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应有语,渺万里层云,千山暮雪(暮春三月,记牛背山+九寨之旅)

• 出发时间/2016-03-13

去学校填完表回家时穿过大明宫,踩着铁锈红色帆布鞋,耳机里放着 L'oiseau / Sébastien et Esther(电影《雪莉灵犬》的插曲),风很轻温度刚刚好,红绿灯下人潮汹涌公交车发动时产生的巨大轰鸣,而我仿佛置身事外。路旁的枯瘦枝桠抽出嫩芽,盛开的粉色樱花涂满天空,正是暮春三月,思绪飞舞,有那么一瞬间恍惚回到牛背山顶,记忆像是打开闸门的洪水,顷刻喷涌。
         无意间看到一张图片,两个人携手跳入滚滚云海,加上后期处理仿若穿越时空,瞬间心动。随后又查到政府即将封山搞开发再开放已经是2018年国庆了,想想事不宜迟索性请了一周假,简单整理行李之后晚上便坐上从西安发往成都的火车,如此便开始了牛背山之旅。
       次日下午两点多抵达成都,又坐公交到新南门汽车站,才知道发往冷碛镇的大巴只有早上九点半和十点半两趟,瞬间心瓦凉瓦凉的,再想去其他地方也不知道晚上能赶回来不,无奈之下在附近找了家青年旅社,名为熊猫夫人,草草住下。然而却又发现女生间已经住满,各种纠结权衡之后还是决定了一混住六人间。放了行李去春熙路逛了一下午八点多的时候回来洗漱完后躺在床上,之后开门声响了几次,结果进来一屋的外国男生,时不时聊天轻笑,此时此刻我的内心是崩溃的,第一次住混合间结果是这样,忐忑不安之后却也渐渐睡着了,一夜无梦。
        第二天坐上大巴,旁边一位女生(好吧我眼拙看起来像刚毕业的谁知已经结婚了)问我是不是一个人出来,然后她说她是一个人,跟昨晚在青旅认识的四个小伙伴一起,于是我就顺理成章的加入了。我称她杨姐,很善良可爱的一个人,踏入社会这么多年却依旧有书生气。一路上我们聊了许多,关于她的婚姻目前的生活以及在北京四年的打拼,她的人生经历给了我许多忠告,虽然我依旧不知道怎样才能过好这一生,但目前就这一刻,我内心是快乐富足的。就这样看着车窗外的青山绿水一路颠簸着到达了冷碛镇,然后坐着村民的车到了邓军长家,亲眼见到在网上感觉很神的邓军长,还是有些激动和不可思议。天已经完全黑了,很幸运遇到同行的伙伴,等骑车的那两位大神上来之后一起吃饭(后面还有两个徒步的ಥ_ಥ),早晚饭加住宿六十,而且晚餐一大桌子菜有魔芋,洋芋擦擦,炒腊肉,炒豆芽,拍黄瓜,中间一盆菠菜汤,特别合胃口。
        因为运气太“好”碰到整个村停电还没有信号,所以一群人就在邓军长家门口围着火盆烤火,燃烧的干玉米哔啵作响,火蛇烧破黑夜,映在每个人脸上,褪去在社会上摸爬滚打的心酸和算计或者那些不为人知的经历,不管以前做什么之后会怎么样,但是这一刻我分明读到了大家眼睛里闪烁着的真诚美好和轻松,就这样天南海北的瞎扯衬着寥寥几声犬吠,偶尔抬头,看见一轮弯月在薄纱般的云层里若隐若现,周边几颗星星真的在一闪一闪,忽然感受到了曹操所说的月明星稀。往前坡下看时三叉路口有棵桃花树开的正旺,一瞬间月华倾泻。正映唐伯虎醉梦所作,酒醒只在花前坐,酒醉还来花下眠。半醉半醒日复日,花开花落年复年,而此时若有一壶酒,便也足以慰风尘了。
很享受这样的旅途中遇到的人,萍水相逢,却也不失为一种风景,明天徒步上牛背山,希望有好运气,若是没有也已经很好了,重要的是……在路上。

伴着几声鸡鸣醒来已是七点一刻,简单吃完早饭后,清早八点半准时出发。山中空气清新,古旧的村庄掩映在明黄色的油菜花田中,脚底生风,再多的语言也形容不了我此时的美丽心情。于是在队伍后的我们仨大步流星往前走,等到前面一小队人在另一条小路上喊我们时才知道,悲催的刚出发一分钟就走错了路。折回来时才看到岔路口明明有一个木板路标上面写着牛背山方向,箭头指向正前方的小路……

此图为错误方向……正前方这位哥们挡住了指示牌

前面像是在山中凿出一条小路,脚边便是深渊,还是忍不住用余光瞄了一眼,心里一惊不自觉地加快了步伐。
      跨过小溪便开始上坡了,还没开始爬就感觉有些喘,看着前面蜿蜒向上的小路,隐约觉得这将会是一场和自己的较量。

就这样,一步一步穿越村庄和树林,好像是找到了小时候的感觉,那时候不知道景区是要收费的,爬山竟然可笑的是踏着一层一层整齐的台阶,或者是从山脚坐索道几分钟便可抵达山顶。无可厚非的是现代社会进步的产物确实造福了一些人,让那些心有余而力不足的人也可以一览山顶风光,但无论怎样便捷舒适对于登山而言总归还是少了些什么。

经不起十二的诱惑,大家纷纷吃了村民自做的冰粉,是用山里的一种野果酱蒸煮而成,待冷却后,似冰非冰似粉非粉,晶莹剔透,冰凉幽滑,加上蜂蜜后,香甜可口。之后又在蒲麦地吃过炸土豆,撒上一层辣椒面,金黄脆皮里面很是松软,只是第一口舌头就被烫伤,分分钟被自己蠢到,明明是很普通的食物,在那一刻,却意外的美味。

其实,基本上我一直垫后……真是走一步喘三下,每次停下来休息的时候,一句话也说不出来,抵着手杖只听到心跳声和急促的呼吸声,背上的包也感觉越来越重,好吧我承认我真的是来找虐的。
       当穿越头顶那片云层时,气温骤降,茫茫大雾中只能够看清脚下的路和前面队友的背影,忽然抬头看见一片冰瀑,颇为震惊,会觉得自己像是加入了一个探险队,不知道前面会是什么,半是紧张半是兴奋但脚步却异常的坚定。
       快要到云海人家之时,眼前一片开阔,蓝天之上有闲云悠然漂浮在半空,几座山间因气流强弱变化平铺着倾泻着一层壮丽云瀑,下午恰好日光泼洒,愈发圣洁。就是这一刻,会觉得之前所有所有的痛苦简直不值一提。刚好队友经过,一行四人,翻山越岭长途跋涉远道而来,时光静止。

快到山顶的那一段路最为痛苦,手杖也不够用,全是草地和乱石滩,于是手脚并用开始爬,可能是海拔越高空气越稀薄,明显觉得有些体力不支。
     下午五点多的时候,天光破聚云,几束阳光穿透云层洒在山间,好似有梵音绕耳不绝,刹那间,风起云涌,忽觉尘世万物黯然失色。
    看到云海平静之时,想起西王母的瑶池仙山也莫非如此。

云雾静止,有万道霞光从雪山之巅喷薄涌出,是梦里无数次的落日。

傍晚的时候,忽起大风,整个山头云雾缭绕,只穿条秋裤的我腿已经僵掉,多亏十二的羽绒服要不然这半条命得留山上了。瞎摸着到后山,坡上斜立着一座简易棚,云雾中茕茕孑立,后面白茫茫一片,没错,就是厕所,第二天早上的时候才发现,卧槽厕所下面竟然是悬崖,然后想起昨晚一阵抽搐……
      夜深后,躺在木板床上翻来覆去睡不着,大风把棚吹地呼呼作响,四处漏风,手脚冰凉,这种体验却是难得啊。熬到两点五十分,索性起来,叫上菲姐去看星星。推开门的一瞬间,穹庐四野,缀满星辰,晃乱了我的心跳。缓缓几步走上山顶,并排相坐。那浩瀚宇宙茫茫星海是经过了亿万光年的时空穿梭才在此时此刻抵达我的双眸,神秘得不可思议,如此场景,在心里已是反反复复想了又想,终于以这样的方式成为现实。多想让时间凝固在这一刻。

五点多的时候回去睡觉,七点左右兴冲冲地起来看日出。
又是一推门,左边天穹与静止的云海之间有一抹火红明黄的日光,冷暖色碰撞出绝美天际,对面贡嘎雪山渐渐被染成淡淡粉红色。
几步走到山顶向东方遥遥望去,霎时“烂锦飞千丈,金波涌万棱”

君应有语,渺万里层云,千山暮雪,只影向谁去。
所以情不敢至深恐大梦一场,卦不敢算尽怕天道无常,一念坐忘。
忽觉从天光乍泄到暮雪白头也不过是短短一瞬,日升月落,斗转星移。
在山顶小住一日,感觉自己满身仙气,就差一袭白袍一柄长剑,御风飞行,逍遥游于四海八荒。
于是在山顶和阿东星辰菲姐各种装逼……也是没谁了,感觉单车要被我们玩坏,还被自己帅到了。

很好,圆梦了。
纵身一跃,去留肝胆两昆仑。呃……什么跟什么

所谓狼牙山五壮士

第三天就要下山了,临走之时恋恋不舍竟然看到了佛光,也不知是几辈子修来的运气,所以说旅行都是要自带光环的。

下山的时候,要穿越脚下云层,茫茫大雾覆盖了来时的路,无奈之下只能摸索。好几次再往前就是悬崖还好及时刹住脚。一路上沿着冰瀑水流的方向,周边砂石和泥土覆了一层薄冰,坚硬如铁,为了不至摔得太惨大家便将手杖先插入地底作支撑,然后侧身往下,一行五人,画风就会变得很诡异。遇到那种“三山加两盆”的地形,可以下去的地方窄的可怜,便索性将手杖和脚架先扔下去,然后双手撑住地,纵身一跃,同时砂土也顺势滚下来,技术不好土就会钻一鞋子。然后回过头来看看那么高的地方,分分钟被自己帅到。沿途疯狂刺激还笑得跟傻逼一样,才发现原来潜意识里自己这么能闹腾。骨子里还是放浪不羁爱自由啊。
       由于山间湿润加上气温骤降,我头发上缠满洁白晶莹的霜花,然后大家都来拍照,我决定收门票哈。

画风很诡异啊

穿过云层后渐渐看到了绿色,森林迷雾,误闯秘境,感觉像是在另一个时空。

很喜欢这个安静的小山村,只是人去楼空,年轻人都出去打工了,只留下空巢老人。
都不好意思说下山竟然会迷路,结果到山脚已是下午五点了。

到此,一起上山的我们已经四散分离,阿东和97年小哥徒步去了泸定,准备一路向西进藏,七哥去康定然后徒步稻城(然而他们仨也不知道怎么兜兜转转最后一起去了布宫)菲姐、我和十二回成都。然后第二天一早,各奔东西,因为忘记自己晚上换了家青旅,导致早上一阵手忙脚乱等奔到新南门汽车站还有两分钟发车,惊魂未定之余暗自对自己说特么老子再也不这样了,是的昨晚洗了个热水澡后又满血复活便临时决定出发去九寨。
       大巴车翻过很多座山,绕啊绕的我头晕目眩,加上太阳直射车里气温过高还充满难闻的汽油味,水也喝完了嗓子快要冒烟,感觉整个人都不好了。就有那么一瞬间感觉特别孤独,十二分的想念牛背山的小伙伴们,然而大家都已经踏上各自的旅途。忽然想起《千与千寻》里有这么一句话,人生就是一列开往坟墓的列车,路途上会有很多站,很难有人可以自始至终陪着走完。当陪你的人要下车时,即使不舍也该心存感激,然后挥手道别。
        第二天进沟,当我看到成批成批的老年团推推搡搡拼命往前挤的时候已然惊呆,说好的淡季呢?哦 对了在青旅认识一妹纸和我一样大三,一个人,于是一拍即合。可现在妹纸已经被老爷爷老奶奶挤得变形还不忘回头看我,于是我艰难地伸出一只手,此时bgm响起蓝色生死恋……很可爱的一个妹纸连我都起了保护欲……
       没有秋天那样色彩斑斓,但靛青里渗透碧蓝的一池春水在阳光下宛若婷婷袅袅的处子那样如梦如幻,还是美得超出了我的想象。所谓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原始森林里在经历了一冬的休生养息后开始慢慢复苏,消融的冰雪枯木旁的细小嫩芽,满山叽叽喳喳的虫鸣鸟叫,一派生机。
      边欣赏边和妹子聊天,然后发现三观惊人的相似,一路不停的交流旅行心得,遇到的各种奇葩事,被坑得惨痛经历还有那些细小微妙的感动,那些被信任被帮助的点点滴滴,一幕一幕全部浮出水面……

之后坐大巴去广元转车回到西安,凌晨五点一身疲惫走在空空的大街上,想起这八天的旅途,像大梦一场。
      不都这样吗,一年一年匆匆走过,“我冷眼向过去稍稍回顾,只见它曲折灌溉的悲喜,都消失在一片亘古的荒漠,这才知道我的全部努力,不过完成了普通的生活。”这是穆旦的诗。突然很悲伤,但是一年中能有这么多值得回忆的,很美好很重要的时刻,普通的生活也会不普通啊。
      所以我想,以后的以后,我要努力继续下去……

就该定期出去走走啊……(借楼主的地方感叹一下哈哈

2016-03-27 19:25

引用 xwbill 发表于 2016-03-27 19:25:23 的回复:

回复xwbill:😂😂😂是么

2016-03-28 00:42

楼主请问路况怎么样啊?如果自驾的话危险吗

2016-03-28 10:05

引用 ˊ康熈來孓ˋ 发表于 2016-03-28 10:05:13 的回复:

回复ˊ康熈來孓ˋ:你是说开到山顶么还是……?如果是开到山顶的话,因为现在政府把大陆挖断了只能徒步,如果是自驾开到牛背山底的话路况大概还好……因为我是坐大巴去的。

2016-03-28 12:38

看了游记,更坚定了我马上休年假的决心!

2016-03-28 14:58

引用 yanggua 发表于 2016-03-28 14:58:08 的回复:

回复yanggua:✧(≖ ◡ ≖✿)加油呢

2016-03-28 18:15

我4月五号去,沟里温度怎么样,穿羽绒需要吗

2016-04-03 18:38

引用 Yoy的夜不太黑 发表于 2016-04-03 18:38:37 的回复:

回复Yoy的夜不太黑:不用羽绒服的现在沟里气温凉凉的但是不冷

2016-04-04 09:45

2016-09-01 06:30

最美的风景在路上,旅途相识相知的路人也是一种缘份!这就是旅行的魅力!
我是才从九寨沟黄龙游玩归来,我是包车自助游,也是我最推荐的游玩方式!
从九黄机场到黄龙再到九寨沟、神仙池一路弯曲颠簸回头弯无数!还好我的包车司机在九寨沟开车很多年,山路经验丰富,弯道不甩车,我们乘坐没什么不适!高反也稍稍休息就好了!包车真的是省事省时游玩轻松,所以我建议包车,推荐九寨沟出租车李师傅,也是朋友去九寨沟包过他的车,所以我联系到了他,李师傅电话微信:15884093327  QQ:274027306!人好,开车稳,为人实诚,有耐心,力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