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菲’’常之旅~‘‘菲’’去不可 勇闯马尼拉&长滩岛

• 出发时间/2016-03-03

生活需要调味剂

平淡是生活的常态,旅行是生活的调味剂,必不可少~~~
去年与男票同游泰国回来没有写游记让我意识到一个严重的问题
没有文字点缀的照片总会略显苍白,你的旅行记忆也不会一直追随你
so~~~游记这种东西还是有必要存在的,敲了几日键盘可算是难产出来了……
这篇不是什么攻略性游记,就无所谓什么文采了(书读得少怪我咯)
至于攻略,蚂蜂窝上已经有很多大神提供了,我就记流水账方便若干年后回忆

循例来点图片吊吊胃口~~~

据说长滩岛韩国人开发的,韩国喜剧电影“浪漫岛屿”就是在长滩拍的,你们可以搜来看看哦

关于花费

1.机票:澳门to马尼拉  370/人   亚航T4
    马尼拉往返卡利波   310/人(包括20kg行李及选座位)亚航T4
    马尼拉to广州   650/人    南航T1
2.签证:淘宝订的易途旅行社 188/人
      出发前十天才办的签证,五天就出签了,甚是惊险
3.美亚保险:100/人  出门在外买个心安
4.酒店:2016.03.03   manila airport hotel  370/晚
              2016.03.04-08   nirvana beach resort    477/晚
              2016.03.09    microtel by wyndham boracay    457/晚
              2016.03.10   manila airport hotel   366/晚
5.其他:southwest的接送88/人 (door to door服务,含上岛税车船票以及tutu车送到酒店)
             其他吃喝拉撒的此次行程总花费6500~7000/人
上面说的是人民币哈~~~
很多蜂友都是带着美金到马尼拉机场换比索,其实在国内直接人民币换比索比较划算,我们当时的汇率是1:7.2
马尼拉机场那边的汇率没国内高,岛上更不用说了只有6..5,而在机场用美金换比索汇率是46.5
所以能提前在国内换就别太折腾了

这就是我们要去的长滩岛航拍图,借用过来的图图

去年九月份亚航0元大促时订的机票,手速跟不上没能抢到最便宜的
不过依然比平时便宜了很多,在男友不知情的情况下一咬牙按下了确认付款……
可是出行并不是那么的顺利,我带着他,他带着钱的计划眼看要泡汤了
直到出发前一个月,闺蜜小娴同学辞了职正好有去旅游的意愿就被我成功诱骗了过来,嘿嘿^ω^
既然有人陪那就硬着头皮厚着脸皮跟领导请了六天假另加一个周末,好啦≥﹏≤长滩!WE are coming!

前序

出国自助游会上瘾哦!亲手策划的路线,一步步去完成,那酸爽!
选择长滩岛是因为它有门前就是沙滩的酒店,有可以面对着大海吃饭的餐馆
它开发成熟所以人多,这点也符合不喜欢无人岛,爱热闹的我的性格
听听不同的语言看看不同的肤色,旅行就是在寻找差异中感受乐趣的过程

2016.03.03 半年等待只为此刻

2016.03.03   启程咯!!! macau  to manila
楼主只身从广州前往澳门,闺蜜比我轻松,直接当晚广州马尼拉😂😂
工作日的澳门关口人好少,十几分钟就过关了敲开心 ,出关口直接坐威尼斯人的巴士,免费的哦(´-ω-`)
晚上八点半才飞马尼拉,有足够的时间逛街shopping
因为来过所以不拍照了,拿几张去年夏天在澳门的照片充数吧~~~~

澳门地标之一,旁边是大炮台

船夫的歌声几乎萦绕整条运河

标准剪刀手

行为艺术家,纹丝不动的好敬业哦,那个铜人是真人,但千万不要凑近去研究他哦你懂的………

在赌场内你可以看见一双双对金钱充满着渴望的眼睛

特意走到官也街吃个木糠布丁,雪糕口感,好怀念
手残的我也做过,可是没那么好吃………
工作日的官也街同样很少游客,冷清到有些店铺根本没有开门  so~~~sad

不紧不慢地check in……超级漫长的等待,闺蜜的大南航已经准备起飞了

延误了将近两个多小时,一个人在机场瞌瞌睡,玩玩电脑,时间真的不是那么好打发
凌晨十二点多才到达马尼拉,闺蜜带着小黑在到达大厅等我了,一眼就看到小黑举着写有我名字的牌子,interesting~~~~
到达酒店,与其说酒店其实顶多算是招待所吧~~~硬件设施很一般,尤其那空调的声音啊,比马达还要响根本睡不着
可是谁让它靠近机场而且免费提供接送机服务呢,也就一晚上,忍忍吧,实在不想大半夜和的士司机斗智斗勇啊………
住的酒店叫马尼拉机场酒店,就在T1对面,步行就能到达,提供免费接送机,就这点好⊙▽⊙

灯箱上面写着顾客就是上帝~~~这么感人的油价确实是上帝的待遇

2016.03.04 SM of Asia一日游

也不知道是哪里来的勇气想要去逛这个全世界犯罪率最高的城市,因为想把短暂的时光充分利用起来
让前台叫来的taxi司机挺老实的,带我们到SM免费储存行李的办公室,酒店到SM也就120P
已经想好如何对付司机临时翻脸加价的我实在有点不敢相信

看起来感觉是教堂吧

SM里面的旋转木马,唯一一张SM内场照片~~~
这个传说全亚洲最大shopping mall ,真挺大的,大概能逛个两天吧
琳琅的商铺和娱乐~~~原谅我这个手残党没有拍到什么照片
欣赏几张SM附近的街景吧,只能这样了

香港人开的一家酒店,很气派哦,位于SM的对面

美军留下来的吉普尼,越破越有格调,帅!

满大街的电线网,东南亚的特色

逛SM的中国人不多,买了传说中很好用的香蕉船防晒霜497P/瓶,140ML……长滩岛上的香蕉船都是小size的
btw,SM里面的餐厅有不少帅哥服务生哦,我们随便找了一家啃了一顿,760P,结账找零超级慢,印证了菲律宾人慵懒的个性
打的回T4航站楼150P,司机在打表的基础上加了50P,也罢,没被坑几百P已是万幸
等飞机的过程真的很崩溃了,屏幕上没显示我的航班,check-in的柜台小姐说被取消了帮我改签到一个小时后的航班………
然后又是延误了三个小时,接下来还要坐将近两小时的大巴和20分钟的螃蟹船才能到我心心念念的长滩岛!旅途很累,但是我们年轻,多走点路才能多看点风景!
到达卡利波机场,出了机场门口,对面就是southwest柜台,把预订的确认单给工作人员,她会帮你安排好一切
一路上海陆空都经历完毕,总算到达长滩岛的码头了,码头的星空很漂亮,满天繁星很震撼,从来没见过那么多星星的我这二十多年是白活了
帮忙搬行李的小黑一人能托3个大行李箱,不过你以为这是免费劳动力?请准备好20P小费,一个箱子20P,他会主动问你要的
到达岛上的码头再坐上southwest的车,小黑会直接把你送到你的酒店,一条龙服务,这88块钱花得值!
tips:机场卖的电话卡有好几种类型,需要打电话的话千万不要买上网卡,上网卡是不能通话的,我买的是globe的七天无限流量+280P通话,售价600P

2016.03.05真正的开始

这是我们的房间,小别墅型,如果入住家庭套房会更赞,有沙发有厨房有厨具应有尽有
挺推荐这间酒店的,地理位置没得说,位于station2,主路边,闹中取静,左边走过去五分钟是D mall 入口,右边走过去十分钟是D'talipapa
建议住在station1或2,但不建议住在station2的沙滩边上,晚上酒吧吵到三四点根本睡不好,station3的酒店相对比较便宜可以说是背包客集中地

每天一睁眼都能看到蔚蓝的天空,在长滩这些天天气都好得没话说
建议大家还是旺季来,雨季天气不确定性太多,阴雨天的景色大打折扣
不过允许你对暴风雨有独特的见解

用餐区旁的池畔吧,有外国情侣在这里耍得不亦乐乎

这只龟爷起得很早,其他同伴还在水下睡觉

房间门口的绿化

干净的浴室,比在马尼拉转机住的所谓的酒店好太多了,而且空调不吵,能安稳的睡觉,太感动了😭

像狗粮一样的早餐吃不太惯西餐呐

吃完早餐满怀期待出发沙滩,老娘马上就能看到传说中的全球十大沙滩了!
酒店出来往左走五分钟到D mall入口,D mall不是商场而是长滩岛最热闹的步行街,它是整个长滩岛的“CBD”
这是D mall里面的小型摩天轮,旁边小柜台有大叔售票,不过我反正没见过有人坐

穿过D mall就是station 2啦!好激动!摘下墨镜!太美太惊艳了!完爆泰国所有海!
沙滩边上会有很多小黑拿着各种水上活动项目的照片问你要不要玩
不过现在我们只想安静地看着美丽的大海发呆⊙_⊙

消费500P就可以免费租一张沙滩椅,于是我们点了两杯mango shake和一份mango cheese cake就在这里躺了半天

小黑主动要求帮我们拍照,技术还可以😄
能P走后面的小黑就perfect了………

阳光沙滩,怎么能没有自拍呢,阳光就是最好的磨皮神器

亲子海岛游就来长滩吧,这里开发得非常成熟,条件很便利

这么通透的海水确定不是游泳池的池水?哦,不对,比池水美多了!

看到远方波光粼粼的海面吗,再高级的拍摄装备都比不过人的肉眼像素,只有亲临其境才能有所体会

能看见被冲上来的绿藻吧,那么明显……一月开始出现绿藻,三月是爆发期,五月之后才会好起来,雨季会消失
绿藻属于环境污染,也和海洋流向有关,希望大家好好爱护地球

干了这碗美味的“海带汤”

健硕的欧美夫妻

步伐一致的韩国

终于见到游记里面都会出现的沙雕了,菲律宾特色,在岛上随处可见,隔几米就有一个沙雕
沙雕拍照是要钱的,那是小黑顶着烈日做出来的成果,但是很多人都趁他们不注意时偷拍,例如……我……实在对不住了

几个小朋友围在一起看哥哥做沙雕

等待着夕阳的日落风帆…我们中午搭讪了一对台湾情侣,约好下午四点一起坐日落风帆
可惜一直没等到他们,我们被放鸽子了………唉╯▂╰接下来这些日子也没再偶遇过他们
找了几个小黑谈日落风帆的价钱,最后400P一个人半小时成交
但根本没有半小时好吗,等一对韩国情侣将近十分钟,小黑把这些时间都算上去了!
大家玩这个一定要跟他们掐准时间了,要不他们会耍滑头早早把你们带回来好接下一趟客人
而且最好五点半开始出发吧,这样可以在海上欣赏落日和晚霞
tips:坐日落风帆不要只穿着比基尼,因为我们是坐在很硬很硬的网上,一定要穿裤子不然会很疼

这时候坐船出去风景应该很不一样吧,可惜我们已经早早回到沙滩上了,坑呀……

在长滩上看落日的时间真的很好,据说也是全球十大最美日落观赏地之一!

沙滩边上的小黑主动给拍的,nice(*/ω\*)

只剩下半边脸了,没两分钟就完全沉没了,不想说这是老娘第一次看🌅嘻嘻*^_^*

回酒店洗完澡出来找吃的,这就是很多游记提到的西班牙餐厅·,这里提供各国语言的菜单

说这个海鲜焗饭很好吃的出来,我保证不打死你!
一端过来就闻到一股焦味,吃的时候根本就是在吃一盘煮糊了的饭好吗
这是这些天在长滩吃的最难吃的一道“招牌菜”

相反这个意粉很好吃,我都吃光了

嗯哼?那么难吃还要交税!

2016.03.06 悲喜交集的一天

这里有一个插曲,昨天傍晚玩完日落风帆我们随即又跟小黑预订了第二天早上九点的跳岛游
我预留了闺蜜的电话给小黑,可是一直没有等到小黑的来电,后来才想起她买的电话卡只能上网不能通话的
所以切记需要打电话的要买有话费的能通话的电话卡

不能按计划出行略失望,不过我们很快就来到沙滩上,在长滩你不用刻意去找小黑,只要你人到沙滩,小黑就会主动上来找你
跟他们谈价钱一定要狠,他们通常报的价格要比实际高两三倍的,这些伎俩老娘已经在出发前做好攻略了,虽然不敢说我们谈到最便宜的价钱,但是跳岛游六小时含自助餐人均700P我们表示很满意
当然,人口多的话包船会划算很多,无奈我们只有两个人啊即使是和别人拼船也拿不到一群人包船的价格

走在station 3的沙滩上等待出发,这边绿藻看起来比S1和S2要少好多

一个神奇的拍照角度

跳岛游第一站:水晶岛
水晶岛的门票是200P,这是另外给的,不包含在跳岛游的价钱里
三月份的植被没有十一二月时候的漂亮,看吧,都枯了

难得拍到没有人的景

前面一水的韩国旅游团

水晶岛上的风好大,难得的一张还算好看的照片,拍照的是和我们同一条船的大妈,拍照技术,额…就这样吧

站在礁石上往下看,如果会游泳那我就义无反顾的跳下去

这里是一个岩洞,从这个旋转楼梯下来,楼梯好窄,也就容得下一个人上下

站在岩洞里听着海水拍打着礁石的声音,感觉自己在拍电影

站在礁石上看小黑在下面游泳,这果冻一样的海水呀不要太梦幻了

哈哈,在螃蟹船腿上表演花式跳水的菲律宾小孩们,个个都是跳水王子

吃午餐的地方,吃的东西挺多的,有海鲜有BBQ有水果每人还有一瓶可乐和一瓶水,比想象中好太多了

今天的重头戏来了,虽然只是浮潜但也能看到好多鱼还有我喜欢的尼莫,浮潜面镜和呼吸管是自己在淘宝淘的
我实在无法接受小黑提供的呼吸管和咬嘴,还是自带比较卫生,面镜还可以配近视度数,四眼妹的福音!

欣赏美腿

这个小黑几乎全程都在照顾我,因为我不会游泳,实实在在的旱鸭子呀

在这个海域浮潜需要每人交20P,小黑说这是私人海域,不交是不能下去的…好吧,折回人民币也就不到三块钱,豪给你……

好多被踩坏的珊瑚呀,人类的破坏是毁灭性的

尼莫和它的小家,小黑拿着我的水下相机潜下去拍的
是淘宝租来的奥林巴斯TG4

长滩岛的浮潜条件尽管比不上菲律宾其他群岛更比不上诗巴丹但足以惊艳多数人
除非你潜过很多世界级的潜水圣地吧~~~

这样真的睡得着吗

跳岛游最后一站:普卡海滩
这是梁静茹结婚的地方也是毁掉我相机的地方
这里的浪很大,一不留神一个大浪袭击,挂在手腕上的微单就这样变成尸体了
瞬间什么心情都没了……岛上修手机的店铺搞不掂,后来回国送回索尼维修部
但是进海水太多,零件都腐蚀了已经没有维修的价值从此变成了家里一件展览品,这可是喝过长滩水的

普卡海滩的海水更深沉,是长滩岛唯一没有绿藻的海滩,不过沙子很粗很扎脚
这个沙滩上以贝壳出名,走在沙滩上就能捡到很多贝壳,可惜此时心情太down无法用正常的眼光欣赏它们………
btw,普卡的沙滩椅是免费的哦,自己坐tutu车来的话可以玩久一点

follow一下闺密的美好身材!瘦出来的马甲线!

好阳光的boy,全身上下都散发着迷人的荷尔蒙
发现我在偷拍后走过来和我们搭讪了几句,害羞害羞

跳崖看似简单,其实需要很有胆识,据说最高10米15米没几个敢跳
我猜这个歪果仁大概在思考要以何种姿势跳下去才会显得更帅气吧

2016.03.07 放空

来长滩不需要安排什么行程,这里很简单,光是躺在沙滩上看着大海发呆,一天下来也不会无聊

这就是位于S1的圣母礁啦,往Fridays方向一直走就可以看到,长滩岛必去景点之一,不过我们都没兴趣走上去拍照

继续走会来到大名鼎鼎的Fridays酒店,这是酒店用树枝做的logo,听说这种做法是有含义的可是我不知道

万里无云,晒成当地人

喜欢这个手绘风帆

这个沙雕没有花钱合照有点可惜

细如面粉的白沙,能当粉饼的白沙,海水漫过的沙子会更细软
这里的沙子是不能带出境的哦,抓到可是要罚重金的
btw每天都被沾上一脸的沙子,没有一点点防备,洗脸的时候顺便打圈圈去角质吧,这是大自然的磨砂膏……

走回jonah's喝mango shake,真的很好喝,可以用微信扫码支付,比店里要便宜,店里100P,扫码支付是9块,没有拍照片,就拍了门口经过的一对新人,后面的伴郎像不像裸奔

人们即将在长滩岛见证三对新人的婚礼

这是寄明信片的地方,在主路上,往station 1的方向一直走就可以看到,位于右方所以走的时候留意你的右手方向
蛮远的,从绿皮超市走过去大概20多分钟

这张看上去有意境,难道不是?

这里的水果个人觉得不及泰国,买的芒果有点酸

这个托着腮帮子的美男子,没错,说的就是你,你这样撩妹真的好吗?

看我强壮有力的臂弯和闺蜜的“牙签”
我们浪费了很多时间在找小黑谈玩飞鱼和降落伞这两个项目,最后谈妥价钱却错过了玩降落伞的最晚时刻
大家玩项目价钱能接受就可以了,没必要死掐,这样浪费很多时间,可知道时间也是金钱的另一种表现形式
我们先付了1500P玩飞鱼剩下2000P约好第二天早上玩降落伞之前付,幸好这个小黑还是守信用的
玩飞鱼一定要抓紧绳子,不然会被甩出去的,闺密和另外一对外国情侣摔倒好几次,只有我稳如泰山,来吧!此处应有掌声ꉂ ೭(˵¯̴͒ꇴ¯̴͒˵)౨”

傍晚时分,沙滩边上的餐馆都把桌子椅子搬出来咯,夜生活马上要开始啦

这里的人看见镜头一点都不会吝啬自己的笑容

碰到某一个公司在搞活动,入座的都是员工,他们一起唱歌一起群魔乱舞,我们在旁边看得

跟手臂一样长的大龙虾

餐厅的篝火表演,给小费的话会来到你身边跟你一起拍照哦

D mall的小灯箱,路边很多tatoo店,编辫子,画像,手绘T恤,很多很多…

说实话长滩真的要沦为韩国人的领土了,时不时就有几个韩国人和你擦肩而过让你有种到了首尔的错觉

很多游记会提到这家甜品店,我吃了招牌上面这款,觉得也就这样吧

人与人之间的差距有多大呢,天朝的孩子们在家里抱着ipad猛戳的时候长滩岛的孩子已经出来赚钱了
坐在这里吃饭就能看见他们拿着一些小东西向我们兜售,心中甚是感慨
坐拥如此得天独厚的条件他们不应该贫穷才对,因为这是上天赐予他们的财富
可惜,这里的商店酒店大部分是外国人开的,本地人只是给他们打工

2016.03.08 回程倒计时

假期余额不足,好惆怅…所有不舍都写在脸上

在为深潜做准备的人们

等待着深潜的人们,一看就是棒子国的

这个上天的项目很鸡肋,在上面晒足十五分钟叫天天不应叫地地不灵…小娴同学竟然快要晕倒了,这个可是她墙裂要求要玩的降落伞呐
我会说这已经是她第三次犯晕了吗,第一次是在卡利波到长滩码头的路上,一个多钟的车程转了无数个弯,坐得了车的人可能会有晕,坐不了车的人绝对生不如死,记得自备药品吧,god  bless you~~~~~maybe现在像我这种还能睡得着的人已经不多了……第二次是浮潜的时候晕的船,小黑递过来的是我们大中华的白花油哦,英文名“white flower”

菲律宾特有的螃蟹船,它的造型像螃蟹得名

每个菲律宾小孩都是游泳好手啊,天生的水性

看着大海吃饭是一件非常享受的事情
这是yellow cab,这里的pizza很出名,可是我天生对pizza无感

180P两件背心,全棉的,一人一件以表达对长滩的爱^ω^love u

换酒店了,故意找了一辆萌萌哒少女tricycle,原本以为可以60P到酒店,结果小黑很无奈的说60P仅限主路s1到s3这一段,我们的酒店在diniwid海滩必须150P……后来发现还真的有点远呐

到达酒店,保安马上过来迎接,提行李,还有好喝的welcome drink和一串贝壳项链,100个赞
这是酒店的私人海滩

酒店的泳池,不算大,倒也还可以

酒店正门的一个小通道,不知通往哪里,没有暗访过

没躺过这张椅子,看着是挺舒服的

酒店免费到D mall的shuttle bus马上就要到了,赶紧自恋几张
大脸加面瘫似乎不那么合适拍照

找了几个小朋友做的沙雕,这做工还得加把劲啊,献给男友的礼物,100P,嘴皮子都磨破了

小黑们拍照都好多pose呀,镜头感十足

来D'talipapa搓一顿海鲜,搭讪上一对马来西亚情侣一起AA,幸运的是我旁边这位大哥jack是他们的朋友的朋友,是个local哦!这下不怕被骗了
于是我们就什么都不管,全程交给jack了,我们只要付钱付钱付钱就好了

海鲜大概是买了2500P,加工费包括饭和饮料在内1000P,其实并没有吃得很饱⊙▽⊙
吃完我提议要合个影留恋,毕竟我是第一次跟陌生歪果仁一起吃饭哦ꉂ ೭(˵¯̴͒ꇴ¯̴͒˵)౨”
jack说菲律宾人是不吃辣的,自从来旅游的韩国人越来越多之后为了迎合他们的口味才增加这个味道
其实我也想说,如果不吃辣,在这里吃的东西很多都挺咸……

与马来情侣和jack分开后回到D mall买手信,椰子油芒果干手工皂这些是少不了的,还有香蕉船的防晒啊,除了这些并没有其他特别值得买的东西了,买好手信找个有情调的餐厅感受在长滩岛的最后一晚,突然有种蛋蛋的忧伤
酒店的班车准时在绿皮超市门口出现,还看见大名鼎鼎的westcove的班车,看着上westcove班车的人,甚是羡慕~~

2016.03.09 我一定,一定还会回来

附上酒店的视频,随手拍的,才发现自己有多后知后觉,直到最后才发现这么美的海岛就应该多拍点视频啊!你们记得不要光拍照哦,多拍点活的!

时间不多了,每一分每一秒都变得那么奢侈。想要争分夺秒地多看看这个美丽的大海

酒店的吧台

小孩子玩过家家的地方

几个韩国欧巴

捡的Y字型珊瑚,带回国留点念想吧

我们只在酒店住了一晚,因为前一晚没有空房了要不我们是要在这里住两晚的,位置在diniwid海滩,唯一不满意就是房间里没有信号,wifi得花钱买,100P一天………这样的酒店适合安排在假期的后面几天

酒店的沙滩前有几个小黑在蹲点呢,手里拿着水上活动的名片在乘凉

看见右边大名鼎鼎的nami的logo吗,酒店右边就是nami,再往右边走就是westcove啦,本来有去westcove吃午饭的打算,可是时间不多就不折腾了

旱鸭子戏水,酒店的body massage挺好的,不需要到nami去做,400P按足一个钟,大妈的按摩手法好舒服,我都睡几觉了呢

吃完这顿午饭,下午两点酒店准时送我们去码头,我们用了酒店的送机服务,700P,比southwest贵100多P吧

螃蟹船顶那些行李都是小黑给抬上去的,很辛苦,赚的都是辛苦钱,大家就不要吝啬这20P的小费了
马尼拉的航班又延误了,再次吃到亚航难吃的延误安慰餐没办法,长滩就是有让你再苦再累也要来的魅力
感觉宿务比亚航要靠谱点,宿务走几趟了亚航还没有来……我们回到马尼拉机场酒店已经快十一点了

2016.03.10 最后的最后

南航的飞机准时到达,我们大中华还是比菲律宾靠谱得多!可是不敢相信我们真的要走了…………
每次旅行或多或少都会有遗憾,例如这次没有去到westcove装逼,没有去到s1背后的布拉伯海滩学冲浪,没有编辫子没有纹tatoo没有跳崖
或许正是因为有遗憾才会有你的第二次到来,把遗憾全部填满!总之,很喜欢这里!不愧全球十大沙滩!

我文笔不好,一直没写,向你学习学习。

2016-03-27 14:25

想问问你们太阳镜的牌子型号,好看

2016-03-27 15:09

引用 molan7653 发表于 2016-03-27 15:09:34 的回复:

想问问你们太阳镜的牌子型号,好看

回复molan7653:在实物店买的哦,不是什么牌子😳

2016-03-27 20:37

引用 寻找海盗宝藏 发表于 2016-03-27 14:25:12 的回复:

我文笔不好,一直没写,向你学习学习。

回复寻找海盗宝藏:我也是随便写写

2016-03-27 20:37

跳岛游一个人7000?

2016-03-28 10:59

哎好羡慕楼主这种能到处走走的人……

2016-03-28 11:53

请问浮潜面镜淘宝买的链接可以发我一下吗?

2016-04-07 21:02

2016-04-07 22:52

引用 於妮 发表于 2016-04-07 21:02:36 的回复:

请问浮潜面镜淘宝买的链接可以发我一下吗?

回复於妮:复制这条信息,打开👉手机淘宝👈即可看到【正品TOPIS 防雾面镜+呼吸管 潜水浮潜三宝套装 浮潜装备 可配近视】http://b.mashort.cn/h.LvFIF?cv=AAEExydj&sm=0f3531

2016-04-14 00:32

引用 iachou 发表于 2016-03-28 11:53:32 的回复:

哎好羡慕楼主这种能到处走走的人……

回复iachou:还好啦,趁年轻多耍耍

2016-04-28 22:07

引用 阳阳哥 发表于 2016-03-28 10:59:34 的回复:

跳岛游一个人7000?

回复阳阳哥:700p,打错了-_-||

2016-04-28 22:07

引用 闷离合 发表于 2016-04-07 22:52:40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