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从来不问你 我们要去哪里(广州/ 长沙/ 凤凰/ 武汉)

伊蓝Iran (东莞) LV.5
2016-03-25 23:17 1829/10
  • 出发时间/2016-03-11

五天短期攻略(广州-长沙-凤凰-武汉)

出发地:广 州
出发时间:2016.3.11—3.15
出发天数:5天
人物:朋友两人
形式:自由行
人均消费:1800元

楼主是从去年就决定三月份去湖南湖北的,最主要的是想去凤凰和武大看樱花。
本来楼主是和好朋友有约在先,但是因为其他原因,好朋友有事不能和我一起前往,所以找了另外的朋友。
和我一起前往的这个朋友学校的考勤太严格,所以我们的时间是周末两天加上周一和周二两天(周一周二我朋友没有课),加起来一共四天。
另外楼主是东莞的在校大学生,交通不太方便。所以星期五要先从东莞坐大巴去广州,再从广州坐火车去长沙。所以加上星期五在广州的一天,一共是五天的行程。
我们的行程有点赶,全程下来虽然有点累但是还是很充实的,适合时间紧凑但又想好好玩儿的朋友。
ok,碎碎念准备开始了,你们准备好了吗?

行程tips:

Day 1:广州(芳村石围塘火车站)
Day 2:长沙(橘子洲头- 岳麓山- 爱晚亭- 岳麓书院- 湖南大学-坡子街)
Day 3:凤凰(客栈-古城-晚饭-酒吧一条街)
Day 4:凤凰(沱江泛舟-沈从文故居)
Day 5:武汉武汉大学- 黄鹤楼- 户部巷- 长江- 武汉天河机场)

交通住宿tips:

Day 1:广州 - 长沙 火车            8h          ¥171硬卧 ¥98硬座
Day 2:长沙火车站附近的七天连锁酒店  ¥132
Day 3:长沙 - 凤凰 大巴            6h          ¥60
             凤凰古城苗家客栈                       ¥168
Day 4:凤凰 - 怀化火车站 大巴 1h          ¥42
            怀化 - 火车武昌 火车     9h          ¥112硬座
Day 5:武汉 - 广州 飞机           1.5h       ¥374

景点门票tips:

子洲头   观光车             ¥20(无学生票价,全程可以上下车五次)
岳麓山      观光车              ¥30
                 索道上行          ¥30(往返 ¥50)
                 滑道                 ¥30
岳麓书院   门票                 ¥25(全票50,学生票¥25)
凤凰          门票+沱江泛舟 ¥35(全票¥148,学生票¥20,坨江泛舟¥15)
黄鹤楼      门票                  ¥40(全票80,学生票¥40)
归元寺      门票                  ¥10

穿着搭配贴心tips:

1. 牙膏牙刷!
湖南湖北政府有文件发布,酒店不允许提供一次性用品,所以自己要记得带上牙刷牙膏毛巾。
2. 口罩!
出发之前记得去药店买几个口罩,口罩其实是一个很实用的宝贝。坐火车硬座 或者大巴空气不太好,可以把口罩戴上,好好的休息。天冷风大的时候戴着更能挡风抗冷。
3. 墨镜!
白天坐大巴或者火车的时候可以带上,好好的睡个觉。然后,拍照的时候也可以用上,是个一举两得必带的好宝贝。
4. 自拍神棍!
自拍神棍是在没有路人帮忙拍照时候的好帮手,所以一定要记得带,如果是多人出游的话,有其中一人带了就ok。如果小伙伴的手机有声控拍照的功能,那就更好不过了,可以把手机固定在一定的位置,然后说“茄子”“拍照”就可以自动拍照了。
5. 个人认为衣服的穿着不要都以深色系为主!
即使上身下身都是深色系的话,也可以在细节上有点缀。比如,围巾的颜色是暖色系的,包包是靓丽的颜色…总而言之,就是要在沉闷的颜色里有突出的颜色。
6. 行程越快确定越好,只要行程确定好了其他的事情都好办了。酒店住宿和机票可以选择去哪儿买,越早买越优惠。
个人认为,如果能够在旅行的提前一个月把住宿和机票都book是最好不过了,不过要确定你绝对不会取消这次的旅行喔,要不就损失惨重了。因为有些酒店跟特价机票是订了就不能退的,即使你不去住酒店不去搭飞机了,也不会退钱给你的。
7. 火车票跟高铁票可以在12306官方APP购买。
另外,有学生火车票优惠的小伙伴们,一定要确认你的乘车间距跟你购买的火车票间距是一致的,要不然去到火车站取票间距不对的话就要重新退票再买票,很可能退了票之后票又卖完了,最后坐不上火车,行程全乱了。
8. 出行之前可以先在笔记上本写好今天要去的行程,订好地点,估计到达时间,游玩时间。这样才能高效率的玩耍。

文章内的表情tips:

地点
公交地铁站点
科普知识
好吃的

Day1:2016年3月11日星期五 广州 阴

12:00AM 因为楼主是东莞的在校大学生,交通不太方便。所以要先从东莞坐大巴去广州,再从广州坐火车去长沙。火车的时间,我们选择在晚上,这样子在火车上睡觉的同时也是在赶往下一个目的地。省时间又省钱喔哈哈。星期五中午1点下课后,就坐上了去广州的大巴,在体育西下车,转地铁到「芳村」地铁站2出口。出了地铁站后,用手机百度地图导航到石围塘火车站,距离大概是1.5公里,跟着导航走20分钟就能到了。
科普一下,石围塘火车站是广茂铁路线上的一座二等站,是广州现存最古老的火车站。于1903年投入使用,直到1992年3月,石围塘停办客运业务,慢慢转型为货运站。在爷爷奶奶那辈眼中,石围塘火车站是当年出行的重要交通枢纽,对8090的我们来说,这里却是在城内一处僻静的文艺摄影地。GEM的《单行的轨道》就是在这里拍摄mv,几乎每月都有电影厂、电视剧来这儿取景。推荐你们要去的话,选择在晴天,天清气朗,蓝天白云,飞机划破天空,阵阵凉风舒畅不已。最好选择在下午4、 5点的时候,这时候的火车站上演着日落黄昏的戏剧,十分地迷人耀眼,被照耀的铁皮车厢镀上金光,连铁轨也被照得铮铮发亮。除了火车,还有月台,仓库等有味道的地方,要自己慢慢去发现。

3:30PM我们去的那个时候除了工作人员在作业和有一群人在拍照,就没有其他人的,是个安静闲适的好地方。在拍照的那一群人应该是拍淘宝照片,因为我们看到当中有一个男生换了好几件衣服哈哈。我们在火车站逛了一圈,在铁道上也拍了好多的照片。期间下起了微微小雨,然后又停了。最近广州的天气都是阴天,随时都会下雨。所以这次来到火车站最大的遗憾就是天气不好,没有看到蓝天白云,没有看到黄昏日落。如果可以,下次再去一次。

6:00PM晚餐我们是在「上下九」陈添记鱼皮吃的,地址是:宝华路十五甫三巷内进第二家,也可以选择手机导航过去。陈添记卖的食物不多,但是祖传爽鱼皮, 猪肠粉和传统艇仔粥这三样是最出名的。因为自己不喜欢吃鱼皮所以没有点鱼皮,但是朋友说很好吃所以点了一份。上菜之后我夹了鱼皮吃了一块,然后就停不下来了,是真的好味!又脆又香又入味!听说是用鲮鱼皮来制作,做好之后冰冻着。很爽口,加上花生、芫茜以及上浇的酱油芝麻,味道一流。不仅老广州人喜欢,很多香港澳门的居民特意赶过来品尝。在这里推荐一下!

8:00PM晚上时候,同游的小伙伴终于在五点下课之后赶到了广州市区,我们一起去了小蛮腰。乘坐广州地铁3号线「广州塔」站,一出口就能看到小蛮腰屹立在你面前了。广州塔,昵称小蛮腰,位于中国广州市海珠区赤岗塔附近,距离珠江南岸125米,与海心沙岛和广州市21世纪CBD区珠江新城隔江相望。广州塔塔身主体450米,天线桅杆150米,总高度600米 。塔顶观景平台足有半个足球场宽敞,放眼天际,南向南沙开发区、香港澳门。北望白云山,纵览天下豪情顿生。想要上去游览的朋友可以现在网上买票,大概是250左右。广州塔附近就是海心沙,还可以坐轮船,浏览珠江夜景喔。

10::00PM我们从广州塔坐地铁去广州东站赶23点18分火车啦。
广州其实有很多好玩的好地方,比如红砖厂、沙面、圣心大教堂等,对广州有兴趣的有朋友可以私聊我喔,推荐一些有名的小店和景点给你们。

Day2:2016年3月12日星期六 长沙 阴

11号晚23:18 PM – 12号早07:01 AM 广州-长沙 火车8h
题外话:学生火车优惠券的乘车区间一定要和你的身份证、学校所在地的乘车区间相符,要不然去到火车站取票时因为区间不符取不了票,那就没的坐火车了,你的一切行程肯定就乱了套。本人经历了一场惊心动魄的退票买票过程,硬座的最后的一张票被我买了,差点就和火车say goodbye了。
7:00AM早上7点一下火车,我们随着人潮一直走出了长沙火车站外面。出发前为了方便,我们订的是火车站附近的7天连锁酒店,所以我们的第一件事就是下找到酒店放好行李休息一会就出去浪了。
8:00AM长沙火车站附近7天连锁酒店离火车站还是挺近的,走路15分钟左右就到了,价格¥133,到店后我们加了¥10换了个窗户朝外的房间。因为我们到达的时间很早,才早上8点钟,比我们在网上预订入住12:00早了4个钟头。我们去到的时候跟前台的工作人员说明了情况,问现在有没有房间我们刚到想把行李放下再出门。工作人员也很好,告诉我们现在就有空的房间可以入住了。我们进了房间洗了澡收拾好了东西10点多钟就出发去玩了。在酒店附近的一个早餐店吃的早餐。
湖南的地铁一共有五条线,但是现在为止只有2号线是开通了,其他的地铁线还没完善。但是先开通2号线绝对是湖南政府明智的决定,因为2号线差不多就包含了长沙的著名景点了。
10:30AM我们在长沙火车地铁坐到「橘子洲头」,一出地铁口就能看到湘江,还有一座大桥。橘子洲头有观光车也可以乘坐,票价是¥20 学生和成人票都是¥20,没有学生优惠价。售票信息榜上面用了三种语言,分别是中文,英文和韩文。在这一点上,可以感受到湖南政府的小贴心。观光车可以在五个指定的地点上下车,分别是停车场、诗词碑(朱张渡)、枕江亭、诗词碑(观光台游船码头)和沙滩公园。

科普时间到,橘子洲 位于长沙市区中湘江江心,是湘江下游众多冲积沙洲之一。橘子洲,西望岳麓山,东临长沙城,四面环水,绵延数十里,狭处横约40米,宽处横约140米,形状是一个长岛,是长沙的重要名胜之一,也是国家AAAAA(5A)级旅游景区和国家级重点风景名胜区。凝望着滔滔北去的湘水,青年毛泽东在长沙子洲头挥笔写就脍炙人口的《沁园春•长沙》,抒发了心忧天下、济世救民的壮志豪情。洲以人传,诗壮名城。 橘子洲介名山城市间,凌袅袅碧波上,被誉为“中国第一洲”。

11:30AM我们在停车场上的车,观光车在行驶的同时可以看到湘江,把窗户往上推的时候可以感受到迎面吹来的风,春天的季节,路两边的梅花桃花等不知名的花都开了,五颜六色,万分的迷人。我们在第二个站下车的时候,有一座小寺庙的建筑,不过里面是卖水卖食物的,不是寺庙,对面是一个小亭子。我们沿着小径走在附近的花园里,满园的花都开了,粉色的白色的红色的,各种颜色都有,真的很漂亮。看到很多路人都停下来拍照,我们也跟着停下来拍照哈哈。

后来走到了一座古香古色的房子前面,有点像古代私塾。我们请了路人帮我们拍了照,拍出来的效果很文艺。两个人有种两小无猜的感觉。

13:00PM最后一站就是毛泽东的石雕。一下观光车,就能看到石板上有四个大字“橘子洲头”,然后再走几步,就是毛泽东年轻时候的雕像了,超级无敌大的雕像!雕像周围是有草坪,用栅栏围了起来的。栅栏距雕像的距离也是蛮远的。然后很多很多的人在拍照,有自怕的,有找别人帮忙合影的,大家都忙的不亦乐乎。所以,在很多的人中如果能在拍照的时候过滤掉其他多余的人,也是个很高技巧的活儿,要抓准时机,找好角度啊。反正,来了橘子洲头的话那就一定要跟毛泽东来张合影的啦哈哈,要不然怎么能证明你来过橘子洲头呢?

毛泽东雕像的对面也是湘江,如果想在江边拍张美美的照片,这儿的风景是再好不过的了。我们去的时候湘江的风很大,头发被风吹的有点乱,所以也没有怎么拍。

15:00PM在从橘子洲头去岳麓山的时候,经过麦当劳,进去补充能量的同时也在里面休息了会。
15:30PM我们去的下一个景点是岳麓山
岳麓山海拔300.8米,是南岳衡山72峰之一,在国家AAAAA(5A)级旅游景区岳麓山-橘子洲旅游景区内,是国家级重点风景名胜区。也是中国四大赏枫胜地之一。岳麓山位于古城长沙江西岸,为城市山岳型风景名胜区。已开放的景区有麓山景区、橘子洲景区。
「橘子洲头」的下一个地铁站就是「岳麓山」,岳麓山的景点分别有新民学会旧址、云麓宫、麓山寺、爱晚亭、岳麓书院景点等。刚好那天是3月12日,植树节。我们在准备进去岳麓山的时候,被当地的湖南中学生邀请在红色的横幅上签了自己的名字,感觉棒棒的。因为岳麓山很大,所以我们打算上山的时候乘坐交通工具,下山比较轻松可以自己走下来,顺便可以看风景逛景点。所以,我们上山选择了索道。索道是成人上行¥30,往返¥50,中小学生有学生价,大学生就没有学生价了。

岳麓山的索道很长哦,差不多10分钟左右才从山下到山顶。在坐索道的时候,往前看,是和自己乘坐一样的数不尽的索道车。往下看,可以看到滑道,下山的时候可以选择滑道,直接滑下山的,很刺激。往后看,可以看到一大片的江面还有颜色格式一致的楼房,很壮观。往右看,就是和自己反方向的索道。

因为当天是植物节,当地的中学生参加完植树节活动上山捡垃圾后,可以免费坐索道下山,所以我们右手边下山的人儿大部分是中学生。经过他们的时候会跟他们聊会天,问了他们读几年级啊,跟他们说要好好学习啊等等。
那天天气是有点冷的,索道越往高处的时候风越大,脸被风吹的有点僵硬,还好及时把口罩戴上。
后来,到了山顶的时候,我们前座的一个广东暖男大叔请了我们每人喝了杯暖乎乎的豆豆姜茶。贴心的boy。暖男boy是我们在山下排队买票的时候结识的,他说他是深圳的,一听我们俩一直在讲粤语,就跟我们打了个招呼。

天长沙的天气是阴天,云很多,山顶的雾也很重,所以什么都看不到。
我们是从山顶走下山的,一路山还是有很多的景点的。景区里面走一段路路边就会有景点牌显示,告诉你现在的位置是在哪里。我们从山顶一路逛景点下山,分别去了新民学会旧址、云麓宫、麓山寺、爱晚亭、岳麓书院景点等。

一路山,花都开得格外的绚烂。

麓山寺

周末岳麓山很多人,住在附近的人,别的地方过游玩的人,到处都是人人人人。
难得有一条道路,人比较少,我们就在路上拍照起来啦。

“停车坐爱枫林晚,霜叶红于二月花”是爱晚亭的真实写照。
爱晚亭的前面有很多堆砌在一起的大石头,可以站在上面拍照喔。爱晚亭旁边有一条小溪,溪水很清很凉很绿,我看到有些游客直接捧在手里就把溪水喝下去了。在爱晚亭旁边有一个中年男子在吹着萨斯克风。我们从山顶上往下走的时候,就一直听到远处有歌声。那歌声悠长,悦耳,最后走到爱晚亭才发现原来是萨斯克风。中年男子吹了“平凡之路”“听海”都吹得非常的好听!

我们到达岳麓书院的时候已经是下午6点了,天色已经是暗了下来,景点也已经关门了。所以我们也进不去,只是在门口拍了照留作纪念。不过在岳麓书院右边的过道上,可以看到书院里面的格局的,还是很有书香的感觉,应该是值得一去的景点。所以,要去岳麓书院的朋友要尽量早点下山咯,岳麓书院在南山门方向。票价是全票¥50,学生票¥25。

6:30PM出了东大门就是一条美食街喔,美食街的最前面就是湖南大学。我和朋友在美食街吃了臭豆腐,卤肉卷,炒面等等。我们吃的那家臭豆腐的店名是“金鼎臭豆腐”,我觉得比我后来在坡子街吃的“黑色经典臭豆腐”都还要好吃!大家记得去试试,不好吃可以回来投诉我哈哈。区别在于“金鼎臭豆腐”是在每一个臭豆腐上面划了个口子,然后淋了汁儿在上面,超级地香!而“黑色经典臭豆腐”是单独每一个加了辣椒酱汁。

7:00PM 吃饱了才有力气继续去浪啊。在美食街吃完走出来的时候天都黑了。毛泽东的雕像就在湖南大学对面喔。不过我猜应该不是湖南大学的正门,可能只是宿舍楼或者教学楼而已。因为天黑了,我们也没有进去湖南大学里面逛,就想着在附近走走就好了。路边有画素描的,我和朋友都决定画一张。原价是25一张的,我们两个砍价砍刀30两张哈哈。听说可以七八分钟就画完喔。

7:30PM因为我们三天后要去武汉看樱花,而今年在武大看樱花的形式改变了,改成了提前三天晚上8点网上预约,所以我们两就火速找了一家有wifi的奶茶店点了喝的坐下来,准时8点在微信上抢票。
8:30PM 在公交站坐了“珊瑚”公交车,从湖南大学去五一广场,去坡子街找吃的去了。坡子街是长沙出名的美食街,而且这边应该是夜晚的繁华地段,因为不管是坐在公交车看外面还是下了车之后走在马路上都是人挤人,车好多,一片繁华的景象。

9:00PM坡子街,刚走进去的时候可以看到四娭毑和火宫殿。

首先我们去参观了最有名的火宫殿,火宫殿门口就有很多人在拍照,里面还有戏剧舞台,室内参观。二三层就是吃的,各种长沙小吃都可以在这里吃到。然而我们却没去。主要是人太多了也没座位。而且听在长沙的朋友说,火宫殿坑。贵的同时量又少,所以要吃小龙虾啊什么的话就不要在火宫殿吃,可以去其他店吃喔。
火宫殿过去是一座祭祀火神的庙宇,又名“乾元宫”,始建于清乾隆12年(公元1747年),1826年(道光六年)重修,距今已有250余年历史。每年农历6月23日都将举行大规模的祭祀活动,每到这天,火宫殿里人群熙攘,热闹非凡。由于赶庙会的人很多,慢慢聚集了一些小吃的摊点。火宫殿是长沙乃至湖南的集民俗文化、火庙文化、饮食文化于一体的具有代表性的大众场所,特别是火宫殿的风味小吃享誉三湘。

四娭毑是位老太太的名字。还上过天天向上,在坡子街门口那里就有一间。

因为听说“黑色经典臭豆腐”很出名,还上过CCTV,所以我们的第一个目标直奔的就是它了。找了好久,终于看到了哈哈,因为排着很长的队,所以比较容易发现。其实臭豆腐只是名字叫臭豆腐,实际上一点都不臭的,皮是脆脆的,再淋上辣椒汁蘸着吃是非常香的,而且很有味道。虽然我是广东的妹子,但是我也是很能吃辣的,因为初中的时候被好朋友带着一起吃辣,所以到现在吃辣的能力已经很高境界了。所以呢,吃黑色经典臭豆腐也不觉得很辣哈哈。黑色经典门口总是排着很长的队伍,可能因为是比较出名,大家都慕名而来,所以都不介意排个队买个臭豆腐吃的啦。不过,说句实话,我和朋友都觉得我们下午在湖南大学那个美食街吃的臭豆腐更好吃呢,更入味喔!

黑色经典附近有一间店也是排着好长的队,店名叫做“梅菜扣肉饼”。在见到这家店之前,在我的认识里,我只知道梅菜扣肉是一道菜,从来不知道还可以做成小吃。因为我们一路上都吃了很多的小吃,肚子很饱,我朋友说不想再吃了,可是我又好想吃。说实话,我是一名伪吃货。然后,我们就去排队了。真的是排了好久好久的队,因为他家的梅菜扣肉饼是现做现烤的,一个一个烤的,所以会比较慢。而已,这家店还有一个特色,一个饼是卖7元,你给多少钱或者要找回多少钱都是自己手动的,他们放了一个盘子在桌子上面自己放钱自己找钱。好啦,终于排到我了,看到前面别人的烧饼有点糊,我还叫师傅不要烤太久,但是拿到手的烧饼还是有一点点糊。不过呢,真的是超级的好吃!!!吃起来甜甜的,脆脆的,糊的那个度也是刚刚好,完全不影响美味。刚好天气有点冷,刚烤出来的烧饼趁热吃,冒着烟,松脆松脆,一股幸福的感觉。最后,还要说一句,忘记吃臭豆腐也不要忘记去吃梅菜扣肉饼啊,真的超级的好吃,不吃肯定后悔。我同伴一开始不打算吃的,在我的怂恿下也买了,也是一直在称赞不停,还说幸好买了,炒鸡的好吃。

图为李公庙糖油粑粑。糖粑粑是用糯米做的,也不是很甜。吃一两个就很饱啦~对于吃货来说,好吃!

三鲜豆皮是糯米和豆皮合作而成,以馅中有鲜肉、鲜蛋、鲜虾(或鲜肉、鲜菇和鲜笋)而得名。明明是武汉特色小吃,不知道怎么就在长沙吃了呢。因为是糯米做的所以很容易饱,两个人买一份就够了。

10:00PM坐地铁打道回酒店休息咯,好好玩好好吃的一天。

Day3:2016年3月13日星期日 凤凰 阴

7:00AM 长沙坐大巴去凤凰。我们是在美团上面买的团购,买的是从长沙凤凰的单程大巴车票,票价是60元。因为我们凤凰的下一个站是武昌,打算从凤凰那边的怀化火车站坐火车去武昌,所以我们就没有买长沙凤凰往返的车票了。不过往返的车票很便宜,只要100,有需要的朋友可以买往返的。我们上车的地点是在长沙阿波罗广场肯德基门口,阿波罗广场就在长沙火车站的斜对面,很近。我们从酒店去阿波罗广场也很近,所以也很方便。
8:00AM-3:00PM大巴 之前看旅游攻略的时候看到从长沙凤凰坐大巴的时间是8个钟,我们坐了差不多6个多钟就到了,还是挺快的。大巴中途的时候在服务区停了两次车,中午的时候停在服务区让我们休息,吃午餐。因为我们团购的车程是跟旅行团一起的,所以车上导游在讲关于凤凰的一些景点和习俗的时候,我和我朋友也旁听了哈哈感觉赚到了。旅行车进凤凰之前要统一由导游一起下车买好票,再一起开车进去凤凰景区里面的。成人票是148,学生只要20。一直有听说,在有些景区,学生票价跟成人票价有很大的区别,学生价有很大的优惠。所以,真心的说一句,在学生时代,在自己经费有限的范围内,可以多出去走走多看看外面的世界。导游收了我们35元,说是买了学生票跟沱江泛舟的费用,沱江泛舟是15元。但是,后来我们要去泛舟的时候用身份证验证时,工作人员说我们没有买泛舟的票,所以我们是被导游骗了。还好有他的联系方式,后来也找了美团团购的工作人员,把钱退了回来,虽然钱不多,但是被骗的感觉很不好。
2:00PM我们在凤凰下了车就拖着行李去找我们订的旅馆了。在沱江边的一家苗家客栈。客栈一楼去小卖部,二楼三楼是住宿的,每一层只有3间房间。房间虽然不大,但是每一间都很精致,反正我们进去房间的时候都被惊艳到了。我们订的是不临江的圆床房间,168。临江的房间有阳台,有吊椅,但是要368。出于价格的考虑,我们就只是买了不临江的房间。但是,我们去的时候,另外两间临江的房间还没有客人入住,所以我们就赶紧在自己的房间放好东西,去另外的两间临江房间拍照啦哈哈。临江,特色楼房,江面上船夫正泛着船舟,吊脚椅,茶杯,风铃,特色床铺,一切美得不像话。

附上客栈的链接:http://hotel.qunar.com/city/xiangxi/dt-4221/#from=qo_myordertab

先上个全景图。

以上是在两间临江的房间拍的,我们住的是没有临江的原床房哈哈,如下图,一样很美。

客栈是在去哪儿网订的,在住宿那里搜索凤凰的时候就被这家客栈的图片吸引住了,觉得是一个很有特色很漂亮的客栈,立刻就book了。去到的时候也没有失望,真的很美。因为考虑到我们坐大巴要下午才能到,到了也不是一直在房间里,会出去浪,所以就没有订临江的了,因为临江挺贵的哈哈。不过美中不足的是,客栈里的热水器实在是太极致了,热水的那边太烫,冷水的那边又太冷,要不停地一直交换着防水。还要用桶装着,不是直接淋浴喔。

4:30PM收拾好东西,我们就出去浪了。先进了古城,沿着小径一直走到了江边,去到了虹桥,在虹桥那儿可以看到一览古城的风景。在桥上拍照的时候,还有一个广东的叔叔要借花圈给我戴在头上拍照,哈哈哈,一开始还以为是那种要你戴上就要给钱的骗子呢。后来那个叔叔说是听到我们两个在讲粤语,得知我们都是广东人。

7:30PM在古城溜达溜达着,天色也就渐渐黑了。然后我们就走去了古城外面的大马路那里找餐厅吃饭。吃的是很简单的小菜,紫菜蛋花汤,三个普通的小菜还有特色菜血粑鸭子。饭是管饱的,每人只要2元吃到饱,还算是优惠。上菜的时候看到所有盘子上的菜都有红色辣椒,以为会很辣很辣,但是吃起来没有感觉到一点辣,应该用的只是不辣的红色花椒。听说这里的特色菜是血粑鸭子,是凤凰最著特色方域菜。制作时先将预先浸泡好的上等糍糯米装入瓷盆里待用,在宰杀鸭子时将鸭血溶入糯米浸泡均匀。等鸭血疑固后,上锅蒸熟。血粑冷后,将血粑切成小块小块的方块,然后用茶油煎熟。鸭肉和猪肥肉、花椒、植物油一起爆炒,炒干水分,再加入盐、酱油拌匀,加入清水,大火煮十几分钟,有香气溢出,再加入大红椒切片。待鸭肉煮熟时,再将血粑放入鸭肉里小煮,并掺合一定的香料,煮成色成金黄即可食用。血粑鸭子既有鸭肉的鲜美味浓,又有血粑的清香糯柔,吃起来到口香浓,让人食欲大增,少有的美味佳肴。于是我们也点了一份试试。我和朋友两个人一起吃了100多块。

8:30PM晚饭过后回客栈休息了会,我们又集聚力气出去耍了。今晚要去的是酒吧清吧一条街。
9:00PM在凤凰古城里面慢悠慢悠地逛着,晚上的凤凰又是一番不一样的景象。四处都是灯火明亮的,美得不像话。沿着小路走,吃了好多的小吃,玫瑰花饼啊,酸奶啊等等等。

10:30PM逛了好久终于舍得去清吧街了。 我们去的是清吧“私奔吧”,因为听说这家清吧在凤凰颇有名气。到过凤凰的人,一定会记得这句话,“我从来不问你,我们要去哪里”,正是私奔吧门口的招牌。快男左立曾在此驻场。我们去到私奔吧的时候已经是晚上10点多了,不能用团购了。美团团购有几个挺优惠的套餐,不过要8点半之前才能用。过了八点半,就不能用团购了。我和朋友每人都点了一杯喝的而已,我点的是姜茶40元,感觉还是挺贵的。所以,如果你们要去的话可以8点多就去,还可以使用套餐,比较优惠喔。私奔吧跟其他清吧也是一样,都有驻场歌手在唱歌的。旺季的时候很多清吧都是爆满人,私奔吧更是不例外。但是三月是个淡季,私奔吧里才2个人,加上我朋友才4个人哈哈。我带了明信片在私奔吧里写,一边写着明信片一边听着驻场歌手唱歌一边喝着姜茶,nice!驻场歌手唱了童话、平凡之路等,挺好听,很有自己的风格。但是,我觉得驻场歌手有点高冷,跟他讲话都不怎么理我,不开心哈哈。

11:30PM待到11点半左右就回客栈休息洗漱睡觉啦。
补充一下,凤凰街上和沱江边饭店是非常多的,小吃也很多:凤凰古城姜糖, 水果之王猕猴桃 ,扭扭糖,龙须酥,凤凰古城凉皮,芙蓉镇米豆腐  ,凤凰酸萝卜,湘西糍粑。特色美食:湘西凤凰腊肉,凤凰血粑鸭,野葱社饭,酸辣子炒沙萝菇,农家菜豆腐,苗家火烧食,苗家酸鱼,酸汤煮豆腐,凤凰有烧烤一条街。在虹桥到武装部街上,价格也不贵。

Day4:2016年3月14日星期一 凤凰 阴

9:00AM醒来了很久,但是一直好困眼睛真不开一直赖床到了10点多,被我朋友催着出门哈哈。
10:00AM我们先去吃了牛肉面喔,还挺好吃的,有种和其他地方不一样的味道,可能是因为在别样的地方吃所以有别样的味道。走在古城里,小店都是刚刚开门的时候。我们在一间饰品店买了一些纪念品喔。古城里面比较出名的就是姜糖、木锤酥和999银,随处可见的都是这些店。有些店主在门口拉着姜糖,好壮观的样子。在古城里面走走逛逛,看看斑驳的墙面,逛着小店,随便的拍拍照照。一晃,中午又到了。

11:30AM我们赶着回客栈收拾东西,然后退房。因为头发有点油,所以回客栈洗了头发,差不多到了12点才退房,客栈阿姨一直在等着收拾房间,有点不好意思。我们洗完头发就把行李暂寄在一楼,跟客栈老板说了声下午再回来拿,因为我们下午4点多才去车站坐车,中间的这段时间还想再古城里逛逛,客栈老板也同意了。客栈老板是一对夫妇喔,老板娘挺漂亮的,老板人也很nice,我们没有现金,想转支付宝跟老板换现金,老板爽快地答应了。

12:00PM我和朋友洗完头发出来就去编彩辫了。凤凰古城四处都有好多的阿姨在招揽女孩子编彩辫。通常都是10元6条。但是,我跟我朋友决定跟阿姨讲价,最后我们都是以5元编了六条辫子。上图。

12:30PM我们找了一家临江的酸奶店,打算休息一下再继续玩。点了两杯酸奶喝黑巧克力面包。
我继续把我没写完的明信片写完,一共写了32张喔,写到我自己都词穷了。

顺便也给自己写了一张明信片。

1:00PM我们找了一家小店吃午餐,吃的是牛肉面和肉夹馍,也是挺好吃的。

1:30PM吃完午饭我们就去泛舟啦。因为我们导游没有给我们买泛舟的票,所以我和朋友只能自己重新买了。泛舟15加上3保险费,一共是18。泛舟之前我们在桥上边拍了好多的照片,人挺多的,有的时候拍张照片要等好久,要等走过的路人走远了才拍,要不然图片会显得很杂。不过拍了好看的照片出来,等多久都值得。

拍完照片,我们就去泛舟了。我们去的时候人不是很多,可能是因为中午。只要一艘船坐满了人,就可以出发了。泛舟的船票都是单程的。坐在船上的时候,可以用手轻泛船只外面的水,浅绿色的水流,很清澈,有点不真实的样子。在船只上的时候,我们就抓紧时间在拍照,拍水流、拍远处的楼房、自拍等。

下船的地点,是在上船的斜对面。我们沿着道路走着往回走,路右边有一个凤凰民俗博物馆我们就进去参观了。

买了橘子边走边吃,又走到了虹桥边。

2:30PM爱一座人,恋一座城。这是沈从文笔下充满故事的小城。沈从文故居就在凤凰,我们当然要前去他的故居看看。他的故居有书房、卧室,还有他写得字,虽然不确定真伪,但是我觉得还是可以感受一下文人的气息的。

凤凰的门票包括了八个景点,分别是北门古城楼、陈斗南宅院、沱江吊脚楼、石板老街、万名塔、奇峰山、沈从文故居和熊希龄故居。景区里面沱江贯穿其中,所以被誉为“八菜一汤”。哈哈哈。每一个景点是只能进去一次的。而古城是,可以48小时无数次进出。每一个城门和景点都有工作人员在门口检查,身份证就是我们的通行证,所以买了票的一定要记得带上身份证喔。进古城内跟进景点内要进行身份证核验,出城跟出景点就不用核验。
去过了沈从文的故居,我们就边走边爱,随便走走的意思,没有限制的随处乱逛。买了姜茶和小吃,走着走着就到到了写凤凰的门牌,在那里和朋友拍照合影

3:30PM差不多4点多了,我们又往回走了,因为听说凤凰怀化的大巴最后一班车是5点半,所以我们要赶着去车站坐车。
4:00PM回客栈拿了行李之后,就走出了凤凰古城外面,打的去凤凰北站汽车站。从凤凰外面去凤凰汽车北站打的只要10。
4:30PM到了凤凰汽车北站,买了凤凰怀化火车站的大巴车票,一共是42。车费40加2保险费。凤凰怀化的大巴是流水车,只要坐满人就发车。全程都是走高速的,不用一个钟就到了。
5:00PM我们要去的地方是怀化火车站,是在大巴车的最后一站汽车西站下车,下了车还要走一大段路才到怀化火车站。因为我们的火车是晚上凌晨1点,所以我们打算吃了饭再找个旅馆开个钟点房休息洗漱好再去坐火车。
6:00PM怀化火车站对面有一个大型商场,叫做通程广场,五楼是吃的,但是店铺只有很少间。我们在五楼没找到想吃的,就在通程广场一楼外面的店铺里吃饺子喔,很不错。
7:3 0PM然后再火车站附近开了4个钟的钟点房,60。休息、洗漱。睡了一觉。

Day5:2016年3月15日星期二 武汉 阴

10:00AM 在武昌火车站下车之后就出站台啦,眼尖的同伴一下子就发现了有真功夫,赶紧去吃个饭先。好饿啊,早餐+午餐=brunch。
11:00AM前往「武汉大学」看樱花。在「武昌火车站地铁站」坐地铁4号线再转2号线,「广埠屯」出地铁站,过对面马路坐公交车在「珞珈山」公交站下车,再跟着导航或者沿途问一下路人,就可以走到武汉大学的正门了。武汉大学的正门写得是国立武汉大学。
武汉大学是直属于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的副部级全国重点大学,国家首批“985工程”、“211工程”、“2011计划”重点建设高校,同时是“111计划”、“珠峰计划”、“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卓越法律人才教育培养计划”和“卓越医生教育培养计划”等重点建设的综合研究型大学,是与法国高校联系最紧密、合作最广泛的中国高校之一,是世界权威期刊《Science》列出的“中国最杰出的大学”之一。 武汉大学是中国较为著名的风景游览地,学校坐拥珞珈山,环绕东湖水,中西合璧的宫殿式建筑群古朴典雅、巍峨壮观,堪称近现代中国大学校园建筑的佳作与典范,被称为中国最美丽的大学校园之一。

武汉大学正门门口,我们拿出在微信预约赏樱的二维码过了检验之后,就一直沿着指示牌走,一路上都是很多的行人,大家都是为了赏樱而来喔。还有一些在指定区域内摆摊的,有卖水果的,雪糕的,还有武汉大学的地图啊,纪念册啊,明信片啊,书签啊,应有尽有。一直沿着指示牌,到了赏樱区域的检验门口,过了检验,我们就进去赏樱了。一眼望去,粉红粉红的樱花开得绚烂,很多人都拿着手机拿着单反在捕捉着樱花的姿态,更多的是在自拍喔哈哈。我和朋友两个人也忙得不亦乐乎,你帮我拍,我帮你拍,请路人帮我们拍,最后还把手机固定在一个树干上,用手机声控拍照呢。

逛过了这个区域的樱花后,我们就走了出来。经过了武汉大学里面的足球场,武汉大学的足球场挺大的,跟我自己学校的一样,也是400米一圈。足球场正方有五星红旗,也有一栋伫立着很威严的楼房喔。我们在草坪上又用了声控拍照,声控拍照真的挺方便的,只要把手机固定在一定的位置,然后说“拍照”、“茄子”或者声音达到了一定的声量,相机就会自动拍照。

之后,我们就上了楼梯,走到了樱花大道,这里的樱花比我们刚刚去的那一处樱花多得多,而且行人也更多了。我和朋友在请路人帮我们拍照的时候,请到的那位是一位广东的女生,她们也是二人同行,带着单反来拍照。樱花大道的樱花很美,但是有些人却不美。我看到有些游客,为了拍樱花飘下的瞬间的照片,在摇着树干,让很多樱花都掉落了。真的是一个很不文明的行为。为美丽的樱花而难过。最后的最后,我和朋友在樱花大道留下了合影。

先上一张全景图,除了樱花很美之外,还有好多好多人。

4:00PM下一个站,前往的目的地是「黄鹤楼」。我们走回武汉大学的正门,沿着正门的大马路一直走,到了十字路口,再到对面马路的公交站,坐公巴车去黄鹤楼。黄鹤楼的公交站名叫做「武珞路阅马场」,途径黄鹤楼的公交车是有很多辆的,大家可以在站牌那里看下有哪辆车经过就可以上车的了。
武汉真的是个堪比广州大城市,马路上的车真的很多,随时都拥堵。可能是因为交通太繁忙的关系,武汉的公交车站台都在右手边的辅道,进站前就从主道开往辅道,出站就再从辅道开往主道。而且,我们搭公交车的这个时间点,正好是繁忙的下班时间段,所以车更多了。在黄鹤楼的上一个站,是「归元寺」,因为我们时间比较赶,所以就没有去归元寺了,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在归元寺下车,去寺庙里观赏观赏。门票价格是10。
5:00PM 我们到的时候已经是快5点了,工作人员说景点要关闭了,让我们明天再过来。所以我们就无能为力了,去不了黄鹤楼了喔。好遗憾,这是武汉行最大的一个遗憾了。黄鹤楼已经不再只是一栋楼了,已经被改造成了一片景区。只要进去景区里面就需要购买门票。门票价格是(全票80,学生票¥40)
黄鹤楼位于湖北武汉市长江南岸的武昌蛇山峰岭之上,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享有"天下江山第一楼"、"天下绝景"之称。黄鹤楼是武汉市标志性建筑,与晴川阁、古琴台并称武汉大名胜。

以下的三张图是在黄鹤楼售票点附近拍的,有想去的朋友可以参考一下喔。黄鹤楼景区还是挺大的,最短也要花费3 4个小时才能全部走完。

武汉最新奇的一个就是,看到这些摆放在路上的鲜艳的蓝色的自行车。好像是可以租用的,挺方便市民的。

5:30PM 黄鹤楼这一站去不了,我们就去下一站咯。户部巷。
户部巷,是一条长150米的百年老巷,被誉为"汉味小吃第一巷",其繁华的早点摊群数十年经久不衰。
因为户部巷其实离黄鹤楼景区不远的,我们用手机导航,走了20分钟左右就到了。还没进户部巷之前,就看到门口有一个LED指示灯,写着现在巷子里面有多少人,今天接纳了多少人。吓死宝宝了,那些数字都是5位数以上。
户部巷里面最出名的就是蔡林记的热干面,李疯子炸牛蛙。另外,我个人觉得蔡林记的桂花糊米酒也是挺好喝的,很清香。蔡林记的店铺都是人挤人,好多人没有位置坐,都是站着吃热干面的,可想而知是有多热闹了。提醒一下,大家还是不要去尝试炸香蕉好了,感觉真的不好吃,吃完第一口,我跟我的朋友都是白眼给对方,不知道是什么味道。小吃填饱了我们的肚子之后,我们就走了。
题外话,大家来武汉记得买周黑鸭喔,因为周黑鸭”的总部就是落户于武汉市,所以,可以把这个当成武汉特产带回去请舍友朋友一起吃吃吃喔。户部巷里面有一家,我是在户部巷买的。如果,大家嫌麻烦,可以等到坐火车,坐飞机的时候再买,也是可以的,因为武昌火车站跟武汉机场都有周黑鸭的店,不用担心。

7:30PM沿着户部巷的大路走,就能走到武汉长江大桥了。晚上的长江大桥别样的绚烂,桥上的灯光变换着颜色。本来计划中我们是打算从渡轮过长江的,但是好像我们去到的那个时间点渡轮已经停止了,没有工作人员值班了。

8:00PM在江边看了长江的景色之后,我们就滴滴打车去了武汉天河机场。差不多半个多小时就到了。在机场办理着手续准备登机。
11:00PM -00:30 武汉广州

end

最后的最后,我要感谢一个人,就是我的同伴啦,御用摄影师喔,帮我拍照的时候都把我拍的美美的~
还要感谢天气。本来我们出发前几天心里都是战战兢兢的,因为广东和周边的省份大部分地区都下大雨,但是我们的旅途都定下来的不能推迟了,所以只能抱着下就下雨的心态出发了。还好,所到之处都没有下大雨,都是阴天,我们都能好好的玩耍。

以下是在凤凰买回来的手饰品,需要的可以联系我wx:853494612。纯手工制作,每条12元,邮费自理。

给所有读到这篇游记的人
谢谢你能点开这篇游记,并且耐心地陪我一起在文字里回忆这段短短的旅程。
谢谢所有赞美、所有建议,更谢谢你的微笑或者眼泪。
谢谢你读懂我,也很荣幸能鼓励很多人踏上旅程。
最后,还是要说:
谢谢读到这篇文章的你。
祝你幸福,愿你拥有美好的旅程和丰富的人生。

2016.03.25

2016-03-27 10:12

在湖南的广东朋友挺多的哦

2016-03-27 10:30

引用 风之子 发表于 2016-03-27 10:30:14 的回复:

回复风之子:是哦 能随处听到粤语哈哈

2016-03-27 15:16

引用 风之子 发表于 2016-03-27 10:12:37 的回复:

呵呵,有意思

回复风之子:哈哈 拍些搞怪的

2016-03-27 15:17

引用 吴小姐 发表于 2016-03-27 00:30:58 的回复:

游记棒棒哒🤗🤗

回复吴小姐:谢谢哈

2016-03-27 15:17

真不错,也想说走就走……

2016-03-27 19:25

引用 小月亮0822 发表于 2016-03-27 19:25:21 的回复:

回复小月亮0822:前几天看到一句话 身体和灵魂 总有一个在路上

2016-03-27 23:43

什么时候我也能去一趟呢?

2016-03-28 10:54

引用 飘雪无痕 发表于 2016-03-28 10:54:55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