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念路向北——天津、北京、哈尔滨冬季游

Lynne (内江) LV.10
2016-03-25 22:16 2145/8
  • 出发时间/2016-01-21

这次旅行缘起于我们三个南方孩子对北方冬天的好奇。我们一直很想去看看冬天的哈尔滨是怎么样的,到底零下的日子是怎么过的,什么叫鹅毛大雪,有暖气的地方会有多棒!再加之看了《老炮儿》,向往里面的胡同文化,喜欢那一口京味儿,想尝尝正宗的铜锅涮羊肉,豆汁儿到底多难喝。。。。。。于是,趁着这满腔热血,旅行就这么定了。从重庆天津,然后到北京,最后玩哈尔滨。一念,路向北。

关于行程

2016.1.21——2,1(共十一天)
DAY1:重庆天津,世纪钟,解放桥
DAY2:瓷房子,古文化街,意大利风情街,天津之眼
DAY3:天津北京
DAY4:天坛,国家博物馆
DAY5:圆明园,颐和园,鸟巢水立方
DAY6:天安门,故宫,景山公园
DAY7:长城,五道营胡同,南锣鼓巷
DAY8:798,前门大街,西海
DAY9:北京哈尔滨,中央大街,松花江
DAY10:圣索菲亚大教堂,冰雪大世界
DAY11:滑雪一日游

关于准备

行:这次旅行刚好撞到人类大迁徙-春运,所以机票、火车票、高铁什么的都是提前了两个月准备的。机票,在南航官网上买的,当天是南航会员日,价格超低,180的机票。火车票,发动了身边所有力量抢!这也是我们第一次感受到春运大军的恐怖(毕竟大学离家近,从不考虑抢这抢那的)天津北京北京哈尔滨哈尔滨重庆的,搞定!

住:综合多篇攻略,结合当地同学的意见之后,我们最终定的是天津天津加州酒店式公寓,北京—PARYY青年旅社鼓楼地铁站,哈尔滨—巴布拉主题旅馆。最满意的就是天津的住的,酒店式公寓,空间超大,暖气很足,价格还很便宜,性价比超高。对于青旅,我的要求必须要有独卫!然而北京的,大多都是公卫,party就是独卫,所以虽然空间较小,暖气一般般,但我还是选的这个。好在位置不错,离地铁站(这点很重要,北京地面交通众所周知,除了堵还是堵,地铁出行是最佳选择)和公交站(去长城的专线公交)很近。哈尔滨的在中央大街附近,十分钟路程,老板一家人超好,热情的呀,让我们对哈尔滨第一印象超棒。

行李:对于生活在四川,冬天最冷也只穿单裤加风衣的我来说,去零下的城市完全不知道穿啥。。。翻出了压箱底的各种保暖物品。
                    头—帽子(建议防风的),口罩,围巾,耳罩
                   上衣—保暖衣,毛衣(哈尔滨多加一件),羽绒服,手套(越厚越好,小伙伴的是羽绒的)
                   下衣—两条加绒打底裤,超厚的!
                    鞋—毛绒绒的雪地靴,加上两双毛袜
    Ps:我是不习惯穿很厚的娃,讨厌被束缚的感觉(好吧,我承认我是胖,穿不下。。。),所以这样穿仅供参考,冻到了宝宝不负责🤐
化妆品除了必须的,多带点补水的,北方天太干了,面膜最好每天一敷[表情],唇膏,手霜都要带上,感冒药也要备上哟[表情]🏻
最后,一定要多带暖宝宝!!除了身上要贴,手机、单反都需要,不然这些电子产品会冻得分分钟罢工。 编辑

天津

DAY1:
       21日下午的飞机,两个小时到达天津。刚下飞机,感觉这温度还好,原来北方的温度就这样。。。然而,酒店都没到,就被冻成狗了,收拾一下下,抑制不住体内的洪荒之力,出门玩去。没到六点,天就差不多黑了,在天津吃的第一口—糖葫芦,第一次这么大的,完全甜味,一口下去超满足。

吃着糖葫芦,乱逛着就到了解放桥。之前做攻略知道解放桥是会变形的打开的,于是天真的去问什么时候会开,结果。。。当地人告诉我们,现在河冻上了,没有船是不会开的。。。冻!上!了!呵呵,懵逼了,我们还计划坐船夜游呢。。。怪我啰!就只有在桥上随便走走,过了桥就是天津的世纪钟,实在受不了这天气,随便照了几张游客照,就滚回去了。。。

DAY2
        今天,寒潮来袭,天津下了昨晚下雪了,一起来就看到白茫茫的一片,开心爆了,带着好心情出门了。早餐,锅巴菜,天津地方早餐,热呼呼的,味道也不错,一碗绝对吃得饱。。。

步行前往第一个景点,瓷房子。路上风又大又咧,吹在脸上像刀割一样,但一路玩着雪,没多久就找到了瓷房子。学生门票¥20,整栋房子全是碎瓷片镶嵌在上面,被誉为全球十五大独特设计博物馆之一,蹭着导游了解瓷房子的历史,各个修建细节的故事,里面放着许多文物,这些还是要跟着导游才能深入了解。

打车前往桂圆餐厅吃饭,这也是网上攻略推荐烂了的,好奇天津菜的可以去试试,离瓷房子不远,就起步价距离,生意超好的。餐厅门很小,但里面挺宽敞的,我们点了比较经典几个菜,味道都是酸甜酸甜,分量还是足的。

吃饱喝足前往古文化街,可能由于天气太冷,街上没几个人,店也没开几家。古文化街算是很商业化的,买各种小东西的,逛了下?,吃了梨糕,茶汤。嗯,怎么说呢,真的没什么逛的。时间还早,就去了意大利风情街。之前预想的在这里排些“装逼照”[表情],然而,天气冷的完全不想拍照。。。而且店基本没开,街上没有人,就我们几个冻得跟傻逼一样[表情]

逛了一会,等到天黑,坐车前往天津之眼。一个小时的公交车,我们没打算上去,就在江边看了看,照了照片,冻得实在不行了,只有一个念头,我要回去!我要暖气!

DAY3
昨天冻了一天,原力损失过多,今天就睡到自然醒,吃了煎饼果子,下午出发去北京

天津,果然只适合作为一个中转站。

北京

DAY4
北京第一件事就是办公交卡,走的时候退了就可以了,方便!
北京的第一天,上天眷顾,晴空万里,天空蓝的比后期处理来的更漂亮。今天和在北京同学约去天坛,学生门票¥14。不得不说,天坛就是老年人的锻炼聚集地,四处都能见到。我们是从南门进去的,走了好久才到祈年殿。

很喜欢天坛独特的圆形外观,配上蓝黄红三种颜色的外墙,给人的感觉是神圣得无法言语的。

把天坛每一处都细细的看了,从北门出去,看着有庆丰包子铺,想着这可是习大大吃过的,于是一致决定中午饭,就这个!包子卤煮凉菜,刚开始还没有认出卤煮。试了下,貌似里面是猪肚做的,很大一股蒜味。。。不过,我居然觉得还不错

晚餐,老北京铜锅涮羊肉。这是我们看《老炮儿》最想吃的,一定要是铜锅的!北京的同学推荐的是聚宝源,但我们去的时候排号已经比较后面了,不想等,就搜了附近的涮羊肉,四季涮羊肉看评价还是不错的,就这个了!毕竟不用排队羊肉配麻酱,嗯。。。额。。。这味道。。。宝宝不懂!羊肉膻味太重,红锅就漂了一层辣油而已。。。对于我们四川姑娘来说,完全没辣味。。。然后再配上麻酱,呵呵,这酸爽!宝宝想念四川火锅啊!

DAY5
早上一早出发前往圆明园,不得不再次感叹天气真的好暴了,寒潮过去了,我们也适应北方的天气了,之前还打算帮首都人民吸几口雾霾,没想到,一路晴到爆。圆明园,学生门票¥10。

对这里的印象来于小时候的语文课文,那段历史太刻骨铭心了。走进这里,看着脚下的残垣断壁,这种历史感太厚重了!蹭着导游的讲解,她描绘了当时圆明园原貌,对比现在的西洋楼午的遗址,只有感叹。。。

中午在颐和园门口便利店随便吃了点,友情提示下,圆明园和颐和园门口都没有吃的,有的都都丢丢贵,所以要提前找好地方吃饭。

颐和园,学生门票¥10。门口有租讲解器的,我们觉得用不着,里面到处都是旅游团,走到哪蹭到哪。对比圆明园的沉重,颐和园就有种大家闺秀的感觉,没有故宫的奢侈,有的是皇家花园的静溢。

本想去找找六爷说的颐和园后面的野湖,真的,找不到。。。一点一点把颐和园逛完,整个人都废了,太大了!印象最深的就是那沿湖走廊壁画,每一幅都不一样,全是手工绘制,极尽精致!逛完,我们都一念头,当时慈禧生活过的太精致了!!

给你们看看我们所谓的“装逼照”

晚上是在中国美术馆后面的大槐树烤肉馆吃的。作为《唠叮radio》的脑残粉,老高推荐的必须去吃。这是我们在北京吃过的最好吃的!嘻嘻,里面的服务员都是大叔型的,做事干脆麻利,我们一吃完,就马上撤了锅,接待下一桌,还没反应过来,我们就出去了。。。

由于青旅离鸟巢很近,所以趁着吃得太饱,就去那里溜达溜达。又是一个大广场。。。下地铁之后走了好久才到鸟巢下面,对面就是水立方。没有演出这两个是不会开放的,只能在外面看看。

DAY6
我们都是没有勇气去看升旗的,换句话说就是,起不来。。。所以老时间出门,今天去逛故宫,中午饭只能自带,所以记得提前买好干粮哟~坐地铁到达天安门

从天安门进去就是故宫,学生门票¥20(里面的钟表馆,珍宝馆都是要另外买票的),从午门进去,门口有租讲解器的,20元一个,基本都租了的,实用,建议去的话还是要租一个,不然像我们这种故宫的历史一点都不知道的在里面只有瞎看。我们的路线是随心的,走到哪逛到哪,反正最后要把每一个宫都逛到,然后从御花园出去,从神武门离开。

对于故宫,有太多太多想说的了,但又不知道从何提起。故宫带给我的震撼太多太多,精致,奢华,她和圆明园、颐和园带来的感受完全不同。在这里,一砖一瓦都承载着历史,很想满满体味每一处,每一个角落,去了解,去感受。然而时间还是不够,尽管我们安排了整整一天的时间。

故宫的城墙很高,看了很多宫斗剧,都说这堵墙隔绝了自由,想想也是,进了故宫,或许一辈子都出不去了。我们笑谈,故宫这么奢侈,要是我生在古代,我也要入宫!

珍宝馆是要另外买票的,¥10,包含了很多景点,像珍妃井都在里面,个人觉得还是值得买的。钟表馆,当时我们没去,但回来看了一个纪录片《我在故宫修文物》,里面讲了故宫文物的修复,看了之后才明白每个展览的文物背后都有丰富的故事。建议去看看这部纪录片,看完再去看故宫的每一物,会发现每一个都有不同的意义。

匆匆忙忙逛完故宫,对面就是景山公园,门票¥1,这里可以看到故宫全景。推着废掉的双腿,凭着最后一口毅力上了景山山顶。此时,山顶上已经有很多人了,太阳也开始下落了,夕阳西下的故宫,又有另一番光景。本打算再去角楼拍照的,但时间不够了,哎,遗憾之一。

从景山下来出发去吃烤鸭。对比了很多家,结合美团的价格,我们选择了便宜坊,在工体旁,美团四人餐三百多,很多菜。虽然没对烤鸭抱有很大的期望,只是因为到了北京必须去吃次烤鸭!不过味道还是不错的,我们三吃的打打闹闹,撑的呀,最后的鸭架不得不打包。

DAY7
今天的目标是登长城!去长城的方法有很多,由于我们离公交车站挺近的,我们选择的是坐直通车。在德胜门坐车,一定要注意,这里有很多假冒的工作人员,拉人去坐黑车,提高警惕,正规的都是一套的!接近一个小时,到达长城登山口(登山口有很多,我们到达的是可以坐滑车的),滑车下车位置是北四,正式开爬长城,没有想象中的累,只不过风大的呀,要不是我胖点,就吹跑了!周围都是光秃秃的,一片萧瑟,春天来应该很棒。据说长城砖很多都被踩平了,就是游客太多了,额。。。站在长城上,感叹古代人民的智慧,但想想下面埋着那么多人。。。

从长城上下来,立刻前往胡同—五道营,这条胡同算比较商业化了,文艺气息浓厚。从胡同穿出去,已经饿成狗了,在附近找了一家炸酱面来吃,果然,味道。。。体验下就好

从胡同穿出去,已经饿成狗了,在附近找了一家炸酱面来吃,果然,味道。。。体验下就好。

这里离南锣鼓巷很进了,我们决定逛逛夜景,穿过各种胡同,怪七扭八的到了南锣鼓巷。巷子里面是卖各种小东小西的,有点像鼓浪屿的那种感觉,我们就瞎逛逛,没有多大感觉,回家!

DAY8
北京最后一天,日子过的太快了,今天打算逛逛798。798算是有点远的了,比较偏,记得找好路线,安排好时间。像我们这种“文艺屌丝”,798的气场和我们超合的。喜欢这种后现代的东西,跟成都的东郊记忆很像,但北京的味道更浓。

我们参观了一些免费的展馆,感受了下真正的艺术,虽然不懂,但还是有被震撼到。

回到城中,已经过了中午了,去了小吃街—前门大街,这条街有很多店的总店,像全聚德、永安堂,这里还可以坐铛铛车。我们去吃了都一处烧麦,味道不错,就是贵!

离离开北京的时间不多了,还有一件最重要的事情没做,滑冰!南方的孩子没见过江可以冻很厚,更别说在冰上滑冰了。我们找了最近的一个滑冰点,西海,一下地铁就看到了。租了鞋子和滑冰车,开滑!虽说是冰刀,但还是很容易上脚的。好吧,我没资格说,我坐的冰车,赤裸裸的被嘲笑了。。。玩的很开心,玩的,有点舍不得离开北京了……

哈尔滨

DAY9
做一晚上的火车到达哈尔滨,一下火车,有种进入冰箱冷冻室的感觉,暖宝宝已经没有用了。。。好在宾馆离车站就三个公交车站的距离,一会就到了,又冷又饿,老板娘帮我们煮了馄饨,超棒!
由于晚上没休息好,于是在宾馆补了一上午的觉,睡到中午,出门找吃的。
宾馆离中央大街很近,两条街过去,路上很多卖糖葫芦的,看得我们馋的呀,吃!天气太冷,糖葫芦冻得咬都咬不动,甜甜的,一口下去能吃到冰渣,一定要去吃草莓的,美味!

冰棍有两种,3元和5元的,个人觉得3元的更好吃,奶味更纯更浓。

哈尔滨红肠,著名特产,我们试的烤红肠,味道很一般,没有我们这的香肠好吃,嘻嘻。马迭儿冰棍,超喜欢的味道,在这种天气吃冰棍,超赞!

中央大街尽头是松花江,整个江都被冻上了,有很多人在玩,我们也迫不及待地下去了。没去过冰面的一定要小心哦,太滑了!我们三个一路摔着走的。。。心疼自己。

玩了冰上几个项目,天就黑了,往回走,看到了老昌春饼,吃起来!这也是网上推荐烂了的,用大饼裹着各种菜吃,好吃,我们觉得在北方会渐渐爱上这方的面食的。

回去路上买了冻梨,一定要尝试下,东北特有的,但记住不要在中央大街上买,贵的呀!问好怎么吃哦,满特别的,算一惊喜吧。

DAY10
今天任务繁重,一早起来,冲向教堂,离住的也近,步行二三十分钟到。人还是挺多的,看来这么冷的天跟我们一样不怕冻的还是有人。。。我们没有进去,在外面装了会逼,对于教堂,我们没有什么感觉,不过碰到了照婚纱照的,我的天!新娘穿着婚纱,脸手全在外面,看得我们直哆嗦。

中午在中央大街的华梅西餐厅吃的,毕竟来了哈尔滨,不吃次俄罗斯大餐,都觉得对不起我自己。拍了很久的队才有了位置,价格有丢丢贵,点了我们好奇的,味道嘛,我们吃不习惯。。。不过挺喜欢那个面包的,果然北方的一切面食我们都有兴趣。

吃饱喝足前往冰雪大世界,从中央大街坐公交车过去。下车有很多卖滑雪板的,简直是涌上来的,啧啧啧,不用买,没有必要的。直接买票进去,学生票¥160。一进去,满眼全是冰雕,有种进入童话世界的感觉,逛,拍照。里面有许多游玩设施,滑梯,滑冰等等,把每一个都去玩了一遍,然后前往人最多的,大滑梯。一定要做好心理准备,在冷冻室冻两个小时的准备!是的,为了排这个,我们排了足足两个小时!冻得生无可恋。。。排到了,不到一分钟就滑下去了。。。尴尬!不过感觉超棒的,一路速滑下去,最后跌倒雪堆里,感觉飞起来。那两小时,值!

玩完大滑梯,整个人都没有知觉了。。。去冷饮店取取暖,30块一杯的奶茶!!呵呵,这生意真干的,不过也能理解。。。心疼!友情提示下,要取暖可以不用花这钱,多走几步,就有一个很大的展厅。五六点,天黑了,灯全亮了,冰雕开始被赋予了另一番色彩,进入了另一个世界。话不多说,放图。

玩到8点过,慢悠悠的出去了,门口有公交车接回市中心,在中央大街下车,所以把住处选在中央大街上是明智的选择。

DAY11
哈尔滨的最后一天—滑雪!我们没有选择最热门的亚布力滑雪场,去的是同学推荐的威虎山滑雪一日游,一个人只要28元,车费,门票,午餐都包了,挺划算的。没有请教练,我们自己摸索,我们觉得多摔几跤,就会有点门头滴。
滑雪场在哈尔滨的乡下,雪很厚,人比较少,都没有被破坏,我们摔累了,就去雪地里各种嗨,玩的超开心的。虽然在哈尔滨没有偶遇一场雪,但在这里玩雪也算弥补了一点点。

回到宾馆,问了老板娘附近正宗的东北餐馆,我的锅包肉,我来了。馆子里的菜都挺便宜的,最贵的才40,我们一眼望去,好多想吃的,老板娘之前告诉我们点两个就够了,没忍住,点了锅包肉,杀猪菜,酱大骨,拉皮,真的是超大一盘,吃的好满足,果然没吃完。。。这一顿,棒呆!

到此,哈尔滨之行,圆满结束~

总结

一念路向北,天津北京哈尔滨,11天的路程,真正感受到了北方的北方的冬天,北方的年味。这一路,有遗憾,没有帮北京人民吸几口雾霾,没有偶遇哈尔滨的一场雪,有惊喜,圆明园的历史,颐和园的精致,故宫的极尽奢华,胡同的魅力,冰城的一切一切……一路冻到底,一路嗨到底。
我的旅行,还在继续。。。。。。

2016-03-27 13:53

楼主图片真赞!快去弄个明信片券印出来!哈哈

2016-03-28 10:54

我觉得能把旅游的细节记下来就超级棒啊,不太会写游记的表示羡慕你。

2016-03-28 11:25

引用 K.K 发表于 2016-03-27 13:53:29 的回复:

回复K.K:嘻嘻

2016-03-28 13:11

引用 vivien_weier 发表于 2016-03-28 10:54:52 的回复:

楼主图片真赞!快去弄个明信片券印出来!哈哈

回复vivien_weier:这主意不错

2016-03-28 13:11

引用 bobabcd 发表于 2016-03-28 11:25:13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