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冬面小丫脚步记录【烟花三月与闺蜜下广州,一路吃吃吃】

• 出发时间/2016-03-18
  • 人均费用/2000RMB

酝酿篇【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也是每个人心底最初的心声,但是总是被很多琐事羁绊。特别是在2013年有了宝宝之后,说走就走就真的成了一个奢望。这次在3月这个初春的季节,和小伙伴来了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也是一件很难得的事情。一场小小的旅行,让人从重复的生活中解脱出来,给自己的思想开一个小差,找到最初的自己。
     这次把目的地选在了不远不近,也不需要做啥攻略的广州,只要带着一颗吃货的心,带上好友,一起一路吃吃吃就够了。
     很多旅行开始于一张特价机票,这次旅行开始于一场对话。三月初和小伙伴聊天时候,想起上一次出行还是两年前,一拍即合,赶紧找个地方去耍,广州太适合我们这样的吃货了,错开了咱两不适宜出行的日子,就剩下三月的第三个礼拜,哈哈,这样一场旅行就开始了.
       这次是说走就走的旅行,没有很详细的攻略,随心所欲的成分更多,实拍图都是手机拍摄,也没有后期制作(其实是不会啦),天气也欠佳,拍摄出来的亮度也不够,请大家见谅啦。第一次写游记,有不妥之处请多包涵,更多的是希望能认识喜欢旅游的朋友们。 游记的记录也是为了能及时留下自己当时的所思所想,把美好的事物定格。

游记广告篇:插播小广告,感谢小伙伴们的支持。
【大手牵小手.陪你看世界第五弹】松宝宝的贵阳探亲之旅(休闲逛吃逛吃游未完待续)http://www.mafengwo.cn/i/5674925.html
【大手牵小手.陪你看世界第四弹】松宝宝游青岛,忘不了那片海,品不完这座城:http://www.mafengwo.cn/i/5541722.html
【大手牵小手,陪你看世界第三弹】东京迪士尼SEA,托马斯乐园,藤子不二雄博物馆,富士山大串烧:http://www.mafengwo.cn/i/5486940.html
【大手牵小手.陪你看世界---- 第二弹】松宝宝游福建厦门,随心所欲,慢节奏看厦门;http://www.mafengwo.cn/i/5445126.html
【大手牵小手.陪你看世界第一弹】--松宝宝慢游新加坡.香港(环球影城.SEA,动物园.迪士尼大串烧)】:http://www.mafengwo.cn/i/5445126.html
 乌冬面小丫脚步记录【烟花三月与闺蜜下广州,一路吃吃吃】:http://www.mafengwo.cn/i/5442415.html
【松宝宝周末游系列之常州恐龙乐园欢乐行】http://www.mafengwo.cn/i/5733944.html
  松宝宝周末游之随性的魔都两日游(上海野生动物园.利苑酒家.迪士尼旗舰店)

【行程基本计划】

三月初,应该说是很适合旅行的日子,不冷不热,但是没想到遇到了广州的阴雨天,旅行开始前天天刷天气预报,是实话有点小小的失落,但是也没想到差点因为暴雨变成囧途。
    这次旅行的主题就是吃,哈哈,所以把酒店定在了上下九步行街附近,选了口碑比较好的长寿桥地铁站的如家,基本行程如下:
    第一天:晚上下班后飞奔回家,收拾行李,洗澡,拿行李箱坐动卧从杭州广州
    第二天:早上陶陶居早茶---陈家祠---沙面---广州塔---夜游珠江;
    第三天:广州酒家早茶-----石室圣心大教堂------逛街(本来下午的行程考虑去红专厂,但是天气不佳,就放弃了,喜欢小清新,小文艺的小伙伴可以去哦)
    第四天:早茶---下午飞机返回杭州
    基本上的行程是按照以上走的,可是遇到了大暴雨,最后航班被迫取消,改高铁返程,也算是有惊无险。

【第一天:旅行在吭哧吭哧中开始了】

这次旅行选了一种没有尝试过的交通方式,动卧,从(杭州东-广州南)D935,全程10个小时20分钟,票价630元,从杭州东到广州南只停了3个站,睡一晚就到目的地,还能省下一晚上的住宿费,也不用多请一天假,应该是一个很棒的选择。事实是整晚都在隔壁床的如雷呼噜声中度过,感觉一夜未睡,动卧也不敢再轻易尝试了。
     不得不承认,刚坐上动卧还是很激动的,每个人床上都放了一盒吃的,蛋糕味道还是不错的,牛奶晚上直接消灭,出来玩就是任性,减肥的事情回去再说吧,
     每个床都有一个小电视,但是也不知道啥情况,一路都没有成功打开过。
      感觉动卧的车厢略小,有点局促,另外每个动卧包厢都有一个插头可以充电,小伙伴们不用担心了会没电。
      随着年纪的增长,对事物的感知也有了区别,关于火车上的卧铺,还依稀记得小时候和妈妈一起回外婆家,那个一坐就是30多个小时的绿皮火车,一路的惊喜与激动,那是孩时的童心。如今却因为呼噜声,一夜未眠,心里也很惦记在家里的孩子。

【第二天:从早茶开始的一天】

经过差不多10个半小时的车程,动车停在了广州南站,一下车,一阵潮湿的空气扑面而来。3月广州的天气湿漉漉的,但是丝毫不影响我们的心情。这时候婆婆打电话来,说宝宝很乖,一早上起来就去上了亲子班,也没有哭闹,感觉心里的石头落地了,旅行真正开始了。
       第一站是前往酒店寄存行李,这次酒店的选择很经济实惠,选了地理位置很赞的如家(上下九长寿桥路地铁站店)离地铁站步行10分钟左右,离上下九步行街也最多10分钟,走几步就能到银记肠粉等名小吃店,特别是地铁站出来对面就有个大商场,二层还有超市,很方便,价钱也实惠,两晚上不到500的价钱,哈哈。
       酒店在阿里旅行上定的,还可以信用住,不用押金,退房直接走人,但是也不要忘记去花呗里面还款哦。
       从广州南站到选的这家如家需要换乘2次地铁,但是换乘都很方便,广州南站地铁2号线(嘉禾望岗方向), 在公园前站 下车换乘地铁1号线(西朗方向), 在 长寿路站 下车(B口出)。公园前站是大站,我们在这里买了羊城通卡,不过需要注意的是退卡也是需要在指定站才能退,公园前站,体育西路站或者广州东站都可以,另外的客服网点应该也有,具体可以先查询官网http://www.gzyct.com/。羊城通卡押金20元,退卡不需要手续费,这几天基本都是靠地铁,充值50元,用了27元左右,还是很方便的。不买羊城通卡也很方便,广州的地铁票是很可爱的绿色小圆片,退完卡才发现没有给羊城通卡拍照留恋,哈哈,网上找一张图给小伙伴瞅瞅,样子中规中矩。

酒店入住要等到12点,我们寄存了行李,就开始觅食了。第一个早茶地点选的是陶陶居。
   酒店离上下九步行街很近,步行不超过10分钟,一路路牌很明确,清晨走过广州的小巷,感觉很清新安静。
          陶陶居:广州市荔湾区上下九第十甫步行街20号
         7. 沿旋源桥走50米,右转进入十六甫大街
         8. 沿十六甫大街走170米,左转进入第十甫路
         9. 沿第十甫路走30米,到达终点
         据传,“陶陶居”这三个字是康有为写的,用的是“石门铭”碑法。康有为当初在广州万木草堂讲学时。常去一间茶室喝茶,便为那个茶室题写了“陶陶居”这一牌匾。戊戌维新失败后,“康党”被追查,陶陶居主人怕受牵连,将招牌上康有为的名款除去,“陶陶居”遂成为一块没名款的招牌。可是,还有人说“陶陶居”三个字不一定是康有为的手笔。可能是别人伪托的,当时学康体的人并不少。好茶还需好水沏泡。陶陶居初创时,雇用十多名小和尚专门去白云山九龙泉挑水烹茶。小和尚每天凌晨开始工作,行走路线、在何处歇息,都比较固定,其水桶加盖,盖上加锁.骑缝处贴着“九龙泉”水砂纸条,担子插小旗,招摇过市,吸引路人注意。
      走到陶陶居才9点钟,一路上很空,没什么人,和晚上的人群比起来差别好大。陶陶居也不用等位,直接到了就可以吃。陶陶居的菜单密密麻麻很多,点心都可以自己去拿,然后点心柜台的服务员帮你盖章。每位茶位费7元,开始服务员问我们要啥茶,铁观音还是茉莉花菊花,我们吓坏了,弱弱的只敢点菊花茶,其实每种茶价钱是一样的,哈哈。
     周末要加收百分之10的服务费,吃的好满足。与小伙伴一致认为是最好吃的一顿早茶(也许是饿的)哈哈。

喝完早茶,在上下九步行街闲逛,感觉很多城市都有那么一条街,和厦门中山路步行街也很相似。随后准备去陈家祠,跟着百度导航,走了20分钟左右就到了陈家祠,沿路还走过了凉茶铺子,在广州怎么能错过凉茶,买了一瓶茅根竹甘水,甜甜的很好喝。沿路还能路过一个农贸市场,水果很多,本来想着原路返回能买一些,但是就这样错过了,再也没有看到那么新鲜的莲雾,西梅了,好后悔。

一路跟着导航走,走过一个天桥很快就到了陈家祠,门票只要10块,在里面逛了一圈,看看建筑就出来了。
       陈氏书院,俗称陈家祠,位于广州中山七路。陈氏书院筹建于清光绪十六年(1890),二十年(1894)落成,为广东72县陈姓族人捐资合建的宗祖祠和书院。陈家祠是广东现存祠堂中最富有广东特色的艺术 建筑群,布局严整,装饰精巧,富丽堂皇,是全国文物重点保护单位。其建立主要为参与捐资的陈氏宗族子弟赴省城备考科举、候任、交纳赋税、诉讼等事务提供临时居所。作为捐资的回报,这些陈氏宗族可以将其祖先牌位放到陈氏书院的神龛内供奉。
     21世纪以来,陈氏书院以“古祠流芳”之名两度入选“新世纪羊城八景”,被誉为“广州文化名片”,成为岭南地区最具文化艺术特色的博物馆和著名的旅游景点。清光绪十四年(1888年)四月,陈昌朝、陈宗询、陈兰彬、陈伯陶等广东四十八位陈氏族中乡绅名流联名向全省各地陈姓宗族发出《广东省各县建造陈氏书院》、《议建陈氏书院章程》等信函,内容是邀请各地陈姓族人派员到省城广州商讨修建陈氏书院一事,筹集款项。倡建陈氏书院的陈姓“绅耆”,包括了清政府时期曾任总理各国事务大臣的清末著名外交官吴川陈兰彬和曾任翰林院编修等职的东莞陈伯陶等广东著名士绅。
      陈家书院正是集岭南历代建筑艺术之大成的典型代表,包括前院、西院、东院及后院,占地一万五千多平方米。走进书院,漫步于古朴幽雅的庭院,穿越过笔直秀美的连廊,耳畔传来轻柔动听的丝竹乐,游客们无不惊叹于岭南人们的艺术创造。那庄严瑰丽的造型,生动流畅的线条,错落严谨的结构,典雅美妙的组合和富有浓郁岭南地方特色的装饰艺术,给人以无限的遐思和美的享受。早在本世纪二三十年代,德、英、日等国的建筑专著《世界建筑艺术》、《中国南方建筑》中,便盛赞她为中国南方建筑艺术的典范。1959年,郭沫若以一位考古学家和文物鉴赏家的慧眼,写诗赞道:“天工人可代,人工天不如,果然造世界,胜读十年书。”
                                                                                                                                                                                                                  -----百度

逛完陈家祠之后有点脚力不支,就在边上坐了一站地铁回酒店,会到酒店就可以入住了。房间和所有的如家一样,简单够住,吹风机烧水壶都有,对于我们这些暴走的来说,很实惠,两晚上不超过500元,但是对于带孩子的亲子游,就会略显简陋。
    广州的天气,3月湿哒哒的,像极了江浙的梅雨季节。带上伞,换了薄外套,就开始下午的行程了。
    下午计划去沙面,再去看看广州塔,坐一个夜游珠江,再回上下九觅食。
    在去沙面之前,去了位于上下九步行街上的很出名的南信牛奶专家,门脸不大,但是里面人好多,也是这两天在广州遇到人最多的食肆了,都是拼桌,游客络绎不绝。这家点单比较特殊,是要先找到位置,然后在桌子上拿着写着桌号的小纸片前台点单,和小伙伴两个吃了红豆西米露和双皮奶,第一口味道真的很惊艳,很棒,但是对于不爱吃甜食的我们来说,还是有点腻,吃完小点心就开始下午的行程.

沙面建筑群也是一个必去的景点。距离上下九步行街也不远,开着导航一路走去,过了一个大天桥,西洋建筑就映入眼帘。
沙面,曾称拾翠洲,因为是珠江冲积而成的沙洲,故名沙面。 沙面位于广东广州市市区西南部,南濒珠江白鹅潭,北隔沙基涌,与六二三路相望的一个小岛,有大小街巷八条,面积0.3平方公里。 沙面在宋、元、明、清时期为中国国内外通商要津和游览地。鸦片战争后,在清咸丰十一年(1861年)后沦为英、法租界。
      沙面是广州重要商埠,历经百年,曾有十多个国家在沙面设立领事馆,九家外国银行、四十多家洋行在沙面经营,粤海关会所、广州俱乐部等在沙面相继成立。沙面见证了广州近代史的变迁,留下了孙中山先生、周恩来总理等伟人的足迹,沙面已成为我国近代史与租界史的缩影,沙面岛上欧陆风情建筑形成了独特的露天建筑“博物馆”。已被开发成国家5A级景区,是广州著名的旅游区、风景区和休闲胜地沙面的建筑很具有特色,比较知名的建筑有:
     露德天主教圣母堂:原名沙面天主堂,因该堂花园南边筑一座圣母山,安放露得圣母像而得名。是法国驻穗领事馆的教友过宗教生活而设立的。该教堂位于沙面大街与沙面一街交界的东北转角。由大堂,神父楼、修女楼、圣母山组成,大堂在前,神父楼在后偏东,修女楼在后偏西,圣母山在大堂偏东。现有附属建筑二幢,一幢为两层楼房,一幢为平房。教堂基本保存完好。立面主要门窗的山尖和塔楼四角的小尖塔,八角形攒尖顶上复杂的采光窗和棱垛,还有下连续的小尖拱和由上向下授粉的扶壁柱。反映出天主教堂神秘而向往“天国”的特征。
      广东外事博物馆是全国首家地方外事博物馆,它坐落于广州沙面南街20号,是一座建于1890年的巴洛克风格建筑,原为民国时期法国广州领事馆,是沙面建筑群当中的A类文物,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走进广东外事博物馆,你不但有机会读懂过往半个多世纪广东这个外事大省的诸多威水事,而且可以看到全球122个友好省州赠送给广东省的200多件珍贵外事礼物。博物馆除了收藏了改革开放以来广东的外事礼品以及重要外事活动的图片外,还特意利用旋转楼梯的空间展示了十多幅百年前的沙面老照片,其中有一幅照片记录下百年前洋务翻译拖着长辫身穿大褂的身影。“这应该是清末民初的照片。”刘璐说,这幅悬挂在二楼大厅的老照片,不但完整地反映了当年沙面西桥景色,而且可以看到当时行走在英法领事区的洋务翻译依然保留清装打扮。
    海关馆舍属法租界内的建筑, 曾用作海关馆舍。解放前“红楼”是粤海关俱乐部,只有中、高级以上官员才有资格入住。解放后,它被用作海关员工宿舍。 该建筑是由治平洋行,来自澳大利亚的建筑师帕内设计及建造。该建筑坐北朝南,位于沙面大街东端,因其所处的特殊位置以及建筑独特的造型和鲜明的色调,使它成为沙面标志性建筑。因主色调为红色,人们称之为“红楼”。又因沙面岛西端的苏联领事馆的主色调也是红色,故此称为“东红楼”。
      英国雪厂,又称HK牛奶公司制冰厂,位于沙面北街29号、31号,建于20世纪初,坐南朝北,前部结构是外砖承重墙,内钢筋混凝土框架;后座是纲筋混凝土框架;早期现代主义建筑风格。本栋建筑地上4层,前部有半地下层。原HK牛奶公司制冰厂是现存沙面近代建筑中唯一的一座厂房,分成前后两部分。前部为办公住宅,后部为厂房。前部还有半地下室。厂房地面分东西两个车间,中间隔一个天井。东车间现加建多层,当时的吊车牛腿还在。东车间后部有一钢筋混凝土螺旋楼梯可直上车间天台。现下部楼梯已拆,但上部旋梯仍在。车间天台现还保存天台房子和屋顶水池。
       沙面汇丰银行:原汇丰银行位于沙面大街与沙面四街交界的东北转角处。建筑平面呈南北向长方形,东南部与西南部作削角处理。下段的出入口采用西方灰白色花岗石古典山花门,山花门上方勾出放射状饰线。为了左右对称,有3个窗也做成山花门状。其他长万形窗上部都开大圆窗。墙角是灰白色花岗石,窗间墙用仿花岗石的水刷石护面,并勾出横线条仿古典叠砌巨石。上段由第四层和屋顶组成。第四层立面重点突出屋顶西南角的塔楼。塔楼顶和搭身都采用古典夏兴武凤格。半球壳的穹顶加在圆筒鼓座上构成塔顶,弯顶上还竖立着旗杆。从塔身的四条结均方柱由立在栏杆上用于装饰的帕拉迪奥式柱左右伴着。而塔座采用巴洛克凤格,从塔身四条结构方柱下部上下两段反向弧线形肋脚。中段为了强调竖线条,竖立贯通第二、第三层外廊巨拄列。西二面对称地排列图柱和方柱,方柱采用叠柱,图柱采用罗马式多立克双柱,方图柱交界采用方圆柱叠合。南立面的方圆柱的排列规律与西立面相同,只是图柱采用单柱。罗马式多立克巨柱,严格遵循古典程式。
        沙面苏联领事馆:苏联领事馆位于沙面大街68 号,楼高三层,砖、钢筋混凝土结构,坐北朝南,英国维多利亚风格。原苏联领事馆主楼有小院和围墙。正立面和东西侧立面各层都设外廊,后立面第二层设悬挑通阳台并有混凝土天桥通向副楼。整栋建筑外立面除了,挑檐、栏杆、女儿墙外都用高质量清水红砖装饰,不加油漆,水泥石灰勾缝,故有沙面“西红楼”之称。

沙面很多新人在拍婚纱,也发现了一家很有情调的星巴克。二楼还有外面的位置,装修的很赞,很适合窝着发呆,广州的雨说来就来,淅淅沥沥变成了倾盆大雨,和小伙伴在星巴克歇脚,躲了躲雨,雨变小了,就赶紧出发去了广州塔。
     从沙面去广州塔也很方便,往前走过天桥就是地铁站,地铁站出来还有一个大商场综合体,里面还有无印良品,本来想广州塔回来的时候逛逛,后来实在太累了,哈哈,就直接省略了。
    沙面-广州塔:
   广州沙面建筑群 940米步行至 黄沙站
 1. 从起点向正西方向出发,沿沙面南街走340米,直走进入沙面北街
2. 沿沙面北街走110米,向左前方转
10. 走270米,右转
11. 走50米,到达黄沙站
  乘坐 地铁1号线(广州东站方向), 在 体育西路站 下车
  乘坐 地铁3号线(番禺广场方向), 在 广州塔站 下车(A口出)
   260米步行至 广州
     今天天气不是很好,广州塔站出来,雨已经停了,但是雾蒙蒙,看不清楚广州塔,我们也放弃了登塔的计划,在珠江岸边看了下小蛮腰,很是很开心满足。
      来广州一定会来看看小蛮腰,具体可以上官网查询http://www.cantontower.com/,包括票价基本信息啥的,广州塔上还有几家高级餐厅,盘缠够的小伙伴可以去试试,特别带女朋友去,也是一个浪漫的回忆,可以上官网提前预约哦,很多套餐。
     其实还可以预定一个下午茶啥的,边看风景边吃点心,应该很赞。
     我们这样滴,天气不好,就在塔下看看介绍,想象下也很满足了。如果天气好,特别推荐定298的套票,应该能满足广州塔的观光了,也是很多游记中小伙伴推荐的。
      广州塔由下而上共分为五个功能区段:
  A区(32米以下)为餐饮、零售、综合服务大厅、河畔咖啡厅、多功能展厅、会议室;
  B区(84米到116米)为三层4D影院(暂定);
  C区(147米到168米)为旅游观景区和惊险活动区(蜘蛛栈道168米到334米间);
  D区(334米到355米)为酒廊;
  E区(376米到450米)为高级餐饮、环保教育展厅、观景大厅、空中邮局,450米以上屋面为露天观景广场和冒险娱乐设施。
      意外在广州塔边看到了很萌的地面有轨列车,也不知道开去哪里,和小伙伴跳上就走了,原来是海珠有轨列车,单程2元,花了4元从头到尾坐了两遍,欣赏了珠江边的建筑和美景,也是很值得的。沿途还看到了很可爱的广州双层巴士,感兴趣的小伙伴可以坐一下,双层巴士沿途停靠22个站点,起点在珠江泳场,途经中大北门广场、赤岗塔、广州塔、珠江啤酒文化创意艺术区、会展公园、琶洲国际会展中心、琶洲塔公园和黄埔古港古村等海珠区八大人文历史景点。

广州塔各种票价如图,具体可以参考官网。

现在想想,下午在上面喝个下午茶也不错,价钱不便宜,但是比起晚餐啥的,还是可以接受的。

由于时间还早,在珠江边拍了下照片之后,就又开始觅食了,选了一家在大众点评上口碑很好的广式点心餐厅,叫做赏点点心,点了招牌虾饺皇,安哥拉牛排,沙爹金钱肚,艇仔粥,强烈推荐马拉糕,入口就化,太赞了。这家也是有茶位费,周末每样点心加1元,价钱也还算良心,毕竟在广州塔下

吃完走出来发现下了暴雨,珠江夜游最早一班是6点50,就在广州塔下面闲逛。广州塔下面也有很多吃的,还有个很大的手信店,店里卖广州特产和一些纪念品,在那里买了明信片10块钱10张,还是很划算的,准备第二天去上下九步行街的邮局寄。当然登塔的小伙伴可以去广州塔上邮寄,那里应该还有特别的邮戳。
      逛了一圈雨慢慢停了,广州塔开始亮灯,虽然有雾,但是也还是美美的,小蛮腰挺妖娆的。一路沿着珠江走去,就是广州塔码头,买了夜游珠江的游船票,最便宜的那种48元每张,事实证明买最便宜的就够了,因为也是要到外面甲板上看夜景,哈哈。
     两岸的夜景没有很特别,给我们的惊喜也不多,1个小时下来,靠着船栏杆发发呆,或者是坐在窗边看看,也有一种时间静止的感觉。特别注意船上有工作人员很热情的给你拍照,说是免费的,结果后面还是会和你兜售大照片,我和小伙伴看了看并没有很好,就没买,哈哈,买的人还是很多的。
     结束了珠江夜游,地铁原路返回到长寿桥站,接着去上下九步行街觅食,吃了很多小吃。上下九真是吃货的天堂。
     广州塔码头位于广州大桥南边桥脚东侧,远远看去就像一座黄色瓦顶的红木亭子,古色古香的造型吸引了不少游客驻足留影。广州塔码头地处海珠区广州塔这一重要的城市新中轴线景观区域,规划开通多条水上巴士航线,能与地铁3号线、APM及陆域公交有效接驳,该码头定位为市民到广州塔游览、珠江夜游游览、出行的中途站码头。
    广州塔码头出发途经—二沙岛—星海音乐厅—中大北门—海印大桥——广州大桥—海心沙—广州塔—猎德大桥—返航广州塔码头。
    本来准备去天字码头坐船,但是听说那里都是旅行团,人很多,虽然广州塔码头班次少,但是胜在方便,去完广州塔直接下来就可以夜游珠江。下图有些图片是网上找来的,手机拍啥的夜景实在拿不出来看,哈哈。

编辑

购买的明信片还是很喜欢的,实惠滴不要不要的。

网上的官方图片是这样滴,拍的好美好赞。

实际我手机拍摄的是如下的,哈哈,差距不是一般的大,所以天气还是很重要的,当然摄影器械和技术也很重要。不过旅行重要的是用心和用眼睛看到的,美景自然就留在心中。

晚上去了宝华面馆,味道很赞,细容的味道至今很回味,配上店里的特制酸萝卜,后面两天屡次想再吃一次,但是肚子实在是装不下那么多广州美食,晚上还逛了一圈上下九步行街,看了很多的手信店,很多好吃的,恨不得都搬回家。
       一整天的行程就在一路吃吃吃的节奏中结束了。暴走了一天吗,微信运动都有两万多步,真是累惨了,倒头就睡着了。

【第三天:随心所欲逛广州】

昨天暴走之后,今天只有两个任务,去广州酒家喝早茶,还有就是去石室圣心大教堂。
      酒店步行到上下九步行街的路上,有很多老字号,让人都挪不动脚步,本来目标是广州酒家,但是看到银记肠粉,我们再也走不动路,想想先吃一顿,也不是啥不可能的事,哈哈,就先去银记肠粉垫垫肚子。
      银记肠粉;荔湾区 上九路79号(近光复路)
      银记肠粉店创建于上世纪50年代,是主营肠粉、粥等美食的连锁餐饮服务企业。多年来,凭借质优味美的传统布拉肠粉驰名于省港澳,其肠粉以"粉薄、味鲜、爽滑、口感独特"而赢得了"白如玉,薄如纸,爽滑微韧,味道鲜美"的评价,早在五、六十年代,"银记肠粉"就名扬广州西关地区,经过近年的企业改革与创新,银记肠粉有了新的发展和新的提高,在省港澳地区都有较高的知名度和良好的声誉,成为了广州传统布拉肠粉的代名词。
      在杭州也经常吃肠粉,但是吃了银记肠粉之后,还是觉得自己之前吃的都不够正宗,是在是太棒了,都找不出形容词,而且很实惠,和小伙伴试试水,点了招牌金奖肠粉,18元一份,端上来和小伙伴惊呆了,良心啊,一份两个人吃正好。获奖肠粉中有两种,一种是牛肉肠粉,一种是鲜虾肠粉,肠粉Q弹,很有劲道,里面包的牛肉入味、酥烂,虾仁大颗新鲜,现在回想起来都要流口水。店里还有很多美食,真想每样都吃一遍。广州美食实在太多,我们都没机会再来一次,说明实在是选择太多了,吃几天都不重样。

吃完银记肠粉,垫了垫肚子,又开始了觅食之路,今天的早茶目的地是广州酒家,也是一家广州老字号,位于上下九步行街上,门口进去就印着"食在广州“这几个金灿灿的大字。广州酒家比陶陶居感觉装修的更加精致,一楼大厅中间还有小水池,茶具也更加精致一些,点心都是点单卡上勾选后服务员拿上来,周末每个点心要贵1元。广州酒家也有很多分店,去的是广州酒家文昌总店荔湾区(文昌南路2号近上下九)。
        广州酒家名食众多。早期创制的广州酒家文昌鸡、红棉嘉积鸭、茅台鸡、蟹肉灌汤饺、沙湾原奶挞、椰皇酥角等,均属广州市传统名菜美点之列。进入20 世纪80年代,广州酒家不断派出技术人员到内地各地及香港澳门地区和新加坡日本加拿大等国家学习和交流烹饪技艺。在保持粤菜风格特色和酒家名牌菜点的基础上,兼收中外,创新菜式,常年供应数千款,色、香、味、型、皿俱佳的,佳肴美食广为宾客推崇。有"一品天香"、"麻皮乳猪"、"三色龙虾"、 "白玉罗汉"、"广州文昌鸡"、"百花酿鸭掌"等名菜和"娥姐粉果"、"蟹肉灌汤饺"、"沙湾原奶挞"等名点。广州酒家还在广州市食肆中推出象征中华饮食文化精华的"满汉全筵"、"满汉精选",重演二千多年前,具有岭南古风的"南越王宴",以及唐、宋、元、明、清的"五朝宴",集鲁川粤扬四大菜系风味于一桌的"原桌中国菜",集海河鲜珍品于一桌的"海皇三辉宴"等名宴。广州酒家的海鲜食品、野味系列各式菜点也深受顾客喜爱。其中"三色龙虾"、"嘉禾雁扣"、"广东叉烧"、"麻皮乳猪"、"香酥鸭"、"奶油裱花蛋糕"、"七星伴月"、 "瑞土蛋卷"、"牛角包"等,先后获国际、国内烹饪大赛的金牌、铜牌和金鼎奖。我们还是只试了广州酒家的早茶点心,没有时间坐下来好好品尝这些获奖的大餐。
     还是点了几个自己爱吃的小点心,虾饺皇必点,广州的虾饺皇做的味道太赞了,每个里面都有好几个大虾,真材实料,货真价实,吃的好满足,价格方面,广州酒家比陶陶居略贵,但是也不会人均超过100。特别推荐流沙包,不爱吃甜食的我也对它念念不忘,真的吃出流沙的感觉,一点不腻,太赞了,现在想起来口水都要流下来,小伙伴去了一定要点哦。

满足的早茶过后,我们寄走了明信片,哈哈,也不知道是不是年纪大了,总想在自己的旅途中留下点痕迹,买了一张八毛的邮票,把明信片寄回来杭州。本来准备步行去本次旅程最后一个景点----石室圣心大教堂,但是可惜天公不作美,下起了小雨,我们就坐了几站公交车前往。
     从广州酒家去石室圣心大教堂很方便,从广州酒家(文昌总店)步行至和平西站乘坐61路 (或 夜33路, 82路 ) , 在一德中站 下车,一下车就能看到这个宏伟壮观的哥特式建筑。不得不说的是,广州的老城区,路真的好窄,公交车感觉就把整个路给填满了。
       石室圣心大教堂坐落于广州市区中心的一德路,是天主教广州教区最宏伟、最具有特色的一间大教堂。 大教堂建筑由地面到塔尖高58.5米,为国 内现存最宏伟的双尖塔哥特式建筑之一,东南亚最大的石结构天主教建筑,也是全球四座全石结构哥特式教堂建筑之一,当时耗资40万法郎,可与闻名世界的法国巴黎圣母院相媲美。 该教堂建于1863年,落成于1888年,历时25年建成,至今有130多年的历史。 石室圣心大教堂是由法国设计师设计,中国工匠建造而成,有“远东巴黎圣母院”之誉。 圣心大教堂几乎具有哥特式教堂的所有构图元素,既有早期建筑风格的彩色玫瑰窗、透视门等,又具中、晚期建筑风格的双钟楼尖塔等。 该教堂正面是一对高耸的尖顶石塔,象征升向天堂,皈依天主;石塔中间西侧是一座大时钟,石塔中间东侧是一座大钟楼,装有四具从法国运来的大铜钟;正立面的钟楼上耸立尖塔,是哥特式教堂建筑风格的特征;所有门窗都以法国制造的较深的红、黄、蓝、绿等七彩玻璃镶嵌。尖塔为空心的八角形锥体,用石块砌成,其下是三层楼房,尖塔越往上越陡峭,最后像锥尖刺向苍穹。 走进教堂,左右各有10根巨型石柱支撑交叉、急剧上升的尖拱,使整个教堂内部保留着和外观一致的向上的升腾感觉。堂顶中间最高,两侧稍低,呈现起伏的态势。从大门向祭坛方向,由于石柱的排列和堂顶的尖拱结构,整个大堂有一种向上和向前延伸的感觉,渲染出庄重的宗教气氛。 石室中巨大的彩色玻璃窗最引人注目,正面、东面、西面各有直径7米的圆形玫瑰花窗,用深红、深蓝、紫黄等玻璃镶嵌。这些彩色玻璃窗历经百年,多有损坏,多用国产的蓝绿色玻璃修补。而在当时,这些玻璃窗上所绘的是圣经故事。
      去的那天是周日正好遇到礼拜,就没有进去打扰做礼拜的人群,不得不说,这是我至今见过的最宏伟的哥特式教堂,非常值得一来。可惜那这天天气阴沉沉的,没有拍到教堂最美的一面。

逛完石室圣心大教堂天空 又飘起了小雨,剩下的行程就变成了逛吃逛吃。其实来广州前也不知道广州的购物中心在哪里,哈哈,拿出手机一百度,说都集中在体育西路站附近,赶紧坐地铁过去,广州的地铁很发达,步行不到500米就是地铁6号线一德站,走去地铁站的路上,是很多海味铺子,铺子都是南洋骑楼的建筑风格,有一种在港剧TVB中穿梭的幻觉。铺子里各色海味很齐全,虾很大,很诱人,还有即食鱿鱼,飘着阵阵鲜味。

在广州几乎不会想到打车,因为地铁站总是那么容易就出现,地四通八达,很容易就能找到自己想去的地方。从石室圣心大教堂到广州体育西路站的天河城购物广场很方便,步行不到500米就是地铁站,六号线从一德路站  上车往地铁6号线 (长湴方向) 坐 5站,在东山口下车,在同站换乘地铁一号线 (广州东站方向)坐 2站就到了体育西路站从 C口出出站,直接就是天河城购物中心。
       天河城是一座规模宏大、功能齐全的现代型综合购物中心,经天河城经过十多年的经营,被誉为"中国第一商城"。名符其实地"把北京路搬进了天河城广场",在广州开创了一种全新的消费理念,把广州的商业提高到一个新水平。日平均客流量已达到30万人次,节假日客流量更多,最高一天达81万人次。2003年全城营业额约40亿元,已成为广州最繁华的商业中心。天河城既带动了周边地带的繁荣,也造就了一大批成功的企业老板。天河城的成功所带来的"天河城效应",成为有关部门和新闻媒体研究的对象,成为同行赶超的目标。天河城周围很多五星级酒店,也有很多的百货商店,逛到腿软都逛不完。商店和杭州的一样,没什么特点,值得一提的是,天河城负一楼真是个好地方是日资百货吉之岛,有很多日本当红品牌,闺蜜在那里买了两个膳魔师焖烧罐,价钱划算的可以和日本当地比,那里也有很多母婴特卖,人山人海,仔细淘宝,还是有所收获。
       下午光顾着逛街,没有拍照,哈哈,现在想想也挺可惜的,下面找了几张网上的图给小伙伴看看,天河城附近聚集了很多大商店,还有一家很大的优衣库在维多利广场,逛起来还是很带劲的。由于晚上还要回上下九觅食,下午四点左右,我们就坐地铁返回酒店。
       返回的地铁更加方便,直接坐地铁一号线到长寿桥站下车即可。广州的天气真是捉摸不透,昨天还闷热无比,今天就寒潮来袭,回酒店放下东西,换上了毛衣,才敢再出门再战。晚上本来准备去皇上皇吃腊味饭,结果走上去没有客人,也没有服务员,吓得又下楼来,直接买了一些猪肉脯回家,皇上皇的猪肉铺口味好多,还有果汁味道,也是第一次遇见,最好吃的还是沙爹味,哈哈。
      皇上皇李挂满了腊肠,让人很想买点回家,门口很多人排队买特价腊肠,但是想起来自己只有一个小箱子,淘宝又有旗舰店,所以没有凑热闹买很多回去,
      上下九步行街到了晚上真是相当热闹,没有吃成腊味饭,和小伙伴饿着肚子买了一些回家的手信,很推荐广州酒家的鸡仔饼,看起来样子很普通,味道很赞,带回来被婆婆和宝宝大大表扬了。很遗憾的是没有买陶陶居的现做糕点,本来打算回去那天早上来买,结果下了暴雨,很担心带回去会湿掉,也算留了一些遗憾。
      酒店住的近的好处就是可以随时买了东西回去,一路我们又原路返回,路过了一家生意很赞的腊味饭店,就进去吃了碗秘制叉烧饭,点了个广式芥兰,不知道是不是吃不惯叉烧的口味,和小伙伴一致觉得吃出了中药味,这家店似乎也蛮有名,上面写着米其林星级食肆,很多名人的照片也悬挂在店内,但是名字想不起来了,口味不太合我们两,所以也不是很推荐,价钱很实惠,一碗饭,一个蔬菜才35元。

回去放完了买的东西,我们又出发觅食,真是够折腾的,哈哈。这次不能忘记的一家就是很多小伙伴推荐的顺记冰室,荔湾区 宝华路85号(近宝华面店),门脸不大,但是走进去发现里面很大,当然是点了推荐的榴莲雪糕,味道还是可以的,有小时候雪糕的味道。这里品种也很多,真是好想都吃吃,来广州真是要胖三斤的节奏。
      顺记冰室出来,看到好多推荐的美食,奈何实在吃不下,只能围观一下,也算给下次来广州留下了借口。

从宝华面馆到上下九步行街的路上都是老字号,总会在肚子不饿的时候不经意的遇见,让人只能感觉:相见恨晚,含泪走过,心里默默地想着,下次一定要再来吃,再来吃吃吃!!!!
    宝华路左右两边的小巷子藏了很多有名的食肆,我自己不经意间就路过了文记壹心鸡,陈添记,但是实在很撑,只能默默走过。

本次在广州吃到的所有东西里有一样,真是忍不住一定要吐槽,就是从宝华路左转进入上下九步行街的口子上的那家长沙臭豆腐。价格不贵10元一份,喇叭里宣传自己是长沙空运臭豆腐,但是真心是一口的吃不下去,好难吃啊,也不知道是不是做臭豆腐的小哥嫌弃我们颜值不高,还是心情不佳,实在是难以下咽,一口都没吃进,就扔进垃圾箱了,真是作,广州美食遍地,怎么能忍不住臭豆腐的诱惑呢。

实在是不知咋了,受不鸟嘴巴里的臭豆腐余味,赶紧在上下九喝了一罐广州最有名的凉茶-----黄振龙凉茶,一共喝过两种口味一种薏仁水一种金银花水,感觉都很棒,来广州的小伙伴不要错过了,上下九步行街就有哦。

【慌乱的结尾】

今天的暴走也在一路吃吃逛逛中结束了,回酒店直接躺在床上很久,才挣扎着起来洗澡刷牙。
     洗漱完躺在床上看手机才发现囧途即将开始。
     非常准航班提示今天广州杭州一色的延误,很多航班直接取消,心里一下子紧张起来,看看明天的天气,竟然比今天还要糟糕,暴雨天气,一种不祥的预感环绕全身。
     第一次出行遇到这样的天气,很小伙伴商量明早有高铁票就退飞机票换高铁回去,虽然这样损失了退票费,但是回家可是第一要务。
     怀着一个忐忑的心,默默的睡着了,睡梦中还梦到自己的航班也被取消,一阵紧张。
     第二天七点,听着窗外的雨声,和小伙伴醒来立马刷高铁票,最后五张了抢到2张,下午1点半出发,晚上八点半到杭州南的高铁票。
买完高铁票立马退了飞机票,真是紧张的一个早晨。
     按照原计划是再吃一次银记肠粉,再去一次陶陶居,因为暴雨加退票换票的风波,和小伙伴顿时食欲寡然,直接去了陶陶居,拿了几个点心,走神似的喝完了早茶。
    喝完早茶回酒店退房,坐地铁1号线再转地铁2号线,很方便就到了广州南站,冲忙买完了便当和零食,坐上准点发出的高铁,才感觉一个慌乱的心平复下来。
    广州之行就这样结束了,羊城还是很适合周末游,虽然有一些囧途,但是一切最终还是很顺利。

【期待再次启航】

旅行,有时候也仅仅只是为了让自己的生活多一点偶然,打破一成不变的生活规律。,平日里的各种压力,一天天的累积在心底,终究会在一个合适的机会来临时,以一种近乎欢呼雀跃的姿态去迎接。无论是住新的酒店,还是坐一趟陌生的班机,想象自己的身影曾经在某个城市歇息过一晩,在某个地域的上空穿过,那么这个地方对我们来说就不那么陌生。
    结婚生子工作之后,重复的生活这一切就像一个永远停不下来的机器,周末偷偷的从一个城市到另外一个城市,让人感觉到了自己,有一种在旅行中又发现压抑了很久的自己。
      期待下一次出行,发现更美好的自己。

2016-03-26 17:12

2016-03-26 17:14

看的饿了

2016-03-26 18:21

楼主一般都是在旅行中就记下细节,还是回来之后看图回忆写的啊?

2016-03-26 20:25

广州的点心诱人啊

2016-03-26 20:34

引用 ashionhy 发表于 2016-03-26 20:25:04 的回复:

回复ashionhy:哈哈,回来看看图回忆一哈的

2016-03-27 10:21

引用 致zhi1201 发表于 2016-03-26 20:34:55 的回复:

广州的点心诱人啊

回复致zhi1201:对啊,一礼拜了还想再去吃

2016-03-27 10:22

顶一下,楼主拍得挺美的,欢迎回顶一下我的珠海长隆5分钟攻略游记~

2016-03-27 10:36

引用 陳 发表于 2016-03-27 10:36:12 的回复:

回复陳:哈哈,好滴,正好适合下次去长隆看

2016-03-27 11:02

2016-03-28 09:49

看了游记,更坚定了我马上休年假的决心!

2016-03-28 11:53

引用 桃之妖妖_tz 发表于 2016-03-28 11:53:30 的回复:

回复桃之妖妖_tz:哈哈,对呢,走一圈肯定不后悔

2016-03-29 19:01

引用 ミカツキ 发表于 2016-03-28 09:49:03 的回复:

回复ミカツキ:

2016-03-29 23:32

欢迎楼主常来广州哈,来广州的黄金时间是十一、十二月份,有时一、二月份也不错

2016-04-19 17:52

这几个月在广州是干而不燥,凉爽不冷

2016-04-19 17:54

引用 风行milk(广州) 发表于 2016-04-19 17:52:19 的回复:

回复风行milk(广州):好呢,还没吃够呢,哈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