3.21)

我们回程是搭火车。是下午三点多的火车,所以还有一个早上的时间。
  最后一天照样很晚起床,再加上收拾行李的时间,已经是中午了。吃了3天又辣又咸的重庆料理,对于清淡食物的渴望到达顶点!所以我们中午去吃了重庆本地的一间连锁快餐,叫【乡村基】!!

一开始看到这个名字,想着肯定是肯德基的山寨店!结果发现走到哪里都有,还是连锁的!查一查才知道,原来是重庆本地的一个连锁快餐店,里面的食物也是饭类为主,价格十几二十元,经济实惠~味道还不错。
  吃完饭后,原本想着去酒店附近,重庆大礼堂对面的三峡博物馆看看。
  万!万!没!有!想!到!星期一竟然闭馆
  随意查了查附近还有什么景点,就走路去了【周公馆】,周是指周恩来。不用门票,但也很无聊,所以没照片啦~完全是打发时间。
  回酒店拿了行李后,坐轻轨到了【重庆北站】。重庆真的是个很容易塞车的地方~所以如果赶火车或者飞机什么的,建议还是坐轻轨比较安全。
  TIPS.重庆火车站有两个候车厅,而且相隔挺远的。在买车票的时候记得看清楚是在南广场上车还是另一个广场,这两个不同的广场是要在不同的轻轨站下车的!千万别走错了~!

至此,重庆全部行程结束~~!!

TIPS汇总

重庆地形起起落落,女生来这里玩,除非自己开车,否则千万选一双舒适的鞋,不要穿高跟鞋!!
重庆有交通卡,优惠是打9折,但是押金是20元,押金和剩余金额都不退。所以不是长期待在重庆,不用买公交卡。
江北机场的机场大巴首班车是8:30,车费是15元。轻轨首班车是6:30。
好吃街上小吃品种繁多,建议每种买一样和同伴一起吃,可以吃到比较多种东西哦!吃不惯辣的童鞋记得先准备好水!
重庆,宁愿问路也不要相信导航!如果有一条路你知道可以到达目的地,就不要妄图去开发新的路线,因为往往在开发新路线的时候,你就不知道走到哪里去了!!切记切记!!
去往洋人街和南山一棵树的接驳车车费是5元,末班车是6pm.
坐索道要走快一点,争取走到前面,才可以看到最美的风景~

全程花费统计

机票(廉航,无托运无餐食)394元+火车198元+3晚酒店(人均)118.5+第一天消费79元+第二天消费160.9元+第三天消费156元+第四天消费45元=1151.4元。

关于一些小遗憾和小感想

这个匆匆忙忙的旅程,没怎么准备,时间也赶。没去成的武隆,离重庆很近的成都,只吃了一次的重庆火锅,都是小遗憾。如此匆忙,如此疲惫的旅程,总让我觉得对不起这个神奇的城市。但是有遗憾也意味着还有机会可以弥补,希望下次与重庆的再相遇,可以更美好
  经过这次,真的了解到,一个活力充沛的身体,才是旅行最好的标配,也是对这个城市最好的尊重吧~
  期待下次,用更元气的自己,遇到一个更美的地方!

最后的PS.
  BGM是邓丽欣和方力申的《同屋主》,在出发的前一天,知道喜欢是好几年的他们分手了,真的有影响到心情。就像电影《分手再说我爱你》里面一样,不如你们去瑞士滑个雪吧?(看过电影的明白我在说什么

工作好忙,只能在网上看看别人的记录了,谢谢楼主了。

2016-03-28 11:53

楼主请问当地比较适合旅游的季节是?

2016-03-28 19:25

引用 sinnrann 发表于 2016-03-28 11:53:24 的回复:

工作好忙,只能在网上看看别人的记录了,谢谢楼主了。

回复sinnrann:不客气~我也大三了,趁还能任性的时候多走走而已

2016-03-29 22:11

引用 yoyogreg 发表于 2016-03-28 19:25:08 的回复:

楼主请问当地比较适合旅游的季节是?

回复yoyogreg:3、4月份应该是最好的了,重庆绰号叫“火炉”,再晚一点应该会很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