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里走单骑之海南环岛骑行游记攻略(东西线)

• 出发时间/2016-02-16
  • 人均费用/2000RMB

【我的预约】写在出行前的话

2016年01月25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2月16日2-3月的某天,
我计划去海南
出发前,我敲下了这些文字:
梦想开始了,如果不出发,永远不会到达;
蓝图绘好了,如果不起航,也只是梦一场。
我想每一个骑行者心中都有着一个海南环岛梦,虽然我并不是一个热衷于骑行的旅者,骑行只是我感受世界美好的一种方式,但我仍然想通过这种一人一车的方式在海南岛画上一个属于自己的圈;毕竟,在我看来,骑行的意义并不在骑,而在行,在行驶中感受天地,感受自我!

关于攻略

出发前花了两个星期制作的吃住玩乐和摄影骑行路线攻略:制作攻略时我主要关注的两个点是景点和美食。这里我就简略写写路线上每个市我去过的和想去的却没去成的景点吧。(我主要想拍点美美哒照片,但门票太贵的我一般不会考虑,下面景点带括号是我想去但由于各种原因而没去成的,我想只能留到下一次了吧)
海口:骑楼老街海口钟楼;
文昌:木兰頭灯塔、铜鼓岭、(月亮湾)、淇水湾、废墟灰兽、东郊椰林;
琼海:红石滩、博鳌灯塔、玉带滩;
万宁:(大花角)、兴隆温泉、(石梅湾);
陵水:(香水湾)、(陵水角)、(清水湾);
三亚:海棠湾、后海湾、亚龙湾、(锦母角灯塔)、(大东海)、鹿回头;
乐东:(莺歌海盐场);
东方:鱼鳞洲灯塔;
儋州:(千年古盐田);
临高:(临高灯塔);
澄迈:福田咖啡;
     我原来的预算是用20天左右的时间去深度环完整个海南岛东西线的,但最终我在海南岛只呆了16天,骑行天数11天,东线7天,西线4天。

旅程开始

接下来就是信心满满的出发啦,从广州站坐火车到达海口广州站是允许带单车进入的,我当时就是听从朋友建议,用两个麻包袋对套着,然后就一路提着上车,不过过程真的很蛋疼,人多还挤,提过一次绝对不想再来一次了。

我坐的是16号下午5点半的火车,17号早上6点半到达海口站,想着能看个海上日出的,可惜火车轮渡全程是不能下火车的,只能从窗里瞄一眼那外面大海。 到达海口站后,列车管理员叔叔很好人,让我在站台上完成了组装,一般是要把单车提出站后才能装的。

7点多出站后一路向位于美兰区的旅店骑去,火车站周边的路很宽,可能由于时间尚早,一路上人少车少,时不时看到很多高楼小区,但住的人却很少。 途中路过了假日海滩,这是我在海南看到的第一个海滩,但当时天下着小雨,所以看了两眼就匆匆继续向前骑了。
     海口是的常规环岛的始发站和终点站,所以青旅还是很多的,其中规模最大沿线站点最多的是517青年驿站,海口的517是两栋打通的别墅,但它所处位置比较偏僻,所以我并没有选择,而是选择了离海口骑楼老街最近的漫骑客骑行驿站。(地址可以在地图上直接搜,也可以在去哪儿网上搜,在漫骑客隔壁还有着两家同样的骑行驿站青旅,漫骑客里养着一只叫静静的金毛妈妈,喜欢金毛的朋友可以来这里哦)

在驿站放下东西休息后,下午坐公交到DC城,看到这里你们或许会问去DC城干嘛,没听说过有一个这样的景点啊。好吧,我是去为我的过失买单的,在广州省站下大巴的时候,因为手里提着东西分太多袋了,所以很大头虾的把三角架给忘拿了,当醒悟过来后已经找不到了,没办法,只好当交学费了,吸取教训以后手里提的东西一定不能分太多。
     到了傍晚一个人逛到了骑楼老街,二月的海南大多都是灰蒙蒙的多云天气和不时的小雨。
接下来便是小邱拍的一点照片,全是无P无修最原始的原图,但我想照片再多也不如亲自去用眼睛去感受来得真实。

第二天在旅馆睡了个懒觉,然后去骑楼老街的水巷口品尝当地美食,水巷口里藏着许多老店,虽然并非当地人的我并不能尝出那种土生土长本地人所感受到的儿时的味道,但那份历经岁月沉淀的味道却依旧让我着迷。中午继续闲逛了海口钟楼和骑楼小吃街,骑楼小吃街里吃东西是开卡制的,规范化地管理让很多游客慕名而来。

环岛 Day 1 海口 ✈✈✈ 文昌木兰頭

19号早上5点半从床上爬起来,6点跨上自行车,挥手告别亚宾哥,正式开始我的环岛骑行旅程。今天的目的地是木兰頭灯塔,也是整个海南岛的最北角

一路骑到灵山镇吃了个灵山粉,午餐在铺前镇吃,铺前镇最出名的莫过于糟粕醋,传说中最正中地道的是在铺前的老街小巷里的阿妹糟粕醋。
     下午继续往木兰頭灯塔骑,不过心里总担心着那附近有没有住宿的,因为地图上显示最近的住宿都是在铺前镇,我当时想着离木兰頭越近越好吧,最后在离灯塔10公里的林梧镇找到了住宿,这是离灯塔最近也是整个镇唯一的住宿点,住宿条件很一般,单间60,双间80。在旅店放下东西后趁着天还亮立刻继续往灯塔前进。这最后的10公里的路真的就有点偏僻了。当时雾很大,灯塔在雾中时隐时现。
     木兰頭灯塔位于文昌铺前镇木兰港海南角,高约75米。

拍完照趁着天还没黑,安全第一,想想还是不等灯塔开灯了,毕竟在荒无人烟又人生地不熟的地方一个人还是有点慌的。
     在回程的半路上,幸运的我遇到了接下来在东线中一起度过了很多欢乐时光的可爱人儿。当我坐在电脑前敲下游记的这一刻,当时相遇的一幕幕就犹在眼前。他们邀请我一起去看灯塔夜景,虽然当时已经很累了但架不住海南北角那最耀眼航标夜景的诱惑,果断回头。
      当看够了拍够了灯塔后,我们一行5人就开始回旅馆,回去的路上没有路灯很黑,当时还下着雨,但不知道是不是有伴的缘故,心里却十分踏实。

环岛 Day 2 木兰頭 ✈✈✈ 文昌铜鼓岭

由于今天里程不多,而且昨天有点累,早上8点半我们才起来,在镇上吃过早餐后开始出发,目的地——文昌龙楼炉石旅店

因为走的是省道的缘故吧,路上车相对国道要少得多,风景也更清幽。我们5人一路骑一路闹,折菠萝,摘椰子,装逼拍照,80公里不到的路程,我们一直到下午5点半才到达目的地。

炉石青旅可以说是龙楼镇唯一也是最棒的青旅了,店里不仅有各种你不知道的路线景点玩法美食攻略,而且还养了两只很可爱的狗狗,大的叫阿布斯,小的叫听话。
     晚上我们在店长涛哥的推荐下去吃了文昌鸡,然后逛街吃烤甘蔗。

环岛 Day 3 铜鼓岭 ✈✈✈ 文昌东郊椰林

早上6点出门,和在旅店同住的大发哥一起前往两公里外的淇水湾看日出,虽然早已通过天气预报知道当天是多云天气,但我们不愿放过每一个有可能看到海上日出的机会,即使这机会很渺茫。

淇水湾回来后叫醒剩下的小伙伴,吃饱早餐我们出发骑车前往7公里远的琼东第一峰——铜鼓岭。到达后我们把车放在山脚的农庄里,就开始往上爬。铜鼓岭是不需要买门票的,走过一段盘山路后,我们就左拐上了通往山顶的台阶道,一路忍受着大腿的疼痛,撑到了山顶,俯瞰远方的月亮湾。

铜鼓岭下来后就中午了,回到旅店附近吃了午饭,拿上行李,我们开始向东郊椰林进发。在去东郊椰林之前,我们往反方向绕去了一个不能算是景点的地方——灰兽(其实是一片废墟),这是基斯顿酒店的烂尾楼,也是我至今为止见过的最壮观的废墟,当你站在它的下面,你会深深地体会到自己的渺小,它就像一个巨兽,静静地矗立在你面前。

由于找寻废墟和拍照,我们折腾了将近两个小时,3点半左右我们才开始前往东郊椰林的517青旅。路上还下起了小雨,进入东郊椰林后开始有很多卖椰子的店家,虽然东郊椰林的风景不怎样,但这里的椰子是整个海南最便宜的,5元/一个的椰子能把肚子喝撑。
     天黑前我们终于到达了旅店,旅店隔壁就是一个小码头,对面就是环球码头,我们留了船家的电话方便明天联系坐船。

环岛 Day 4 东郊椰林 ✈✈✈ 琼海博鳌

早上8点半从517旅舍后面的码头包船到对岸环球码头,在船上,船夫让我们过了一把开船的隐。到对岸码头后吃过早餐,当地的早餐店有一种特色的奶茶值得一尝。

下午3点,我们到达了离博鳌还有10公里的红石滩。这是一个地图上没有标记的原始景点,位于博鳌和潭门镇的交汇处,很多摄影爱好者都来这里拍摄,游客反而很少。
     由于没有公路直达,比较难寻,事先做好攻略的我们也是几经波折才找到,到达后,眼前的景色确实让我们眼前一亮。下面是手绘的一张红石滩位置简略地图。红石滩,确实值得一去!

在红石滩玩了3个小时后,心满意足加上饥肠辘辘的我们加快速度往博鳌的报告船长旅店骑去。在旅店放下东西后,恰好今天是元宵节,我们5人加上早比我们到达的大发哥一起出去吃大餐,过一个异地元宵节。
     吃饱饭后我们一起往海边走去,到当地出名的海边清吧——海的故事。坐在海边的椅子上,面朝大海喝着啤酒聊着天,吹着海风赏着时不时在天空中绽放的绚烂烟花,好不快活!

环岛 Day 5 博鳌 ✈✈✈ 兴隆

早上起来雾气很大,但仍心不死的一如既往和大发哥去海边看是否能幸运的碰上日出、玉带滩就在我们住的旅店后面几百米的距离,我们先去看了博鳌灯塔,再去玉带滩逛了一圈。
     博鳌灯塔为目前亚洲最高航标灯塔,总高度近80米,外形酷似外星人ET。(当天雾气很大,而且碰上了灯塔的射灯坏了而用临时的备用灯,好吧,其实雾蒙蒙的灯塔也很带感嘛)

玉带滩全长8.5公里,当时时间还很早,我们把单车放在入口处,然后就步行在沙滩上,一直走到被海隔开的沙滩尽头。伫立在玉带滩,遥望着圣公石,注视着眼前的海河汇流,一咸一淡,一动一静,不禁感叹大自然的神奇。

回到旅店,吃饱早餐,10点钟一行6人开始向兴隆骑去。一路大发哥破风,下午5点到达兴隆517青年旅舍,在旅店放好东西后,旅店的伯伯说可以开车载我们去泡温泉。兴隆最有名的便是咖啡和温泉,我们商量后一致决定去泡个温泉舒缓一下多日来骑行的疲惫。
    88/一人,我们足足泡了3个小时,泡完后全身舒爽的感觉真心太棒了!泡完后回去的路上,伯伯还带我们去水果摊吃芒果释迦做夜宵。

环岛 Day 6 兴隆 ✈✈✈ 三亚后海角

早上7点半在旅店里吃过早餐菠萝鸡蛋炒饭和喝了伯伯冲的咖啡后,8点半开始出发。跨越陵水,目的地三亚

下图拍摄于万宁陵水交界的山坡,也是东线我们遇到的第一个长坡,在上坡前,我们在公路边的水果摊吃了超值的10元一个的超大西瓜后,然后就开始奋战长坡,长坡之后是接连两个景色超赞的下坡。

中午在陵水吃了个陵水酸粉当午饭,下午3点到达海棠湾。海棠湾很长很长,我们是从三亚国际免税城隔壁的小路进入的;海棠湾的沙很细很粉,踩上去十分享受,最重要的这里尚未开发,保持着原生态的海景,游客很少。下面的视频是从微信小视频导出来的,画质会比较模糊,但这仍然不能掩盖海棠湾的美。

在海棠湾玩够后,我们开始前往位于后海角的旅店——云上时光青年旅舍。这是一家靠着海边的青旅,与蜈支洲岛隔海相望,一个适合发呆的地方,晚上旅店里的人一起玩杀人,乐趣无穷。

环岛 Day 7 后海角 ✈✈✈ 三亚鹿回头

早上一如既往6点起床,一行6人打着手电筒沿着沙滩连走带爬的走了20分钟的礁石,到后海角看日出。

看完日出回来吃过早餐后,我们在旅店补了个觉,等到下午1点,我们开始出发前往三亚市区鹿回头附近的行者青年旅舍,中途进入了亚龙湾去转了一圈,毕竟亚龙湾太出名了,可惜看到的满是人头,反而觉得不如海棠湾,但亚龙湾胜在开发完善,各种水上娱乐应有尽有。

傍晚到达鹿回头附近,三亚的青旅很多,我们特意选了离鹿回头最近的驴托邦行者青年旅舍。晚上我们一行6人加上刚在旅店认识的爽姐一起前往鹿回头公园看夜景。坐在缆车上吹着风呼啸而上,到达山顶后,俯瞰灯光璀璨的三亚市。

鹿回头下来后,我们买了点酒和小吃在旅店的天台长廊里把酒言欢,因为过了今晚我们就要分离了。
     一路走来,彼此从陌生到熟悉,从防备到信任,一起经历骑行的痛苦并快乐着,互相打气并鼓励着,在这短短的几天里一起度过了很多快乐的时光。我想,走在路上,最美的并不是风景,而是那些有缘相遇相行相识的人,即使我们可能只是彼此旅程中的一个过客,短短的相遇就分离,但我们经历的美好时光并不会因为这份短暂而失色。就像一首民谣里唱到的:“天地那么大,世界那么辽阔,再次相遇也不是没有可能的。”    我相信我们一定会再次相遇的!

环岛 Day 8 三亚

今天是悠闲的一天,上午第一市场吃清补凉,午饭后我和研究生小分队分别了。(到了三亚才知道原来和自己一起骑了这么多天四人的竟然都是研究生,好吧,小弟好惭愧)
     下午一个人静静地呆在旅店里写明星片,晚上在旅店里拼餐,听旅店老板背包客大咖星哥讲他以往路上的经历,还认识了在店里做义工的美眉老乡智敏姐。

环岛 Day 9 鹿回头 ✈✈✈ 乐东莺歌海镇

早上7点一个人出发,目的地:莺歌海镇的莺海纳里民宿客栈。

路过三亚湾,太阳在没有云层的一边升起着,就像给天边镀上了一条金边

下午5点到达莺歌海镇,途中会看到一片片的盐场,由于一般的骑友都会选择靠近国道的黄流镇作为住宿落脚点,所以莺歌海镇的人并不多,这是一个干净而淳朴的小镇

环岛 Day 10 莺歌海 ✈✈✈ 东方市

早上在小镇里吃过早餐,9点半开始出发,从西线开始就一直是逆风而行,吹得整个人都凌乱了,下坡不骑也不会动,幸好今天的路程并不多,下午5点半到达东方517青年旅舍。

东方市海南岛看日落的最佳选择,而鱼鳞洲灯塔则是最佳观日落的地点。在旅店放下东西后,背上相机三角架,趁着天还没开始黑,一路狂飙到离旅店7公里外的鱼鳞洲灯塔。
     鱼鳞洲风景区不仅只有灯塔,还有18座巨大的风车,让这里变成了一个风车海岸。可惜当时去到已经快日落了,而且要看着单车,就没有到风车处拍照了。从傍晚6点一直拍到晚上8点,把相机的电完全耗光才回旅店,然而已冻成狗了。(夜晚的海边很凉,拍夜景的驴友记得穿多点)

碰到个大叔在拍海浪,发现他的pose不错,偷偷的给他拍几张,谁知被他发现了,尴尬的朝他笑笑,看来我脸皮还是太薄了,哈哈哈

环岛 Day 11 东方 ✈✈✈ 儋州

东方到儋州这120多公里可以说是整条环岛路线中最艰难的一段了,全是上坡下坡的起伏路,爬完一坡又一坡,而且还是逆风。东方到昌江这一段,一般骑友都是走国道,我听从了517旅店老板文哥的建议,尝试走他推荐的路线。

早上8点从驿站出发,一路骑到三家镇,刚开始的县路还有点颠簸,到后面就进入乡道,人很少,风景都是很原始的乡村田野景象,到达三家镇后一番询问,找到了坐船渡河的地方。

上图是在东方市拍的穿过城市的铁轨,下图是渡河坐的小船,对,不用怀疑,就是这么小,而且河也不宽就在能看到的对岸,当时小邱和单车花了20元,我知道肯定给坑了,不过你百年难得来坐一次他的船,不坑你坑谁呢?而且不过河你总不可能往回骑吧。

过河后往十月田镇骑去,一路上只有时不时的客运班车呼啸而过。很享受的一路骑去,中午1点到达了十月田镇,在镇上吃过午饭后就继续赶路了,还有100多公里的路程。
     当习惯了多人骑行的热闹后,一个人骑行很容易产生一种无法言语的孤寂,那种没人交流,美景没人共享的孤单会让人很渴望能碰到同路人。或许是我的祈祷起了作用,在过了昌江后我陆续遇到到两个骑友:潇洒客强哥和超神鹏哥。我们都有着共同的目的地,在接下的西线骑行中,我们自然而然的便成为了彼此的骑伴。
     虽然在我看来我们骑得已经算快了,但还是到晚上8点才到达旅店:儋州517青年旅舍。到旅舍后已饿了个半死,赶紧去找吃饭的地方。

环岛 Day 12 儋州 ✈✈✈ 海口

今天是环岛的最后一天,也是里程最多的一天,虽然连续几天的高强度骑行身体已经很疲惫了,加上在东方的时候为了拍夜景还把自己给弄感冒了,但想到今晚就能完成闭环,实现环岛梦了,不由的全身充满了动力,140公里,咬咬牙便过去了。

虽然早上7点半便起来了,但在旅店里折腾两个多小时,一直到10点我们一行3人才开始出发。

一路鹏哥轻松破风,而小邱拼了命才能跟在后面,以前一直以为自己骑车已经不算慢的了,而经过这次,才知道专业骑手和自己的区别,我还是安静的当个半吊子的汽油好了。

下午2点,用了4个小时我们就到达了70公里外的澄迈福山镇,福山最出名的便是咖啡,和兴隆咖啡一样是海南最值得品尝的特色。
      福山咖啡位于国道边上,环湖而建,坐在树底下,远眺着湖面景色,喝着咖啡,真是一大享受。福山咖啡25元一杯,无限续杯,当时我喝了6杯就再也喝不下了,听服务员说曾经有人能喝到二十多杯。喝着喝着不知不觉就4点半了,而我们还有70多公里的路程,只能挺着满肚子的咖啡继续出发了。

进入海口市范围后,天也黑了,我们3人在长流镇休息吃晚饭,接下来的路就不好骑了,很多都正在修路,大货车时不时在身旁开过,我们只能小心翼翼的往前骑。到达市区后已经快接近10点了,市区的电动车非常多,骑车更要小心了。
     当到达海口517的时候,我看了下表,显示22点27分,也就是说从2016年2月19日早上6点开始出发环岛到3月1日晚上十点27分完成闭环,我用了12天的时间,其中骑行天数11天,骑了近1000公里。

2016-03-26 23:37

哇!刚计划去玩就看到这篇了,真是及时。

2016-03-27 19:25

引用 wangqingellie 发表于 2016-03-27 19:25:18 的回复:

回复wangqingellie:哈哈哈,有什么需要我详细介绍的可以私聊我哦,小邱知无不言,言无不尽

2016-03-27 23:28

楼主你的行程安排可不可以发给我呀我做个参考。

2016-03-28 10:54

我只是规划了要去哪些景点和景点附近的青旅住宿,每天骑行里程按自己身体素质来决定,然后就直接出发了。其实海南骑行路况算是很好的了,我骑完一圈没爆过胎。如果你也打算骑行环岛的话,我建议你把时间多放一点在东线,东线不仅景点多住宿方便,而且海滩也比西线的赞多了,我在西线其实就是纯粹的赶路了,西线风景其实没有什么太多可以惊叹的,很多只是荒凉的乡村田野景象,而且西线不仅比东线长而且难度也比较大,如果你只是为了玩而且也喜欢骑车,我建议你只是骑东线就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