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深度游攻略、九份平溪十分攻略6天游记(2016.2.13-18号)

• 出发时间/2016-02-13

我在桃园机场

DAY 1:2016-02-13
香港去机场坐A21,从尖沙咀a1六福珠宝上车,1小时到机场
香港出发,两个小时左右就到了台北桃园机场
如果你没带wifi的话不要紧,因为到了机场就可以可以有无线wifi,而且速度非常快,应该相当于大陆的四G.
在机场可以租到无线wifi。我用的是叫做够轻松的这个wifi,go easy,说可以last5小时
如果买台湾的电话卡(大哥大),它可以分500块,新台币,还可以无线上网,但是300块钱的话费。也可以选择是其他的天数天数越多费用越少,也都是500新台币😄

台北机场到西门町需要,先转国光客运然后再转捷运。价格125新台币,时间是40分钟到1小时到台北车站。每隔15分钟一班车

台北车站真的气派哦

M5捷运出口到台北国光客运,客运台北西站

悠游卡是台湾必备品

悠游卡不要要机场或者台北车站买,要到西门站买,因为100元的卡费可以退80。退费的地方,只要是蓝色的捷运站都是可以的。但这边坐地铁的话是,看着路牌相对没那么方便,不容易找,其实是在广告牌那一边。

台湾的BRT:)

这里巴士司机一般很客气,甚至会用话筒告诉你在哪个站下。但是要注意的是还有分,上车给钱个下车给钱的,真搞不懂是什么原因

如果你是抱着看市容市貌的,感觉来的心情来去看台湾那里就肯定会失望的,因为这里的落后不是一般基本上是等于广东的三线城市10年前的那个样子。还有这里的摩托车非常的多,令我想起广西的一个城市叫南宁。但是我说过不是在这里看城市的市容市貌有多么发达,而是看他们保存历史的能力。别人事,被动的去保存它的历史不能发展,而台湾是主动的不想进步,这是有本质的区别

台湾的的士都是统一的黄色,品牌大部分是丰田还有是日产系列

我爱西门町

刚刚到了西门站就是很著名的西门町一带了,刚刚从地铁站一出来场面把我吓着了,这种人多的场景,不是一般的在其他的,步行街里根本就看不到,就是想地铁里面的那种急法你个晓得可以想象在街上次地铁那种机房高峰期的人挤人,只有人头我估计你走过去跑过去都是可以的。给我的感觉西门丁就是韩国的明洞

西门町的武昌街2段是看电影的集中地,晚上2点都很多年轻人在看夜场

宁夏夜市狂吃,这里是台湾人居多的夜市,在民生西路那边,全长才几百米,但是人挤得不得了,基本上是插着身子走。周围都油烟味非常浓重,食欲也逐渐的增加。有些小摊贩,周边有很多人排队这个估计也都是最出名的小店了。

最聚人气的吃货胜地——宁夏夜市

其中有一间是做香芋的里面是还有一些蛋黄爆浆香芋酥,排队排了半个小时才能拿到。

在夜市的第一间有蚵仔煎,味道跟广州所吃的相差非常远这边的,每一个人客人都很是新鲜,口感很好。

这间店还出售一种鱼汤,虱目鱼汤,清甜的不得了,汤非常清非常新鲜鱼鱼没有一根骨头,而且都很新鲜的,好像刚打捞出来的,刚杀的一样,不需要加任何的酱料也是,非常满足的。

还有这个叫做香豆腐的一点都不错,加上一点蒜蓉味儿,他一点辣辣的那酸酸甜甜辣辣的这种感觉令人欲罢不能。

大肠包小肠是这里很出名的一道小吃,其实就是,香肠外面包着糯米,但是它里面有一些蒜蓉的味道所以味道是溢出来的感觉,但是因为今晚的任务很多,所以都没把那些糯米吃完就把它扔了

仿佛台湾人非常喜欢的是羹,什么鱿鱼跟什么鱼汤羹等等的,这个味道我觉得也是挺好接受的。

而且这里的食物非常的平易近人,打包部分一个踩一个小吃都是十来块钱人民币的样子,很便宜。

这里的711的功能非常强大,连会钱都是可以的
,还有打印的复印的生活方方面面,他深知订高铁票这都是可以完成的。

台湾人的奶茶(不是贡茶哦)

50岚奶茶非常推荐,奶味很重,特别是加鲜奶的

你的早餐怎么能少得【永和豆浆】

DAY2: 2016-2-14
这边的店铺10点后才会开门,我也很晚才吃早餐,永和豆浆,久闻大名,排队的好像都是广东

接着就去吃了"谢谢鱿鱼羹"

挂“鸭头”卖“鹅肉”的鸭肉扁

鸭肉扁,很出名,到时点菜时候,居然说他们是卖鹅肉的,这很奇怪,跟名字不一致。要了1/4份就要700新台币,挺贵的

见证岁月的痕迹

西门红楼也就是以前的一个市场有,日本和西方和中方的这种文化的融合。不过碰好今天在下雨,所以就想起那首老歌,冬季到台北来看雨,虽然不是很爽,但是还是另有一番情调

咖啡客必到之地

后来经过一间咖啡厅,就被里面的,机器所吸引,从来没有见过这么大的煮咖啡机,整整有两个盘子那么大,而做出来的咖啡非常甘甜,喜欢咖啡文化的你一定不能错过这个地方

台北一览无为

充满台味的“槟郎”

路过一家卖槟榔的于是就走过去买了一包小的来吃,台湾人跟大陆的湖南人是不一样的他们吃的槟榔都是生的,而且永远只包起来。稍微嚼两口就满嘴都是红色了你看我那个样子就像吸血一样😊😊。不过实在是吃不惯吃了两口就吐了,因为那个生的叶子一样的味道

台湾大叔进补的妙招

当归猪脚汤真的很浓当归未,当地很多老人家吃,说是补腰的,女人也应该多吃点

牛扎糖,有很多口味

台湾地铁是不允许喝东西的,不敢直视饮料水都不能喝。当我拿出来可以让谁准备打开盖的时候那边工作人员都你妈很紧张地跑过来阻止我去喝,但当他发现原来是要来的那也就需要我回避一下,所以这边很严格,那个东西不能吃东西

创意无处不在

到了捷运必须留意下他们的广告,都是立体的,很有质感和创意!看出来他们的用心,每件都是艺术品!!

入住的这个酒店green world,把大堂上面看起来还是不错不过要3点后才能入住,所以只能再等等刚好NBA,扣篮比赛,再去看一下吧!

松山文创园

下午就去广逛松山文创园。这里各式各样的精品各种创意的小手工艺品都会发现而且你可以自己参与制作的过程这也许只有台湾这边是比较特色的吧!如果来了台湾没有逛中山创意园这种地方让你精神上肯定了解不了台湾年轻人现在喜欢的是什么。

这里看到这些很有趣很有特色的雪糕车有很多各式小吃可以买,非常有风情的味道

一辈子都没有试过的艺术

这里有一件我特别喜欢的就是玻璃杯的制作他现场教你怎么从一个锅里在烧的过程,然后变成一个杯子的。如果我有时间的话我一定会做一个自己的杯子

台北鱼市(上引水产),你不得不去的胜地

上引水产却是一个非常,有特色的地方前身就是台北鱼市。当地人歧视啊,现在不是很多人知道,都是游客居多但是这里卖的水产真的非常谢谢你能看到,各种海鲜都是养在水里面,而且据说这边的水温和水的这种养分都是根据你不同的海鲜而调节的。

这边可以在自己购买了新鲜的余生之后就可以在固定的地方立刻进食。也有一个叫立吞区的地方可以点普通的寿司可以立刻进食,但是这里最大的问题就是没有地方可以坐。不过有现场的乐队也是老外在场的所以即使你在站子的过程吃东西也能享受到现场音乐的这种滋味。而且这边的东西还真的不贵

饶河夜市大,但是杂,什么衣服,纪念日,魔术都有,吃一般般,没有宁夏的地道。

还有一间玩气枪射气球的,用的是打瓦斯的气枪,手感非常好,大陆的根本没法比。我还真的很喜欢,拿起枪,还挺帅吧

晚上去了信宜那边的夜店,babe18,lava等都很火爆,排队比车站还多。可以见到台妹比较少,但是台妹的特点就是穿"热裤"(还是露臀部的,还有就是没有穿打底裤),哪怕只有10度左右,都这样穿。皮肤很白,所以还是能吸引眼球的

终于到了台北最高建筑,101大楼,但是由于晚上过了时间,不能上去,加上下雨,只能跟大门拍一张了。

DAY3: 2016-2-15
发现窗台北这边非常非常少见大型的广告牌特别是用明星代言的那种一个明星都见不着。

今天刚好是上班春节最后一天,所以看到很多台湾人都在拜拜,同时放鞭炮。

做个文艺青年

上午去华山市场,本来打算去阜杭豆浆,结果说还没开门,要明天所以就错过了这么好的一个机会
然后就走路去华山创意园,但是里面除了旧还是旧,虽然还是有点文艺的味道但是跟松山创意园比起来实在太差太多了

去微风广场,的路上,喝了杯咖啡。cama可能是台湾当地的品牌吧在大陆我还没有见过,远远的就闻到了,咖啡的味道你是被吸引过来了。

微风广场就像我们广州的太古汇,但是小很多微型的里面都是买奢侈品。对于我这样一个男生来说,这种东西其实没有太大吸引力了。

后来又进去一截小点意外的发现有一个台湾的真妹子,你只叫他一起合照,算是在我台湾几天以来碰到的颜值最高的妹子了吧!但从他口中得知啊不知道是真还是假太弯的很多男生很大的比例都是属于同性恋。他说他想请假去美国,他说这边的女生,如果跟男生出去吃饭会董事,AA制的。

台妹诱惑

如果sogo广场居然看到了那种会跑的机器人人坐在上面觉得挺新鲜,于是就尝试一下,然后全街的人都在看。

台铁便当,回味无穷

下午去九份,在台铁买了份"台铁便当",有60-80-120新台币,味道还不错,据说50年不变。

台铁就像地铁一样,很安静,跟大陆的"叫卖"差很多,就好像在家里差不多,还少了点电视的声音。

台湾人总体给人的感觉就是有礼貌,比较耐心,挺淳朴

半个小时就到了,瑞芳车站他们的,预期时间是非常准确的说是14:33,就真的到了那个就是准点,这一点在大陆上就是几乎不可能的。
从瑞芳车站坐到九份老街,最多就是15分钟。1062/788等都可以直接到达。但要知道这不是终点到站所以记得要听清楚站。

第一次坐上台铁

下面的时间表非常重要,如果你想去平溪玩的话,每个站都需要等一个小时才能等到下一个站。所以一个下午最多能玩2个站。但是如果你去了十分的话就没有必要再去其他了,因为都没有它好。最多去个平溪站。而且上面人多,没有位置的,最好提前15分钟排队。

令人遐想连篇的九份

9份老街里面的商铺从晚上7点钟开始就陆续关门了,在这之前要到。一进9份老街你就会看到人头涌涌而且非常多的小吃。如果你不是带着一个很好的肠胃饿着肚子我估计你在里面是只能看着不能吃的。我当天就是在里面吃了几份水果以后有的吃了一些冰冻的东西马上网上晚上就肠胃有点不舒服,我几乎肠胃炎了

最出名的阿妹茶餐厅就在9份老街的中部一个小阶梯的楼下。这边有十分多的日本女孩儿还有韩国的女孩都会在这边玩。还有一个很好玩的一个山洞里面写的文字仔仔的一个小山洞里面遇到两个韩国妹子,然后还搭讪起来后来还在一起拍照了,挺好玩的。

千与千寻的梦境重现

这只狗很搞笑,一直盯着楼梯不懂,好像看到了什么。。。。。其实后面有很多人正在拍它呢:)

因为是山城,所以晚上的夜景其实还是真的很美的白天和晚上的9份是完全不一样的体验。

DAY4: 2016-2-16
早上本来可以去金瓜石,但是由于昨天晚上肠胃不好,所以不能去了,早上睡到很晚。

下午打算在新城学区平溪线。那里有最出名的十分车站(这里全都是放天灯的地方)和平溪汽车站(这是那些年我们一起追过的女孩的拍摄地方)。
去到有瑞芳车站需要先寄存行李,否则你们走路回去辛苦。就在瑞芳车站右手边就有行李存放的地方价格是50新台币一件行李。

平溪线大概就是一个小时一班车,回来的时候也是所以还必须去的几个地方需要,看清楚班车的时间。

我去因为时间有限,所以只能去两个地方一个是十分车站,一个平溪站。如果你有时间还可以去青铜还有猫村。

让人流连忘返的十分车站

到了十分车站,你会发现左右两边都开门的是店铺,就在铁路就非常近,就在铁路旁边。旁边满满的都是些前天登的那些人隔10分钟,点击会看到有人在放起来,而天真的速度非常快,有点像火箭。跟着兄长中国大陆慢悠悠的,实在太有感觉了

看着那些人在铁路上开心的样子,你可能不是废掉的,它是活的铁路随时可以有火车车会经过。我就看到那一幕,突然火车来了,然后指导员才回,吹哨子紧急疏散人群他们就好像看到了什么动物来是的,马上分到两边的火车就在恰好的时间经过,实在是有点惊险啊!

就在车站旁边有一道索桥索桥,还是很有感觉的建议要上去跳两下哦。

如果有时间还可以去那边的瀑布,但是不要收费,我是因为没有时间,所以没有去瀑布

平溪的火车很有特色,都是五颜六色的,很有涂鸦感

到了平溪,这边的老街跟十分那边的老街相差太远,更加比不上9份的老街,只是一个平平淡淡的一条很短的一条破旧的街,但是里面没有什么好看的基本上没有必要再去平溪了。这里也有人放天灯,但是稀稀拉拉的气氛远远不有十分。

来这边旅游的大部分是韩国人还是日本人和东南亚,所以你看天灯上面的文字都是韩文比较多。

@台湾的火车是十分准时的,不会慢一分钟,也不会快一分钟,实在难得

@台湾有一个地方很好就是旅游区也不会有宰客的现象。所有的价格基本都是很统一的。无论是吃的还是交通打的是他们都是有规定的价格的,而且价格都是非常公道,跟市区普通的地方都没有特别高的现象
晚上找到了名宿以后就准备去师大夜市。谁知道师大夜市现在已经改头换面变成卖衣服的。所以想去吃东西的同学,不要在那边花太多的时间直接去宁夏夜市好了。

师大夜市算是变样了

幸在还能好吃的,但是这可是门可罗雀了

永康街步行就可以。永康街不是只有一条全是大大小小的小社区。感觉很像日本那边的,住宅不高。大概也就是56
层的样子。感觉非常小资。而且周围环境非常的安静。

可能由于晚上,永康街小食街已经是基本上的店面都关门了。但是幸好我去了一间非常有名的叫杜小月。一进门就看到一个小伙子不断地搅拌着那个一盘东西他叫肉燥。旁边有很多供起来的部分就是长年累积下来的那种肉燥。把他们招牌的那个面起来还是一般般吧不是没有想象中那么好。但是看起来不起眼的贡丸确味道不错,真的非常的味道很好。

闻名已久的度小月

DAY5: 2016-2-17:
上午终于吃到梦寐以求等了很久的永康牛肉面。他们是11点钟才开门所以我们在11点钟到,但事实上早已有人坐满了整个店了。他们的牛肉确实很大块,特别是牛筋。说是重口味的店,但是吃起来并没有像我想象中重口味汤还是汤比较淡入口没有很浓的感觉。如果比较起香港中环的九记牛腩,我觉得还是香港那边的味道更佳。

如雷贯耳的永康牛肉面

吃完以后就按照百度地图的指引走路步行去中正纪念堂。里面有很多关于抗日战争的真实。里面有很多纪念性的历史事件的油画,感觉历史就历历在目。

我是很少拍花的,但是看到这里的梅花又觉得挺美的,于是就试试手,手机拍出来的效果其实还不错嘛!

士林夜市是白天不会开放的直到6点才会陆续开门所以白天尽量不要去士林夜市每天基本很多的店铺。

这边泡的温泉真的不太一样,很少是露天的通常都是室内的。他们更倾向于企人泡汤屋。
泷乃汤才100新台币,分男女,只有一个汤屋,很破旧,而且都是裸浴。

累了就去北投泡个温泉

春天酒店的下午茶超级划算

后来只能去春天酒店。从新北投站步行到春天酒店大概要半小时,而且你不去往后走越是山路。但是这里很好的一个地方就是它有免费的乔巴送你到捷运站北头站。所以在这里泡温泉泡到晚一点也没有问题,但是时刻表你要看清楚,而且要跟前台说好你们是要坐车回去的,因为他们是算人数的。其实价格真的不贵,户外的穿游泳衣的男女不分的才800新台币一个人。如果加上下午茶,才950新台币。这里可以从下午泡一车可以泡到晚上10点钟非常划算。而且下午茶很丰富。在这么高档的一个地方,这种价格在大陆实在难得做不到。

在这里喝下午茶就是非常慢,他会一道一道菜,这样上,中间的时间隔得很长,先上头盘开胃菜,然后在中间给汤最后才上主菜,中间的时间可以充分给你交流讲课以后一个到两个小时的时间。而且那个价格算起来真的划算得不得了,相当于人民币30块左右就能吃到这么多东西

事实上,这里的温泉酒店很多,你可以来到北头站这边再陆续去找也是可以的。但是最好提前做好攻略因为不同的温泉风格要看自己的需求。

士林夜市晚上开到12点从6点钟就开始。现在他们吃东西的地方主要就在负一层在b1下面。而在各个街道上面都是卖衣服为主,但也偶尔会有些小吃的。整个规模来说是你也试试整一个台北市里面最大的。吃的东西和种类当然也是非常丰富,但是如果要比较的话,还是喜欢宁夏夜市给你那种浓浓的,吃了氛围。之前听人说是农业税的食物比较贵,但事实上,确实不贵。这么大一个蛋糕才20块人民币,而且这是旅游区患者是中国的话,那肯定出现在柯的现象,但是总体发现台北,宰客的现象是比较少的,而且我至少我还没有发现。也许这就是台湾人,民风淳朴的一个表现吧!

@士林夜市?有一个很大的特点,因为他们去的地方是在地下,但是在里面油烟处理的非常好,里面各种蒸炒炸,应该有也是放很大的这种烹调方法这里面都没有感觉到油烟。我就非常好奇,他们是怎么做到这种油烟处理的。后来在豪大大鸡排找不到的答案,原来他们在抽油烟的过程中间安置了,油烟处理装置,然后油烟排放出来以后就是比较清洁的,尽管他们在室外也是用这种油烟装置所以在室外油烟大的地方,你也不会感觉到这种油腻腻。不过相对于宁夏夜市那有烟的味道却真的是大得不得了了,记得那天晚上在等着买,香豆腐的时候,那个风扇对着我在吹吹到五一分钟的时候我就感觉满身都是油腻了他们是没有这种油烟处理装置的。

这里最出名的“豪大鸡排”果然名不虚传。足足有巴掌的,口感比国内要好很多。

还遇见了“豆腐西施”,你看看算不算漂亮?

这么巨大的蛋糕在广州也到处有卖的,但是这里的价格真的便宜,才十来块人民币。台湾吃东西真的不贵!!

士林这边是没有夜店的,但他们年轻人都喜欢去日式的居酒屋里面喝酒吃串。看着感觉还挺好,那小小的一间店里面喝一杯小清酒这也是一种享受生活的方式。

几天行程下来,感觉台北是一个慢节奏的城市,给人的感觉是他们不需要为了生活而拼命的打拼,但是可以过着悠然的日子,这里的人口密度非常的适中,不会太吵闹,但是也不会太安静,很适合人类居住。在现在中国各方面都比较亮红灯空气食物,的比较和对比之下台北,是一个我觉得比较向往的地方。

DAY6: 2016-2-18:
早上步行20分钟左右就到了士林官邸。里面的公园是山清水秀,还有自然生态系统有乌龟有各种昆虫。想当年宋美龄和蒋介石在哪里天天都晃悠悠的挺舒服。无意中听到一个导游在讲解的时候说他们,这边是经过风水大师所看过的,如果住这边是可以统治55年结果也就是在民进党接管之前,刚好到了55年。就是蒋介石1945年逃往台湾一直到大选。

这里过安检是可以自助,而且有服务员(漂亮台妹)帮你办理登机手续非常快,不需要到柜台上面。但是托运是后不能直接就离开,你需要等着行李去过安检,直到过了安检没有被踢出的时候才能离开,否则行李也是不能上飞机的。行李限重是20公斤。

准备去还wifi,但是还得要出去原来的地方就是去入境大厅每天也就是去wifi的地方还wifi有点麻烦。

对台湾的种种感悟

@总的体验是这里的人与人之间的信任度还是比较高的。每次住酒店都不需要押金第二天直接交房间钥匙就可以了,在中国是办不到。还有碗柜关wifi押金也不需要我走的时候其实完全是可以不用归还的,但他们有这种信赖感,所以即使再麻烦我也会去归还这设备。

@这里很多是很人性化的设计。例如在很多的地铁站都有母婴哺乳室。还有对残疾人以及,额不方便的推车人士也顾及的到,他们有专门的斜坡方便他们出入不会让他们很辛苦的去把行李拿到楼梯上面。

@我发现台湾真的是继承了很多日本文化,准点就是其中一个。甚至连公交车都是可以有预估到达时间的;车站上面有时间显示,就像我们地铁一样。我想,这在中国那该什么时候才能实现啊!!!估计他们每辆车上面都按照了GPS!!

@厕所的卫生搞得很好,几乎是没有异味。

@正打算在免税店买烟的时候中南海5毫克。非常便宜只有人民币65块钱一条。但是他们说如果直接到香港的话,每人的限制49支烟也就是不到一包烟。说这种规定只要是到香港机场入境的话,无论是外国人还是开放呀,中文都是不允许的,否则就是一根根给你检查。这就非常可惜了这么便宜,居然买不到?

@这里的人非常有秩序在坐地铁的时候,总是自己自动自觉的站在右手边让出左边,给其他人快速通过。

@地铁上面非常安静,而且他们的默认的习惯,就是录音做是不会坐的,哪怕是现场没有母婴,和老人也没有人坐,而且感觉他们坐地铁,不像广州这样个个都抢着,好像他们也没有需要去坐。如果他有肢体上的碰撞的话,他们会立马跟你说对不起!

@这里的台妹喜欢穿"热裤",超级短的那种,而且天生就很白

@台湾明星是非常多的,但是很奇怪的是在台北这么多天从来没看过一个广告牌是明星做代言的一个都没有了。而且广告真的不多了。就像大陆的香港那种大的广告牌做大牌子的那些广告户外露天的一般都不会找得到。

@感觉台湾做电子商务的氛围不是很浓。虽然有那么那寥寥无几的商家用支付宝,但是在台湾本地没有人用这种电子支付的办法。大部分都是用,现金而刷卡都没有的。

想想也该放松一下自己了,感谢楼主的游记。

2016-03-28 12:25

我文笔不好,一直没写,向你学习学习。

2016-03-28 14:57

玩的真放松,这种感觉很好

2016-03-28 17:45

引用 人在江湖 的图片:

2016-04-26 12:28

你吃过吗?

2016-06-22 00:02

引用 咪咪诺 发表于 2016-03-28 17:45:36 的回复:

玩的真放松,这种感觉很好

回复咪咪诺:需要时间准备

2016-06-22 00:02

引用 april_shu 发表于 2016-03-28 14:57:59 的回复:

我文笔不好,一直没写,向你学习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