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宁草海——精灵的舞台

小刀已锈 LV.7
2016-03-26 01:16 6205/9
  • 出发时间/2016-01-01

等待合适的机会去威宁草海,等了好几年。草海最吸引我的地方,是来自遥远极北之地的候鸟,所以只有12月到1月之间它们来过冬的时候,最适合去;在通高速以前,到威宁要开车八九个小时,坐火车虽快,却不方便跟寻它们的身影;每到冬季,黔西北作为贵州的屋脊,常常冻雨袭人,难见阳光,跋涉艰辛也不易拍摄,碰上明媚的假期直是一种奢望;要想真正的不打扰它们又能仔细观察记录,普通的镜头无能为力,只能空留遗憾。几个条件相互制约下,我因而始终未能成行。
       好在,2016年的元旦,一切条件都已满足。
       早早的就在关注威宁的天气,庆幸于元旦期间天气晴好,三天,正是最适合不过的假期,从贵阳威宁,全程高速,不过四个多小时车程,而我手头快要起霉的150mm-600mm镜头,也终于可以派上用场了。
       和几个小伙伴们一说,大家欣然叫好,就此约定。

第一天 从贵阳到威宁(2016.1.1)

早上七点,天刚蒙蒙亮,贵阳还下着小雨,我们正式出发。走贵阳环城上贵黄高速转黔织高速再上毕威高速,全程三百六十多公里,百度地图给了我们五个半小时的时间,实践证明,我们少有的战胜了导航,不紧不慢的也只花了不到五个小时的时间就到了威宁县城。一路车辆稀少,如不考虑限速,估计三个来小时就能到达,路况也很好,只在赫章县附近进入雾区,有十几公里的路能见度不足五十米,打着双闪都开得十分小心翼翼。
       考虑到要品尝威宁的美食,第一天便住在县城里一个普通宾馆,停好车,吃了附近的辣牛肉火锅,便迫不及待的开往湖边(当地人习惯叫海边,我也这么叫吧)。第一天计划坐船,属于传统项目,也好了解一下当地基本情况。坐船官方有两个码头,一个是西海码头,实际在海的东北边,一个是江家湾码头,在海的北边,我们去的是后一个,据说人少,水质更好,飞鸟更多一些。
       沿着环海的小路驱车行进,此时雾气未散,海天一色的辽阔场景又出现了,已经见到稀稀拉拉的小鸟从头顶飞过。江家湾码头船票一个人60元,含景区的门票,单买景区门票50元,可沿栈道走到湖边,也可上台阶去山头望海。一艘小船只能坐六个人,我们七个大人四个小孩,必须两条船,收费720元。来之前便知晓附近有农家的私船,一问当地人11个人包一艘船收费300元,便宜是一方面,最主要的是所有人都在一起,这个是我们需要的,就去坐了农家船。农家船十分简陋,安全性舒适性都相对较差,去的地方也和景区公家船不是一片水域,但估计观鸟差不多,都只能算初级观鸟,如有耐心说价,农家船应还可降价。
       上得船来,小心坐好,天色放晴,微风吹散了迷雾,久违的蓝天白云又出现了。我们所在水域为草海西北角的一个湖湾里,靠近银龙村的地方,水质十分清冽,可看见湖底密密的水草,水面上水鸟很多,但都比较小,野鸭子、野鸳鸯一类的,不是候鸟,头顶倒是不停有大雁、黑颈鹤经过,我们便问,黑颈鹤在哪里能近距离看到,船家说对面上岸另一边的湿地里就有,不知道碰得上不。

船划到湖湾对面,船家大喊,有鹤有鹤,我们心急火燎的走上去,果然在一片已收割的庄稼地里,几只黑颈鹤正悠闲的散着步,离我们不过百十来米,第一次在野外环境里见到这种优雅珍贵的飞禽,兴奋得全身发热。

鹤这种生物,真是天生美丽和优雅,自古以来便是祥物,深受上至达官贵人下至平头百姓各个阶层的人们所喜爱,
       鹤们见人多了,不一会儿就拍拍翅膀飞走了。听说它们对本地村民完全不惧怕,面包车拖拉机开过都无感,与劳作的村民共处一地,更是各干各的,互不打扰,只是见不得外地来的游客,远远的避开去。
       再稍作停当,我们上船返程,这时是下午四点多,海上的风开始变得刺骨,天空开始陆陆续续有归巢的鸟群。我们回到岸边,沿着观光道闲逛着,欣赏着夕阳下的湖光山色,看那百鸟归巢。听本地人说,看鸟最好的时间是在早晚六点左右,明天天气更好,我们还有更多机会。

草海的傍晚,自有它的迷人之处。

晚上去吃了威宁特色糯猪脚+老猪脚双拼火锅,十分可口,强力推荐。

第二天 在草海环湖观鸟一天(2016.1.2)

早上全城大雾,不愁反喜,大雾过后必是大晴天。
       不慌不忙的找了一个卖本地特色小吃——小粑粑的地方吃了早餐,小粑粑有点煎饺的意思,但里面包了一大堆各式食材,红油直冒,口味辛辣,不吃辣的人估计受不了。
       开车沿着昨天走过的路线往银龙村,雾气弥漫,在海边没有多做停留,穿过银龙村,此时阳光已透过雾气,到处都是光的影子,我们沿着环海公路开始继续追寻鸟的影踪。
       开车到海的西边乡村路上,远处的县城和村落在雾中若隐若现,我们停下来拍照,不知是谁大叫了一声,快看,那边有黑颈鹤!果然,在田野里,十多只黑颈鹤休闲散着步。我们沿着田埂深深浅浅的靠近它们,走到三十米左右远近的时候,怕惊扰它们,不敢再前进,人和鸟就这样彼此静静的观察着。

在离黑颈鹤不远的另一边,则是上百只斑头雁卧在地上休息,白茫茫一片,密密麻麻的,之前被草垛所挡,此时才发现,又是一个惊喜。大家都屏住了呼吸,心头却是无比的激动。这时早已云开雾散,空气透明度极高,除了有点逆光外,可以说是极其完美的观鸟时机了。那黑颈鹤看我们一帮人始终不走,终于没了耐性,一起结对而飞,这一边,对面来了几个人,也可能是孩子们的笑声惊扰了斑头雁,这一大群鸟突然扑哧哧一起疾飞,翅膀拍动的声音大作,我们出其不意,都吓了一跳,刹那间就感觉黑影憧憧,眼前百鸟齐飞,壮观之至,我们甚至来不及对准镜头就已无影无踪。

虽然心弛神摇,但还是有些歉意,毕竟人家好端端的休憩还是被我们所打扰,相互叮嘱后面一定要注意。想起新闻里说到有人为拍摄而开车追鸟,直到把鸟累死,又或是用无人机拍鸟,直到把鸟赶走,都是让人气愤的事。因此更加提醒我们要注意观鸟的尺度,后面的时间里也很好的贯彻了。
       网上的很多攻略里,多提到了观鸟可在银龙村、胡叶林等地,银龙村边确实可以看到鸟,但大鸟不多,不过可以作为很好的住宿地。而胡叶林,这个地方百度地图上有,只是离草海几十公里,我们在离开农田继续前行后,坚持着按导航开到了,不过是地图上很偏的一个点,一路风光倒是很美,梯田层层叠叠的,春夏估计会很好看,只是一路鸟越来越少,问当地村民,很多并不知道这个地名,可能我们没有找到真正的胡叶林。我觉得不用太在意它,想看鸟,别离开草海的范围,沿着海边的路只管走就好了,所有的惊喜都在离海不远的地方。

走了去胡叶林的冤枉路重新转向另一个三岔路口返回海边,日头已经偏西,我们重回环海公路,大群大群的鸟再次回到视野。此刻的光线透明度达到了最佳,空气变得没有一丝儿杂质,各种各样的鸟儿也多到让人目不暇接。

下面这张图片就是靠近观鸟的一个木楼,登上木楼,视野极其开阔,草海的全景一览无余,但是这个木楼是危楼,通往岸边的路非常泥泞,登上去以后摇摇欲坠。起初我们并不知道,直到岸边有人大喊:“危险,立刻下来!”,这才仓皇逃下,虽心有余悸,却也庆幸自己拍到了很多难得的照片。

沿着环海路继续走,不管碰到什么岔路,只要看准海的方向就OK,一路鸟儿满目皆是,之前随便几只就稀奇得不得了,这时已经开始挑更好的角度来拍了。

草海其实没有真正的环海公路,方便车辆行驶的只有海西、海北和海南的一部分,海北是县城,适合观鸟的就是海西海西南两个位置,海东要徒步前往,人的干扰较少,估计鸟应该很多。我们沿着南边的路看到不少鸟儿,但是最希望见到的黑颈鹤还是太少,想想昨天下午乘船登上的那个半岛黑颈鹤比较多,于是决定去那里等待日落,看群鸟归巢,这本是临时的决定,没想到却带给了我们最大的惊喜。
       下图圈起来的叫“羊关山”的地方,百度地图看上去它不临水,实际在卫星地图里它就是我所说的半岛,羊关山是半岛上唯一的村子的名称,有一条很窄很崎岖的土路通往那里,错车比较困难,我们两个车,其中一个普通轿车,挂了好几次底盘,所以最好开SUV进去,但车太大,碰到错车,又是个问题,所以第三天的时候,我再次进去是靠走的,大约两公里的路程,走路并不辛苦。

这个半岛,是整个观鸟过程中最佳的点,而且也是看草海日落最佳的点,强烈推荐。
       先来看看这里的草海夕照。

傍晚六点来钟,整个行程的最高潮来了。

大约一个小时的时间里,数以千计的黑颈鹤从四面八方络绎归来,每个群落各自排出整齐的队形,有的从头顶掠过,发出尖锐的鸣叫声,有的从远方而来,在日落后染红的天幕中印下矫健的身影。它们在当地村舍的炊烟中翩然而落,在早已收割后的庄稼秸秆中隐匿踪迹,那鹤鸣声就像是大自然的交响乐,远的近的,低的高的,包围着我们每个人的耳朵,让我们的心情为之激荡。这是我经历的最奇异的一段时光,就好像自己置身于《动物世界》或《国家地理》的纪录片里,与最原始的生命力融为一体。
       直至天黑,一切归于平静我们才返回住处。
       当晚就住在银龙村的银龙度假村, 在村边吃了羊肉火锅,如果不是要品尝威宁的特色美食,我强烈推荐住在银龙村,村里有很多的山庄、度假村,离县城不过十几公里,但非常安静整洁,离观鸟点也非常近。
       回想傍晚时分无数的黑颈鹤、斑头雁都在那个半岛栖息下来,那么清晨时鸟儿离巢觅食估计也会同样壮观,就和朋友约好,第二天早上五点半出发,再次去“羊关山”观鸟。

第三天 清晨去草海观鸟(2016.1.3)

五点半,和朋友准时在楼下碰面,冬天此时的天色还是一片纯黑,寒气袭人,冲锋衣、抓绒衣、手套、围巾穿戴齐全,坐上SUV再次前往羊关山
       之前说过,前往半岛村落只有一条崎岖狭窄的土路,昨晚返回错车的时候非常困难,所以我们把车停在了土路起点的宽敞处,拿着手电筒开始徒步前往。
       昨天早上的大雾,到了今天是一点儿痕迹都没有了,天空出了奇的明净,漫天繁星,甚至关了手电筒都能看到前行的道路。
       土路的左边是草海,右边是收割后庄稼的湿地,天空没有一丝发白的迹象,然而四下里却一点儿也不安静,我们被喧闹的鸟叫声包围着,仿佛鸟儿在这片乐园里开了一晚上的Party,我们尽量放轻脚步,越往前走,声音就越嘈杂,已经到了鸟的王国里。看来鸟儿早已经醒来,准备着开始新的一天,突然间,右边庄稼地里响声大作,翅膀扇动的声音如密集的鼓点般四面八方散开来,一大群不知道是什么鸟儿群起而飞,扑簌簌远去。
       我们什么也看不见,就听见远近都有的,一会一群鸟飞走。一直走到有村舍的坡脚,踩在收割后的包谷地里,尽量向湿地中央靠近。脚下的泥土越来越软,早上结的霜覆盖在上面形成薄薄的一层壳,踩上去卡卡作响,终于稀泥渐渐粘住了鞋子,让我们行走困难,我们也停了下来,一起站定了,静静的等待天亮。
       慢慢的,背后的天空开始泛红,村子的树林留下了美丽的身影。

我们前方的沼泽地里虽然还是什么也看不见,但是能听到鹤鸣声和轻微的扇动翅膀的声音,我们祈祷着它们不要就此离我们而去,给我们一个机会拍下它们美丽的身姿。
       光线渐渐亮了起来,虽然还是混沌不清,但我借着大长焦镜头已经能够在茅草中寻觅,果然,在五十米开外的地方,我们看到了一大群黑颈鹤,特别的地方在于,它们和更多数量的一群斑头雁聚居在一起,时不时扇扇翅膀,似乎随时都会飞走。
       这个时候,相机发挥了人眼所无法实现的能力,调高ISO,调慢快门速度,按动快门,从上百张发虚的照片里,终于记录下了它们离巢的整个过程。

待送走它们,天色已经大亮,群鸟齐飞,田野里到处都是婀娜身影,又是一番壮观景象。

这就是我们观鸟所站的农田。

看向太阳升起的方向,晨雾里草海仿佛蒙上了一层面纱。

太阳完全升起来以后,大部分的鸟儿已经远走高飞,但是还有一些偷闲的仍在流连,另有本身就依海为生的水鸟,水面上处处可见。

我们慢慢往回走,边走边拍,相机里满满都是记忆。
       中午再次去县城里买了本地的特产荞酥,开车返回贵阳

总的说来,只要有耐心,细细寻觅,草海观鸟绝对会有意想不到的震撼感受,观鸟最好的时间段就是傍晚和清晨,很多人去过草海以后,觉得不过是一片水草覆盖的大湖,既不了解鸟的习性也不愿付出辛劳,自然不会有特别的印象。草海只是一个3A级的景区,周边并没有很好的旅游设施,环海路也只是很窄的乡村公路,它更多的,是以一个自然保护区的面貌而存在的。我觉得这是最好的规划了,没有开发到位,说明留给了大自然更多的空间。当地人和鸟儿的和谐共处也让人印象深刻,去之前几乎都无法想象一个鸟类的自然栖息地竟然紧紧挨着人口稠密的县城,这么原始的生灵一大群一大群的划过高楼林立的背景,意外的奇妙。这些精灵们,甚至能够分辨出哪些是游客,哪些是村民,村民劳作路过,完全不会惊扰到它们,游客再如何小心靠近,它们也会在隔着几十米远的地方轰然而散。我发自内心的祈祷着这样的场面能够永远保持下去,不要为了短暂的经济利益毁了候鸟们在中国已经为数不多的家园。

从办公椅上发来贺电,羡慕在路上的人啊

2016-03-28 14:58

美文美图,收藏了慢慢观赏~

2016-03-28 20:25

引用 rose曲 发表于 2016-03-28 20:25:07 的回复:

回复rose曲:谢谢,喜欢就好,认真写一篇游记好费劲

2016-04-05 09:01

引用 葵樱 发表于 2016-03-28 14:58:07 的回复:

从办公椅上发来贺电,羡慕在路上的人啊

回复葵樱:我也是在办公椅上写的……

2016-04-05 09:02

贵州威宁草海一个法外之地,草海养生基地上千业主的悲哀。 我们是来自全国各地,当地各民族民众在“草海国际养身基地”购房置业的上千家业主。我们在3-4年前,来到在号称鸟类天堂的威宁草海湖畔,被贵州省政府列为省级重点工程的“草海国际养身基地”购房置业。由重庆朗弛俊玉实业集团投资,威宁伊卓置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开发建设的旅游地产项目。http://mp.weixin.qq.com/s?__biz=MjM5MjE3MjM0OA==&mid=200666506&idx=1&sn=1f8a27b629cca1c942b6ab70099b90d9&3rd=MzA3MDU4NTYzMw==&scene=6#rd 有当地民族百姓为了安居乐业,外地老年人为了颐养天年,更多的外省家庭为了揽胜度假,节衣缩食,东挪西借,期颐在威宁县这个中国优秀旅游城市,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城市--威宁草海畔能够安居享乐。可是,开发商把已经签订了购房合同的房子,抵押贷款!这个过程中,威宁县主管部门,是如何监管让已经签订合同的房子,让开发商去贷款的?现在 开发商的酒店照常营业!图1 我们也多次通过各种渠道向当地政府表达诉求,呈递请愿书,图2.但是,前后拖了一年之久,当地政府也曾在业主们多次聚集,多次用各种形式表达诉求的情况下,成立了由政协副主席牵头的工作组。图3.成立一年,并没有采取解决问题的实际措施,让业主和开发商的矛盾冲突持续发酵,让业主群体对当地政府的怨愤日渐加深。这个事件,关联着号称“鸟类天堂”,美丽草海的旅游形象,关联着民族地区的稳定,关联着习总书记一再强调的为官为政造福一方的基本作为。上千家各族民众业主,希望此事能够引起省委领导的高度重视,并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尽快妥善解决! 我们全体业主明确表达以下几点意见: 1.望贵州省政府关注威宁县草海国际养生基地事件,成立专门工作组,尽快协助解决问题,不能让无良开发商逍遥法外,让上千家业主的权益得到保障; 2.要求省纪委派驻工作组进驻威宁县。因为房开把已经出售房源抵押贷款,或者二次销售和抵债。威宁县各部门班子成员如果在养生基地购房会没有备案和抵押吗?威宁县房管部门有无违纪违法事实,希望迅速查清,以给业主们一个明确交代。 3.强烈要求上级政府重视这个楼盘的业主权益和诉求,以避免民族地区不安定因素的发酵。以避免群体事件发生!

2016-04-07 09:04

拍片不容易

2016-05-26 08:49

引用 蚂蜂窝用户92840906 发表于 2016-05-26 08:49:11 的回复:

拍片不容易

回复蚂蜂窝用户92840906:是,鸟儿不好拍

2016-07-03 14:41

来威宁玩需要车的找我15585747558

2016-10-15 03:29

游记写的不错呀,给你点赞,欢迎交流,这是我的最新游记哦http://www.mafengwo.cn/i/614816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