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欧三国追寻神秘北极光(瑞典-芬兰-挪威)

Ella_Ye (广州) LV.20
2016-03-26 00:14 3846/4
  • 出发时间/2016-02-04

人的胆量随着见识不断增大,以往不敢离开广州市,不敢走出广东省,然后走出国门,踏过亚洲数国,现在冲出亚洲,走进欧洲,更走入北极圈。感叹一句:世界很精彩,脚步停不下来
以往出游是自己作为领队安排一切事宜,而这次欧洲行是跟着领队走(当然我们全程是自由行,大小一行11人),游记也仅以同游者的身份分享旅途中的点滴给大家。自己作领队和跟着别人走的感觉还是有区别的
鉴于小伙伴不让露脸,整篇文章小伙伴的照片都为背影或者侧面

旅途中的小TIPS

1)换钱
欧元/瑞典币/挪威币国内银行都可以兑换,不过不建议换太多的现金,当地人总会找硬币零钱。用剩的纸币拿回国内兑换回人民币非常不划算,而且国内银行不接受硬币兑换。欧洲国家的商店都能刷卡消费,可以省去找零钱和携带现金的风险。
2)穿衣指数
上身:防寒内衣+毛衣+抓绒服+冲锋衣就可以在冬天的北欧走一圈
下身:棉服+冲锋裤
鞋子:雪地靴或者登山鞋(必须是防水的,鞋子碰到雪会湿)
雪地滑雪护腿脚套:必须的
3)保暖用具
暖宝宝和暖脚宝必须要带的,贴暖宝宝可以少穿一件衣服,鞋子里垫个暖脚宝可以少穿一双袜子,脚暖身体就暖,上身就不用穿得太拥挤,这些都是用完就丢的,虽然不环保,但是可以减少一路上的行李负担。
帽子:可以盖住耳朵的普通毛线帽子,之前在网上看了旅游推荐戴雷锋帽,也带了过去,结果没用过,戴雷锋帽侧身看不到视野,不方便,连耳罩带了都没用过。
4)电话卡
租车游需要有一张当地的电话卡,方便和租车店联系,在某宝上购买,100多人民币一张,有700M上网流量,虽然挪威北部人烟稀少,但是信号很好。
5)餐具
旅馆会提供餐具,除了电饭锅和筷子,厨房的做饭用具应有尽有。餐具最好自带(饭盒,筷子,汤匙,叉子),我们都是要吃米饭的人,所以小伙伴带了两个小型电饭锅出去,每天有香喷喷的白米饭吃其实不需要带电饭锅,厨房的不锈钢汤锅可以煮饭的,主要控制好火候,我就是用不锈钢锅煮了几顿白米饭
6)电器
吹风机,煮水机必带品,因为当地没得提供
总结:外出旅游携带的衣物不需要太多,不够可以当地买,由于我们准备得太充分,有三人之一的东西碰到没碰过,因为衣服带太多,用暖宝宝的机会很少,结果暖宝宝全扔了没带回来,这个是长途旅行的经验教训

欧元&瑞典币&挪威

餐具&暖宝贴

旅途用的APP

1)导航
GOOGLE MAPS,奥维互动地图,苹果机自带的“地图”都能用,这个行程全程用苹果机的“地图”导航,奥威和GOOGLE用来定位
2)北极光监测
http://www.auroraforecast.com 网页可以直接显示当天极光的强度指数
Aurora Fcst APP可以显示极光的具体数据

GOOGLE导航

GOOGLE定位,随时清楚自己所在何处

全程个人总花费

关于交通

1,国际机票以及瑞典国内机票
国际机票:广州-瑞典往返机票,中国国际航空官网购买,北京中转,含23公斤托运,办理登机牌时跟柜台的工作人员说办理行李直达,这样可以免除在北京中转时再提行李办托运,留意登机牌办完后,行李箱上有没系上T/S的标签。
瑞典国内机票:挪威航空,欧洲的廉价航空公司,挪威官网上购买,没有餐饮,没有免费托运,9欧元买了20公斤的托运。记得打印机票订单,需要订单号打印登机牌。鉴于欧洲的人工成本问题,登机牌和行李托运带需要在机场的自助机上打印,自己系好托运封条,排队到行李带上称重再去排队过安检。
基律纳的机场非常小,只有两个航班,而且不是每天都有,没有航班的时候,机场见不到人,这个是我们大伙去机场提车的时候发现的。

机票订单,一定要带在身上

办理登机牌时注意柜台人员有没挂T/S的条子

自助值机机器-打印登机牌和行李托运带

2,瑞典斯德哥尔摩地铁
柜台买票,50瑞典币两小时随便坐,我们也就坐了两个站就回酒店了。

地铁月台

地铁口

斯德哥尔摩地铁线路图

3,瑞典斯德哥尔摩-芬兰赫尔辛基邮轮
在国内提前跟诗丽雅的国内代理(SILJA & DFDS CHINA AGENT)预定,邮件来往,付款后代理会发电子船票,届时带上电子船票到码头的柜台换船票,船票可作为船上房间门卡,进出餐厅的凭证,船上的WIFI登陆密码显示在船票上。
Web: http://www.tallinksilja-cn.com & http://www.dfdsseaways.cn
斯德哥尔摩诗丽雅码头上船,赫尔辛基奥林匹克公园站下船

换船票的柜台

船票显示房间号8642,WIFI密码54250436,每个人的WIFI登陆密码都不一样,同时显示晚餐和早餐时间,登船时间等

为庆祝中国新年,中国游客特有的船上免税店额外的8%的优惠卡

赫尔辛基奥林匹亚码头

4,芬兰首都赫尔辛基市区轨道交通-电车
成人8欧元/人/日,儿童4欧元/人/日,市区内的电车随便坐,所以在市区有电车到的地方都不要走路,即使是一个站的距离。

纸质车票

电车车站

5,芬兰境内火车
我们要在芬兰首都赫尔辛基坐晚上火车到罗瓦涅米的圣诞老人村,火车票提前在网上上购买,车票要打印出来随身携带,火车站没有安检,进去就是月台,看好自己乘坐的列车停靠哪个月台,座位在哪列车厢,做好准备上车。上车后有列车员验票,车票上有个二维码,扫一下就完成查票。

没有安检,直接进车站就是乘车月台

床头设置挺人性化的,有闹钟,插座,灯

自行打印的火车确认单,二维码给验票员验票

6,罗瓦涅米火车站-圣诞老人村
以前车站有个8路公交车到圣诞老人村,我们到的时候,听说8路公交车取消了还是时间调整了,我们在车站打车到圣诞老人村,车程10分钟,7座车29.6欧元。8路公交车还在的,我们还看到车站的班次告示,如下图。

孤单的电灯柱就是车站停靠点

发车信息以及价格,人多还是打车划算

7,圣诞老人村-芬兰&瑞典的交界边境HAPARANDA
圣诞老人村的工作人员推荐跟 ROVANIEMI AIRPORT EXPRESS 预定,390欧元,车程2小时

接送我们的车,在欧洲,随时随地都可以坐上豪车

8,芬兰瑞典交界HAPARANDA到瑞典基律纳汽车
司机把我们送到HAPARANDA车站,世界上最北边的宜家家私店旁边,乘BUSSGODS公司的53路大巴到基律纳,车行6小时,365瑞典币/人,感觉不是直达大巴车,中途停很多站,跟我们的公交车站没什么区别,反正我们到基律纳已经是晚上的5点钟。

世界上最北边的宜家家私店

右边的门口进去就是售票窗口,不找零钱的

鉴于芬兰瑞典有一小时时差,车站上有两个时间的钟

乘车口

53号前往基律纳的大巴车

9,瑞典-挪威租车
租租车网页:http://w.zuzuche.com/motorhome/  提前在网上订好车型和数量,出发前我们预定的是3台SUV,但是在机场提车时,租车店EUROPE CAR说由于暴雪,车辆没还回来,最后给我们一台大众帕萨特和9座的MINI VAN.由于是EUROPE CAR未如订单提供车辆,答应免了MINI VAN一缸油,回程后还退了3000+款。

关于申根签证

申根签证的由来:1985年,德国法国荷兰比利时卢森堡五国在卢森堡边境小镇申根(SCHENGEN)签定协议规定:其成员国对短期逗留者颁发统一格式的签证,即申根签证。申请人一旦获得某个国家的签证,即可在签证有效期内在所有申根国家自由旅行。
申根国家有26个,包括奥地利比利时捷克丹麦爱沙尼亚芬兰,法国德国希腊匈牙利冰岛意大利拉脱维亚立陶宛卢森堡马耳他荷兰挪威波兰葡萄牙斯洛伐克斯洛文尼亚西班牙瑞典瑞士列支敦士登
申根签证需要的资料:
(一)护照:要求在签证有效期后仍有不少于90天的有效期,至少包括2页空白签证页,是近期10年内颁发的。
1,两张6个月内的彩色证件照。
2,填写完整的申根签证表格及提交在线申请的确认信(申请人签字)(去申根国的领事馆官网填写并下载)
广州挪威签证申请中心地址:广州市天河区体育西路189号城建大厦2楼221室,即大厦正门左侧扶梯上2楼就是了。
网上签证申请入口:https://selfservice.udi.no/ 需要注册账户然后填资料,最后打印出来签字。
3,在线缴费的收据
4,航空公司出具的往返机票的订单。(我们是提前付款订了机票的,关于网上说的未付款机票订单,到目前我也搞不懂,我们是买了实质机票再办签证的)
5,详细的行程安排,包括过境路线和交通方式。(彩色PPT,模板可向小女子取)
6,申根地区全部行程的住宿证明(确认的酒店预订),包括饭店名称,电话,传真以及各酒店的逗留时间。(booking官网上预定可免费取消,酒店费用到付)
7,护照复印件(所有相关和已使用过的签证页)
8,护照首尾页复印件
9,申请人偿付能力证明,最近6个月的银行对账单(工资卡和信用卡)。
(二)在职人员
1,盖章的公司营业执照复印件
2,由雇主出具的证明信,需要使用公司正式的抬头纸并加盖公章,签字并明确日期
3,在职信包括以下内容:任职公司的地址,电话和传真号码;任职公司签字人员的姓名和职务;申请人姓名,职务,收入以及工作年限;准假证明(英文在职信格式可向小女子取)
(三)户口薄
户口本原件以及信息页的复印件,包括不是申请人本页的信息页,中文材料要翻译成英文。(翻译模板可向小女子取)
(四)保险
有效的在申根地区停留期间的旅行医疗保险,保险金额范围至少为30000欧元。(中国平安购买)
(五)其余证明
1,身份证英文翻译件
2,房产证,车辆行驶证翻译件
3,驾驶证公证书
至于办理哪个目的国国家的申请,关键看你的行程在某个国家的逗留时间长短为准,以停留时间最长的国家为签证申请国,如每个国家停留时间相等,则以进入第一个国家作为申请国。

签证页&一大堆申请资料

广州挪威签证中心柜台的温馨提示

关于酒店

全部酒店在BOOKING官网上预定,酒店费用前台到付,记得携带BOOKING的订单办理CHECK IN.
1)瑞典斯德哥尔摩:阿其佩拉古旧城区旅馆 (ARCHIPELAGO HOSTEL OLD TOWN),Stora Nygatan 38, 老城区, 11127
位于老城区(Gamla Stan),非常典型的北欧中世纪建筑,临近地铁站GAMKA STAN,瑞典王宫,国会,斯德哥尔摩大教堂,诺贝尔博物馆,大广场。
基于欧洲环保的概念,这个酒店需要自行CHENG IN,自行携带被套,床单,枕头袋,如三缺一,需要支付65瑞典币的服务费,床位房,三人床位房居多,公共卫浴。

酒店是从一个小小的门口进去,没有前台,自行CHECK IN

二楼开门进去之后,酒店已经把当天入住的旅客的钥匙和大门密码卡票放进信封里,找到自己的信封拿钥匙开自己房间的门

古典的欧式建筑的楼梯

房间里有个温馨提示卡,酒店不提供床上三件套,要自备,缺一不可,如缺一,则按65瑞典币/床收取

2)芬兰圣诞老人村 Santa Claus Holiday Village
官网: http://www.santaclausholidayvillage.fi/accommodation
邮件往来沟通 info@schv.fi

打印酒店确认信到前台CHECK IN

卧室

厨房

芬兰浴的洗手间,当然要享受

圣诞老人村的住宿区

3)瑞典基律纳 SPIS HOTELL CITY & VANDRARHEM,Bergmästaregatan 7, Kiruna, 98133
基律纳车站出来后,在路口出来左转一直走第二个路口(这里是一个大型的露天停车场),左转进入停车场,穿过停车场就是酒店,酒店的外墙和LOGO “SPIS”都是橙色的。一楼是咖啡厅,早餐时段为房客的自助餐厅,公共厨房也位于一楼。

干净的公用厨房,旅客都很有素质,用完之后就会自觉打扫,方便后面的旅客使用

厨房里有张小餐桌

酒店外墙的LOGO

4)挪威哈尔塔斯 ELVEGARD HYTTEUTLEIE OG FISKEFERIE ,Balteskard 146 GrovFJORD , 9446
GPS地址: Tor borre peltersen 酒店就在这地址附近。进入挪威,开始自行做饭的节奏,每个小房子都有自己的厨房,厨具包罗万有。

温馨的欧洲小房子

房子外景色,人站在的地方就是我们居住的小房子

雪下得非常的厚

5)挪威纳尔维克 LIVLAND LOFOTEN
GPS:  sandsletta camping 再前行800米左右是酒店。这里有个小插曲,我们来到酒店,被店主人告知我们11人要分开两个地方住,其中一部分人要住到10公里外的屋子,几经交涉,最后我们跟住店主人来到10公里以外的屋子,也就是第一晚看到北极光的小村庄。

清晨的小房子

温馨的室内环境

6)挪威雷纳 Sakrisøy Rorbuer(萨克利索伊罗布尔酒店)
GPS搜索: Sakrisøy Rorbuer,从这里开始进入罗弗敦群岛

门前满是积雪

室内已有暖气供应,还放着供暖炉,房东还放了火柴和蜡烛片方便生火

7)挪威BOGEN  Evenes Fjordhotel埃沃内斯酒店,Strandveien 82, Bogen, 8533, 挪威
GPS:Evenes Fjordhotel 酒店式管理,公共厨房,我们是用酒店的厨房做晚饭,限3人进入

餐厅

前台的服务生,说话非常小声,稍微不留意,根本听不到她讲话

8)瑞典阿比斯库 Abisko Turiststation STF 位于阿比斯库国家公园里面
GPS:Abisko Turiststation STF
退房后需要自行打扫,所有东西物品要物归原样

房间没有WIFI,我们住的215比较靠近大堂,还能趁到WIFI

我们的行程

第一天:2016-2-4 广州-北京-瑞典斯德哥尔摩

广州-北京-斯德哥尔摩,工作中经常提及国际中转,这回把自己国际中转出去,首都国际机场超级的大,下飞机后跟着指示过海关然后坐小火车到达国际候机厅。冲出亚洲的计划正式启程

座位上的小显示器可以看到航行动态

到达北京之前,广播会播放中转航班的登机口,谨记自己的登机口

坐上小火车到达T3的国际登机口区

开始登机啦,欧洲我们要来了

在空中飞行8小时,到达瑞典的首都~斯德哥尔摩,有6个小时时差,即时间比中国慢6小时。跟从机场指示来到海关闸口,硕大的华为广告一下吸引了眼球,感觉国产技术棒棒的

提取行李出来后,往右转,可以见到很多便利店的一边,接机的人在右边的出口等候。

进入斯德哥尔摩市区

酒店CHECK IN,进出需要密码锁,一楼大门密码是0123,二楼密码为9876。
整顿完毕,外出找吃的,目标是距离酒店两个地铁站距离的Kajsa鱼餐厅。酒店门口左边直走到第二个大路口,然后左转直走就是GAMLA STAN地铁站。地铁站外有很明显的"T"的LOGO.柜台买车票,50SEK/人。往Akeshov 的列车,坐两站到Hötorget站,经过问路人,来到在市中心的Hörtoget广场,可惜饭店在当地时间1700点就关门了,基于肚子饿的原因,最后选择的广场对面的麦记就餐。

斯德哥尔摩老城区街景

好累,在麦记吃晚餐

第二天:2016-2-5 瑞典斯德哥尔摩&芬兰赫尔辛基

由于时差原因,瑞典时间0430点就醒了,一直等到天空稍微亮(大概是早上0700点)到街道逛逛,感受一下欧式风情。

其实我们在数车厢的数量,速度太快了,根本数不到

结了一层薄薄的冰的河面

我们在欧洲的第一个欧式早餐。未到门店已闻到面包的香气,看到面包也很吸引,但是当你吃的时候,面包是冷冰冰的,牛奶也是冷了,除了小伙伴的咖啡是热的,而且免费续杯。但是面包上有很多果肉,虽然贵,还是值得这个价钱。

回酒店收拾行李退房,这里有个小插曲,就是纠纷三件套的问题,店员要求一定是床单,被套,枕头套,缺一不可,而我们的枕头巾不能作为枕头套,最后被扣了65SEK/人,因为我们都没有整齐的三件套。入住这个酒店的伙伴,记得携带完整的三件套。
离开酒店带行李到中央火车站寄存,其实我们酒店步行到中央火车站就10分钟路程,只是行李重,路面很多小碎石难走。

巡逻的士兵

防滑的原因吧,市区的路都是铺满了小石粒的,拖着行李非常不好走

斯德哥尔摩中央火车站,地铁站是T-CENTRAIEN。

寄存行李要注意,储存区域在火车站的负一层,可刷卡和使用硬币,80瑞典币4小时,谨记不要超时,小票上会注明开始时间,计算好时间取件,大件行李(超过29寸)储蓄柜放不下的,要到柜台办理寄存。储存机只有英文和瑞典文指示。

在火车站过斑马线后,通过巷子见到一座蓝色顶的教堂,一路上教堂太多,已经不记得哪个是哪个教堂

在教堂的侧门出来后是一条商业街,靠右边行走,商业街的尽头是斯德哥尔摩国会,对面就是皇家城堡(王宫)

斯德哥尔摩商业街,这条街上卖的明信片是1瑞典币一张,当时没买,到了芬兰再买的时候就是1欧元一张

12点15分大王宫换岗,推荐看一下欧式的士兵换岗,虽然听不懂领导人在说什么,仪式还存在的。士兵真的高且白
准备开始的士兵换岗仪式

王宫广场顺着路下来就是斯德哥尔摩大教堂,我们在教堂对面的CAFE STEN STURE 餐馆就餐,餐厅在负一层,像进入地窖,食物基本是冷的,习惯就好。

85瑞典币一个套餐

大教堂内部的装饰精巧,雍容华贵

大广场上有特色的楼房,据说欧洲国家长期处理冰雪世界,房子的外墙颜色都弄得比较鲜艳

欧洲美女的抵寒能力很强,穿得比较单薄

诺贝尔博物馆位于大广场的左边,,顺着大教堂的路下来就是大广场。由于没兴趣,没进去看,几个妈妈带着小孩进去参观学习去了

被同伴相机拍下来的画面,欧洲美女在等人

跟司机约好时间在酒店汇合,然后到火车站提行李到诗丽雅码头,本来约了两个车,可是只来了一辆9座MINI VAN,严重超载的车辆,9座车坐了12个人,司机还临时涨价

这辆车坐了我们大小11个人加9个行李箱老外也会为了赚钱而冒险

诗丽雅游轮的停泊码头

在码头凭纸质的确认件和护照到柜台换船票,登船,芬兰,我们要来了
登船口为邮轮的7层,6层为自助餐厅和免税店,7层为商业街,有酒吧和商店,8-10层为客房,11层为顶层夹板

游轮内部-7层为商业街层

游轮上的自助晚餐,晚餐时间段内无限量供应三文鱼,可是不是新鲜的鱼,是腌制左的三文鱼,肉质比较咸,不好吃

我们的房间8642

游轮上的免税店,根据后来到瑞典挪威比较,游轮上免税店的酒是最便宜的

第三天:2016-2-6 芬兰赫尔辛基

波罗的海-海上日出以前在微博经常见到一句话:去了欧洲,才知道太阳也会睡懒觉。早上8点半,太阳才慢慢冒出来。时差没调过来的原因,我们在凌晨4点多就自然醒了,船外一片漆黑,等了4小时的太阳终于半遮脸地露出来了

被黑夜压下来的天空

在晨曦照耀下,感受到船在高速行驶

船头风大得快要把整个人吹垮

用视频记录日出的每个瞬间

太阳出来了

终于等到太阳,借着阳光来一张等日出的小伙伴的合照

早上10点半到达芬兰赫尔辛基奥林匹克码头
进入芬兰境内,可以看到结冰的海面

出码头后,往右边走约5分钟到电车车站,车站在路中间,类似广州的有轨电车一样,过了斑马线进入车站,我们需要坐2路电车到赫尔辛基火车站(Rautatieasema)寄存行李,晚上要坐火车到罗瓦涅米。电车票分别是8欧元/成人,4欧元/小孩,车票有限期是一天,所以在赫尔辛基,能坐电车的地方都不要走路,即使是一个站。

认住这个建筑,可以指引你找到电车站,车站就在这个建筑的前面

等电车的小朋友

到达赫尔辛基火车站,进入车站往左边走下负一层就是寄存区,根据储存柜的大小,价钱分别是2/4/6/8欧元,没有规定存储时间

火车站的内部,沿着电梯下去就可以找到储存区

储存区的门口有个换硬币的机器,不够硬币的可以在机器里换,这个储存只能接受硬币,不能刷卡。

一个8欧元的储存柜可以放一个20寸和28寸的箱子

火车站广场,很多小朋友在滑冰

满街道的电车轨道,很有意思

赫尔辛基第一站:白教堂,其实我们坐电车时已经经过了,可以凭印象找路走过去。火车站出来后往左走,见十字路口后,往靠右边前进的电车方向过红绿灯,沿着路一直走5分钟就可以见到白教堂,简单说是可以沿着电车车轨的方向走就可以到。
白教堂的正式名称是赫尔辛基大教堂Helsingin tuomiokirkko 。它是赫尔辛基最著名的建筑,位于参议院广场(Senate Square),是一座路德派教堂,建于1852年,出自德国建筑师恩格尔之手,结构精美气宇非凡,堪称芬兰建筑艺术上精华之作。
我们在码头坐电车去火车站的时候已经经过

第二站,红教堂,红教堂的正式名称叫乌斯彭斯基大教堂Uspenskin Katedraali。
路线:背对白教堂,往左边一直走到河边就可以见到红教堂,红教堂位于小山坡上,红教堂内部比较小,恰逢遇上内部装修,没欣赏到其特有的精华。

红教堂内部在装修

第三站:露天市场,其实就是我们下游轮后坐电车的车站对面。在红教堂出来后往右边走到十字路口,过马路,过小桥就可以看到左边是摩天轮,右边就是露天市场,眼见很多小玩意,价钱也不便宜,而且我发现了MADE IN CHINA的商品
露天市场对面是波罗的海的女儿的雕像广场,我们在这里遇上第一场雪。

左边是摩天轮,还能远看到我们刚坐的游轮停泊在码头

阿曼达雕塑就是露天市场的标志

贯穿大街小巷的电车轨道

波罗的海的女儿雕塑广场

中午选择的自助餐厅,室外穿羽绒,室内无袖衣服,温差相差很大

终于吃到新鲜的三文鱼,肉感跟腌制过的完全不一样,15欧元一位的自助餐,狂吃三文鱼

第四站:岩石教堂,也叫石头教堂,正式名称叫坦佩利奥基奥教堂Temppeliaukion 。
波罗的海海的女儿雕塑广场坐2路电车到Sammonkatu,约8个站。下车后往电车的逆向方向出站,过马路直走上小山坡就是岩石教堂的后门。由于岩石教堂没一般的教堂有外表特色,眼前见到的小山坡就是岩石教堂的本身,绕着小山坡往右走就是教堂的正本。有三个开放时间,以免早到要等。

这个小石堆的后面就是岩石教堂

岩石教堂的侧门

岩石教堂的正门,由于没到开放时间,门口挤满了游客

岩石教堂的三个开放时间

圆形的楼顶是这个教堂的特色

图片右边见到的是世界上最大的风琴

天色已晚,回火车站吃完晚餐准备上火车,车站里面有汉堡王,饮料免费续费。
温馨提示:瑞典芬兰的公共厕所都是自费的,瑞典是10瑞典币/人/次,芬兰是1欧元/人/次.而且餐厅的厕所也不是免费的,买单后小票上会有厕所的密码,凭密码出入,鉴于自费的原因,他们的公厕相当于国内五星级酒店的厕所

买单后店员会提供空杯给客人自己取饮料,小票不能丢,上洗手间还得要拿着小票进出

第五站:坐车火车到罗瓦涅米,即圣诞老人村

没有安全系数的火车站,进场就是月台直接上火车

车厢空间小狭窄,行李箱不能横着放,只能搬到走廊取衣服

第四天 2016-2-7 芬兰罗瓦涅米

火车上的早餐,同样是冰冷冰冷的总体感觉,欧洲人的胃很强大

芬兰的火车没有报站的,要时刻留意自己到站的时间,我们的火车本来是07:47到达的,结果07:20就到了,幸好当时起床了在看窗外的风景,留意到几个站牌都是Rovaniemi,然后楼下的乘客在轰动说要下车,当时车厢里的都是中国人,果然是到站了。因为没有报站,也不清楚火车停留多长时间,小伙伴急急忙忙收拾行李下车一片狼藉,一场虚惊之后,我们到达罗瓦涅米

第一次见铲雪车

天然的烟灰缸

积雪好厚,这些单车到底停了多长时间了?

遇到第一场暴风雪,雪花迎面打过来

等了10分钟的车,行李箱上已经集聚了一层雪

一辆7座的BENZ车从火车站到圣诞老人村是29.6欧元,10分钟车程,一路上是白茫茫一片的松树。

圣诞老人村接待处,由于到达时间太早,没法CHECK IN,寄存行李后到村里游玩,村里的客人都可以在前台免费借用一个小孩的滑雪拉板。

这个小拖板是跟前台借的

圣诞老人村的信息表

我们住51和52房间,属于住宅区的最后面一排,拖行李比较吃力,如订房时可以指定房间号的尽量选择靠前的号码,雪地拖行李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接待处后面有个小小的展览室,里面坐着一位山寨的圣诞老人供游客拍照,圣诞老人说的第一句话是:恭喜发财用自己相机拍免费,用店里的相机拍摄一套打印出来要收费的,忘记几钱了。

每个去芬兰圣诞老人村的游客都一定会做两件事: 第一件,到圣诞老人村邮局给朋友或者给自己寄一张明信片,明信片0.5-1欧元都有,邮票是1.5欧元/张(已做)。第二件事是一脚迈进北极圈。接待处的邮票被买光了,大晚上走到对面的加油站买邮票,可惜也只有5个,所以在芬兰买的明信片分别在芬兰挪威寄出。挪威寄出的明信片已经被收到了,圣诞老人村寄出的还没下文

北极圈,这里拍照都很有意思,妈妈在北极圈内,小孩在北极圈外

在雪地上伸个懒腰

北极圈风光

中午在SNOWMAN WORD餐厅吃中午饭,时间刚好是国内的晚饭时间(除夕),跟家人视频呢

我们的除夕午餐:鹿肉汉堡~三文鱼你~驯鹿肉~沙拉

400米驯鹿17欧元/成人,一圈大概5分钟

驯鹿基地门外有个烤火,游客可以取暖,木头椅子上盖的是鹿皮

有种圣诞老人坐上鹿车去派圣诞礼物的感觉

雪地摩托车45欧元/成人,30欧元/小孩,两圈。成人自驾需要出示国际驾照,小孩则不需要。我们没办国际驾照,只能坐着教练车,小孩则自己驾车,几个小朋友还是挺厉害的

换上骑雪地么托车的专门服装,老外是教练

他的相机里的我,我的相机里的他们

狗拉雪橇价格如下,一人坐一人站在椅子后面指挥狗群,8公里,经过的是平原,白茫茫一片,中途搭档可以更换位置。
Adults 97 €/person (2 persons per sled) / 125 €/person (1 person per sledge)
Children (4-12 years) 58 €/person

狗群的力量非常猛

除夕夜,首个西餐年夜饭,虽然分量少,这顿饭集齐了鸡肉,牛肉,猪肉
特意带对联出门为的就是在除夕夜拍个大合照,小伙伴不同意露脸,将就一下,图片只想表达有对联的存在

第五天 2016-2-8 芬兰罗瓦涅米-瑞典基律纳

机场快线公司的司机如约9点到圣诞老人村的接待处接我们到HAPARANDA(哈帕兰达)汽车站,处于瑞典芬兰交界的汽车站,车程为2小时,车站对面是世界上最北边的宜家家私店。我们坐1040(瑞典时间)的53路直达车到KIRUNA,1635到达,本人感觉并不是直达车,中途停了很多站,完全就是公交车一样,6小时的车程简直累的得要命

沿途路上见到的教堂,天气暖了,北边的树已经没有挂雪了

基律纳汽车站,车站信息栏,下车的时候已经天黑了

由于酒店有公共厨房,开始欧洲游的第一顿家常饭,猴年做的第一顿饭,大家太饿了,秒光
家长去超市购物,我留在酒店看小朋友

开始做饭了

做饭的最高境界是有什么做什么,简单的荤素结合

第六天 2016-2-9 瑞典基律纳-挪威GrovFJORD

清晨的基律纳

随时可以遇到飘雪,还很厚

基律纳机场取车,开始欧洲自驾游。

设置好酒店的GPS,搜索Tor borre peltersen 酒店就在这地址附近,利用手机导航,沿着横跨瑞典挪威的E10公路出发,再到829再左转到FYLKESVEI 825 右转到一条无名小路到酒店.

E10公路除了白色就是黑色,公路两旁唯一的颜色就是一根根红白结合的交通指示竹竿。

几十公里才遇到一个小村庄

虽然是黑白结合,但是沿途的风光美得震撼。连小朋友都老是感叹:哇,好美啊

路上遇到一位修拖拉机的老伯,看到我拿着相机连忙摆POSE

挪威基本上被白雪覆盖,但是峡湾较多,河水没有结冰

中途经过的一个小镇

一路上都吃得不差,本以为可以瘦一圈回来,结果胖了几圈

第七天 2016-2-10 挪威罗佛敦群岛

挪威的清晨,早餐后,继续出发

屋外风景

车辆出了问题,MINI VAN 上山打滑,无法继续前进。求助酒店老板帮忙开上山,联系租车公司EUROCAR找维修点,车胎出了问题,一天时间在找修理点处理车辆。雪地开车要提前做好车辆打滑和掉坑的插曲。

虽然一路上都在担心车辆的问题,但是没有影响我们欣赏美景的心情

来到镇上,导航找不到EUROCAR的维修点,在路旁找当地人帮忙,这位挪威美女最后亲自驾车带我们到修理点,感谢美女的帮忙,送一个中国结作为礼物

便利店的汉堡,按重量收费,肉质非常棒,这是一个500G的牛肉汉堡。开始怀念欧洲汉堡

每天能欣赏美丽的黄昏时刻

窗外下暴雪,打在窗户上

第八天 2016-2-11 挪威罗佛敦群岛

清晨的挪佛敦群岛,车辆被厚厚的一层雪覆盖。

酒店老板开车带我们找到修车点,期间去超市买未来日子的食物。三文鱼肉质是爽的,跟国内的真的非常不一样

满载而归

手机导航sandsletta camping,走E10公路,酒店在sandsletta camping 前行800米。
由于群岛的原因,一路上经过很多的特色不一的桥

沿途经过木质教堂Lofoten Cathedral

小镇上家家户户的晒有鱼干,感觉是有规模的

在国内带来了火锅汤料,晚上吃火锅

终于看到了北极光,动态的美,激动得泪流满面

第九天 2016-2-12 挪威罗佛敦群岛

睡到自然醒,早餐完毕开车在小镇上闲逛,给汽车加满油,自助加油,你懂的。驾着小车穿插在A镇的小路上,路的旁边是大西洋,一直走到E10公路的尽头,A镇的一个度假村。

炒饭/面条,蔬菜,热牛奶是我们日常的早餐

屋外的阳台

欧洲人的代步工具

小朋友玩雪都玩得很HI

由于今天没行程安排,午休后大家在门前堆雪人,原来堆大雪人不是一件简单的事

又到我们的大餐时间煎牛排,烤猪肉,烤鸡翅,再配上好酒(威士忌&红酒)出来玩更懂得享受

第十天 2016-2-13 挪威罗佛敦群岛

开始往回走,即走上打道回府的路了利用在挪威的最后两个晚饭时间,决定去超市再豪买一次材料做两顿豪华大餐,三文鱼,长脚蟹,羊肉,鳕鱼

像是走在荒芜的无人区一样

在超市遇见发脾气的小女孩

挪威的街道,人烟清净

挪威的午餐,超级大的披萨和汉堡。一直念念不忘挪威汉堡

他们的车牌会显示国家

日落黄昏

借用酒店的厨房做晚餐

西方人注重卫生,在厨房,对肉类食物戴蓝色手套,其他内食物戴白色手套
店员很有礼貌问我们是否需要帮忙,结果还是得麻烦店员帮忙切三文鱼

每天都大鱼大肉,可以不胖吗?

第十一天 2016-2-14 挪威罗佛敦群岛-瑞典阿比斯库国家森林公园

继续往回走,今天回到瑞典了,顺便参观位于E10公路旁的阿比斯库火车站,其实欧洲的火车站都很有特色。例如这个阿比斯库的火车站,没有安检,没有火车室,只有月台,而且车站并不是很豪华的那种,车站的入口就是火车轨桥底的一个小门,进去直至上一层楼就是月台和一个小小的室内候车室,VERY VERY SMALL

雪橇是当地人的代步工具之一

远处桥底就是车站的入口处

在雪地开手动档车的女汉子

COOP是挪威比较普遍的超市

阿比斯库国家森林公园,由于是冬天的原因,整个公园除了白色还是白色,为了晚上看北极光可以有个广阔的空间,我们走了半小时的小路来到公园内很宽阔的湖边。

酒店大堂,里面非常暖和,很多游客在趁WIFI

大家一起来睡雪地啦

积雪的厚度来到我的大腿处

傍晚来临,夜色将近

阿比斯库公园绝对是看北极光的好地方,在门口抬头就能看到,毕竟这里高大的树木并不多,很开阔。可以和北极光来个合照啦

第十二天 2016-2-15 瑞典阿比斯库-基律纳-斯德哥尔摩机场

行程的最后一天,瑞典的最后一个日出

起床后继续沿着E10公路直奔基律纳机场还车,赶飞机飞回斯德哥尔摩接回国的飞机。基律纳机场超级超级的小,安检就一个口,非常慢,不过一天就两个航班,安检员会对即将登机的乘客优先安排过安检,候机室密密麻麻的乘机人,基本没位置坐,而且飞机就停在登机口外。

停车的地方就是机场的入口

候机室

出了候机室就是飞机停靠位置

1.5小时回到斯德哥尔摩机场,从飞机出来后是国内候机室,出来后要查一下回国的航班在哪个候机楼再按指示提取行李(如有托运),例如我们到达是T3候机楼,国航回北京的航班在T5,那么就走到T5后找到国航的柜台,在自助机上办理登机牌和托运条,再排队到柜台放行李。
理应出境是先过海关再过安检。当时拿了登机牌就直接过安检,还以为没海关呢。其实过安检后就是免税店,餐厅,当你还纳闷为什么不用过海关的时候,在远离登机口不远的地方,就设有两个海关柜台,过了海关就准备登机。

国内候机室=国内航班到达室

欧洲品牌内衣店-维多利亚的秘密

长途航班的机舱上,穿拖鞋比较舒服,脚部不会被鞋子挤压。可以先换好拖鞋再登机,酒店的一次性拖鞋容易携带,飞机着陆后可以扔掉。

第十三天 2016-2-15 瑞典斯德哥尔摩-北京-广州

8.5小时飞行后回到北京,一宿没睡,累得要命,在北京逗留了6小时,坐上国航回广州的航班。
12天的北欧三国游完美落幕,无限风光在路上,趁还年轻,想去哪里就去先去哪里,或者有些事情现在不做,以后也不想做了
眼睛是世界上最好的摄像机,不去看看,怎么知道世界是什么模样?
据说申根国家考虑暂停办法申根签证两年,要出发的小伙伴抓紧时间了
完~~~

最后还是做一件对不起小伙伴的事,要让你们露脸了,整个行程不分享一张大合照总感觉有瑕疵

背景音乐:Shakira的Try Everything

棒呆!我们马上也要去,希望一切顺利

2016-03-28 19:25

引用 liberal 发表于 2016-03-28 19:25:14 的回复:

回复liberal:挪威真的不错,相信夏天的挪威更美

2016-03-29 16:26

引用 好男人 发表于 2016-03-29 00:37:35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