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毛球,属于你我的天空蓝

去年11月我跟娅去的麻袋度蜜月,享受那里的阳光、沙滩、海浪,每天晒太阳、看海、发呆、浮潜,过着与世隔绝虽显单调但无比悠闲的日子,这样的日子对于我们医生来说是奢侈却又向往的,那里的景色让我们一不小心便恋上了印度洋这片海域。回国后我们便计划着下一年再次踏上这片神秘的海洋,我们每年一次的出国游想的是遍访海岛,谁叫我们是海岛控呢!全世界有那么多海岛国家,风格不同、特色不同、价位不同,选址真的成了头等难题,今年春节期间,趁时间稍显充裕,我开始在万能的某度网站上搜索各个岛屿:斐济----位于南太平洋的全球幸福指数最高的国家,无奈春节期间价格比以往贵,嗯,不划算;帕劳----十分便宜,澳门直飞,浮潜圣地,上帝的水族箱,据说一涨潮全国2/3的领土都没了,神奇的国家,但国人去的还比较少,某宝上销量太少,找不到多的评价,这个国家暂时放弃,但这辈子一定要带着娅去一次;巴哈马------全球著名的粉色沙滩的地方,浪漫、唯美,唯独交通太不方便,各种转机、坐船、又坐船、再坐船,等会儿,让我先吐一会儿,还是,等什么时候开通直航再去吧;大溪地塞舌尔------好想去啊,好想去啊,额,目前也只是只是想想而已,等我们有很多很多钱了再去吧;塞班岛------过度开发,美景已没那么让人痴醉,都是商业气息;库克群岛------估计好多人没听过,每年去那的中国人(包括华侨)据说不超过100人,美艳程度更是麻袋、塞班等无法比拟的,虽然是免签,但是全球只有4个地方有航班到那里,洛杉矶悉尼大溪地奥克兰,这,估计等我到那边都要花上个把星期;巴厘岛----一流酒店、二流风景、三流海滩,物价又贵,额,对于追求美的我们来说这里还是算了吧,还有它在马来西亚马来西亚,额,自己脑补吧;普吉岛------国人都去烂了,虽然便宜,但据说海水没以前好了,至于原因嘛,中国人去多了,然后,就没有然后了;长滩岛------同样是国人一窝蜂去的地方,可玩的东西不多,海景也远不如麻袋,不去不去;韩国济州岛------方便、便宜,想去就去,但去那好像还是以购物和美食为主,纯玩?目前还没达这要求,不去思密达;圣托里尼----完美的蓝色,无暇的风景,绝美的蓝顶白墙,配上点点烛光,好想去啊,可是要签证啊,太麻烦了,这次先不去,以后嘛,嘿嘿;马尔代夫------已经去过了;法属留尼汪岛------蓝天配白云,火山配大海,森林配村庄,完美,可是,你们知道它在哪吗?等等,我先拿张地图,找啊找啊,啊哈,找到了,非洲东面,马达加斯加旁边,好小好小,以至于我差点没找到它,也是免签的哦,那么就......咦?等会儿,等会儿,等会儿.....它的东北角还有一个芝麻大小的岛,容我放大镜看一下,什么?赶紧手机某度一下,哇噻,它,在马克吐温的笔下是天堂的原乡;它,是印度洋三大明珠之一;它,空气质量全球前3,它,以盛产甘蔗闻名于世;它,是陈小春和应采儿结婚的地方;它,是何以琛和赵默笙蜜月的旅行地;它,是分手大师的拍摄地......什么?它还免签?我等不鸟了,“老婆,护照在哪里”

人们说的天空蓝,是我记忆中那团白云背后的蓝天

蔻丹广场一景

拴不住向往大海的心

毛里求斯的双彩虹

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

暴风雨来临前的毛里求斯

毛里求斯西海岸

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鲜艳的红,透彻的蓝,纯净的白

毛里求斯北部,红顶教堂旁

路易港全景

我独自守候着那片海,等待爱人的归期

行前准备
身份证 、护照 、结婚证 、机票单 、酒店电子订单 比基尼 、美美的衣服 、充电器 、转换插头 、防晒霜(防晒倍数要高)、化妆品 、洗漱用品(牙膏牙刷必须自备) 、沙滩鞋 、人字拖 、口罩(鸟公园开四驱车时尘土飞扬) 、银联卡 、现金少许(美金500左右,到时换卢比) 、手机防水套、晕车药(去看七色土那一天和双体船那一天可能用的到)

交通
这里就说一下,我是建议包车,最好再找2个同伴,一起包车比较便宜,至于自驾嘛,右舵,左道。而且毛球弯道很多,叉口很多,三岔、四岔比比皆是,路又很窄,当地是以保护生态环境为前提下造的路,有些地方非常窄,两车交汇很难,而且有很多个减速杠、稍一开快就会碰到底盘。更重要的是路牌基本很少英语,大部分法语或克力奥语,所以经常看不懂。至于公交车,我就只能嘿嘿了,没啥可说的,如果要等公交那就别出去了,呆酒店玩玩就好。

时差
毛求比北京时间晚4个小时,举个例子:北京时间是晚上23:00,毛求那边就是傍晚19:00。我在那边时差一直没倒过来。

语言
毛里求斯本土语言其实并不是英语,是克里奥语,也是他们的母语,法语是第二语种,英语是他们第三语种,像我这种英语四级刚刚及格的在那里也可以沟通下来,所以应该没什么问题,实在不知道怎么讲时用手势或下个APP软件也可以,反正英语稍微懂点的语言应该问题不大。

签证
一本护照,说走就走。

美食
别跟我提美食,除非你喜欢吃印度餐,基本咖喱为主,在那一个星期我瘦了4斤,哎!

行程花费
8299x2+(599+399+399)x2+1059+400+其他
酒店+机票:8299/人
599,399,399分别是3天一日游/人
鸟公园四驱车:1059/2人
包车10小时800,因为我们是跟另外一对情侣一起包车所以我们只需付400,很划算哦(这里说一下,百度毛里求斯贴吧上发个帖子,几月几好求同伴一起包车,基本都会找到小伙伴的)
其他:包括吃中餐,超市购物,免税店购物,水果,纪念品等

住宿
我们是东岸的拉古娜酒店,4星的,比较小,但该有的都有,而且交通不方便,如果以度假为主建议选5星酒店,如果以玩乐为主那么4星的差不多了。注:东岸比较安静,沙子较好,但交通不便,除了离鹿岛近,离其他景点都很远;西岸酒店很多,交通方便,沙子没东岸好,但海水很好看;北岸离路易港较近;南岸比较多的自然风光,海浪较大,喜欢听海浪的可以选择南岸的酒店。

关于本次旅行
机票及酒店是爱游的机+酒的套餐(地址http://www.lovetour.com/mauritius/),一日游及自驾是淘宝胜自由行的,两家口碑很好的公司,事实证明确实很好,基本按程序下来一点也不麻烦,而且特别推荐胜自由行的导游李永龙以及司机Vishal,特别nice,后面会讲到。两家售后也很好,而且两家都有送当地电话卡,胜自由行还送2个U形枕。行程的方面,是找一个叫螃蟹的帮忙订制的,全程下来比较休闲,主要的特色景点都能够游玩岛,需要制定的行程的可以联系他Q2082053762

天气
毛里求斯位于热带,处于亚热带气候区,所以呢终年是多雨的季节。由于毛里求斯的地理特征以及地形复杂。所以在这里只有夏季和冬季。在毛里求斯的夏季中,也就是从11月到来年的4月是夏季,在这个时候,是毛里求斯雨季最为频繁的季节,在这里时不时的就会下场大雨,但雨来得快去得也快,还会看见彩虹哦;毛里求斯的冬季是在5月到11月的,在这段时间里毛里求斯的天气晴朗,不会有许多的雨水,虽然是在冬季,那是因为相对于夏季而言的,温度依然挺高,所以呢,在冬季也是毛里求斯旅游最为热闹的时候。

比较
全世界那么多海岛,出名的就那么几个,马尔代夫我们去年去过,可能更适合悠闲度假的情侣们,因为那里一岛一酒店,空间很私密,每天晒太阳、看海、发呆、浮潜,那里的鱼的种类更多,水下面的世界更美,是潜水的胜地,马尔代夫的水屋,一出门就可以下到海里面,畅游在鱼群的包围中,感觉身在天堂,真的很美,但是生活太单调,要是想要丰富的活动的话还是去毛利求斯吧,除了碧水蓝天以外,还可以去丛林和群山,坐双体船吹海风,驾四驱车驰骋在大草原,去当地人家里体验风土人情,去自然桥感受大自然的鬼斧神工,蓝湾浮潜喂鱼,还可以看看森林里的瀑布等等。

上海直飞毛里求斯
晚上10点45的飞机,直达,飞行时间约12小时。

时间还早,免税店走走

这是旅游啊还是购物啊

这里旅游啊还是购物啊

这是送的

这距离,快大半个地球了

听听音乐,准备睡觉

飞机上拍到的朝霞

毛里求斯的机场是中国政府免费帮忙建的,花了3亿多美金,中国政府就是大气,不想日本,给毛球建三条公路还有要求:把日产的二手车都卖到毛球。唉,差距啊。
下飞机已经是凌晨7点,毛球机场很小,下飞机后上2楼入签,基本不会问问题,交一下事先在飞机上填好的表格就可以了,然后再去右边交一下黄色的健康表(也是飞机上填好的,有模版),出去后不远有个柜台,里面的小黑会一直嚷嚷着“换钱”两个字,一口别扭的中文,但至少听得懂,每天的汇率是不同的,我们去的时候是1:35.2,就是1美金可以换35.2元卢比,小黑会拿计算器跟你比划,当然你也可以跟他讨价还价,不过可能讲半天也就差一两毛,我们当时节省时间,没有还价。换完钱继续往前走,出门找到举着自己名字或酒店名字的小黑,跟他走就可以了。一路上放眼过去都是甘蔗地,毛里求斯的主要产业就是蔗糖,这里的甘蔗不要想着买来啃,除非你牙齿是钢牙。毛球的植被覆盖率达到了85%,难怪空气质量全球前3。到酒店已经是8点了,吃个早饭就入住了,不像有些攻略上说必须要下午2点以后才能入住。

某人说自己晕车吃不下,可这已经第2盘水果了

酒店送的水果

酒店送的香槟

酒店的巧克力精油Spa,买一送一哦,相当舒服,就是做完以后油很难洗掉

饭后微醺,音乐袅袅,驻唱小黑用爵士配上古典的韵律,陶醉了不仅仅是我们得耳朵,还有远处大山的背影,此时,远方的你们,是否已经香甜地入眠

当地时间凌晨4点41,早起的收获就是抬头看到了整条银河,从来没见过如此多的繁星,手机上下载的“星图”对着星空发现了右前方的织女星。
早晨的毛里求斯的朝霞染红了半边天。

今天是毛球玩耍真正意义上的第一天,一大早司机Vishal就来接我们,跟昨天约好的时间一分不差,非常准时。Vishal人真的很好,很nice,知道我可能会晕车,一路上一直开玩笑,还放各种音乐给我们听,虽然他的玩笑我好多不懂,而且音乐也都是印度歌,但我仍觉得他人很好,特别是开车很稳,会时不时跟我们聊他的家人,尤其是他那2岁的儿子,我们在Super U买东西时Vishal会告诉我们哪些这里便宜哪些这里贵,还有哪些可以退税等,总之如果大家有定胜自由行的包车服务的记得Vishal哦,不会让大家失望的。好了,言归正传,上午第一站就是传说中陈小春和应采儿结婚的地方------红顶教堂,天是透彻的蓝,云是纯净的白,海是渐变的蓝,教堂顶是鲜艳的红,来看图吧,都是手机自带相机拍摄,没有处理过的哦。

当地有2家Super U超市,今天去的是位于大湾的这家,也是比较老的一家超市,国人都喜欢来这里买些东西回去或准备接下来几天的干粮,因为这里的水啊饮料啊面包啊什么的都比外面便宜一半以上,尤其是水,一瓶大瓶的水外面40卢比而这里只要15卢比。不过当地人数学不是很好,我们同样的茶包买了25包包他竟然一包一包刷,而不是刷一包再乘以25。

法棍面包,据说司机一天的饭就是这么一根

跟国内的大超市差不多

这......这还不算多的,跟我们一起的小伙伴足有我们两张那么长,难怪很多国外的超市都是被中国人买空的,国人的购买力真是厉害。

海华酒家
今天的午饭是在这家中餐馆吃的,真的推荐,事实证明这一餐是我们在毛球吃的最好的一顿了,简直了,老板一家都是广东人,参观就在Super U旁边,步行几分钟就能到,不太起眼,东西不算贵,我们一桌(2只不带头的大龙虾总共2斤,1份椒盐螃蟹,1份椒盐大虾,1份青口贝,1份炒鱿鱼,1份鹿肉,1份青菜,5份饭,外加1瓶大可乐,5个人吃很饱,基本菜就能吃饱,加起来不到800人民币,也许有人觉得贵,但要知道毛球是一个禁止近海捕鱼的国家,而当地又很少有能够去深海捕捞的渔船,所以海鲜应该并不便宜),重要的是味道真的好,据说分手大师的监制在毛球拍电影期间在这里吃过后来就一传十十传百,现在生意很好,我们觉得Vishal人好,所以就邀请他跟我们一起共进午餐,他显得很腼腆很害羞,他也没怎么吃过螃蟹,据他所说因为当地海鲜很贵,所以他们平时基本不会吃。
今年3月17号起老板一家就回国探亲了,可能要1个月,所以这段时间去的小伙伴可就没口福喽,我们是3月16号吃的,这运气,简直了。

很小的牌子

店门口

店内吧台

炒青菜

青口贝

爆炒龙虾

奶香龙虾(有点特色,味道也不错)

椒盐大虾

椒盐螃蟹

爆炒鱿鱼

这是鹿肉

台山实在没什么特色,据说现在里面的几尊大炮就是当年抵抗外来侵略的,这里现在是唯一一处可以看到整个路易港全景和全世界第2古老的跑马场的地方。

路易港全景

看,棉花糖一样的云朵

路易港,毛球首都,拥有繁华却缺失喧嚣,保留殖民时期留下的印记,却无从找寻硝烟的足迹,多少人沉迷在如今的美酒佳肴中,一杯咖啡,一首轻音乐,一抹海风,一艘孤船,它轻摇着身姿,轻抚着蔻丹的梦,静静诉说着历史与未来。注:欧舒丹三瓶是买的,那一堆是送的小样,没见过这么壕的卖家,还退税哦,价钱坚决比国内免税店还便宜不少。

这家店可以退税,而且真的非常便宜,没退税前比国内免税店还便宜很多,而且还打折。

买的

送的小样

鹿洞火山口
其实就只是一个沉睡了10万年并且预计即将在5000年之后再次喷发的火山口,没什么特别的地方,但它的意义在于整个国家的土地据说就是这个火山喷发形成的。这天还下着雨,我们也没呆多久就出发去下一个地方了。

夏玛尔瀑布
除了它是《侏罗纪公园》1和3的取景地这个噱头之外再无其他看点了,要知道这样类型的瀑布在中国不要太多哦,可是老外们看到还是会很惊讶,真该让他们去看看中国的大大小小的瀑布。那天去看瀑布山路十八弯,我差点吐了,所以大家如果有这个行程的,带晕车药很重要啊,顺便提一句,当地的晕车药很有效,感冒药也是,可以买几盒带回来,我试过那边的晕车药,确实是比国内的有效,吃了之后再没晕过车,不过药的剂量要控制哦,说明书上是当地成人的剂量,我们吃一半或3/4就好了。

七色土并没有七种颜色,但四五种是有的,据说每次下完雨就会换一次颜色,可能是跟矿物质含量有关吧。这块土地是归法国人所有。不过我们幸运地看到了两只象龟XXOO......

拿在手里也没什么感觉

吼吼吼吼

船模工厂
这里的船模做工优良,如果行李不多的话可以带一艘回去,寓意一帆风顺。

小黑在做黑珍珠号

午餐是在一个小山坡上的一家餐馆吃的,真的好难吃,特别是炒饭,据说厨师是有40年经验的师傅,真不知道这40年他都在干嘛,只能填下肚子,不过旁边有家超市,可以买点面包啊什么的。下午的鸟公园里动物很少,四驱车才是今天的重头戏。这里就讲几点:1.驰骋在大草原上的感觉,真的很爽。2.四驱车不要乱开,一定要跟着小黑排着队开,否则半路可能叫你下车,小黑替你开,你坐后面享受VIP服务,舒服是舒服,就是不能亲身体验驾车的感觉。3.如果是晴天要带上口罩,否则开一圈回来脸上的泥土都可以盖房子了,最好穿长袖,防止蚊子叮咬。4.开之前会有适应时间,如果适应不了,责会有2种结果,要么小黑开车带着你;要么换成双排脚踩的车,类似于私家车,这种开起来更爽,但这种车整个公园只有2辆,除非运气足够好,一般都是第一种情况,我们那天运气是非常好的,吼吼吼吼.....

象龟一点都不怕生

出发

为什么每个人来都要拍我,我就那么上照吗?呜呜呜呜......

我好好地在吃东西,你们这么多人过来,吓人家一大跳呢,赶紧吃口草压压惊

队列整齐

教练来一张

中场休息时间

随手一拍都是壁纸

启程,继续驰骋

西海岸出海看海豚
今天风大浪急,上午的活动是出海看海豚,我选择在岸上看看大海吹吹海风听听音乐,老婆当然是不会错过与大海近距离接触的机会啦,听说好几个小伙伴都晕船了,我的选择太明智了。好了,直接上图吧(手机自带相机):西海岸真的很美。

路上司机Vishal帮我们摘的蕃石榴

青的很酸

今天,阳光很好,天很蓝,海很美

出发喽

在老婆的强烈要求下,小黑带着下到海里浮潜,竟然真的拍到了海豚。

午饭还是昨天的那家餐馆,炒面,真的不好吃啊......下午第一站:天涯海角。 bale du cap是毛里求斯最南部的一个地方,因为特殊的地理位置,被叫做天涯海角,的确十分贴切。这里只是毛球岛最南岸的沿海公路上的一个点,这里公路270度弯,真想不懂为什么要在这里建公路,车祸应该会很多吧。海边有块巨大的岩石,可以登高望远,这里是看印度洋日落的绝佳位置。

在这里,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展现得淋漓尽致,有胆量的话上去挑战一下吧,千万得注意安全。

这动作不敢在桥上做啊

两只流浪狗,两兄弟,好可怜,我们给他们带了中午吃剩下的饭,我们离开时狗妈妈一路跟随我们把我们送到路口

蓝湾(blue bay)位于毛里求斯东南部,在机场附近,以水天相接、海天一色而得名,蓝湾也是公众海滩,蓝色的海水,颜色层次感很强,这里的沙质也比较细腻。周末,毛里求斯人都会全家人在这里度过休闲的一天。乘坐玻璃底船漂浮在水面,海水清澈见底,透过船底的玻璃,海底五彩斑斓的珊瑚和鱼群清晰可见,据说有5只大海龟,看到大海龟能幸运一整年。蓝湾又是浮潜圣地,有2-4米深的浅水区域,水里还有大片的珊瑚和成群结队的鱼群,再加上层次分明的清澈海水,在这里浮潜感受真正被鱼群包围的感觉,虽然鱼很多,但是鱼的种类有点单一。浮潜时带点面包下去或有惊喜哦。

蔚蓝的海洋孕育着海豚们的梦想,我在天涯海角闯进你的心房,巨大的海浪舔舐着自然桥的臂膀,蓝湾的鱼儿歌唱着你我爱的歌谣

今天去鹿岛,由于我们酒店在东岸,离鹿岛很近,所以出发比较晚,早上闲来无事在酒店走走拍拍

没什么好说的,完美~~

鹿岛一瞥

一定要做好防晒啊

最无聊的是海底漫步,就走两三分钟,鱼也是蓝湾浮潜看到的鱼,没什么意思;最刺激的是水上沙发,注意别戴帽子和眼镜,小心掉到海里捡不回来。

今天是行程上没有什么安排,之前得知Vishal的儿子今天生日,于是就跟随他看看当地的风俗。

当地的风俗,过程没拍下来,类似于祈祷,把手放火盆上绕一下再放小孩子头上绕一下,然后亲一下祭司的脚,象征虔诚

仪式结束后的食物,牛奶加蔗糖加米饭加油炸的面粉调成的,味道不错

Vishal家

Vishal家的椰子,超级大,水分超级多,好好喝

奶奶和孙子

Centre market

这么多水果折合人民币20元

4毛钱一根的香蕉

这种饮料很好喝,是鲜牛奶加一种果子调和而成的,我也不知道叫什么名字

辣椒味的巧克力,好不要尝尝

下午就酒店周围逛逛,晚上飞机回国啦。

花、蕉、美人

当地一家人在海边烧烤,请我们吃了好多东西,太热情了,作为回报,我们请他们家小孩子到酒店泳池游泳

站在海里钓鱼的人

回国了,天气又是阴沉沉的,到处是雾霾和PM2.5的报道,可是在毛里求斯,这两个词是什么玩意,听都没听过。在回程的动车上,听见有个小孩问“妈妈,我们什么时候出去郊游啊?”“乖,等太阳公公出来我们就去,也许下星期天吧”“可是,可是,都已经好久没有看见蓝天白云了”“乖,会有的”
“人们说的天空蓝,是我记忆中那团白云背后的蓝天......”再见了,毛里求斯;再见了,那里的蓝天白云;再见了,那里的青草碧树;再见了,那里的大海鱼儿;再见了,那里的森林湖坡......而现在,只有在照片中才能找回记忆中的天空蓝。
最后再来几张我们一起飞。

谢谢蚂蜂窝让我看到不一样的世界,谢谢楼主。

2016-03-26 20:25

引用 懒懒dě高贵 的图片:

毛球的景色美啊

2016-03-26 20:50

2016-03-26 22:00

谢谢楼主的用心分享,介绍的这么详细,参考做攻略都省心很多了

2016-03-28 11:53

哈哈,我们也是刚回来,在taobao的惬意定的酒店机票一日游,毛里求斯很不错哦,玩的非常丰富,而且适合小孩子的,我们在鸟公园骑了四驱车,很过瘾,一家都玩的非常开心