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记

• 出发时间/2016-01-15
  • 人物/其它

前言
2016年1月15日至2月18日期间,我参加了AIESEC(国际经济学商学学生联合会)印度金奈分会的 Annai Violet School 项目。
几个月前,我询问我父亲,是否同意让我在寒假期间去印度做志愿者,那时候我并没有期望得到肯定的回答,完全没有。父亲的一句“好”反倒让我吃了一惊,并更加义无反顾。当我的同学、亲戚听说我要去印度的时候,大多是诧异,甚至深表担忧的。知乎上甚至有“女生想要独自去印度是否会被定义为女文青,不受待见?”这样的问题,答主们表达的也多是对题主的冷嘲热讽。这令我十分不解。“印度”,似乎已经被符号化。与这个名字一同出现的,永远是“阿三”,“开挂”,“脏乱差”,“落后”,“强奸率”这样的词汇。
其实,于我,在这趟旅行之前,也是对这个国家心存偏见的,尤其是在看了bbc某纪录片后。但相比于愤怒地宣告“此生不会去印度”,我更希望能够亲眼看看,看看,如此而已,并非想要去参透些什么。至于为什么心系女权问题,却选择了教育类项目,的确也是因为对前景的不乐观,并不认为志愿者短短几个月的努力可以让沿袭了三千多年的根深蒂固作出任何改变。去到一个学校,教语言,讲故事,至少,会有一点成就感。

回来之后,一直没有写游记,想说的实在太多,即使是现在依然不知从何写起。所以,这篇游记仅仅是截取了日记的片段。琐碎凌乱。

一些实用信息在文章末尾。(其实也没有那么“实用”啦。)

生活在Chennai

1.15  星期五
一月十五日零点四十五分,飞机降落金奈机场。
过关处排起了长队。人很多,却异常安静。

提取完行李就向entry gate奔去。铁栅栏外围满了人群。看到人群中的Prem向我们挥手。
和Prem已经在网上聊了两个月了,见了面并没有什么生疏感。和他一起的还有Snigdha,一位非常漂亮的印度女生。她将负责我们前两天的行程。
一辆小巧的印度本土tata轿车,载着六个人和近六十公斤行李,在空而不旷的马路上飞奔。 看着车窗外不断倒退的街景,仍有一种恍惚不真实感。

到达Snigdha家,已是凌晨三点,三个女生挤一张床。风扇用力过猛,加上自己过于激动,整夜未眠。
我们到达的时间恰逢当地最重要的节日Pongal(丰收节)。每家每户都会在门口地上画Kolams (一种彩绘)。
早上问候了Snigdha的爷爷,之后坐tutu车去餐厅。印度的街道果然像传闻中一样,尘土飞扬,呛得人直咳嗽。tutu车,摩托车和汽车抢道,还能上高架。拿着自拍杆兴奋的录视频,看到镜头的司机似乎想秀一把车技,把车开的跟过山车似的。一进餐厅,所有人都齐刷刷的看过来。在众人的注视下,开始学习手撕chapati……

1.16 星期六
今天从Snigdha家搬到了Aishu家,认识了Aishu的弟弟Rishabh。这孩子特别能聊天,虽然才三年级,聊起各种地理历史知识时却滔滔不绝头头是道。他还向我展示了他珍藏的绝版卢比和花样溜冰奖牌,吃完饭教我们下象棋,玩UNO,跳欧巴刚南syle…这家子属于土豪吧(别墅带电梯那种),但特别平易近人,特别热情,几乎每二十分钟就上来问我们一次“Are you comfortable?” "Do you need something?" 在印度三天了,接触到的所有人都特别棒特别热情特别亲切!让人没有理由不喜欢这里!

1.17  星期日
去参加了Aishu表哥的prewedding function。穿上了的大红色saree(后来知道那不叫saree)。在手背上画了海娜。遇见了很多笑的很好看的小女生。
下午参与了AIESEC的小组讨论, 见到了已经在金奈一个星期的巴西德国马其顿志愿者。一起讨论了印度的社会现状,和可能的解决办法。最后的结论是,一切都归因为教育。到那时才意识到,教育类项目的意义,不仅仅是陪伴,也超越了文化传播这一层含义,而是与其他各方面息息相关。
会议结束后,Vendana和她的朋友(记不起叫什么了)带我们吃了晚饭,领我们回家玩。她们家就在Marina海滩边上,看上去是一个高级小区,白色的墙,黑色铁艺栏杆,很漂亮。Vendana家有一整面墙的复古壁橱,还有一只叫Bruno的八哥犬。她和她的家人信奉天主教。在女生间的gossip time,我们得知了
“,即使是现在的印度,仍然是父母包办婚姻为主。遇上了喜欢的结婚对象,告诉父母,会有百分之九十九的可能被反对。而她们不愿和父母站在对立面,所以一般会顺着父母旨意,嫁给一个陌生人。她们说这话的时候神态自若,面带微笑。

1.30 星期六
终于进了城见到了其他的中国小伙伴儿和传说中的突尼斯girl。一起看了电影,打了bowling, 玩儿了电玩儿,约了海景别墅,谈了business(发扬壮大印代事业)。

1.31 星期日
今天终于挂了火车。十卢比(折合人民币一元)可以从穷乡僻壤到市中心。既然免不了被整个车站的人盯,我就直接拿出自拍杆了。火车有 lady’s carriage。只有一节车厢,格外拥挤。女士车厢隔壁就是空荡荡的头等座车厢。验票是出站之后才验的。所以大概买了普通票坐了头等座也没事(纯属猜测)。
其实根本没有“挂票”这一说,只是人们喜欢站在车门处吹风。
来这儿的第十八天,终于去了Marina Beach。遇到了迎面走来伸着手嚷着money money的小孩。果断无视之。更合况他们并没有长得很可爱。
Marina Beach 果然和传闻中一样,满是垃圾,一不小心就会踩到动物或人的粪便。海滩很长,亚洲第二长,即使这样,放眼望去依然没有一块儿没有人的地儿。

St. Thomes Church

2.2 星期二
不得不进城换汇。
已经可以熟练使用Ola打车了(Ola, 印度本土打车软件,可以一键呼叫tutu车)。
回hostel路上,车子突然熄火在路中央。司机倒是不紧不慢,摇下车窗对几个站在路边的青年喊了几句,那群青年立马来到车后开始推车,硬是把车推到了路边,打完招呼就走了。
傍晚的夕阳很美。

2.7 星期日 除夕
和小伙伴们商量了好久除夕怎么过,最终决定在离金奈市区40公里的某海滩边上的度假村度过。正巧遇上酒店举办Chinese Food Feast,晚上有中式海滩自助晚餐。
晚餐有歌手助兴,东亚面孔,唱的非常好。可是突然觉得他也有他的辛酸。台下的人做着自己的事,可以选择听或者不听,而他,无论如何,只能选择为他们而唱,即使有掌声,也会被潮声吞没,另周遭显得更加安静。
第一个不在父母身边的除夕夜。不忍细想,接下来的三年也不得不与他们分开度过,很内疚。我们刚开始吃饭的时候,家里人已经吃完年夜饭了,外婆也已经回去了。十二点也快要到了,爸爸即将去楼下放炮仗,以前都是我同他一起去的。

2.8 星期一 春节
四点半的闹铃,五点半出门,看六点半的日出。
潮进潮退之间,有一片刻,天地俱静,像是停留在时间的缝隙。
天空微亮。海平线上积了厚厚的云。看过的海上日出不少,但似乎每次都是如此。让人不忍怀疑一切都是冥冥中注定好的。

"Ambattur, Rakki Theatre"

"Ambattur, Rakki Theatre".
“大概短时间内是忘不了这个地名了。”

Ambattur是我工作的学校的所在地,相当于一个区吧。离市中心有20公里距离。只有一条主干道,两旁就是成片成片的村庄。Rakki Theatre是我们所住hostel附近的一个“著名场所”。
为什么“著名”呢?我也不知道。打车的时候尝试了好几种方式向司机解释目的地,比划过地图,比划过街道,他们往往依然一头雾水。
直到有一天,叫Ola的时候,在电话里试图解释地址失败,焦头烂额之际瞥见右手边的这幢不起眼的建筑物。Rakki Theatre。“We're outside the Rakki Theatre!” --"Rakki Theatre! Ok! I'm coming!" 之后百试不爽。于是,''Ambattur, Rakki Theatre'' 就成了我们落脚点的代名词,有一种莫名的归属感。

1.18-2.10这段日子,这里就是我的家。

我们住的地方叫作“Dhakshna women's hostel”。两栋泥黄色外墙的三层住房。热带地区高大的阔叶树把房子衬得格外矮小。这个hostel是提供三餐的。新鲜劲儿还没过去的时候我们还是会去厨房拿早饭的(多为咖喱配idly)。没过几天就感到索然无味。开始囤积饼干。

同住的还有两个印度女人,一个是本地人,一个来自班加罗尔。因为作息时间完全相反,我们之间并没有太多交流。起初,她们神奇的作息时间(半夜带着晚饭回来,中午起床)甚至让我和mumu联想到了特殊职业,甚感恐慌。后来得知,她们在附近的公司上班,方才感到些许宽慰。

1.18  星期一
现在盘腿坐在某城乡结合部某hostel二楼某房间下铺床上,听着深夜食堂片头曲,心情稍许缓和了些。两个小时前,同样的姿势,我环顾这房间,随意被甩在地上的不知是谁的拖鞋,横穿整个房间的晾衣绳和耷拉在上面的不知是谁的内衣,被电扇吹的摇摇欲坠的蜘蛛网。还有那一股无法屏蔽的霉臭味。和同伴默契地无言着,内心戏却十足。从庆幸自己带了睡袋,到开始怀疑自己的承受能力是否被高估。简直在脑子里完成了一次意识流创作。

1.19  星期二
昨天这个时候还坐在床上思考人生,今天就完全“融入”了这个环境。倒在床上没多久就入睡了,做了一个脑洞无比大的梦,各种追杀逃脱魔幻,醒来发现才过了两个小时,恍如隔世。上午和一群三岁的孩子一起玩儿,没有准备充分,不停的重复相同的内容,老师在后面看着,迷之尴尬。
说实话,我并不是一个那么喜欢孩子的人。可是突然被放在这样一个环境中,也会母爱泛滥。那么一丁点大的小孩儿就在你脚边跑来跑去蹭来蹭去,疲惫而幸福。

1.20  星期三
今天给四个班的孩子上了课,玩了游戏。唱了一上午 two little tigers, 直到现在那个洗脑的旋律还在我耳边回荡。与孩子们在一起,也忍不住回想幼儿园时光,竟然仍有些零零散散的静止的画面。
三天没吃肉,今天第一次用Ola(当地打车软件,类似滴滴打车) 打车去了5公里外的必胜客“开荤”。遇上了一个老婆是东北人,中文说的很溜的印度小哥,提醒我们此处是强奸事件高发地带,让我们早点回去。很感动。小哥走后,出于恐惧,本该“享受”的一顿饭,匆忙解决了。没有多停留。

新闻上说家乡将要遭遇很厉害的寒潮,夜里将会有暴雪。

1.23  星期六

今天上午参加了学校的project day,一个类似于家长开放日的活动。每个教室每个班都会举行不同主题的活动。
下午去了Phoenix Market City, 金奈最好的商场。在一家名为Mainland China的中餐厅吃中饭。菜辣的我嗓子疼。
之后去了位于Mylapore的Kapaleeshwar Temple。金奈著有“千庙之城”之称,而这个庙,则最负盛名。不巧的是,十年一见的事儿被我们撞上了,庙在返修。从庙里出来被门口卖花的大妈讹了每人50卢比(进庙的时候什么都不说硬是塞给我们每人一串花,还硬要为我们保管鞋子,天真的我们还以为遇上好人了)。在印度这十几天以来,第一次遇上的真正意义上的“坑”。

1.24  星期日
今天Janvie的室友Nitin带我们去了金奈另一个商场。Forum Vijaya Mall。
终于坐了一趟公交车。车上并没有我想象中的令人不快的味道。刚开始人比较多,我就站在车上靠近车门的地方(并没有门),会有人提醒我往里站,这边危险。
在商场吃了汉堡王和冰淇淋,就被Sheevan(一逗比的帅哥,也是aiesec分会的)接走,去了博物馆,宗教部分听得我一头雾水又不敢多问怕触碰禁忌。出来之后吃了巨甜无比的冰淇淋和巨甜无比的布朗尼。血糖爆炸的一天。
后来知道Nitin信仰Jainalism(耆老教),是素食者。但中饭时还是坐在我对面看着我无比欢脱地啃汉堡,还时不时拿我的薯条吃。不得不感叹印度的信徒对异己者的包容度。

印度街头经常能看到这样睡的死死的狗。

1.25   星期一
喉咙痛持续了三天,终于在今天变得无法忽视。没有力气说话,没有力气动作。还翘了一节课。
晚上喉咙痛终于升级为发烧。各种负能量爆棚。

1.26  星期二
早上Vaishu 专程搭巴士来村里陪我去医院。送了给我一张精心制作的卡片,祝愿我早日康复。
第一次在异国他乡看病。
来到门诊处, 脱鞋进房间。医生见到外国人竟忍不住笑了出来,整个过程都在憋笑,不知道为什么。我只好配合他,一起笑。
印度的体温计比中国的粗一倍,更神奇的是,体温计在我嘴里塞了不到二十秒就被拿出来了。
所以,结论是,没发烧。药加门诊费不到三十元人民币。
这天是印度的Republic Day, 在微博上搜到国人调侃印度的阅兵礼。虽然我正身处这个国家,但还是很想笑。

1.27  星期三
今天回去上班,终于可以教年龄稍大的孩子了,终于可以不用唱two little tigers了,略激动。一个上午上了四节课,教小朋友拼音和一些简单的中文。下课的时候被某个班的全班同学索要了签名...
在hostel附近发现了一家特别棒的餐馆,是Sudha推荐的。第一道鬼畜的蛋花玉米羊肉汤竟然是甜的,还竟然莫名的好喝。糖醋羊肉、鸡肉卷好好吃。蔬菜炒饭也很好吃。开始纠结“明天吃什么”这样开心的话题。回来路上还发现了一家Papa John。原来这个城乡结合部也不是那么一无是处嘛。开心。
美妙的一天。

1.28 星期四
今天上校车的时候,所有小朋友都用“早上好”向咱俩打招呼。特别开心。

1.30 星期六
回到hostel被邀请参加了老板儿子的生日趴,内容果然不出唱歌跳舞,但还是没有见到印度电影里全场人一起跳舞的场面,大家还是有些羞涩的。生日趴结束被在场80%来宾拉着selfie。(印度人真的太爱selfie了)。之后被几个很热情的女生拉回了她们的房间。还专门为我们买了冰淇淋。一起聊了很多,女生间的gossip time, boyfriend是永恒的话题,又一次验证了种姓制度仍存在的社会现状,并深深地影响着这一代女性的生活与命运。除了接受别无他法。最后我问她们,会让自己的孩子决定自己伴侣吗。她们都表示一定会。但是当我问到,caste会逐渐消除吗,却又被她们坚定地否定了。后来教她们唱了中文歌,自己也学了一首很短的泰米尔歌。很开心的一次交谈。睡觉前耳边还回想着Tamil舞曲的动次达次动次达次。

2.1 星期一
清晨雾气氤氲,分辨不清是晨雾还是雾霾,只觉得被雾气过滤过的阳光格外柔和。我身处的这个被我称为“穷乡僻壤”的地方,细看还是美的。这边有很多色彩鲜艳的房子,可以拍出对比度,饱和度很高的好看的相片。每天早上站在这个叫做Anna cross street的路口等车,每天都会有一辆title是“God’s Gift”的校车从身旁开过。路过的人大多会多看我们一眼。只要我微微露出笑意,马上会欣喜地报以更大的笑容。很喜欢这种感觉。
今天重新开始教4岁小朋友。撕扯着嗓子连续上完四节课,很想hit the ground。两点半吃完中饭回到住处一觉睡到六点。

下班后喝一袋十卢比的冰镇鲜奶的时候,幸福感要溢出来。

离开Ambattur的那一天,天气很热,如同往常一样。
每天清晨等校车的路口,陌生又熟悉的邻居们,村口卖鲜奶的大爷,三天两头跑去充流量的小店,时不时挡在路中央让人不知所措的神牛。
这个满怀善意,承载了我生命中一段奇特时光的地方。
再见不知是何年。

和孩子们在一起

虽然是巨蟹座,但这一趟儿之前确实不是一个散发着母性光辉的人。

来之前并不会想到,我们要去的是一个贵族学校。
每个教室除了有老师还有一个保姆,第二节课下课会有专人为你送上饼干和热牛奶或热奶茶,有露天泳池。
我们并没有固定的课表,副校长每天早上当面布置当天教学任务,而我们的学生,是全校同学,从幼儿园学前班到小学五年级。这也让备课变得格外困难。(来之前根本没有料到需要给两岁半的孩子上课)。9:00-9:30上课之前这一段时间总是无比慌乱。通常下午两点就可以放学(下班),但这之前需要连着上三到四节课, 上完之后都会有想要hit the ground的冲动。
话虽如此,在这里的这些天,我体会到了一种从未体验过的充实与幸福。虽然疲惫,但是值得。

Mumu在教一年级的孩子们打太极拳。

教孩子们唱中文歌。

Project Day

2.5 星期五
今天是学校的Breakfast Day。所有孩子都会从家里带来早饭,围坐成一圈,和同学们分享自己的早饭。期间去了几个教室看(蹭)看(饭),立马被孩子们围住,让我们尝尝他们的早饭。其实不单是这一天,平时就经常会有孩子给我们送零食,甚至送到办公室来。上课时送给优胜队的奖品(大白兔),孩子们也会自发地掰成两半分给小伙伴们。孩子们对分享充满了热情,这大概与他们的教育不无关系。无比稀松寻常的一件小事,吃早饭,可以被他们奉为节日,认真对待。觉得很了不起。
突然间发现到手背上的海娜已经消失了。

吃饭前的祷告。(初了吃饭前,每天12:25的时候,全校师生都会立正祷告。只听清了两句“Thanks God for the birds that sing, thanks God for the food that we eat”)

孩子们争先恐后地与我们分享他们的早饭。

连着上完四节课的我。

与幼儿园小朋友们在一起。

教五年级的孩子们唱《送别》,孩子们学的比想象中快好多。
(教这首歌的时候,并没有想到,这真的是一次farewell。走的那天,五年级孩子在考试,连再见都没法说。)

2.10 星期三
“有时候,说了再见,也许就真的再也没机会见了。”

在学校的最后一天。本以为可以照计划上最后一节中国文化课。
没想到会被VP安排去和每个班道别。强行道别。
有女生听到我要走便开始哭。有个小男生送了我一只手表。一个小女生送了我一个玩具,对我说,“看到它就要想到我”。
曾不止一次有过想改签机票回家的念头,一直在数日子。可是真的到了离开的时候,真的会舍不得。
孩子们问我会不会回来,我说会。可是,谁知道呢?

两个特别喜欢抱我大腿的小女生。

我和Sudha (我的同事)。Sudha是一名数学老师。非常热情,为我推荐了许多好玩和好吃的去处。我们现在依然保持联系。

Delhi 重逢与偶遇

2.11 星期四
六个小时前订了机票,半个小时后飞德里。
第一次真正意义上的一个人的旅行。竟然会是在德里,在印度
“去伊朗”之前足足准备了三个月,做了41页ppt。这次,nothing。但莫名的安全感十足。
金奈机场候机室竟然有乌鸦盘旋。正惊异着,两只鸽子从我脚边走过。

到达德里已是当地时间23:00,由于飞机误点,之前联系好的司机早已在机场外等待两个小时。
见面之后欲握手表达歉意,没想到司机反倒不习惯,眼神里满满的不解。之后也是径直帮我打开后座的门。

2.12 星期五
一个人旅行的第一天。出宾馆不到一分钟就遭遇了搭讪。
一个中年大叔,告诉我今天地铁停运,不如一起去喝a cup of tea。
呵呵哒。经过此事之后,全程冷漠脸。也顾不得什么国家形象了。

搭地铁去Qutab Minar。据说是世界最高的砖塔,同时也是穆斯林征服印度的标志。九百年屹立不倒,保存完好,实属难得。
在gallery看介绍的时候,竟然遇见了昨天在飞机上认识的中国女生,自然而然地开始同行。
之后一起在一家中餐馆吃了饭。餐厅账单竟然是放在蒸笼里端上来的。
之后去了India Gate。嗯。拍照留念。
之后去了一家茶铺。Aap Ki Pasant。觉得店名很奇特就记下了。旅游攻略书上有推荐。老板很热情,总共端上了14杯茶让我们试。当然,最后收获颇丰。两个人买了上万卢比的茶。

2.13 星期六
和Qu是在杭州RIC上认识的。当时我们约定,要是来印度,一定要见上一面。
Qu已经在德里一个多月了。用她自己的话说,她在印度做尽了疯狂的事。

一起去了Lotus Temple。巴哈伊教的灵修场所,对所有人开放。
从来没见过这样一个庙,里面竟然没有任何神像。工作人员多是欧美的。

之后去了位于旧德里的Jama Masjid。一出地铁站就进入了人潮中,动弹不得。
相比于新德里街道的宽阔秩序,旧德里的街更适合用“巷”形容。人,车,电瓶车,三轮车,牛,从各个方向齐头并进。不得不把双肩包挂在胸前。

旧德里的街道。

在贾玛清真寺遇见的一对姐妹(暂且就当是姐妹吧),看见我拿着相机拍照,在我身边晃悠了好久,终于鼓起勇气过来问我能不能给她俩拍一张。

2.14 星期日
情人节和一个不怎么会说英语的司机两个人去一个all about love的地方。泰姬陵。
特意在去之前的晚上恶补了泰姬陵和莫卧儿王朝的历史。
看着泰姬陵真的会莫名泪目。
不远处的红堡,一个看的见泰姬陵的小房间,是沙贾汗晚年被囚禁的地方。

停车场到泰姬陵这段路上,见到一个穿着制服的人拿着大粗木棍凶狠地抽打另一个人。我问司机发生了什么,他只是淡淡地说了一句“He did something wrong.”

新德里远郊的田野。

关于吃

如果你以为一篇游记我只发一张食物的照片,你就错了。没错,我还搞了个合集……

首先呢,因为印度一半以上的人口是素食主义者,印度餐厅的菜单也是分Veg (素食者) 和Non-Veg(非素食者)的。当然也有专门的素食餐厅。

Chapati

Kesari。一种巨甜的甜品。

Briyani

印度吃的最后一餐,图为Roti。

Masala Chai。来印度必须尝一次Masala Chai。一种带辣味的奶茶。最好多放点糖。莫名的好喝。

在Ambattur住处附近的一家餐厅。Sangamam Hotel。很好吃。同事推荐来的,之后又去了很多次。

在订婚仪式上吃的印式早餐。

在订婚仪式吃的自助午餐。

一种印度特有的奶昔,里面竟然有黄色的米线。味道还不赖。

凤凰城吃的“中国菜”。

在城乡结合部发现了这家冰淇淋店【ibaco】后,过于激动,每天一个。是我在印度期间重了5斤的直接原因。
是谁说去印度能减肥的,你出来我们谈谈。

不得不说一下肯德基 (我长胖的次要原因)。最便宜套餐折合人民币9元,最贵套餐19元。包含汉堡,薯条,可乐。

热腾腾的干货~

【行李清单】
护照及5份复印件
现金(美刀)
visa卡
证件照
钱包

电脑,相机,GoPro及充电器
转换插头

防晒霜
礼物
毛巾、牙膏、牙刷
沐浴露、洗发水、护手霜、面霜、喷雾、洗衣液
纸巾
湿巾
笔记本,钢笔
药品(止泻药,感冒药,创可贴,消炎药,退烧药)
墨镜
自拍杆

上衣,裤子, 鞋子 ,帽子,袜子, 晾衣绳

1. 冬季去南部城市,夏季去所有城市,切记一定要带好【强效驱蚊水】。来金奈的第二天,晚上脸被蚊子咬了6个包。全身更是不计其数。裹着睡袋依然无济于事。更可怕的是,国内带的驱蚊水,完全没有用。后来在印度超市发现了一种名字是“O”开头的软膏,挺好用的。
2. 除了google maps, booking 等出行必备app之外,强烈推荐下载【Ola】,印度本土Uber, 无需绑定信用卡,可一键呼叫出租车和tutu车。价格比打的便宜(不容易被宰),而且安全。Uber没有试过,但有小伙伴们说比Ola便宜。(没有订过火车票和长途汽车票,不是很了解。)
3. 在餐厅点饮料尽量提醒【不要加冰】。有一次在必胜客,忘了说可乐别加冰,抱着侥幸心理喝了,第二天上吐下泻。(当然也不排除其他原因)
4. 在德里这样的大城市可以住【Zostel】。青年旅社。我没有住过,但是在德里的志愿者小伙伴强烈推荐。会遇上很多来自世界各地的志同道合的背包客。在德里的时候曾路过,觉得里面氛围很好。在火车站附近的 Arakashan Road 就有一家。那条路简直是宾馆一条街。
5. 关于【志愿者签证】: 我办的是商务签,在金奈入关的时候被刁难了。officer 问我来干什么的,工作地址,还告诉我志愿者不能用商务签。然后就是一片沉默。脑海里立马闪现出我被遣返回国这样的画面,回过神来马上装无辜,说是那边的人让我办商务签。后来他还是戳了印子。同行的一个女生用的是旅游签,另一个男生用的是商务签,什么都没问。我的内心是崩溃的……
6. Airtel的话费和上网费用需要分开充值。data plan : 1GB=255Rs。听说办理电话卡很麻烦,需要护照照片,还会有工作人员反复打电话核对信息。
7. 上街尽量【戴口罩】。在印度的一个月咳嗽就没停过,后来演变为发烧。
8. 德里地铁站似乎只有人工售票,可以办理一张储值卡,很方便,以后就不用排长队了。
9. 坐出租车,tutu车尽量备好零钱,500卢比算是大钞,很难找钱,更何况1000卢比。换汇时尽量换成小币值的。

未完待续……

楼主真会玩啊~哈哈

2016-03-27 19:25

羡慕你没有忘拍照片,我家某人相机忘带了!哈哈哈哈

2016-03-28 01:02

有些事不记下来真的就会忘,学习楼主写写。

2016-03-28 14:58

写的很详细,一生中难忘的时光。我去过两次印度,还想再去……

2016-03-29 12:45

印度插座是欧标还是其他什么?求告知

2016-05-23 20:33

引用 完美动物 发表于 2016-05-23 20:33:16 的回复:

回复完美动物:印标,欧标也可以用

2016-05-27 19:02

楼主你好 我下周要到金奈出差 能给推荐几个买当地特色商品的地方吗 比如香啊包啊鞋啊之类的

2016-06-06 17:25

引用 闲闲 发表于 2016-06-06 17:25:12 的回复:

回复闲闲:Phoenix Market City 是金奈最好的商场, 但特色商品相对较少。买特色商品可以去 Spencer Plaza~ 希望可以帮到你 :)

2016-06-06 20:02

引用 麦和同学 发表于 2016-06-06 20:02:06 的回复:

回复麦和同学:谢谢楼主 去spencer plaza的话 是不是都需要现金 不能刷卡?

2016-06-06 20:29

引用 闲闲 发表于 2016-06-06 20:29:31 的回复:

回复闲闲:应该是可以刷卡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