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季大连暴走3日游

2016-03-26 00:13 1510/8
  • 出发时间/2016-03-19

引言

终于来到了向往了很久的城市,即使不是你最美的样子

第一次写游记,更多的记录自己的行程和心情,可能忽视了好多游玩的细节和指导,见谅。

大约在一个月前,看见阿里旅行去大连的飞机票很便宜,果断买了(来回470),管他什么淡季,什么风景不美呢,谁知道几个月之后是个什么情况,真到了旺季,哪哪都是人,怎么玩!
买之前还问了我大连的朋友,他说有时间,我就直接买了票。
谁知道,恰恰是出发前的一周忙的要死,有时候觉得我的生活就好像和我作对一样,哪周都好好的,偏偏这周领导说,下周一大家早点来。我心里就卧槽了,一直到最后周五的晚上,快加完班了,才和领导说,周末和下周一出去的计划。领导人很好的,说着,下次出去一定要提前打招呼,别这个节骨眼儿说。我就很尴尬的成功了!

第一天

五点起床,赶八点四十的飞机,从大红门去T3还是挺方便的吧,十号线转机场线。到了就直接换票进候机厅了。说来惭愧,第一次自己坐飞机,上次还是导师安排的。上来换票直接就错了,直接到商务舱那去了,后来说我得去经济舱那去换,当时心里就想,诶,换票的姐姐心里一定来了句:SB。不管了,怎么了,就是第一次自己坐飞机么!接下里就是等待登机,上次做直接从通道就上飞机了,这次是上摆渡车,跟公交一个感觉,大家还挤呀挤呀,诶,又长了见识,谁让我们的飞机比较衰!飞机上特么座位还做错了,我是J,以为是靠窗呢,也没仔细看,后来人来了又换的,又骂了自己一便傻逼,这就是经历吧,一个人慢慢品!
一个小时,到了大连,刚下飞机,艺龙的客服就打过电话,说是之前订的青旅的老板没联系上,能不能换一家订。卧槽,当时我就火了,我都到了,给我来这个,没订上早说呀!我责备了客服几句,她说替我找附近的,说还有个六十几的旅馆,可以帮我联系下。我心里想,拜托,我要是的青旅,价格便宜不是唯一标准好了!接着就挂了。幸运的是,我直接在订单了找到了那家青旅的电话,直接联系,打通了,问了下,老板说,昨天手机丢了。我就说还有房么,他说有有有,过来吧!带着一股东北味儿,挺亲切的。但是我就心里骂了句艺龙好......
出飞机场直接坐地铁还挺方便的,价格也便宜,机场到中山广场才4块。地铁的风格和北京基本一致,也没什么不适应。上了地铁,一开始还习惯性的拿出kindle看书呢,突然觉得出来一趟不容易,多看看风景和人吧,于是就开始 sa me 地铁上的人,觉得好多脸型都类似小沈阳那种瘦瘦的感觉,可能是心理作用吧,五大三粗的也有。
地铁西安路站找到了朋友,接着从中山广场出来了,第一次看到大连的街道,一下让我想起青岛来了,都是那种起伏的感觉,也让我想起了电视里的台湾韩国日本的街道。总是,挺喜欢这种起伏的感觉的,天津北京呆惯了,看见这种地势总是心生欢喜。现在想想,可能是小时家乡的感觉吧。说完喜欢这种起伏,朋友冷冷的说,你可拉倒吧,这里自行车基本不能骑,有时候走路一看大上坡,心里就累。
接着比较顺利的找到了青旅,老板挺不错的,尤其是说“人”这个发音时,挺有意思的,像我以一个大学同学。交了钱,就出来了。接下来的两个多小时,就是找吃的,结果基本把中山广场、友好广场、火车站等等的附近地上地下都逛了。挺长见识的,尤其是火车站附近的地下商城,啥都有,挺有生活气息的,人也很多,在里面买了个小吃。还有就是大连的商场也挺多的,感觉火车站附近的大商场很密集,类似天津的滨江道。找了半天吃的也没啥中意的结果在附近的一个小吃街找了个日式的小店,吃了个饭,喝了半杯酒。

接着就直接和朋友上5路公交到了付家庄看海啦!

第二次看海,心情依然很开心,我想如果可以,应该定居到海滨城市!尤其是大连这种,有山有水,真的别无他求了,美极了。接着就是漫长的滨海路之行,一面是山,一面是水,真想一直在那走下去,期间还路过了一个城堡式的建筑,挺震撼的,建的很气派,很想去里面住一晚。

接着就到了,星海广场,修的很气派,也看到了某位同志的欲望。星海广场的遗憾就是没玩儿卡丁车!慢慢的天气冷了,坐着202,有轨公交到了星海公园,接着看海、看海鸥、看蹦极、吃鱿鱼。越来越像流水账,上图吧。这两个景点挺好玩儿的,有景有玩儿的,很放松!

已经是傍晚6点了,于是坐着双层的16路回中山广场了。一路上看到大连的城市建设的确实很美,广场很多,建筑风格欧式和现代也挺搭配的。回到中山广场,就在附近找吃的,找到了一家叫大姐海鲜烧烤的地儿,挺好吃的,力荐!在天津街附近。

吃着烧烤喝着青岛经典,开始了聊天,聊了聊最近看的书、工作的感受、以后的计划。印象比较深的只有一句话:“别给自己那么多理由,那么多条件,想好了,下定决心干就好了,别叽叽歪歪整那么多”。对!!!

第一天就这么结束了,乘着醉意,很快就睡了,晚安,大连,明天有个大计划!

二天

昨天查的日出是5:57,五点十分就叫朋友起来了,洗漱好,直接出去打车到了东港看海!青旅离东港很近,一会儿就到了,接下来就是漫长的等待,除了第一次看海上日出的开心,大概就是冷了吧,真叫冷,我也没穿秋裤呀,咩咩哒!
但海上日出的激动还是战胜了寒冷,看着远方慢慢的从白变金黄,真的美极了,期间我在海边一直跑着,不停的找着最佳的观看位置,想想自己也挺疯狂的。突然朋友来了句,这不出来了么,我一看,真是!已经出来一点儿了!只是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大,参照物的原因吧,小小的,就这样,一直看着看着,不停的拍照,享受极了,一直到太阳比较刺眼,才不舍的走了,想着,这早上过的真是值!回来的路上还看到了迎亲的车队,一溜儿路虎。万达中心修的也不错!

看完日出,溜达了会儿,又打车回青旅了,距离很近不到3公里,10元。睡到了9点多,满血复活!现在想想第二个活动还是挺平淡的:逛了逛大连海事大学,真的乏善可陈,仅有的就是感受下大学校园吧,这个学校也没啥景色。从西安路坐202到海事大学又回来折腾了三个小时很费时间,我觉得要是昨天有时间的话,直接星海公园再去大连海事还有东北财经。总之挺折腾的。接下来,西安路到青泥洼桥,坐公交道老虎滩。到时下午2点,在大众点评上买了个票180,直接买190,有学生票。可以逛主要的5个景点,最后一个是鸟语林,离老虎滩有一段距离,逛完老虎滩出园才能过去。进来的有点晚,先进极地馆,不巧的是3点才有演出,还不能出去,所以只能等到三点,看见大家排队,我也傻吧唧唧排着,浪费了半个小时时间,其实不用排队,人不多。海豚表演还可以吧,毕竟之前没看过,主持人也很漂亮,声音更好听(打住)。三点半看完表演,发现企鹅北极熊还没看呢,又着急麻黄的看他们,真是有点小捉急的,就怕废了这180。出了极地馆,直接珊瑚馆,看到了许多种珊瑚,不过还是觉得云母比较好看。真的是淡季,人很少,想看的可以慢慢观察。我边看边拍照,半个小时吧,逛完了,接着就找鸟语林,路过了海兽馆进去看了下,没啥意思,都是海豹。出来就直奔鸟语林了,还剩半小时就关园了。进鸟语林先看到了两只大鸵鸟,展厅,大都没开,转了转我以为就这样了呢,心想,真的不值呀,啊啊啊。正要回撤,看见两个人从一个屋子里出来,原来那个能进呀,现在想想真是万幸。差点错过鸟语林,进了鸟语林,还是挺震撼的,一个小山谷里都是鸟呀,各种各样,首先是野鸡,后来看到好多只孔雀。第一次亲眼见到孔雀,尾巴很长,颜色很鲜艳,真是美极了!给他找了好多照片,遗憾就是没有照到开屏的,有一个一直背对着我,太不给面了。看见身边这么多鸟类,才有种亲近自然的感觉,置身其中,真的不舍离开。。。一直到五点才走。

鸟语林出来,觉得没玩儿爽,就沿着滨海路走走吧,一会儿就碰到了个什么陶瓷艺术馆,口味很重(你懂的),动作很多。走着走着,看见前面有个小山,想着爬爬吧,这一爬不要紧,差点没回来(夸张了点)。那山可以说是个野山吧,没人管,没爬几步,就到了个悬崖,下面就是海,真是又险又美,弄得我特别兴奋。沿着山脊爬慢慢爬着,远远的看到了一个蹦极的台子,看着挺清冷的。后来,碰见了个大叔,他说这个蹦极的台子去年废弃的,一个女孩儿蹦下去线放长了,把腿摔骨折了。腿!骨折了!匪夷所思。到了蹦极的台子下,鬼使神差的走了上去,上面通往平台的入口锁着,我想着跳过去呢,结果发现可以从栏杆间钻过去。接下来就是这次旅游,甚至可以说是我这辈子第一次的冒险吧,我独自走向蹦极的台子的尽头了,其实也没有很冒险,虽然设备废弃了,结构还是很结实的。只是一个人,万一出事儿了,就麻烦了,我一边扶着栏杆一边向前走着,心里有种突破禁忌的快乐。不巧的是,这是突然来了一阵很大的海风,本来我就在山顶的台子上,弄得我走到一半把住栏杆,不走了。此时心里想,没事儿,风一阵儿就停了,同时,栏杆也有点微微颤动了!还好,一分钟左右吧,风停了,我一手扶着杆子,一手开始自拍,拍完就灰溜溜的回来了。想想挺遗憾的,下次和朋友过去一定得挑战下尽头!
记得在青岛,一直有些小遗憾,总觉得海的尽头不是海,看着大海不爽,这回在山顶,终于过够了瘾,远远望去,海天一线,大海真特么大!就这样看了大海好一会儿,忘记那些不如意的事儿,尽情的享受这世间的美景。
绕道山的另一头,有个灯塔,还可以看到,另外一边的悬崖有个依崖儿见的白色建筑,美极了,但是手机逆光,没照好,下来从正面才看见是什么国际婚礼什么什么。在山上我以为从侧面绕过去近了看看,没想到有个铁丝网围着,这就算了。特么有条狼狗,趴着铁网叫着,吓得我撒腿就跑,那一瞬我想起了小时候,无数次,转身撒腿就跑。或是去果园偷梨,玉米地里掰棒子。。。想想都是小时候偷鸡摸狗的,哈哈。这让我想起两个关于这些行为的改变小事儿。一是邻居说小时偷针大时偷金。那时我就想这个毛病得改了;还有就是小时候考试,有机会的时候会有抄袭的小放纵,基本都是做完了,又不会的或是试图告诉小伙伴,总觉得这些行为不严重,也没有一直抄呀抄。又一次,大概是三四年级吧,有次包子说,这次他不抄了,本来也没啥用,就那么不确定的几道,以后养成习惯就麻烦了。我一下就记住了,以后就再也没有作弊的行为了。在这里得谢谢包子。一句话,帮我更正了一个陋习。
有点扯远了,先上图。

下山后,在老虎滩看见好多轮滑的孩子,被他们专业的动作吸引了,没照相真是遗憾。坐公交回中山广场的时候已经7点了,简单吃了个饭,逛夜景(真够zuo)。中山广场的夜景还真是很美的,方圆2公里估计有30个银行。名副其实的金融中心呀,走走的实在累的不行,第二天又走了20公里。9点多回青旅歇着,以为可以早早休息,第三天大早上去旅顺呢,没想到。

没想到,淡季居然还能在青旅碰见个伙伴。这哥们儿给人的感觉是小孤僻(说着好像自己多外向似的),快十一点吧,慢慢聊开了。一个95的小孩儿,诶,现在出去玩,动不动就94,95,自己真的是老了。他没有读大学,甚至是专科,英语故意考0分,自称反传统教育。还当过百度“反传统教育”贴吧的吧主。我们的聊天开题是:他问我,你最近读书什么书。幸好毕业后看了好多书,不然就直接被鄙视了。我马上反应过来,支持他不接受高等教育的原因是书籍。接下来的问题是:你喜欢什么书。我说我读的比较杂,他说他喜欢科幻,我就提到了玄幻。结果第一次被纠正科幻的概念,科幻是具有宏观的世界观,历史观和人生观的书籍分类。顺着话题,我引导了《三体》,他接着给我剧透,说了第一本的梗概,越说越兴起。我及时说:停!我还要看呢。

第二个大话题是,经历:他是河南人,高中毕业到了深圳一年多,又到贵州支教半年,辗转成都重庆,又在上海工作了两个月,这次是来大连找工作。说,大连的人才正在流失。言外之意,可能是作为人才,要支援下大连。聊到这之前,我以为十二点就睡吧,慢慢的,我觉得眼前这个活生生的人,不就是最近向往的一种的折腾的青春的最典型嘛。当他过程中略显后悔的羡慕我的学历和对自己经历的自嘲时,我总是积极的回应他,你还年轻,你有的是时间,最宝贵的财富,你尽情的折腾,用心的挥霍,当你有一天,把自己折腾明白了,自然就安定了。是最真实的安定!相反,想想自己,已经不再年轻,只能小打小闹,请个假,旅旅游,弥补下那些年安分致死的青春!像围城现象,我们有些相互羡慕着对方。

第三个,主题是他的执教经历,我详细的问着他支教的细节。纠正着自己对那片贵州土地和人文的认识。还有就是了解支教的好多的真实情况。印象深的是他问我这个问题,如果你去支教,你是想教知识还是做教育。如果只想来教课,就别来支教,因为那意义不大,甚至是适得其反。在那片土地,教育及其贫乏的山区,依然没有躲过中国教育中负面影响的毒害。每个希望小学也要有升学指标,所以好多素质课程被砍掉。。。当地的民风居然也有凭力气来决定正义一方的现象。也有把捐赠来的高级农业机器大卸八块卖了吃顿大餐的悲剧。。。

第四个,两个男人离不开的话题:女人。听着他的处女情结,还有那些理想化的条件,不禁感慨,年轻呀!期间他反复提到的是自己的资历太差了,根本没法勾搭自己相中的妹子,我也没法多说什么,现在想想,挺好,这也是他变优秀的动力。我给的他的建议是趁年轻,认真主动的恋爱吧,没什么错的。不要等到到了谈婚论嫁的年龄,而自己的爱商(不知道有没有这个词,估计你们能理解)为负。那终将在你该稳定的年龄折腾回来的。所以呢,大胆去恋爱吧!(PS:这是想起前几天在知乎上看到的一句话,大概意思是,结婚之前一定要确定自己已经为丈夫这个角色做好准备,否则别结婚;要孩子之前,自己一定要做好一个父亲的准备,否则别要孩子。真的是十分负责的想法。这些也许和这段有关吧)

最后,闲聊了好多,有些忘了,大概都凌晨两点了,哥哥我五点还要早起去旅顺呢(哭)。

谢谢。

对了,谈话间,他谈到他明天的应聘地址是个书店,这直接影响了我第三天的行程,不对,是严重影响了!

怕早上去去旅顺的公交堵车,五点十五就起床了,一开始查的是火车站北广场,我看见南广场有个公交站,也有旅顺,以为这就是呢。买了票,问了半天,不是去旅顺区中心的,于是退了票。这时候有点急,想着快点找到北广场的公交,于是做了个当地的电瓶车吧,10块给拉到北广场。早就知道被坑,事后发现,火车站西侧有个地下通道,直接可以到北广场。到了,买票7元,半小时一趟。6:30出发,大概8点到旅顺汽车站。问了下,去白玉山,很近,直接就上去了,门票40,先去的一个武器馆。玩了很多东西,一开始就我一个人,还是挺开心的,看见了真的69坦克。《坦克世界》玩儿多了,看见69还是挺激动的,和59差不多。敲了敲,真瓷实!以前也看过武器,但这次因为是一个人,看的听仔细的。飞机、坦克,机枪、鱼类、海炮、舰艇、潜艇......地方不大,东西到挺全,缺点是都挺老旧的。
旅顺,确实该第一个来旅顺口,毕竟是旅顺的象征。从山上像旅顺口望去,想象着百年前的战火,总有种莫名的激动。期间还问了个扫地的大爷,向他请教了下历史,他给我讲了当时日俄战争的场景。日本将俄国的舰艇击沉到旅顺口,直接将俄国的舰队堵死了......

接下来的就简单说说吧,军港公园、旅顺解放塔、旅顺博物馆、蛇博物馆、关东军司令部、日俄监狱。转了个遍,大都没有进去,由于是周一,闭馆。总体感觉,旅顺不太大,但景点很多,尤其是历史的景点,建议最好了解下历史,要不旅顺就没必要来了。四个小时,走了大概13公里,累得不行,本来还想去万忠墓着,离汽车站不远,实在走不动了。索性直接做汽车回大连市里了。

之前也没想这没着急回来,第三天就是给旅顺的,但冥冥中觉得昨晚那个小哥说的图书馆挺有必要一去的。一点半到了大连站,转地铁到东港。步行到15库。

在15库的2楼转了转,找到了传说中的回声书店,当看到它的那一刻,我就知道来值了。当我走进书店的那一刻,突然有一种神圣的感觉,也许是潜意识作怪,总把这次从西(旅顺)到东的寻找赋予某种特殊的意义。回声的书不多,但类别很全,每个类别都有几十本吧,花了半小时扫了一圈。很荣幸,我最近看的还有关注的,他们也大部分都有,当然了,远远多于我的书单,这让我有种相识恨晚的感觉。面对眼前这么多书,突然想获取过目不忘的本领,把她们都记下来,有时间一本本的认真研读。但总觉得这很不公平,他们辛辛苦苦总结的劳动成果,我这一下子搞到,真的过意不去。即使我意识到手机的相机就可以轻松将她们记录。转念一想,我想,自己应该买一本书,即使比网上的贵,也算是鄙人一点小小的支持吧。选了半天,最终买了本他们书店自己出版的《奥德赛黎明》,黑色封面,是个诗集,逼格满满。买完书后,偷偷的照了几本喜欢的书,心里好受了许多。买完书后,到前台点了杯特浓咖啡(espresso)。懂行的人都知道,它有着“咖啡之魂”的美称,我也是最近在微信扫盲贴上才了解。而我选它的原因首先是:便宜,25元。拿铁、卡布奇诺啥的,三十多。况且,这魂还能装逼,就它了。谁知道我拿到咖啡后,又连上他家的WIFI百度查它怎么喝呢。这魂,三个字:真叫苦。不过,对我来说,可以提神吧,毕竟这天我睡了3个小时。喝完后,慢慢的确实嘴里有种咖啡的醇香,也许这就是所谓的苦尽甘来吧,确实挺享受的,弄的我都不舍得喝水。想想也真够土的。怎么说呢,都有第一次吧,之前也没怎么研究过咖啡,肯德基的喝过,星巴克的喝过,但都有种被强迫享受的感觉。总觉得,不懂这玩意儿,就土的不行。但凡事还是发自内心好点儿,你了解它,研究它,才能用心体会吧。希望以后可以有机会真心享受。
就这样,看书、看海、喝咖啡、听音乐(听说是黑胶的),这逼装的,我自己想想都乐,但真的蛮享受的。大概四点二十吧,启程机场了,期间去了趟家乐福,买了点特产,鱼片和鱿鱼片。

期间还有个小插曲,手机快没电了,恰巧在西安路的小吃街吃晚饭,就找了重庆小面的老板娘帮我充电,给她钱她也没要,关键是我没在她家吃而是在她隔壁的卖家吃的(囧)。后来发现手机没充上电,眼看着快没了。我就径直走进了哈根达斯,进店巡视了一圈,看见个电源。就买了个球,一边吃,一边充电!大概二十分钟吧,撤了,去机场。

就这样,旅程结束了。三天每天5点起床,平均睡眠5个小时3万步20度公里,想想也是蛮拼的,回来后的第一天有种飘飘的感觉,爬楼梯踢到台阶两次。但还是意犹未尽,下一站,继续暴走吧!
有人说,旅行其实是欣赏风景的时候找自己。一开始,我不理解,通过这次纯粹的旅行,有点小感悟吧。旅行中,总有很多平日工作生活中没碰到的新鲜场景,这会激起我很多想法,而更多的是:回忆。回忆我的童年和大学时代,回忆那些甜蜜和痛楚。让我更深的了解自己。也许这就是旅行赋予我见世面之外的意义吧。

最后,用旅行的一段心声收尾:啥也不管啦,大海呀,真特么大!

只为手动点个赞!

2016-03-27 19:25

看了楼主写的,懒癌患者也想出去玩啦。

2016-03-28 11:53

引用 四面都是水 发表于 2016-03-28 11:53:31 的回复:

回复四面都是水:那就搞起吧,趁年轻

2016-03-29 00:05

引用 xwbill 发表于 2016-03-27 19:25:22 的回复:

只为手动点个赞!

回复xwbill:谢谢

2016-03-29 00:06

背景音乐叫什么名字?很好听

2016-03-29 22:52

引用 Real 发表于 2016-03-29 22:52:44 的回复:

回复Real:Fade - Alan Walker

2016-03-29 23:26

有特点的旅行经历,谢谢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