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芝·波密 ☆ 人间四月芳菲尽,天堂桃花始盛开

• 出发时间/2016-03-14

有人说,一个人的旅行往往是从一个故事、一本书、一部电影开始的。
我看过很多关于西藏的书,对那片神秘的天地充满了向往。每读一本,她就在我心里增加了一份神秘,我就会越想接近她。
《莲花》里说,有一个开满莲花的纯净圣地,一直静卧在大山深处,没有人去碰触。
西藏·远方的上方》作者祝勇说,白天,它在你的远方;夜里,它在你的上方。
西藏生死之书》中说,那里生活着一群虔诚的人,他们的生活与修行是同时进行的,那里有成群结队去朝圣的人,他们用身体丈量土地。
可可西里》中的队长曾说,他们的手和脸脏得很,可是他们的心特别干净……

成都

西藏前,总是喜欢在成都停留一下,一直对这座城市有种莫名的好感,大部分的好感都来源于街头巷尾的各种好吃。完全接受不了湘菜的辣,但对川菜的麻却情有独钟。可惜每次都来去匆匆,无法细细品味,期待下吧。大街上时不时飘来火锅的味道,从隐匿在小巷的麻将馆可以窥见成都人生活的悠闲和自在。不知道为什么这次来我好像已经感受不到十几年前第一次来时的舒适和惬意。

由于在成都只是逗留一天,我选择了成都的浣花溪公园。
花溪公园,位于成都市西南方的一环路与二环路之间,北接杜甫草堂,东连四川省博物馆,占地32.32公顷,建设总投资1.2亿元,是成都市迄今为止面积最大、投资最多的开放性城市森林公园,被评为成都市唯一的五星级公园。浣花溪公园以杜甫草堂的历史文化内涵为背景,运用现代园林和建筑设计的前沿理论,以自然雅致的景观和建筑凸现川西文化醇厚的历史底蕴,是一座集将自然景观和城市景观、古典园林和现代建筑艺术有机结合的城市公园。

“一行白鹭上青天”是浣花溪的另一大看点,来到白鹭洲。“日落看归鸟,潭澄羡跃鱼”是白鹭洲的意境,那是白鹭栖息的地方。白鹭远离人群,它们孤傲地栖息在岸边,或者用长长的嘴巴梳理它们洁白的羽毛,或者在水里找寻着什么,或者安详地眺望着远方,或者挨着水面低飞,舞动着它们美丽的翅膀展示它们绰约的身姿。望着它们,居然让人一时忘记了自己在哪里。倒是几只野鸭子很不怕人,它们自在地游到岸边,安逸地享受着游人的投食,赶紧抓拍了这样一刻。

高手在民间啊!

踏上小桥,口中还有诗歌的余香,眼睛已经被桥下的浣花溪里成千上万条不停游弋着的鱼儿吸引,桥边的游客不肯挪步,这是“浣花观鱼” 处。每人花2元钱买一袋鱼食,走进七里香低垂的长廊,搬过一个小竹凳子上坐下,隔着篱笆喂鱼,真是让人兴奋的事情。
满湖的鱼多得让人眼花缭乱,各色的锦里非常活跃地逡巡,一点儿都不怕人。只要你丢下去鱼食,马上便有成群的鱼儿游过来抢食,大的有40、50公分长,小的有4、5公分。它们簇拥着,一个个长大了嘴巴向着你,象嗷嗷待哺的小孩子。赶紧再撒下一小把鱼食,只见刚才几十张小嘴、上百张小嘴巴飞快地闭合,一下一下,同时动作,好像在和你 说话!场面非常之壮观!非常有趣,一会大约都吃完了,脑袋一沉一沉,四散着又找新的鱼食。如果没有马上投新的鱼食,它们中的一些四散着游走,但是总有一些在你周围,不肯走的鱼在水面上浅浅地游着,嬉戏着,追逐着,一张一翕的嘴巴仿佛在和你说话。

花溪公园以杜甫草堂的历史文化内涵为背景,运用现代园林和建筑设计的前沿理论,以自然雅致的景观和建筑凸现川西文化醇厚的历史底蕴,是一座集将自然景观和城市景观、古典园林和现代建筑艺术有机结合的城市公园。园内山水交融,花草树木绿阴蔽日,由万树山、沧浪湖和白鹭洲三大景点组成,浣花溪和干河两条河流穿园而过,是成都最大的开放式城市森林公园,形象演绎了杜甫的诗意韵味。

由于特殊的文化背景,浣花溪公园最突出的特色应该就是诗意。从公园的南大门进入,388米长的诗歌大道庄严肃穆,让人禁不住屏住呼吸。诗歌大道仅仅是诗歌文化中心的入口,也是展示中国诗歌发展史的长廊,沿着诗歌大道一路走去, “生当做人杰,死亦为鬼雄” 、“念天地之悠悠,独怆然而涕下”、 “我劝天公重抖擞”千古流传的美文佳句,在脚下的大理石上镌刻着。
300多著名诗人的形象、朝代、生卒年,让我们体验着中国古文化的厚重。诗歌大道左右两边的松柏树丛里,由雕塑家叶毓山“操刀”的25位历代著名诗人的雕像栩栩如生,吸引着游人。屈原、李白、杜甫三位中国最伟大的爱国诗人更像一块丰碑,远远地矗立在大道的尽头。无处不在彰显着中国古文化的厚重。

林芝

第五次入藏了吧,第一次飞林芝林芝米林机场位于雅鲁藏布南岸河谷地带,属于高原机场,林芝机场因其特有的高原地形地貌和恶劣多变的气象条件,决定了该机场是国内民航净空环境、气象条件、导航站布局及飞行程序制定最为复杂、飞机起降和航班正点保障难度最高的机场,也是世界上最难飞行的机场之一。

朋友问,说哪儿没有桃花啊,非跑林芝去。是的,哪儿没有桃花,可哪儿的桃花有林芝的美呢。远方雪峰白雪皑皑,桃花如醉霞绯云般争奇斗艳,这时候的林芝就如世外桃源。并且林芝桃花并非人工培育供观赏的小树种,野桃花几乎都是百年大树,树形美的非比寻常,透着大气、狂野、超脱,雪山下、峡谷河畔、房前屋后遍布粉黛鲜花的盛况,只有身处期间才能体会其如梦似幻!

那一夜 ,我听了一宿梵唱, 不为参悟,只为寻你的一丝气息
那一月 ,我转过所有经筒, 不为超度,只为触摸你的指纹
那一年, 我磕长头拥抱尘埃 ,不为朝佛 ,只为贴着你的温暖
那一世 ,我翻遍十万大山 ,不为修来世 ,只为路中能与你相遇
那一瞬 ,我飞升成仙 ,不为长生, 只为佑你喜乐平安。

如何,让你遇见我,在我最美丽的时刻,为这,我已在佛前求了五百年,
求佛,让我们结一段尘缘,佛于是把我化做一棵树,长在你必经的路旁。
                                                                                                          ----席慕蓉

色季拉山垭口

习惯南方生活的我,似乎对大雪没有真正的印象,所谓“雪”的概念无非是从书本或电影上获得的。

青山本不老,为雪白了头~

林芝,怎么可以不吃石锅鸡,下雪天吃热乎乎的石锅鸡,还是很正点的!

通麦天险

川藏线,令无数旅人闻之色变的路,60年前18军将士用千百个血肉之躯、用几乎一公里一个的年轻生命铸就了这条最艰险也是最美丽的路。
行走在二郎山、雀儿山、高尔寺山、业拉山、怒江沟、99道拐、金沙江。。。很难想象当年的勇士们凭着原始的工具是如何修筑起这条通天之路!
最令人惊心动魄的是通麦路段,这里高山深谷、激流陡崖,年年雨季出事。

波密

波密。没有预约,春天就这样悄然绽放,一缕微醺的风,一场倾城的雨,花事心事,都在这个季节里上演着美丽 ......

波密古乡仁青客栈

仁青客栈美丽的老板娘~

玩单反毁一生啊~

摄影的本质是什么?是刻意创作?还是随性纪录?反正我偏向于后者。一幅画面再精美的照片,即便是你有足够好的器材,足够精确的摄影参数,但如果不能很好地传达出画面背后的内涵,那充其量它就是一幅好看的“画片”而已,还谈不上是“作品”。
总是经常看到搞摄影的人在研究器材,研究参数,争论个面红耳赤,我看玩摄影玩到这份上,那不叫愉快,完全就叫一个累!所以说平日里眼花缭乱的单反片堆里,全是大同小异、毫无新意之作,难以有一张真正打动人心。

古乡湖

仁青客栈

波密的四五天,我们都是以仁青客栈为基地,求周边的地方玩,任性的自然醒,任性的哪都不去发呆,任性的说停就停~

这里的每座雪山都有它自己的传说和预言,超越时间之外而处于永恒,遗憾的是驽钝的我辈无从解读这几亿年来的秘密~

盔甲山

盔甲山也叫"松多巴热神山"或是"念波茶热神山"。整个山体都是青黑色的岩石,山顶常年都堆积着厚厚的白雪,因为这里海拔较低,每到夏天气温升高,山顶较低位置的积雪会融化一部分,露出的山岩 形状犹如台阶,一层一层错落有致,层次形状又如古代士兵身上披着的盔甲,所以叫做盔甲山。

米堆冰川

堆冰川在米堆河的上游,米堆河是雅鲁藏布江下游的二级支流,它在川藏公路84公里道班处,从帕隆藏布南岸汇入帕隆藏布。米堆冰川靠近川藏公路,规模大,进入方便,是藏东南海洋性冰川的典型代表。特征典型,类型齐全,以发育美丽的拱弧构造闻名,是罕见的自然奇观。在这里冰川、湖泊、农田、村庄、森林等融会在一起~

米堆冰川位于波密县玉普乡米美、米堆两村,距县城所在地扎木镇90多公里。米堆冰川主峰海拔6800米,雪线海拔只有4600米,末端只有2400米。米堆冰川由世界  米堆冰川级的冰瀑布汇流而成,每条瀑布高800多米,宽1000多米,两条瀑布之间还分布着一片原始森林。冰川周边山花烂漫,林海葱茏舞银蛇。冰川下段已穿行于针阔叶混交林带,是西藏最主要的海洋型冰川、中国三大海洋冰川之一~

然乌湖

娃娃们的眼神是清澈而虔诚的
这也许是生活在西藏这片蓝天下备受神明眷顾的缘故
总之他们的眼神,会让你莫名地感动。

古乡湖

仁青客栈

你没有见过的东西,并不代表它不存在。那些看似微弱的星光,其实是从几百万年或上亿年前发出的,它们独自穿越黑暗幽邃的宇宙,降临在我们生存的地球。当我们看到它们时,可能它们本身已经消失了。
如果不能亲自去记录这宏大、美丽、奇妙的事情,该是多么遗憾啊。

古乡

今天不去任何景点,卓玛带我们去钻小树林

只有空气极度清新,才有树哈达!
这里到处都是树哈达!

卓玛在摘菜,给我们晚上加餐~

人品大爆发,本来应该桃花开完后再盛开的山杜鹃,竟然3月下旬就开了满山~

论好照片是怎么生成的,哈哈~

八一镇

林芝路上,给我们找到好几个天然温泉,女生们马上占据了里面几个最深的池子裸跑,我们则守在外面的池子泡脚~
360度天然景观啊,爽死了~

偶遇一大群黑颈鹤,黑颈鹤是世界上唯一生长、繁殖在高原的鹤。

行走在这样的路上,总会有一种想留下来的冲动。
忘却城市里的喧嚣与亢奋。
我们无法驻足太多,就只好遥想
但有的时候,只要想想就会醉了,
而且会醉的很深……

巴松措

所谓旅行,不仅仅是平面的照片,也不是华丽词汇的描述,更不是书中详尽的攻略。对我而言,它是随月落日升而移动的光影,是云在天空缓缓移动,是吹过的风所携带的味道,是响遍街头巷尾的人们的交谈,是飘落的雨滴对肌肤的触感,是地面的雨水中行人的倒影。

人生永远没有太晚的开始,把时间浪费在美好的事物上,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就对了,坚持总会有回报的~

我是欧巴~

南伽巴瓦

我看过沙漠下暴雨,看过大海亲吻鲨鱼,看过黄昏追逐黎明,没看过你;
我知道你会老去,生命之外还有生命,我知道风里有诗句,不知道你。

有一种幸福,叫守候!
南迦巴瓦的日落真美!

你没见过的东西,不代表他不存在~

所有的相遇和回眸,都如初见般美好 ......

其实旅行对于我,不是洗涤心灵,不是寻找净土,而是能够一同去感受,去看更多的风景,感受每一寸的风和日丽,多年以后,我们还能够回味那个最美的天空,那片最美的桃花,以及那群一起同行,笑得灿烂的伙伴,谢谢叶子,谢谢波哥,再见西藏

2016-03-28 14:16

桃花雪峰意境优美

2016-03-30 11:58

有如阿尔卑斯山的感觉,大师啊。

2016-03-30 12:05

人物风光拍摄俱佳

2016-03-30 12:08

好看好看

2016-04-04 11:52

女主好美啊 衣服也都很漂亮 🈶️链接么

2016-04-15 12:38

引用 游目骋怀 发表于 2016-03-30 12:05:00 的回复:

有如阿尔卑斯山的感觉,大师啊。

回复游目骋怀:是呢 这个角度感觉好壮观啊

2016-04-15 12:39

引用 chin_tracy 发表于 2016-04-15 12:38:18 的回复:

女主好美啊 衣服也都很漂亮 🈶️链接么

回复chin_tracy:没哦,实体店

2016-04-16 02:12

2016-06-05 18:23

2016-06-05 18:35

2016-06-05 20:20

专业。谢谢分享!

2016-06-12 10:37

2016-06-12 10:38

开始在珠峰和林芝之间纠结,看完你的照片觉得林芝好美,不知道九月会不会也这么美

2016-08-07 18:22

九月,不要去林芝啦,去阿里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